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条留言
我目前在国内比较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工作,运营规划部门的小喽啰,所以斗胆在这个话题下说两句。
1. 其实互联网金融,相比国资、商业几大行,是绝对谈不上大企业,也不应该想当大企业的(业务优势在小微企业、管理和运营的优势也在小企业的灵活和快速上),但是现在的形势,只有做大才能不死,所以大家都拼了命的要做大,内部管理质量堪忧的问题反而不是问题了,too big to die。
2. 互联网金融一直被作为创新的代表,但实际上最创新的部分,是互联网营销模式和互联网管理模式两部分,业务模式和风控模式和传统银行差别不大,也基本都是从传统银行挖人来做。所以互联网公司内部有非常大的割裂,风险部门也销售部门之间的矛盾也很多。
现在有一个现象:互联网公司,基本上在管理模式上,都非常“动态”或者说“混乱”,往好了说是根据目标随时组织管理模式,不好地说就是组织滞后。因为只要业务做起来了,一切就都好起来了,这和忙总一贯教导的科学理性的管理非常非常不同。
他们基本不懂管理,就是在拼生存概率。
2016-04-07 10:14:59 回复
在大企业,在发展和稳定两个矛盾的目标上达成统一平衡太难了,尤其是全国性总-分结构的企业,现在深有体会;
忙总,您觉得王晓初在电信实行集约化运营战略成功吗?是否达到了平衡发展和稳定两个矛盾?具体有哪些做得好和不好的地方?
企业采取什么运营组织形式,其实与产权没什么关系,与目标有关系。例如海航的子公司也是集团统一控制运营的(子公司的股东必须签委托给海航集团运营管理控制的全权授权书,不然就当不成股东),而GE和波音的部分军工产品的分公司或事业部也是独立运营,集团不插手的。一般说来,需要下属公司协同动作打群架的运营模式,就需要集权管理,统一运营。集权管理和统一运营比分散运营成本要高很多。
至于平衡生存和发展目标,其实完全据·取决于总裁对企业状态和市场形势的判断,这就是高手和菜鸟的区别。目标平衡是动态的,随时都在调整,就像踩n各翘翘板的人,随时都在调整平衡。目标平衡事先无所谓对错或优劣,活下来,并不断壮大就是合适的,没有最好,只有还可以。经营结果是管理水平的唯一评价标准。
2016-04-07 10:23:50 回复
忙总什么时候,给我们讲几个具体例子就好了,肯定能有更直接的感悟。用几年前的例子,不会影响股价的~
不可能,很多都是人家中长期计划,说出来就犯规了。
2016-04-07 10:24:38 回复
stevezhouxj
2016-04-05 17:23:11
字字珠玑啊。
看忙总的企业管理心得,我觉得很多内容如果套用在兵法上也是一样的。
比如这段:
“企业运营过程中出现异常时,要实时反应,绝对不能拖,也不能存侥幸心理,要能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该撤离一定要下决心撤离,以免造成更大损失,管理者不能婆婆妈妈,被坛坛罐罐拴住手脚。有时一个项目前面都做的挺好,但是不能及时收官,锁定成果,贪多贪大,结果往往转胜为败。至于那种项目进行得不顺利时,如果及时止损,还能重新捕获新的机会,反败为胜。(这一部分以前反复提过)”
这几乎就是一个精彩战役的缩写啊。
从这段话,我也明白了,为什么以前忙总特地讲过一些TG将领打仗的事情,如林彪。
不过就如忙总反复强调管理是实践一样,兵法运用也是反复实践出来的,老子是名将,手把手教亲儿子,都不一定教出水平来,否则,也不会有赵括那个著名的“纸上谈兵”的笑话了。
如果再扩大一下,一个国家的整体运营,是否也和忙总说的企业管理类似?
我觉得相似度相当高。
我就冒昧无知的瞎扯几句:
1.比如,忙总提到企业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这似乎就是上学时政治经济学里关于消费和积累的表述内容。一个国家也要如企业一样,在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之间取得平衡。不能为了长期目标,一个劲勒紧裤腰带,导致国家和人民一个劲吃糠咽菜。但天天大鱼大肉,有多少花多少,必然导致国家长期发展后劲不足,迟早歇菜。咱们前30年后30年的对立,是不是就是没把握好这个平衡点?
