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索引页

瞎扯庆历新政失败的原因

wxmang

2016-03-03 12:06:45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

我们又循环到庆历年代了。

所谓庆历新政就是庆历三年(1043),范仲淹与富弼提出的:

明黜陟、抑侥幸、精贡举、择官长、均公田、厚农桑、修武备、减徭役、覃恩信、重命令10项以整顿吏治为中心的改革主张(简单说改革重点是干部制度改革,属于政治体制改革范畴。要点是反腐倡廉,加强政府官员监督力度,取消政府官员随心所欲权力)。

1、庆历新政要点

(1)、明黜陟(严明官吏升降)

改革前,官员升迁只讲资历、年限、出身、背景和廉洁程度,导致官吏因循苟且,磨洋工和消极怠工,无所作为,靠背景、站队、资历和苦劳升迁。

改革提出新的考核政绩标准,对不作为和乱作为的官员撤换。

实际上以是否是自己一头的为标准,例如规定京朝官及郡县官吏,有人保举在三年任期届满即与升迁。

(2)、抑侥幸(限制官僚滥进)

改革前以恩荫制度(出生背景)和科举通路为当官主要道路(还有买官道路),所以甚至出现不读书不看报,只会打扑克飞速上升的,造成官僚滥进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例如通过恩荫,有的一家兄弟子孙出任京官的就有二十人。

改革提出:限制中、上级官员的任子特权,防止权贵子弟亲属和特殊背景的团团伙伙垄断官位;减少科举当官名额,减少买官名额。

(3)、精贡举(严密科举取士)

改革前考进士考公务员只注重诗赋改为重策论,只看学历不看能力,只看背景不看经历,把只要求死背儒家经书的词句。

改革要求:阐述经书的意义和道理,要求有一定实战能力和案例分析能力,让学生有真才实学。

(4)、择长官(慎选地方长官)

改革前州县两级官磨洋工,消极怠工,不称职者十居八九。

改革要求:加强对官吏的考察,奖励能员,罢免不才,并主张由各级长官保荐下属(为搞团团伙伙开方便之门)。

(5)、均公田

改革前官员腐败严重,土地兼并,收受贿赂严重。

改革要求:官员按等级给以一定数量的职田,以“责其廉节”,防止贪赃枉法。对顶风作案的人严惩不贷。

(6)、厚农桑(重视农业生产)

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加强农桑立法,命令全国各路转运使(各省经济负责官员)及其所管辖的乡县真正重农桑,奖农桑,使农业的好坏作为考察官吏、官吏黜陟的重要内容。

(7)、减徭役

改革前赋税残酷、力役烦苛,赋税、徭役迫使贫苦农民纷纷破产,也激起农民起义反抗。

改革要求:合并户口稀少的县邑,以减其地人民的傜役,节用、节俭,裁减统治者的奢侈耗费,做到均赋税,宽徭役,减轻人民负担。

(8)、修武备(整治军备)

改革建议恢复府兵制,在京城附近地区召募强壮男丁,充作京畿卫士,用来辅助正规军。这些卫士每年大约用三个季度的时光务农,一个季度的时光教练战斗,寓兵于农,实施这一制度,可以节省给养之费(此项方案未能通过,因为会导致皇帝军权失控)。

(9)、重命令(严肃对待和慎重发布朝廷号令)。

改革前政令不通,不出京城,朝廷颁布的法令“烦而无信”。

改革要求:朝廷今后颁行条令事先必须详议,“删去繁冗”,审定成熟后再颁行天下,一旦颁行,必须遵守,不得随意更改,否则要受到惩处。


(10)、推恩信(落实朝廷的惠政和信义)

宋代皇帝三年一次大赦天下,免除百姓多年积欠的赋税,但在基层基本都是摆设,未彻底施行。

改革要求:取信于民,主管部门若有人拖延或违反赦文施行,要依法从重处置。并向各路派遣使臣,巡察那些应当施行的各种惠政是否施行,防止发生阻隔皇恩的现象。

欧阳修等人也纷纷上疏言事。

宋仁宗采纳了大部分意见,决定:

★加强政绩考核(规定官员必须按时考核政绩,以其政绩好坏分别升降);

★减少官员世袭权力(更荫补法,规定除长子外,其余子孙须年满15岁、弟侄年满20岁才得恩荫,而恩荫出身必须经过一定的考试,才得补官);

★要求官员清廉(规定地方官职田之数,等于公务员涨工资);

★官员资格不再限于考试,缺乏实际能力的团团伙伙不能随便上台(改变科举法);

★进行减免税负(减徭役、废并县、减役人)。

但一年四个月后,庆历新政失败,范仲淹、韩琦、富弼、欧阳修等人相继被排斥出朝廷,各项改革也被废止。

2、改革的背景

(1)、宋朝是一个高度中央集权的政治体制

★政治上中央高度集权(依靠中书门下,也叫政事堂办事,也随时设各种领导小组来解决临时问题),由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掌管民政权,并用一些小组成员(参知政事)限制宰相权力;

★军事上废除唐代原来体系,建立统领禁军大权的殿前都点检,增设殿前司、侍卫马军司、侍卫步军司,由"三帅"分别统领禁军,为限制三帅的权力过大,又在中央设枢密院,掌控调兵权。

★财政上设置三司(盐铁、 度支、户部),三司使由皇帝亲信担任,掌控财政大权。

(2)、高度集权的后果

★官员多贪恋权位,行政效率低下,普遍消极怠工和磨洋工,各级官员缺乏进取心,官僚机构庞大而臃肿,庸官冗员问题突出(宋代的州县官、财务官、巡检使等低、中级差遣,大部分由恩荫出身者担任。这种等同于官僚世袭的制度,使官僚机构中充满了坐食禄米的权势子弟,导致了“荫序之人,塞于仕路”,“权贵之子,鲜离上国”,例如湖北钟祥一把手王昌运又老又病,连走路都走不了,要两个人搀扶着办公。3年下来,州政荒芜衰败。替换他的刘依,已经70多岁,耳聋眼花,连当朝宰相的名字都不知道)。

★为稳定社会秩序,维持稳定,抵御北方民族的南侵,奉行养兵之策,至仁宗时,军队总人数已达140万,养兵的费用竟达到全部赋税收入的十分之七八。同时为了防止武将专权,在军队中实行更戍法,使得兵将不相习,形成冗兵,军队的战斗力不堪一击。“西戎已叛,屡丧边兵;北虏愈强,且增岁币。国用殚竭,民力空虚,官吏猥滥,人民疾苦,未尝省察”。

★军队、官员的激增导致财政开支的增加,使得本就拮据的政府财政更加入不敷出,同时对西夏和辽实行赎买政策,以金钱财富买得一时平安,再加上统治者大兴土木、修建寺观等,形成了冗费。

上述三个问题,总结起来,就是仁宗宝元二年(1039),时任天章阁待制、同判礼院的宋祁提出“三冗三费”论:“何谓三冗?天下有定官,无限员,一冗也。天下厢军不任战而耗衣食,二冗也。僧道日益多而无定数,三冗也。三冗不去,不可从为国。何谓三费?一曰道场斋醮,无日不有。二曰京师寺观或多设徒卒,或增置官司,衣粮所给,三倍它处。帐幄谓之供养,田产谓之常住,不徭不役,坐蠢齐民。而又别饰神祠,争修塔庙。三曰使相、节度,不隶藩要,贪取公用,以济私家”。

★官员权力过大,无法抑制兼并,而且纵容功臣大将们兼并土地。土地买卖与典卖相当普遍,土地集中的趋势加速,农民失去土地的数字在增加,“富者有弥望之田,贫者无立锥之地。有力者无田可种,有田者无力可耕”,贫富悬殊极大。人民的负担极重,纳税户除按规定的数量纳税,还有支移和折变等负担。在两税之外,还有丁口赋、各种杂变之税、徭役和差役。这是赋税之外的又一项沉重的负担。

(3)、大火上房不得不跳烟囱

★社会矛盾积累压力无法缓解,民怨沸腾。993年,王小波在四川暴动,12月,李顺在成都建立大蜀政权,咸平三年(1000年),王均暴动。


★由于政治腐败和军队战斗力太差,无法抵御外敌的侵扰。

宝元二年(1039年),党项人为逼迫宋朝承认西夏的地位,进犯北宋边境,于三川口大败宋兵,朝野震惊;康定二年(1041年),党项人进兵渭州(今甘肃平凉),韩琦派环庆路副都部署任福率兵出击,任福等十六名将领阵亡,折兵万余;庆历二年(1042年)闰九月,党项人再次进攻,宋军大败,葛怀敏与部将等16人战死,丧师9400余人;党项人挥师南下,进逼潘原,关中震动。契丹也趁火打劫,于1042年遣使求关南之地,并且聚兵幽燕,声言南下 。宋仁宗不得不遣富弼为使,岁增银、绢各十万匹、两求和。

★面对危机,君臣必须寻找出路。欧阳修上书要求改革吏治;尹洙在上书中指出“因循不改,弊坏日甚”;宋仁宗“遂欲更天下弊事”。宋仁宗在召对中,对范仲淹、富弼等特别礼遇,并曾多次催促,要求执马上拿出一个使天下太平的方案。

3、改革过程

(1)、首先是人事调整,把自己一头的人安排在重要岗位上

庆历三年(1043年)十月,朝廷任命张温之为河北都转运按察使、王素为淮南都转运按察使、沈邀为京东转运按察使、施昌言为河东都转运按察使。在选择诸路转运按察使时,范仲淹翻阅班簿,发现不称职的一笔勾去,毫不留情。富弼曾说:“范六丈公则是一笔,焉知一家哭。”范仲淹答道“一家哭,何如一路哭耶!”

