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索引页

制造业基础器件进口产品类型清单

wxmang

2015-10-02 12:30:01





制造业基础器件包括液压件、轴承、齿轮、密封件等等,基础件是制造业大厦的砖头水泥,钢筋混凝土,是制造业大拼盘的肉蛋奶,蔬果调味料,是最基础的原材料,我国制造业最落后的环节之一,就是基础件。

我把近几年主要需要进口的基础件类型罗列一下。详细清单没法罗列,因为需要写一本几百页厚的书。

下述进口基础件类型清单,有的类型产品我国企业能够生产,但是因为寿命不足进口货一半,产品质量一致性差(也即同一个厂,同一种规格型号,同一批次零配件,有的竟然不能完全互换)和可靠性差(一般稳定工作时间只有进口货30%),所以一般情况下,大型企业能够进口,尽量不用国产货。因为国产货采购价格虽然低,但是使用维护成本高昂,尤其是基础件质量问题导致的全线停产损失巨大,得不偿失。

基础件国产货质量差的问题很复杂,简单来说就是:材料、制造工艺、制造装备、设计、油脂及润滑、检测与试验等环节缺乏基础研究(包括接触力学、润滑理论、摩擦学、疲劳与破坏、热处理、材料组织等等)和工艺储备(包括生产工艺,后处理工艺,测试检验工艺等等)。制造企业又急功近利,部分民营企业简直就是粗制滥造,草菅人命,有的民营企业生产的所谓的轴承就是一个铁环环套几个钢珠而已,简直不堪入目。但是他们用行贿受贿+价格战干掉了一些大型企业(例如当年24个大型轴承企业,至今只有哈尔滨,洛阳和瓦房店在奄奄一息中挣扎),以至于基础件行业江河日下,越来越烂。

最近一些年,报纸电视媒体经常宣传某些基础件我们有突破,获得重大进展(例如轴承获得重大突破,不但解决了太行发动机的瓶颈问题,神舟飞船上天的轴承我们也能国产化),其实这些报道有误导公众嫌疑,所谓突破,一部分只是企业研发部门样品和大学实验室工艺原理突破,另外一部分是不惜代价的军品,例如用于神舟载人航天这类涉及国防军工的无法进口产品(军品级基础件根据瓦森纳协定,对我国禁运,例如P2级轴承)的项目,基本是无法大规模投入民用的,因为制造成本惊人。我们军品级的基础件就算是废品的质量,都超过最好的民品质量。

1、高速、精密、重载轴承
  
目前我国必须进口的轴承:

2MW以上的风力发电机组轴承:工作寿命20年、可靠度>99%的増速器轴承和主轴轴承;

长寿命、髙可靠性轿车轴承和重载卡车轴承:使用寿命25万公里以上,可靠度>99%的轿车轴承和使用寿命50万公里以上,可靠度>99%的重载卡车轴承;

高速动车组轴承:时速200--300km,使用寿命200万公里,可靠度>99%的高速动车组轴承;

大型薄板冷热连轧及涂镀层生产线轴承:精度P4级、P5级,工作寿命轧钢120万吨,可靠度99%轧机轴承;

高速、高精数控机床轴承及电主轴:d n值2.5*l0^6mm. r/min,精度P4、P2级,轴承16000小时精度稳定使用,电主轴 2000小时精度稳定使用)等等。

此外大型运输机轴承,重载直升机轴承,长寿命高可靠性汽车轴承及轴承单元,高速铁路列车轴承,重载铁路货车轴承,新型城市轨道交通轴承,大型施工机械轴承,高速度长寿命纺织设备轴承,超精密级医疗器械主轴轴承等等都需要进口。

2、 超大型、高参数齿轮及传动装置
  
目前下属齿轮必须进口:

2MW以上风力发电机组増速器:功率>2MW、噪声<95db、机械效率>97%、寿命>20年的风电增速器;

高速列车齿轮传动装置:列车时速>200km,功率18OOkw,输入扭矩350ON.m,输入转速2255〜6000rpn.传动比>7的髙速列车齿轮;

节能环保自动变速器:百公里综合油耗降低5%--10%,寿命30万公里的自动变速器,包括行星排、金属带、锥轮锥盘、电磁阀、TCU,变矩器等;

舰船用大型齿轮传动装置:功率3MW--5MW、噪声<90db、转速>3000rpm的船用齿轮传动装置)等等。

此外核电循环水泵齿轮箱,工程机械及矿山机械用液力变速器,大功率采煤机齿轮箱,掘进机齿轮传动装置,污水处理设备用高速齿轮箱等等也得进口。

3、高压液压元件和大功率液力元件

目前进口的包括:

工程机械用高压液压元件:工作压力35MPa及以上高压柱塞泵/马达、液压电子控制器;

高压液压阀:工作压力>31.5Mpa,流量>100L/min的髙压液压阀,含流量共享系统、负荷传感系统、总线控制先导系统;

农机用静液压躯动装置(HST):工作压力>25Mpa,排量18--45ml/r的农机用静液压驱动装置等等。

此外工作压力31.5MPa及以上高频响电液伺服阀和比例阀,液力变矩器,数字液压泵,高转速大功率液力偶合器调速装置,农业机械用无级变速传动装置等等也得进口。

4、高可靠性密封件

轨道交通用气动元件:工作压力3--10bar,环境溫度-40--+80摄氏度的气缸、气动阀、气源处理元件,以及气管、接头等配套气动元件;

大型风力发电关鍵密封件:7--10年不发生龟裂,在1 m/s速度、油脂涧滑状态下,运行寿命达7--10年,适用溫度范围为-45--+100摄氏度的大型风力发电密纣件;

干气式机械密纣装置:工作压力20MPa及以上的干气式机械密纣装置等等。

此外高参数透平压缩机机械密封,大型高温高压泵和核电站核二、三级泵用机械密封和静密封装置,大型工程机械液压油缸密封,大型盾构机密封,风电偏航变桨轴承密封等等也得进口。

5、高速链传动系统

汽车发动机正时链与自动变速箱的哈瓦高速齿形链:最高转速>6000转/分,寿命25万公里,抗拉载荷>14KN, 1200小时试验伸长 率<1%,硬度达到53HRC、硬度散差±0. 5HRC、清洁度<20mg/kg,可靠性>99. 9%的链条等等。

此外无级变速箱专用无级变速链,高精度低噪声链轮,抗疲劳、耐磨损、耐腐蚀特异链等等也得进口。

6、高可靠性联轴器、制动器、离合器

包括大功率风力发电制动器,高性能柔性联轴器,隧道掘进机和采煤机用鼓形齿联轴器,电磁离合器和制动器,轨道交通制动器,高精度限矩安全联轴器等等。

7、高强度紧固件

疲劳寿命500万次以上汽车发动机紧固件: PPM<60,疲劳寿命备500万次的紧固件等等。

此外目前部分风力发电设备大规格高强度紧固件,飞机及航天器专用铝镁合金紧固件,自锁类紧固件也得进口。

8、高应力、高可靠性弹簧

汽车和工程机械用高端悬架弹簧、气门弹簧和稳定杆:工作应力>1200MPa、疲劳寿命>100万次的气门弹簧、悬架弹簧和稳定杆等等。

此外目前部分优质的高速列车用弹簧,气动、液压件弹簧也得进口。

9、高密度、高强度粉末冶金零件

此外目前部分优质高精度汽车粉末冶金零件,粉末冶金含油轴承,大型客机、高速列车、船舶制动用高性能粉末冶金摩擦材料及刹车片也得进口。

10、大型、精密、高效、多功能模具

主要是高档乘用车车身及汽车(超)高强钢板热成形模具,高速精密多工位级进冲压模具,高光无痕、叠层旋转大型塑料模具,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引线框架及超大超薄LED大型塑料模具,多料多腔精密电子、医疗器械注塑模具,大型工程机械轮胎橡胶模具,轻金属高精压铸模等等部分优质的得进口。





89 条留言

1900-01-01 00:00:00
说明一下,我的资料是前几年的,最近几年是否有突飞猛进的进展,我不知道。
2015-10-02 12:31:47 回复
dioxin
2015-10-02 13:32:16
每每看到忙总类似话题的帖子,心里就会有一丝丝的失望:自己的国家怎么落后这么多。但同时心里也很清楚:失望泄气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唯有努力,奋起直追。喜欢看忙总帖子的一个原因就是,他让我看到了不足,但更看到了希望。

世界上可能没有几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想拥有能够自己制造一切的能力的吧。这也是我的中国梦。:)
其实我写这一系列说明中国制造业问题的帖子,只有一个目的:中国制造业的山寨道路已经走到底了,下面已经单纯靠山寨是无路可走的,需要我们创新了,需要我们搞工艺了。

