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索引页

【国资委: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央企头等大事】

fantasy

2015-08-04 15:22:17



国资委已明确要求,央企要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依法纳入企业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
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党委书记、董事长原则上由一人担任,并设专门负责党建工作专
职副书记;企业重大决策在提交董事会前要经党委(党组)会议讨论

58 条留言

1900-01-01 00:00:00
上次听传达,我就问过:企业如果运营发生亏损,党委承担不承担责任?如果党委承担责任,还要总裁做什么?如果党委不承担责任,责权就不一致了,这违反党自己的信条:责权一致。

结果被斥责为:就你话多,你可以不干呀。
2015-08-05 11:35:49 回复
yxwangwanguang
2015-08-05 11:39:18
wxmang 2015-08-05 11:35:49

上次听传达,我就问过:企业如果运营发生亏损,党委承担不承担责任?如果党委承担责任,还要总裁做什么?如果党委不承担责任,责权就不一致了,这违反党自己的信条:责权一致。
可 忙 总 其实 现实 中企业亏损了, 好像总裁也不承担责任,是 职工 老百姓 承担。
goofy
2015-08-05 12:23:26
总裁是否可以兼任党委委员, 搞砸了让整个党委担责?
现在准备在二级公司里面大量聘请职业经理人担任总裁,这些总裁不太可能是党委委员,因为他们大多数不是党员,尤其是海归的更不可能。

我就不是党员。所以以前在企业时,跟党委冲突极为激烈,有人因此到北京告状:说自从我去了,党就成为地下组织了(我不许在工作时间在厂区过组织生活,结果他们下班后去企业火车站候车室过组织生活)。这种风险除我这种愣头青,一帮人不敢承担的,但是让他们自由在厂区活动,生产秩序和生产组织就没法保障,因为活动实在太多了。
2015-08-05 12:29:12 回复
林汀洋
2015-08-05 17:08:10
忙总,那这些职业经理人的薪酬怎么算了呢?和市场接轨吗?还是按8521算?
理论上是年薪制,完成目标责任书就发,完不成就不发,甚至倒扣。

我看了一下目标责任书,基本都是不可能完成任务,例如在目前市场需求萎缩,产能过剩条件下,还要保证资产保值增值,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都要过两位数(3年前可以完成,现在绝对不行,除非自己带客户群,不过有自己客户群的,不会来央企找罪受,自己创业当老板了)。

所以我的结论是口水党又一杰作。因为企业不能没有总裁,但是总裁又不能负责指标,这种总裁是种菜还差不多。
2015-08-05 21:57:46 回复
然后203
2015-08-05 21:44:14
企业党委的唯一作用是养闲人养口水党应付上级党委检查。真懂业务懂经营能够承担一岗双责能把口号变成计划执行下去的党委干部,我还不曾见过……
不评论,反正我们都能看到结果的。事实胜于雄辩。
2015-08-05 22:04:41 回复
散淡的人
2015-08-06 13:34:21
潜水若干年的“国企政工干部”上来冒个泡吧,忙总您这一段文字,让俺五味杂陈……
土豆烧牛肉
2015-08-06 20:05:30
讲讲故事吧
散淡的人
2015-08-06 21:33:34
感慨太多。
前阵子有个调离的基层书记跟俺讲了两件事:周末想组织单位的青年踢场球,那帮憋坏了的孩子乐疯了,经理冷冷地甩了一句“我看谁敢去”,于是鸦雀无声;南方没暖气,有年冬天,想给刚参加工作的小年轻们买被褥(都在现场住临建),跟经理商量商量,经理面无表情,书记备受煎熬,挖空心思才没让这帮孩子挨冻。
在西西河的时候就知道忙总对“国企政工干部”的评价很不好,可并不妨碍俺潜水看贴,能在网上遇到忙总这样的大师,真的很幸运。
后来,忙总那篇凝聚人心的贴子我发给了我的徒弟们,从此带着他们潜水看贴。
那谁谁,内心要足够强大哈!早给你们打过预防针的。
我觉得总经理和党委最大冲突主要在人事安排上,党委有自己的标准:例如听话,会来事,群众关系好等等,总经理的标准是:非干活,有技术,会卖东西,会讨债,会赚钱,会搞定银行,会搞定税务等等,这之间冲突不断的基础是:企业不赚钱,工人没工资,是总经理下台,党委什么责任没有;但是总经理要安排的人,党委绝对是不信任,也不会任命的。

