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条留言
你又在胡说八道了,真的佩服你望文生义的能力。
2015-11-06 11:49:50 回复
infinity
2015-11-02 12:15:35
那么多卷烟厂。。
卷烟厂是中国税收最大来源之一(目前占10%左右),吃饭关键环节,不控制是不可能的。实际上我知道,云南全省财政收入很大一块就是卷烟+烟草,大概最多时超过75%(90年代初)。遵义其实财政收入也是烟草+卷烟,最多时占全市财政收入70%(现在少一点,但是仍然是烟草财政,80年代中期,遵义成为全国第一批进入小康的城市,靠的就是巨大的烟草税收,重工业和军工税收占的比例很小)。
2015-11-03 11:05:23 回复
忙总真是百科全书真人版。。。。。。
我是亲历者,我管理过的企业就在上面罗列的中央调度名单内。所以我知道他们怎么调度的,因为经常被要求承担任务,压指标。
2015-11-03 11:19:18 回复
看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就是经委被并入计委内部的历史遗存。
自从取消指令性计划,总调度制度就进入历史了,现在各种运行调度局之类名称,名不副实,其实都是宏观协调和统计分析机构,已经没有当年对大型国企直接微观控制的能力和责任了。
中国的总调度制度,已经是一个传说了,等我们这一代人走入历史,将不会再有任何痕迹。
2015-11-03 11:21:19 回复
请问芒总有可能像大飞机那样重新回来么?重新启动难度是否在于强势的中央政府回归和管理层的思维习惯?
估计在央企制造业重新实现统一调度是存在需求和技术可行性的,不过没有政治可行性,因为现在是诸侯经济,各地都不愿意把自己的赚钱企业交出来,单纯几个大型央企联合调度毫无价值,因为需要配套产业集群支撑,地方不支持,就没戏。再说央企内部现在也是山头林立,现在的领导未必搞的定,例如能源行业,电网行业,交通行业,那都是有地盘的。
2015-11-03 11:33:13 回复
ienc2001
2015-11-03 13:39:49
最近在看何新的书,他提倡有计划的市场经济,可看起来在中国的现状下,短期因为各自利益的关系,可行性很小啊
何新不懂中国具体的微观经济是如何运营的,在闭门造车。
2015-11-05 11:51:07 回复
infinity
2015-11-03 14:04:54
统一调度在家电、汽车、服务业等注重“个性化需求”的行业价值应该不大吧?
统一调度主要是指令性计划,指令性计划,主要是投入产出表中的中间产品,也即各行各业的原材物料,消费品行业,只是指导性计划+指令性计划(根据财政收入指标决定),例如电视机,是要给部分指令性指标的,但是指令指标是变成上缴利税的,完不成就要惩罚:领导下岗。
所以其实联合调度制度,很像GE的综合管理计划(GE也有家电,灯泡等等消费品),都是为平衡生产和实现利润目标服务的。
2015-11-05 11:50:28 回复
slyypp
2015-11-03 15:01:33
胡说几句,忙师见谅。
我目前在各地发改委和国家发改委见到了不少浪得虚名的人,地方的饭桶尤其多,特别是这一代之后的发改,除了扯淡和给领导写废话,几乎神马都不懂。
我觉得中国90年代末计划经济逐步式微之后,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官员综合素质也随之下降,不管是责任感还是智力。因为在市场经济下,官员和生产、运营、销售一线脱离的太远,以前那种企业、政府之间轮岗的机会慢慢少了,这就导致了扯淡的越来越多,懂行的越来越少,甚至连很多基本的经济常识都够呛。
不过另一方面,和钱接触比较多的,比如银行、外汇等这些部门的人,水平是越来越高的,因为他们和企业接触最多。但是这些毕竟不是传统官员,比如银行的人,算是企业的,想让他们有以前那代官员的大局观,不大现实了。
计委的人不傻,大多数是装傻。这里面水很深,计委系统是中国水最深的地方,因为利益太多,不装傻就死。
2015-11-05 11:46:21 回复
那最好把制造业央企管理权交给工信部,搞大工信部了。
不可能,央企绝对必须中央直接控制,不然就会尾大不掉,当年高岗为什么后来会想翻天,不就是国家计委权力太大(当时与政务院平级),掌握资源太多(当时有2000多家央企,几乎全国稍微像样一点的企业都是央企,都是高岗地盘)。
2015-11-05 11:44:07 回复
除非是毛主席这样的权威才压得住场
现在毛主席来,也未必能够搞的定,现在利益太复杂了。
2015-11-05 11:42:00 回复
烟草这词儿太亲切了。
从小就和烟草打交道。从撒烟子、挑大粪灌溉,到当不明真相群众闹烟草公司烟叶收购站,围观农民把号称武林高手的站长保镖揍得屁滚尿流,跨县走私烟叶的时候为了躲避路上关卡累得半只差哭,高中稀里糊涂的第一次去稍微大一点的城市,参观过一个卷烟厂,看了很多闻所未闻的西洋镜。甚至大学毕业后还做过某烟草专卖局的配送调度系统(负责擦屁股,优化调度算法兼吵架)。
遗憾的是不抽烟,没法为家乡烟草行业做贡献了,呵呵。
烟草也已经式微了,增长乏力,困难重重,估计进入黄昏了。不过云南已经不需要绑在烟草一棵树上吊死了,东南亚制造业桥头堡的地位,让他的制造业会有一个春天。
2015-11-05 11:41:00 回复
现在模仿新加坡的资本控制是不是会强化山头的存在?还是就吸引民资关门的做法?
