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条留言
您看的都是梦幻般的未来工厂!!
文昌发射场的第一次发射,您会去么?那也是梦幻一般的现场。
以前在太原发射中心看过卫星发射,其实不如看电视清楚。现场看唯一优点就是人声鼎沸,发动机轰鸣,其他其实看不清楚。
文昌这次不去了,已经参观过发射场。
等发射空间站再去。
2016-06-24 13:12:51 回复
10年前去过兴平的115厂,我们一帮土包子聊起和美帝国主义的差距,群情激奋,恨不得抄起家伙就去占领白宫。当时有个同志刚从米国某公司(听说就是大名鼎鼎的洛马)被挖过来,在一旁沉默不语。我还在心里鄙视了此人许久。
现在回想起来,年轻真好:)
这个厂115厂是苏联援建的156项,目前是航空行业唯一的电源厂,与遵义的航天梅岭化工厂类似,厂标就是国标和军标。只是不知道这几年技术进步如何。
2016-06-24 14:03:05 回复
sunny2014
2016-06-23 16:00:51
希望早日看到我们的 民用航空发动机 忙总有啥可透露的信息吗 谢谢?
民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应该还在书面论证阶段,还要看WS20生产使用情况,才能决定最后技术方案。
所以什么时候运20用WS20在满天飞舞时,什么时候民用涡扇就靠谱了。
2016-06-24 14:08:21 回复
好消息真是多,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付出和追赶,总有一天赶上美帝
初步估计30年在大多数领域追上美帝,50年在大多数领域超越。当然小愤青恨不得超越所有外国所有产业和行业的梦想注定是不能完成的,因为有的行业我们就没有相应资源发展,还是得依靠别人。例如钾盐,例如铀矿,例如镍矿等等。
2016-06-24 14:06:26 回复
aztecdevil
2016-06-24 17:51:28
这东西还真不能急,高性能航空发动机要是搞定了,那中国基本上算的上是世界顶级工业强国了,我看的资料表明现在ws20的数据差不多相当于cfm56比较早期的型号,我希望红旗那边争取在10年内把ws20搞到5c的水平,不过忙总,您觉的国内能不能在2030年前搞定30t级的大涡扇
WS20在可靠性,耗油经济性,可维护性和寿命上,远远比不了CFM56,涵道比也小得多,制造成本和使用成本也高得多。
不过军用发动机与民用发动机要求不同,民用发动机不太追求推重比、敏捷性、鲁棒性和环境适应性等等指标,各有用途。
不好说WS20成熟,就一定能够把民用涡扇搞出来。民用涡扇是牺牲性能换取可靠性和经济性的。这个坎不容易跨越,简单例子就是我们装甲车辆用的柴油机不错,但是民用汽车,尤其是乘用车发动机这一步就没跨过去。
2016-06-25 09:14:26 回复
忙叔,我有个疑问。这半年里学习过20的低压等轴晶叶片制作工艺,可明明都知道GE的民用航发有使用全部单晶叶片。而且就制作难度而言,等轴晶大于单晶大于定向。个人感觉有种在绕弯路的感觉。
我猜测,我们目前单晶叶片技术应该还有点工艺问题,成材率和合格率不算高(比美国差得多),可能先得等战斗机发动机用。当然也许还有其他理由,我不懂。
2016-06-25 09:07:21 回复
winternight39
2016-06-25 00:04:38
请教忙总这个30年50年有详细评估吗?
有,我记得曾经内部有一本制造业各行业与美国产业差距分析及追赶计划建议,有1000多页,上下两册。这本书的基础材料来自于公开出版的《20XX年世界制造业重点行业发展动态》(每年一版,也是上百万字的大书)。
2016-06-25 09:04:35 回复
土豆烧牛肉
2016-06-25 08:12:45
飞机在每个工作区的停留时间应该一致吧,否则不能保证节拍了。
是的,所以要求每个工位的工作内容需要时间基本一致,这个很容易做到,简单的工业工程工作而已。
2016-06-25 09:05:23 回复
aztecdevil
2016-06-25 12:33:30
不应该啊,我说的是对标cfm56比较早期的型号,又不是leap-x之类的,像cfm56-5b这东西最多就算是西方80年代的水平,各项指标应该都不算高,而且也没有使用cmc之类的让我们比较头疼的东西,不过民用涡扇确实不能光看推力,各项经济指标也很重要。对了忙总,汶川地震后我们是不是新建了一个高空台,像ws20涵道比低恐怕是因为高空台限制。
涵道比不是越大越好,跟任务有关,涵道比过大,回导致野战机场起飞能力和高原机场起飞能力下降。美军的c5,c17的发动机涵道比也在5--6之间(曾经用过涵道比8的发动机,效果不好)。
我们不是造不出涵道比8的发动机,军用运输机不需要这么大。
2016-06-27 14:11:50 回复
一休哥们儿
2016-06-28 10:37:52
看了长征7号的发射直播,很开心,文昌发射场终于启用了。
有一点不明白,我们的火箭氢氧发动机为啥落后于小日本甚至阿三,按说我们在这块的起步和积累应远超二者。忙总能不能讲讲
投资太少,中间中断很长时间。
2016-06-28 11:06:47 回复
忙总,商飞的ARJ C919 也是脉动总装线吧。
目前应该不是。
2016-07-11 12:20:37 回复
735574618a
2016-07-06 15:22:52
据说西飞的大飞机脉动生产线可年产25架。
看订单,脉动生产线的基础订单必须200架以上才有价值,不然不如定位总装效率。
2016-07-11 12:21:38 回复
忙总,科技部发改委和工信部工作重叠和交叉的太多,这怎么处理?