其实其他冲突倒是小问题,比较容易解决。人事权力问题基本无解,很多企业党委就是故意安排一些废材到一些关键岗位,让业绩大幅下滑,搞掉总经理。

所以我倒是跟行政后勤部门关系极好,就是跟党委,尤其是组织部和宣传部(吹牛太多,经常自己圆不了场,让总经理顶缸,甚至故意做套)冲突多。

这个是事实,我也不想隐瞒自己好恶。
2015-08-06 22:40:29 回复
散淡的人
2015-08-06 23:16:14
47家之一,可能俺们的情况算特例?俺还真没见过俺们的党委这么强势过。
俺们之前有专职的党委书记,但没啥实权,党委会也就是过一下基层书记任命、党员发展。现在是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
你们还没有实行党管干部原则?央企总部7月份就全面开始执行了。
2015-08-10 10:42:08 回复
slyypp
2015-08-06 23:46:25
现在党委书记在公司里都是二把手吧,管经营的是老大。感觉现在党委在企业里确实越来越边缘化了。
马上就要翻天覆地了,地方国企马上也会执行党委领导一切制度,也会实行党管干部原则。
2015-08-10 10:40:27 回复
孤帆明灭
2015-08-07 08:26:23
按照以前的要求,三重一大里重要人事任免党组决策,所以人事冲突多些
现在要求三重一大全部党组定,冲突恐怕就不止是人事问题了
现在经理书记斗争已经蔓延到产品规划,产品系列配置,产品定价,产品销售网络搭建,甚至蔓延到供应商取舍了。其实无非是有的人七大姑八大姨,小舅子小姨子要分享利益而已。
2015-08-10 10:38:57 回复
天堂物语
2015-08-07 14:21:08
央企如此安排,今后靠什么占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原来责权利相统一的论述还有空间么,还有今后地方国企是仿效呢还是另外搞一套路,这个方向不知道指向哪里?
这是在走回头路。

当年国企从党委一元化领导,改革到经理厂长负责制,是经过痛苦的战斗过程的,也是迫不得已的,这个过程我是亲历者。当年为什么要搞经理厂长负责制,就是党委领导搞不下去了,企业都要倒闭了。

我想,用不了多久,又得走回来搞经理厂长负责制。企业运营是竞争性战争,是你死我活的,就像战争年代,从来没有政委领导司令打胜仗的先例。那些政委当家,司令当摆设的部队,全部都全军覆灭了。这是历史规律,并不以人们个人意志为转移。
2015-08-10 10:33:11 回复
lengyan
2015-08-10 10:42:06
走回头路的原因就是,内部缺少监督机制了。如何平衡有点难
不是,是抓权,TG权力场,地方、部委、央企三分天下,任何一方得央企,就能取得绝对优势。
2015-08-10 10:46:48 回复
猾心
2015-08-10 10:47:56
有传闻说是十月中旬左右可能就有结果,芒总您觉得可能否?
不太可能,较量在啦啦队里。啦啦队目前看来势均力敌,还没有明显趋势。
2015-08-10 10:56:12 回复
lengyan
2015-08-10 10:53:12
按这个逻辑,那么当时改成经理负责制也算是猫论想抓权其中的一个方式把
是的,当时陈会计其实胜算大一些。
2015-08-10 10:55:07 回复
猾心
2015-08-10 10:58:59
看来底下的人都得凉拌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了。
站队错误是最大的错误,我讲一个现在所有官员都熟知,都引以为戒的案例。8平方时,紫阳真人先在《人民日报》搞了一个定性的社论,要求地方政府表态,当时各地都很谨慎,研究来研究去,报纸都看烂好多张,就是不表态,拖时间,缸风头。当时海南省长梁湘是紫阳真人铁杆,是紫阳真人从深圳提拔到海南的,秘书那话来问:你是什么态度?梁湘有点扛不住,找书记许士杰,许士杰不表态,要看看,梁湘决定不等省委(这种表态一帮要省委省政府联袂出演的),决定省政府单独表态,决心一下,让秘书起草表态支持文件,然后加密电传发出。