不是,据我所知,现在准备让国家投资公司作为淡马锡模式的试点,基本出发点是国投产业太复杂(是原国家计委6大投资公司的集合,但是其实还是散件一堆),无法实现产业运营,也即靠运营产业盈利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所以想聘请职业经理人+外来专业产业运营投资者(行业战略投资人)来提升产业运营效率,国投只是分红而已。其实本质还是一种资源最优配置和优化的思路,借助外脑。
以我对国投的了解,成功可能性不大。因为国投现在的核心成员们都是当年国家计委的司局级干部,他们有根深蒂固的控制,把握企业情结,不太可能放手让其他人插手自己的企业的运营的。所以最终肯定是个四不像模式。
2015-11-05 11:34:48 回复
是否像当年香港带领珠三角那样?如果是则可以说比贵州四川还有前途。
不是,云南是未来的出口基地。
2015-11-06 11:44:48 回复
请教芒总,只能装傻站好队才能活?
计委那里是各种利益交汇点,也就是各种斗争博弈的交汇点,稍微判断错误,就会被误伤。因为普通人没有信息判断博弈双方谁胜谁负,在胜负尘埃落定前,任何表态都是不对的。装傻其实就是离开争斗漩涡,当看客,他们专有名词叫:逍遥派。
2015-11-06 11:42:47 回复
这次国企改革以后国资委是不是地位不高了?
是的,国资委以后的主要职责可能会萎缩到统计,预测,监督和业绩评估上面,而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和协调功能会交给央企总部,使央企总部慢慢成为独立的财团。这是新一波放权,相当于286上台后的赎买政策的另外一个用法。利益与权力交易其实政治行为的一个根本形式。
2015-11-06 11:40:09 回复
国家想借外脑来打群架,但是基于国投的习惯,不会让别人染指。
那这种打群架能力的培养估计也遥遥无期。。。
地盘观念其实是诸侯经济的映射,因为分灶吃饭,大家都必须有一亩三分地,不然以后鬼都不上门。某些没有自己地盘的曾经的董事会成员,退休后的待遇和处境与有地盘的董事会成员的天壤之别。
2015-11-06 11:37:39 回复
云南非烟制造业主要是抗战左右打下的底子。有传统,无战略。坦白说,有潜力跟上或超过广西。但前提是,少些内斗,多干正事。
十三五央企计划在云南制造业的投资规模很大,初步估计超过云南建国以来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总和。未来制造业的实力超过广西贵州是必然的,甚至可能超过四川,在西南将仅次于重庆。
2015-11-06 11:35:34 回复
请问忙总,今明两年还会有家电下乡、汽车下乡这样的活动吗?今年的宏观经济调控似乎只用了货币政策,而财政政策迟迟没有行动,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吗?
估计不会了,因为上一次的效果几乎等于零。
2015-11-06 11:48:59 回复
slyypp
2015-11-06 14:23:16
请问忙师,地方国资委,比如省国资委、市国资委这一类,以后会怎么样?目前河南这边各级国资委基本上都快成地产商了。
经过这次关停并转,地市级以后还会有国有企业吗?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以后地市级还会有国资委,那可能仅仅存在于想象中了。
2015-11-07 11:18:34 回复
单单制造业投不了这么多,这个数肯定是央企在滇固定资产投资才够。
有超过四川的可能,这真成了中国梦之云南篇章了……
云南省内的确有这个苗头,北汽在瑞丽造车,首批车已经下线了。不过,我看,要央企为主才靠谱,云南省内一厢情愿的想法,是电解铝,电解铝,电解铝……
当务之急是云南必须引进人才,单凭本地人才无法实现工业化。就我自己在云南跑下来的感觉,云南搞制造业的人才储备可能还不如贵州。
2015-11-07 11:16:41 回复
央企财团不是要预防的么,现在要鼓励了?