2.忙总提到,企业的管理者,其实发现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创新,国家管理者们发现解决问题的方式就应该就是改革了。企业管理永远在创新,国家发展也是依靠“永远在改革”。
3. 忙总讲,企业要有自知之明。我想,国家也一样,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比如咱在30年前不能干的事,现在就可以干。还有,比如米国的成功之路,咱不能完全模仿,因为人家的“赚钱”能力时在水下300米的,咱要照学就必死无疑。
4. 企业要善于抓住机会和跳板。 国家也一样,2002年我们拼死加入WTO, 成果巨大,依靠WTO巨大的市场容纳能力,我们解决了巨量人口的就业问题和外汇收入问题。事后看,如果我们当时不加入,很难想想我们会如何度过。
5. 企业要抓重点,不能平铺资源。 对咱们来说,先东部后中西部,先沿海后内陆的发展路径就是这个路数,毕竟国力有限,只能这样。
6. 企业要善于打歼灭战。 这个我想就如国家的许多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一样吧。
7. 企业管理的本质是人,要凝聚人心,知人善任。 就咱国家来说,忙总说过的东部发达省份的干部能力素质和东北干部的差别,就能说明这个后果吧,而忙总开出的药方就是大批调派干部进去,可见,国家和企业一样,管理的核心就时管好人(干部)。
8.大企业能不能做起来,其实取决于人才培训和补充体制的效率,财务资源控制和优化效率和供应链协同效率。简单说,就是组织各专业和各种资源的打群架的能力。---对应到咱国家,这是TG董事长要考虑的问题,咱小百姓就不操心了。
例行的忙选阅读心得, 兼且闲的没事,瞎扯一下。
你忘了:商场如战场。总经理就是掌握很多人生死的大将军,经常受选择判断犹豫不决的折磨。其实很多时候到拼刺刀时反而简单,折磨人是在情况不明时,需要选择道路很艰难。
2016-04-07 10:27:31 回复
我也瞎说两句,不知忙总怎么看: 现在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老大都是搞互联网起家的,设想一下他的经历和环境,他们很多是搞技术起家的,之前接触的都是风投,互联网这个行业又是一个满嘴"食火"的行业,这个氛围已经渗进他骨子里去了! 而传统做金融的实际比较保守,你说一件事他先看到的是风险,是逻辑,因为不这样的金融企业做不长。所以这两种人其实是很难融合的,而既然是金融企业,互联网只是手段,我觉得老大一定得是传统大银行出身的,其它人应该是辅佐他的,给他提供武器,由他决定仗什么时候打,怎么打
其实这些人很骄傲的,根本看不起传统银行业的人,认为他们什么都不懂。我还能跟他们对话,其实沾了我是数学系出身的光,因为他们无法说出我不懂的东西来,相反我倒是经常说他们不懂的,不管是算法还是模型,他们其实就信服这个。经验他们是鄙视的。
2016-04-07 10:30:03 回复
slyypp
2016-04-05 22:05:22
我也接触过这个圈子里的一些人。他们绝大部分的心态,就没打算长期做下去,这个实际跟中国大部分做生意的人是相通的。这里面的年轻人仗着年轻身体好,拼几年就期待上市套现;年龄大的喜欢装嫩,天天羡慕小年轻小小年纪就拿到A轮B轮融资。
like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法无禁止即可为”之流,真不是忽悠的,是有特别广泛的民众基础的。
我也插几句,三个基础运营商在不同领域有不同的优势,因为历史沿革下来继承的资产和人员是不同的,导致了三个运营商在牌照接近的情况下,发展趋势完全不同。
以电信而言:
业务上,他继承了南方的宽带和固话资源,在移动网络上拥有的是CDMA为基础的网络。
结构上,电信公司节本使用的是老的邮电系统的地方和人员,也就是老的电信局,因此,电信人员的特点是庞杂、架子大、反应慢,所带来的优势是所有地区都可以有服务,劣势是官僚作风在三家里面是最盛的。
在宽带大发展的背景下,由于电信既有上游的宽带主干网的资源,也有下游的最后一公里的优势(固定电话已入户,成本基本为零),电信宽带是有先发优势的。继而国家推出光纤战略后,对此电信是拥有绝对的优势,表现在原来不能进入的小区获得进入资格,已占用的区域加强优势。
但是,虽然电信拥有着宽带领域的优质资产,但是由于整个管理结构的老化和历史遗留问题的丰富,任何市、省公司的电信一把手都必须有比较大的政治资源才能把控得了公司(比如某省省会城市的一把手是某省前任总经理的二代),或者本身就是内部集团推举。
作为电信集团的一把手,现在是有着一张极好的业务牌,同时又有着一张极坏的管理牌,就不知道集约化管理能否处理好这两张牌的关系了。
谢谢大家,我其实不是想了解三大电信运营商之间管理水平的高低,而是想了解这类全国性的总-分结构集团公司,是如何平衡发展与稳定这两个矛盾目标的,总部推行集约化运营战略是为了收权,为了降低成本和部署长期发展战略,但地方上肯定不乐意配合,所以电信的集约化运营战略反反复复翻了很多次烧饼,其中肯定有多个层面的博弈和试错,难以在网络上讨论清楚,不过大家从各个角度能补充一点是一点,集腋成裘,我想多了解点具体的过程,也想听听忙总对这类公司的管理思路。
我的经验就是凭总经理聪明才智,没什么规律或技巧,GE也是如此,波音也是如此。其实杰克韦尔奇的自传核心内容就是如何平衡各种矛盾目标的心得体会。
管理天才或者高手的平衡感,来自于天赋,就像走高空钢丝绳的人一样,能够提前预知不稳定状态,提前调整矛盾目标间的权重,实现新的平衡。
以前周小川刚当央行行长时,我在一个场合说过:根据他在建行当行长做的一些决策来看,他在矛盾目标权衡上,他的平衡感不好,易走极端。结果当时在场的一个主管金融的秘书局局长问我:那你认为谁的平衡感好?我回答是:不知道。
因为这是一个悖论:只有犯错误后,我们才能知道某人平衡感不好。就算有结果,我们也无法知道谁的平衡感好,因为错误才能让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关键。
所以人永远不能预先知道怎么把握矛盾目标的平衡,除非你去犯一次错误。不上钢丝绳,怎么知道平衡?
