返回索引页

川菜公馆菜宴席菜单

wxmang

2016-09-16 18:31:39





高档川菜并不辣,也不麻。

康师傅还在当四川省委书记时,我们去四川调研项目,被当地企业请吃过一次公馆菜(当时企业还可以大吃大喝)。下面是菜单。


先上的是凉菜,不过我记不得了,因为没吃,怕影响欣赏主菜。

目前的川菜宴席,不管中高低档,凉菜模式都一样,一般的凉菜,无非是夫妻肺片,红油兔丁,怪味鸡丝,泡椒猪脚,川北凉粉,凉拌素菜,打滚泡菜,甚至花生米,折耳根之类等等,这些菜开胃下饭,适合家常吃饭,却不适合宴席,宴席需要味道有层次,柔和而叠加,有品味回味的意境,起承转合,山重水复,不能一个风格走到底。这些凉菜因为味道太浓,太火爆,会掩盖主菜的味道,没法成为宴席的主力。目前川菜凉菜不管是从味道或制作技术,与淮扬菜和粤菜的冷盘都相差甚远,无法相提并论,这是目前川菜的短板,如果无法弥补,川菜就很难再上档次。

其实川菜也不是没有适合做冷盘的菜,例如樟茶鸭子,糟卤牛肉,酱焖蹄筋,什锦豆干,佛手蘑菇,荷花鲜藕等等。

这顿饭,我记得几个典型的热菜。

首先上的据说是水晶猴子邓锡侯家厨的拿手菜--什锦大杂烩。

这道菜是冬瓜盅,也即冬瓜上刻吉祥图案做容器。

高汤烧开,放盐焗鸡丁,土鸡胸脯,熟猪心,熟猪舌,熟猪肚,酥肉,肉丸,金华火腿丁,蹄筋丁,大虾仁,鱿鱼花,干贝,梅花参,鱼丸,虾丸,鱼肚丁,鸽蛋,冬笋丁,香菇丁,高汤用盐和胡椒粉调好味,舀进冬瓜盅内,上笼蒸40分钟,勾薄芡,淋鸡油即可上桌。软烂,香浓。

这道菜明显吸收了徽菜的一品锅做法,只是原料在入冬瓜前,已经处理好,入了味,软烂,而且是复合味,例如熟猪肚是卤制好的,酥肉是蒜香炸制的,海参是葱油煨制的等等。不像徽菜一品锅是一个味。

一个菜里面包含多种复合味道,这是四川菜特点,所谓一菜一味,百菜百味,其他菜系没这个本事,主要是在味道复合上没川菜厨师这么大胆,这么随心所欲。著名的怪味鸡,荔枝肉,鱼香肉丝等等都是川菜复合味的典范。

同时敢以动物内脏上席,这也是川菜特色。

这是邓锡侯家厨(其实是家厨后代)的拿手菜。据厨师说邓锡侯喜欢把10几种不同的各式菜品倒在一起回烧成一锅大杂烩,甚至邓锡侯在请客时,会在订好的桌数上再加一桌送后厨。待宴客完毕,自己再把这一桌菜不论烧,炒,炖,拌,蒸,煎,爆,炸,鸡,鸭,鱼,肉,山珍,海味,全部倒在一起回烧,装在可点火的保温器皿中上桌,自己独享,这个欣赏品味很怪。不过这人是四川军阀中最聪明的人,一生纵横捭阖,在钢丝绳上跳舞,从未失手。

第二个记忆深刻的是邓府鳇鱼肚。

鳇鱼肚即生长在黑龙江的鳇鱼的鳔。基本做法是水发鳇鱼肚,入葱姜油水中煮5分钟左右,捞入冷水中漂去腥味即可使用。水发干鲍划十字花刀,放在盘子中,盖葱姜,上笼蒸7分钟左右取出,捡去葱姜即可使用。水发辽参整只,入葱姜油的高汤中煮20分钟左右可使用。鸡枞菌用高汤加大蒜煮熟透后再捡去大蒜即可使用。每个小炖盅里装几根鸡枞菌,几段鳇鱼肚,一个鲍鱼,一只辽参,高汤用一点盐调味,加梔子水调成淡黄鸡油色,勾薄芡,盖好盖,封口上笼蒸20分钟左右取出即成。汤汁杏黄,软糯丰腴,鲜香浓郁。

这个菜与粤菜或淮扬菜手法不同,一个是材料复合,味道也复合,葱油味为主,没有用绍兴黄酒调味,也没有放白糖,但是所有材料的鲜香味道都保留了,君臣佐使,互相配合,相得益彰。这是一个好菜。

据说邓锡侯第一次吃的鳇鱼肚是抗战时期逃难到成都的东北军将领带来的,而且是鲜货(据说是把新鲜鳇鱼肚埋在猪油桶里保鲜,从黑龙江带到四川),当时听完这个说法,我的第一个感想就是这帮废柴死得不冤,国破家亡的时候,还想着带吃的。张学良就算是想在东北抵抗,就东北军将领这熊样,也是找死。

至于白扒鱼翅,印象不深,不过鲜美程度也超过一般粤菜水平,没有用绍兴黄酒和白糖提味(这是淮扬菜和粤菜的典型特点)。

基本做法是水发排翅在老母鸡浓汤中小火煨得软烂,上桌前配烫熟的银芽、香菜、红醋,浓香软糯,鲜香丰腴。

比较有特色的菜是冷吃鲍鱼,每人一个盘,里面是切成薄片的整只糖心鲍,味道非常特殊,鲜香。

基本做法是水发干鲍在有八角,桂皮,花椒,姜片,山奈,豆蔻,草果,砂仁等等香料的酱油冰糖汤锅中卤煮到软烂,捞出晾晾,切片上桌,每人一个。口感劲道,卤汁浓郁。

家常海参也值得一提。因为这是第一次吃郫县豆瓣做的海参,而且还挺好吃。

水发辽宁海参,姜葱用油爆香,放高汤,倒入海参煮10分钟捞出捡去姜葱。黄豆芽掐去根和瓣,留茎,炒熟装入盘中作底,郫县豆瓣用油炒酥出红油,放高汤熬煮,滤渣后,留汤汁,下海参烧10分钟左右,放盐,胡椒粉调味,下蒜苗花,勾芡收浓,把海参放豆芽上,浇辣椒红油,即成。