秘书刚走,就接到北京办事处电话,说286发话定性了,紫阳真人完蛋了。梁湘当时立即快马加鞭直奔机要室,一进门就问,发了没有,答:发了。

打击报复不过夜,4个月后(大约是十月),梁湘上CCTV新闻,不过是被抓起来的新闻。

所以站队对大小官员们太重要了,谁敢拿前程开玩笑?只能等着看。
2015-08-10 11:09:24 回复
Yankee
2015-08-10 11:21:13
忙总,我们是央企。二级子集团公司。集团人力资源部又称党委干部部,一帮人两块牌子。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基本党政没有扯皮,各分子公司都是总经理负责制,书记绝对都是打酱油的,项目部是项目经理负责,项目书记也是打酱油。没有什么斗争。以后倘若党委负责,书记负责制恐怕根本没有市场,也不得人心~
这个不好说,前一段时间,大量央企党委把基层党务干部集结在北京培训,培训内容无非是如何学会管理企业=如何抓权。
2015-08-10 11:23:27 回复
Yankee
2015-08-10 11:28:44
就我们单位而言,除非是把现在的行政干部换个书记的官衔,那还行。倘若真的把目前正在从事党务工作的干部,顶岗负第一责任,掌第一大权,那企业肯定完的快,别说管理了,他们没有专业经验,业务不行。
我觉得党委负责制,在央企本级层面或许可行,最多到二级集团公司,再往下没有市场,是自杀。
所以只能等等看了,现在很多人欣喜若狂,觉得自己大展宏图时间到了,抢地盘,争利益时间到了。
2015-08-10 11:30:30 回复
齐的隆冬强
2015-08-10 11:36:41
我原来待过的那个公司跟你们差不多,党委跟行政基本没有冲突,大家都是按照行政副职的标准对待书记的,而且书记本人也基本认可这个标准,但是行政主官和项目经理的冲突极为严重,关键是两者大体上还势均力敌
Yankee
2015-08-10 11:39:04
我们单位书记都是养老的,或者是过渡的,集团的副书记也主要是管人事、党群纪委工作,他们不争权。挺好
以前是执行经理厂长负责制,所以党委书记自动退居助手行列(其实他想上前台制度也不让),现在不同了,以后三重一大(企业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要党委决策,经理厂长不能一个人说了算,党委书记有发言权了。
2015-08-10 11:54:09 回复
东阳山
2015-08-10 11:46:28
这东西不是战场上拼出来的,课堂上能学会?

党务的要求和经营管理是两回事。

今上不会这么幼稚吧。

通过抓党来抓央企,控制董事会和总部就可以了,基层还是要经营人才的。
自从前几个月听说要把基层央企党务从属地化管理改为总部一元化管理,我就已经知道从头再来不是说着玩的了。

出主意和决策的这些人都没在央企一线拼杀过,当时我就说:穿越小说看多了,把打仗当成网络游戏了。结果人家要我拭目以待,事实胜于雄辩,不争论,要看结果。

我只好在旁边等着看结果了。
2015-08-10 11:50:00 回复
wxmang
2015-08-10 11:54:09
以前是执行经理厂长负责制,所以党委书记自动退居助手行列(其实他想上前台制度也不让),现在不同了,以后三重一大(企业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要党委决策,经理厂长不能一个人说了算,党委书记有发言权了。
某央企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细节:

一、“三重一大”制度的具体内容

  (一)重大事项决策:涉及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重大项目引进,均属于重大事项决策的范围。主要内容:

  1、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的贯彻执行;

  2、党风廉政工作、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问题;

  3、企业工作规则、各项工作制度的制定和调整;

  4、围绕中心工作的重要工作思路和重要举措;

  5、企业年度总体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任务的确定;

  6、企业财务年度决算、预算的申报和调整;

  7、年度评比及奖惩等相关事项;

  8、 机构设置、岗位职责、中层干部岗位竞争、人事变动等事项;

  9、其它需集体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

  (二)重要人事任免

  1、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的任免;

  2、后备干部的推荐、选拔。

  (三)重要项目安排

  1、原材物料和设备的选型、认证、招标和采购;