2016-04-07 10:39:52 回复
Jason2015
2016-04-06 17:17:41
正好昨天有人问我同样的项目,我的回复是互联网金融平台要解决:
1.相对于同样的纯互联网派金融平台(分销通道),为什么别人上你的平台而不去别人的平台?转移成本太低,看不到客户忠诚度。
2.银行、信托公司等组建的金融平台,很容易替代和消灭纯互联网金融平台,如何保证自己的生存?
总的意见,要成为交易的一方而不是中介,那么就要有自己可控的好项目。
任何做钱生意的(或者倒腾钱的),唯一金刚钻就是怎么赚钱=有一批盈利项目储备+稳定的监控体系+风险对冲和分散体系+成本控制技术,不然必然成为庞氏骗局。不管愿意不愿意都是如此。
2016-04-07 10:42:07 回复
Wild007
2016-04-07 12:14:12
忙总对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有点误解。好比当初民营外贸企业疯狂涌向世界一样,互联网企业这种事物也有着类似的内在生存逻辑,而如果从企业的角度去看待他们,自然会非常不理解这种注定“不可持续”的经营模式。
从根本上说,互联网企业本身就是个悖论,因为互联网是导向平台化、个体化,走的就是短平快,本质是反企业的。换句话说,互联网就是给“企业”这种组织管理模式掘墓的。对应的各种传统企业的成功之道,事实上很多都和互联网企业格格不入,比如人脉、流程等等。其核心就是“快”,处处都是“幼稚”,几乎不可能“成熟”。事实上一旦互联网企业“成熟”了,他离死已经不远(平台除外)。
那么这种企业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最大的意义就是不停地冲击传统企业,将原有社会组织关系打散,形成真正适合互联网的土壤。设想一个局面:以后所有人都没有明确的从属关系,只是根据个人工作状态和技能等级水平去接各种“工作卡”,从头到尾,所有的工作均为“双盲”状态,人脉、情商等成为次要的成功因素。
你在想当然了。你肯定不是互联网企业的运营管理者。我跟部分大的互联网企业运营管理者还认识,还当过某些人的顾问。
2016-04-11 10:51:16 回复
请教芒总,这种平衡思想是否和下围棋是一样的?每一步都是平衡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的矛盾,或者不同短期目标之间的取舍,最终在不断的取舍间促进整体效果最大化?目前应该没有一种算法能够接近或者替代吧?
另想请问芒总,约翰·H·霍兰的《hidden order》在遗传算法领域算是比较好的书籍否?
围棋有利益平衡的思想,但是围棋缺点是棋子不能动,所以相对简单得多,现实是:棋盘(市场环境),对手(竞争对手和合作者),棋子(部下,设备,财务资源等等)都是不断变化的,所以会下围棋的人,不一定搞得懂管理。就管理和围棋的相同地方,我跟聂卫平聊过天,他最后结论是还是围棋简单,管理太复杂,因为还有人性在里面,不像围棋子可以随心所欲搬来搬去。
《hidden order》可以看看,不过不如看米歇尔·沃尔德罗普《复杂--诞生于秩序与混沌边缘的科学》》和约翰·霍兰另外一本书《涌现-- 从混沌到有序》有启发意义。
2016-04-11 10:50:05 回复
emprieo
2016-04-08 17:07:35
互联网主要是肥了那些大佬,李总只有工信部,全是壮大自己的地盘和资本基础。金融和互联网的结合,是很多地方国企和大民企普遍走的路子,这个基本上是找死,多元化经营不注重现金流平衡只顾抢占制高点,一味想做大但不知道单一主业和多元经营质的差别。
Wild007
2016-04-08 20:11:58
做长远已经越来越象是一个伪命题,世界500强的平均寿命只有40年,普通企业指望多久呢?在科技换代越来越频繁的年代,能保证10年领先就是了不得的成就,往往刚成功就走下坡路了,所以抱着“长远”的心态去办企业,也许一开始就输了。长远的东西,以后恐怕都是人工智能的天下,去发掘这些可能的长远,挑战试错各种不可能,恐怕才是“人类”的使命。
显然不懂什么是企业运营了,赚一把就走的是骗子和恶棍,这种人不会有任何成功可能,他们唯一去处就是被通缉。就算是失败者,也是以做百年老店为目标开展征程的。我认识不少在互联网行业投资的失败者,没人想骗钱就跑。
2016-04-11 10:53:48 回复
忙总,《九型人格》这本书可以看吗?或者您看的是哪个版本?或者有描述人格类型方面的更好的书籍?谢谢:)
没看过,无法评价。
其实认识人本性,还是实践靠谱,你遇得到的骗子多了,自然对骗子就一目了然,你遇到的文学青年多了,自然不需要对方说话,闻闻味道就知道了。
多见识人,比看单纯看书进步快。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见千万人,其实是一个体系,缺一不可。
2016-04-11 11:24:32 回复
monsieur
2016-04-11 11:12:33
