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索引页

吃山东菜

wxmang

2016-08-25 19:03:06





去济南,给以前一位同事打电话联系。他问:你在哪哈啊?

我在济南索菲特银座。

那你就甭动了,一哈我就来接你。

半小时后,这位老哥电话来了:我在大堂呢,你下来吧。

一到大堂,四处一张望,发现这老哥与太太正在溜达参观。

立即走过去,一叫:老哥,哈,都十多年没见了,还那么精神抖擞的。

兄弟,说什么呢,头发都掉光了。

老哥退休了吧?大姐应该也早退了?

退了,退了,都退两三年了。

退了干啥呢?

能干啥?散步,钓鱼,吃饭,睡觉,看电视。我说你从那里冒出来的?说说,你这家伙来济南干什么来了,是不是又琢磨上我们山东人民的啥好东西了?

的确是有事,XX公司要卖,YY集团要评估,所以来了。

啊,XX公司这事我知道,当年我还给过它贷款呢,他妈的最后也成坏账了,省政府耍赖,最后划归资产管理公司了。

这事我也知道,当年在齐鲁宾馆开信贷协调会,会上我说有风险,要仔细评估,当年你们山东管金融的副省长还凶我一顿:叫你来,不是商量贷不贷款的,是什么时候资金到位问题。不想贷,我们山东就不欢迎你们。牛气冲天。

啥也别说了,他妈的晦气得很,这王八蛋坑了一批银行。走,带你去吃山东菜。

走出大堂,去停车场上车。这老哥开一辆白色的奥迪A4L。

老哥,你也会开车了,不简单呀。

那是,现在没司机开车,只能自己开了。

开到山东体育场附近,停车进了一家两层楼的饭馆。找一间包厢坐下,他太太立即就出去了。这老哥熟练的自己找茶叶,自己泡茶,然后坐下:我看这十几年你也么啥变化,还这么活蹦乱跳的。

蹦跶啥哟,一天两顿胰岛素,三十多粒药,稍微累点就进急救室。

我说你都这样了,还折腾啥?不在家好好呆着?

我倒是想好好呆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你说人家找你,不给面子不好。

东拉西扯,闲聊好一会,几个服务员来上菜,先是四个凉菜:有酱牛肉,老醋海蜇,虾酱豇豆,蘸酱菜。

他问:哈酒不?不哈?那就算了,我也不哈,我一会开车。

紧跟着,他太太带着服务员开始上热菜。我说:大姐,你坐下吧,让他们自己忙就行。

你别管她,这里是她的地盘,这个饭馆就是她和儿媳妇合伙开的。

热菜有葱烧海参,九转大肠,酱爆鸡丁,熘鱼片,海胆炖豆腐,白菜熬海蛎子,乌鱼蛋汤。

最后主食是鲅鱼馅饺子,山东大包子。

两个人吃,每份菜量都不大。例如海参只有大拇指粗细的四条,九转大肠只有四块等等。

吃完后,送我回酒店,然后在房间瞎聊到凌晨。内容无非是过往烟云,人事纠纷,派系斗争,风云涤荡,潮涨潮落而已。

下面重点说说菜的味道。

先说说凉菜。

一小碟酱牛肉片,味道很好,不柴,不干,不粉,不碎,有嚼头而又细嫩,不象一般饭馆的尽是八角味和桂皮味,鲜味恰到好处,尤其是里面的牛筋,晶莹剔透,爽滑香浓。

一小碟老醋海蜇,上面放葱花、香菜、蒜酱和陈醋,晶莹剔透,爽脆滑嫩,开胃无比。

一小碟虾酱豇豆,用筷子粗细的嫩豇豆,烫熟后,上面浇用油和蒜蓉煎过的虾酱,虾酱是极品的蜢子虾酱。豇豆爽脆,虾酱鲜美,这是一个让人无比怀念的小菜。

一中盘蘸酱菜,盘子中有小红萝卜,生菜,辣椒,大葱白,黄瓜条,大盘子中间放一碟用油煎过的大酱。开胃,爽口,适合夏天酷暑。

再说说热菜。

葱烧海参,上好的大连刺参水发,热锅凉油,下山东大葱白,带葱白变黄,炸出葱油,放高汤,盐,白糖,白胡椒粉调味,下入海参翻炒入味,再勾一大勺绍兴黄酒调味即可上桌。海参软烂而有弹性嚼头,葱味浓郁,焦香扑鼻。

