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条留言
其实我也知道目前是不可能的,走出这一步需要勇气,大火不上房,没人跳烟囱。
其实目前不是不知道怎么走,而是做不到朱熹说的:“灭人欲,存天理”(也许看完这句话,就理解我写这个帖子的动机了。目前中国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上层的人欲问题)。
中国现在毕竟不是土司时代了,没人是谁的家生娃子,包衣奴才,不可能你满腹私欲,而要我无条件奉献。
这次去产能去库存,很难推动,就是无法忽悠孩儿们不顾牺牲自己去冲击奶头山。大家私下说的是:凭什么让我们当烈士你们摘桃子?
在这个问题上,现在执行力完全瓦解了。
90年代中期的关停并转可能是执行力的回光返照或最后的绝唱。那时还有一批人奋不顾身,现在不会有了,现在情愿提前申请退休或辞职回家做小生意或当顾问,也不去拼命。
2016-02-15 20:09:46 回复
safeguard
2016-02-14 14:48:21
哈哈,忙总还是承认儒家的实质就是控制加忽悠嘛。理学的兴盛我认为要联系宋代王安石变法的背景,起先的主流意识形态是王学,科举考的是三经新义而不是四书。但是新党偏重理财,与政治联系太紧密,背了靖康之耻的黑锅后一蹶不振。相比下理学鼓吹修身养性,实质就是在三冗的背景下让人安于论资排辈慢慢来,用格物致知消磨读书人光阴,要老谋深算的多。陆王心学则是对这种忽悠不满,要走捷径,清流口水党习气重。忙总可以再研究下王安石变法中新旧各党的主张(这次变法与党争的特点是各党领袖都是大学者,各有自家独到之学,并因此而提出自家的政治见解,不能纯粹的说他们是为党争而党争,为反对而反对。当然党争的结局还是惨烈的),相信您这个当代体制内的曾经的“局内人”应该能比我等感悟更多更深
你还是没看懂。
政治家和管理者的主要职责或核心人物是凝聚人心,没人心就没政治(毛主席名言:政治就是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敌人的人搞得少少的)。
而凝聚人心,并不能一味靠利益收买,因为那只是短期行为,会导致水涨船高,贪得无厌,最后压垮自己(赵紫阳的失败就是例子)。
人心凝聚需要大家对一个方向的认同感。这才是真的本质。
红军长征,如此艰难困苦,还有几万人不离不弃(也有一些逃兵,不过建国后都回来悔改,例如区楚良的爷爷区寿年,当年南昌起义时粟裕的营长,逃兵),靠的就是这种方向的认同,也即所谓理想光辉的照耀。
现在很多人鄙视理想的力量。那是因为没当过领导,无法把握人心,也不知道什么是人心。
其实轮子功就靠的是这个,只是比较邪,有点欺骗性质。
看《毛泽东传》,如果没有体会到毛主席成功的根本是对大多数人心的把握,那就是白看了。
2016-02-15 10:46:10 回复
原来理学的基础就是抄的佛教理论,再加上一个太极,一些儒家的名词;
你没看懂。
2016-02-15 10:38:40 回复
李光耀说:毛的文革是“在瓷砖上作画”
“毛泽东要改造中国。正如中国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焚书坑儒,要彻底消灭过去一样,毛泽东也要擦去旧中国,描绘一幅新中国。然而毛泽东却试图在瓷砖镶嵌著的旧中国画面上画画,雨水一来,毛所描绘的画面就会被冲走,镶嵌在瓷砖上的旧画面又会重新浮现。毛泽东只有一生一世,没有时间也没有力量足以抹掉4000多年的中国历史、传统、文学和文化。哪怕所有书籍都烧光,俗语、谚语还是会继续活在人民的记忆中。他注定要失败。”
不懂儒学。借别人评莫言之流的小说的一句话:
中国的通俗文学体系已经初步摸到了工业社会的门槛,而中国的纯文学体系还停留在农业社会。
借用这句话,中国的社会已经进入工业社会了,但是哲学指导思想、意识形态却倒退回了农业社会。是不是也是在瓷砖上作画呢?
李光耀这种胸无大志的投机分子也配评价毛主席?米粒之珠也敢放光华?
中国文明5000年屹立不倒,靠的就是他说的在瓷板上作画的精神。
中国人的精神就是天行健,自强不息。或者用张载的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勇于改革扬弃自己以往,最勇于接受外来文化(当然是因为有自信心彻底消化掉他们),最能包容各种不同思想,最能接受各种偏见和批评,并勇于改正的民族。
2016-02-15 10:38:09 回复
以前选修《美学鉴赏》的时候,老师就特别推崇王阳明。大讲特讲知行合一的提出和倡导者,用了3节课来描述。娇小美丽的女老师用如诗般语言形容她的偶像,简直是星星眼不停不停闪亮。我等坐在下面的学生颇向往,那是1996年,大家追星都是四大天王。。。。感觉女老师对天王不屑一顾,而对故人如此向往,大概美学研究的人比较喜欢颜值高的东东。。。
不过在同一学期的政治课(必修课)上,严肃的男老师就只是提一下知识点“王提出了知行合一,是中国古代辩证唯物主义”就过去了,不过2分钟,仿佛王阳明就是众多名字中的一个,面目模糊。男老师要讲的辩证唯物主义很多很多,都是概念。。很是催人入眠。。。
王阳明不是唯物主义,按照tg意识形态分类,他是典型的主观唯心主义(朱熹算是客观唯心主义)。
不过历史上,只有主观唯心主义才能实现超越。
其实王阳明的思想与现代量子力学和复杂系统的结论契合。
杨振宁在电视上说过:物理学的极限是哲学,哲学的极限是宗教(我理解他其实想说的就是主观唯心主义)。
陈省身也说过(在数学说学生讨论班上):数学的本质是审美,审美的本质是心灵直觉。
2016-02-15 10:33:13 回复
jeckforlete
2016-02-14 19:02:55
对王阳明的理论很感兴趣,就是不太明白能否具体地指导操作?感觉他的理论主要针对人心,那对理工科是不是就没什么指导意义了?
人心是政治学的核心,所以不懂人心,也就无法搞政治。王阳明可是直接靠诉你怎么搞人心。
连这都看不懂,确实只能被人治理了。
2016-02-15 10:28:37 回复
忙总这篇文章真棒,非常非常欣赏。从这篇文章看,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工业革命其实一直都没有真正融合。用中国的传统文化其实很难解释现代科学技术,也很难发展出现代科学技术,我们的传统儒家思想和理学都无法对抗西方坚船利炮,这也是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孙中山、蒋介石和毛泽东这些伟人一直在摸索的原动力,“中学为体,西学为辅”、“维新变法”、“辛亥革命”一直到“wg”和“ggkf”都是探索的过程,能不能找到一种理论把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融合起来,这是个大任务。
中国传统政治的博大精深,岂是西方能够相提并论的,我们五千年文明没有灭亡,不是运气,是必然,那就是我们秉持的中庸之道=正反馈+负反馈平衡。
西方工业文明才多久,现在就已经病入膏肓。
2016-02-15 10:27:10 回复
忙总这篇充满了对理学唾弃的眼神啊。理学的各位夫子,心学的王守仁的失败归根结底都因为是低能儿,无论理学还是心学,阐述的都是一个封闭的循环论证系统,幻想个体都发动“主观能动性”,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建国初期执政也是这毛病。说到底,始于身,终于己,在他们的哲学世界里没有“他”的概念,小学刚毕业的智力水平。那谁的正能量作为中国梦的开路前锋,必定殊途同归。
你没看懂我的意思。你应该不懂政治。
2016-02-15 10:24:58 回复
远蛤蟆近青蛙
2016-02-15 07:43:08
本心是否就是指不自欺不欺人,目标坚定,明见本心。
不自欺不欺人是孟子说的诚。在心学中,诚是寻找到本心的通道,也是修炼本心的法门。如果有兴趣,建议仔细读《大学》和《中庸》,这是进入的核心引导。
2016-02-15 10:24:16 回复
主要还是怕舶来品引火烧身吧
我说的舶来品已经在中国存在快100年了,是一声炮响送来的。
2016-02-15 10:22:21 回复
他们是正反馈太多,负反馈没有跟上吧
西方文明比较极端,缺乏刹车机制和反省机制。看看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源和他们自己的看法就知道了(最好看丘吉尔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这是西方文明的顶级精英的看法,可以说太初等,太粗陋了)。
2016-02-15 10:48:47 回复
忙总,感觉我们的文明,从草创阶段好像就已经把“中庸”这个文化之根埋入每个人的人心了。以后的种种本土学说和理论演化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开枝散叶的,远古的中国人是怎么从一开始就直达这个核心的呢?