  2、项目决策(项目立项、项目评估和项目执行监督);

  3、项目监督、考核、奖惩决策。

  (四)大额度资金的使用

  单项支出在1000万元以上(含1000万元)的资金款项。

  二、“三重一大”问题决策的机制和程序

  (一)集体决策的机制和分工

  实行党委集体负责制,通过党委办公会或行政联席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

  (二)参与集体决策的范围

  出席决策会议的人员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需要,行政联席扩大会由党委确定邀请有关部门或下属机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三)民主决策程序
  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在提交决策会议决策之前,要经过民主程序讨论共同决策。

  中层以上干部的任免,严格按照党管干部原则及相关规定执行。

  “三重一大”事项,在会议决策之前,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要求,广泛调查研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深入进行论证和协调。

  三、集体决策规则

  1、“三重一大”问题集体决策,要有计划地进行,无特殊情况,不讨论临时动议议题;

  2、决策前要根据工作计划,做好调研、论证、相关法律咨询和必要的事前审计;

  3、决策时要集体讨论、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少数服从多数、民主集中;

  4、决策后有重大事项的项目负责人安排专人负责集体决策的落实、总结、办公室负责催促、监督和检查;

  5、“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情况,包括决策参与人、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等,要以会议记录、纪要、决定等形式留下文字性资料,并存档备查。

  四、集体决策的程序

  1、相关党委和下属企业提交需要领导班子研究决策的事项的相应计划、调研和专家论证报告等书面材料;

  2、经党政主要领导审阅后,根据事项性质和轻重缓急程度,按照相应决策范围,列入决策计划;

  3、在不同的决策范围内,经集体讨论,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决策并形成会议纪要;

  4、正式发文,付诸实施;

  5、年终,根据“三重一大”问题的性质,在全体职工或全体党员大会上通报落实情况。

  五、违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责任追究

  (一)“三重一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是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凡属下列情况给国家、集体、单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严重政治影响的要追究责任:

  1、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三重一大”制度决策程序,不执行或擅自改变集体决定的;

  2、未经集体讨论决定而个人决策,事后又不通报的;

  3、未向领导集体提供真实情况而造成错误决定的责任人;

  4、执行决策后发现可能造成损失,能够挽回而不采取措施挽回的;

  5、其他因违反本制度而造成失误的。

  (二)责任追究主要依据本人职责范围,明确集体责任、个人责任或直接领导、主要领导责任。

  (三)对于不执行或不能按要求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的,视情节及损失情况,按有关规定处理。

  (四)对给单位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政治影响的责任人,根据事实、性质、情节应承担的责任、依法依纪追。

  (五)责任追究的方式有责令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免职、责令辞职、党纪政纪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
2015-08-10 12:07:02 回复
东阳山
2015-08-10 12:13:29
看了一下,好多具体业务的内容就是三重一大了,书记也不懂啊。
不懂就是打酱油的,他敢发言吗!

只要经营管理层在党委里,你有多少权利,取决于你懂多少。
你看来没跟党委书记打过交道,他不需要懂什么,他能让你做不成什么就够了,如果不能满足他的要求,他就可以在投票表决时让党委委员们一起投反对票,让你无可奈何。

他们的作用不是做成什么,而是让你做不成什么。
2015-08-10 12:29:03 回复
东阳山
2015-08-10 12:25:34
央行发布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 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各地国资委召开年中工作会议,部署国企改革,多数地方将重组和混改列为下半年
工作重点。

1、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3、真正确立国企市场主体地位

重组混改、党委、市场主体,搞不懂。
反正现在是两个调,谁也不服谁,所以下面只能站中间,谁也不得罪,谁说的都听,也就都不听。
2015-08-10 12:32:26 回复
slyypp
2015-08-10 15:47:26
一点愚见:

感觉现在党委书记心有余而力不足,也管不了啥,尤其是那种政府委派的官员,因为现在企业经营这么专业,没几个政府人士主动愿意学习新东西。而且这一轮改革的意图是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即便党委书记翻身了,以现在的政治环境和监管技术,不大有可能像90年代那样把国企都装到自己口袋里,然后一溜烟跑国外浪荡。