(2)、其次是组织变革

十月二十八日,仁宗下诏,施行磨勘新法。新法实行后,明黜陟也就见之于行动。

十一月十九日,朝廷对恩荫制度,作出新规定。

十一月二十三日,下任子诏,增加恩荫的年龄限制和恩荫范围,但对但对高、中级官僚的子孙及期亲、尊属仍用旧制,没有任何限制。

庆历四年(1044年)三月十三日,颁布贡举新法,加强儒家经典在科举中的比重,并允许州县立学。

庆历四年(1044年)五月,范仲淹与韩琦上疏仁宗“再议兵屯、修京师外城、密定讨伐之谋”等七事,并奏请扩大相权,由辅臣兼管军事、官吏升迁等事宜。

(3)、改革失败过程

从庆历四年(1044年)四月新政实施开始,受到恩荫减少、磨勘严密影响的人开始毁谤新政,指责范仲淹等是“朋党”。仁宗开始产生怀疑,范仲淹提出“小人之党、君子之党”的说法予以反击,欧阳修也撰写《朋党论》一文上奏仁宗。

庆历四年(1044年)六月,夏竦令人依照石介笔迹,诬蔑富弼欲行伊霍之事,私撰废立诏草。仁宗虽不相信,但范仲淹等人惶恐不安,时边事再起,范仲淹请求外出巡守,仁宗任命为陕西、河东宣抚使,仍保有参知政事的头衔。八月,富弼亦以枢密副使离京,出为河北宣抚使。

庆历五年(1045年)正月二十八日,范仲淹被罢去参知政事,知邠州、兼陕西四路缘边安抚使。同一天,,富弼亦被罢去枢密副使,,改任京东西路安抚使、知郓州。第二天,杜衍被罢为尚书左丞,出知兖州。

庆历五年(1045年)二月初四,罢磨勘新法和任子新法。三月初五,韩琦罢枢密副使, 知扬州。至此, 主持变法改革的主要人物, 全被逐出朝廷。二十三日,废除科举新法,恢复旧制。八月二十一日,欧阳修罢河北都转运使,改知滁州。

至此,庆历新政彻底失败。

4、改革为什么会失败

(1)、当时官员普遍反对

★当时普遍评价改革是“规摹阔大,论者以为难行”,改革措施“太猛”、“更张无渐”等等。

也即改革派是口水党,必要性优先于可行性,例如改革措施的明黜陟、抑侥幸、精贡举等,会导致90%的官员丢官,而这些裁汰还需要丢官的人来执行,也即自己枪毙自己,这就是异想天开了 。

★“任子恩薄磨勘法密, 侥幸者不便, 于是谤毁浸盛, 而朋党之论, 滋不可解”。

也即损害别人利益,不共戴天之仇。改革措施实际上对即使是称职官员,也要削减其薪俸,还要减少科举考试的录取名额,以解决官多为患的问题(宋代科举取士名额出奇的多,是唐代的5倍,是元代的30倍,是明代的4倍,是清代的3.4倍,官员数量大大增加)。

也即改革损害了全天下的读书人的利益。

所以改革的反对者不是少数保守派,而是整个士大夫阶层和读书人及其家庭,而读书人是统治的阶级基础(宋代政策是抑制武将,重用文人,甚至为了中央集权利益牺牲国防)。

攻击范仲淹等人为“朋党”这是一个杀手锏(例如王安石就批评范仲淹的用人是“好广名誉, 结游士, 以为党助, 甚坏风俗”,反对新政的更指责范仲淹等“凡所推荐, 多挟朋党, 心所爱者尽意主张, 不附己者力加排斥, 倾朝共畏” )。因为搞团团伙伙会威胁集权统治,所以必然引起仁宗的反感与猜忌。其实庆历新政失败就是因为改革派搞团团伙伙而失败。后来的王安石变法也因为搞团团伙伙而失败。


(2)、改革派是口水党


改革派一厢情愿,以为自己只要登高一呼,就随者群丛,把别人都当成自己的包衣奴才,不给利益也得干,让你干是给你的恩赐。凭什么?

所以思想动员不够,配套措施不到位,对罢黜官员的安置没有着落,农民没有在新政中得到立竿见影的好处。

其实中国历史证明,不管什么改革,说得再美好,包装再高大上,明星效应再足(范仲淹在改革前被全国称为圣人),只要短期内不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好处,就不会有人支持改革。

一厢情愿是书生最大的问题。《尚书》说得好:皇天无亲,惟德是辅,民心无常,为惠之怀。老百姓都是白眼狼,只看眼前利益来决定你是好人或坏人。

事实上范仲淹所任用的推行新政者, 往往议论多, 而实际行事少, 有的甚至好标奇立异, 发空论, 言行不检。例如石介, 连拥护新政的欧阳修也觉得他“自许太高, 低时太过, 好异以取高”。

(3)、改革派心胸狭隘

例如对当时的宰相吕夷简以为“范仲淹迂阔而不可信,徒有虚名而已”的言论,改革派进行了猛烈的反击,甚至到了人身攻击地步:

范仲淹言吕夷简专权徇私,阴窃入主之柄。

谏官欧阳修、蔡襄、王素、余靖等范仲淹一派之人也纷纷上疏对吕夷简进行弹劾,其中以欧阳修的言论最为激烈:“吕夷简为陛下宰相,而致四邡多垒,百姓内困,贤愚倒置,纪纲大隳,二十余年间,坏乱天下。人臣大富贵,夷简享之而去,天下大忧患,留与陛下当之。夷简罪恶满盈,事迹彰著,然而偶不败亡者,盖其在位之日,专夺主权,胁制中外,人皆畏之,不敢发遍。及其疾病,天下臣庶共喜奸邪难去之人且得已为天废”。

又谓:“风闻吕夷简近日频有密奏,仍闻自乞于御药院暗入文字,不知实有此事否?但外人相传,上下疑惧。臣谓夷简身为大臣,久在相位,尚不能为陛下外弭兵革,内安百姓,致得二敌交结,中国忧危,兵民疲劳,上下困乏,贤愚失序,刑赏不中,凡百纪纲,几至大坏。筋力已衰,神识昏耗,岂能更与国家事?据夷简当此病废,即合杜门自守,不交人事。纵有未忘报国之意,凡事即合公言,令外廷见当国政之臣,共拟可否,岂可暗入文书,眩惑天听?况夷简患瘫风,手足不能举动,凡有奏疏,必难自写;其子弟辈又不肖,须防作伪,或恐漏泄,于体尤为不便u虽陛下至圣至明,苟夷简奸谋邪说,必不听纳,但外人见夷简密入文书,恐非公论,若误国计,为患不轻。夷简所入文字,伏乞明赐止绝。”

其实吕夷简是北宋少有的执行能力比较强的宰相,“二敌交怨”亦非他所致,当时的国史列传以为:“自上初立,太后临朝十余年,内外无间,天下晏然,夷简之功为多。其后元昊反,四方久不用兵,师出数败,契丹乘之,遣使求关南地,颇赖夷简计画,选一时有名之臣,报契丹、经略西夏,二边以宁。夷简当国柄最久,虽数为言者所诋,帝眷倚不
衰。然所斥士,旋复收用,亦不终废。其于天下事,屈伸舒卷,动有操术。后卒配食庙廷,为世名相”。

欧阳修的上述奏疏中,不仅将吕夷简的一生全盘加以否定,将朝廷一切弊政都委避于他,而且还带有人身攻击的味道,这就有失公允,反映了朋党习气。

改革派这种类似议论极多,不但不能说服仁宗,还会让仁宗对他们产生改革派是团团伙伙和心胸狭隘的疑虑,当然更会引起稍微公正一点官员的不满。

所以吕夷简去世后,仁宗对他十分怀念,至有“安得忧国忘身如夷简者”的评价。因而欧阳修之言,反而会引起仁宗反感。

而且改革派也不许别人非议甚至质疑其政策。

(4)、庆历新政失败主要原因还是一厢情愿

庆历新政的失败原因,宋人已有所论及。李焘在《长编》卷一五O,庆历四年六月壬子条中说:“始,范仲淹以忤吕夷简,放逐者数年,士大夫持两人曲直,交指为朋党。及陕西用兵,天子以仲淹士望所属,拔用护边。及夷简罢,召还倚以为治,中外想望其功业,而仲淹亦感激眷遇,以天下为己任,遂与富弼日夜谋虑,兴致太平。然规模阔大,论者以为难行;及按察使多所举劾,人心不自安;任子恩薄,磨勘法密,侥幸者不便。于是谤毁侵盛,而朋党之说,不可解。然仲淹、弼守所议弗变”。