建议看《读易经心得》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时空概念》。
我们这个文明是一个早熟的文明,可以说一步就进入高级阶段。
只能说我们老祖宗聪明,没得其他解释。
我们想不自豪都不行。
2016-02-15 10:50:33 回复
明心见性所谓的这个”性“,用现代的话来说可以解释为人类最基本的善良本性。用佛家的话来说就是所谓的”佛性“(空性、空相、本体等)用道家的话来说就是所谓的”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用儒家的话来说就是所谓的理、气、心之类。所谓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就是指的这个东西。我们所看到的一切,理解和不理解的一切,人类的各种心理活动等等都是这个东西表现出来的”相“和”用“。由于人类语言和文字的局限性,无法完整描述它,只有亲证。正所谓俗话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此性人人具足,不必它觅,只因无明而不可见得。即便明了,还需细行,如事中磨练方可圆满。最近科学界发现引力波,其实思维、意识也是一种波,也具有能量,也能影响物。其速度是想到即到,呵呵。扯远了。
形而上的本源都是一个,只是名称在不同宗教和学派中不同。
2016-02-15 18:14:50 回复
凝聚人心在当前是有社会基础的。比如坐二望一的复兴之路。
胸前挂两个铁木砧板上飞机的人,会以为其他人和他一样,充满对财富的渴望。目前的路线,主要在于不择手段追求财富和体面地追求财富的区别。
的确是有可能,目前就差临门一脚了。看董事长的决心。
2016-02-15 18:13:43 回复
曾国藩虽在思想上,象家书,日记等比不上王阳明,在事功上勉强比得上吧。
比不上,曾国藩湘军就是用钱凝聚,没什么技术含量。
2016-02-15 18:13:07 回复
能否请忙总抽空谈谈毛主席年轻时写的《心之力》?
没看过。
2016-02-15 18:12:21 回复
这也是一直跟芒总学习的理由,学习在不同的群体(不同人数、不同成分、不同利益取向)中如何凝聚人心。“中正”一词道尽多少书都没说清楚的事情。
感觉张载还是挺牛的,只是一直偏安关西,又被王安石打压,也没什么很牛的弟子,最后只留下《西铭》、《钉顽》等文章。
张载的东西其实比较偏幻想而不是传统儒家学说,传统儒家学说是政治学,是要玩真的。
2016-02-15 18:12:08 回复
忙总觉得王阳明的心学有学习的价值么,我个人对此有点怀疑。
感觉王阳明的心学只适合极其聪明的人。王阳明自称悟道之前有五溺:任侠、骑射、词章、神仙、佛氏。换句话说,这些方面他都非常精通的,这绝对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王阳明缺的只是把它们融合起来的方法,以及如何应对混乱环境的生活理念。龙场悟道让他明白统率这些的只有心,从而达到学问为我所用、用于实践。
我也试图好好学习研究王阳明的心学,但发现他的心学挺难入门的,不熟悉理学的基础上根本无法把握。而且王阳明的学生质量很不高,就像忙总说的大多是精神病。这也让我对学习心学的效果产生怀疑。王阳明这种聪明人可以凭心学解脱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普通人学心学只能胡思乱想,空谈心性,因为没有能力基础。
曾国藩是近代儒生事功最强的吧。我曾想找到曾国藩和王阳明之间学术传承。不过让我失望的是,几乎没有找到正向联系。曾国藩尊敬的大儒,是同为湖南人的王夫之。王夫之是激烈反对王阳明的,主张理气仁义。曾国藩平时遵循的,也是朱熹的程朱理学。他开始时颇不满陆王之学,后来开始调和折中,但从未单独肯定过陆王之学。
相比天赋极高的王阳明,我个人觉得自认中材的曾国藩参考价值更大。出身于一个普通耕读家庭,完全没有官宦世家的条件,完全靠个人苦读通过科举,又靠个人苦修成就大功。国家组织濒临瓦解,书生带兵扭转乾坤,这绝对是儒学的最高峰。当然,要想真正学透曾国藩,你得有湖南人倔强脾气和忍耐韧性才行。
曾国藩的东西没必要学,曾国藩的东西核心就是利益收买,只要会搞钱,搞得到钱,就能成。不过这样以钱为核心凝聚力的队伍没凝聚力,所以湘军才会昙花一现,瞬间瓦解。
王阳明的东西需要高智商才能理解。
2016-02-15 18:10:12 回复
心中一片空明
2016-02-15 14:51:20
请教忙总,这是和三块表,八荣一样的东西?还是未来的路线?
用毛主席成功的路径类比一下。
1、目标:推翻三座大山,建立繁荣富强新中国。对农民:耕者有其田,对工人:翻身当家做主人;对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建立民主,自由,平等的新社会。
2、办法:党的领导,发动群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
党的领导:建立一支自上而下服从命令听指挥,忠诚并有理想的有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和执行能力的干部队伍。所以需要不断整风整党纯洁队伍。
发动群众:为大多数人利益服务,并与他们分享权力,所以才会有文革那种与官僚系统的殊死搏斗。
统一战线:把自己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人搞得少少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武装斗争:不搞温良恭俭让,直接简单果断消灭阻挡自己实现目标的一切畔脚石。
什么时候现在的领导这么干了,就什么时候成为主流意识形态。
目前还是口水党,停留在宣传阶段。
尤其是发动群众,这个需要勇气和能力,需要与利益集团决裂。蒋介石就是缺乏这种与利益集团决裂的勇气,失败了。
2016-02-15 18:08:13 回复
jeckforlete
2016-02-15 15:57:01
人心这东西此一时彼一时。毛泽东时代的人对救亡图存是非常狂热的,这是那个时候操作的基础。现在是阶级仇开始慢慢赶上民族恨,等到中国真成了世界老大就真正逆转了。眼下这些意识形态哪个能适应这个过程?恐怕都不行吧。
人心无非欲望(针对收益)和恐惧(针对风险)而已。鼓励欲望最后肯定是矛盾激化;“灭人欲”最后肯定都是一潭死水;强调恐惧的基本上都是军国主义自我爆炸;没有危机感又容易乐极生悲。这些因素都是在随着外部环境在变的,想搞个意识形态出来一劳永逸解决是不可能的。要小心像汉武帝独尊儒术忽悠老百姓一样,把自己后代给忽悠了。
其实事情也很简单。不要低估老百姓的智商,是不是忽悠老百姓心里都清楚。如果他接受了你的忽悠,无非是这套说辞对他有用而已。物质决定意识,放着现实的各种矛盾束手无策还想着给别人洗脑,到底是谁傻呢?以为每次列一堆书单就能让人仰慕跟着走了么?
另外,我倒是觉得西方文明有很多中国文化需要学的东西。中国文化基本上是抖机灵,当然出过很多牛人,但是牛人却很难量产。西方文明则真的是群体作战。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西方的论文文献综述做得都很踏实,中国人则习惯自说自话,也就最近几年开始学这个形式。我也承认西方人平均起来比较笨,但是架不住不断人海战术往前进步。如何构造起这个氛围和环境是个大智慧,应该给予尊重。
无知者无畏。
2016-02-15 17:57:56 回复
人比黄花受
2016-02-15 17:04:07
忙总请问人心是不是类似婚姻也不能光靠利益 三观相合很重要 三观相合原因是有共同的追求 带队伍要有共同方向 光是利益遇见危机就会一哄而散行不成战斗力 原因是不是人都没有还谈个鬼的利益 要有战斗力就是要把命都豁出去 我看朝鲜战争那就真是为了保家卫国 否则给人多少钱他都不会那么拼
婚姻与政治还不同,婚姻要有爱情,不完全是理性。
2016-02-15 17:52:25 回复
我的疑惑是中国传统文化为什么产生不了现代科技?现有文化和配套的现代科技如何适配和接轨?还是当年黄炎培问毛主席的如何避免历史周期问题,传统文化能解决吗?理学更多解决个人问题,以及理想化社会是个什么样子。作为政治家个人修炼没问题,但是整个社会不能假设所有人都具有这种能力去个人修行,需要机制去弥补,但在传统文化中看不到这种思考,需要现代国人去发展这方面的理论。
这个问题你问的太没水平,建议看李约瑟的《中国的科学与文明》(即《中国科学技术史》),他在这部计有三十四分册的系列巨著中,以浩瀚的史料、确凿的证据向世界表明:“中国文明在科学技术史上曾起过从来没有被认识到的巨大作用”,“在现代科学技术登场前十多个世纪,中国在科技和知识方面的积累远胜于西方”。
你对我们的文化太不了解,太自卑了。西方不过就领先几百年而已。相信后面一百年他们会继续落后于我们的。
我们落后这几百年,主要是满清政权的愚昧导致的。
2016-02-15 17:51:43 回复
我的理解这些学说主要是用来悠忽人,像天堂有72个女人一样,并不一定要有可执行性,只要听众能从道理上认同就可以,与宗教共识在社会中的作用相同;曾国藩没有提出系统的或足以满足多数人精神需要的理论,凝聚力不够,无法形成一种社会力量。不过我不明白朱陆重阳先生这些人只对终极目标的一种探索,还是存心弄这些理论来悠忽,还是“六经注我”,这些理论悠忽人很有效,就被有心人(统冶者)宣扬、拿来用了。
不是忽悠人的,你如果看懂《毛泽东传》里面描述的用阶级分析方法(所谓马列主义精髓)来解决问题,凝聚人心,你就不会轻视理学,心学这类意识形态的价值了。
2016-02-15 18:40:19 回复
忙总,“高智商的人才懂”是不是说明重阳先生走的是精英路线:“你智商高么?来我碗里!”