现在是一字并肩王时代了。财团只是并肩王们的小跟班而已,无所谓了。一个大王领一堆JQK时代,当然不许有山头,有地盘。但是大家都是JQK时代呢,财团还有什么必要防吗?尾大不掉,现在还能分清谁是头谁是尾?
2015-11-07 11:15:05 回复
深有体会,我现在凡事都请示领导
前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有一句名言,与在计委系统工作的诸位共勉:在央企,是足球队,需要进球才能体现价值和业绩;在计委是排球队,需要不持球,要快速把球传出去才是好样的。
2015-11-07 11:10:30 回复
这样央企权力加大,是否会成为独立王国,尾大不掉?
现在是一字并肩王时代了,不可能是某一伟人一览众山小了时代了。
2015-11-07 11:08:11 回复
忙总,小米和乐视是不是在玩德隆那套? 先不考虑规模。
不清楚这两个企业。
2015-11-07 11:05:39 回复
常年在外,客居他乡,很少回去。忙总这个消息,足以让人振奋。最近几年云南官场变动,似乎从北京调了些官员过来,是不是配套这个计划的啊?
最近去了趟昆明,新区大修大建的,新建不久的地铁里能见到老农挑着菜去卖,感觉是比较欣欣向荣的样子。
云南肯定是有整体计划和大动作的,我们是美粉,美国有中南美洲为后院,我们也必须有,北边俄罗斯是不可能当我们后院的,朝鲜这种疯狗更不行,蒙古200多万人,除了煤和铜矿,没什么玩意,西边巴基斯坦阿富汗乱成一锅粥,前苏联的中亚五国是俄罗斯势力范围,不能插手,不然要见血,印度不用说了,搞不定,所以只有中南半岛了,广西定位是商贸+金融(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在南宁,东盟自贸区也在南宁),云南定位就是制造业(石化+冶金+建材+成套设备+基础件),中南半岛是未来原材物料出口方向,就像1978年到1999年期间日本对中国的定位(出口原材物料+成套设备+零配件)。
所以30年后,云南的经济地位在西南不会次于重庆。四川贵州已经失去竞争的可能性了。
2015-11-07 20:13:25 回复
@_@^ω^⊙_⊙
2015-11-07 14:19:31
沿海还有吧 比如广州
广州应该没什么真正的国企了,现在的广州国资委,其实是政府资产管理办公室。
2015-11-07 20:05:04 回复
芒总,广州还是有两个集团还可以,广汽集团(2200亿销售额)以及广药集团(大概700亿),但感觉技术含量一般,不能算朝阳产业,如果当年某人的规划成事,重化工可是比这两个强多了。
这两个企业都要混改了。
2015-11-07 20:16:58 回复
芒总真是机器猫………广药不混改和混改的效果一样,广汽干嘛混呢,唯一拿得出的都没有……
因为能够换钱,套现。
2015-11-09 11:29:52 回复
ludwigwa
2015-11-07 20:41:08
西南地区有没有可能出现东部地区水平的城市和产业?
不太可能,西部物流成本太高,积累太少。就像我们跟美国,就算我们未来GDP超过美国,仍然在30年内无法相提并论,就像一个拿年薪200万刚一个月的人,与一个已经拿了年薪150万20年的人,没法比家底。
2015-11-09 11:28:06 回复
忙总,这怎理解?国企都混改了?
每个省都要拿出一大批出来混改,自然是赚钱的大家更感兴趣。这是自然的,再不分点,以后没得分了。除了央企里面的军工、自然资源垄断(油气矿产等等)、自然条件垄断(电网、通讯网和铁路网等等)、涉及国家安全和地方公益性质企业,其他国企可能都要混改。当然不赚钱的送给别人,人家也不要。当然混改不是说谁都有资格去买一股,还是要资格审查的,我知道的一批混改候选企业的参与者,没有一个不是。。。。。。。
2015-11-09 11:22:04 回复
难。目前要主官没主官,要干将没干将。京城来的百优书记,在省城调研不久,赶紧从京城弄来个帮手进常委。地方除了借民族干部关系名头借尸还魂外,就是重心从大亮山苍山红塔山转移到乌蒙山。最近还发生了某地人大常委会拖延京官成为代市长的小事。
记忆中,滇人在国不在滇的人才还是有些的。且看滇官如何待老乡人才吧。
央企要插一脚进来,其实按以往经验,难度说大也不大。看准了,猛踏一步站稳,然后坚决不吭声,等龙云们内哄完,再看准猛踏站稳。
云南官员水平应该比贵州强,当然制造业基础是另外一回事。不过云南本地的地方官员一直有军阀割据的思想,可能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这就为引进外来人才设置巨大障碍,外来人才很难在云南立足。官场排外强度,可能云南仅次于广东福建,名列第三。
2015-11-09 11:00:24 回复
这个放权赎买换取的对价是什么呢
支持。
2015-11-09 10:57:04 回复
芒总,四川和重庆的定位有哪些冲突,未来的机会在哪?作为四川人听到这个消息真失落,还没发展起来就已经失去了重心。四川未来的产业方向有什么好选择或者可能的选择吗?