反过来说,如果真的碰上几个能管的起来企业的党委书记,我觉得一般都是从企业内部升起来的。

我觉得不管央企人事再怎么折腾,应该把住一条红线即可:业绩难看,党委书记也要承担责任,该滚蛋就滚蛋。

另外,我见过一些奇葩的情况:就是一个国企里面,总经理行政级别比董事长或者党委书记高,比如说:某省级企业(正厅级)与某开发区(副厅级)合资成立企业,开发区是大股东,董事长也是开发区领导。结果因为省级企业行政级别高,开发区的董事长形同虚设。

所以我感觉,今后国企里面的上层人事还是有很大操作空间的,到底是“党指挥枪”还是“枪指挥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党委书记肯定是不为业绩负责的,职业经理人搞不好就滚蛋,他们是老板,是雇主。你见过雇主为业绩下滑辞职的?
2015-08-11 17:04:05 回复
kahn
2015-08-10 17:00:36
忙总,上面这样瞎折腾让我们下面的技术人员感到心寒,这样争斗耽搁一年,时间节点就错过了。现在实体经济增长已经萎靡到9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上面还在内斗得不亦乐乎。

倒不是我们忧国忧民,因为整体经济搞不好受影响的首先肯定是我们。
只能等待了,还能怎么样,无处可去。
2015-08-11 17:01:40 回复
驿桑
2015-08-11 09:12:19
也许党委只是监军?看您写的很多案例,有些问题似乎只有当年的党委才能解决,特别是人的问题,这也是主席把党委设在连上的原因,双长制对军队战斗力好像没有发生指挥上的混乱,打了败仗的责任问题似乎也不难追究.当然当年的党委还回不回得来,我就不知道了。
不是,现在是企图党领导,而职业经理人打工。
2015-08-11 16:58:45 回复
一休哥们儿
2015-08-11 16:51:00
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这次折腾会不会把国企这点家当给整没了?
这个不好说,不过我个人认为国企做强做大方胜算大点,国企市场化萎缩方胜算小点,原因是啦啦队耐力不同。等几年也许就能看出来。
2015-08-11 17:19:15 回复
夜半人语
2015-08-11 17:19:01
去年到今年周围知道的央企中层(总部部门老总级别的)走了不少人。。。
如果出国,无话可说,因为有人已经腰缠十万贯,有的早就做好退路。如果是创业,现在可不是个好时机。如果去民营企业,顶多一年,不是逃离,就是被抛弃。如果回家喝茶,看云起云消,潮涨潮落,倒是个好选择。
2015-08-11 17:22:06 回复
Yankee
2015-08-11 21:03:46
忙总,貌似主张国企做大做强一方主张党委领导国企是当前首要任务,主张市场化萎缩方不怎么提当领导呢。
这里边是不是说,那一方都不完美,都有问题有正见呢?
不是,现在不提党管国企,党管干部,一点打入的机会都没有。一旦占领地盘,也未必要怎么样,你千万不能把政治家的手段当成目的,不能被忽悠了,还是太年轻。
2015-08-12 08:52:50 回复
东阳山
2015-08-14 20:23:17
这就是党委等于董事会了,职业经理人做CEO。
看上去类似现代企业制度。
不是,职业经理人只是COO,党委是董事会+CEO,因为职业经理人没有任命中层干部的权力。
2015-08-17 11:22:29 回复
土豆烧牛肉
2015-08-17 12:11:40
中层取消国家干部身份也不行吗?
现在央企中层干部大多是50岁左右,打死他们也不会放弃体制内身份,他们就等在央企退休,享受公务员退休待遇(退休金+年金+补贴)。所以全部扫下海,是不可能完成任务,除非央企不想过日子了。
2015-08-17 14:06:05 回复
土豆烧牛肉
2015-08-17 14:35:14
就是说只能新人新规矩,老人老规矩了?
要是能改过来,总是要比以前进了一步。
现在没什么新人了,真的够水平的年轻人不会来,想来的,央企看不上。大家都在等待尘埃落定。
2015-08-18 12:34:45 回复
Yankee
2015-08-18 00:05:00
忙总,央企中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关系应该怎么摆?
我们单位董事长和总经理都是有从“技术员干起~最优秀的项目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甚至副总经理都略过)这样的实力派履历,只是年龄上有先后(前边年龄大的当董事长,总经理等接班)。
但是两个实力派的主管领导,很容易
在管理理念和一些意见上不一致,有矛盾,倒也不打架,不明着斗,面上都很好,但是我们下边知道,经常是两个人想法是不一样的。
您说 央企中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关系应该怎么摆?
按照公司法就可以,董事会只是一个审批各种计划、预算、制度的机构,执行权全部给总经理。也即干什么董事会定,怎么干总经理定,执行结果不理想或完不成任务,总经理下课走人。