不是,普通人只需要追随和信奉就行,不需要搞懂,所以没有高智商也行。就像信奉宗教的人,大多数都不知道自己兴奋地宗教的基本问题和教义是什么。
2016-02-15 18:32:31 回复
未来不是梦
2016-02-15 18:35:21
抛头颅洒热血。现在看看有点理想,但是我觉得国人到一定程度都会激发出来,这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救亡图存。
2016-02-15 18:39:44 回复
王阳明洞察力极强,天生的没法学
学是可以学的,关键看心态而不是智商,心不静,是学不了任何东西的。
2016-02-15 20:18:19 回复
Yankee
2016-02-15 18:45:57
忙总,那毛主席说文革这个事支持的人少,反对的人多,他还执意要搞,谁反对文革,他就修理谁,怎么理解对大多数人心的把握呢?
毛主席说的反对的人多,主要是指官僚们反对的多,是吗?
是的,反对的就是现在在台上的利益集团的后台及其二代们。当时他在上层,几乎是孤家寡人,因为其他人(尤其是某人)都有打江山坐江山的想法,某人不是想把紫禁城改造为主席府吗(我曾经贴过当年首都规划委员会被某人强制命令,做的紫禁城改造主席府设计方案图。做规划的科学家老泪纵横,说:这种想法仅仅是想一想都是罪过,他是中华民族不肖子孙)。
2016-02-15 20:21:46 回复
谢谢忙总教诲,不过感觉说曾国藩还是简单点了。
曾国藩是实际带兵打仗的,当然要懂得利益收买。打仗没有钱,谁替你卖命?再说朝廷又不给钱,他自己不想方设法弄钱,行么?这是每个带过兵的人都会做的事情。曾国藩的独特之处也不在于此。他的能耐在于以自己的个人修养、儒学气质,汇聚大批经世致用的士人。他的幕府中人才之盛,也是前所未有的,这也算忙总的凝聚人心把。
曾国藩也是最早对军队进行思想建设的,他曾经创造过《爱民哥》。这一思路也为后世毛泽东借鉴。至于湘军的由胜而衰,这有很多原因吧。朝廷的盯防和制约,体制内工作的难处,加上战场环境下求功求速,不完全是曾国藩一个人的原因。他能把一支部队建立体来,并维持到最后攻克南京,已经很不容易了。最后裁撤湘军,也源于他忠君自保的想法。
相反,我倒觉得王阳明的东西不容易凝聚人心,每个人都从自己的心性、良知谈,谈的东西完全是各有各的想法。这很容易导致人心分歧和涣散。王学也是儒学中异端最多叛逆最强的。
曾国藩的确没有凝聚其团队,看看赵烈文的《能人居日记》就知道,不说罗泽南李续宾等等与他的反目成仇(其实是分赃不均,给增加兄弟太多),导致实力大损,政治影响力大大下降,朝廷长期不给他地方政府的实际权力,只能自己设卡收税,敲诈勒索商旅,连嫡系的李鸿章都要跟他玩心眼,认为其私心太重。他能真正依赖的其实就是曾家兄弟+几个武夫而已。他的功绩其实被夸大太多了。建议看看《曾国藩全集》,能够有明确判断。
2016-02-15 20:17:24 回复
不太相信董事长敢而且能够成功的发动群众,董事长本身就是官僚利益团体中的一派,现在的各种动作也只是党同伐异攻占地盘,并没有对利益分肥制度做什么实质性的变动,董事长本身也在做被打击的那些人的事,歌唱家相对于影帝夫人甚至更过分。董事长自身并不硬,手下队伍在能力上也不足以发动引导群众,看看现在现在舆论宣传简直就是猪队友。一边抨击团团火火基层锻炼不足坐直升飞机,但是在吏部和环保部擢升的哥们怎么讲。发动老百姓思想上重要,利益上更重要,财富分配体制改革上现在连个靠谱的框架都没,怎么发动群众啊。
ilktym
2016-02-15 19:35:09
我们和忙总还是很难平等交流的,倒不是说忙总的态度问题。而是精英和普通人的问题。忙总看似简单的语句有背后大量的知识储备。我们缺乏知识储备,更多的情况是想当然。能够做到不想当然的,也很难理解,因为知识储备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还是忙总的说的好,闲聊天而已,谁也帮不了你。人要有自知之明。比如我就知道我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达到忙总能看见的领域。不要说知识储备了,就是去积累知识都是个大问题。好处在于,忙总让我没了虚妄的心,没了这山看着那山高的心,也没了好高骛远的心。看清楚世界有多大,至少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至于交流上是无法平等的,还是忙总单方面聊聊觉得对的思想给我们吧,当然我说的只是我自己初中都没毕业的人,不包括其他牛人,牛人们可以更高效的学习。
wxmang
2016-02-15 20:17:24
曾国藩的确没有凝聚其团队,看看赵烈文的《能人居日记》就知道,不说罗泽南李续宾等等与他的反目成仇(其实是分赃不均,给增加兄弟太多),导致实力大损,政治影响力大大下降,朝廷长期不给他地方政府的实际权力,只能自己设卡收税,敲诈勒索商旅,连嫡系的李鸿章都要跟他玩心眼,认为其私心太重。他能真正依赖的其实就是曾家兄弟+几个武夫而已。他的功绩其实被夸大太多了。建议看看《曾国藩全集》,能够有明确判断。
改正,是《能静居日记》。
2016-02-15 20:30:08 回复
如忙总所说现在能做到九十年代就是非常成功了,那个时候也腐败但是至少还做事,很多贪官至少还是能吏,还有担当。做事做得好也能升官。现在谁做事做的好谁先死。我还是觉得忙总说的当务之急不是反腐而是改变精英逆淘汰的现状。初衷是把反腐当作斗争手段,现在好像过于依赖反腐了,手段快变目的了,组织建设,人才培养,都跟上仅靠反腐只能适得其反吧。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其实已经在反思了。只是的确不好在完善详细说。当然下面能不能做到,倒是需要听其言,观其行。
不过央企最近几乎都在观望中。央企的老江湖们还是很敏感的,闻到点气味,就知道会不会来台风。
2016-02-15 20:28:30 回复
看到这里,我想所谓的群众路线,比较可行的办法是让群众自己觉醒,在工业文明化的过程中把以前的皇权思想,封建社会的权力思维淘汰掉,然后有了这个基础,才有可能适合基础的上层建筑。不知道你觉得行不。
不太可能,老百姓是盲从的,必须有人引导。我在《企业管理实战案例》里第一部分讲过这个心理效应的特点。
2016-02-15 20:43:49 回复
请教芒总,既然如此,印象中毛主席对曾国藩也算是比较推崇,这里面有什么原因么?