九转大肠,猪肥肠洗净,加生姜,八角,桂皮,草果,茴香,豆蔻等香料煮熟,切寸段,热锅凉油,待七成热时,入大肠炸至金红色时捞出。然后在炒锅内倒入香油烧热,放入白糖用微火炒至深红色,把熟肥肠倒入锅中,颠转锅,使之上色。热锅凉油,再烹入料酒、葱姜蒜末炒出香味后,下入猪骨汤、酱油、白糖、醋、盐、味精等,烧开,放入上色的肥肠,然后微火煨至肥肠软烂,放入胡椒粉、肉桂(碾碎)、砂仁(碾碎),继续煨至汤干汁浓时,颠转勺使汁均匀地裹在大肠上,淋上鸡油,入盘中,撒上香菜上桌。香浓软烂,开胃爽滑。

酱爆鸡丁,鸡胸肉去除白膜冼净,切成小丁,倒入料酒和淀粉搅匀,罐装冬笋切丁飞水,甜面酱、干黄酱、白糖、高汤倒入碗中,搅拌均匀成酱汁,热锅凉油,下蒜片爆香,再倒入鸡丁翻炒至鸡丁变色,倒入调好的酱汁,不断翻炒,使鸡丁全部沾满酱汁,最后倒入冬笋丁,翻炒均匀撒香菜葱花上桌即可 。酱香浓郁,细嫩爽滑,开胃。

熘鱼片,将去皮去骨鲈鱼肉片放入碗内,加入料酒、胡椒粉和盐调匀入味,再放入鸡蛋清、湿淀粉抓匀,罐装冬笋切成片飞水,热锅凉油至四成热时,将鱼片逐片下锅滑熟捞出控净油,热锅凉油六成热加入姜、葱、蒜爆锅,放绍兴黄酒一烹,加入高汤和冬笋片烧开,放盐调味,再放入鱼片,翻滚几下,勾芡出锅,撒葱花香菜即可上桌。爽滑细腻,鲜美。

海胆炖豆腐,豆腐切块飞盐水,高汤烧开,放绍兴黄酒和盐调味,放入豆腐,小火慢炖入味,放海胆酱,放煎炸焦黄的大葱白和蒜蓉,撒胡椒粉,葱花和香菜上桌。

白菜熬海蛎子,高汤烧开,放金华火腿丝,绍兴黄酒,白糖,盐,白胡椒粉调味,入大白菜芯炖煮软烂,放入清洗干净的海蛎子肉,滚开,放葱花香菜上桌。白菜软烂,香甜,海蛎子鲜嫩。

乌鱼蛋汤, 将乌鱼蛋洗净(乌贼卵巢),放入凉水锅中,大火煮沸,煮透捞出,放入凉水中过凉,一片一片撕开,热锅放入高汤、乌鱼蛋、酱油、胡椒粉、鸡精、盐、料酒、葱、姜水,待汤开锅后用水淀粉勾薄芡,加入醋,搅拌均匀,淋入香油,撒入香菜和葱花,即可上桌。酸辣鲜香,开胃利口,喝一碗,全身舒畅。

鲅鱼馅饺子和山东大包子,与一般山东饭馆的差别不大,就不介绍了。

厨师水平不错,菜很精致,大量借鉴了淮扬菜手法,例如高汤+金华火腿+绍兴黄酒调味,改变了一般人认为的鲁菜是三乎乎(油乎乎,烂乎乎,黑乎乎)风格,有点改良鲁菜风格,摆盘也不错,很细致简洁,已经很有点钓鱼台菜的风格。

宾主尽欢。



36 条留言

1900-01-01 00:00:00
忽悠就是把人激动得热血沸腾,立即追随上战场。这玩意没法文字表达。
2016-09-14 10:14:10 回复
济南石头
2016-08-25 19:09:43
第一次离忙师这么近,感慨下。斗胆提醒忙师注意下济南的担保圈,最近两年套进去的国企民企不少~
不参合济南金融业,只是评估制造业。