这30年,中国制造业生产总量成为世界第一,比第二的美国多差不多一倍了,但是我们发展快速的,大多数是组装类型的制造业,也即把基础件拿来,搭建积木,攒机,组装,不管是机械(例如工程机械,汽轮机等等),还是电子(例如各种家用电器,个人计算机),还是化工(不管是无机化工,水泥还是石油化工)等等,都是这个模式,例如在这三十年,我们没有在机械制造业的轴承、齿轮,液压件、密封件等等基础件,锻压工艺,切削加工工艺,热处理工艺,焊接工艺,表面工程工艺等等工艺方面,我们不但没有拉近与世界一流的距离,反而被抛得更远;再例如,在化工行业,有机硅一个专业,我们不能生产电子级材料,也不能生产能用于手表等精密仪器、汽车配件、医学用途的精密仪器级、汽车级和医药级高端有机硅单体材料、中间体材料,道康宁(DC)单单有机硅下游产品就能达到万余种,而我国企业总计还不到3000种。再例如芯片生产技术,差距也很大。

所以现在我们想继续追赶,必须转过来做基础理论研究,做工艺储备。不能再为了赚快钱,鼠目寸光,就像农村孩子不上学,仅仅是未了可以拾点粪而已。中国不能沉下心来做工艺,做技术,中国制造业永远只是血汗工厂而已。

我就是想说这个。
2015-10-03 11:14:51 回复
罗阿宝
2015-10-02 14:02:06
握爪,“理性直面现实,乐观努力前行” - 最喜欢忙总独有的这份气场!
我做事情的态度基本就是做最坏打算,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要点就是不急不贪不忿。

不急,是因为有一个计划,只需要按部就班往前赶,总能赶上。

不贪,是因为有明确目标,在目标之外的东西,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不忿,是因为知道自己吃几碗干饭,不会妄自尊大,当然也不会妄自菲薄,因为我知道自己的优势:专注,耐力,优化配置自己时间和体力。

1972年,林彪时间后,我家被从流放的山寨准许回遵义,重新从山寨寨民变成城市人,当时我不到十岁,开学后,我母亲认为上小学有点年纪大,所以直接上中学(找他们的熟人,校长和教育局长,人家也同情我们遭遇)。但是我在山寨没学过加减乘除以外的东西,连分数都不会(可能我父母当时也没体力和精力教我更多东西),虽然语文不错(主要是古文不错,因为家里有一些古文的书,没事干看会不少),但是很受歧视,因为那个班是当地政府党委领导人子女为主的,有天生的对黑五类子女的优越感。再加上第一学期我的数学考试是零分。他们基本不和我讲话,偶尔讲,都是带有侮辱性质的。我只能跟附近的地痞流氓候选人玩(这些孩子,长大后大多成为地痞流氓,杀人犯等等)。

不过这种差距和打击并未使我自暴自弃或自甘堕落,到初二时,我的数学和物理就都是全校11个班级最好的了。到高中时,已经不是一个数量级了,高考时就算我少考一门,也不会比当时班上的所有同学的分数少。

所以知道差距,并不意味着放弃追赶,巨大差距反而给我们追赶的目标,反而让我们容易做到不急不贪不忿。

我不相信我们追不上去,以我知道的某种特殊消音材料为例,以前美国人,俄罗斯嘲笑我们,说我们的东西是敲锣打鼓,我们不服气,经过努力,现在追上来了。

中国人做事情的耐力和专注,美国人,俄罗斯都比不过。
2015-10-02 16:14:17 回复
开车去中亚
2015-10-02 15:06:58
制造企业又急功近利,部分民营企业简直就是粗制滥造,草菅人命,有的民营企业生产的所谓的轴承就是一个铁环环套几个钢珠而已,简直不堪入目。但是他们用行贿受贿+价格战干掉了一些大型企业(例如当年24个大型轴承企业,至今只有哈尔滨,洛阳和瓦房店在奄奄一息中挣扎),以至于基础件行业江河日下,越来越烂"-----------------质量技术监督局,行业管理协会,这些机构尸位素餐
地方保护主义和官员分赃。
2015-10-02 16:16:36 回复
stanley
2015-10-02 16:34:11
忙总,象轴承这种怎么追赶,民企的价格低,估计也支撑不了投入研发创新,
要完全靠国家投专项资金?
现在不是钱的事,是没人,例如全国只有河南科技大学一个学校有轴承专业,其专业水平也很难恭维,老师大多没见过生产线。
2015-10-03 11:35:09 回复
海星
2015-10-02 17:29:45
国家应该在所有薄弱环节,组建国家队,整合行业资源,搞重大专项,进行集中攻关。目前看这是弯车超道的唯一选择吧。
目前很难了,队伍散掉了。90年代中期的国企改革,对制造业基础破坏,比文革厉害得多,文革只是没事做,但是队伍还在,捡起来容易,90年代中期,队伍散伙了,干什么的都有,做买卖的,开小工厂的,转行的,出国的。现在要做基本从零开始。

现在大学景气在制造业需要的技术和工艺上研发很糟糕,例如号称国内最好的液压专业是浙江大学,但是基础理论研究项目完全脱离企业一线要求,自以为是,或者仅仅为评职称而已。至于工艺,更是差现实需要十万八千里,老师们根本没能力做什么工艺筛选,工艺优化,工艺流程整合,因为他们没在工厂干过,只能照抄国外论文的一鳞半爪,然后去报奖,在媒体大吹大擂。

更糟糕是,大学开制造业急需专业的越来越少,例如现在全国轴承专业,只有河南科技大学一所学校,其他都关闭了。
2015-10-03 11:33:48 回复
我心依旧
2015-10-02 22:05:28
忙总最近的几篇文章都是比较影响士气的那种,要不再发几篇提气的文章(其实是希望忙总科普更多的东西),例如工业降龙十八掌之类的,当然是在不泄密的前提下。当然,科普和美国之间差距的文章,我也爱看,只是希望忙总能一次性地来个大科普(会不会太过份了...),这小心肝一次又一次被打击,不好受啊,哈哈...
其实知道距离,才能奋起直追,如果知道距离就泄气,只能说你太脆弱,太懦弱,太不争气了,太缺乏血性,太缺乏骨气,奋起直追,谁我最欣赏的人格,追赶过程也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2015-10-03 11:43:04 回复
monsieur
2015-10-02 22:12:05
这几年总是有传说哈瓦洛三大轴承会合并,但是迟迟没有下文, 估计就是地方保护主义作祟了. 此外, 三大轴承中两大在东北, 另外一个在洛阳, 地域恐怕也会影响这些公司的发展. 请问忙总, 难道没有考虑过由几个央企一家认领哈瓦洛之一, 既能够竞争, 也可以在更好的体制和投入下发展.
主要是没人买单。一机部撤销后,这几个轴承厂都从央企变成地方国企,现在都欠地方政府一屁股债,其实现在谁拿走都行,不过先得把钱还清。不过这些企业现在的价值,大概不值欠的钱。
2015-10-03 11:45:11 回复
苍狼大地
2015-10-02 23:29:23
是的,忙总资料很全,国内对于高负荷,高速度,高精密,高可靠性,抗腐蚀等的很多产品都需要进口,鬼子质量控制流程完善,基础材料水平高,国内很多产品要达到鬼子性能和可靠性水平,成本并不比鬼子便宜。在很多产业鬼子已经完成了产业布局,鬼子要是脱裤子降价销售,国内很少厂家能顶住的,以前不脱是因为不需要脱,现在很多企业就开始脱了。。。国家的未来向好,我们可以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前提是我们这代人具备和鬼子同台对垒的实力,士气、自信是需要实力做保证的,而不是喝了鸡汤说我很强,到头来被鬼子一拳打翻在地,从此再也爬不起来。。。谢谢忙总,也希望更多人在对祖国充满信心的同时能够脚踏实地地练肌肉练拳头,在需要和鬼子拼的时候能够把鬼子干趴下。。。
现在看到这点的人很多,前一段时间,国家发改委组织了一个班子,制定了一个中国重点工艺和设备发展计划清单,现在已经报批,如果批准,将是自156项以来,国家战略层面最大对一次对技术,工艺和设备的升级,投资强度极大,可能超出想象。

中国不缺人,不缺有责任感的人,只要国家能够组织大群架,并有充足投资,继续30年就能大见成效。

我们其实不缺大群架的组织经验,当年各种大会战其实就是,例如大庆油田大会战,氮肥装置大会战。而且中国人有耐心,可以几十年坚持不懈做一个事情,只要中间政治稳定,不干扰,不要再搞286的大裁军,项目大下马,老朱对制造业科研机构的大规模和毁灭性的关停并转这种自废武功的事情,就能追上去。例如当年我们在聚合物基复合材料上与日本并无差距,可惜被下马了,耽误几乎20年,现在再追,就是望其项背了。
2015-10-03 11:53:03 回复
圣地小哥
2015-10-03 09:01:50
忙总个人很优秀是无疑问的。问题是类似忙总这种人才其实数量也不少各行各业的,在中国很难成气候。也就是说形不成合力。所以中国的发展表面光鲜,实际上糙快猛啥都不精。以中国最职业化的城市上海来看,现在也是走下坡路,奇怪的事情也是不断。中国最近三十年在技术上的进步是最不值得称道的,领导不重视技术, 干技术的没前途,命运都掌握在别人手里
只能说你孤陋寡闻或坐井观天了,像我这种人,在国企,尤其是央企管理层一抓一大把,我只不过是中等而已,比我优秀的比比皆是。