因为曾国藩在清末民初是全体湖南人的骄傲和榜样:全体湖南人无条件崇拜,当然后来见的世面多了,大多数有见识的人就不崇拜了。我的外公就是如此,他的日记就有从曾国藩粉丝到批判的转变过程描述。
2016-02-15 20:42:28 回复
monsieur
2016-02-15 21:23:22
理学心学了解不多,我同意上面一位网友的说法,心学是圣人之学,理学是庸人之学。格物致知,就算没到境界,至少有一二所得;而心即是理,如果没有得道恐怕就是口水党了。所以信王阳明者多为聪睿人士,要让我选择的话我肯定选择理学,所谓刻鹄不成尚类鹜,画虎不成反类狗。
后代选择似乎也是如此,陆王学说始终不及程朱,所谓居简而行简,无乃大简。
朱熹的学问无法学习,基本没有入门路径,就是一堆杂烩。
2016-02-16 10:31:44 回复
忙总如此说显然是希望红色能精神“贵族化”。统治者能够寻道,追求超越,实现超我,甚至达到自我净化。不知道这次是否理解对了。
然子芒有云:管理就是集团作战,讲究的是各司其职。牝鸡司晨就是死罪,结局就是相互钳制。在一群黑乌鸦里跑出来一只白乌鸦,必须是异端。
小儿狂言,错了请打。
我没指望红色贵族升华,我对他们太了解了,他们无法升华。我指望的是中国老百姓的力量。
2016-02-16 10:30:56 回复
主席当年求学,先学习孔孟之道,后学理学的內圣之道修省,比较喜欢王船山的学说。杂以先秦诸子百家和西方主流哲学伦理,学习共产主义著作。
一身内圣外王,中西合璧。
个人觉得这条读书的经历,其实可以引为读书的先后顺序。
可惜太多太长,有心无力。
其实看个人兴趣,我看王夫之的书就很困难。
2016-02-16 11:10:10 回复
我觉得最好的结果是经过斗争,各方势力达成妥协,不在意整人为主要目标,设定好利益的边界、准则,建立起比较客观合理的干部的考核奖惩标准,让干部能做事。像主席那样发动群众不太靠谱,纵观古今中外,还从来没有当政者发动群众达到目的,群众的盲从,愚昧,短视,是难以改变的,而且到目前为止群众的利益和当权者的利益,对立的情况居多,群众真的觉悟了当权者也就被革命了,所以历史上基本上没有当权者主动发动群众的。而且由于群众的短板也很难觉悟。当年主席的革命也是失败了。刚开始的时候我一直认为主席发动文革也是为了打击异己维护,后来认识到群众的特点,才理解,从主席发动群众的那一刻起就是要对官僚阶级,甚至是对自己的革命,但是最后还是失败了。目前看团团伙伙应该是玩完了,希望剩下的势力,早日达成妥协,别再糟蹋国家了。
其实发动群众没这么怕,关键时怎么发动和引导。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能够胜利的关键因素就是TG发动了群众,把一盘散沙的老百姓组织起来,尤其是解放战争,如果没有充分发动和组织通过土改获得利益的翻身农民,是不可能胜利的。
指望官僚集团的道德自律和强大的监察反贪手段,来保证他们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利益服务,从历史上来讲就是笑话,远的不说,就说宋朝,都已经到与士大夫共治天下了,明朝,都已经给官僚集团独立收税权了,国家权力都已经让渡给他们了,他们还是不收手,不把国家玩完蛋不罢休。
其实现在给官僚集团的让利也已经很多了,而且现在的反贪监察力度也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效果如何?我们都看见了:抱团消极怠工,不作为,乱作为,把好事做到极致变成坏事(你要左,我就左到极致,你要右,我就右到极致,你不准乱花钱,我就把老百姓的基本福利也停掉,让全国人骂你,你不准收回扣,我就把工程项目高层烂尾项目,让农民工骂你)。而你的政权基础和统治基础一天建立在官僚集团身上,你就一天摆脱不了官僚集团,官僚集团有人说是: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有人说是治疗癌症不能把自己烧掉,同归于尽。
当年毛主席在延安与黄炎培有过一次著名关于王朝周期律的谈话,那是他经过深思熟虑说出来的:不能发动群众来监督官僚集团,官僚集团就是组织的癌症,迟早会把组织吃光吃死。
所以不能发动群众,就不能解决官僚集团为了自己利益贪得无厌,无止境的追索最大利益和最大权力(其实也是为了获得更多利益和安全保障),就无法摆脱最高领导与他们的冲突,要不你同流合污,最后一起完蛋,要不你孤军奋战,也是必败无疑。
当然文革发动群众是失败的,因为失控了。失控的原因,我想还是组织能力退化了,当年追随他一起发动群众打赢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组织体系退化成官僚集团了。他无人可用,孤家寡人一个,这是为人黄昏的悲哀。这才是历史上最大的悲剧:自己创立的组织最后因为利益(打江山坐江山的诱惑)彻底背叛了自己。
现在指望跟官僚集团分享权利,共治天下,依靠他们的道德自律和反贪监察,就能解决目前的问题是不可能的,现在是成体系的消极怠工(例如某省2015年投资项目完成率不到30%,不是没钱,而是没人去花钱),不作为,乱作为,甚至故意走极端(其实现在这种故意走极端让领导背黑锅的例子数不胜数,例如全民背诵24个字:本人在某地的十字路口就被戴红袖箍的人抓住背诵过,背不出来,就罚站,直到熟练背诵),惹起民愤,逼你最后投降妥协。
与这个无形敌人搏斗比跟团团伙伙搏斗困难得多,因为敌人到处是都是,又到处都不是。就像《瓦尔特保卫萨拉勒窝》电影里那个党卫军上校在失败后离开之前说的:我现在知道瓦尔特在哪里了,就是这座城市。
2016-02-16 10:29:21 回复
Hubert2000
2016-02-15 22:31:45
忙总,这一段里的“增加兄弟”应该是“曾家兄弟”吧?
对,是曾家兄弟,打错了。
2016-02-16 10:05:52 回复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这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就是复兴所蕴含凝聚力的注解,也是统战工作被提到空前位置的一个大背景。
想清楚这一点,倒是明白了自己这代人的使命。
比起下一次经济危机的执政者,这一代执政者是幸运的,他们还有最后的民心可用,还有海外的利益可争,还有内部的潜力可挖。下一次,谁陪他们玩?往复几次,新的心学又出来了。
中国人善于在救亡图存时跳烟囱,并彻底革新自己。所以5000年文明存在不是简单的坚韧不拔就能做到的,还得有大破大立的勇气。我相信否极泰来。
2016-02-16 10:00:30 回复
ading
2016-02-15 23:08:34
忙总对左宗棠怎么看了?
不太了解这个人。
2016-02-16 11:24:20 回复
忙总这个帖子引出好多有意思的讨论,虽然各有不同意见,个人还是学习到了很多。我这个人既不悲观也不自卑,只是老老实实承认差距,看到别人长处,不断完善自己的短板。我们这种数不上的小喽啰回国来把自己手上事情做好,培养好自己的团队,再到这里学习学习,个人也就满足了。
中国在任何时代其实都不缺人才,关键是怎么让人才到合适的岗位上,这一点上我们现在做的还不够好。 心学也好,理学也罢,我理解那是培养伟人的教材,不仅要读透经史,还要有足够的历练才能通关,之后才能带领普通老百姓走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让现在这个阶段的大多数普通老百姓去按这个修行,感觉不太现实。
最后借用一个清政府官员一百多年前的认识小结一下:“夫西人立国,自有本末,虽礼乐教化远逊中华,然驯致富强,具有体用。育于学堂,论政于议院,君民一体,上下一心,务实而戒虚,谋定而后动,此其体也;轮船、大炮、洋枪、水雷、铁路、电线,此其用也。中国遗其体而求其用,无论竭蹶步趋,常不相及。就令铁舰成行,铁路四达,果足恃欤?”
中国的确善于吸收,我们不但吸收了西方科学技术,也吸收了社会制度和政治体制,目前就是例子。
2016-02-16 09:58:25 回复
我说的也是这个,造反有理这四个大字,谁也安生不了吧
革命就是关机重启,在有的时候,走投无路时,是必须的。有时死机了,你不用关机重启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2016-02-16 09:57:17 回复
谢谢忙总推荐,能静居日记和曾国藩全集我都在好好读的。赵烈文是曾国藩的核心幕僚,对曾国藩是极其崇敬的,貌似不可能有多少非议之论。曾国藩是和他倒是提到过和左宗棠、沈葆桢和李元度的矛盾,表示后来想主动和好但对方不领情,其中的是非曲折意气之争,不是当事人也说不清吧。
至于曾国藩和王鑫、罗泽南、李续宾的矛盾,主要根源对湖南省财政资源的争夺上。在练兵早期,大家都在办团练,谁想招多少就招多少,各自也没有领导关系。王鑫和曾国藩是各办各的。曾国藩和湖南省官员关系很僵,湖南官员宁愿财政援助王鑫也不给曾。曾国藩几乎是被排挤出湖南的,后来是依靠长江水师才另辟新路。后来罗泽南和李续宾援助湖北成为胡林翼部下,王鑫的部队留在湖南成为左宗棠老湘营的班底,和曾国藩已没有多少组织关系了。
当然朝廷也是充分利用了这种矛盾,比如在江浙一带让曾国藩、左宗棠和李鸿章相互制约,对于湘军内部的矛盾则充分挖掘利用。曾国藩名义上是两江总督,但下属的巡抚都可以直接打小报告,朝廷也是经常给予支持的。曾国藩位居高位,但身为臣子,受到的弹劾指责也不少,他自称以忍耐不变不动应对(也是李鸿章自称学得的挺经),从个人涵养上也是难得可贵了。
曾国藩当然也有私心的,攻克天京的最后一战,希望自己的亲人夺得头功,能封侯拜相名垂青史。再说湘军是一个同乡同僚组成的松散同盟,曾能实际指挥的也只有九弟和几个将帅,因此在财政援助和调度上都多有偏向。别人也想夺得功名,心里当然都不爽。毕竟都是臣子,没有帝王之象。但是他尽量用个人修养弥合矛盾了,别人在这个位置上不见得做得更久更好。
当然也谢谢忙总的提醒,让我明白说得好到做得好有很大差距。曾国藩这样的功德极盛的人,都有不少不足和非议的地方,我等凡辈更要引以为鉴了。
赵烈文当然不会非议曾国藩,但是他记录了很多事实,我们能够通过事实判断曾国藩自己在日记中的记录是不是客观。
一个湖南人,在湖南办团练,居然搞到走投无路,不得不到其他省就食,你觉得是湖南官僚不靠谱还是曾国藩不靠谱?一群一开始志同道合的同伴,为什么弃他而去?如果一个人说你不好,可能是这个人问题,如果一批人说你不好,100%是你的问题。其实跟他翻脸的罗泽南,李续宾,李元度都有文字遗存,看人不能光听一面之言。
曾家攻克南京,把洪秀全的财宝金银洗劫一空,一把大火,企图毁灭罪证。这个事实曾国藩自己也没法狡辩,这是土匪行为而不是什么君子行为,更不是什么国士能够做得出来的,把责任推到曾国荃身上,是欺负我们中国人都是傻逼吗?