目前山东地方金融机构的金融风险极大,就看新的省委书记的本事了。我想可能会有动作。

不再想办法,山东要穿帮,而且比辽宁穿的帮还要大。
2016-08-25 19:14:08 回复
墨染
2016-08-25 19:13:40
以前只在陶然亭那邊的魯菜馆吃九轉大肠,一直希望有機會吃山東正宗的。
九转大肠好吃,不能多吃,不过经常怀念。那种口感,简直无法形容。

一般说来,好吃的东西,胆固醇都高,没办法。
2016-08-25 19:15:36 回复
浅水猿
2016-08-25 20:04:06
忙总您好!您说得金融风险是不是指的那些金融P2P平台啊?
不是,现在有的企业是在A银行贷款还B 银行利息,从C银行贷款还D银行利息,有点有价值资产都抵押了,有的甚至重复抵押。
2016-08-26 11:21:29 回复
半闲
2016-08-25 20:50:36
忙总,刚才查了下山东历任书记,发现基本都是山东本地人,这和很多省份老一由外省人担任的通例,差别很大啊,忙总能详解一二吗?
不是,山东历任省委书记还是外地人多,例如傅秋涛,湖南平定;舒同,江西东乡;曾希圣,湖南资兴;谭启龙,江西永新;杨得志,湖南醴陵;白如冰,陕西清涧;苏毅然,四川苍溪;吴官正,江西余干;张高丽,福建晋江等等。
2016-08-26 11:27:34 回复
千羽wishfly
2016-08-25 23:53:23
忙总来我们大葱省了 好激动啊 能谈谈山东发展吗 总觉得这些年不是太顺啊
这次时间有限,了解不多,看了一些国有的大型制造业企业,有一点直观感受,简单说说。

首先是山东官本位极为严重,一个地级市发改委的主任都敢摆架子,这在江苏浙江广东是看不见的。而且国企领导普遍把企业当衙门,总经理厂长都当成在当官,喜欢吹牛,追求政绩,所以极为流行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很少有培育企业,放水养鱼的概念。他们基本概念还是做大,做快,摘桃子,不栽树。可是实际上山东很多企业大而不强,虚价架子很多,贷款交税,虚增利润这种二十多年前国企普遍现象,现在在山东还能偶尔见到,都是想当官,想升官走火入魔害的。

其次是山东未能形成自己的产业集群,例如广东的电子工业产集群,江苏浙江的机械工业产业集群等等。山东大多数配套还需要珠三角和长三角,例如海尔,40%元器件来自于广东江苏,浪潮,60%元器件来自于江苏浙江广东等等。由于山东产业缺乏纵向和横向产业链保障,高附加值产业的完整产业链中的利润最大部分留不住,只能赚点组装费或加工费,附加值低。

三是产业结构落后,山东制造业以重化工业为主,附加值低。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中重工业所占比重接近70%,传统工业高达72%(山东制造业能源消耗量超过全国十分之一,远远超过第二名)。产值排在前三位的化工、农副食品加工、纺织业均为资源加工型产业(广东、江苏第一大行业均为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

四是后劲不足,研发能力比较落后,山东制造业R&D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仅为0.77%,低于0.85%的全国平均水平。高技术人才大概不到江苏一半,与中部省区相当,发明专利不足广东的1/3,产品中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不足1/3。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的仅占4.1%,居全国第23位。

五是产能过剩十分严重。近五年来,山东累计淘汰水泥产能8000多万吨,淘汰炼钢产能1500多万吨,淘汰焦碳产能500多万吨,但是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突出,例如目前山东水泥产能利用率为50%左右,船舶产能利用率为40%左右,钢铁产能利用率为60%左右,电解铝产能利用率为70%左右,平板玻璃产能利用率为70%左右,炼油产能利用率为40%左右,轮胎产能利用率为50%左右等等。所以下一波去产能山东仍然任重而道远,经济转型还需要时间,从L型底部扭转还需要时间,肯定晚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在产业结构三面对的困境与辽宁相似,山东比较好的是民营制造业规模比较大(例如民营轮胎企业规模占全球轮胎生产规模接近30%,占全国接近60%,山东广饶一个县的轮胎生产规模就是全国的25%以上),政府财政负担小得多,这也许是一个优势。山东重化工工业的主要能源,原材物料都得进口,受汇率波动和国际贸易趋势影响极大,在目前全球经济不稳定情况下,前景不稳定。