再一个值得说道的是蛋蒸龙虾,这个菜的做法是创新,很不错。

3、4斤澳洲活龙虾1只,放尿(用一只手牢牢抓住龙虾背,把龙虾翻过身来,用一根筷子从尾部插进去,使液体流出),再把抓虾背的手换着抓住虾头,另一只手抓住虾身,同时两手左右反方向一揪,虾的身首即刻分离。再用剪刀剪破虾腹的壳,挖出虾肉,放入冰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虾的头,壳,尾洗刷干净留用。红心老南瓜削皮去瓤,切成厚片,上笼蒸熟取出晾冷,入搅拌机中搅成极细的茸,加4一5倍的高汤,烧开即金汤。

浸泡好的龙虾肉滴干水,切成片状,用蛋清生粉,盐,花彫酒,一小勺油拌匀待用。

鸡蛋清6一7个加盐搅散放置20分钟左右待蛋泡散去,入于蛋清量2倍冷透的高汤调匀。16吋的深圆盘1个,铺一張干净纱布,把调好的蛋液倒在盘中的纱布上,提起纱布滤出渣滓,上笼微火蒸大半熟,关火揭开笼盖,把码好的龙虾肉一片一片地铺在大半熟的“白玉蛋"上,再把龙虾头,壳尾刷一层油,分别放在两端,再开火,还是微火蒸5分钟左右,至“白玉蛋"熟透过心,龙虾肉也全熟了,即可取出。(调蛋清的汤必须是冷透的汤,热汤会降低“白玉蛋"的凝固性蒸“白玉蛋"只能用微火,火略大会起“蜂窝孔"影响“白玉蛋的质量。火稍大即会翻泡而成为废品)舀一勺金汤,勺薄芡浇鸡油,浇在白玉龙虾上即可上桌。龙虾肉细嫩爽滑。用蛋白蒸菜,也是川菜特有的手法。

红烧牛掌是川菜特色,不得不介绍。

牛掌采用了四川传统保留名菜红烧熊掌的烹饪技艺。带骨牦牛牛蹄1只,用喷火枪把牛蹄表面全部燎煳起泡,放进温水中浸泡30分钟左右,刮洗干净,在牛蹄的正面逢中从前至后划一条口。姜片,大葱用油爆香,放开水(开水的量估计能淹没牛蹄为准),加1勺花雕酒,放进刮洗干净划好口的牛蹄,煮20分钟左右捞入冷水中漂冷。另换姜片,大葱用油爆香放开水,加花雕酒,放进浸漂冷的牛蹄,煮20分钟左右捞入冷水中浸漂冷。反复四次即可把牛蹄的腥膻味除净。用猪油把八角,山奈,草果,桂皮,香叶,陈皮,花椒,爆香,再下姜片,大葱,洋葱,炒至葱完全蔫了用漏勺滤起来,倒在纱布中包起来,即烧牛蹄的料包。利用炒香料滤下来的油把柱候酱炒香,放高汤(高汤的量能完全淹没牛蹄为准),用盐,胡椒粉,花雕酒调味,红曲米水调色,甘蔗划成四半增味去腥。烧锅底放竹笆,把牛蹄,料包,汆水洗干净的老母鸡和排骨放进烧锅,把汤料倒下去,烧开,盖好盖子,小火慢煨6小时左右,放进划十字的香菇和人参再煨2小时左右,至牛蹄极软烂时轻轻捞起,掌面向上放置大盘中,再把香菇和人参捞起来摆放在牛掌的两边,勾芡,鸡油浇在牛掌上即成。这个菜胶质非常丰富,口感丰腴。牛蹄虽然好吃,但是由于去腥太难,一般饭馆都不敢做。

川菜的清蒸鳜鱼很特殊,必须介绍。

鳜鱼去鳞去鳃,破肚整治干净后,切下鱼头,鱼尾留用。鱼身对剖成两半去骨去刺,再斜刀片成厚片,码一层薄薄的蛋清生粉,再加1小勺子油拌匀。金华火腿蒸熟,冷透后切成薄片。花菇冷水泡透,捏干水放在蒸碗里,加高汤,上笼蒸1小时左右取出晾冷,斜刀片成薄片。冬笋煮熟入冷水中漂冷,切成薄片。用大盘,摆一片鱼片,一片火腿片,一片冬笋片,一片花菇片,再一片鱼片,一片火腿片共摆成很整齐的两排,再把头,尾安放上去,放几片姜片,几段葱白。蒸锅水开后,摆好的盘子放进蒸笼里,盖上盖子,大火蒸7分钟左右即熟即可取出,用干净布吸干蒸汽水,淋蒸鱼酱油+葱姜油即可(葱姜油=葱白切段同姜片入约180度的植物油中,炸至葱姜略微黄关火,让葱姜浸泡油中,待油自然冷却后即是葱姜油)。 再撒香葱丝,香葱丝上点缀几丝红辣椒丝即成。比粤菜清蒸鳜鱼更鲜香细嫩。

最后一个有印象的热菜是海鲜锅巴,这是徽菜的看家菜,不过川菜做得更荡气回肠,热火朝天。

发制好的海参,发制好的鱼肚斜刀片成斧头片,发制好鲍鱼片成椭圆形片,加发制好的鱼翅一起用葱姜油汤去腥提鲜。金华火腿,冬笋切成薄片,香菇煮熟斜刀片成斧头片,猪肉片用生粉料酒胡椒粉腌好。热锅凉油,把腌制好猪肉片倒下去滑散,即下火腿片,冬笋片,香菇片,姜片,蒜片,葱白段,泡辣椒段,合炒香,放高汤,再下已去腥提鲜的海参片,鱼肚片,鲍鱼片,鱼翅烧开,用盐,胡椒粉调味,小火煨在锅里。另用一只锅注入足量的油烧至冒烟时,倒下锅巴快速地翻炸至焦黄,立刻快速捞入大盘中,浇半勺锅里滚烫的高温油,把煨在锅里的浇头加醋,勾浓芡,浇香油,倒在大碗里,快速同锅巴一起端上桌,然后一声呲啦,满座热气腾腾,热火朝天,鲜香无比,焦香扑鼻。