不能因为自己不很成功或失败,就猜想世界上都是失败的人。这种思维方式会害死你的,让你一辈子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话不好听,但是我说的是真话。因为我见过太多你这种类型的人了:职业悲观者。
2015-10-03 11:00:02 回复
jade
2015-10-03 11:46:16
晋西车轴说是能供应高铁车轴,难道只能供应质量要求低的?
车轴就是一根钢柱,不是轴承。
2015-10-03 11:53:50 回复
monsieur
2015-10-03 12:09:12
三大轴承这么多年的积累,还不值欠地方政府的钱?怎么会欠地方政府的钱呢?地皮么?
地方国企的所有资产都是地方的,要拿走,就得花钱买,央企也不能随便拿走。地方国企这么多年,欠地方的税收,养老金,各种政府费用(几十种),加起来都是天文数字。是地方的资产时,为了地方官政绩,为了安定团结,地方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旦要分家吃饭,那就得亲兄弟明算账。有的国企,近十年来未真实盈利过,吃的都是折旧,各种补贴,地方各种援助或占用应交各种税费维持。国企地皮也是要评估作价的,交易收入也得划给地方财政的。
2015-10-03 12:15:32 回复
monsieur
2015-10-03 12:33:05
那么这么是不是可以推论,三大轴承的合并基本不可能;只有三大轴承成为当地负担的时候,才会有央企出手;央企自起炉灶建设轴承产业,要比收购三大轴承还要合算?
央企不会单独再建什么项目了,会在一些大型集团中慢慢磨合,例如中航工业集团的材料产业就是这种模式,不管是复合材料,还是超高温金属材料,还是特种精密陶瓷材料,他们的下属企业都已经进入国内领先,有的甚至接近世界一流,例如ws10上的材料。中航工业的轴承也在突破,例如在ws10上就是国产轴承。再例如超硬度钢,在中船重工也已经成气候,目前据说实验室样品水平超过日本,所以我们建设水平更高的核潜艇的时间大概不会远了。
2015-10-04 22:54:35 回复
海星
2015-10-03 12:53:45
既然是从零做起,那可以把不想干的垄断央企和广东浙江这些有钱省份拉下水,至少资金问题不需要解决了。实行援疆援藏包干制,国家电网包干电动汽车锂电池,三桶油搞复合材料,四大银行分包液压轴承仪器仪表。没人才广东浙江负责建高校和组建相关专业。
制造业是需要积累和传统是的,不是有钱就行,沙特够有钱了,就是玩不转制造业。
2015-10-04 22:49:01 回复
cxpa
2015-10-03 14:15:00
机械基础件制造一直在追赶,其实现在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企业,加工、测量设备已经很不错了,但技术沉淀不行,人心浮动,已经很少见到潜心钻研技术的员工了。做基础件日本比较在行,也许是终身雇佣制的效果,我在破解日本本田公司360度翻转发动机专利时就发现,该发动机的研发团队5个人,竟然持续研发了20年才出成果,这在中国不太可能的,企业主和员工都不会干。
我们现在主要是体制问题,政府也知道需要创新,可是就是不做,完全指望企业,那是不可能的,德国日本研发还得靠政府引导,资助,才能启动。
2015-10-04 22:45:58 回复
cxpa
2015-10-03 14:39:37
轴承有大有小,大的如坦克、风机里的回转支撑,小的如玩具里的滚针轴承,区别挺大的,也很专业,国内普通轴承出口量也很大,大多是江浙一带的民营企业,年产值4-5亿的有3-4家。轴承厂很多设备是根据生产、工艺的需要,自行设计制造的专机(市场上买不到),所以一般轴承厂不太欢迎参观工厂,普通轴承已经没有多少利润了,高精尖的轴承依靠整个工厂体系的长时间积累提高,目前中国企业还有待提高,但特种轴承如风机、盾构机用轴承,我3-4年前就见批量出口了。
我们现在轴承出口量不算小,一年40多亿美元,不过价格很低,每套不到1美元,进口18亿套,每套平均3美元左右。而且还有一些日本公司,进口我们大型轴承去进行后处理,例如热处理,表面处理,然后再加价2倍卖回来。
2015-10-04 22:44:16 回复
天水逗比
2015-10-03 15:10:29
忙总,我接触搞中央空调冷水机组的师傅,那些大型制冷量的压缩机是美国和日本的天下,特别是美国的特灵、开利、约克、麦克维尔四大品牌。这些品牌的离心机或者螺杆机的轴承质量很牛逼,齿轮和叶轮也很好。 国内做这个的只有重庆通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接触重通的老师傅,他们的待遇太可怜了,一线工艺师傅几十年的经验,现在工资也才区区三千块。重通的压缩机质量不稳定,不同批次的压缩机品质差距很大。对制冷行业的轴承和齿轮与忙总有同感,我们的差距太大了。
的确如此,我们就是工艺和材料问题,导致质量指标比较差。举例来讲,格力把空调铜管换成铝管后,铜管机无故障使用可达10年(加氟利昂不算),铝管机只能无故障使用3年多点。也即故障率和寿命都下降不止一个数量级,当然成本下降,价格下降(一匹壁挂机从3000多降到1600左右),但是价格下降的优惠无法弥补寿命和可靠性下降的损失。例如以前产品,每年正常运行价格折算大概不到300元(一匹壁挂机),换材料和生产工艺后(材料就得换工艺),每年正常成本在500元左右(一匹壁挂机)。

这就是中国制造业的缩影。有时不是做不出精品,是市场无序竞争(法无禁止即可为的极品展示)导致劣币淘汰良币的结果。市场还是需要监管的。
2015-10-04 22:41:19 回复
sunny2014
2015-10-03 15:21:45
进口最多的是电子芯片 2014年差多不2000亿美刀,和石油差不多
估计再有十年,大多数芯片就不要进口了。
2015-10-04 22:31:41 回复
我心依旧
2015-10-03 15:34:57
这种事情,必须得批准啊,越快越好。只要有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有了目标,有了钱,我就不信还有中国人办不成的事。
这个要看博弈了,现在都在等着呢。
2015-10-04 22:27:32 回复
topsong
2015-10-03 16:22:04
有个疑问,民企在工艺改进与研发的力量似乎很薄弱,,由此引申,这种短期不见利润或者基础项目不能靠市场来解决,似乎还是得靠国家投入国企为主力才行? 那么国外的情况又是如何,比如美日欧,美欧是私企,日本是集团,共同点都是积累的时间远比中国长。
德国,日本政府都有产业投资基金赞助企业研发项目,规模不小。
2015-10-04 22:24:21 回复
slyypp
2015-10-03 16:29:08
河南以前从部委下放给地方的工业企业目前基本上都被央企(比如国机)收走了。

不过从经营角度看,给央企的留下的一般是烂摊子,设备老化,人才流失,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和农民工。当年大量厂内主力都去开小厂了,有的厂开的还挺大,但是那些厂子在技术上多年来没什么大进步,多半是靠低成本竞争,而且这些工厂主也没什么精气神,就想图个安乐死,现在赚钱主要是涉足房地产、服务业。他们的下一代要不然送香港或者国外混,要不然回国接着搞楼盘、开饭店、卖汽车。

以我到处去全国招商引资的观察看,中国制造业的出路今后还是靠外企、央企(军工)集团和沿海地区的部分有能力的民资。制造业的产业转移并不是媒体所见的从沿海向内地,要我说,有点技术含量的,都是由内地向沿海转移。

搞工业是一个苦活,权富人家的孩子一般是不会来的。我觉得影响中国打牢工业基础的原因在于房地产价格太高和贫富差距太大,直接导致进入工业领域干活的年轻一代愈发不安和焦躁。
河南的国企制造业类的都比较经营困难,例如洛阳那一堆都是如此,中信重工现在本科生进厂只给2000元月薪,研究生进厂3000元,简直是开玩笑,谁去?
2015-10-04 22:23:27 回复
vortex
2015-10-03 19:22:34
欧洲化学工业有个调查,员工的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欧洲的化学工业,尤其是德国的企业还是不错的,结果还是无法吸引导优秀的年轻毕业生。

其实工业断代的问题在过去的二三十年是全球现象。

还有很多欧洲的公司在中国的销售是他们的主要利润来源,如果中国做到国产化,欧洲很多企业基本要倒闭。

我的感觉是全球的产业经济在虚拟经济高涨的情况下将始终低迷,原以为中国经历的产业经济阶段把课补上了,没先到如此不堪,禁不住想问“时间都去哪了”?