2016-02-16 09:55:20 回复
忙总对现当代新儒家怎么看?例如熊十力、梁漱溟、徐复观、唐君毅,还有大陆现在的蒋庆,听说后者在贵州隐居。
看过几篇文章,看不懂,也静不下心来。而且长期以来的偏见,觉得这些是糟粕。
个人感觉没有一大批学贯中西的人才,不经过几百年的试错,新文化无法形成。从东汉佛教开始引进中国,到宋代理学产生,用了八百年吧。当然现在的环境下可能不用这么久。
现在的教育体制能培养出这类人才吗?
另外,老蒋三十年代推行过新生活运动,失败了。
我认为没什么新儒家,儒家时政治哲学,或者说时政治学,不被官方意识形态承认,成为国教或国学,就是意淫而已。
2016-02-16 11:22:54 回复
推荐林毅夫 解读中国经济。林对李约瑟之问有过他的解释,我比较认同。为何中国在近世科学发展落后,因为以前的科学技术发明靠试,勤劳勇敢聪明而且人多,中国自然领先,后期需要系统建立科学体系的时候,中国的有钱有闲的阶层忙于建立人文体系了,没有职业科学家的体系。
学而优则仕,明朝以后,读书做官的好处太多,例如免赋税劳役,甚至连家里的佣工都免,谁还去感其他事情,做官是一个替政府收税来自己用的行业,当官都能开税务局了,不做官是不是很傻?而做官必须科举,所以其他就没有了。
2016-02-16 09:47:38 回复
这两天看浙大公开课,董平老师的王阳明心学,脑子都不够用了。王真是脑洞大开的开创者。
我的体会是理解王阳明不能用逻辑,而要用感悟,直觉和类比想象。不然无法入门。
2016-02-16 09:45:21 回复
这个不是和读《黄帝内经》一样的路径?
是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其实走的路径都一样,与西方的逻辑体系完全不同,我们讲究通过类比想象,直接悟入,是一种形象化的思维方式,很强大,比逻辑思维方式能够更好的把握整体,理解体系,当然缺点是细节不清楚,而且没有算法支撑,所以无法分解成步骤,变成按部就班的形而下解决问题流程。也无法变成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的培训方法,无法广泛培养人才,只能靠个人聪明才智悟。
所以西方逻辑思维方式利于大规模,批量化生产人才,而我们形象思维方式只能个别生产大师。
在顶尖思想家层面,中国不比西方差,例如王阳明,比西方的康德,黑格尔,海德格尔都要深刻,但是在大众层面,我们整体平均水平不如西方。
2016-02-16 10:44:55 回复
从来也没指望依靠官僚集团能牺牲达到长治久安,我期望的是官僚集团为了自身的长期利益,放弃一些短期的利益,毕竟国家强大了,官僚集团获利最大。 我对您说的“中国人都希望社会对自己公平,自己对社会不公平”这句话印象很深,感受很深,很赞同,群众们也的确是这样。解放战争时期毕竟还没统一中国,人民的各种不满不管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还可以都推给国民党,国民党的确也是烂到底了,让他背也是顺理成章。现在tg要承担一切不满,现在发动群众从这方面讲其实比解放战争时期更难,不觉得现在的董事会有这个能力。
其实能力不是问题,能力差点,无非效果差点,但是总是比没有强。现在官僚集团肆无忌惮,去东北看看,那些官员基本上都无法无天了,认为自己就是上帝,当年山东一个县级法院院长说:他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得管空气,大家当笑话看,现在东北,却成为现实,老百姓成为鱼肉猪狗。
再没有控制办法,真的很难说。至于纪检委,其实效果有限,某东北省委里面的一个厅级干部就跟我说:纪检委明明知道我有问题,可是他们就是没证据(这家伙的爱好就是搞女人,以前讲究每一天带一个新女人去饭局)。
官僚集团不会考虑长远利益的,因为他们说法是:权力不用,过期作废。另外一个说法是:谁的官位也不是电焊焊上的,随时可能下来,还不如今日有酒今日醉,权力能够套现就套现,落袋为安。
指望官僚集团从长计议,同心合力,那时指望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2016-02-16 11:17:28 回复
结合芒总的回复,我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中国的形象化思维方式使得大师可以顺利解决形而上的问题,宏观把握到位微观问题解决也就不难。但基于习惯、精力、懂道弟子小、工具效率低下(只有纸、笔)等原因,无法形而下细化并详细阐述形而上解决的问题。由此,对社会大众门槛太高,仅适合小众天才。
结合现在电脑科技(海量的数据库、便利的搜索工具、简捷的形象化表现方式),有没可能产生一种沟通西方逻辑思维和形象化思维的工具?就比如C语言这类解决底层计算机语言与普通人界面的沟通联系的中间层工具?或者思维模式?
我觉得目前做不到,因为形象思维其实就是灵感。这玩意没法算法化,没法算法化,就无法计算机化。
2016-02-16 11:19:38 回复
另外一个自学的途径就是中医,医源于易,不能悟道,也可以把自己及家人的身体调理好,身体好了,才有干革命的本钱不是。
中医需要好老师,除非中医世家,否则没可能。
2016-02-16 11:18:14 回复
奥森699
2016-02-16 11:22:39
忙总背24字真言有诀窍吗?我到现在也背不了
没诀窍,死背,不然不让走。
2016-02-16 11:23:32 回复
看张老先生的书,应该是有算法的,可能不是二进制。
算法就是步骤,有步骤,就是算法。形象思维连接没有稳定步骤,经常跳线飞跃。
2016-02-16 11:38:10 回复
Hubert2000
2016-02-16 11:33:09
忙总,是没有兴趣去了解吧?
的确,此人喜欢权谋,做事情极端,好大喜功,不是我喜欢的路数。
2016-02-16 11:37:16 回复
忙总,看完你和群友的对话,我个人的感觉是具体如何解决的方案路径是早就摆在台面上,问题是:能做这些事情的“英雄们”在哪里,可惜现实非漫画,如何有“权利越大,责任越大”的觉悟呢。不求毛主席、张居正这样的盖世英雄,难道上峰们连三个臭皮匠的能耐都没有么??
决策这玩意不是出主意,出主意需要三个臭皮匠,决策就是一个人下决心。
2016-02-16 18:29:17 回复
忙总这是你自己的亲身经历么?实在无法想象!
是的,后来发现竟然是群众运动。
2016-02-16 18:28:45 回复
dawnalone
2016-02-16 12:14:17
现在人心这么散,应该是ggkf快40年向钱看的结果。
上折子,是想说现在上层要解决这个问题了么。
毛还说过,物质决定意识,政治物质层面不做调整,精神谈何容易。
40年要物质不要精神,积弊能除?
1949年不就清除了?
2016-02-16 18:28:21 回复
lengyan
2016-02-16 12:48:40
现在他儿子好像立了一功,搞反腐,掀开军队改革导火索
不是立功,就是党同伐异。
2016-02-16 18:22:07 回复
忙总一方面说反对官僚需要发动群众;另一方面,也承认群众没有自发性,需要人引导。本质上这存在一个矛盾,群众,或者说组织里的大多数人,能够保证组织的高效运转(把饼做大),同时还要保证分配基本公平(分饼)。一旦组织规模大到一定程度,公平与效率就很难兼顾了。古往今来,好像没有看到哪个国家、哪种政体、哪个君主能至始至终做到这一点了。在体制内占据优势的人,总会想方设法的扩大优势,或是把优势传递给自己的后代。如果看长远点,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增长,说不定底层人民依靠智力来快速晋升的通道都会被掐断,社会矛盾会越来越深。
需要群众力量,但是群众力量不能乱用,让其自由发展,就是义和团。
2016-02-16 18:21:36 回复
一直以为TG就是大流氓,没想到,流氓内部的强力部门,比如纪法委也得讲证据,讲程序正义,不然没法服众,带队伍。没证据是指程序正义下获得的证据吧?什么时候TG这个土匪也讲究程序正义了。。。
你完全在想当然。
2016-02-16 18:20:23 回复
九十年代,东北的国有资产甩包袱,私有化的结果那么糟糕,导致了现在东北人口流失严重的后果。看来私有化也需要执行力?