四川主要问题是地缘问题,他离中国东部市场和东南亚市场都太远,物流成本高。他的西部是青藏高原,北部是中国最落后的地区,市场潜力太小。单纯依靠四川内部市场,无法培育巨型企业,而且四川由于先天条件,缺少能源支撑(煤和石油都不足),无法进行大型制造业布局(三线布局在四川的企业,大多数现在都奄奄一息)。搞创新产业,高附加值产业,四川明显缺乏人才储备和技术储备,再加上吸引力不如东部,甚至不如重庆,很难竞争。四川唯一好处就是休闲,所以旅游业应该不错,由于特殊光热水土资源,四川的特色食品工业也会不错,不过一个超亿人口的大省,靠旅游及食品加工业是不太可能成为经济强省的。
2015-11-09 11:39:08 回复
忙总,如果是这种状态,还能开启真正意义的586时代吗?
这是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尼采曾经宣言:上帝已经死了,我们自由了。开起了自由的时代。
现在我们模仿尼采说:皇帝已经死了,我们要靠自己了。将开启努力的时代。
2015-11-09 11:32:29 回复
忙总,这些人的欲望什么时候能填平?我自己亲眼看见和感觉到的,周围很多人都隐隐有心理疾病,按说这些人也应该很聪明,他们没感觉越是疯狂地追求权利和金钱,越是容易心理不健康吗?
利欲熏心这是一个双刃剑,有欲望,才能使我们国家快速进步。如果大家都清心寡欲,无欲无求,这个国家将是一潭死水,大家都混日子,就像现在北欧一样,混吃等死。
其实我们现在让西方人,尤其是美国人,日本人和德国人惊恐的不是我们真的能力有多强,威胁到他们地位了,而是我们全民族的疯狂追求财富,地位,名誉和权力的动力,让他们战战兢兢,就像当年欧洲人看到匈奴人快马弯刀横扫一切的感觉。黄祸一直的西方文明的梦魇,现在这一幕以另外一种方式重现了。
当然过度追求利益,会导致社会失去平和,戾气暴虐,这就需要我们的政治家有能力平衡发展速度和社会公平,有能力随时调节公平正义与效率利益,这样我们就不会翻车。
2015-11-09 11:49:43 回复
实名送花!
哈哈,想起忙总以前的一句话,大概意思是:哪个学校敢让忙总上台讲课,不把天篷盖都掀翻了 \(^o^)/
以前几代领导人因为年纪小,水平高低没法有直观感受,只能看历史文献,而历史文献毕竟要为尊者讳,要修饰,要包装,所以很难说历史文献中的圣人就是圣人,历史文献中的伟人真的就是伟人。
而这一代领导人,我们是实实在在接触的,有的人是当年的上司,有的人的智囊是当年一起随意聊天的伙伴,有的人是辩论的对手,还有的干脆一起做过事情的。对他们,我可以准确的判断他们的能力,人品,性格,他们做什么决策,说什么话,我不会被误导,更不会被无聊马皮大王蒙蔽。他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能够做到什么程度,我大概都能判断。所以现在有一批人或者意淫汉武帝再世,或者贬低什么什么,我觉得都是瞎扯。
我知道我们国家会继续稳定走下去,慢慢追赶,然后在一个个分项上超越美国(这是理所应当的,因为我们比美国大的多,我们历史上就一直是老大,除了不争气的满清王朝后期)。当然这期间必定有反复,有挫折,有障碍,不过这都是前进中的应有之义,不会改变大趋势。
超越美国后,再后来怎么样,我就不知道了,因为这时我们这一代,甚至几代人都进入历史了,不替后代操这种豆瓣心了。
国家一直在进步,个人就有机会,就有办法,个人努力,就有好结果,就能改变自己命运。
2015-11-09 12:04:58 回复
忙总,我是真的、亲眼看见很多心理有疾病的人,都是过于看重金钱与权利了,尤其有些人还是多年的朋友,我也不知道应该给他们什么样的劝告......