不过中国掌握着“有效需求”这张王牌,还是比有技术但无市场要好。

希望能大干30年,呵呵
化工我们进步很快,很多工艺包都能依靠自己了,主要的几个领域都能独立自主了。现在我们只是精细化工中的催化剂产业比较落后,有机硅产业差点。一般的酸碱盐无机化工,化肥,农药,水泥,乙烯,醋酸,对二甲苯(PX)等等我们都能国产化大规模生产的全套装置和工艺。有的水平是世界第一,例如水泥,例如无机化工。

化工行业我们大概只有仪器仪表没法自给了。
2015-10-04 22:18:51 回复
cxpa
2015-10-03 19:36:16
我个人认为,这种基础件要能够得到提高,还是扶持民营企业比较好一点,1是所有的基础件都几乎都处于竞争领域,国有企业在该领域明显竞争力不足;2是好的基础件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民营企业也有兴趣参与,难的是有心杀贼,无力回天,资金、人才不够啊。这里我讲3个亲身经历的案例。
1)空调铜管。空调铜管是我国难得独霸全球的基础件,而在十五年前不是这样的,芬兰的奥托昆普全球独大,一吨内螺纹铜管的加工费高达5万元/吨,03年我处理一案子,奥托昆普状告常州兴荣高科专利侵权,该公司研发的连铸连扎法铜管工艺将成本降到3000元/吨,这案子从专利局到复审委,再到北京高院,最后奥托昆普败诉,现在浙江海亮、新乡金龙、沙钢等全部用兴荣公司的设备,奥托昆普铜管部门倒闭关门。
深入接触后,才知道该公司创办人的不易,35岁作到常州蓝翔机械厂的厂长,辞职到日本读博士,读完博士后在日本大金公司作到研发部部长,早上还出去送报纸,从日本带回相当1000万元,在珠海开发了铜带焊接法生产工艺和设备,结果国内不接受,身无分文回到常州重新创业,卖房开发出的连铸连扎法铜管工艺和成套生产设备,危难之际,沙钢沈文荣一下买两条线,现在当然是十亿以上级别的富人,但回想当时又何尝不是九死一生,基础件不起眼,没有卫星火箭那么高大上,但我认为肖先生为中国老百姓做的贡献是巨大的,每个空调都因他的工艺降低了成本。中国不缺拼命硬干的人才,但很缺帮扶人才的平台,国企不是。
2)我开发可360度翻转发动机的案例。割草机的等园林工具用的小型发动机,需要任意翻转,原来只能用二冲程发动机,但污染太大,用尽触媒都没用,日本本田公司率先开发出可翻转的四冲程发动机,从根本上解决了污染问题,我到一国企后,提出开发该产品,同事说难度太大,不开发,然后我从科委申请来科研经费,又从天津找来发动机专家,本人长期从事知识产权研究,负责破解专利,最后项目成功了,获得了发明专利,科技进步奖也拿到了,省政府无偿拨款700万扶持生产,产品批量出口,因为项目需要其他人负责,所以我被扫地出门,这种机制能激励人拼命硬干吗?
3)电动工具的案例。中国是电动工具出口大国,电动工具明确分专业和非专业类,非专业类很便宜,永康就大量出产非专业类电动工具,便宜到买手用重量衡量价格,同样的电锤,bosch和国产货价格差4-5倍。但苏州有家企业(格雷电动工具),年产值超40亿,以自有品牌在德国销售专业电动工具,在德国卖场是和bosch同等价位,非常了不起。
你说的那个常州兴荣高科的老板肖克建和他的夫人朱建平我都认识,他们是北航材料系毕业的,刚在常州创业的时候,我就去过,那时内螺纹管技术还不成熟,非常困难,他们那时吃萝卜干都是自己腌制的。

但是他们创业成功,绝对不是白手起家,因为第一笔投资(也许可以叫天使投资)是某副部级央企(我就是这家央企请的项目评估顾问)投的,而这家央企负责项目的人,是他们大学同学,没这个私人关系,他们没机会成功。

所以民营企业想创业成功,并不容易。
2015-10-04 22:13:58 回复
苍狼大地
2015-10-04 04:23:29
是啊,很有感触,教设计的没设计过一个产品,教制图的没正经画过一张图纸,教工艺的完全不懂工艺。即使只会写论文,如果能够了解到一个行业或者国外先进技术工艺,翻译过来在国内做一个科普,那也算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号,但现状是极其让人失望的。。。不知道是因为我的学校工科差还是普遍现象,不过观察周围名校或著名理工学校毕业的学生,也都差不多一个德行。。。庆幸的是,自己碰到了一个好导师,98年聘请双师型教师(同时有工程师职称和教师资格)时从工厂进入高校,在工厂干工艺和设计几十年,经验丰富、理论扎实,只有本科学历,是我们学院唯一一个本科学历的教授,但也只有他敢去工厂现场解决问题,教工艺课设计课,教材扔一边,随手绘制各种草图方案,靠着一支粉笔可以侃侃而谈一上午。。。可惜这样的老师太少了,不知道为什么舍弃了双师制,为何就走到了只要高学历的路子上?看美国、德国的很多教授,很多都是有很丰富的工厂经验的,有的是在大技术公司做到首席技术官然后去学校教书。。。现在想着多开阔眼界,多学习知识,看国外各种公司都怎么玩转技术这个东西,还有一个梦想是未来像我导师一样,能去大学带一些工程师出来,只是不知道未来会不会重新回到双师型的轨道上来,现在的老师水平支撑中国工业崛起,太难了。。。
现在最大问题就是工程师待遇太低,以制造业最大的央企之一中信重工为例,本科生进厂,只有2000元月薪,研究生3000元。而海口洗头的小妹保底月薪2200元,包吃住,绩效收入计件计算。

让人觉得真的很悲哀。
2015-10-04 22:03:50 回复
阳小样
2015-10-04 05:45:59
最后一句和日本人比呢?
日本人不够灵活和有冲动精神,追求个人荣誉和财富的动力也远不如中国人疯狂,他们缺乏爆发力,只能做工蜂而已。
2015-10-04 22:01:27 回复
山海
2015-10-04 08:45:26
有没有可能利用外国经济衰退、动乱企业破产等机会从国外引进人才,帮忙培养我国人才?
有,当年苏联瓦解,我们引进了上万的人才,很多项目突破都与此有关,最近乌克兰来的人才很多,我想几年后一些瓶颈项目就能见到成效,例如焊接,乌克兰焊接是世界级的。
2015-10-04 22:00:00 回复
AmazingRace8637
2015-10-04 15:02:36
单位进了好几个国内博士,和他们一起共事过之后发现严重脱离实际,但是海归硕士也是良莠不齐,好的没几个。
制造业人才,核心还是实操经验,会写论文的,还是去大学比较好。在制造业,不懂怎么干,光知道干什么,就是废物点心。
2015-10-04 21:56:54 回复
猾心
2015-10-04 16:23:09
这个和工信部的工业4.0是不是有所区别?感觉工信部忽悠人多,沉不下心。
有区别,工信部没钱,只能做设想,执行还得靠有钱的家伙。目前各大政府基金其实都在发改委手里,部委只是一个执行者而已。

部委现在的想法就是尽可能的忽悠一个像样的产业发展规划,然后套到国家的钱。发改委被套怕了,所以自己弄一套评估体系。他们觉得靠谱的,才会拨钱,相对而言,发改委做的东西更现实一点,那些忽悠的概念,基本会被删除,例如什么石墨烯,纳米材料,3d打印等等,都不太相信能够在今后10多年产业化,所以不太容易被大学老师的概念忽悠。
2015-10-04 21:55:38 回复
猾心
2015-10-04 22:58:44
芒总,请教个延伸的话题,按照您的观点,创新还是要靠政府引导、资助,可否认为产业政策还是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至于保护市场竞争秩序的竞争政策,在您看来对创新是个怎么样的影响?或者说,在现在诸侯经济分割严重,各省追求本省经济利益至上的现状,竞争政策的实施会否有可能异化?一是不一定实现全国无额外成本流通的可能性,二是即便实施也没办法保护创新,从而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效果?
目前看来打破诸侯经济唯一可行有效办法就是依靠央企来领导创新,例如中航工业,其企业到处都有,但是地方没法封锁,也无法干预。例如在贵州的涡扇发动机叶片厂,这个企业在超高温材料研制和加工工艺上有很大突破(单晶叶片就是他们成功的),地方一直想以某种方式掺和(主要是为了政绩),但是一直掺和不进去。