还有四五个热菜,例如桑拿带子,釀竹笙,宫保鹅心,烤牛脊髓,豆腐鲶鱼等等,不是很出彩,就不介绍了。不过其中桑拿带子(鹅卵石烤热,放食材,浇啤酒),配有四种味碟,倒是川菜百菜百味的特色(有酸辣,葱油,姜醋,鱼香)。

素菜是酱烧冬笋,鲍汁白灵菇,鱼香茄子和腊肉烧菱角菜。

酱烧冬笋做法是冬笋切成小指头大的条,入沸水中煮10分钟左右捞出漂冷,滤尽水。甜面酱用油炒酥香放高汤化开,倒入冬笋条,加盐,胡椒粉调味,小火烧至水快干时,勾薄芡收浓即成。比浙江菜做得油焖冬笋好吃,入味,鲜香。

鲍汁白灵菇做法是白灵菇切成薄片,一片一片重叠摆入碗中,加高汤和油炸大蒜,葱,姜,肥膘肉,上笼蒸30分钟,出笼捡去肥肉,姜,葱,大蒜不用,加盐和胡椒粉调味,翻扣于盘中。鲍汁7成,蚝油3成用油炒香,一勺火腿汁,一勺瑶柱汁,勾芡,收浓,放香油,淋在白灵菇上即成。这个菜粤菜也做,不过不如川菜更爽滑。

鱼香茄子做法是茄子剖成两半,在皮的一面划十字花刀,扑一层干生粉抹匀,入油锅炸,捞出,自然滴尽油。剁细的豆瓣,姜蒜蓉用油炒香放高汤,加酱油,下茄子,盖上盖,小火焖5分钟,翻面再焖3分钟,出锅,锅内的汁用勾芡,收浓,下醋,辣椒红油,葱花翻炒,淋在茄子上即成。这是川菜看家菜,没什么说的,好吃,开胃。

腊肉烧菱角菜做法是嫩菱角菜(做榨菜原料)削皮后,切成寸方青白相连的长条,肥瘦相连腊肉先用喷枪燎皮,温水泡软,刮洗干净,再煮熟切成厚片。嫩菱角菜汆水,腊肉片先用猪油爆香,放高汤,用盐和胡椒粉调味,再下小米辣椒,汆水过的嫩菱角菜条,烧一下入味即可装盘。小米辣椒摆在上面。这个菜对火候把握要求很高,因为嫩菱角菜及其容易做成稀粥样,没嚼头,没口感。腊肉只是配角,给点味道和油。

甜品是土豆泥和八宝饭。

土豆泥是土豆蒸熟去皮压成泥状,加牛奶,鸡蛋,白糖调匀,热锅凉油,土豆泥炒至收拢成团时加入马蹄粒,切碎的核桃仁,拍碎的花生仁,松子仁,瓜籽仁,切碎的什景蜜饯,炒匀起锅,装盘即成。这种土豆泥可比西餐的高大上,细腻爽滑。

八宝饭是糯米70%,大米30%混合淘洗干净,入足够量的开水中潦得半生熟,再在垫有纱布的蒸笼上蒸熟。金华火腿,盐焗鸡肉,熟广味香肠,均分别切成约豌豆大的小方丁,鲜青豌豆入开水中煮熟,红豆用冷水泡漲蒸熟,桂圆肉、花生米去皮煮熟,香菇切丁加高汤蒸1个小时,鸡胸肉切指头块,用酱油,胡椒粉,生粉,花雕酒腌制,荸荠切丁。把以上准备好的料全部倒在一起,加蚝油,猪油,香油,拌匀,装在平盘子里铺开上笼蒸10分钟左右即熟取出。把蒸熟的腊肉,火腿,盐焗鸡肉,香肠,豌豆,红豆,桂圆肉,花生,香菇,荸荠等等嵌入蒸熟的糯米饭,再上笼蒸20分钟,翻扣盘里,浇饴糖蜜和猪油即可上桌。 这是川菜保留剧目,川菜八大金刚之一,不是浪得虚名的。

主食是五谷杂粮和春卷。

五谷杂粮是用嫩玉米粒,鲜青豌豆,芸豆,红豆、花生米、百合、红枣、枸杞入开水中煮熟透,捞入冷水中漂冷。热锅凉油,姜葱蒜爆香,全部下锅用油,加盐,胡椒粉,高汤,略煮,勾薄芡,舀进雕刻好蒸熟的金瓜里即成。

春卷是用馄炖皮包以及调好味的馅料,馅料主要是熟鸡肉丝,金华火腿丝、熟瘦腊肉丝、香菇丝、冬笋丝、绿豆芽、韭黄等,下油锅炸得外皮金黄酥脆即可。

最后上的清汤是什锦蘑菇汤。

高汤炖青头菌、羊肚菌、刷把菌、鸡枞、鸡油菌等,撒葱花即可。这是川菜名菜开水白菜的升级版。

顺便说一句,最近成都经营公馆菜的饭馆,基本都倒闭了。没公款吃喝,谁去光顾公馆菜?毕竟一桌像样的饭就是一个普通白领几个月、半年,甚至一年的工资了。



59 条留言

stevezhouxj
2016-09-16 19:03:58
真奢靡啊!