对于个人,应该怎样平衡心态,正确地面对现在社会上的各类利益喧嚣,您能给我们讲讲吗?
适可而止,中庸之道。
知道自己目标是什么,就不会贪;知道自己计划是什么,就不会急;知道自己吃几碗干饭,就不会有非分之想,就不会忿。
不急不贪不忿,就能做到心平气和,自强不息,坚韧不拔,自尊自强。
2015-11-09 12:07:21 回复
忙总,那重庆的优势在哪里呢?他夹在四川和湖北中间,地理上没见的好多少
重庆三大优势,一个是长江水运、铁路、公路和空港带来的物流枢纽地位;二是制造业基础带来的人才储备流;三是西南金融中心地位带来的资金流。有人,有物,有钱,重庆在西南地位无法动摇。顺便说一句,缅甸油和气的管道的终点都在重庆,所以重庆未来是中国西部最大的石油加工基地和石化基地,是西部的电子工业基地,西部智能装备制造业基地,西部最大的生物制品基地,西部的新能源基地,西部最大的物流中心,西部金融中心。
2015-11-09 12:14:27 回复
那这样会不会削弱国家凝聚力和向心力,导致诸侯们进一步尾大不掉,晚清不就是这样亡的吗?
晚清亡掉了,不才有现在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吗?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腐败的东西去掉了,才会有新生的。只要还是中国,谁在乎谁在上面掌权?谁在上面掌权,跟普通老百姓有一毛钱关系吗?只要中国强大,只要老百姓安居乐业,民富国强,谁当老板不是一样的?
中国这个文化,是不可能分裂成欧洲那种一群小国的,谁来都要统一,都要大一统,做不到这个,谁也当不成老大。
2015-11-09 12:18:30 回复
他们要能懂不急不贪不忿,就不会翻车了,这些人内心深处的想法都是,别人有大房子,我也要有大房子,别人当CXO,我也要CXO.......然后就是又急又贪又忿,顾此失彼。
不管嘛,又觉得他们倒霉时特别可怜,总归是朋友,忙总,我应该推荐点什么书给他们看? 您的书他们还看不进去。
不要瞎操心,多管闲事,人家未必觉得你是好心,搞不好认为你是神经病。个人的道路都是自己选择的,没有人是无辜的。随他们去吧。想死的人,是救不活的,故意装睡的人,是叫不醒的。
2015-11-09 12:22:23 回复
看来重庆现在可媲美刚改革开放时的广东和浦东时期的上海。这两年房地产价格不怎么升了,估计各项布局深入后,商业也会继续发展。
康总应该和重庆感情也很深吧?
东部投资边际效益大幅下降情况下,我们西部还有余地,这也是我们能够熬过这次全球经济危机的本钱之一。
2015-11-09 12:29:51 回复
请教芒总,重庆下一步的上升行业就是您说的石化、电子、只能装备、生物、新能源、物流和金融?
以前我说过黄奇帆的规划,这个规划是重庆很多领导一起参加,集体智慧的结晶,不是胡说八道的。
下面再贴一次:
黄奇帆2010年为了建立6+1产业支柱和长江上游离岸金融中心,引进了巨多人才,我还陪人去面试过。
黄奇帆的2010年规划是:
1、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科技教育中心,金融业增加值占比达到10%左右,直接融资占比提高到25%,离岸金融和电子商务结算额达到2000亿美元,转口货运量占比提高到50%,商品销售总额翻一番以上(目前基本实现)
2、建设全国重要的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达到3.5万亿元,“6+1”支柱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80%,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35%。基本实现。
3、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实现进出口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成为国内重要的内外资集聚地。
6+1包括:
1、汽车摩托车产业:2012年年产汽车200万辆、摩托车1500万辆,实现销售产值3000亿元。
2、装备制造业:风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重型铸锻件、特种船舶、齿轮箱、内燃机、输变电、核电辅助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农业机械等,2012年实现销售产值2000亿元。
3、石油天然气化工:MDI及化工新材料、乙炔、氢氰酸、甲醇醋酸及醇醚燃料、光气及精细化工、甲醇制烯烃、合成氨高浓度化肥、氯碱、合成橡胶轮胎、煤化工、医药等,2012年实现销售产值1800亿元。
4、材料工业:铝工业、钢铁工业、铜镁硅有色金属、锰及铁合金、水泥及制品、玻璃及玻璃纤维制品,2012年实现销售产值2200亿元。
5、电子信息业:电脑制造、软件及服务外包、集成电路、信息家电、新一代移动通信、光伏及LED、汽车电子等应用电子产品、新型显示器件、医疗器械、动漫等,2012年,实现销售产值3000亿元以上。
6、能源工业:电力、天然气采输、煤炭生产加工等,2012年,实现销售产值1200亿元。
+1、轻纺及劳动密集型产业:家电、造纸及纸制品、制鞋、烟草、酒类饮料、农产品深加工、纺织丝绸、服装、工艺美术品等,2012年,实现销售产值1800亿元。
目标:到2017年重庆要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工业总产值达到3.5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
2015-11-09 12:50:55 回复
douban
2015-11-09 17:42:08
赞忙总解析得好! 另外忙总能否也详细谈谈新疆,新疆有无可能像云南这样也有整体计划和陆续的大动作?谢谢!