从道理上讲,P2P金融是一个平台,只允许用户发表评价,因此应当是P2P平台不直接贷款给用户,而是由其他用户贷款,平台负责对用户进行评级,从而能够对持续贷款需求、分散的资金来源的个体进行评价,避免了银行的中介支出。
现在这么多P2P平台倒掉,恐怕很多是打着P2P的旗号,行高利贷之实,有良心的赚息差,没良心的直接庞氏。
做中介能赚钱,母猪都能飞天。用脚趾头想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2016-04-11 11:25:45 回复
monsieur
2016-04-11 11:16:43
是,围棋是完全信息博弈,策略有优劣之分,而实际的事情往往是棋子的能动性非常重要,也就是所谓的执行力。好的战略家加上好的执行力才行,否则不然就是上有政策,下面有看笑话的,有搅局的,有造反的,有火上浇油的,有明支持暗拆台的,如同当今时代,热闹至极。
菜鸟级棋手都能对自己的围棋子如臂使指,随意指挥,对人而言,能够对部下如臂使指,就是顶级天才和伟人了。所以用围棋原理来做管理,基本属于意淫范畴。
2016-04-11 11:27:17 回复
忙总,BAT要做平台,需要扶持大量的个体户或微小企业,掐死企图想做大,瓜分平台的,因此大量给其生态圈洗脑,鼓励扁平、小而美、短平快........BAT不是要培养下一代的BAT,而是要培养大量蚂蚁供养BAT,上述思潮现在很流行,看似人文关怀的背后是赤裸裸的利益。
BAT用户和BAT自身是两个世界的人,所以您可以忽略BAT用户对BAT的点评。
有人以为有虚拟就能离开实体。李瑞环还在当董事时,就对来推销虚拟经济的某华裔大经济学家说过:我不请你你吃饭了,虚拟请一下行不行?
2016-04-11 12:42:36 回复
winternight39
2016-04-11 14:04:02
这个也要靠天赋吧,遇到比自己聪明的骗子就不容易识破。
经验就足够了。当然还要自己不贪婪,不贪婪才会理智。一般人上当都是利令智昏。
很多人被骗,其实都不好意思说
2016-04-13 12:47:46 回复
芒总您说得对,“如臂指挥”这个词可以涵盖管理和围棋最为关键的区别,人心这个因素量化与模型化,是各种管理的都梦寐以求的东西。
与管人相比,所有其他工作都是小儿科。《尚书》就揭示了这种难度:皇天无亲,惟德是辅,民心无常,惟惠之怀。人这个东西很麻烦,不能近,不能远;不能严,不能松;不能软,不能硬;不能光讲利,但是也不能没有利;不能单凭画大饼忽悠,也不能不画大饼忽悠;。。。。。。需要把握好度,不然没法实现如臂使指。这才是真的技术难度,相比围棋什么的都是小儿科了。
2016-04-13 12:46:41 回复
确实,一开始应该没人想主动骗人。只不过经营不善,导致最后结果成了骗子了。这种情况比较多。
家乡一个大老板前几年过度扩张,大举融资,涉及上万人,现在资金链断流,别说大批放贷人闹事,连他的很多亲戚都跑到他家里不走,要他还钱。客观结果就成了骗到自己家人了。
最近垮掉的这种平台,300亿以上规模的就有五家了,基本上都是先不想骗人,最后不得不骗人。
2016-04-13 12:32:55 回复
心中一片空明
2016-04-12 05:20:04
和忙总一个看法,IT,互联网都是依附于传统行业的,他们不能独立存在,因为不解决吃喝问题。不过表达能力比您差太远,没办法像您表达的那么清晰。
另外,从水至清则无鱼的角度,您一般是留下模糊的空间,最终解释权归自己,还是对小小不然的违规睁只眼闭只眼,抓个小辫子?最近也在想这些问题,正好像您请教。
工具永远只是工具,成为不了使用工具的人。就算是计算机,由于图灵机的结构假设,也不可能跨越这一步。载体不是主要的,关键是载体上装的内容。
现在舍本求末,过于关心载体了,就像过于关心一个姑娘穿什么而不是她本来秉性德性相貌,单凭穿几件漂亮衣服就决定跟她结婚。
如果搞经济真的这么简单,还要什么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这些东西,只要会传销骗人即可。可是世界上如果都是传销骗人的这种概念炒作,大家都得饿死。
2016-04-13 12:29:59 回复
土豆烧牛肉
2016-04-13 12:42:35
本地亲见的几个,虽然开始不想骗人,但是运作很不规范,涉及到自融和资金池。也有些估计是政府的手套。出了事后去政府散步的不少,不过屁用不顶。
明年这种平台倒掉的会更多。
其实用脚趾头想一下都知道,现在中国那里去找收益率超过30%的合法项目。
如果真有,那里好轮得到什么草根互联网金融机构,他们还用得着借高利贷,还用得着搞什么众筹,五大银行的信贷部总经理直接就上门请吃饭拉关系,强迫贷款了。
2016-04-13 12:53:08 回复
stevezhouxj
2016-04-13 16:12:00
这真是真理啊。
对普通男人来说,能把自己家里这摊事管好都很难了。
比如:怎么和老婆相处?怎么和四位老人和谐相处?怎么琢磨孩子心思、教育好孩子?