上面这段话总结一下就是:

★改革派操之过急,新政有些措置失当

刚开始范仲淹对改革尚抱慎重态度,例如当仁宗向他“数问当世事”时,范仲淹对人说:“上用我至矣,事有先后,久安之弊,非朝夕可革也。”

可是,一旦开始新政,他与改革派的其他一些官员就急躁起来,不顾当时是否具备条件,大量颁布改革法令,可谓百事更张,甚至提出减少后宫,改革到了皇帝的头上。而且经常抽风,制定什么三个月初见成效,一年大见成效,每月必须出台多少改革政策之类的不切实际方案,并大肆宣传。

对这种急功近利,毕其功于一役的做法,李觏在《寄上范参政书》劝说范仲淹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不要一下把毯子铺的太开: “然塞孟津者,非捧土可足;治膏盲者,非苦口不宜;遗阙之原,岂是渺小?若曰患更张之难,以因循为便,扬汤止沸,日甚一日。则士林称颂,不复得如司谏、待制时亦。此所谓恐明公失天下之名也”。

★改革派不熟悉政治,把政治当成办家家

改革派对改革看得过分容易和乐观,如欧阳修以为:“去冗官,则不过期月,民受其赐……今若尽去冗滥之吏,而以能吏代之,不过期月,民必受赐,此臣所谓及民速、于事切者也。”

做事情没有秩序,没有逻辑,想起一出是一出,“席未暧于紫荆,剑已及于寝门,议磨勘矣,覆仁子矣,均公田矣,皇皇然若旦不及夕,而一得当以为厚”。

而且把改革这种要死人的行为当成做游戏,例如当时范仲淹坐在京城里,选派几个精明的转运使,到地方上澄清吏治,范仲淹则根据各方面的报告,翻开花名册,对不称职者,“每见一人姓名,一笔勾之,以次更易。”“既得人,则委逐路自择知州。公权则通判人。”然后就新任知州自择知县。这样整顿吏治,是达不到他们想的“若然,则官修政举,则天下无事矣”的效果的。

★由于无知,所以措置失当的地方极多

首先是将整顿吏治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将发展生产放在第一位,是一个重大的失策。

支持改革的官员苏舜钦在给范仲淹信中说:“但闻论议之众,皆云:教训医工,更改磨勘,复职田,定赎刑之类,皆非当今至切之务。譬如倒悬者馈之以食,大馁者饮之以浆,徒益人之忿耳。某受阁下非常之知,日思所报,欲阁下之誉复如当年,念之无他术焉,必取众议而用之,则皆厌然而服,不复有所诋訾矣”。

庆历新政的重点是澄清吏治,改良政治,没有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发展生产,也没有使农民的负担有所减轻,因此不仅遭到地主、官僚的反对,也得不到农民的支持,阶级斗争不仅没有缓和,反而比以前更加尖锐,所以失败是必然的。

其实历史上中国的任何改革,只要不能在短期内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老百姓认为都是耍流氓,不管你把改革理由包装得多么高大上。

又如恢复府兵制,更是迂阔之举,因臣僚的反对而未行。

再如规定士人必须在学三百日,才能参加发解试,曾应举者须百日,也脱离实际情况,不容易做到。

★改革损害了大贵族、大官僚的利益

使他们联合起来加以反对。

如新政要求大幅度削减任子待遇,势必招致大部分中高级官员的强烈反对。尤对地方官的整顿,更是触犯了许多官员的切身利益。范仲淹为使吏治清明,提出往备路选派按察使,让他们前去考察各路的转运使、提点刑狱,再由转运、提刑选拔好的知州,再由知州选拔好的知县。结果是一厢情愿,哪有用人靠隔山打牛或看面相的做法。只能为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创造条件。而且往往是酷吏,不择手段的人上位。

例如范仲淹提拔的江南东路转运按察使杨绂在赴任前就声称:“不法之人不可贷,如使肆贪残于一郡一邑,害良民千万家,不若去之,不利一家尔。”贪官污吏听到后,“望风解去,或及期不敢之官”。

不过这种酷吏的下场并不好,历史记载杨绂“竞坐苛刻下迁”。

★缺乏统一战线能力

改革派不能团结大多数人,四面树敌,导致就算有一些同情改革的官员,也对新政的好坏不发一言,实际上是坐等其败。

例如据邵博《邵氏闻见后录》记载:“庆历中,富郑公、韩魏公俱少年执政,颇务兴作,章郇公(得象)位丞相,终日默然如不能言。或问郇公:“富、韩勇于事为何如?”曰:“得象每见小儿跳踯戏剧,不可诃止,俟其抵触墙壁自退耳。方锐于跳踯时,势难遏也”。

再例如晏殊是范仲淹的恩师、富弼的岳父,但此人对新政只作壁上观,既不反对,也不支持。

★宋仁宗不再支持改革

仁宗后来放弃对改革派支持,主要原因是新政近一年来效果尚未见到,统治集团内部却引起一片混乱,以及范仲淹等人的“朋党”,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这是触犯政治高压线。

宋代皇帝最害怕大臣结成朋党,搞团团伙伙危及自己权威,架空自己。









90 条留言

1900-01-01 00:00:00
的确如此,做事情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不过最重要还是人和。

东北不具备做事情的任何条件。

其实去东北的官员基本都是混日子(我认识一个从南方去东北的省委书记,问他施政方针,他的回答是:无为而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安全落地)。
2016-03-24 17:49:31 回复
monsieur
2016-03-03 12:45:58
好文,好奇忙总怎么做到对一段历史如此熟悉的?自古以来改革,我觉得要旨就是以简御繁,这方面最了不起的就是改革开放。其实就是权力下放不定路线,让下面各个地方各显其能。

要是同时一堆改革四面出击,就要困难多了。
其实多看书就是,我熟悉王安石和张居正,顺便也了解其他改革。
2016-03-03 14:55:32 回复
辣椒炒牛肉
2016-03-03 12:56:35
怎么办?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2016-03-03 14:55:53 回复
飞翔的价值
2016-03-03 13:27:38
对不同人要有不同的策略。对老百姓,隔得太远,要许以利益,要有和善一面。对中层要一手大棒一手胡萝卜。对同级要尊重,妥协,斗争,守好底线,利益交换。对上,求共识?
现在心态不对,不给人家任何好处,就要人家玩命,好像是欠他们的,可是现在谁也不是谁的包衣奴才,凭什么一句话就要我玩命?
2016-03-03 14:57:17 回复
落日
2016-03-03 13:28:08
首先是将整顿吏治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将发展生产放在第一位,是一个重大的失策。
----------------------------------------------------
忙总这段议论不理解。

为何把整顿吏治放首位是失策?忙总推崇张居正,张不也是万历元年先提出考成法整顿吏治么?而且范仲淹改革的初衷就是提高行政效率、削减财政开支,他不整顿吏治又该做什么呢?王安石变法倒是把提高财政收入作为目标,结果不还是弄得纷纷扰扰失败了呢?

至于发展生产让农民支持,感觉在当时的环境下很空洞啊。关于改革农民哪里说得上话,都是地主乡绅才有发言权啊。地主乡绅倒是可以在当地“抚民爱民”,然后把自己作为农民的“代表”提意见的。
张居正其实是经济改革为主,政治改革为辅,两手硬,但是经济改革更侧重。

而且实行的考成法本身涉及面不大,影响很小,只是加强对官员的考评,要求全国各个衙门分置账簿,记载一切发文、收文、章程、计划,是为底册。底册一式三份,一份本衙门留存,一份送各科备注,实行一件注销一件,逾期未办理的,该科上奏候旨,一份送内阁考察,作为官员升降任免的依据。月有稽,岁有考,提高了各衙门的办事效率;中央到地方的政令畅通,整理了全国税捐,数年的积欠得以收缴,国库收入增加。并没有要大量官员乌纱帽。

而实行的清丈土地,清查大地主隐瞒的庄田,却是玩真的,使纳税土地从四百多万顷回升到七百万顷以上,政府的财政明显改善。这是不增加普通百姓的负担改善财政状况,并抑制土地兼并。

范仲淹这种口水党怎么能够与张居正这种大人物相提并论?
2016-03-03 15:01:44 回复
大雄
2016-03-03 13:31:39
团团伙伙是一个矛盾,改革是很难的,有自己人可用的时候肯定要靠自己人。所以这里度怎么把握是个关键。不知这方面有啥基本的指导原则。
原则就是去私欲,为国家大局考虑,不求私利,但求国泰民安。参见前几天写的《理学笔记》。
2016-03-03 15:03:09 回复
射猎广博钺人无算
2016-03-03 13:55:13
请问忙总提到的“发展生产力,还让老百姓在短期之内得到好处”,当时如何能做得到?当时并没有什么可以推广下去立竿见影的重大技术革新啊(黄道婆的棉花,纸币好像都不够格)。以范仲淹的11世纪文官认识水平,最多可以参照同期东罗出卖特许权给商业共和国或者后面的贾似道打算法,这样也仅仅是能够一时提高中央财政能力,并不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呢。
参考张居正的做法:抑制兼并,对大富豪征收税赋,让他们隐藏的财富暴露出来(清丈土地,清查大地主隐瞒的庄田,征收税赋)。
2016-03-03 15:04:39 回复
外乡人
2016-03-03 14:38:27
自己纯肉感:

发展生产力摆在前,大家饭碗里有菜有肉,后面的施政才能得到多数人支持。光顾整顿吏治,忽略发展。官僚们就使阴招下绊子阳奉阴违给你添堵,百姓碗里没肉,自然骂娘。何来的支持和拥护。
其实286的改革一直是经济改革的原因就在于此:做加法不做减法,增加大家既得利益(虽然分配不均,但是好歹都有一点好处),换取各行各业支持改革。而不是把大家盘子里的肉拿走,现在拿走肉最多的是基层官员,所以就消极怠工和磨洋工了,不合作了,不玩命了,不当炮灰了。
2016-03-03 15:07:17 回复
east651
2016-03-03 14:48:55
以史为鉴,感觉这次改革药丸啊。
(1)、当时官员普遍反对 ---------现在反腐反得官不聊生。
(2)、改革派是口水党 思想动员不够,配套措施不到位,对罢黜官员的安置没有着落,农民没有在新政中得到立竿见影的好处。 --------好像到现在也没有那个阶层得到了好处。
(3)、改革派心胸狭隘 ---------有某些大佬把奴才当人才,把人才当奴才?
(4)、庆历新政失败主要原因还是一厢情愿
★改革派操之过急,新政有些措置失当 -------------比如说熔断各种短命政策。
首先是将整顿吏治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将发展生产放在第一位,是一个重大的失策。------------------经济下行,谁来背锅?
无人可用,有实战经验的,在旁边袖手旁观,跃跃欲试的,大多是没实战经验的口水党。

当把大家都当奴才包衣,理所当然认为你必须为我玩命,怎么样怎么样,而不提你有什么好处,有什么退路,你觉得聪明人会怎么选择?对了,就是:关我屁事!
2016-03-03 15:10:16 回复
远蛤蟆近青蛙
2016-03-03 15:09:34
现在是继续做大蛋糕需要时间,想要下层分润只能从打老虎开始,问题是打掉的老虎肉到谁嘴里去了
关键是现在磨洋工+消极怠工,导致发展停顿,大家没赚钱机会了。
2016-03-03 15:13:19 回复
落日
2016-03-03 15:10:01
你好,谢谢你的解释。

但我觉得如果不谈是否影射当下,我觉得当时发展生产是无法作为改革目标的,因为这是一句当时大家都公认的正确的“废话”。修建堤坝是不是发展生产?推广小麦棉花种植是不是发展生产?爱护民力减轻百姓徭役负担是不是发展生产?如果这些都是发展生产的话,每个合格的地方官或多或少都会做,这些本来就是考核他们政绩的标准,就像几年前考核地方官都要强调GDP一样。

范仲淹在西北戍边的时候也是此类发展生产的。但是到了中央范仲淹是没法把地方政绩作为施政纲领的,因为每一个地方实际情况不同他没法生搬硬套。而且皇帝交给他的任务是解决财政入不敷出,行政效率低下,军队战力成渣这些问题。他只能以解决这些问题为前提入手。当时的情况时常规财政手段已经用尽了,甚至商税禁榷都已占总收入的一半。当时的正常思路只能从削减开支入手,当然官僚们的利益可不是那么好削减的,最后范仲淹只能辞相。王安石上来,改以增加财政收入为思路,结果又是一场口水仗。

关于老百姓的支持问题,当时的老百姓多数又不识字,能站出来上书说话的不还是士大夫、读书人,所谓的民众声音也都是地方官过滤过的,是不是真的还不是自己心里说的算。
老百姓支持听不到,但是老百姓不支持就容易听到了,那就是此起彼伏的农民起义。查一下当时史料,每年几十起农民杀官暴动。欧阳修甚至说过:京郊也是恶徒横行。
2016-03-03 15:12:25 回复
公孙轩辕
2016-03-03 15:16:46
改革不搞团团伙伙能成事?
历史上团团伙伙干成功过任何事情?除了把国家搞灭亡一件算是成功的。
2016-03-04 10:40:19 回复
落日
2016-03-03 15:39:11
谢谢忙总解释,但我觉得丈量土地这么大的动作,还是需要高效的行政能力为基础吧。在行政效率低下的情况下,不澄清吏治怎么提高行政效率呢?

张居正是万历五年试点丈田,万历八年全面推广,万历九年一条鞭法,万历十年他就病逝了。在万历前五年,他做的还是加强官员考核,督促官员足额收赋税,考核不过也摘了不少人的乌纱帽,加上大力提拔潘季驯、耿定向等信得过的人。这些动作不能算小吧?

张居正的权力也无人可比,受到李太后、太监冯保支持,单独辅佐幼年皇帝,几乎可以说独掌行政权。这种情况下也是受到反夺情舆论的刺激,才排除众议实行丈田、一条鞭法的。范仲淹因为舆论赞誉拜相,又因为舆论非议辞相,权力基础没法和张居正比。

而且张居正和范仲淹、王安石改革不同的是,强硬主张要控制舆论。在陈六事疏里面,他把省议论放在第一条,在柄政期间强烈打压舆论,这或许也是他生前为政阻力较小的原因之一吧。当然反作用也是很大的,张居正是三人中间个人结局最惨的。
你显然没有实际工作经验,你知道中国搞一次全国人口普查需要多长时间准备?光培训人员,组织机构建设和制定工作流程,操作规范,作业标准和规章制度等等几项工作,就要准备3年以上。
2016-03-04 10:42:14 回复
射猎广博钺人无算
2016-03-03 15:42:07
额,有个问题就是北宋的走家并没有明的强大皇权,然而文官士大夫却势大至极。这样的条件下还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续命就是换张居正本人也玩不转吧?
没有冯宝和李太后,张居正就压根不会搞什么改革(证据在《张居正全集》),他不是口水党,不会一厢情愿以为自己比较帅就以为自己无所不能。
2016-03-04 10:44:03 回复
射猎广博钺人无算
2016-03-03 15:47:53
不说北宋,就是皇权相对强大的南宋,即使到了蒙古入侵的危急存亡之秋,以贾似道这样一个强大的权奸尚且推不动公田法。请问忙总对这方面如何看呢?
不考虑可行性或者没有能力判断可行性的人都是口水党,都属于觉得自己比较帅,就无所不能的,属于想了=说了=做了=做成功=青史留名的口水党。

范仲淹这伙人就是口水党,他们根本就没有评估自己拍脑袋,一厢情愿想出来的玩意是不是可行(我个人认为他们甚至没有能力评估可行性)。

不可行的政策,一毛钱都不值。可行性永远优先于必要性。就像你可以意淫娶世界上最漂亮的女子做老婆,但是如果你真的当真了,那就是精神病或SB。
2016-03-04 10:59:44 回复
monsieur
2016-03-03 16:16:40
其实即使不发展生产,财富的再分配也是一个改革的动力,而基本就是不能触动执行者的利益。土地改革那么大的波澜,不也很成功。
其实您认为范仲淹是口水党,在乎清议的人肯定不会玩命推行改革,因为没必要承担风险。精英淘汰的一个原因就是,如果一个人要是不当官就能过上有社会地位有经济地位的生活,为什么还要去当官呢?
当官经济上可以免赋税,政治上可以获得成就感。
2016-03-04 10:44:57 回复
我自欲为懵懂客
2016-03-03 19:24:32
中纪委机关报2月27日刊发题为《为敢于担当者担当》的文章。

文中指出,敢啃“硬骨头”的干部往往敢闯敢试敢干,难免会出现失误或差错。这时可能引起“心怀叵测”人的诬陷,工作中的“领头羊”可能成为失误的“替罪羊”。

此时,组织上应当挺身而出,旗帜鲜明地保护担当者,切实保护好勇于改革、敢于担当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他们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文章最后强调,对于“先行先试”和“违纪违法行为”要严把关口,把干部工作中的失误和谋取私利精准区分开来。