新疆没有这种计划,原因是没市场。
2015-11-10 11:53:56 回复
然后203
2015-11-09 22:10:32
忙总,长江水运这个优势不是很明显吧,三峡船闸效率太低,宜昌正在按规划搞翻坝物流园区,上游货物需要用汽车公路运输,经过两次上下船转运。
反倒是“渝新欧”这个规划实现让人眼前一亮。
物流中心不是地理位置决定的,武汉是中国最好的地理位置,可是30年想搞物理中心也没搞起来,原因就是没人敢把货物集散到武汉去被人拔毛。
物流中心的充分必要条件其实是货物集散能力,这个与商业文化,硬件设施和支撑的经济腹地有关,重庆在西南物流中心地位无人可以挑战。
湖北,湖南都想搞中国物流中心,但是这两个地方人都没有搞物流中心的是需要的商业文化,他们太急功近利,不守商业规矩。
2015-11-10 11:51:29 回复
最近中新之间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重庆,主题是“互联互通”,是否能成为苏州工业园的翻版呢?
应该档次比苏州工业园高得多,苏州是出口加工业为主,这里会有完善的产业链和齐全的支撑产业集群。
2015-11-10 12:20:45 回复
一休哥们儿
2015-11-10 10:38:56
云南没有出海口,交通咋解决呢。南边缅甸老挝路都不太好走,单靠陆路成本太高了
云南出口又不需要出海,他的市场就在中南半岛。等云南到泰国,缅甸的几条铁路和高速路完全通了(目前基本昆明到曼谷基本通车),云南到中南半岛,比到贵州还方便。
2015-11-10 11:57:14 回复
qoofy
2015-11-10 13:03:43
新加坡自己也没有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难道是由重庆提供? 那么是不是这次是中国主导合作了
也谈不上谁主导,不过就是新加坡一个资金集散地而已,他能主导什么?他凭什么主导?
2015-11-10 13:36:51 回复
qoofy
2015-11-10 13:40:47
那还合作个什么劲啊,我也觉得和新加坡合作不如和北京合作
新加坡是我们在东南亚的锚。不要看表面他们反华那些东西,谁知道是不是演双簧呢。华人都会这一套,骗人不要命。如果不知道底细,谁会知道凤凰卫视是党卫军呢。
2015-11-10 13:44:00 回复
李光耀没有去世前就和老大关系很好,留存一句著名评语,“曼德拉式的人物”。不过新加坡派驻大陆的职业经理人是不怎么看得起我们的。
联想起抗日期间有很多日伪人员是帮着国共的例子,的确面上和底下的会很不同。
你说的好像国内的人就互相瞧得起一样。如果说上海人瞧不起全国人民,全国人民瞧不起上海人这是一个怪胎的话,那么北京人瞧不起南方人,广东人瞧不起东北人,山东人瞧不起河南人,重庆人瞧不起成都人就是搞笑了。等等。中国人地域互相歧视是根深蹄固的。
我刚到北京时,因为说话口音问题,在中关村经常被售货员,勤杂工,各种闲杂人等,甚至电梯司机(北京当年大厦电梯有司机也是一大景观)问:小孩,你是哪里人呀?
最开始,我老是回答:贵州的。
得到的都是统一回答:啊,那在外地吧,离北京远吧?
后来我回答:遵义会议那里的。
得到的回答比较不一样:
有的回答比较正常,啊,圣地喔;
有的回答比较特殊:遵义省贵州市吧?