再例如位于遵义的航天系统的电池厂(各种导弹、载人航天,各种卫星等等的电池),地方也一直想掺和,想增加投资,扩大规模,想变成当地主导产业,然后上市,然后一干人套现。与这家企业的产品指标相比,一般民用电池指标简直不堪入目。
2015-10-04 23:07:15 回复
猾心
2015-10-04 23:18:19
谢谢芒总的解惑,在我们还在赶超发达国家和31个诸侯经济的背景下,得央企才能真正拿到经济的牛鼻子。
另想请教一下,诸侯经济这一个现实受到国务院和部委的经济观点的认可否?
诸侯经济这是现实,只要还是财政分灶吃饭,还是分兵把守维持地方稳定,你就无法要求他们一切行动听指挥。
2015-10-04 23:24:07 回复
猾心
2015-10-04 23:21:49
能否认为60亿的罚款帮助不少?
帮助不大。
2015-10-04 23:25:05 回复
卡冈诺维奇
2015-10-04 23:22:20
请教忙总,如何评价格力,感觉董明珠很牛气的样子,她所说“掌握核心科技”到底是不是有足够的竞争力?
董明珠个人不能代替格力,格力的确积累了一些工艺和制造技术专利,在国内行业内绝对第一。不过董明珠大概是个性问题,不太合群。
2015-10-04 23:26:31 回复
卡冈诺维奇
2015-10-04 23:30:41
如此真是太好了,我一直希望有一天我们能打败台积电,这是台湾目前为数不多可以强过大陆的领域,真是打败它,看台巴子还有什么优越感。
你呗台湾人心理虐待了?台湾是一群没见过世面的乡下人,无知无畏,有什么可以在意的,现在谁还在意台湾人想什么,说什么?
2015-10-06 13:30:12 回复
topsong
2015-10-05 00:16:01
请教芒总,该如何破解这难题?毕竟不是一个笼统的委托代理问题就概括的。好像是个系统工程,对于企业与个人来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埋头苦干,似乎更是务实的态度。
这个没办法,必须政府尽到政府责任,我们从老朱开始,所有总经理的特点都是推卸本来政府应该尽的责任,尽可能不做事情。然后还想收钱。光收钱,不尽责任,比北洋军阀还狠,北洋军阀收保护费,还知道保境安民。
2015-10-06 13:26:55 回复
齐的隆冬强
2015-10-05 00:54:56
忙总,这个也得看市场需求,像我租房子买空调,只要无故障运行三年,就可以了,我又不可能租十年房子,所以无故障运行三年跟十年对我来说没太大差别,但是1600和3000的差别还是挺大的,你就是告诉我两者之间的差异,我还是会毫不犹豫的买1600的,我想有我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所以格力有各种产品系列,既有几万一台的柜式,也有1000多的壁挂,面对不同消费人群,看自己喜好。
2015-10-06 13:24:22 回复
苍狼大地
2015-10-05 06:05:02
是啊,自由时代,这个待遇能留住人才才怪,牲口也得吃饱了才能干活,何况是受过教育的工程师。。。因为待遇缺乏竞争力,大量工程师已经逃离机械这个工业之母了,我的同学中还做技术的应该不到20%了。。。其实随着国内技术人员越来越少,工程师总体行情是看涨的,在江浙沪20几万的工程师也很多,当然跟IT还是有很大差距,看个人的选择吧。。。现在最大的挑战是国内工程师水平普遍不行,在学校受到的专业教育太弱,当工程师薪资水平和能力不匹配以后,企业就直接聘请三哥了,最后国内工程师这个群体要么饿死、要么委屈的活着。。。我的观点是荒年饿不死手艺人,锻炼自己的手艺,能和鬼子对打,鬼子会的我也要会,鬼子有的我也要有。。。
什么时候钢材价格不像现在1.5元一公斤,比白菜便宜,达到他应该的价格,例如8/9元一公斤,制造业才有希望。
2015-10-06 13:23:21 回复
2015-10-05 09:28:46
这么好的东西是不是可以转为民用,发挥更大的效益?地方的想法貌似也有道理吧。
遵义长征电器基地18个厂,就是地方掺和改制,上市,最后完蛋的例子,从军品电器生产基地,变成一堆废墟,只用了5年。各级官员和掮客套现走人后,企业毁灭,人才流失(去上海建立一家差不多类型的企业,直接把遵义本部干掉)。
2015-10-06 13:21:37 回复
AmazingRace8637
2015-10-05 10:06:54
但是要知道怎么干,这个也就是人才了啊。一般人哪里会?
怎么可能不会?就算是头猪,还知道定时开饭。
2015-10-06 13:19:16 回复
雪泥飞鸿
2015-10-05 11:47:40
那央企合并是个什么故事
三种理由:同类项合并,减少内讧和重复建设浪费,例如南北车;产业链垂直整合合并,肥水不流外人田,例如华润;救命,例如二重与国机。
2015-10-06 13:18:24 回复
xhfox
2015-10-05 13:17:00
忙总,请问我们的在医药行业有没有规划?这个需要很多钱,但是现实有需要,前景也很可观,现在的情况就是等人家专利到期然后仿制
这个不知道,我对医药不了解。
2015-10-06 13:16:26 回复
半块钱
2015-10-05 14:35:16
广告词也能相信么?不过格力在国内空调制冷行业应该是做得最好的。
董明珠对市场需求感觉、把握,引导能力,家电行业无出其右,这是真正的销售天才。
2015-10-06 13:49:23 回复
kojitamaki
2015-10-05 15:24:25
应用材料公司为英特尔提供生产设备
肥羊
2015-10-06 01:11:08
补充一个案例:我这里现在的情况是走技术路线很困难,工作压力大、负担重、安全责任大,原来在生产一线的老师傅只要有机会都想方设法调离,去干营销什么的;对于新来的年轻人,大多数都无心学习技术,能混就混,加上逆向淘汰的影响,大家都愿意走管理路线,打算着找关系、找机会去机关。
中国最近五年,制造业企业数下降30%,迟早会吃苦头的,等虚拟经济带来满地尸体后,就都老实了,有多少浮财,都不如一技旁身。
2015-10-06 13:09:10 回复
阳小样
2015-10-06 04:43:51
据说08年危机的时候,应用材料里一批人海归了,不知道忙总指的是不是这批人要出成果了。
不是,这批人没戏,还是靠土鳖,海龟出成绩很不可能,他们有点成绩就想找风险投资,自己单干。
2015-10-06 13:31:53 回复
半块钱
2015-10-06 14:14:30
忙总好,董明珠最近搞的格力手机好像不太理想,是不是跨入到手机行业,原来家电行业的那套东西不太灵光了。
低估董明珠了,董明珠的手机,只是未来她的网络家电控制平台的接口,或者说只是一个遥控器,她不指望手机赚钱,只是她的家电体系的附件而已。