最后是省内扯皮严重,互相拆台,省内地市之间的矛盾,远大于与邻居河南,江苏,河北的矛盾,且不好解决,因为山东是老解放区,山头林立,每个山头在中央都有人,都有后台。所以资源整合在省内很困难。本来某央企集团试图把山东省内一批相同制造业和上下游产业集成,整合成一个企业集群,因为这种地方矛盾(都想自己当老大,见不得临近地级市占主导地位),基本无望了,而且山东地方在中央能量极大,涉及的层次和力量央企都望尘莫及。
2016-08-26 11:38:42 回复
邺城学航
2016-08-26 11:03:36
我们是做火电厂辅机的,以前接触的大部分是国企,五大三小。后来去鄂尔多斯,4台300MW机组还有多台小机组(供热供蒸汽)已经可以了,到魏桥一看,粗略一数烟筒12根(每根烟筒3台300MW机组),着实感慨了一下。
山东工业耗能全国第一,超过全国总耗能10%(大约4.5亿吨标准煤,相当于3亿吨标准油,远大于英国能耗,可是英国2015年GDP17904.66亿英镑,山东2015年GDp63000亿人民币)。

2014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排名

1.中国大陆:29.72亿吨标准油

2.美国:22.99亿吨标准油

3.俄罗斯:6.82亿吨标准油

4.印度:6.38亿吨标准油

5.日本:4.56亿吨标准油

6.加拿大:3.33亿吨标准油

7.德国:3.11亿吨标准油

8.巴西:2.96亿吨标准油

9.韩国:2.73亿吨标准油

10.伊朗:2.52亿吨标准油
2016-08-26 11:49:08 回复
li
2016-08-26 11:51:53
忙总可否简单谈谈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官本位思想相对不那么严重,是因为国家的政策吗?他们的民营企业生机勃勃是不是跟这个息息相关?谢谢
文化传统,南方富庶地区历来重商。官本位一般在贫穷地方盛行。
2016-08-26 11:58:50 回复
香辣蟹
2016-08-26 11:58:37
忙叔,山东省还是很牛的,不管在官场还是部队,我们河南望尘莫及只能膜拜,而且他们的民营企业都很不错,合作过两家,都挺靠谱的。研发能力稍差一些,在民营企业里也算不错了
那是,人家是五大野战军之一的诞生地,为中国做出过巨大贡献,全国可以相提并论的,不过是湖南和江西。所以山东山头也是仅次于湖南江西的地方,尤其是在军队里,山东实力绝对第一,遥遥领先于第二的湖南。