有的回答比较精彩:你们那里茅台酒是不是8块钱一瓶。
最搞笑的回答是:你会讲普通话,真不错。
当时我的结论是:贵州第一著名东西是茅台,第二是遵义会议,第三是不会讲汉语的穿花衣服跳舞的,其他就没有了。
2015-11-10 17:13:20 回复
忙总,河南呢?虽然不在家乡,可还是很想让河南成为物流中心。
据我知道河南现在各级领导虽然非常想把物流业作为支柱(请过央企去谈了几次),但是所有领导都把物流业当成房地产:以为划一块地,建一点仓库堆栈就是物流了。
物流其实只是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载体,靠提高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的运营效率赚钱,是高端服务业而不是房地产,所以物流中心需要强大的运营管理能力,而不只是几块地皮。
在没搞懂这个之前,河南搞不起物流业。
2015-11-11 13:53:02 回复
这种现象好多了。记得刚到魔都读书,公交车阿姨都看不起的,现在呢这方面的歧视确实少了,售票员也不会那么明显的对车上的农民工没有好脸色了。
公司的一个上海本地阿姨还开玩笑说,现在上海内环是老外,中环是外地人,本地人反而都到外环了。
现在是经济不发达地区的人自己自卑,例如贵州出来的汉族演艺明星,不是说自己是重庆人,就说自己是湖南人或四川人,就是不说自己是贵州人。倒是少数民族出身的演艺明星不自卑。
2015-11-11 13:55:35 回复
忙总这里有点夸大了,其实云南将来到中南半岛比到贵州交通方便,更多是因为中南半岛坐不起车的人更多,导致有效人流稀疏。
去看一次就知道了,我跑过。
2015-11-11 13:53:56 回复
我参观过一个法资物流企业在上海的仓库,里面的工作还包括给进口高档服装加上符合中国规定要求的说明牌。只看了硬件,不知道具体怎么运营的。不过能给高档服装做物流的,肯定是高端服务业了。
物流企业其实类型很复杂,不仅仅是是个货运企业,他承担相当多的产品和服务增值工作。详细说起来又麻烦了。写本书也不为过。分装,配送,这些其实都是小儿科,真的有价值的是优化物流资源,优化供应链结构,这才是物流公司的大杀器和金刚钻。
2015-11-12 10:36:50 回复
是的,我读书出了贵州,在湖南和广东都遇到类似的问题,哭笑不得。
去见我女朋友的家里人(湖南株洲),那时第一次去她家,她姐还问“你们家是不是在山沟里,附近是不是有寨子(逻辑重音在最后两个字)”,这个我还是想了下,是这么说的:“是的,某生产军用发动机叶片的村办企业,你们XX机场飞的歼11发动机就是我们那里生产的”
其实你还是自卑了,不然不会这么说。我对这个问题都不解释。
2015-11-12 10:34:15 回复
重庆很多人到泰国方向自驾游倒不少。
如果以昆明为中间坐标,显然我对。如果以大理、普洱和蒙自为出发点,显然你对。
我不是说旅游,我说的是产业,云南制造业起来后,对中南半岛有压迫效应,对贵州无太大优势,因为贵州有东边的产业区域渗透。
2015-11-12 10:29:26 回复
加菲猫25
2015-11-11 22:36:16
物流中心和地理位置,资源条件的关系很大的
重庆能发展起来:
1. 发展时机对了,30年前如果重庆想搞物流中心估计结果和武汉差不多,那时的发展重心是沿海,中西部大开发只是近10年的事
2. 重庆境内有八条主要河流经过,是长江经济带上游航运中心,和湖北,湖南,贵州,陕西,四川5省交界,是西部枢纽中心. 武汉流经的支流比重庆少多了,长江干流上其省内外城市的港口也对武汉港口起到一定分流作用
3. 重庆的面积是武汉的10倍,差不多是一个省的面积了
把一个地方发展的不好归结于当地文化个人觉得太偏激了. 如果真是文化原因, 那么同样是和上海接壤,接受上海辐射,苏州为什么能发展起来,而嘉兴却不行呢?