家电体系联网,大概董明珠成功可能性最大。甚至不排除他们想搞智能家电体系:运营,维护,补充都靠自动程序完成。例如定时开机(空调,电饭锅,电视,洗衣机之类);按需发出补货订单(冰箱,酒柜之类),让快递送货上门(目前小区已经有自动快递存取货站);与维修保养商家联网,随时进入维护保养程序,发出维修指令,甚至发出故障指令等等。可以实现门对门运营、维护保养和补货,甚至自动电子结算(秩序捆绑一张储值卡即可)。
2015-10-06 14:24:16 回复
半块钱
2015-10-06 14:35:10
原来是董明珠的长远布局,看来还是很老辣的,现在像小米这些都在搞手机生态圈,通过手机为平台整合家电、智能家居等行业,不知道最终谁会成为最终的成功者,中国的家电行业会不会突破目前的困境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morningtiger
2015-10-06 14:40:47
这个不懂。为什么钢铁一定要比白菜贵呢?
很简单,钢铁需要技术投入,需要设备折旧。
2015-10-06 14:49:00 回复
morningtiger
2015-10-06 14:42:45
她家单产品怎么搞智能家居呢(和美的产品线比)?去年捆绑冰箱搞得一塌糊涂。又是连着两个不热的夏天。
可以合作(例如晶弘冰箱),也可以并购(电风扇、净水机、电饭锅、加湿器等),董明珠的想法的技术和金融手段控制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链控制合作伙伴。
2015-10-06 14:55:14 回复
土壤
2015-10-06 14:48:05
有事请教忙总:
最近有人拉我去做p2p,我原先的打算只承包他们的系统开发和服务都,甚至可以承包他后期的维护工作。但是他们希望我加入他们,一起运营那个p2p项目,说技术在里面占股可观云云。我推脱的理由是自己从技术服务转到金融行业,可能不适应。但是他们坚持要我在考虑下,说做技术服务很累,他那个轻松云云。
我不清楚他们为什么一定要我加入,还承诺前期开发也可以付费用的。是不是这个行业需要技术支持团队,后台做一些不太厚道的操作?还是说平台核心数据安全相关,所以技术支持要有能共进退的人才放心?还说只是单纯为了节省成本,分散风险?
算了吧,都是庞氏骗局,除非你想靠骗人发财。
2015-10-06 14:49:48 回复
cxpa
2015-10-06 14:53:05
女人擅长战略规划,只是个传说。
不要小看女人,小看会吃亏的,不说武则天,慈禧这种历史人物了,就说英国的撒切尔和德国默克尔,其战略眼光也不是奥巴马,卡梅伦,奥兰德这种能够相提并论的。
2015-10-06 15:01:10 回复
slyypp
2015-10-06 15:18:41
说点自己的观察和看法。
这个流派小米公司已经搞了不短时间了,产品也比较多了。单片机加无线通信。董明珠这一批人最大的缺点是太老了,她的销售是面向35岁以上人群的,而且海尔,格力这一帮以前是搞传统家电出身的,不够酷,在目前广大的年轻一代身上的品牌价值号召力有限,这个很致命,因为市场经济下,营销端极其重要。
我估计,今后那种搞互联网,手机等新兴产业出身的,会占据移动终端,智能小家电,内容依附型电器(比如电视)等领域,因为小家电遍地代工厂,电视,录影机这种则有中国互联网、电视台提供廉价内容,而且在工业领域已经高度模块化;董明珠这种估计就是占据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功能型传统家电领域,但是将来很可能有一天,他们就得慢慢屈服于移动通信领域,最后也和代工厂差不多。
不搞制造业,没有供应链,无法进行产、供、销产业链整合,无法控制上下游,虚拟企业整合都是瞎扯,马云整合这么多年了?把谁整合进去了?马化腾也努力整合,成功一次了吗?
2015-10-06 18:49:44 回复
nt4587
2015-10-06 16:55:27
默克尔在战后联邦总理里能排到什么水平?
前三名可能夸张,前五名差不多。
2015-10-06 18:43:37 回复
morningtiger
2015-10-06 17:02:04
去年把经销商坑苦了。现在有些晚了。家电本来竞争就挺激烈的。
不晚,谁有现金,谁活下来,现在有一大半家电企业的前景都不是倒闭,就是被并购。
2015-10-06 18:43:11 回复
肥羊
2015-10-06 17:02:46
有多少浮财,都不如一技旁身。点赞!!!原来读书和刚工作时觉得工科很辛苦,现在看看还是工科让人踏实些,老老实实的把自己不懂的明白,把自己的视野从技术层面拓展到管理层面。原来和同学聊天,都说以后有了小孩子不让他读工科,现在来看还是接着工科的好。另,关于教育的那篇帖子让我收获颇丰,也引导我系统考虑小家伙的教育问题,谢谢忙总!!
这个跟人生道路选择有关,有的人喜欢冒险,喜欢刀口舔血,例如炒股票那一类;有的人喜欢安稳过日子,例如搞技术那一类;还有的就是享受感觉,例如我这种做自己喜欢事情,就心无旁骛了。
2015-10-06 18:42:02 回复
猾心
2015-10-06 17:08:07
听了芒总对各个行业的点评,感觉有前瞻性的企业都在吞并上下游(阿里,格力,部分国企),当这些巨无霸出现后,会否与银行组成类似于日本财团?直接与中信、华润竞争?或者避免不了做大即被收编的命运?您觉得复星有做财团的可能性否?
不会,只要没银行,就是一打工的,不会威胁金融霸权。
2015-10-06 18:46:59 回复
infinity
2015-10-06 18:02:49
为什么不是小米或者阿里(阿里投了魅族手机和陌陌),这两者对入口的占有应该比董明珠大得多,用户体验上也有强得多的优势。
他们不是制造业,不懂产业整合。
2015-10-06 18:45:55 回复
infinity
2015-10-06 18:05:05
土鳖有协议限制不能找风投吗?
没有,但是一般不会去找,两个原因,一个是土,没见过世面,二是怕被骗。老老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还是土鳖基本心态,心不像大多数海龟那么花。
2015-10-06 18:39:53 回复
Riverofstars
2015-10-06 22:14:07
德国战后好像还没出过不靠谱的领导人
不过德国领导人中天才也没有,大多比较平衡。
2015-10-07 17:57:20 回复
infinity
2015-10-07 19:14:33
这是遗传原因还是文化原因?
可能是文化和历史教训,希特勒很有才华,把他们害苦了。
2015-10-07 19:46:52 回复
老土拨鼠
2015-10-07 21:03:17
苹果似乎也没有搞制造业,但是供应链管理做得也很好
苹果供应链是外包的,其实他的采购、生产、销售、财务、物流等等全部都是外包的,他只有品牌运营和设计两部分是自己独立自主运营的,这是真正的轻资产运营。
2015-10-08 09:35:53 回复
老土拨鼠
2015-10-08 09:38:41
他怎么能做到这么多核心业务全部外包,同时还能做得这么好呢?
耐克也是这种模式。其实英国石油公司(BP)大部分业务也是外包的,连他们财务和人力资源都是外包的。这个外包有一个专业名词叫协同商务和虚拟企业,其实就是我说的打群架技术,核心企业就是组织打群架的老大,领一群小兄弟打群架。组织技术其实也不复杂,我们也知道,可是我们企业宁为鸡头不为凤尾观念问题,组织打群架很难,目前也就是央企还能组织打群架。

现在不会打群架的企业,都没脸在世界上混。
2015-10-08 09:43:59 回复
meiwaku
2015-10-08 10:33:47
这个有点太那个了吧。
河南科技大学(原洛阳工学院),到洛阳轴承厂的距离骑车也就20分钟,老师们也没有去过生产线吗?虽说洛轴已经没落了。
这是他们学生自己说的,我也不清楚是不是真的,也许好老师都去开工厂去了?周围一批小工厂,老师做技术指导的不少。
2015-10-08 12:22:55 回复
一休哥们儿
2015-10-08 11:20:08
董明珠在技术眼光上不如朱洪江,格力最好的搭配还是以前朱洪江+董明珠,技术+营销珠联璧合,现在朱洪江退了是一大损失
这个不了解。相对来讲,格力这种企业,其实技术是大路货,没什么高精尖,到是市场操作更重要,联想没什么技术,就靠市场操作,现在居然成为中国一霸。
2015-10-08 12:24:12 回复
meiwaku
2015-10-08 13:08:31
可惜了洛轴,好像是前苏联援建的大型项目呢。
苏联援建的156项,一大半都寿终正寝了。
2015-10-08 14:47:16 回复
乡间小径
2015-10-08 16:30:42
说一些来自精细化工一线的感受。虽然化工行业有了一定的进步,但现在化工企业面临很多新的问题。
一是行业形象和技术升级问题。因为天津港、PX项目还有其他安全、污染问题和媒体的过度渲染,导致化工行业被污名化。化工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发达国家工业之所以发达,是建立在基础行业的高科技、低成本和应用的高利润上。我们的产业转型、升级很大程度上受限于精细化学品的品种和质量,归根结底是研发能力、生产效率和水平、应用能力等技术问题。安全、污染问题能否得到解决也取决于技术水平和企业、ZF的管理和意识水平。安全、污染问题不是因为化工行业太发达导致的,而是化工技术水平和投入普遍不足导致的。拿三废治理来讲,三废处理的技术难度,一点也不亚于工艺技术的开发难度,这方面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和摸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地将整个行业污名化,就形成了劣币驱除良币的现象,做得好的企业、地区反而因成本高受害。只有真正将行业当成事业来对待,社会对做得好的企业、个人给予正面肯定,对做得差的企业给予淘汰,化工才能真正做好做强。
二是企业积累和人才培养问题。国外化工行业是一个自然形成的应用需求-研发-生产-销售满足应用需要的滚动发展的过程,形成了良性循环。我们化工企业的发展则不同,基本是以低成本为目标、从中间体和原料做起的过程。别人要什么就卖什么。一家做出来,利润高,马上就有N家上马、几年就做成白菜价,企业难以形成生产反哺研发、研发促进企业高速发展的良性积累发展机制。化工行业是危险行业,无论研发、生产还是应用,对从业人员有着严格的要求,需要必要的培训,而骨干更需要数年甚至几十年的知识、经验的积累。但无序竞争导致很多化工企业都在成本线上竞争,企业培训投入不足,从业人员素质参次不齐,带来安全、环保隐患。现在高校教育水平滑坡,年轻人毕业后马上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愿意从事化工行业这样的长线行业的人越来越少,很多毕业生只是当成跳板。后继乏人。
三是生产的不确定因素过于频繁。这两年,因为安全、环保和大型活动的因素,动辄整个园区、方圆数百里临时性或永久性限令停产的事情或者封锁交通运输的情形频繁发生,而不是有区别地对待。导致原材料供应波动、企业生产非常不确定,难以按时生产交货。这对已经面临外币大幅贬值、劳动力成本急剧升高、环安投入增大等巨大成本压力的化工企业雪上加霜。目前已经造成西方大企业对中国成本优势、生产环境急剧恶化的印象,有可能导致战略性转移生产基地的决策性影响,订单减量甚至取消,由主要供应商变为次要供应商。这有时对企业的成本控制、经营和发展规划是毁灭性打击。将权力锁进笼子,不应只是漂亮的口号,而要落到实处。ZF只有真正从遵循制造业发展规律的角度去帮助、规范、扶持企业,促进企业良性发展,而不是好高骛远,产业才能全面升级。
在整体经济下滑形势下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难是难,还是有很多机会。关键在于ZF的管理、施政能力和措施是否得当:不贪、不急、不忿。
精细化工落后,还是积累不足导致的,我们习惯搞大规模生产,信奉大的就是强的,可是精细化工恰好是大不一定强,也不一定要求大,只要好就行。大恰恰不一定好。