山东民营企业规模大,但是比较虚,不扎实,不如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企业家底厚,后劲足。他们太好面子了,恨不得在外衣上贴上:本人内穿阿玛尼内裤一条。
2016-08-26 12:03:02 回复
Cousteau
2016-08-27 22:49:10
好兴奋,又看到忙总新文了:
九转大肠的口感,我妹觉得像辣条,不过记得北方有道甜菜是炒红果,水准以上的正式做法要求山楂颗颗完整、略有焦香、内里果肉熟透无生涩或过烂。它和九转大肠的味道是天南海北,我以为口感确有近似。
另奇怪:按您叙述,乌鱼蛋汤是放最后了吗?
一起上的热菜。正常程序应该是先上乌鱼蛋汤。
2016-08-28 12:06:40 回复
香辣蟹
2016-08-28 12:36:26
忙叔,本来问了个德国中小企业的问题,但是刚看到你发的不再回答非管理技术的帖子,就删除了。 最近的工作接触了一点儿项目管理的工作,遇上的问题就是对德国某供应商很难协调开发时间:在确定详细的开发要求(要求具体到所需要的每一项具体功能)以前,他们拒绝提供项目的时间节点要求,甚至讨论过程中推翻他们自己的时间预估,又不肯加班赶进度,导致我们总是在等。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一般说来,德国人很严谨,需要你们自己提出完整的流程和时间表,再去与他们交流,你们技术准备不到位,他们不会提交什么东西,他们不想过多哦承担责任。这就是德国人的模式:尽可能把责任划清楚,情愿不做事情,也不承担例外责任。
2016-08-31 16:22:44 回复
静灵
2016-08-28 16:28:00
山东有很多日韩企业,吸收了很多劳动力,这些年搞城市建设也吸收了不少低端劳动力,但技术人才就很少了,我高中同学,不管有没有考上大学,大部分都在北京打工。
山东日韩企业技术含量太低了,而且无法升级,珠三角的台湾+美国企业,升级很快,而且对内搞技术扩散。日韩都是小肚鸡肠的,太刻薄了。
2016-08-31 16:21:00 回复
白鹭
2016-08-28 17:00:06
敲黑板,三鲜馅的水煎包呢?
水煎包应该是单县的最好吃,水煎包+羊杂汤,早餐绝配。
2016-08-31 16:19:38 回复
提戈
2016-08-29 21:50:26
头一次离忙总这么近,空间上。我猜这家店,名字是“八不食”。
八不食大概算济南比较精致的菜了。
2016-08-31 16:18:37 回复
夏侯
2016-08-31 17:09:31
今天开始去潍坊出差,凑数参加鲁台经济合作交流(我们明明是上海企业…),和忙总前后脚差了一周啊,今晚我就准备去尝尝传说中的九转大肠
潍坊菜不好吃。
2016-09-01 13:36:18 回复
夏侯
2016-09-01 16:10:01
嗯,主要这算是第一次真正去山东,之前去过一次住在黄岛客户厂里,等于没去过。昨晚半夜到后吃了顿宵夜,山东人好淳朴,每个菜都慢慢一大盆~
普遍情况是菜数量大,味道咸,人热情,只要端酒杯,就得准备钻桌子下。
2016-09-02 12:59:15 回复
zermelo
2016-09-01 19:03:08
忙总,您接触过加拿大的企业不?他们是个啥风格?

刚刚参加了一个航空行业的会,结果还来了几个推销加拿大企业的,也是日子过的不咋地,想把资产卖给中国。看了一圈儿,没发现太多有技术含量的,不知道这个方向是否值得关注。他们的优点就是离美国近?
绝大多数加拿大企业没独立的知识产权,很多都是美国企业特许的,所以不能卖或者需要美国国会批准才能卖。

前几年我们跟踪庞巴迪一年,结果被政客搅黄了。本来想轨道部分给南车,飞机部分给商飞。进入谈判就停止了。里面政治问题很复杂。

可以这样说,有价值的,同时我们又需要的,他们不卖,他们想我们接盘的,都是垃圾或僵尸。
2016-09-02 12:57:31 回复
薄荷糖家族
2016-09-02 08:57:34
忙总好:请教一下珠三角美国、台湾企业对内搞技术扩散的原因,是为了给他的企业配套吗?
不是,他们技术升级后甩卖。
2016-09-02 12:33:48 回复
我是荷兰猪
2016-09-02 13:27:21
哈哈,忙总你去的话是喝呢,还是喝呢
不喝,我对酒精过敏。
2016-09-02 21:46:31 回复
jade
2016-09-02 19:35:02
就朝天锅还还可以吧,虽然上不得台面,但是肚什么的炖的入口即化,不用咀嚼似的,大爱!!!!
朝天锅就是小麦煎饼卷卤猪杂。当早餐吃极好。
2016-09-02 21:48:03 回复
天天
2016-09-07 21:37:27
忙总怎么看这次中科院高能所建议建大型对撞机的事情,类似于这样的超大型项目,建或者不建都有各种理由,这种类似的管理决策最终是怎么定下来的?
countsun
2016-09-07 23:02:05
高能所抢资源 我不看好 资源有限 这块这么大产出有限 还是跟随美帝吧 定项目 估计要做风险收益分析 关键是平衡长短 目标 我外行瞎说几句
大山猫
2016-09-07 23:30:04
哪里有什么收益,就是一群骗子就是了。美帝大学里扔一百万经费下去就能钓上来一打骗子,这几百亿美元的项目,全世界的骗子不得朝思暮想怎么拿到手?不拿到钱养小骗子,那大骗子们以后的旗帜谁接过去啊?
刹那芳华
2016-09-08 10:46:52
没有你所谓的骗子,你都不能使用互联网和手机。。。你竟然如此偏激。。。
大山猫
2016-09-08 11:08:25
而且互联网绝大部份应用绝对不是科研人员搞出来的。科研人员要先会忽悠这个本猫早在十几年前就知道了,因为本猫私底下问过各专业的同学,我们每天领着比最低工资还低的薪水,到底做出了什么东西?基本上没有人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有任何实际意义,这是在美国排行前二十的学校。外人看上去觉得很好的东西,其实内行给你点一下你就知道为什么根本就是扯淡,唯一的目的就是发文章,发文章的目的就是搞经费,搞经费回来就是继续发文章。
弗雷德的自由
2016-09-09 09:32:29
您这是不对的,恰如忙总所说,科研人员和企业人员有点像中国的央企国企和私企民企的差别,很多科研人员的工作具有基础性,基础性的工作你们认为与实际生活无关,其实并不是,没有环境科学的人拿着国家的大笔经费研究如何治理污染,您觉得一个企业会下多少本金做这种事?能回本吗?没有大气科学的人研究PM2.5,您觉得您区分的了雾和霾吗?没有冰川冻土的人研究南极臭氧空洞,北极冰川消融,您觉得世界会是怎么样?做科研的人都想着改变世界,但是世界很难改变,所以他们有着梦想与现实差距的矛盾打击,很多人口中的“混”,其实来自于此。
你说的不全对,基础研究是否成功,有偶然性,就像走迷宫,对个人前途而言,风险是很大的,90%的搞基础研究的人,注定终身一事无成,就是垫脚石。但是不能没有他们的牺牲和试错。