一个地方要发展地利条件非常重要,经济贸易依赖于物流交通, 港口铁路航空资源是一个地方能否发展起来的关键. 苏州的四个县级市: 张家港,常熟,太仓都有长江岸线资源开发港口发展经济贸易,昆山虽说没有港口,但是其最靠近虹桥机场. 嘉兴虽说也和上海接壤,但是其港口条件和苏州比差太多,去年全球十大港口吞吐量排名,苏州排到了第七,作为内河港能挤到海港队列里非常不错了.和虹桥机场的远近程度,嘉兴也不如苏州.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嘉兴和苏州的资源条件相差太大,发展差距大也是必然的
再来看看苏锡常三市,苏州的地盘最大,长江岸线资源最多. 无锡下面的两个县级市江阴,宜兴,一个有港口一个没有,经济发展差距很大. 最喜欢比较市区数据的常州, 就因为有港口所以市区数据和无锡,苏州相差不大,苏州无锡市区是没有港口的,港口在下面的县级市. 常州的县级市金坛(现已合并为区),溧阳没有港口,所以发展一直不行
你看来不知道区域经济的基本理论,完全凭直觉。我单独写一帖介绍一下。
至于文化对经济长期发展的决定性作用,建议看看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2015-11-12 10:28:02 回复
AnthonyMiao
2015-11-12 08:04:02
忙总说 人力资源和 当地文化是发展物流也必然条件 但明显不是充分条件 而且 你拿嘉兴和苏州的例子也不合适 嘉兴有啥资格跟苏州比.领导都是底一个级别 1983年才有地级市
嗯,这个我很粗地了解一点。像那个法资物流公司,做高档服装物流,几乎是只用空运的。
而用到海运、陆运等等多式联运的公司,比如一些大工业品物流,流程又是另外一回事。
工业品物流很复杂,我知道GE的物流系统不但要门对门配送,还要对供应商进行监督,认证,考核,还要储备备用供应商,随时根据情况优化供应网络。例如日本大地震期间,日本企业供应原材物料和零备件中断,中国国内一大批受影响企业停工,甚至连海尔,三一重工这样的都不能幸免,但是GE没有受太大影响,他的物流系统保障了全球备用供应商的紧急订货和配送。
2015-11-12 11:05:49 回复
加菲猫25
2015-11-12 18:05:41
一个地方要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而且人和是排在最后的,忙总显然夸大了人的因素
这真是无知者无畏了,你难道没听说过这句成语吗: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2015-11-12 18:10:07 回复
忙叔,重庆的经济地位,当年的薄三哥功劳不小吧?
应该跟他没关系,重庆经济上一直是西南核心和枢纽。抗战陪都和三线建设核心地位不是某人可以相提并论的。重庆的制造业基础除掉上海,辽宁,江苏等等三五个省区以外,无人能及。
2016-07-26 10:28:53 回复
但是重庆直辖带了一个三峡库区的拖油瓶吧。我记得你说过直辖的一部分原因是三峡工程的。当初为什么没有把湖北库区也纳入直辖市呢。我猜是那样的话,拖油瓶太大了吧。
这个以前介绍过。以前计划是成立三峡省,省会宜昌。三峡省筹备处在宜昌宣布解散那天,我在宜昌会场。当时内定的三峡省省长李伯宁宣布解散时,泪流满面,三峡省筹备处几百人失声痛哭,现场封存的皇冠车就有几百辆(按照现在标准来看,筹备处的工作作风也非常浪费和腐败,所以解散也好,不然不知道怎么祸害库区老百姓)。
重庆是后来的选择。湖北不要库区,四川也不要,不得已而为之要重庆承担重任。所以重庆优惠政策多,就是因为为国分忧了。当时四川坚决到:舍去重庆,也不要库区。
当时的三峡库区,是中国最集中最贫穷的最大一块区域。
2016-07-26 11:05:36 回复
奇帆这两天刚从重庆退下来,重庆人民应该给他送万民伞。
言过其实了,上面的看法是他不过是包装比较好的口水党而已。
2017-01-01 17:08:19 回复
至少奇帆在的这几年重庆房价没有怎么涨。现在他走了,一帮炒房的蠢蠢欲动。
评价一个区域经济好不好,不是看房价,而是四大类指标:GDP持续稳定增长(不是抽风,坐过山车),充分就业(不是自欺欺人的全民创业就业),财政收支平衡(不是用各种政府融资平台或融资敢死队来做遮羞布),经济发展效率(包括:投资边际收益率,也即投资一块钱带来的GDP增长率;净资产财政收益率;政府负债率;政府不良资产率)。
很多口水党,为了政绩红火,把一个区域几十年积累的财富一把火烧干净,看起来灿烂辉煌,不管子孙后代吃什么,今后要还几十年的债。
2017-01-04 11:55:48 回复
弹吉他的胖达
2017-01-14 10:05:51
忙总询问一下,为什么冶金工业部没有像石油工业部转变成垄断型国企?而是直接裁撤?
这其中有什么内情?
因为冶金是工业联合体,本身一个企业就是一个体系,副部级央企中,冶金最多,十个以上。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也才副部级,鞍钢,宝钢等等都是可以比肩的。
2017-01-19 12:10:48 回复
忙师的意思,在下是否可理解为:物流业其实如果能是搭建一个平台,然后让各类资源优化配置,以此平台搭配各供应商优势互补,形成若干优势经济体,就可应对不同的市场需求,以战斗群的模式去打群架,这样就更具竞争优势。甚至各个物流平台都能互动联合,这才是真正的物流吧?
物流是一个系统。建议看看我介绍的英运物流。
2017-01-19 12:09:1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