理念问题,这个不管民营还是国有的领导人都很难纠正过来。一种产品,全国市场潜力只有几亿十几亿,人家根本看不上,某副部级央企评估项目内部控制指标是:全国市场潜力少于千亿规模的,不讨论。
2015-10-08 17:30:46 回复
香辣蟹
2015-10-08 17:27:59
沃尔玛和苹果也不搞制造业呀,但是他们的供应链管理和整合很牛呢。我感觉小米魅族之类的企业不能整合是因为不懂,让他们设计个芯片看看?这两个企业最好的前景也超不过戴尔
零售业的核心能力就是两个:品项优化和供应链管理,如果都不会,就早就死掉了。
2015-10-08 17:41:52 回复
香辣蟹
2015-10-08 17:34:37
销售也是外包的吗?另外苹果生产虽然外包,当感觉苹果对于供应链的质量监控并不放松,对于关键工艺也非常懂,不像一些轻资产公司,慢慢就不太懂生产了。另外,苹果和GE这类公司的design for manufacturing是怎么保持的呢?设计出容易生产的商品,必须对生产流程很懂吧?
有设计顾问公司,他们负责把创意设计或概念设计变成生产设计或产品设计。
2015-10-08 17:43:01 回复
香辣蟹
2015-10-08 17:48:27
忙叔,看苹果的书,他们的产品都是自己的硬件工程师和软件工程师设计的吧?这些设计顾问公司应该是把原型机进行生产优化比如设计生产流程和工艺文件的?
对。设计分为四个步骤:概念设计或创意设计;可行性设计(验证创意可行性,这时出原型机或概念机);初步设计(验证制造技术和器件是否匹配,这时出验证机);生产设计(也即制造工艺设计,包括出生产工艺流程和作业指导书,这时出批量生产样机)。每一个阶段都要评估认证,合格转入下一个环节,不合格淘汰。

批量样机评估认证合格,进入批量生产流程,这时叫技术冻结状态,一般不经过严格繁琐流程,不能再修改一个细节,更别说修改图纸。

我国军品基本上有上述环节,不过有时会合并一些环节,例如山寨武器,就不需要概念设计环节。

军品还有一个型号定型认证和批量生产能力认证环节。
2015-10-08 17:55:06 回复
香辣蟹
2015-10-08 17:52:54
这个的确是,跟航空业国企的打过交道:你们的批量太小。“我们的订单,单品利润高啊”,“麻烦事儿多,小批量多品种我们不喜欢。我们喜欢XX的订单,批量,稳定,订单大”
这也是我们所有涉及精细,小批量的产品落后的原因,这是个文化原因,没办法。江浙人好一点,可是江浙人又没有技术储备搞复杂技术。
2015-10-08 17:58:13 回复
然后203
2015-10-08 20:40:19
国内也有很多企业想搞轻资产运行,不过在与重资产企业合作的时候占不到便宜。
搞轻资产运营需要金刚钻:核心技术和运营控制能力,也即打群架技术,没这个,就是自杀。
2015-10-08 21:08:17 回复
levelworm
2015-10-13 10:27:54
这个是企业开不起,还是怎么的?工程师应该是核心资产之一啊。
一直亏损。
2015-10-13 12:41:26 回复
levelworm
2015-10-13 10:34:57
忙总说的这个无序竞争和缺乏监管,我自己也有感受,不过我是证券行业的,这个行业现在佣金战,也是搞走了所有外地的朋友活下去的可能性。当然坦白的说,证券这种行业,毕竟是拉皮条的,个人活不下去,也就活不下去了,反正以后也不主要靠经纪业务。

但是制造业尤其是重、高、新,完全是国家的命脉,这些东西是不能活不下去的。活不下去,长久来看,大家就都死了。因为你什么都要靠他们支撑。

现在执法机构监管机构上普遍有一种缺乏监管、和稀泥的风气,当然深究下去,可能和地方利益有关,但是很多时候,也的确就是怕责任、不作为,是官僚机构的通病。怎么样改变这个社会风气(我认为官僚机构的所有问题,都是社会风气的延伸,也就是说你我也是有干系的),是我们所有人的题目。
倒也不必过分担心,我们这几十年就是这么过来的,就像在病菌横行的世界,我们照样在进化,死掉的,都是本身竞争力就不强的。
2015-10-13 12:41:08 回复
levelworm
2015-10-13 10:47:13
一直在关注期货价格,螺纹钢的价格真是无语了。要么去产能,要么经济复苏,否则大量的库存会让钢材价格持续走在低位。
主要靠去产能,中国钢铁。煤炭等等产能大到全球经济复苏也无法消化。
2015-10-13 12:39:55 回复
大黑蚊子
2015-11-01 16:57:01
空调铝带铜的大背景是铜价上涨导致按照市场定价无法消化成本。这两年铜价下来了,空调也逐步开始回归铜管。

其实买家用电器,还是要考虑总体价值,买能够买得起最贵的,一般没错。

BTW:前两天去贵州出差,肠旺粉真好吃:)
贵州小吃,第一应该是遵义羊肉粉,第二贵阳肠旺面,然后有花溪牛肉粉,遵义豆花面,遵义米皮等等排名不分先后。贵州主要是小吃,大吃没有,以前太穷。乌江豆腐鱼值得一吃,不过要吃真的乌江鲶鱼(胸脯上有吸盘,以应对乌江激流)。

格力用铝管代替铜管,不单是这点节约成本,压缩机也节约了(可能为了匹配压力,因为铝管容易漏,不能承受太高压力),所以性能下降很大。

一般说来,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还是真理。永远是买的没有卖的精。举例来讲,同样规格品种,同一个品牌不同批次,不同价格的轮胎,生产成本可以相差30%甚至40%,只需要原材物料调整一下即可,外行只知道便宜货寿命降低,不知道原因。有的世界大品牌也在玩这种游戏。米其林顶级产品轻松100万公里寿命(现在一般情况下,汽车终身只需要一套轮胎),而且低噪声,低油耗,国内大多卖的产品一般不到十万公里就完蛋。这就是一分钱一分货的体现。
2015-11-02 11:21:22 回复
大黑蚊子
2015-11-03 11:07:57
只在贵阳呆了24个小时,小吃就来得及尝了下肠旺面,目测红油下有脆哨、鸡肉、红烧肉、大肠、血旺等,面条够劲道,有点儿像广东的竹升面。

还有凯里红酸酸汤鱼,苗岭飞歌那家就在机场附近,很方便,味道也很好。

下次项目落地了,再去贵州吃一把,嘿嘿。
贵州其实有三种体系的口味:

一个是苗族的酸,包括酸汤,酸鱼,酸肉,各种酸菜等等,与四川的泡菜酸不是一个流派,它是另外一中酵母发酵,比四川酸味柔和。据说因为贵州缺盐,苗族靠酸来补充电解质,所以手法多样,俗话说: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酸汤鱼是代表;

第二个是遵义的麻辣香,遵义是中国辣椒最大种植区(自称天下第一辣椒产地),老干妈就是遵义人,用的也是遵义辣椒,川菜顶级厨师没有遵义辣椒不做菜,例如刚去世的史正良大师就是,遵义菜火爆而鲜香,乌江豆腐鱼是代表;

第三个是黔西南(兴义一带,其实黄果树附近也是这种口味)的明代江淮地区汉族口味(屯堡人家)+布依族改良口味,特点是糊辣,辣椒烤糊粉碎入菜,例如各种蹄花火锅,狗肉火锅都是代表。
2015-11-03 11:18:05 回复
东阳山
2015-11-05 21:16:17
关于自主工业,一个挖掘机液压元件的消息

几年前全球的中型挖掘机液压元件(14-70T)基本都是被日本人垄断,其中的液压泵彻底被日本KAWASAKI垄断,日本人想让你生产到月底,你下个月绝对会没有泵装机器。韩国人仿的川崎的泵非常不耐用,基本等于砸牌子。
以KAWASAKI的K3V112泵(最普通,最常见的20T挖掘机主泵)为例,在五年以前含税售价为3.6万/只,需要提前一年下计划并支付30%或更多的预付款,货物生产好了以后全款提货,一分不少。
山东常林集团(做拖拉机和装卸机、挖掘机的)下了一个极大的决心决定上挖掘机液压元件,计算出生产类似于K3V112泵的制造成本只有1万多一点,预计利润会比较好,于是学技术上设备,在反复摔倒之后东西勉强能用了。
川崎职员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山东常林集团的实验信息,经常跑到现场去做各种观察,至于有没有拉回日本做检测分析就无从得知了。
在2015年初,川崎对挖掘机液压泵进行了价格调整,K3V112的价格调整到1.5-1.7万,接近于川崎自身的制造成本,由于川崎本身的口碑和质量信誉,山东常林集团的经营非常非常困难,巨额的投资后,进退都不行。
中国和日本互相斗,隔壁韩国货直接被淹死,不管是价格还是质量都搞不过。
东阳山
2015-11-05 21:18:48
http://www.changlin.net/news_detail.aspx?uid=866&cid=1