高能物理不懂,就不掺合了。我讲点我自己的体会,我算是既搞过纯理论(复杂系统),也搞过应用的人(电子对抗系统)。复杂系统研究几十年,现在有用的理论不过协同学(激光的理论基础),递阶控制(电子对抗系统结构设计和稳定性设计,复杂系统管理--SCM系统的算法,甚至阿尔法狗树型搜索算法的理论基础,以及目前热火朝天的知识深度学习,甚至云计算,人工智能的理论基础),以及一些模拟算法,例如遗传算法,蚂蚁算法等等都是复杂系统理论研究的副产品,这些是有用的。如果与复杂系统理论浩如深海的论文比,这点有用成就九牛一毛。但是就有用的这部分价值来评价,我们已经可以说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

不过,我觉得复杂系统理论最本质的,最伟大的成果是:发现了宏观尺度的自然界的不确定性是其基本表达方式(量子力学发现了微观尺度世界的不确定性时期基本表达方式),这是改变人类对世界本质认识的革命。他可以影响人类思维跃升一个台阶,就像人类意识到没有上帝存在一样。

所以纯理论不是都无用的,但是成功概率很低,大多数时候都是在浪费钱,浪费时间,浪费生命。

所以搞纯理论的人,要充分认识自己:这辈子99%的可能是一事无成而虚度年华。

当年我就是怕自己虚度年华而逃跑到管理科学中来的,好歹管理科学总是对人有点用,不纯粹是混饭吃。
2016-09-09 11:56:58 回复
弗雷德的自由
2016-09-09 14:31:09
谢忙总醍醐,我感觉自然之力就是那么难以捉摸,不是搞科研的人不努力,而是真相太复杂。能像忙总这样及时抽身离开,在适合自己的领域大展拳脚,也是我所追求的。
我以前说过,1985年夏天,我在中关村游泳池边,与一个刚从普利高津(耗散结构理论创始人,诺贝奖获得者)处做访问学者回来的科大数学系59级校友聊天,他说:搞复杂系统理论,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超级天才,可能有1%概率做点成果,一种是笨蛋,反正做什么都做不出来,混日子。一般人最好还是做点有用的东西。