看了忙总的几大菜系简介,才发觉《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的中国菜谱实乃凤毛羚角,离中国美食精华还远的很。
如果电视拍这种大餐,就是鼓动造反,这是政治不正确的。
2016-09-16 21:53:14 回复
中间代码
2016-09-16 19:40:43
"顺便说一句,最近成都经营公馆菜的饭馆,基本都倒闭了。没公款吃喝,谁去光顾公馆菜?毕竟一桌像样的饭就是一个普通白领几个月、半年,甚至一年的工资了。"
那以后这样的川菜岂不是要失传了?
不会,已经转入地下工作了。
2016-09-16 21:52:36 回复
樱南旧事
2016-09-16 20:23:41
做这套大餐的人真是有本事啊
所以川菜名列四大菜系,不是浪得虚名的,川菜不是鱼香肉丝,回锅肉和麻婆豆腐可以代表的。
2016-09-16 21:54:19 回复
钢铁天使
2016-09-16 20:56:19
错!这些经营公馆菜的饭馆如果不倒闭,就不是普通老百姓之福。要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
太天真了,你真以为倒闭几个高档饭馆老百姓就有福了?上下五千年,中国领导人把老百姓当人看待的,只有毛主席一个人而已,其他都是把老百姓当刍狗,干电池,鱼饵,家生娃子......此后约去几百字。

现在官员真的就不吃了?太小看官员们的聪明才智了。公馆菜的大厨现在不过是换岗而已,新的就业岗位叫:私房菜+集团食堂+机关餐厅......

现在让一些高档菜转入地下工作,不过是鱼钩鱼饵需要而已。

我佩服毛主席,主要就是他的情怀,他的境界:真心诚意的信奉人人生而平等,并毕生为此努力实现。

其他人算什么,连提鞋都不配。
2016-09-16 21:52:12 回复
卡冈诺维奇
2016-09-16 21:58:35
经常有人说,这种政商应酬让人吃的很不爽,一边吃还要一边勾心斗角笑里藏刀逢迎拍马的,不如回家吃碗面,但是看到忙总的美食介绍,心想要不是有这种应酬机会,谁能吃到如此的美味呢?联想那些落马的贪官经常悔恨自己出来做官,不如当初回家卖红薯,可估计他在台上的时候是不会有此想法的吧?感觉人生处处都是围城啊!
我没有这个心理障碍,一到饭桌上,我眼睛只有菜,嘴巴只有味道,至于其他的纵横捭阖,勾心斗角,吃完再说。我在饭桌上一般不会与人扯蛋,也不会去敬酒,只有一个动作,一道菜上来,先吃一口。
2016-09-16 22:08:07 回复
winternight39
2016-09-17 02:43:03
学生斗胆请教,人人人格上平等无需多言,可是社会、经济地位等方面的平等不符合人类社会规律吧?
机会必须平等:受教育机会(这是发展机会),医疗机会(这是生存机会),上升机会(这是能力验证机会)必须平等,虽然钱多的人,可能会质量更好一点。

你不能因为别人穷,就剥夺别人的发展机会,生存机会和能力验证机会。这样的社会不但会导致最后的暴乱直至崩溃(因为阻断了新的能量加入系统,耗散系统必然崩溃),也会导致系统的极为低效和浪费,浪费大量可用之才。
2016-09-19 11:54:13 回复
流云天下
2016-09-17 08:29:02
下一篇看来是粤菜了,期待
粤菜已经写过了,谭家菜就是粤菜。
2016-09-19 11:50:04 回复
傻瓜来了
2016-09-18 15:57:20
忙总熟读史书,一句“上下五千年,中国领导人把老百姓当人看待的,只有毛主席一个人而已“,不觉泪目。。。
现在一帮SB整天在哪里污蔑,诽谤,抹黑毛主席,如果他们祖宗受过打击也就罢了,可偏偏很多还是贫下中农,城市贫民,工人阶级的子弟。我一同学,每天不遗余力的黑毛主席,有时实在受不了骚扰,我就说几句:没毛主席,你家世世代代都是给人家当人肉上马石的命,还得感谢主子恩赐自己有这个当踏脚石的命。现在你不当奴才活不了?(他父亲是绝对贫农出身,后来当了公社书记)

中国历史上,只有毛主席一个人真的做到为人民服务。举两个我亲身经历的例子,一个是赤脚医生,在国家财政非常困难的1970年代初,在全国农村普及了赤脚医生,给普通农民提供了最基础的免费医疗保障。当时我家被遣送下乡,因为我母亲是学医的,自然被征召做赤脚医生。当时赤脚医生是要培训的,例如贵州遵义地区的子·赤脚医生,是大连医学院(现在遵义医学院)老师们和临床医生亲自培训的,并不是乱来,每月县卫生局都会下发基础药品给区医院,区医院就会通知生产队的赤脚医生赶场天去取,完全是免费的。当然很简单,都是最常见的药和器械。这点,上下五千年,没人能够做到。尽管我家是被管制对象,但是我母亲经常说这是善政。我自己陪她去给临近山寨产妇接生,就不下十次,由于采用现代接生手段和消毒手段,产妇和婴儿产后感染大幅降低(这个当年卫生部有调查报告),死亡率下降。

第二个就是打开平民百姓的上升通道,那一朝代,也没有不是军功集团的平民能够进入统治集团,毛主席做到了,先别说中央一级的陈永贵,吴桂贤等一线种地农民和操作工人,就算当年遵义地委,七个委员,只有两个算是老干部,其他都是基层工农兵。当然他们的政治权术和包装做秀技术肯定不如积年老吏或世家子弟出身的,但是他们在真心诚意做事情,对老百姓至少知道同情。不像现在有的动不动就在电视上仰望星空,泪流满面抗棺材踩地雷阵的,对老百姓的利益下杀手那就一个雷厉风行,干净利落,要符合国情;到动自己利益时,那就一个要与国际接轨。

现在他们的设想,就是把平民忽悠成心甘情愿接受其垫脚石,炮灰,鱼肉,奴才的地位。

这些具体例子还不好讲,一讲又上境外反动网站头条了。
2016-09-19 11:23:34 回复
小河边的柳树
2016-09-19 11:33:05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觉得毛主席的伟大,真正是穷苦百姓的救星。
想想当年,学课本,定义为晚年的错误,当时跟着标准答案走,想想真是惭愧。
随着时间,主席他老人家将越来越高大,丰碑将重新立起。
很多现在骂毛主席的人都不知道,他们现在骂人的权力都是毛主席努力奋斗给他们争取来的。在他以前,贱民哪有骂人的权力。
2016-09-19 11:59:55 回复
阿洋
2016-09-19 11:40:26
忙总,毛主席应该是可遇不可求吧。现在就算领导人有毛主席这个心和水平,也无力回天了吧,毕竟形式不同了。您2012年脱敏版的报告提到再也回不去了就是这个意思吧?
能不能做到是一回事,故意不想做,并用做不到为借口是另外一回事。