这些事情的难度,我觉得一点都不比管理一个企业小,有时候甚至难度超过管理企业员工。
比如,下属员工是刺头,可以用扣奖金手段惩罚,可老婆和你耍横,能用这个手段嘛?!
有时候,看到网上那句调侃的话:“ 和人呆得久了,就想养一条狗。”, 初看觉得不大对味,有时候想想也好像有些道理。
不能齐家何以平天下?其实这是相通的。
2016-04-14 10:01:40 回复
忙总,像平某安的陆某金 所这样的平台,年收益不到10个点的,风控能做好吗?
他没什么风控。
2016-04-14 10:00:49 回复
宜信呢?
你首先要比较一下银行风控是什么水平,银行信贷客户信用等级(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和经济实力(储备能力)是什么水平,再看互联网金融的客户信用等级+经济能力,和风控水平。
银行尚且不能避免大量坏账产生,你觉得比银行客户信用等级低很多,风控水平远远不足的互联网金融能够有什么解放区的天是蓝蓝的天?异想天开罢了。
我认识一些从银行跳槽去互联网金融搞运营或风控的人,其基本评价就是:互联网金融目前是幼儿园的孩子试图上拳王争霸赛。
2016-04-14 10:18:13 回复
做中介为什么不能赚钱呢?我觉得做中介赚钱的公司挺多,比如实体行业的链家地产、我爱我家等房地产中介机构,网络上的赶集网等等,我感觉也是中介。是不是在金融这个行业中介不好做?
你说的不是真的中介,是骗子。真的正规中介赚钱比例是成交额的1%以内,一般是0.5%。
大型投资银行为企业发行股票的收费也不过是筹资额的5%到7%。可是他的成本多高?他们赚钱还是靠对保荐的股票做市或低价入股。中介基本属于进门的礼品,不打算赚钱的。
2016-04-25 11:28:24 回复
那忙师觉得未来金融业发展方向是什么?有没有好的书或者文章能够推荐的?
没什么方向,这是一个成熟产业。看书没用,需要实践,去金融机构工作。
2016-04-25 11:20:22 回复
忙总,能否介绍下华信能源这家企业?
中石油的白手套(卖中石油进口油给国内民营炼油企业的掮客和收钱的),赖昌星运营模式。
2016-05-26 09:59:07 回复
忙总好!手机豆瓣找不到国企管理的主题帖,借此帖歪楼提个问题:刚看到新闻说中俄喀山莫斯科高铁拟采用股权融资,这是否可以看看成是铁路运营私有化的信号?如果铁路客货运引入民资,海航模式是否可以复制到高铁?
海航是民营,你确定?你知道海航党委书记是高院副院长来担任的?陈锋是副省部级干部你确定知道?
2016-07-18 11:07:03 回复
忙总好!《前段时间看了《重新定义公司:谷歌是如何运营的》一书,其中写到了谷歌的许多创新之处,印象最深的是“赋能”这个概念,感觉非常有启发。搜索了一下,忙总好像没有评价过谷歌这家公司,不知忙总对谷歌的管理,对“赋能”理论怎么看?
曾鸣:未来企业最重要的功能是赋能,而不是管理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Q1MTYxNw==&mid=211002324&idx=1&sn=525f9dd67983c26b480538e9cdfadb05#rd
不知道什么是赋能管理。不过我知道曾鸣,连一个连的指挥能力都没有。
2016-07-18 11:05:03 回复
海航初创时的执行力太赞了,看海航1992年大事记,感觉像看动作大片,忙总能多讲讲当年的故事就好了~~~,对了,忙总,“B737方案实施工作计划”是您负责编写的吗?
全文见
http://www.hnair.com/gyhh/hhgs/lscl/201303/t20130327_5962.html海航1992年大事记(节选)
1月8-9日,由空军司令部航空局长隰志伟,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副总经理邓世第、海航航行处处长李振国等领导率领的空海军工作组一行19人,8日乘专机抵达海口,与省航空公司商谈开通海南至北京航线的最后细节。经过两天半的会谈,空军司令部、海航司令部、中国联航、南航司令部、海南省航空公司、空军34师等六个单位就开航事宜达成一致意见。9日中午11时,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善有代表海南省政府与中国联航副总经理邓世第就联航与省政府开展航空运输业务签订了协议书;海南省航空公司董事长陈峰与联航副总经理邓世第签订了航空运输服务协议书。省长刘剑峰、常务副省长鲍克明出席了在海南省航空公司候机楼举行的开航签字方式,并与空军、海军工作组就发展海南省航空运输业交换了意见。南航部队司令员张书发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
6月中旬,由陈峰同志组织编写的《海南省航空公司运输发展三年计划(1993~1995)》制订完毕。
.........