对以公心、出发点是、共担风险,以宽阔的胸襟和坚定的态度鼓励他们大胆试、放心闯,让开拓者奋勇前行,使干部尽心谋事、尽力干事、尽责成事。
这相当于老虎说,以后早餐我只吃甜食不吃肉了。可是我们更关心中餐和晚餐他吃什么?你觉得老虎一生都不吃肉的可能性有多大?会不会饿死?老虎会自己饿死自己?
2016-03-04 10:46:48 回复
荷兰猪
2016-03-03 20:13:35
说白了,就是严格监督官僚,但是只要听话就不下狠手;杀大资本家吓猴,同时搜刮家产充实国库。但是,现在要正大光明的没收哪个首富的财富,好像不是那么容易了。
你觉得自己刀削自己把可能吗?
2016-03-04 10:54:37 回复
肉山learning
2016-03-03 20:38:02
忙总,欧美遇到当下时局的解决思路是什么?他们能根治吗?
欧美他也一个熊样。
2016-03-04 10:47:26 回复
chen
2016-03-03 22:58:38
请教忙总:国家真有对大富豪征税的打算吗?会不会异致资本外逃?
不会对大富豪有任何行动,你见过自己的刀能够削自己的把的吗?
2016-03-04 10:38:52 回复
尚南
2016-03-03 23:10:28
真的无解吗忙师? 看您以前的言论觉得国家会越来越好,在一切科技层面碾压美国,作为一个升斗小民我也暗暗高兴。可是最近这一两年大层面的和身边乱象真的太多了,尤其是酒桌上一些基层小头目开玩笑似的说出的言论,简直是吃饭砸锅,我自己又挺迷茫的。
我只是说目前这群想了=说了=做了=做成功=青史留名的口水党没戏,不代表就真的没戏。

不把口水党淘汰,的确没戏。

现在被口水党看不起的实战党就在等看笑话。
2016-03-04 10:49:16 回复
morningtiger
2016-03-04 10:53:07
除了这些,发展潜力确实也下了个台阶吧。如果没有反腐,可能地方政府也就是路修的快些,新区搞得快些。经济扭曲的程度未必缓解。现在像是踏上没有刹车的汽车,非要保一个无法实现的发展速度。
其实还是有的,我前年和去年都看过很多胎死腹中的项目(例如德国200多个中小制造企业并购项目等等,其中有的有不错的前景的),就是因为风险大(同时收益也高),现在大家秉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原则,上面又无人承担责任,干脆不干了,而筹集的几十亿资金只好存在银行吃利息。
2016-03-04 11:06:47 回复
kahn
2016-03-04 10:56:47
如何把这群口水党淘汰啊?大换血会不会出问题?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2016-03-04 11:03:14 回复
天空的空
2016-03-04 11:05:05
忙总,目前反腐的力度已经到了官僚集团完全没有肉了吗?
不一定吧,也得看岗位和级别吧。
的确没有了,现在不过是一个党同伐异工具而已。

你没在官僚集团混过,你不知道游戏规则。

现在经常是被厂卫脱光衣服搜身的。

再说待遇问题,例如目前全国省部级官员的副食品特供待遇都取消了;食堂吃饭待遇都下降到不如自己到街上吃碗刀削面了;本人去北京,接送专车没了,都得自己打车去机场或打车去宾馆了,宾馆也从五星降低到3星以下,也不能随便签单等等。。。。。。
2016-03-04 11:11:26 回复
孙忠宇
2016-03-04 11:16:26
我反而觉得张居正基本上是一定会改革的,没有李太后和冯保,其他的当权者也会被他掌握的服服帖帖。
另外还有一点,张居正改革的核心是把豪强地主的财富收归国库,包括整饬吏治、亲信提拔、丈量土地、一条鞭法、控制言论基本都是为这个核心服务的。我个人认为张居正没有等到国库丰盈的时候对这些资本进一步利用(也就是钱怎么花),也没有等到政治清明的时候把钱花出去考虑如何收回来。改革过程中没有形成闭环才是他改革被清算的重要原因
无知者无畏,看看书就这么难?
2016-03-04 11:18:40 回复
荷兰猪
2016-03-04 11:21:01
那,张居正是怎么削的?
所以张居正被抄家了。

现在这伙人,没人敢冒这个险。谁也不像能够做出孤注一掷事情的主,又想光宗耀祖,又想平安万年。
2016-03-04 11:24:47 回复
荷兰猪
2016-03-04 11:23:09
这个,范仲淹的团团伙伙,跟张居正的独断专行,其本质区别在哪里啊?是在于张居正的跟班们是不是口水党、执行能力强,还是在于张居正能团结、激励并且控制住那些不是很想改革的人来执行他的思路(虽然不太情愿)?
看我写的张居正的帖吧,看看帖不会很难吧?
2016-03-04 11:25:28 回复
孙忠宇
2016-03-04 11:24:37
最近看过熊召政和朱东润两套张居正书,基本是走马观花看了一遍,然后冒出了这么个想法,纯属鸡蛋里挑骨头。下一步打算看看一些名家对张居正的评价观点,逐步印证自己的看法,找到自己认识的不足。多谢忙总指教!
熊召政的书纯属意淫,为自己老乡树碑立传,不看也罢,朱东润严谨一点,但是掌握史料太少,只能浮光掠影。
2016-03-04 11:26:52 回复
雪泥飞鸿
2016-03-04 11:35:56
某人及其人马,哈哈哈哈哈。有个笑话说,某人创造性的解决了GDP问题,从此想要多少是多少了。我有的时候认为,旁边站的人是故意的,让某人接烂摊子,触底以后,等待天时地利人和到齐了,出手,谋求更大的想法。
不可能,至少现在大家都找到安居乐业的地方了,谁还去跳火坑?
2016-03-05 12:41:34 回复
silentdarkness
2016-03-04 11:55:52
现在做点事情难啊,说起来都是泪。
为党国干活儿,搞不好还要被搞进去,所以安全第一,大家都磨洋工算了。图什么啊~~~
磨洋工,早点回家给娃辅导作业,有空弹弹钢琴、看看书,挺好的。
干嘛非得做事?被人当贼防着,吃力不讨好。什么时候风头不对了,查起来就里外不是人。何苦呢~~~
去年4月份有领导让我接一个烂摊子,我就问事成后有什么好处,他就说:小老弟,现在情况你又不是不明白,还能提什么条件,给你干,就是给你最好的报酬了,是看得起你,是恩赐你了。

我说:某某几人也挺适合的,为什么找我。

他说:其他几个人想安全退休了,你还早。

我说:我也想安全退休。
2016-03-05 12:40:28 回复
Mr.哆啦A梦
2016-03-04 12:07:54
感觉没这么严肃,表面上虽然是很严格,省部级不了解,至少厅级的,据我所见都是有其他办法的。
也就是吃吃喝喝钻点控制而已,什么食堂,私房菜等等,你问问他们还敢大张旗鼓拿回扣吗?
2016-03-05 12:36:59 回复
小晨晨
2016-03-04 12:51:28
那请教忙师看哪位作者的张居正传比较好呢?
另外中央文献版本毛泽东传我看了一部分免费的章节,作为一个对他充满敬佩和感激的90后看后任然觉得,是不是还是有些过于伟光正了?实体书已经在路上了,打算到时候对着忙师的读书笔记通读一遍。
作为一个看过一些TG原始档案的人,毛主席他就是那么伟大,不管你相信或不相信,他就是那样伟大。大山耸立在那里,就是那么雄伟,你看得见看不见他都在那里。
2016-03-05 12:35:41 回复
morningtiger
2016-03-04 12:52:19
谢谢忙总回复。这些好项目和55万亿投资的量比还是少吧。前两天去上海和广东玩,感觉银行也就贷款给政府,国企和大开发商。制造业需求本来也在萎缩。中小企业更难了。春节后很多复工都很慢,今年打工的工资可能都有可能往下调了。大城市的房地产一枝独秀。北京上海看是要飞起来了。
以前经济推动力主要是投资(占GDP增长至少一半),其中制造业,房地产和铁公鸡基本各占30%,剩下10%主要是服务业。

现在制造业投资抓瞎,至少影响GDP增长2个点。这个没法弥补。
2016-03-05 12:34:13 回复
不懂
2016-03-04 13:07:49
忙总的意思,假如张居正没有后面这两位的支持,改革的可行性就不大,就沦为口水党了。所以张居正就不会改革。但假如背后有支持,不管张保、李保就一定会搞
张居正在其文章说过,做事情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不然就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所以没有足够的权力支持,他也就混日子而已。
2016-03-05 12:32:13 回复
成奎花
2016-03-04 14:17:54
现在真是乱阿忙总。

有一段笑话说中国过去一年把美国历史上曾经奏效的"救市良方"实验了一个遍(凯恩斯政府刺激、马歇尔义路一带、克林顿的互联网万众创新等等),虽然牵强但是反映了老百姓越来越不买账,说话忒不贴谱了也,天上一脚地上一脚的。。。。

现在终于又回到不动产了。您也说一线城市房价再猛涨就是政治错误了,不过您看这意思,可不是一般的猛涨啊
现在是拉高出货,套现,转移转嫁金融机构风险。
2016-03-05 12:30:14 回复
战胜2009
2016-03-04 15:41:50
如果方向就是淘汰官僚集团呢,管理扁平化,要那么多处级、厅级干什么。很多处长感觉良好,根本不需要,浪费资源。
怎么可能呢?执政党,执政党,基础就是官僚集团,你这是要自己挖自己地基来加高上面一层,这是找死。
2016-03-05 12:28:00 回复
落日
2016-03-04 17:30:10
忙总好像误解我的意思了。我的意思是像丈田那么大的事情,是以高效的行政能力为基础的。不整顿吏治也办不成事情。所以张居正刚一执政,就令四品以上京官自陈,“去留取自上裁”,颁布考成法,“汰冗员十二三”。他的执政纲领“陈六事疏“中,一半主张都是关于吏治的,怎么能说他不重视吏治,不把整顿吏治放在首位?