尤其是把老百姓当炮灰,我们都知道人在做,天在看。一个人可以一时间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骗一部分人,但是任何人也做不到骗所有人到永远。一边高喊为人民服务,一边把人民当奴才,当家生娃子,当炮灰,是长久不了的。

当我们做不到时,我们不能以做不到为作恶的借口,这是起码的善良。
2016-09-19 11:58:36 回复
slyypp
2016-09-19 12:48:50
可能他们恨party吧,一想到party的缔造者,就把他们划等号了。
不是,就是变态仇恨。
2016-09-30 11:07:55 回复
香辣蟹
2016-09-19 12:58:28
现在教育医疗都要学美国了,每天吹的梆梆响,要跟国际接轨。其实美国的医疗和教育一点儿都不平等。现在上海的最好的学校都是私立学校了,自以为是的白领中产阶级其实根本没有享受最好教育的机会了。十年前还不是这样,我们当时都是最好的学生们去最好的学校
再过十年,生病是奢侈享受,死亡也是。
2016-09-30 11:07:23 回复
心中一片空明
2016-09-19 13:01:08
忙总,上次看老王中纪委的一个讲话,我觉得高层心里都明镜。老王大意就是没有毛主席,在座诸位很多人来读书的机会都没有。不光这些高层,很多中层干部也心知肚明,谁真的对人民好。反倒是不少老百姓人云亦云。有人开玩笑:敌在中宣部... 嘿,前三排还差不多
老王是明白人,可惜有的人不明白,真以为自己是天纵英才,人家都是奴才。
2016-09-30 11:06:16 回复
winternight39
2016-09-19 13:16:11
因为忙总是领导,一般人哪敢先吃。。
与领导无关,就算有老大在桌上,我也如此。
2016-09-30 11:05:23 回复
快乐耗子
2016-09-19 14:10:51
从一小事可看出毛主席真的相信人人人格上是平等的。记录片中看过一片断,印象深刻,建国初49年或50年开政协会,毛主席和周恩来同车抵达,卫兵给他们开车门,毛主席先下车,边下车边同卫兵握手,周恩来随后下车,就直接抬头向前走,似乎卫兵并不存在一般。当时看的时候,发现他们两个人的动作都是出自下意识的自然行为,恰恰可以看出两个人对普通老百姓的感情。
Cousteau
2016-09-19 16:21:11
这个应该不是:后者是最纯粹的那种行政人员。撒切尔戏说她每天的工作方式是事先列一个工作清单,每天一项项划掉。淮安的工作清单大概几十年都比较长,有些事就顾不得了。
资中筠有次回忆自己做高级翻译年代时亲见淮安和广安的区别:翻译事毕后,淮安还是能做到问候下工作人员,广安可是抬腿直走目不斜视的。
我的一个印象是看江苏地方戏的现代改编版,淮剧或锡剧(苏中苏南一带,与盐商聚居地重合,但这两种戏比昆曲通俗些)。戏中现代化的背景里,半脸谱化的男性念白,尤其是家庭情景,恍惚是少年淮安、青年淮安、中年淮安间的对话,有些违和呵呵
这是近代影帝第一位,无人能及。
2016-09-30 11:03:14 回复
豆豆瓣瓣
2016-09-19 19:42:31
哎,忙总,现实中怀念和尊敬主席的人还是挺多的,反倒是网上黑主席比比皆是。去年穷极无聊在微博上逛的时候,看到一个所谓大V,讲些拿主席孙子开涮顺便黑主席的段子,我就在该微博下回了句“你除了敢黑人畜无害的毛XX,敢用同样的标准黑黑在美帝惹事又回国当官的总设计师的嫡孙吗?”一群欺软怕硬的SB

湘潭大学后来立了一个毛主席铜像,有一年我去那里办事,正逢主席生日,好多人在主席像前烧香磕头,男女老幼都有。虽然有点迷信味道,但是对主席的感情还是令人感动。小可那时办完事,对着主席像鞠了三个躬。那时一边鞠躬,一边心里就想着“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主席。”
明年怀念的会更多,这一波剪羊毛太狠了,已经动摇基础了。
2016-09-30 11:00:52 回复
我是荷兰猪
2016-09-26 08:35:42
土问忙总,这顿饭怕是十年前吃的了吧,十年后您还能这么详细的复述出来,我怕是当天晚上回去就得拿个本子做小抄了。。。
十多年了。其实很简单,我有菜单。
2016-09-30 10:57:17 回复
香辣蟹
2016-09-30 12:40:40
忙叔,这一波对金融系统的杠杆啊之类的我不明白,但是连郑州房价都上两万,瞄准5万了,但是郑州用什么样的实体经济去支撑呢?
这一次是用类金圆券解决地方政府债务危机,启动房地产上下游企业复数。估计能够解决30万亿老百姓存款。