7月9日,副总经理王健和李清召集“B737运营方案实施小组”有关成员,对下一步工作,包括制定人员调入标准、公司组织机构及人员定岗定责、融资租机、入股资金清盘、债券发行、后勤保障、股份制章程及财务管理办法修改等工作作了布置。这标志着实施小组的工作重心从外围标准阶段开始转入方案计划的具体实施操作阶段。
7月20日,B737运营小组编制的“B737方案实施工作计划”正式下发执行,该方案运用系统工作的目标管理和网络分析等国外现代企业先进的管理方法,将一百二十多项重要工作绘制成网络图表,明确了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间、责任人和各项间的内在关系,为引进B737和做好营运准备打下了基础。
7月22日,为保证“B737方案”的顺利实施,公司制定下发了新的组织机构方案。该方案借鉴国内外航空运输企业运营特点,突破了传统航空运输企业的组织结构模式。
.........
8月22日,海南省咨询投资公司受海南省财税厅国有资产管理处的委托,对公司截止一九九二年六月三十日的全部资产进行了评估和产权界定,确定海南省航空公司净资产总额1334.05516万元,属国有资产。
.........
9月8日,海南省股份制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琼办字[1992]18号文《关于规范化改组设立海南省航空公司并定向募集股份的批复》,同意我公司改组为规范化的股份有限公司,改组后公司名称(按国际惯例)仍为海南省航空公司。公司在净资产(13340551.60元)全部折股的基础上,可增发股份236,759,448.40元,股份总额为公司股份募集按定向募集方式进行,股份采取股权证形式,公司的股权设置为国家股占5.33%,法人股占74.67%,内部职工股占20%,公司本次发行股份每股面值人民币一元,按面值发行。
..........
10月26日,公司与Ansett航空公司就租/购B737飞机的合同草案问题开始谈判,至二十九日结束。我公司参加谈判人员就产权转移、纳税、飞机交接等问题据理力争,达成了我方比较满意的协议。我方参加谈判人员有:陈峰、王健、李清、陈文理、李维艰、李兵、文小芒以及中国航材租赁公司和国际航空公司的专家。
11月8日,我公司与澳大利亚Ansett公司在海口正式签订海南省航空公司向Ansett worlwide租购两架737-300飞机的协议。
.........
12月31日,一九九二年,是海南省航空公司上下一心,大胆开拓、奋力进取、执着追求的一年,也是海南省航空公司实施干线飞机发展战略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一年。以陈峰总裁为核心的公司领导集体以改革的思路统揽全局,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准确地把握住了海南航空发展的历史机遇,率领公司全体职工以“凝聚、奉献、腾飞”的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披荆斩棘,走出了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创建了地方民航运输企业迅速崛起的新模式。大型客机引进方案的全面启动和公司股份制规范化改造的顺利完成,樗着海南省航空公司从此结束了筹备、初创阶段,开始步入到一个持续、高速、稳定发展的新时期。公司经过股份制规范化改造,注册资金已由一千三百万元扩大到二亿五千零一十万元。截止到1992年底,技术人员中大专以上至研究生文化程度占81%,其中获美国联邦航空局颁发FAA维护执照的也在我公司职工行列。占职工总数的1/3的空地勤骨干和管理人员,将在九三年初陆续被送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培训,公司职工素质将在现有基础上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在广泛吸收国内经营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一个独具特色的、高效运行的经营管理体制已初步建立。历尽创业艰辛的海南航空公司,终于迎来了腾飞之年——一九九三年。
跟钱有关的部分是我写的,也是我组织实施和执行的。
2016-07-20 11:52:31 回复
winternight39
2016-07-18 16:50:42
曾鸣被宣传为阿里的军师,好像是最高决策的3个人之一。
对阿里巴巴和马云非常好奇,外界的各种宣传和资料感觉都不得要领,忙总能不能就可说的部分大致说一说?
这个不好说,毕竟是人家的商业秘密。
2016-07-20 11:51:44 回复
忙总,现在能讲讲当年的故事吗?
不能讲工作细节的话,讲讲当初这些人是怎么聚到一起,为什么能分工明确,执行高效?没有什么一波三折或意外的失误吗?如果重来一遍,有什么可以优化的地方吗?