东北私有化过程是失败的,地方政府用私有化做幌子,关门打狗,雁过拔毛,浙江、福建和广东的一大批死无葬身之地的民营企业家正在发来贺电。
2016-02-16 18:18:55 回复
就是这个道理,都研究八股文科举怎么当官去了,没人弄这些了,士农工商么。我有个问题,理学之类的都是建立在农业经济上的,农业经济又和土地私有有关系,这明显和工业化大生产相悖,怎么解决兼容性?简单的一个例子,前几年在海南搞输电线,青苗补偿赔不起了,直接下马,这就是现代化工业和土地私有制的冲突。
理学能不能在现代化社会凤凰涅槃,重生,我不知道,但是人心是需要把握的,而且把握人心时成功的关键,我可以很肯定。至于披个什么马甲来把握人心,需要试错。轮子功那种大骗子都能把握一批人的人心,有什么不可能。
类比一下:当年广东湛江一个骗子用造假的中央军委和国务院批准成立航空公司的文件,在广东海南骗钱好几亿(其中一个项目就是五指山机场,当时还叫通什),陈锋就说:骗子用萝卜章都能骗这么多钱,我们的可是真文件,怎么会搞不到钱?
2016-02-16 18:17:23 回复
阳光真强烈
2016-02-16 19:33:39
所以童子功打祖先的底子,青年时期学习西方科学哲学保证平均水平,有悟性之人后期再回到中华义理岂不是最适合的。
好像也类似,总有一段时期是看不上祖先学说的,到一定境界才能重新理解中华智慧。感觉东洋鬼子几百年就没一个能理解华夏学说精华的人物。
这种层次分明的变化自我感觉很明显。俺自己觉得俺还在学习西方思想打中级基础这个阶段,而且估计这辈子是到不了忙总说的那种对中华思想有很深理解的地步了。
不过忙总也说过年轻时候曾经几年痴迷西方文明,呆图书馆看了好几年西方著作呢!估计我现在阅读量也就忙总这个级别十分之一不到!希望自己以后还有的提高,嘿嘿嘿
读书太多当心成移动,恒温,真皮书橱。
2016-02-18 21:40:50 回复
Sigmund
2016-02-16 19:47:25
那这是否意味着,要懂心学要从认识自我和欲望开始呢?
不是,需要反省开始。不自欺不欺人。
2016-02-18 21:40:09 回复
故乡的原风景
2016-02-16 20:11:41
忙总好。朱子的理学有两个法眼:居敬和穷理并进。致广大而尽精微是可以用来形容朱子学的。自南宋以后,朱子学俘获人心数百年,那是有其过人之处的。作为学习儒家学问的人,很开心看到忙总也开始学习儒学。不过不建议您读吕思勉的书籍,选择认同儒家学问的人所写的儒家哲学史阅读,这样也许更能够认识原原本本的儒学。有些细节问题,有时间再跟您切磋。
朱熹,二程,王阳明的全集都看过。
2016-02-18 21:22:17 回复
然后203
2016-02-16 21:26:54
初中学《爱莲说》介绍周敦颐,说是写太极图说 的儒家,当时我就很惊异,但当时没什么阅读材料,也没人给解释,心里面的疑惑一直到现在被忙总解开。
我学西方思想一直很隔膜,读古文却时常有情感或精神上的共鸣,有时候被一个字感动良久。不知道怎么解释这种体验,也许传统文化真的是刻在我们的骨血里面的。
主要还是思维方式习惯问题,西方那套毕竟时硬灌输进去的,还是有排异现象。
2016-02-18 21:56:07 回复
ading
2016-02-16 23:05:40
忙总,如何看待理学诞生同时期人物范仲淹其人和庆历新政?
范仲淹本质是个口水党。
2016-02-18 21:55:06 回复
ilktym
2016-02-16 23:18:13
2016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一月份新增贷款居然有2.51万亿。这个是不得不放水吗?
这里面有部分是外汇交易的贷款。
2016-02-18 21:54:44 回复
成功的关键是否是防止精英逆向淘汰?在体制内提拔一批,体制外发展一批人才?主流意识形态也要培养,因为引导成功就是民心所向了。得民心者得天下。我想所谓的试错点可能主要在这里,毕竟现代社会不大好忽悠了。
好忽悠,P2P都能忽悠这么多人。
2016-02-18 21:52:14 回复
Hubert2000
2016-02-17 12:43:45
忙总,左文襄晚年有大的改变,尤其是他的麾下大将刘松山战死金鸡堡,左认为自己不够格为刘松山写墓志铭,主动写信给曾文正,请曾为刘铭墓。刘是曾识于微尘之中,且刘虽然属于左领导,但其军饷是有曾供应的,左因此铭记于心。左晚年对曾家做的第二件事是出钱600两给曾纪鸿治病,其时曾文正已经去世,曾纪鸿穷得连看病的钱都没有。由此可见,曾文正的清廉不是自吹的,左在晚年心胸渐宽,也是事实。
刘松山是曾国藩去抢功的工具,左宗棠又不是笨蛋,怎么会上当?
2016-02-18 21:51:39 回复
会不会是曾自污的手段?军权在握而又官望民望极高,这个犯忌讳吧?年轻时招人烦还可以理解成政治上不成熟,有点爱装逼
不是,曾国藩是一个很狠的人,他知道慈禧不会为了洪秀全的几千万两银子把他逼成曾秀全,曾天王,他毕竟手下还有10万百战喋血的虎狼乡湘军,投鼠忌器。慈禧也是个人物,对其分化瓦解,当时天下督抚半湘军,就是其手段:推恩散势,直到杨乃武与小白菜案,才出了一口恶气(可看我写的《简说诸侯经济》)。
其实曾国藩在后期已经对湘军失控,后期湘军水师在长江上杀人越货已经时常态,不得不请出彭玉麟巡阅长江,弹压。所以湘军解散,是不得已而为之。
2016-02-18 21:50:54 回复
chalet
2016-02-17 16:28:52
请问忙总,就现在这个局面,我的理解是现在还没有再起一次群众运动的决心,也没有基础。要培养与国家利益相同的新利益集团来打压现有集团也耗时耗力。那这个问题何解?只能是上层间合纵连横,还是等老的都退出历史舞台?
不好说,任何想法都制约太多,只能慢慢看了。
2016-02-18 21:43:05 回复
有不少亲戚朋友参与其中,不知道该怎么劝他们
少管闲事。你无法叫醒装睡的人,他们都等天上掉馅饼呢。
2016-02-18 22:17:56 回复
laokay
2016-02-18 22:42:29
忙总好厉害,这个怎么才看得出来呢?
打个电话而已。央企很多美元贷款转人民币贷款。
2016-02-19 10:25:22 回复
芒总,之前读你的文字,觉得你对曾国藩评价很高,说他是一个理学大家,知行合一高手。但最近的文字又说曾国藩的手段无非就是利益收买,没啥好学的,前后评价为何差别这么大?
我对曾国藩个人的修养,学识仍然是佩服的,仅仅是评价在组织湘军打仗这个问题上,认为他没什么办法和本事,对比一下他的小老乡毛主席,就知道他在组织动员和把握人心上有多大差距。
一个人不是神的话,就不可能什么都行。
曾国藩知行合一做得好,事情亲力亲为,可是他没有能力组织领导一群土匪并把它们变成有组织,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的四有新人。
毛主席就能做到。
当然毛主席也有缺点,那就是不够心狠手黑,没把叛徒们收拾掉,给现在留下后患。如果毛主席与朱元璋一样心狠手黑,也许现在没这么多幺蛾子。
2016-02-19 10:20:57 回复
far8008
2016-02-19 10:59:05
忙总,您真是对毛主席了解太深刻了。
我这个毛粉是实至名归的。真的是从心里佩服的,不是投机,也不是随便赶时髦。其实我身边的人,都是毛黑,包括我父亲,一说到毛主席就火冒三丈。不过他们说不过我,所以只好一个主义,各自表述,以求得和平共处。
2016-02-19 11:02:50 回复
Hubert2000
2016-02-19 12:39:30
忙总,你说的这个道理不通。刘松山属于老湘营,在王鑫病死于1856年之前,是王鑫的部下,而王鑫听命于当时的湖南巡抚骆秉章,但实际的指挥人就是骆的师爷左文襄。后来,转战皖南的时候,刘松山才归于曾文正指挥。刘松山在左文襄、王鑫的指挥下,始终默默无闻,归到曾文正的麾下后,3、4年的时光,就被提拔为总兵的实职。因此,左文襄才说:“弟于寿卿,只有驭使之往事,而无识拔之旧恩,能安寿卿忠魂者,唯尊兄心声耳。”
政治圈的常识是:谁对自己有知遇之恩,就是谁的人。或者换句话,谁最后一次提拔自己,自己就是谁的马仔。
2016-02-21 10:44:14 回复
tao3975
2016-02-19 16:10:14
曾国藩那个时候关键是没有阶级理论,士兵打仗为何而打目的不清楚,其实很多人都希望满清玩完呢!