40年代金圆券载体是货币,这次是房子,但是本质一样,在美国,房地产专业归类在金融业中,因为房地产的操作手法与金融业一样,都有扩张信用,资金池的功能。

房地产最大问题是套现困难,贬值快,现在的富贵其实都是纸上富贵,因为当市场上大家都想套现时,就是价格体系瓦解之时。

至于所谓刚需,很多人一生的劳动所得,都不可能支付得了目前买房的负债,最后不是被清理,就是断供,前面的储蓄(首付)被搜刮得干干净净。这种例子,当年的富国阿根廷比比皆是。
2016-09-30 17:56:58 回复
猾心
2016-09-30 12:42:14
最近爆的企业越来越多,出差短短几天已经见到好几个企业做不下去破产了事的案例。南北方萧条越来越严重了。
最近在调查轮胎行业,情况太糟糕了,如果不是地方政府要政绩,可能整个行业就都完蛋了。单单山东省,就有13家大型轮胎企业上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失信黑名单,银行终止贷款。倒闭的大型民营轮胎企业用已经两位数了。
2016-09-30 18:03:13 回复
阿洋
2016-09-30 12:47:30
是不是连二线城市都要有不少人要一辈子租房子了?
把存款收割完了,地方政府就没动力维持高位了。
2016-09-30 18:05:18 回复
落花时节读华章
2016-09-30 15:33:02
忙叔,作为我们普通人,在这种情况下要怎么做呢?
我很讨厌什么青天大老爷情节,但是在目前情况下,只能指望当政者有点稍许良心,不要太狠了,鸡脚杆上刮油。
我为鱼肉,人为刀殂,没什么办法。
2016-09-30 17:59:00 回复
阿洋
2016-09-30 18:07:34
现在这个程度难道还没有收割完?难道非等到自由落体运动?
地方政府30万亿负债,钢铁,水泥,铝材等等上游产业复苏,家电,家具等等下游产业复苏,就指望这56万亿老百姓存款拯救了。
2016-09-30 18:12:37 回复
阿洋
2016-09-30 18:16:55
忙总说的明年更怀念是不是会有大失业潮?
今年国资委就已经安排并执行完成300多万下岗了。
2016-10-01 10:54:06 回复
morningtiger
2016-09-30 20:03:09
先祝忙总和康总国庆快乐
看了很沉重,不过想知道这30万亿是如何估算的。看数据15年住宅销售7万亿,按2016年1-8月40%算,今年也不过10万亿。这两年应该还是有些不能完全算收割的部分吧。
不是一年计划,可能是五年计划。一些黑心肠的人还设计了N多类金圆券产品,例如包括但不限于:各种产业重组基金,产业并购基金,土地信托计划,土地开发储蓄券,公用设施PPP投资基金,铁公鸡担保基金,大项目保险基金,政府担保投资受益凭证等等,如果都出来,基本算投资银行里面一个术语:围猎。

真的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

好在周小川这个愤青顶住了,他的口头禅就是:央行行长就要保证老百姓的票子不贬值。

为此,被拍桌子,甚至茶杯砸桌子的事情也不是一次两次。不过这哥们的应对办法就是:觉得我不合适,把我撤职就是。

好在央行行长不是那么好撤职的。

现在老愤青到站要下车了,换的人未必再有这种底气和毅力对抗。
2016-10-01 10:46:03 回复
大雄
2016-09-30 20:18:49
按理说倒闭企业多了,活下来的差不多该过好日子了。估计明年这些企业的日子就会好过很多了。
还是过剩严重,主要还是在低端产品过剩,例如轮胎,自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并不过剩,相反很紧缺。
2016-10-01 10:52:22 回复
雪泥飞鸿
2016-09-30 20:30:41
56万亿花完了,这不还是过剩吗?
可能就渡过难关了。可以肯定,10年左右,我们GDP超过美国,然后到时就有了更多调整空间。产业升级,参照美国经验,大概需要20年到30年左右,现在需要时间。这个空档,只能用老百姓的财富去填。

一将功成万骨枯。
2016-10-01 10:51:15 回复
黄旗寨
2016-09-30 20:51:49
忙总,感觉并不是说必须得这么干。那应该怎么做才是正道呢?
参考里根政府如何领导美国走出滞胀就行。可惜现在没人听得进建议。
2016-10-01 10:48:46 回复
陈大厨
2016-09-30 21:29:54
最近各行业监管,处罚都加严了。目前在医疗器械行业大有把中小企业整死80%的意思,重汽出台一个政策也是要整死一大批的意思。这都算去产能么。都不要保就业了~~
现在有的地方政府有故意唱反调的苗头,有点当年你说要大跃进,我就玩亩产10万斤,把事情做到极致的烂,让你知难而退。
2016-10-01 10:47:51 回复
心中一片空明
2016-09-30 23:24:23
想不通,为什么很多羊笃定自己不会被剪羊毛还能在里面捞好处。看到很多人红了心的买房,甚至离婚买房。开始还劝劝,后来就放弃了,感觉不是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就算不懂金融,任何事物都有顶点,都有周期性也应该明白吧……
金融业运营的基本原则就是利用人类的贪婪和恐惧,创造出需求。这个原则在美国教科书是会讲的,我们的金融系教科书坚决不讲,把我们的学生都当小白兔了。
2016-10-01 10:37:47 回复
香辣蟹
2016-10-03 10:05:03
有点儿明白了,类金圆券的意思就是为政府创造出了一大笔可以使用的财富,不管是印钞还是卖地都一个作用,同时还给商业银行的手里的钱接了盘,变成了风险较小的房贷。只是从老百姓整体来看,好像是自己的储蓄变成了自己的贷款,有点儿用自己的骨头熬自己的油的感觉。只是,房贷创造出来这么多M2货币,房价暴涨又会传导为高房租,不会推高通胀吗?高通胀也会推进货币对外贬值吧? 另外,推高房地产,对煤炭和钢铁的去产能也不利吧?好像是饮鸩止渴
现在新增M2主要都在房地产这个资金池里,资金池的运营成本,就是老百姓的买单成本,也即老百姓用自己一生财富为国家金融安全保驾护航了,帮助拆解这个定时炸弹。
2016-10-08 13:36:11 回复
听风听雨
2016-10-10 16:19:38
忙总,房地产是资金池这个说法是有问题的
房地产是能产生派生信用的,与其说是资金池,不如说更像是水龙头
我们房地产的确就是资金池,大量民间储蓄被冻结,而派生货币在封闭体系内流动。你需要了解银行信贷流程。
2016-10-11 11:19:49 回复
外乡人
2016-10-10 20:50:11
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

国发〔2016〕54号

——————————————————————
这个应该就是忙总说的诸多金圆券产品招数之一了
建议看看金圆券历史,很多事情就明白了。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设计这些类金圆券产品的人其实都是明白人,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个人而言,都不是什么坏人,也都知道自己在作孽(有的人是我曾经的师兄弟),可是又能怎样呢?技术专家永远只是工具而已。