其实没什么好讲的,这是TG一贯的工作方式。
海航一开始就是TG的亲儿子,不是什么野鸡公司, 更不是什么创业公司,原来名字叫海南省航空公司,直属省政府,直接向常务副省长鲍克明汇报,大小决策都得上省长常务办公会(直到目前也还是如此),陈锋当 时的职务是省长助理。骨干成员三个来源:海南省委组织部去北京引进的人才;军队复员转业(其中有三个空军大校,其中一个是专机师师长,两个海军航空兵大 校,其中一个就是原海口机场基地领导);海南地方干部调配(例如原海口港总经理蔡新会--这哥们后来贪污被判刑,网上可查到案件资料,大概就知道海航是什 么企业了)。第一笔投资就是海南财政厅拨款。
至于后来搞成伪民营脸嘴,有很多幺蛾子,例如其中之一就是诱拐索罗斯的量子基金投资(海南自己太穷,国内股市融资规模太小)和去华尔街发行ADR存单等等,至于其他理由不好说了,涉及企业秘密。
以我在的时候为例,我可以代省长刘剑锋(后来的民航总局局长)给当时的交通银行总行行长戴相龙写信,要求交行给支持,然后刘剑锋签字确认。
他的执行力,其实就是TG体系的执行力。我们可以根据任何需要,以海南省政府的名义,给各级单位发函,写信,申请,汇报,请示等等。例如中央军委,国务院,总参,空军,海军,国家计委,等等等等。
民营企业不要梦想这种执行力。
当然知道怎么利用这些力量和优势,也跟我们自己是这个体系出来的人有关。海航最早骨干成员,主要是民航总局的,也有马凯的秘书(就是现在主管经济的副总理),也有国家计委的,也有空军,海军的,省政府的等等。
其实这种执行力不神秘,就是手熟而已。而手熟,是很多年积累的结果。
▲ 罗阿宝 2016-07-21 10:57:02
谢谢忙总,只是你28岁就能说 “其实这种执行力不神秘,就是手熟而已。而手熟,是很多年积累的结果。” --让人想挠墙。
▲ wxmang 2016-07-21 11:12:28
不熟不做。当我做了若干超大型项目的投资分析和项目投资评估后,的确对项目筹资管理,投资管理,现金流管理,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已经烂熟于心了。而且也熟悉了整个审批和评估流程,知道银行怎么评估,计委怎么审查。
所以当我在系统所开始参加一些大型项目投资评估和投资分析时(例如南水北调,三峡,小浪底,万家寨,大庆油田技改,莺歌海油气田,塔里木油气田等等),系统所大多数人认为我是傻瓜,在浪费时间,因为这些工作没技术含量,发表不了高水平平论文,评高级职称不得分。
其实他们是燕雀焉知鸿鹄之志哉。我需要的就是实际经验,出卖劳动力和力气,用辛苦来积累经验。然后做实事。我可不想一辈子就在改进几个系数的所谓学术研究中浪费一辈子生命。
他们所谓的学术研究,我一天也没看上过。有时因为对那种改进人家成果的系数的所谓论文鄙夷而出言不逊,还被老师教育:要谦虚,要懂得夹尾巴做人。
年轻时吃点亏,做点艰苦工作,使笨力气积累点经验,其实对一生都有好处。为人不能太精明,太投机,每一步都想占便宜,结果最后什么能力都没有。能力都是花大力气积累起来的。不吃苦,没能力。
2016-07-21 10:49:24 回复
谢谢忙总,只是你28岁就能说 “其实这种执行力不神秘,就是手熟而已。而手熟,是很多年积累的结果。” --让人想挠墙。
不熟不做。当我做了若干超大型项目的投资分析和项目投资评估后,的确对项目筹资管理,投资管理,现金流管理,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已经烂熟于心了。而且也熟悉了整个审批和评估流程,知道银行怎么评估,计委怎么审查。
所以当我在系统所开始参加一些大型项目投资评估和投资分析时(例如南水北调,三峡,小浪底,万家寨,大庆油田技改,莺歌海油气田,塔里木油气田等等),系统所大多数人认为我是傻瓜,在浪费时间,因为这些工作没技术含量,发表不了高水平平论文,评高级职称不得分。
其实他们是燕雀焉知鸿鹄之志哉。我需要的就是实际经验,出卖劳动力和力气,用辛苦来积累经验。然后做实事。我可不想一辈子就在改进几个系数的所谓学术研究中浪费一辈子生命。
他们所谓的学术研究,我一天也没看上过。有时因为对那种改进人家成果的系数的所谓论文鄙夷而出言不逊,还被老师教育:要谦虚,要懂得夹尾巴做人。
年轻时吃点亏,做点艰苦工作,使笨力气积累点经验,其实对一生都有好处。为人不能太精明,太投机,每一步都想占便宜,结果最后什么能力都没有。能力都是花大力气积累起来的。不吃苦,没能力。
2016-07-21 11:12:28 回复
忙总,大部分人是从众的,尤其是学生和刚工作阶段,您特立独行的选择是自己的思考,还是许国志先生的引导?
另外,我最近看过《征战死亡之海 : 塔里木石油会战》这本书,很受震撼,从无到有顶着各种压力,完成这样的大项目,想想就很过瘾,没想到您也参与过这个项目,里面有两个情节涉及投资评估和投资分析,一个是评估我们自己勘探开发还是让外国人做;一个是国外银行只给借10亿美元,远远不够,李鹏总理拉王涛在紫光阁算了半天账,然后让国内银行借钱给塔里木石油项目,想问问您是参与这两个环节还是其它环节的工作?后续发展和您评估的一致吧?