阶级是个伪命题。权力和财富才是真的。
2016-02-21 10:30:44 回复
海绵小方块
2016-02-19 19:44:10
请教忙总,西方工业文明的核心是什么呢?
资本主义,钱为上,有钱能使鬼推磨。
2016-02-21 10:27:07 回复
忙总,这些书,能否推荐好的版本,尤其是王阳明的,谢谢!
只看过一套,没法推荐,不过一般说来,中华书局+岳麓书社的版本都还可以。
2016-02-21 10:25:21 回复
Cousteau
2016-02-19 21:55:41
看到忙总提彭玉麟,补充一事:晚清华东的地主们(不少立宪派),把彭玉麟视为秩序的恢复者,在西湖边为他修建了彭公祠,清朝时西湖边是有八旗绿营驻军的。辛亥之后,所谓“杭州光复”,浙江的都督汤寿潜(光绪年间翰林院庶吉士出身,原本也是立宪派)把彭公祠改为了浙籍先贤祠,其中放进了吕留良。
坦率的说,真不太敢相信“革命党”的品质。
天下攘攘皆为利。
2016-02-21 10:24:30 回复
对他们来说,不自欺欺人都很难吗?
你试试看你能不能做到不自欺不欺人三天?
2016-02-21 10:55:04 回复
Yankee
2016-02-21 14:26:49
忙总,那为什么会有阶层固化?
很简单,位置有限,抢到位置的都要把没抢到的赶出抢位置队伍。
2016-02-21 16:52:57 回复
左应该还是有彪炳史册的功劳的吧, 没有他西北汉人估计得被绿贼屠戮干净,西北估计也没有了。
历史没法假设,其实没有左宗棠,其他湘军将领也会这样干,汉族对异教徒的处置方式一直是直接而干脆的,不然不会有现在这么大的地盘。千万不要被爱好和平的小白兔形象忽悠了。
2016-02-21 16:59:20 回复
“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
忙总忘了这个当年呼唤国民性的口号了。
曾国藩的“屡败屡战,屡战屡败”,对湖南人来说,其实就是激发杨度乃至毛主席“霸蛮”的湖湘精神。
后来总结的是:狭路相逢勇者胜
这倒不是后来总结的,湖南人普遍肾上腺素水平高,勇敢无畏。
2016-02-23 12:03:16 回复
当时还是有点悬念的。淮军李鸿章就是主张不打新疆吧(他有关于东部的私心,但从每次东部海防都被列强打进来的结果来看,李的论据确实也是有效的)。而且打过去能不能赢,能不能赢得快,在当时都说不准。一旦打不赢,甚至赢得慢,变数都会很大。左宗棠把任务完成得比较顺利,总是大功一件。
当然就立言立行来讲比不是曾国藩。曾国藩词臣做了多年,左考了那么久功名都考不上。左的嘴就留下来的材料看也很刻薄。
湘军将领多了,例如刘长佑 和刘坤一都是不会让新疆落入别人手中的。
2016-02-23 12:01:30 回复
这是我自己的学习笔记, 斗胆发一下:
1. 为什么现在需要探讨“理学”:因为历史面临重演的危险!
a. 对抗强权,抵制渗透,挽回民心。
b. 继承传统和创新思维, 调整社会结构,完善资源配置。
c. 拨乱反正,共渡危机,保障持续发展。
一句话,宣传与控制,关系国家的危亡和未来的命运。
2. 怎么办?
a. 看清楚“天理”: 天成秩序观,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刚柔互济--正负反馈并存……
b. 弄明白“人道”: 中正仁义,安分守己,遵守规则,坚守秩序。公正和博爱,在霹雳手段和菩萨心肠之间保持平衡…..
3. 回顾历史:
看看王阳明的理论与实践:
贵州龙场一夜悟道: “人要去私欲,才能保存我们内在的“天性”,“天理”才得以保存。”圣人之道是什么,就是良知,良知人人都有。判断事情对错是非,标准是良知……..
王阳明的核心思想:知行合一。
天理就在人心, 通过“致良知”,开导人心,改变人心, 来“安天下之民”、“成天下之治”。维护良善秩序. 只有安顿好“人心、人身与人世”,才能最终建立合理的人类社会等级和秩序。
王阳明重视身体力行,切实体验及实践,他说:“知是行的主意
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的始,行是知的成”。
王阳明认为一切“知”(包括“善”和“良知”),都需要“行”,否则不可视作“真知”。他教人必须要躬行实践,才能成其学。总之知行不能分成两部分,这就是他的“知行合一”说。
4.实例:
a. “南中平叛”: 王阳明到任后,知道官府中有不少人是盗贼的耳目,找到这些人(其实就是心理战+预审技术),王阳明赦免了他们的罪过,让他们去当卧底,侦探叛军的情报,随后集中优势兵力一鼓作气全歼盗贼。
b. “宁王之乱”: 孤身一人赶往吉安(王守仁平定盗贼后兵符已上交兵部,手中无兵),忽悠组织了一支农民为主的乌合之众,出兵征讨宁王。虚虚实实,直捣南昌。
c. 再例如,嘉靖六年(1527年),广西思恩、田州瑶族首领卢苏、王受造反。总督姚镆不能平定,于是下诏让王阳明总督两广兼巡抚。十二月,王阳明至 思恩,卢苏、王受早就听闻朝廷派王阳明来平定盗贼和叛乱,立即请降。嘉靖七年(1528年)二月,王阳明带领归降的卢苏、王受抵达南宁,派他们立功自赎, 袭剿断藤峡叛军,并派官军包围,四面夹击,叛军大败,随后连连攻破油榨、石壁、大陂等地,直击断藤峡,全歼断藤峡叛军。这是历史上有名的平叛大战。
5.归纳:
简单说, 理学就是探讨人类社会基本运营规律的道理的学问。
严格说,理学是: 探究宇宙与心性的关系,建立一套贯通宇宙人生的原则及修己立人的理论。
理学通过”天人合一”,类比自然规律,推广到人类社会,来寻求人类社会的基本规律(也即把礼义和人伦自然化,无为化,建立起内圣外王的理论体系)。
又利用自身修养的方法来建立学习路径,解决了人如何把握自己的问题,建立了解决政治学问题的起点、思路、方法、方法论原则、思维方式、概念模式、哲理框架、逻辑思辨等(也即理学的体用合一论和功夫境界论)。
理学其实是传统儒家政治学+伦理学的哲理化,不过理学强调经世致用,主张心性修养与躬行实践结合,以天下为己任。
6.前瞻:
中华民族骨子里的自强和奋斗精神,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加上毛主席为代表的近代精英们的楷模,一定会让中国在未来向世界显示出一个“与众不同的大国风范”。
老哥总结得对。现在当局最苦恼的就是没有一个立得住脚,能够凝聚人心,又不与现在官方意识形态有表面冲突的意识形态(所谓旧瓶装新酒或者挂羊头卖狗肉),现在老的官方意识形态已经被冲击得七零八落,新的又没有,社会价值观,道德观,人生观完全混乱不堪,任何妖魔鬼怪和歪门邪道都能忽悠一批人跟着起哄,导致内部凝聚力瓦解,很难组织动员,在碰到困难时,很容易一盘散沙,被人家各个击破。
所以当局一直在试图构造一个新的意识形态体系,这其实是董事长目前最核心的工作,不过一直找不到突破口。现在智囊们认为回归传统,从中国传统政治学中寻找合理因素,再现代化改造,也许就能突破瓶颈。
这就是这几年风风火火,轰轰烈烈的各种宣传活动的由来,24字真经(也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就是这种传统+现代嫁接的试验品。不过目前看来被官僚阶层玩坏了,成为笑话。
不过我认为这种实验和努力还会继续,因为别无选择。继续目前这种一切向钱看的价值观,道德观和人生观,就要亡国灭种。
2016-02-23 11:58:15 回复
tao3975
2016-02-23 12:56:31
马克思理论的新解释,感觉有人在做这个工作!
