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零售和个人职业选择
Scarlett
2016-02-18 15:18:49
我在南方一线城市一家零售大卖场从事财务工作十年,从开始的财务分析经理直至目前的区域财务总监。这是一家外资全国连锁企业,在零售业里起步很早,但发展不顺,十年里大润发的销售从百亿迈向千亿,但我们全国销售基本无变化。
虽然全国不顺,但我所在的区域发展很快,未来三年也已签订大量项目。
因为从事财务分析工作,与管理层互动比较多,参与经营管理讨论(只能说讨论,决策是二/三人的事情)。同时因为业绩发展好,区域管理层都已升迁全国最高决策层。与他们的良好互动,是我留在企业的很重要原因。
随着自己认知的发展,对零售、企业、职业选择,困惑越多,请教忙总和大家:
1、 零售业辛苦,以跑百米的心志跑马拉松,很多人半路退出了,剩下来的人都贵在坚持,能力可能平平。这几年消费水平提升,资本大量涌入,留下来的人得到机会,竞争也残酷。
2、 财务的工作理念十年来变化也很大。例如苏宁、海尔都完成了核心财务、业务财务、财务共享、区域财务的职能分离。目前企业因体量不够,未开始按职能分离财务工作,仍是传统工作形式。从行业发展看,体量足够时,财务工作必定实现职能分离。从我性格和职业积累,希望自己能走向核心财务。只是觉得最高管理层并没有这个格局和理想。
3、 近三年来,区域发展快,现门店数已经达到管理瓶颈。从这个春节的销售已经能看出,不乐观。
4、 企业背后有大资本。捉摸不定,一度默默大输血,也曾突然抛售亏损区域,但又急刹车废除抛售交易。
目前有猎头联系我,一家国内一流的外资连锁便利店需要找一位区域财务总监。企业已经实现财务职能分离,区域财务总监的工作侧重协调和操作,无经营管理决策职能。
旧企业接近核心决策层,但企业经营管理理念落后,能否突破一个经营体量仍是未知数。
新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先进,经济效果明显,前景光明,但目前提供的位置偏职业层级中的低端操作层。
两家企业背后都是外资大资本。
是走是留。想听听大家意见,谢谢。
11 条留言
我建议一动不如一静。目前不是跳槽的好时机,传统连锁零售业正在业态突变前夜。
2016-02-18 21:24:52 回复
忙总,您指的传统连锁零售业态突变方便稍微细说一下么?:)
可能会网上+网下并行。
2016-02-18 21:39:00 回复
Scarlett
2016-02-19 17:14:23
谢谢忙总。
正如您所言,传统连锁零售业正面临突变。所在的企业也动荡不休,近年几乎CEO每年一换,直至我所在区域的管理层上任。相识十年,了解很多,他们在传统零售模式里陷得深,同时惧怕资本无情,非常保守。我看着各路资本和同业竞争者不断试新,更觉焦虑。
我思考,中国是资本大国、消费大国、制造业大国、人口大国,这四个“大”,加上政府,使得中国实体与电商的纠缠更加复杂。我现在只能参与,不能预见。所以,确实一动不如一静。
如果我换一个思路进行职业选择,不考虑零售业。利用我在零售业的管理经验,去“四大”事务所从事流程咨询的工作。
这个方向可行性如何?
再次谢谢。
四大不要去,哪里是把女人当牲口用,男人榨油用的地方,而且没任何技术含量,就是翻报表找茬,然后敲竹杠。
2016-02-21 10:30:04 回复
winternight39
2016-02-19 18:48:14
类似于顺丰优选?
不是,是全产业链,包括制造+提货门店+销售网络+物流配送+结算+消费信贷
2016-02-21 10:28:35 回复
远蛤蟆近青蛙
2016-02-21 17:47:48
忙总,那国内一线的税所呢,可以不可以作为一个职业选择的方向
除非理由关系和背景,不然没什么不同,都是穿西服的民工。
2016-02-23 12:05:34 回复
saber
2016-02-21 18:30:46
忙总好!!!!!这是我在豆瓣发的第一个帖子~
高中时候就开始在西西河看你的文章,出国后继续在丰言茶馆等地追你的帖子,还问过你好多白痴问题。
1年前偶然得知此地,狂奔过来,继续默默支持默默学习,顺便安利了我妈几篇文章。
去年12月毕业回国,5天后面试 普华永道上海所审计,也拿到了offer。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次面试,我知道自己吃几碗饭更好的估计也找不到,还是打算在这里努力学到点财务技术。
----------------------------------------------------------------------------------------
感觉四大不太了解的人会觉得“高大上”,以前大家都土鳖不懂,心甘情愿给高昂的审计费,现在咱中国人世面见得多了,四大也就如同我这种海龟一样走下神坛,审计费只得一降再降。立信、瑞华收入已经超过毕马威。
这行就像当年的家电一样,渐渐被本土选手追上超越。快消的宝洁也感觉有点不行了。
----------------------------------------------------------------------------------------
无论如何,
衷心感谢忙总带我走进的一个新世界。希望忙总能身体健康
衷心感谢忙总带我走进的一个新世界。希望忙总能身体健康。
衷心感谢忙总带我走进的一个新世界。希望忙总能身体健康。
(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我很瘦也开始去健身房,没个好身体连被四大榨油的资格都没)
熬到合伙人也许就出头了。
2016-02-23 12:04:55 回复
忙总好,除物流之外,宜家家居在国内是否是您说的这种模式?和淘宝、京东、苏宁、万达、国美相比,这种模式的优缺点、操作难度如何?
不了解宜家模式,不好评论。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其他公司也不了解。
2016-02-23 12:04:19 回复
一休哥们儿
2016-02-26 17:31:07
这个模式里制造如何跟后面的环节结合呢?制造商通过第三方平台来与零售商结合还是直接对接?
建议看看德国Adil的资料。
2016-03-03 11:37:54 回复
土豆烧牛肉
2016-03-03 12:07:14
Aldi吧,以廉价闻名。
对,是aldi。他的廉价建立在自有品牌上,他的自有品牌品项超过其全部商品品项的50%,是世界上零售行业中最高的,他就是典型的靠销售渠道反向控制制造业的例子。
2016-03-03 12:11:26 回复
一休哥们儿
2016-03-04 15:24:16
看了看aldi的资料,aldi可视作专做爆款的廉价零售商,通过低SKU、大批量采购的自有品牌来反向控制制造商,这要求其有极强的成本管理能力和供应链控制能力,其供应链控制能力可能还在沃尔玛之上。在国内这种诸侯经济格局下,aldi这种供应链控制能力可能会削弱,沃尔玛在国内做得也没在美国做得好
aldi在中国搞过合资企业,大败惨败。诸侯经济不可挑战。
2016-03-05 12:29:15 回复
忙总,这是否就是所谓的新零售,核心是精准掌握消费者需求,在消费升级和技术驱动合力下,改变零售业态。
顺路问问题,再阿里,京东的成长中,苏宁,国美这种是不是很困就要完蛋了?
苏宁,国美如果完蛋,主要还是管理能力不足,不是业态没有生存空间。他们效率太低了。
2017-10-21 16:48:06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