黄培向记者出示了一张350余人的海内外高端人才名单:引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曾广商院士、哈工大教授刘明博士为首席科学家,聘请世界液压顶级企业德国力士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钟默博士为总裁,挖来日本人岛田胜之助为首的日本液压行业顶级团队,邀请以阿尔夫•卡西米尔•雷诺为首的9人瑞典液压研发团队,负责液压系统设计……
一个个堪称国际一流的精英出现在名单上。原机械工业部科技司司长周因栋曾长期主抓基础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攻关,他对常林的评价是:“常林进入高端液压件领域不莽撞,因为这是一支技术过硬的国际化研发团队。”
在常林,以岛田为首的18名专家负责几个液压关键技术,有铸造、产品设计、冷加工艺、生产管理、检测,这是一套成熟的班子;以阿尔夫为首的瑞典专家,负责液压系统设计;钟默博士曾任博世力士乐中国区总裁,他带领的前力士乐公司专家,负责研发、设计、生产、管理、销售。
7年间,常林还先后与浙大、哈工大、山大等高校联姻,在液压件关键材料及零部件试验台等方面进行合作;与中国航空工业西安自动控制所等科研院所签署相关协议,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等形式,进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广纳人才,让常林从一个无人才、无技术、无装备的企业,成为一个中国顶尖专家融合日本、瑞典、德国精英团队,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端液压件制造领域异军突起的企业。

“中国造”液压系统狙击进口任重道远
10月下旬,一台装备了“常林造”液压系统的大型挖掘机与国际顶级挖掘机品牌的“决斗”吸引了众多关注。在装满3车108方土的目标下,前者用时8分钟、8.61L油耗,而后者用时13分钟、12.05L油耗。
此刻,这台第一次装备国产液压系统的挖掘“神器”向世界宣告,“中国造”液压系统正式服役。此前的 2012年,在工信部首次为一个企业专门组织的鉴定会上,来自中国工程院的专家评价是:常林高端液压产品在国产化关键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突破,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是“中国液压行业里程碑式的事件”。
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在央企的制造业,民营企业靠不住,稍微风吹草动,就关门逃跑了。央企不会跑,所以中国制造业不会完蛋,只会越来越强,挤压掉其他国家生存空间。
2016-01-12 21:44:20 回复
煅山
2015-11-06 04:24:06
川崎职员为什么能到现场观察,常林这不是傻逼行为吗?他们能到川崎的现场去观察吗?
不需要到现场,把产品买回去一分拆破解即可。机械制造产品是比较好判断其工艺水平和制造成本的。

上面说法纯粹是记者的想当然和哗众取宠。其实一个基础件要想彻底过关,没有5年以上的连续生产过程和不断根据使用过程中的问题连续矫正过程,是不可能达到什么所谓的“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新闻媒体报道的所谓“世界领先”或“国际先进”90%都是注水吹牛的。所有制造业的质量稳定性和一致性,都是靠工艺时间成本和工艺失败经验积累起来的。如果经过简单过程就能成功或甚至一次就能成功,那绝对是瞎扯淡,只能在文艺青年写的脑残电视剧中可以实现。
2015-11-06 11:58:20 回复
刹那芳华
2015-11-06 12:30:59
云贵川的酸菜和北方的酸菜是截然不同的,从小吃小锅米线和酸菜肉的我,到了上海和北方其他城市,一不小心点酸菜就要吃药,原来外面的酸菜是白色的大白菜,(⊙o⊙)…真怀念小时候家里大人腌酸菜,我在旁边打下手的日子,真怀念家里的酸菜。。。
贵州酸菜(或者说苗族酸菜)是用米汤发酵,比较柔和,不像北方酸菜那种乳酸发酵那么辣口酸。
2015-11-07 11:20:25 回复
东阳山
2015-11-07 09:46:27
川崎把产品价格从3.6万降到了1.7万,逼近他成本价。
说明他还是遇到了真东西。
估计是觉得有潜力占领市场,所以预先打击,扼杀在摇篮中,这是日本人一贯做法,在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也一样。一旦日本人发现我们可能批量生产基本达到他们质量标准的东西(实际上还有差距),就大幅降价到我们生产成本以下,生产就亏损,逼死我们民营企业和民用碳纤维产业(军用他不出口,所以也就不存在竞争)。2005年前,日本对中国出口民用的T300级碳纤维最高价格是每公斤8000元人民币,而2007年中国成功批产T300之后,日本东丽公司的销售价格立即下降到每公斤200元不到,缩水了近41倍,大幅低于中国产品成本。
2015-11-07 11:26:48 回复
山海
2015-11-07 13:37:31
小日本太阴了。应该怎么破解呢?
只能自己努力了,就像家电,就像大型铸锻件等等,我们彻底把日本相关行业搞倒闭了。
2015-11-07 20:06:17 回复
骄阳似火
2015-11-08 22:31:06
销售到国内的这部分,能以倾销名义阻止么?起码给我们国内企业一定的缓冲期
很难,反倾销调查费时费力,而且程序复杂,并不能有效保护。
2015-11-09 11:01:22 回复
卡尔库鲁斯教授
2015-11-11 18:49:33
忙总这些资料您允许转载否?最近想用一下您的这些资料,但是觉得还是要先征求一下您的意见。
可以,没问题。
2015-11-12 12:26:46 回复
douban
2015-11-16 16:36:21
“再例如位于遵义的航天系统电池厂……”

忙总能否说说该厂的名称?还有就是该厂主要是做锂电池还是其它种类电池?当然如果属于保密信息就别说了。多谢!
公开信息:

梅岭化工厂,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国有大二型企业,创建于1965年9月,地处历史名城遵义,1987年被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定为“航天电源专业技术中心”,1990年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批准梅岭化工厂建立“化学物理电源研究所”,2000年被贵州省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01年被贵州省定为“贵州省新型化学电源工程技术中心”。

  梅岭化工厂是一个集研究、设计、试制和批生产为一体的企业,主要承担专用化学电源及其电源配套检测设备的研制和生产任务。

主要产品有锌银蓄电池、锌银贮备电池、热电池、锂离子电池、锂亚硫酰氯电池、氢镍电池和铅酸电池、锌空气电池等。工厂曾荣获国家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发明奖、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等12项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和8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产品获国家银质奖一项,部省优产品20余项。梅岭化工厂技术力量雄厚,设备精良齐全,工艺先进精湛。

中国航天, 梅岭电源 ,梅岭电源 ,天地同辉 。
2015-11-16 17:44:43 回复
douban
2015-11-16 18:12:10
了解了。
另外您说的“一般民用电池指标与该厂产品相比简直不堪入目。”,不知具体是指比如能量密度、安全性能、使用寿命或其它?目前全球民用市场主流三元电池产品的能量密度大概是150-200瓦时/千克,该厂的产品能大幅超过市场水平吗?如果能,那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水平岂不是已经全球顶尖了?
请忙总解答,同样如涉密可无须回复。多谢!
不同产品指标是不同的。当然所有指标都大幅超过世界上所有民品指标。军品与民品没法比,尤其是航天级的,指标都是变态的。不过不能说我们在电池领域就比美国或日本强,因为他们的航天级电池指标也是变态的。一分钱一分货,民品不需要变态指标,例如极端温度环境稳定性和可靠性,极端耐受冲击,极端能量密度等等。
2015-11-16 18:54:08 回复
一休哥们儿
2015-11-20 14:35:47
这么低价能不能从小日本那儿大把进货,再转手加价出口到其它国家,挣点差价,坑死小日本
因为世界上没有其他市场。最大的市场就是中国,其次美国,日本和德国,而这三家都是生产大国。至于俄罗斯,法国会要一点,但是他们自己生产产品能够满足。其他人不需要这玩意,因为技术含量太高,他们玩不转。土耳其的碳纤维技术也不错,我们以前也进口,现在很少了。
2015-11-23 10:02:51 回复
一休哥们儿
2015-11-23 10:37:13
那就从小日本进货,抹掉商标,打上我们自己商标,不赚钱低价往土耳其或德国灌水,扰乱当地价格,搞垮当地相关公司,随便借鸡生蛋占住市场,等当地公司活不下去了,我们的人再过去连公司带技术买过来。有了技术和市场,回过头来再收拾小日本。
土耳其,德国都是生产大国,他们自己都用不完,需要出口,你卖给谁?世界上唯一需要大规模进口的只有中国一家。
2015-11-24 12:24:59 回复
Demon__Hunter__
2016-01-14 02:16:40
忙总,看美股这调整架势,会不会危机又来了?不一定收的住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啊。
不关心股市,这是赌场。
2016-01-14 09:59:46 回复
daze
2017-02-23 08:56:55
音乐发烧友必须是个技术男?,玩的专业这理工背景不能少,太烧钱了,看了周鸿祎的访谈,品音室还嫌没装修好,那几套设备也不得了。

我这样的听音乐就是放松,感觉到了就行,太专业太发烧就是压力而不是放松了,随性就好,怎么舒服怎么听,不求复杂,自然放松的感觉
自己喜欢就好,不必攀比,学人家。
2017-02-24 10:08:35 回复
返回索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