而且政治常识也是,先抓权(人事组织安排),再弄钱(不管为国家还是为个人)。我不觉得范仲淹先整顿吏治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张居正也是这么做的,做得还更厉害。明朝没有一个宰相的权力能有张居正那么大。

所以我不理解忙总这句话”首先是将整顿吏治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将发展生产放在第一位,是一个重大的失策。 “这有点事后诸葛亮的味道。就因为别人没搞成,就把别人主张全否定,我不认同。
没误解你的意思,因为你不懂基本的工作流程。
2016-03-05 12:26:57 回复
落日
2016-03-04 18:23:44
忙总,我觉得从官僚的角度,范仲淹的行为才是最受推崇的,对自己才最有利的。

范仲淹也知道改革很难,”然事有先后,且革弊于久安,非朝夕可能也。“他本来也不想干这种苦事情。只是经不住皇帝的宠遇,加上同党的舆论呼声,才勉强一试。改革的过程那么急,我看他也没指望能做成,完全是出于青史留名的目的:”我知道问题所在,而且我也提出措施,你们做不到,这就不怪我了。“所以舆论一非议,他就先动摇了,主动提出外放,所以庆历新政一年多就结束了,他的措施很多都没推行下去,也就没怎么得罪太多人。从个人角度还是很精的,他的一生平平安安,死后儿子们位极人臣,南宋人认为“本朝人物以仲淹为第一”。

王安石没那幸运。仗着皇帝的信任,不顾舆论反对,硬是要变法理财,结果弄得新旧两党严重对立,朝中党争不断,国家措施也是翻来覆去。最后折腾不下去了才不得不请辞。结果从他开始加剧的党争伴随到北宋灭亡。后世就有王安石变法亡国的非议,当然对王本人的才华和操守还是肯定的。

张居正则更进一步,权力甚至凌驾在小皇帝之上,对于非议自己的人,罢官、打屁股、杀头,弄得整个朝野舆论敢怒不敢言,自己死后舆论反弹极大,全家都是凄凄惨惨。明朝快亡了才有人念叨他的好平反(也不过是亡国前的政治上打气),这种临时的虚名有什么用呢?

而且王安石和张居正的改革目标,本意也就是增加财政收入。但是增加的财政收入很快又被皇帝花光了。王党冒着骂名增加的中央财政,宋徽宗用在花石纲、打辽和西夏、光复燕云十六州,几下就没了,马上就轮到靖康之乱,党争让整个北宋没抵抗力。张居正充实的中央财政,也在万历三大征中耗光了,党争让中央增加不了江南赋税,结果均摊全国致使李自成造反。这种改革的长期效果有多强,能改变多大的历史发展,很让人怀疑。

所以聪明的官僚,大多会学范仲淹,学王安石、张居正可能很少吧。把自己的身家性命投进去推进改革,换来的只是后人借题发挥的历史虚名,又有多少聪明人愿意做呢?
你根本不懂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思想境界,你把他们当小商小贩了。
2016-03-05 12:26:29 回复
winternight39
2016-03-04 19:33:27
这一届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对老王报很大希望的,结果。。。
老王自己定位是帝国肌体的外科医生,你能指望什么?
2016-03-05 12:25:32 回复
凛·影之歌
2016-03-04 21:14:32
忙总能否顺便点评一下今年G20会议,我国跟其他国家达成了什么妥协?
没什么成果。打打酱油而已。
2016-03-05 12:24:40 回复
dragan1977
2016-03-04 21:47:17
等着17年后再启动诸多计划?
我知道目前没什么计划。
2016-03-05 12:24:14 回复
旸谷
2016-03-05 13:06:34
但是房价快速上升离不开信贷资金的支持,对于银行似乎就是借新还旧,还加大了杠杆,岂不是风险更大?
去找本《银行风险管理》的书看看,你缺乏风险管理常识。风险分散是风险管理的主要手段。保险公司就靠这个赚钱。
2016-03-08 13:13:13 回复
Yankee
2016-03-05 15:28:31
忙总,据我跑项目的接触和感受,省市地县的一些地方,地方实权部门,甚至最高领导参股房地产开发项目,通过亲属关系做马甲参与商业,挺多的,各级政府部门,有些大小官员,都有公职以外的营生,比如参与施工分包、材料供应、设备租赁等等,当然还有别的行业的。我感觉挺多的。不免感触:这就是权贵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吧?先富起来的不是中下官员,而他们要在项目审批、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与大富豪大老板们打交道,他们的心理怎么可能平衡?不自己找点事才怪呢!所以,我感到,改开以后,如今这种乱局,简直不可避免,可是不走这条路线,1978年中国的日子又过不去,真是无奈啊!是不是也只能说,不能太完美主义,不能太理想化,中国就是在这么混沌中前进的~
房地产本来就是主要哦的政治分赃战场。
2016-03-08 13:11:34 回复
winternight39
2016-03-05 17:50:10
忙总,学生问个无知的问题,tg的那些原始档案会没有虚构删改的可能性?
我没看过人事档案,我看的是会议记录,工作报告,各种计划,检查,小报告等等。

有的人在宣传上的高大全形象,在档案馆里就是人渣。
2016-03-08 13:09:39 回复
山海
2016-03-06 07:15:10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网络等各种技术手段,做一套社会运行模型,高层设计规划,中层细化执行督核,底层做数据采集上传下达,就能少用不少官僚了吧。技术的进步能减少官僚的数量吧。
云计算,大数据能忽悠老百姓借一辈子还不清的债去跳火坑,接盘,消化房地产库存?
2016-03-08 13:07:47 回复
我不吃青椒
2016-03-06 07:42:41
忙总,这方面您可能有些乐观了。有些地方事实就是那么大张旗鼓。
很少了,可能东北西北要猖狂一点,不过现在举报是有成效的。
2016-03-08 13:06:37 回复
射猎广博钺人无算
2016-03-06 18:24:30
《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685892/

忙总最近也看了这位的书?
没看过。
2016-03-08 13:02:44 回复
redsword
2016-03-06 20:43:00
请问忙总,毛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具体讲讲吗?不要举65年以后的情况,争议太多,讲讲建国前和65年前吧。
看《毛泽东传》就知道了。,年轻人不要太懒,老吃人家嚼过的馒头没营养,也不会形成自己的判断力。
2016-03-08 13:02:22 回复
香辣蟹
2016-03-07 07:41:04
这个太可惜了,德国的中小企业一般都有几个绝活,但受制于市场较小,经营策略较为保守,对利润率的追求,造成生产规模不大,单价太高。如果能同中国的大市场,大规模生产能力强,积极的市场策略结合的话,能极大的提升市场潜力啊。不仅能提升咱们的产品质量,技术水平,还能让潜在对手无利可图:对发达国家:你质量比我好10%,我价格比你低50%。对发展中国家:你价格比我低10%, 我质量比你好10倍。 不过他们不买给中国还能卖给谁呢?这轮买不了,下一轮还能抄底吧?
他们主要价值是很多工艺积累和失败经验积累,这个方面单凭我们自己摸索,至少需要30年,个别行业需要50年以上才能达到那种程度。例如精细化工,本质是催化剂技术,这玩意基本看穷举试错积累,再例如精密加工技术和工艺,也基本是试错积累。
2016-03-08 13:00:40 回复
一休哥们儿
2016-03-07 11:39:40
说不定坏事变好事,等德国那些中小制造企业破产清算了,我们能不能过去捡点便宜货。
破产就什么都没有了,德国中小企业基本都是家族企业,完蛋了连渣渣都不会剩下。
2016-03-08 12:58:28 回复
Riverofstars
2016-03-08 04:56:18
感觉忙总最近悲观了一些。网上有一段老王的内部讲话,可以看出,高层还是很自信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WJWCoVYF_Q&feature=youtu.be&t=86
我没有悲观,我是描述事实而已,至于事实怎么解释,见仁见智。对现实我基本不参合价值判断。我只说历史上是什么,并不是说现在将是什么,我从不算命。
2016-03-08 12:57:32 回复
Yankee
2016-03-08 09:57:30
忙总,帝国机体的外科医生,与D同伐异,如何区分?
区别建议看看莱因哈德·特里斯坦·欧根·海德里希的传记。他是监督监察工作是帝国外科医生的原创作者。
2016-03-08 12:56:13 回复
旸谷
2016-03-08 10:20:03
黄奇帆在两会发言指出,一些省市加杠杆去库存不足取,“房市体量更大,牵涉面更广,加上房贷游戏规则、风险识别和监管上的不足,对国民经济和广大人民群众造成的危害会更大”。
sam
2016-03-08 10:54:49
重庆自己就一直吃大补丸
旸谷
2016-03-08 13:17:45
重庆刚出台的去库存方案:一减少土地供应,两年内逐年减少10%,加大户籍改革力度,鼓励外来新增人口购房,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二是原则上停止新建安置房,全面推行货币化安置。三是通过调整土地用途、规划条件,推动房地产功能转型。目标800万平方米,相当于2015年两个月的销售面积。没见到大补药啊。
你去了解一下重庆在·几个政府融资平台的钱是怎么搞来的,利率多少,大概就明白什么意思了。一个靠高利贷支撑的辉煌能够玩多久?10个瓶子5个盖子的把戏什么时候能够玩一辈子?
2016-03-08 13:19:47 回复
射猎广博钺人无算
2016-03-08 13:22:23
听闻重庆最近又置换了一大批低息债,应该还可以玩一阵子吧?
这是在吃财政部和央行的豆腐,当年薄三哥也是这么吃的霸王餐,结果如何,我们都知道了。
2016-03-08 13:24:35 回复
雪泥飞鸿
2016-03-08 15:34:46
老百姓也是,买涨不买跌,08年14年没人买,都观望,现在有人拉了一下,配合新闻黑嘴忽悠,呼啦啦都来了,北上广深南京杭州大量是买投资性和改善型的
其实这个有个数学模型的,当局中人的负债都超过自己大半生可能获得的收入时,所有人解套的唯一出路就是套现出让,可是当局中人都是这个模式,就不存在普遍的套现机会,也即所有人将长期成为资本的奴隶,为偿付负债利息努力工作终身。