邓述慧老师,当时她动员我参加任务,说过:就国家来看,一个高水平的科研组织者和管理者的价值大于单纯只会写论文的高水平科研人员。她当过中科院二局局长,组织过核武器研发。
钱三强也说过类似的话:我们最好的学生都去做技术工作,做研究,没人做组织管理,是必须纠正的。
塔里木油田的核心问题是风险决策,而不是钱。当时的风险是:如果是整装油田,价值就跟波斯湾一样,如果是鸡窝矿,价值就很难说。当时勘探技术资料不能排出整装油田,但是也可能是鸡窝矿。
如果是整装油田,投资多少都不是问题,国际上筹资也容易;如果是鸡窝矿,就面临很大问题,因为鸡窝到底多大,是不是广泛分布,到底有多少工业开采价值等等,当时是不知道的(其实现在也不完全清楚,现在只是知道不是整装油田了)。
这才是需要决策者下决心的地方。我们的工作,就是提供决策支持:各种决策方案和资源储备情况下的决策风险和损失预估。
好在这个项目决策不算失败。石油勘探和开发行业失败例子比比皆是,很多大的石油公司,因为一次决策失败就消声遁迹的例子很多。
这个项目的决策分析,使用了大量的随机过程、大样本数据分析和风险分析技术。这是我们的强项。
2016-07-26 10:21:33 回复
忙总,能否讲一下您读这些书的读书方法。这些书肯定和教材类的读法不一样。但是我试着快速阅读,妄图观其大略,但是过了几年闲下来再翻翻发现好多东西都忽略了。但是如果慢慢读,我基本上一本书要读30个小时左右(差不多一个月)才能读完,如果还要写写笔记,这个书就简直读的昏天黑地(上次您推荐的两次大危机的比较,就折腾了2个月,光是重点段落截图都是50多页)
自己头脑要清醒,随时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要被书带着走,这样就不会头昏脑胀了。
自己没问题想解答,不读书。找到问题答案或问题解决的启发,就可以了,不必当粉丝,非从头到尾读完不可。其实很多书80%都是废话,以前陈省身在中科院数学所讲座时说过,90%的书,只需要读前言,目录和结尾即可。
2016-07-26 10:11:33 回复
西皇城根儿
2016-07-26 10:26:50
忙总,管理决策者既要懂管理又要懂相关行业的知识,请问您怎样平衡二者?
管理和行业知识不是二取一的问题,而是必须全部都懂,这是必要条件。所以搞管理的人工资高比专业人员高得多,因为他需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更多。
所以不存在什么平衡问题,只是一个度得问题,自己有多少储备,就能到多高位置。
当然官员性质或者党棍性质的企业管理者不在此例。
建议看看杰克韦尔奇自传,他是最高水平平的材料工程师,也是最高水平的管理者。
不存在平衡问题,想在二者间平衡,都是投机取巧,没有出路的。
2016-07-26 10:44:13 回复
西皇城根儿
2016-07-26 10:49:06
上周看了您推荐的韦尔奇自传,但是当他一路上升时,他管理的就不只是材料这一块了,ge涉及的产业又多,他是怎么做到精通这么多行业的?
管理者不需要精通所有技术,他只需要精通运营流程即可。
而精通运营流程,不能靠书本解决,他必须有一个实体企业或行业经验为载体,否则就是空中楼阁。
所以精通流程,只需要熟悉一个行业或企业即可。但是如果完全不熟悉任何一个行业,想理解制造业流程,是完全不可能的。就像一个大饭店的行政总厨,不需要熟悉八大菜系的所有细节,但是如果一点菜都不会做,只会背诵菜谱,他就无法判断手下厨师水平和菜品质量,也无法控制后厨操作运营流程。
2016-07-26 10:58:01 回复
西皇城根儿
2016-07-26 11:04:33
谢谢忙总的解答,请问您提到的官员或党棍性质的管理者是不是哪些把央企当做跳板的官员?他们在当一把手的时候决策靠谁呢?
他们不决策,等上级命令,然后转达给下级执行,他们听话就行。
我以前有个名言,有的央企,总裁位置上放条狗就行,听话。
2016-07-26 11:14:44 回复
西皇城根儿
2016-07-26 11:20:25
忙总,大多数企业都有技术部门和生产部门,为何总感觉生产部门的领导更容易升上去?还是说我的认识不正确?
生产部更综合,管理水平大大高于技术部。在制造业,提拔总经理的主要标准是看管理能力,而不是看技术水平。
2016-07-27 11:47:51 回复
忙总,换个角度想想,您父母当年能同意您放弃安稳的生活,出去玩命的折腾,也真是不容易,我仔细想了想,估计我家小孩以后要折腾我也只能支持,从现在开始做好心理准备吧!
他们自己也折腾。
他们觉得我折腾还不够,还不大胆,还可以再激烈一点。例如1985年深圳建特区轰轰烈烈时,就建议我去。海南建省时,十万人才下海南,也建议我去。
他们认为中科院没什么前途,就算做个研究员,也就是个名义好听的老师而已,没多大出息。
我家里其他人也是如此。我回家探亲,一个舅舅就要带我去见当时的贵州省委书记朱厚泽(后来的中宣部部长),要求他给我一个机会。。。。。。
2016-07-27 12:01:11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