他当时在数学物理领域是很著名的,对我这样说,显然知道我既不是笨蛋,也不是超级天才。所以转来搞有用的管理了。

当然我的老师对我的评价也很重要:搞数学,我至多只能在美国三流大学混个终身教职,不会有天大出息。不如搞管理,还能发挥善于组织,会忽悠的优势。
2016-09-13 11:19:46 回复
幸运福星
2016-09-09 17:30:34
但对于真正有兴趣的人来说,基础研究所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是任何其他东西都给不了的。其实应该像苏联那样,把那些有天赋的人圈养起来,让他们衣食无忧,不用关心社会上乱七八糟的事情,不要搞KPI,也不要求教学,这样也许将来会出一批原创性的突破。
西方搞纯理论的,不是家财万贯,就是衣食无忧的世家子弟,穷人家没人去搞。
2016-09-13 11:14:30 回复
laokay
2016-09-09 22:29:12
忙总,能否简单介绍下宏观尺度的自然界的不确定性?和微观尺度世界的不确定性(好象是状态叠加、纠缠等)具体表现上有何区别?非常感谢!
无法通俗介绍,需要数理统计和随机过程知识。
2016-09-13 11:13:45 回复
就爱吃红烧鱼
2016-09-14 12:56:51
忙总给我们科普过很多次复杂系统理论了,得空给我们聊聊耗散结构理论呗
无法科普,耗散结构理论的结论很简单:耗散系统在远离平衡态时,环境涨落会导致系统相变。

但是要推导出这个结论,需要统计力学+随机过程+偏微分方程作为基础知识,这三门课是数学系研究生的大课,网络上无法普及。
2016-09-14 21:37:00 回复
晨池
2016-09-15 12:47:01
是计算所对面的那个游泳池么?2011年夏天,我在那里游泳,不过遇到的是一位老大爷,他告诉我 :你们现在进京,就好比我们当年插队,都是要吃些苦头才能站住脚呀!勉之!
那里游泳好实惠,才10块钱。
是,物理所院墙北面,计算所办公楼北院的东北角。当年只要5毛钱一小时。这个游泳池是郭沫若用其稿费修的。
2016-09-16 18:12:21 回复
包子
2016-09-25 00:23:52
忙总,怎么才能锻炼忽悠的能力?
激情。
2016-09-30 10:55:55 回复
chen
2016-09-28 12:06:50
这个复杂系统理论最本质的成果的意义芒总能略说下吗?
这个以前老帖子说过,本质是在探讨生命是什么+世界是什么。
2016-09-30 10:55:24 回复
成奎花
2016-10-02 16:56:47
哈哈哈,您总结的太到位了。我原来的老大极端聪明,也勤奋,胆子还大。。。但是几年下来熟悉了发现他最大的优势还是会"忽悠": 语言平实但激情四射,同样的话放一般人嘴里说出半句不到你就可以把他定义为"卖保险的",但当时就算一帮老炮儿都能听得热血沸腾的
所谓的领导气质,其实就是让人热血沸腾的激情,或者说煽动性。
2016-10-08 13:42:10 回复
山水之间
2016-10-09 23:24:20
默默聆听芒总的教诲也有好几年了,这里想借机直接请教芒总一个当前正困惑的问题:本人年近40,在一家千人左右的民企工作,年初刚由技术类部门负责人升为副总。工作需要跟外界客户打交道增多,不擅处理人际关系的缺点越来越明显。老板直接说我书生气;自己也觉得缺乏领导气场;跟客户打交道,很难保持平视、平等
不熟不做,做熟不出。一般说来,管理比技术对人能力的·考验难度大。不是谁都能成功转型做管理的,技术人员转型做管理,就我经验,成功率极低,应该不到10%。

管理需要的技巧和素质是技术人员不可想象的:直觉,激情,均衡感,果断。
2016-10-11 11:03:04 回复
山水之间
2016-10-11 13:46:10
芒总果然是有贴必回!非常激动!非常感谢!您说的:直觉、激情、平衡感、果断四个要素,自我感觉,激情远超同僚,直觉也比一般人敏锐,平衡感一般,果断感觉比一般人差。从公司先例看,走回头路的可能很小,我自己也不想走回头路。我以前负责的部门,更多类似项目管理的职责,需要协调公司各部门,所以公司内部各方面关系还行。我这主要的问题还是对外这块儿,如:面向客户尤其是高层客户时,还是技术人员解决问题的心态;对客户内部、合作伙伴内部的非工作直接相关的人、事等问题不关心;不擅长汇报、演讲;缺乏“领导气场”等,想请教芒总能不能改善,如何改善?
多失败几次,失败后运气好不死,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有十年就差不多了。
2016-10-11 16:24:24 回复
返回索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