这就叫资本奴隶社会,这是资本主义社会的高级阶段。这个阶段是把95%的人变成奴隶,为5%的资本家奴隶主服务。
2016-03-09 11:34:12 回复
旸谷
2016-03-08 16:18:07
反向融资,“时间换空间”大法?利率数据查不到。重庆2014年债务余额5700亿,比2013年降了1090亿,2015年债务余额3380亿,又下降了2320亿,看起来很健康,不知道其中门道啊。
债务下降,主要是放在表外了(政府担保理财项下和信托项下,其实就是债转股了,只是这个股不是股份,而是政府打的包票,用政府信用抵押,延期支付)。
2016-03-09 11:30:34 回复
十六
2016-03-08 17:16:52
观察者网久华写的文章《房产去库存:60万亿资金从哪儿来》,如果数据确实,只能中央搞个公司来当包租公了。近楼台先得月,这可能就是之前万科被举牌的原因吧。
所谓的去房地产库存,盯住的就是那50多万亿老百姓存款,按照毛主席的话原理:只要傅作义出了城,就由不得他了。现在就是在诱惑傅作义出城,目前这些不管是拉高出货,还是媒体配合,还是部长喊话,还是威胁利诱,无所不用其极的翻云覆雨,不过是为了诱惑这50多万亿傅作义出城的表演。
2016-03-09 11:38:48 回复
kahn
2016-03-08 22:10:28
用海德里希来和老王类比恰当吗?虽然海德里希是三帝国很杰出的技术官僚
你着相了,技术问题就是技术问题,与什么意识形态无关,其实纳粹成为臭狗屎,只是犹太人报复而已,去德国找普通人谈谈,未必是那么会事情。

国家社会主义,不就是我们现在在走的路?也是美国现在妖魔化我们的理由,与妖魔化纳粹是一个版本,甚至发言稿都不用换。当年苏联比纳粹邪恶多了,例如斯大林枪毙5万多波兰军官警察和和政府官员在卡廷森林,这比纳粹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手段还残酷,其实更有妖魔化的理由,我们不也学习几十年不亦乐乎?政治的游戏规则是不讲道德,只讲利益的,不理解这点,无法掺合政治。
2016-03-09 11:23:58 回复
jianduanle
2016-03-09 11:45:48
最近看《静静的顿河》,里面充斥着哥萨克对犹太人的反感。对欧洲人的反犹有了些直观的认识。
犹太人是真正的自作孽不可活。现在的犹太人在美国照样不知悔改,巧取豪夺,无底线,不知进退。其实看看现在欧美普通人对犹太人的看法,就知道他们以前如何了。这个世界上,没谁是无辜的,自己受的苦,受的摧残,都是以前作恶的结果,都是报应。

犹太人当年是在波兰,巧取豪夺到什么程度,可以看看当时人写的一些小说和回忆录。当然后来这些在美国人领导的世界秩序下,都是政治不正确的。可是历史真相有时不是美国犹太人能够完全花钱就能收买和掩盖的。
2016-03-09 11:55:09 回复
一休哥们儿
2016-03-09 11:53:09
不太相信这次能忽悠成功。今年过年在农村过的,农民都是自建住房,一楼一底甚至两楼一底,外加一个大院坝,舒服得很,放城里就是独栋别墅,谁还去买城里那些建得密密麻麻的筒子楼,农民兄弟根本看不上。现在还往里冲去接盘的,多半都是投机炒房的。涨得太快,举重就变挺举了,万一挺不住崩了,地方政府卖地卖不出去,说不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只要能够诱惑出来10万亿就成功了,我觉得100%会成功,因为中国老百姓太贪婪了,连传销都能忽悠几百万人,何况房地产。现在有的地方人已经疯了,尤其温州和福建靠近温州这一带,都是有博一把就死的英雄气概文化传统的地方,已经不顾一切了,他们的算盘就是再忽悠接盘侠。当年去山西挖煤,也是这一套逻辑思路,可惜没成功,这次不知道会不会成功。一个把贩毒,造假烟,印假钞,传销,P2p等等产业都能做得理直气壮的文化圈,什么人间奇迹不能创造?
2016-03-09 12:01:20 回复
winternight39
2016-03-09 13:16:32
请教忙总,像合肥这样的2/3线城市房产未来可能会暴跌吗,最近总有这样的传闻。
不知道。免得到时又挨骂是骗子。现在有人甚至把我2011说大宗商品可能上涨的话当成现在说的话,再来骂我是骗子。
2016-03-09 13:55:45 回复
squid
2016-03-09 13:25:59
原来受到的教育是勤劳致富,虽然也知道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只不过还感觉有公平性。现在感觉有房和无房已经成为阶级划分的方式了。就是这样的阶级划分,也是虫子的阶级划分,我们所想的依然是虫子思维,虫子斗虫子,而虫子罐子外面的人看的很开心。
我们大多数也就是一节干电池。
老子早就说过,圣人以天地为刍狗。
2016-03-09 13:54:11 回复
苏双
2016-03-09 13:36:14
福建福州市下面县级市福清市,100万人口,在煤炭宏观调控前,非法集资1000亿去山西买煤矿,全部陷进去,也就是说,福清市平均每个人损失10万。
中国人的贪婪是骨子里的,这几天我就不断听到要倾家荡产去抄房子底的。劝不住,只好不劝了。
2016-03-09 13:53:20 回复
天使之鹰
2016-03-09 14:35:58
天地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以百姓为刍狗:)
谢谢,原话就是这样。普天之下,都是刍狗。
2016-03-10 09:47:05 回复
成奎花
2016-03-09 14:40:00
说的太对了! 中国人的贪真的是骨子里的

而且过去三十年富起来的绝大多数都是胆子贼大的。 不否认其中很多聪明人,但用我们那的话讲叫"傻精傻精的"。原来我在资产管理行业(还算是正经金融机构,大的信托和基金)遇到很多投资人(产品门槛都是100、300万起),让你摸不着头脑的颠覆:"这人缺少最基本的逻辑和判断能力,怎么能挣那么多钱",而这样的人多的不得了!后来想通了,他们往往胆子都很大、不多想但行动快、说干就干,过去30年那个时代让他们赶上了,他们就是成功者胜利者,这就是他们最大的共性。

反之专业人员不一定行,我们原来公司地产事业部是行业内最专业的机构之一,光自持的商业地产就近300亿。我跟他们聊天说你们一个个肯定都是亿万富翁吧,最起码每人十套八套房?出乎意料,除个别的外,基本都是一套,回答的原话是:傻X了,认为自己很专业,越专业越不敢买,因为根本不值那个钱!有十套八套房谁现在还在这里给他打工?!
资产估值偏离实际价值,在赌场里是常见的,原因是庄家与玩家信心严重不对称。庄家可以依靠这个赚钱。

这个结论是前几年的诺贝经济学奖的获得者的主要工作。可以完美解释中国房地产估值偏离价值的原因,动机和博弈过程。
2016-03-10 09:50:30 回复
whamlu
2016-03-09 15:28:08
忙总也知道,老百姓的要求很简单,希望辛苦劳作得来的资本能对自己和家人做些保障。很多人购房只是迫于货币贬值压力大,又没有其他投资渠道。只能跟随政府的指挥棒走。可现在买房,日后套现获利,追上通胀的几率也不高,确实两难。
这个行为的专有名词叫:挤出效应。你不服不行。
2016-03-10 09:47:59 回复
成奎花
2016-03-09 15:43:06
如果不忌讳的话,想起一个事请教忙总:

现在央行、财政部、央视一个口径唱多去库存(央视还极度无底线地评价说三四线城市应该有更大上涨空间)。。。但是重庆黄书记最近却发表的"地产加杠杆去库存极度危险论"