从某些人的解释看,中国旧有的传统老子的道家思想+佛家的思想+马克思的思想从本质上是一样的,这种思想肯定要引领世界的,若不是这样就没有先进性可言,所以理论家人重道远,但是可以看见曙光。
从中国传统中寻找只是寻找符合现在生产方式的部分,是批判的继承部分,总体框架估计要纳入马克思体系内,就像前年前的佛教传入中原地区样。
当这个思想体系最终建立之时,估计就是中国重返老大地位之时。
这就是王沪宁领导进行的工作之一:重建意识形态或者与时俱进优化意识形态。
2016-02-25 11:10:31 回复
感觉已经被玩坏了。包括这次的春晚给全国人民上了一个晚上的党课,包括小区街道化(人民日报不是力挺么,已经有人把人民日报的宿舍区地图贴出来,号召人民日报带头实施)。以后再不搞点靠谱的政策出来,大家都是当笑话看了。
城府不够,是优点也是缺点,玩政治是缺点,交朋友是优点。
2016-02-25 11:01:37 回复
你的理解不对,中国发展的动力确实是老百姓疯狂追求财富,但老百姓追求财富的方向是不一致的,如何引导老百姓往良性的道路上去追求财富就是目前的主要问题,如果不能用站得住脚的理论引导老百姓都往一条良性的路上走,国家就会像八匹往不同方向跑的马拉的车,很快会散架。
任何事情都有度,所谓过犹不及,中国人讲究中庸之道,我的确认为疯狂追求财富是中国人进步的动力,但是不能过度到邪门,因为当一个人为了利益可以出卖良知,触媒尊严,触媒人格和国家民族时,这个人我们叫人渣,如果一个社会大部分人都是人渣,这个社会就瓦解了,不存在了。因为人渣的模式的核心的损人利己,当大多数人都是这个模式,这个社会凝聚力就消失了,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可能性也消失了,只留下野兽般的弱肉强食和不计代价的征服,不但社会缺乏公平而不稳定,而且社会资源会极大的浪费在内部争斗和内讧中,中国人的能力,体力和精力将无畏消耗在空气中。
所以必须有刹车机制,必须有平衡机制,那就是凝聚人心的意识形态:向一个方向努力,争取整体最优,在集合层面上,整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
2016-02-25 11:16:19 回复
把人心重新凝聚起来,要用多少时间?
如果方法得当,上层能够凝聚共识,十年足矣。
2016-02-25 11:28:28 回复
梦里不知身是客
2016-02-24 16:40:05
以前在读王阳明的《<大学>问》时,有这么一段一直不解。
“今焉既知至善之在吾心,而不假于外求, 则志有定向,而无支离决裂、错杂纷纭之患矣。无支离决裂、错杂纷纭之患,则心不妄动而能静矣。心不妄动而能静,则其日用之间,从容闲暇而能安矣。能安,则凡一念之发,一事之感,其为至善乎?其非至善乎?吾心之良知自有以详审精察之,而能虑矣。能虑则择之无不精,处之无不当,而至善于是乎可得矣”
现在看来,这似乎就是忙总描述的超然境界。是一种抛开欲望和感情的绝对理性状态,但这种理性又发自悲天悯人的初衷。这种圣人境界,对我们凡夫俗子真是可望而不可及。
其实你能做到静心,不自欺不欺人,就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能体会这个境界。
只是普通人进入这个境界状态不稳定,你老婆一埋怨没买房子或者你家汽车不如人家高档,你可能就要从静心的境界出来,去心浮气躁的挣钱了。
2016-02-25 11:30:39 回复
心中一片空明
2016-02-25 11:28:40
忙总提到亡国灭种的时候想到了度,联想到现在不计后果的砸子孙饭碗,摧毁环境。不过看完忙总这个贴子认识到了更深一层:
核心还是凝聚力。
这里有个疑问请教忙总,意识形态是全社会的问题,但是推广又需要执行团队,也就是官僚集团,这里面的矛盾如何解决?您觉得执行团队有可能在不断净化中达到行己有耻这样的道德高度么?
其实当年延安时期的情况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情况,中层干部与现在差不多,都是唯利是图的,不然不会一进城就出刘青山张子善(其实当时上报的类似案犯全国一共有500多人,不过最后只枪毙这两个倒霉鬼杀鸡给猴看,原因是这二位不属于任何山头和派系,没人保。TG山头力量很厉害,杨成武的参谋长黄寿发与保姆通奸,开枪打死自己老婆,聂荣臻和杨成武还想保命,一直不想枪毙,不是毛主席直接下命令,这种罪大恶极都能无罪释放,官复原职),你不要相信那时那些人有什么理想。那时能够成功,一方面是蒋介石太无能,太腐败,另一方面,是TG中央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和执行能力超强。
所以只要上面能凝聚,不内讧,应该问题不大。我直接参与的90年代中期国企大破产,大下岗,那个组织动员执行能力让人印象深刻。
2016-02-25 11:37:30 回复
忙总,十年后我31,正好为国家效力.
好机会,好运气。
2016-03-03 11:42:54 回复
梦里不知身是客
2016-02-25 17:27:44
忙总说人生有生死之限 情欲之累 时命之围
如果普通人不经历大起大落、有大彻大悟的智慧,恐怕很难丢掉这三个包袱。
静心还很难做到,我先从不自欺开始吧
能不自欺,就是很高境界了。
2016-03-03 11:41:53 回复
。。。。这么夸张。。。
当年毛主席改编军队,不发军饷,官兵同一待遇怎么实现的。。。
因为当时要活命。
2016-03-03 11:40:26 回复
心中一片空明
2016-03-03 12:48:15
这些天又读了一遍您《资治通鉴》系列,明白您的意思。对于道德崇高这点属于幻想,主要是家里长辈14岁参军打鬼子,16岁入党,一直打到抗美。一辈子恪守原则,虽然也违反纪律,但是都是小小不然的事情,对百姓是真的能做到秋毫无犯。所以从一个老百姓的角度希望执行团队能多少做到主席说的为人民服务。不过,您说的对,能做事总比口水党强。
另外,昨天重读了您的《随卦:如何当个好老大》,慢慢体会到您大部分文章讲得都是凝聚人心。感慨自己资质有限,很多事没经历过之前体会不到,不少都是当故事看了。现在也是经历的多了些才读懂您文章。越读越有感觉。真心感谢!可惜没机会在您手下工作一段时间。
当管理者,三大任务:找方向,带队伍,抓督核。其中带队伍是核心,因为这是其他两项工作的物质基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带队伍核心就是凝聚人心。此外培训,知人善任等等其实都是技术问题,好解决。
2016-03-03 14:52:27 回复
忙总,王国师算是智囊还是董事会成员啊?好像就他地位最为超然,谁当董事长得倚重他,难道他的作用就这么大吗?但也看不出来他的影响力在哪里啊。
智囊,而且是超党派智囊。
2016-03-04 10:37:16 回复
lu'ren'wu
2016-03-06 11:20:59
一被观测,就塌缩了
所以进入超越境界不容易,大多数人自以为的超越都是伪超越,没有突破生死之限,时命之围,情欲之累的,都不是超越,而是自我安慰或者是骗子。
2016-03-08 13:05:30 回复
忙师好,请问一个公司的执行团队像总经理,副总经理的任免是董事长说了算还是董事会说了算啊?谢谢
高级管理董事会任免,董事会成员是股东会选举。
不过一般是一股独大,所以股东会一般是大股东控制,所以董事会一般也是大股东控制,所以高级管理人员也是大股东说了算。
高级管理人员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三总师(总经济师,总工程师,总会计师等等),有的企业用另外一个体系,例如首席运营官(COO),首席财务官(CFO),其实一样,都是高级管理人员。
不过你不要被西方企业的副总裁头衔蒙蔽,因为那只是一个军衔或资历代表,并不能代表其权力和地位,有的美国银行有几百个副总裁。相当于享受什么待遇而已。西方企业如果是真的高级管理人员,除了各种CXO外,就是各种加了附加词的副总裁,例如高级副总裁,执行总裁,首席副总裁等等再加上董事头衔。一般说来,西方企业如果不在行政职务上加董事头衔,都是打酱油的。
中国公司法规定,企业总经理或总裁是当然董事(一般担任副董事长或董事长)。
所以一般说来,在中国和美国都一样,不是董事的管理人员,其实没什么决策权,只是总裁授权的有头衔的办事员,随时可以撤换。
企业最重要的决策权其实就是每年的预算审查和审批权力,涉及人财物的分配和调度。没独立的人、财、物分配和调度权力的管理人员,其实都是打工仔而已,不管披什么管理头衔的马甲,都如此。
2016-03-21 10:58:48 回复
一股独大的情况下如何保证第二大股东的利益呢
没法保证,愿赌服输。
2016-03-22 12:13:12 回复
说到这个,中国有个奇葩的企业:农信社。根据2003年国务院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各地农信社以县(市)为单位统一法人组建联社进行股份制改造,改制成功组建农商行后,其高管任命仍由省联社提名。我觉得,农信社是中国金融体系里最薄弱的环节,资产巨大,问题巨多,根源是所有权属不清,基本无解。
这个就是以前地方政府的钱袋子,玩不下去了,找人接盘的工具。
2016-03-22 12:12:58 回复
这个制度很成问题。省联社只抓高管提名、系统服务,具体经营不插手,年终考核流于形式,导致各县(市)联社是主管人事的理事长的一言堂。改制时,大股东大概都是时任理事长的马甲,而且还是拿贷款的钱注资。盘子没甩出去,左手倒腾到右手,还变大了,都不知道要怎么收场。
某北方大省,基本全军覆灭。
2016-03-23 10:38:26 回复
在江苏试点获得成功,都不知道当初执行的人都什么构造,在这种体制下居然抑制住损公肥私的欲望。
江苏的小企业(原来乡镇企业)基础好,能赚钱,放贷风险小一点,有的地方小企业基本没什么赚钱能力,放出去就是肉包子打狗。
2016-03-24 11:00:01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