发改委是话事人,都听他的,不然没钱。
2016-07-11 12:20:18 回复
其实如果懂得基本建设程序就明白了。发改委管投资,投资形成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提的折旧,工信部占大头,科技部占小头。
这是中国体制决定的,我们国务院其实是虚化的,没有执行力(国务院=秘书局+研究室+研究中心+法制办。。。。+机关事务管理局等等),他其实是个领导的秘书师爷班子,决策作出后,执行协调人就是发改委(所以号称小国务院,以前国家计委时,中央政府有一个部委办,计委就有一个对口的司局,再加上对口的地方省市自治区部门),所以中国政府最庞大,权力最集中的在发改委,这也是美帝最希望瓦解的部门。没有发改委,中国政府的执行力就废掉了。
所以各部委,其实在执行流程来看,都是发改委的小弟。他们没什么本钱和资格与发改委争什么,给他们授权,要看发改委高兴不高兴。至于资源分配,只有发改委,我们实行的是资源分配一支笔制度。
2016-07-12 10:57:15 回复
土豆烧牛肉
2016-07-12 12:11:48
那919应该上。大运的需求反而要少些
c919订单与运20无法相提并论,能够真的卖出去就可能是意外之喜(不算政府作秀的意向性书面订单)。我甚至估计,可能又是一个福克100下场,最后当然不一定象福克公司一样破产,因为有国家兜底。
不是航空公司的人,可能都不知道福克100曾经是波音737,麦道82和空客320的竞争者了。
没自己金刚钻,靠买零件组装,哪能有什么未来。
2016-07-14 13:09:51 回复
stevezhouxj
2016-07-12 12:31:03
请教下忙总,钱不都在财政部吗?
怎么发改委能直接拨钱?
财政部也要听发改委的公文才拨钱?
财政部只是出纳,见票付款。
2016-07-14 13:03:36 回复
就爱吃红烧鱼
2016-07-12 12:42:12
忙总为啥国务院要虚化,就不能让国务院做发改委的事,名正言顺多好。
这是建国时毛主席设计的制约机制,把执行权与决策权分离,防止某人尾大不掉,一股独大。其实建国以来,国家计委主任从来不是当时总经理的小马仔,更不是其私人。
2016-07-14 13:01:24 回复
心中一片空明
2016-07-12 13:37:20
不过现在那位好像有倾向把发改委废了。有些事放其他部门就是抓瞎。两位在计委的控制权上挣的也挺厉害的。您说没想到这么无能这话还真是,有个领导原话是,把东西都给他放桌上摆好了,他又给你葫芦乱了……
何立峰他搞得动?
2016-07-14 13:11:04 回复
工信部和科技部都管产业升级,科技和工业基本上是融合在一起的,那这两家如何分配工作
一个前期(从立项到设计定型为止),一个后期(生产定型到列装为止)。工信部不能管研发,科技部不能管生产。
2016-07-14 13:02:43 回复
忙总,财政部毕竟钱在手,他们就没想过夺这个资源分配权吗
制度原因,建议看看《预算法》。出纳怎么能够兼任会计的活,你会让吗?这不给监守自盗开绿灯了?
2016-07-14 14:04:51 回复
但现在不是传立峰要去执掌出纳吗?
如果尤权去国务院,何立峰离不开发改委。如果尤权来发改委,何立峰可以离开。现在缺人,人到用时方恨少。
2016-07-18 10:58:37 回复
请问王老师, 您一方面说我们的大飞机,C919是没前途,另一方面又说30年在大多数领域追上美帝,50年在大多数领域超越,感觉有矛盾啊
而且我觉得我们国家好多方面都很落后啊,譬如很多高级的化工材料,高级基础材料,高级钢等都要靠进口。还有知乎上看到,国家的很多重型机器制造机床都要靠进口。机器人产业也是一样,很多核心部件要靠进口。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26618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329654譬如一个答案说:太原重工的生产设备80%都是进口的!国产的很少很少,一般是用于非精细加工车间中。一个车间里最引以为豪的事就是:我们的机床是从哪哪哪进口的!