是否可以理解为上面的意见还不统一?
黄奇帆不是上面,他只是地方二把手而已。
2016-03-10 09:46:10 回复
弈理指归
2016-03-09 19:49:19
我以前在福鼎呆过半年,10年的时候一个县级市房价贵的就能上万,工资就两千多 吸毒人员特多,物价特高。温州的苍南县蛮乱的,讲闽南话,看来也是河洛人,骨子里面就是胆大。忙总能不能讲一讲温州和临近的宁德地区产生这样文化的原因?
人多地少,生存困难,不得不冒险拼搏。
2016-03-10 09:45:30 回复
天使之鹰
2016-03-10 10:44:34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不然,损不足而奉有余。但是人道终究胜不过天道,经济自然规律面前,政府的一切托盘行为也只能延缓但做不到消除危机,萧条的日子离我们中国人很近了,很多人估计难以熬下去,特别是没吃过什么苦的80、90后和所谓的中产阶层,底层人苦惯了倒也习惯了。
都得吃吃苦,才能成熟。
2016-03-10 12:12:49 回复
大扫把星
2016-03-10 12:08:32
这个地方不仅是人多地少,气候还很恶劣,台风经过或登陆的频率特别高,所过之处片甲不留。
这种情况跟黄泛区的老百姓一样,都是敢搏命的。
2016-03-10 12:12:26 回复
欢乐半闲
2016-03-10 12:33:10
哈,生存逼迫。似乎黄泛区胆子不算大,农耕思维加了些流民性质。
那是你不了解,当年四部委(公安部,国家计委,商业部,人民银行)为一个县发文的,就在黄泛区。当年的说法:中国有四个地方不归共产党管,其中一个地方就在黄泛区(免得地域吵架,不说了)。另外三个地方是:台湾,香港,澳门。
2016-03-10 12:36:11 回复
奥森699
2016-03-11 09:26:45
我对犹太人的历史和纳粹灭绝犹太人的原因一直很感兴趣,大学的时候看过《大屠杀》小说,对犹太人被灭绝很同情。前两年买了《犹太战争》一书,是犹太人的最早最有名的叛徒写的犹太反抗罗马史,这本书的残忍杀戮和疯狂狂热程度我觉得远远超过中国史书描写的战乱,当然也许与犹太人的超强宗教情结有关,作者的细节描写比中国史家文人要强得多(看史书经常不喜欢中国古代文人的惜字如金),给人的感官震撼也更强:另外又觉得犹太人很有钱很聪明,但如果偏激固执愚蠢起来也是各民族中的奇葩一绝:无法理喻、不可更改,恨得人想杀人(犹太人自己内部之间的仇恨也是不逊于纳粹对犹太人的恨,自相残杀也是常事)。

最近又看了《来自纳粹地狱的报告》、《奥斯维辛骷髅俱乐部》、《大屠杀:根源、历史与余波》等书籍。对纳粹大屠杀事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整体上还是很同情二战时犹太人的悲惨遭遇。

以前的帖子就看过忙总讲过犹太人已在美国形成庞大的吸血集团,偶尔也在网上看到揭露犹太金融家族集团对美国金融、新闻、文学、艺术、舆论的掌控和美化。这次又看到忙总对犹太人贪婪作孽的深刻批判,能否请忙总告知一下相关材料或书籍?
现在写犹太人是邪恶的书,都是世界政治不正确的,因为现在世界上80%以上的主流媒体和出版社是犹太人控制的。还是看看二次大战的历史书吧,那里面有你要的内容。
2016-03-12 10:13:19 回复
伏波万里
2016-03-12 11:48:54
第三帝国的兴亡 怎么样?
写犹太人很少,以前法国人有本书写犹太人邪恶的,被查封了。
2016-03-12 12:14:54 回复
topsong
2016-03-14 15:32:05
读硕的时候,非常钦佩海德里希,还有沙赫特。当然,现在最关注的是忙总,为忙总的天行健精神所感动。 忙总,眼睁睁着看着系统性的悲剧或者形势恶化发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别看今天闹的欢,就怕将来拉清单,我还是乐观的,因为现在人不是那么逆来顺受,那么好糊弄了。谁SB,全国人民都看着呢。
2016-03-17 10:51:56 回复
然后203
2016-03-14 23:33:37
中国炼油催化剂之父 闵恩泽院士7日去世了。
催化剂我们差距还是大。
2016-03-17 10:48:37 回复
素不思考诺夫斯基
2016-03-15 05:23:32
麻烦忙总推荐几本可以吗?
没有,以前有的都被禁了。犹太人厉害得很。
2016-03-17 10:48:11 回复
baogesj
2016-03-16 15:39:51
列宁是犹太人,在一战的关键时候,鼓动起义,推翻沙俄,并与德国媾和,让出沙俄几百年打下来的2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他还说过把远东的大量土地还给中国。 魏玛政权在一战的最后关头鼓动8万海军罢战,致使德国功亏一篑,其犹太外交部长在凡尔赛和约让出大量土地及利益,法国总统都忧心忡忡的预言德国人以后肯定会报复。当然后来本土狠角色斯大林、希哥都清算了前辈,并把这些土地给拿了回来。
这个是胡说了,连望文生义都算不上,简直不是一个位面的知识。
2016-03-17 10:47:27 回复
大脚丫
2016-03-29 14:31:13
应该是收购XX吧,不过不知道他是回答谁的提问。
脚踏实地723
2016-03-29 16:32:17
有这个原因,还有关于操纵市场的模型等内容,都比较敏感。
我不再详细说了,本来还想详细介绍市场操纵模型的。有兴趣去看《谣言传播模型研究综述》张芳,司光亚,罗批,国防大学信息作战与指挥训练教研部,《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第6卷第4期,2009年12月

这个领域在我国是军方地盘,属于心战,归总政心战局管。
2016-03-29 17:07:57 回复
CleanRobot.A
2016-03-29 21:50:49
真是大开眼界,原来有那么多不能公开讨论的话题......
这个领域很特殊,谣言属于面杀伤武器,既然是武器,就必须实验,可是谣言武器是大杀器,不能随便实验(可能导致灾难),到别国实验又属于高度机密的事情,因为极不道德,甚至会引起巨大纠纷。而且为了对抗别国谣言武器,又要搞反谣言演习,所以这里面太多不可说。

其实用谣言进行商业炒作不是什么新鲜事,例子比比皆是。军方有一本《心理战效率评估手册》,里面非常多例子。
2016-03-30 12:31:14 回复
大扫把星
2016-03-30 12:36:22
联想当年的抢盐事件……好可怕
抢盐这个我有数据,只是不能公布。

大概一个类似抢盐这种初级谣言,可以暴增10倍的销售额,而且需要谣言扩散的几倍时间才能还原。

如果是构造好的多阶谣言包+定向投放,再加上实时监控系统+协同工具+网络通道接管,可能让一个国家瞬间陷入混乱,甚至内战。

这是大杀器。
2016-03-30 12:42:53 回复
罗阿宝
2016-03-30 12:37:40
BAT都有舆情分析(进一步就是舆情控制)工具,细思极恐,跳跃性地思考一下,阶级分层里面,最深刻的就是认知的分层吧。
现代信息社会,谁掌握信息传播+信息制造+信息解释+信息控制权,得天下。
2016-03-30 12:43:42 回复
罗阿宝
2016-03-30 12:47:31
BAT现在都在抢占传媒业,是不是图谋更大的布局,不仅仅为了赚钱?
不是,就是为了赚钱,想控制社会,他们就该死了。
2016-03-30 13:07:24 回复
猾心
2016-03-30 12:55:12
芒总,我搜了百度,用效能一词的心理战学术文章较多,您的那本有没可能是“心理战效能”。
另,我之前被删除的回帖都提到了各地和BAT自身建立大数据库,也属于信息传播和制造的范畴?
不是,就是武器效率评价手册,与大炮导弹效率评价是一类,这应该是内部资料。
2016-03-30 12:59:28 回复
香辣蟹
2016-03-30 15:28:06
这么恐怖的大杀器,美帝是不是一直对我们用?也就是社会凝聚力以及政府威信,外加媒体控制,咱们才能抵挡的住吧。看看中东,谣言还是很可怕的
几大流氓对心战都是很重视的,防范手段也有。
2016-03-30 18:18:15 回复
土壤
2016-03-30 18:20:24
貌似中国古代很擅长这种东西啊,历代大乱搞事用的谶纬,也属于谣言的一种形式吧。
是,现代更厉害,美国尤其娴熟,苏联被他们持续不断的杀伤,自己最后乱了。
2016-03-30 18:23:39 回复
凌云一笑见桃花
2016-03-31 00:38:06
当年 在超市看见别人抢盐,打电话问老爸。老爸轻描淡写的说柴达木的盐够 中国人吃好几百年。
其实这次用谣言煽动抢房子原理一样。很多城市的房子够卖几十年的。
2016-03-31 10:01:42 回复
levelworm
2016-06-16 09:22:40
请问忙总看的是哪部分档案?要够什么条件才能去看呢?谢谢!
玉泉山档案馆,需要中央有关单位(例如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等)介绍信。
2016-06-22 11:50:16 回复
返回索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