其实不是没有反对意见,而且他们靠诉我,可以确定若干反对意见已经上达天听。可是领导决策需要考虑问题更多,涉及面更宽,他们经过权衡利弊得失,两害相权取其轻(至少目前他们是这样认为的,当然事实如何,只能历史证明。当年蒋介石推金圆券也是认为两害相权取其轻),非要这样做,技术人员只能配合。
2016-10-11 12:27:11 回复
得大自在
2016-10-10 23:30:53
请教个外行的的话,为什么不断要新增M2?明知超量印钞后要流向房地产,为什么要超印呢?没别的方法解决要新增M2的问题吗? 不见同样是工业大国贸易大国的德国的房价暴涨过,不知德国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以前说过,我们发行货币是被动的,不是自己想发多少就就发多少,是美联储控制的,因为人民币其实是美元的影子货币。建议看看老帖。
2016-10-11 11:16:05 回复
阿洋
2016-10-11 11:25:55
忙总,请问这些资金池里的资金要等到部分行业产业成功,有企业需要上市了才会被放出来?
资金池会消灭一部分货币,也许是大部分货币。
2016-10-11 11:51:46 回复
morningtiger
2016-10-11 11:35:26
现在不是了吧。因外储减少,基础货币是在减少的。
减少这部分外汇,其实一直就是在地下活动的,并未进入一揽子储备货币中,因为他们流动太快,无法锁定。每年地下钱庄1万多亿,流动的就是这部分。
2016-10-11 11:54:32 回复
kahn
2016-10-11 12:46:09
14年之后就不是了,外汇占款在不断地下降,今年广义货币可能都达不到13%的调控目标
这是在主动脱钩。逐步收回货币独立权力。
2016-10-13 10:11:05 回复
tv
2016-10-11 13:52:46
传出几个央企要混改,例如某通信商、某电网等。

请问,这些动作对普通员工有影响么?
有,必然减员增效,同时减少福利支出,增加高层管理人员报酬。
2016-10-11 16:23:14 回复
阿洋
2016-10-11 16:25:45
忙总,请问除了增加高层管理者报酬,真材实料的科研人员的报酬会不会提高?
不会,只会降低。
2016-10-11 16:30:50 回复
tv
2016-10-11 17:31:14
一直传说某通要跟电信合并,既然被混改,估计合并就不了了之了?

另外,混改跟做大做强国企啥关系?作为老百姓,一会儿听说做大做强国企,一会儿要混改。不知道这算什么节奏?
神仙打架,老百姓只能当戏看。
2016-10-13 10:35:03 回复
张王晟
2016-10-11 17:40:28
请问忙总这是因为管理层对国内科研效率低下现状的不满吗?
不是,是人满为患,供给过剩。
2016-10-13 10:34:35 回复
弗雷德的自由
2016-10-11 18:32:44
忙总,有一个问题一直没想明白,前任货币超发,但是对应我国巨大的生产能力(目前是过剩)这个问题真的有很严重吗?房产这个类金圆券虽然收走了大家的真金白银,但是一定要把它刺破,或者贬值才能达到目的吗?
货币与实体经济关系,就像水和米的关系,水太多,煮出来是米汤,没营养,会死人,米太多,煮成夹生饭,没法消化,会得胃病。必须相应均衡(我们国家因为金融体系效率问题,M2增速大概是GDP增速一倍正好)。

至于减少金融风险,是放气。高压锅一直不放气,就是炸弹。当然放气会损失一部分能源和水资源。但是两害相权取其轻。当年阿根廷就是不放气,炸了,结果从发达国家变成垃圾国家。
2016-10-13 10:34:00 回复
laokay
2016-10-12 01:25:58
师兄,陈龙说房产价格的上涨是由于M2的增长超过了GDP的溢出效应,而李迅雷又说房地产本身又创造M2,到底谁对?您的意思似乎是房地产冻结了居民的货币,而创造的M2实际上并不流通,实际上消灭了流动性?
不是,都不对,现在房价上涨是政府行为(强制行政命令不准降价,只准涨价),因为去库存必须涨价,老百姓买涨不买跌。与M2无关,与政府预算不足有关,需要老百姓买单让政府渡过难关。房地产是资金池,不存在创造货币的功能。
2016-10-13 10:29:35 回复
雪泥飞鸿
2016-10-12 09:59:30
这个过程确实很难理解,我简单理解是首付+贷款+利息,给了开发商+银行+政府,又开始循环了啊
现在房地产企业收入,至少70%(有的地方达到80%)是企业替政府收的地租(70年)+各种增值税(其实就是剪羊毛红后分赃)+流转税(其实就是买路钱),政府把这些收入的80%用于土地循环开发,例如七通一平,拆迁,市政建设等等,大概会有20%用于政府日常开销,例如没编制的城管等等工资。

剩下10%大约是土建安装成本,支付给钢材,水泥,玻璃等等建材企业和建筑企业劳务费,这些支付,基本沉淀在这些企业的流动资金循环中,少部分会变成工资流出循环。

剩下10%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公关费和运作费,这个你懂的,大多数进入黑洞,不会循环了,可能在流往境外的地下钱庄可以找到他们去处。

最后剩下的10%是房地产企业利润,他们会循环使用,滚动开发项目,不会流出循环。

所以通过首付冻结的资金,绝大多数不会流出房地产资金池,实际上这部分资金构成房地产行业的信贷保证金,只能用于土地出让金和土建安装资金支付。至于银行给房地产行业信贷,由于会监督用在项目上,流出的比例不大(5%的工资流出而已)。

所以在中国,房地产是资金池。这是非常特殊的政策运作导致的结果。
2016-10-13 10:21:23 回复
成奎花
2016-10-12 15:04:02
不过忙总,我没理解错的话:如果这拨炒房子的钱能实际起到拖延缓解甚至解决地方债务问题,以致保证金融机构不出系统性风险。那以后的经济上去了,这部分老百姓的房产价格也就保住了,等于还是投机成功了?