最贵的一台机床上千万,最便宜的也要300多万,但是,值得他们骄傲的机床还只是从捷克、意大利之类的国家进口的,我问师父为什么不进口德国日本的,他说,太贵,买不起。全厂也就一两台从德国进口的机床。美国让中国生产轮对并不是他生产不了,既然中国能提供这么便宜的价格,干嘛还要自己生产,就像自从摩托罗拉不再生产电视机后,美国的电视机统统靠进口——并不是他生产不了,而是在经济上不划算。不过,咱们高铁的轮对轴承不是就是那未能国产化的2%吗?所以,那些中国的世界第一一般都是靠廉价劳动力打出的低价格,人家不愿和你抢的,真正值钱的技术还是很少。
而且这些都不说了,即便是我以前觉得我国还不错的领域,譬如石墨烯,物联网,专利申请了很多,但是看了外文排名,发现我国这方面专利多,质量不高,还是远远比不过欧美日。还有面板,之前还以为追上台湾了,结果发现中高端,台湾还是强。而且据说机床方面台湾也比较强。韩国更强。
有时间多看点正经专业书吧,少上网,上网多了容易脑残。
2016-07-18 10:52:34 回复
据之前的讨论,貌似一开始没想过会有这些日子,就没注重培养夹带的人,请教是否如此?
不是,当董事长是个权力平衡后的意外,自己就没做这种准备,也没这种野心笼络一个班子。不像重庆的三哥,一直在做上位准备,一直在招降纳叛,一直在山寨聚义。可以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典范。所以手忙脚乱,没时间准备自己的嫡系队伍。
一般说来,一个高阶的嫡系队伍成龙配套,需要10年到15年的耕耘。
不过也许自己有队伍,也就没他什么事了。
政治是个高危行业,比煤矿挖煤风险大(前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有个一个研究:当官风险大于所有危险行业,失败、终身沦落和陨落概率惊人)。
所以心脏不好的不能玩。
2016-07-18 11:19:00 回复
某人那能叫政务院xx么,某人那是外交部部长,哈哈
那个年代,某人经常做右倾检查,按照他自己说法,为资产阶级利益考虑太多,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考虑不够。
2016-07-20 12:02:23 回复
忙叔,需不需要给小孩子拼小学名校呀? 我个人觉得不是特别有必要,不如通过言传身教教给孩子广阔的视野,良好的习惯,坚强的意志。但是再想想,如果进个名校岂不是更好,不耽误培养这些呀,而且名校的课外活动更丰富一些,也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其实我的小学初中都不是什么名校,但是在高中大学一样很有竞争力,但对自己孩子吧,还是觉得尽力让他去个好点儿学校更好
因材施教吧,不能一概而论,我还没上过小学呢。不要迷信名校。上大学必须上名校,其实主要还是考虑校友们的人脉和学校资源对以后发展有支撑作用。小学生哪有什么人脉和资源?
2016-07-20 11:50:57 回复
落花时节读华章
2016-07-20 21:54:51
忙总您好,可以冒昧的请您帮我的孩子取个名字吗,孩子预产期在明年一月份,现在还不知道男女,孩子姓方,男女各取一个名字,谢谢您。
建议看看我写的取名帖子,然后等生日确定后再取,女儿用诗经,儿子用易经。
不要偷懒,这是你给孩子第一份礼物,也是其终身受用的礼物,这是父母的责任,别人无法代替。
2016-07-21 10:34:06 回复
落花时节读华章
2016-10-20 11:44:33
忙叔,买了本易经回来,从易经取名实际要怎么操作呢,一头雾水
一般用十二消息卦,来确定月份。
也有用阴阳变化来确定。这个需要读非常多的书,不简单。建议看看各种解读易经的书,熟悉易经文本后再说。
2016-10-21 12:22:12 回复
落花时节读华章
2016-10-21 12:23:45
忙叔推荐什么书呢?有没有实际案例可以参考一下呢?谢谢
看黄寿祺先生的《周易译注》吧,这本书靠谱。
2016-10-21 12:33:39 回复
落花时节读华章
2016-12-29 16:17:48
忙叔您好,参考您取名的建议,男孩取名,用易经十二辟卦,冬月是临卦,取知临二字为名,不知可否,女孩取名参考诗经,其告维何,笾豆静嘉,取静嘉二字,不知是否可行?另外孩子的姓氏是方字,请忙叔百忙之中抽空参详一下,谢谢。
关键看父母是不是喜欢,喜欢就好。
2017-01-01 16:25:15 回复
落花时节读华章
2017-01-01 17:04:29
我爱人,名字里有个玲字,父母觉得知临的临和玲有重复,不用临字的话,临卦里面不知道用什么比较好
这个要你自己仔细挑选了,别人无法代替你,别人只能给方法,而不能代替你做事。
2017-01-01 17:07:25 回复
落花时节读华章
2017-01-06 17:13:37
预产期提前了很多天,今天妻子中午一点产下一名男婴,向忙叔和大家报喜
恭喜,恭喜。当父母比当什么都难。
2017-01-09 09:54:34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