所以您说老百姓也是愿赌服输吧?
不会,参考东京房价波动规律,到拐点就一泻千里。房地产保值增值在长期来看是伪命题。作为短期投资工具是有价值的。为什么现在欧洲富裕国家不把房地产当成资金池,没人把它当成保值增值投资产品,原因很简单,过成熟期了。

我们因为人口老化速度加快,成熟的加速度会更快。

当然北上广深等等一线城市会慢一点,因为又吸引子支撑。
2016-10-13 10:25:58 回复
一休哥们儿
2016-10-13 10:28:13
这样岂不是会产生严重的通缩现象?
可以随时调控。一个政策即可释放:地方土地收入中央要分成。
2016-10-13 10:37:59 回复
弈理指归
2016-10-13 10:37:34
这样的正反馈总有个极限,这个极限由居民储蓄决定,这个自组织系统的维持也依靠居民的储蓄,只要储蓄烧光了,这个自组织系统就要面临耗散,资金池内的货币就必然流出。忙总能否说说,现在的储蓄率数据?
随时可以调控,政策手段都测试过。就像房地产降价对银行抵押物的风险测试,早就做过了,没什么问题。
2016-10-13 10:39:45 回复
阿洋
2016-10-13 10:39:55
忙总,请问那些国家给钱,重点推进的项目,科研人员待遇应该会有所提高吧?比如航空航天,海洋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
只会更低,因为人满为患。
2016-10-13 10:40:19 回复
阿洋
2016-10-13 10:42:26
忙总,现在大学生都是人人谈“金圆券”,根本就无心科研,担心自己也会越来越买不起,请问国家不考虑这些吗?
不考虑。劳动力后备军很庞大。
2016-10-13 10:57:16 回复
弈理指归
2016-10-13 11:04:16
忙总,房地产企业的高负债率又是怎么回事,这个会有大问题吗?
其实就是政府高负债率,现在那些各种类金圆券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
2016-10-13 11:05:39 回复
香辣蟹
2016-10-13 11:21:02
忙叔,政府七通一平的花销不是给拆迁户和建筑商了?但是他们不是去消费了,而是存到银行或者买房了,所以也没有流通出房地产是吧? 美联储前段时间讨论直升机撒钱,是不是收到钱的人如果选择了储蓄或者购买资产,而不是消费或者扩大再生产,就会导致不能按照计划推高通胀?
只要进入房地产的钱,很少能够溜出去,因为目前中国没什么行业利润能够超过房地产,为什么要走?搞贩毒风险大,走私军火一般人玩不起。
2016-10-20 09:52:11 回复
香辣蟹
2016-10-13 11:24:36
忙叔,当年陈云为了创造收入,回收货币,提议在困难时期坚持卖白糖等当年的“奢侈品”,现在一般金融行业回收货币的政策就是通过央行在市场上的债券回购了吧?金融业的对策真是自由了很多,但是感觉好像是玩钱的游戏,还不如陈云的政策好理解
陈云是土地主玩法,现在是高级玩法。
2016-10-20 09:50:50 回复
天堂物语
2016-10-13 16:15:36
其实已经通过税收政策分成了,只是时间长点,最后由个人购房者承担税费。
按照现行宪法,土地原则上所有权属于国家,所以国家有权要土地出让金全部,当然为鼓励地方卖地,可以给地方留点。
2016-10-20 09:40:21 回复
豆瓣酱
2016-10-13 16:23:08
可否这样理解,假设不通货膨胀,金融体系效率高没有沉淀,货币发行量应该与GDP增加值相对应?现实中,是不可能对得上的,可以利用货币发行量来引导或控制GDP增速。有时候感觉决策者也是蒙查查,典型例子是0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来了个政策大转向。
2008年政策变化过程,我写过很详细的帖子,建议看老帖。
2016-10-20 09:38:57 回复
薄荷糖家族
2016-10-13 16:45:22
忙总好:
是否可以理解为人口结构变化,也即人口老化引起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变化,能否从这个角度谈一下人口老化对整个经济形势的变化。谢谢。
不是,没这么远。房地产如果作为投资工具看待时,必须符合金融产品的特点:利润来自于价格的波澜起伏,通过诱导性追涨杀跌,职业高手从中获得宰杀小绵羊的机会。

市场不波动,就没有机会,例如拉高出货,震仓补回等等,都需要市场波动。而当制造市场波动是有利可图时,为什么不制造呢?

市场波动的核心原因是利用人类的贪婪和恐惧陷阱。
2016-10-20 09:38:00 回复
douban
2016-10-14 01:18:12
请教忙总,以上说的应该都是指一手房(即从开发商手里买来的房)吧,但今年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量里,二手房占了很大一部分(北京85%,上海60%,南京65%),感觉二手房市场应该无法成为资金池?(因为收钱的卖家都是个人,收钱后可以随意花出去)
根据前几年数据,拥有二手房的大户是银行(及其工具公司),大概占30%,房地产开发商(主要是其销售工具公司),大概25%,职业炒家(例如各种炒房团),大概占15%,外资金融机构工具公司(各种表外融资工具,所谓影子银行),大概占10%左右。正经八百老百姓手里的房子其实不多。

所以在各次房价大涨,拉高出货的行动中,上述大户是利益获得者。

判断什么事情,想知道幺蛾子是什么,看最后谁获利最多,谁当年击鼓传花最后一棒,就一目了然。
2016-10-20 09:32:27 回复
秋天的风
2016-10-14 15:07:13
我想请问一下忙总,欧洲富裕国家不拿房地产作为资金池,那他们用什么做资金池呢?
证券化资产和外汇,以及大宗商品期货。
2016-10-20 09:23:16 回复
弈理指归
2016-10-23 11:10:26
忙总,公务员工资:基础工资加津贴这样的设计,基础工资占比相对低,津贴占比相对高,这样的制度设计,里面的门门道道你能说说不?我总觉得是在特定时期才会派上用场的制度设计。
基础工资是全国粮票,是财政部会同人力资源部制定的,津贴是地方粮票,是各省市根据自己财政状况制定的。有钱的就多发。
2016-10-24 10:21:44 回复
海绵小方块
2016-10-23 14:00:07
请教忙总:银行是通过什么方式,大量拥有这么二手房的?
抵押物,投资物。
2016-10-24 10:22:08 回复
返回索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