现在总经理没有用人权,他怎么执行?
2015-08-18 12:21:46 回复
Yankee
2015-08-18 12:49:55
我们总经理是有一定用人权的,当然可能限于分公司副总经理层级,分公司总经理认命安排就还得董事长拍板了。现实来看,执行权不可能全部交给总经理。董事长才是法定代表人,稍微重要点的事,基本都要经眼的。
我们是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另设总经理,两个主管领导,即两驾马车。
我时常感到两个主管理念不合,而且两届班子加一起十五六年了,都有这个问题。
用人权是根本,没用人权,就什么权力都等于零,因为没人把你当回事。
2015-08-18 12:56:54 回复
荷兰猪
2015-08-18 13:49:27
忙总,国外是怎么进行人事权的分权的?感觉国外大公司的中层,是不是CEO有相对的决定权?
国外公司,CEO一般对中层任免有绝对决定权。
2015-08-20 09:35:21 回复
天若
2015-08-18 16:43:50
忙总,请教一下您到新公司的时候,会带一部分旧部下一起过去吗?感觉如果不带,过去培养的人才就白费了;要是带过去,新人旧人之间有容易产生矛盾,不知道您是怎么解决的呢?
一般不带人,一个是没人可带,二是弊大于利。空降兵本来就生存困难,何必自找苦吃?
2015-08-20 09:10:19 回复
lengyan
2015-08-18 21:08:45
要在国企、财税、金融、司法、民生、党建等领域,集中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方案。今晚的会议这段话,是不是前三个重点在批评CEO进展缓慢啊,影响民生了吧
流程重组基本歇菜了,尘埃落定,人走茶凉。
2015-08-20 09:04:54 回复
雪泥飞鸿
2015-08-20 14:09:49
那谁刚刚调任发改委副主任啊
到何立峰地盘上好看管。
2015-08-22 11:10:43 回复
morningtiger
2015-08-22 13:29:58
忙总怎么看二鸟论啊。凤凰涅槃是指出清吗?
下一阶段可能去库存是主要痛苦的工作。
2015-08-23 14:39:29 回复
morningtiger
2015-08-23 14:55:00
所以重点就是凤凰涅槃了吗。搞不好会到了百万大军自相践踏的地步了吧。感觉阵型已乱,干部已经打散的感觉。比90年代那种自上而下的更惨烈。
这次不是象90年代中期那样一次把锅盖揭开,把脓包都捅破,搞得手忙脚乱,不可收拾,这次是局部手术,相对来说局面可控。例如二重买断工龄下岗事情已经结束,减员增效目标已经实现,也没见什么幺蛾子出来,很平静,企业也回复正常生产。
2015-08-24 12:54:28 回复
一休哥们儿
2015-08-23 21:39:21
要死也把美国鬼子拖下水,这次汇率贬值产生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原本大家都认为人民币跌美元会涨,结果美元指数也跟跌,道琼斯也跌得稀里哗啦,美国鬼子养老金也在股市里,应该比我们更紧张吧。
美国是虚张声势,他没有实体经济复苏支持,去杠杆化的效果至多半年。
2015-08-24 12:47:09 回复
morningtiger
2015-08-23 22:09:07
目前看来美国的自我纠偏能力比我们强。如果下月真加息,那他还是牛。93阅兵和88奥运,攻守易势,一把好牌当相公。
低估我们储备的政策空间,高估美国调整能力,美国利益集团更不可能拿钱出来同舟共济。他们到年底虚张声势就要现眼。
2015-08-24 12:48:30 回复
Yankee
2015-08-23 22:41:17
忙总,去库存,消化产能过剩,会不会再大力发展房地产开发?
不会,因为除北上广深,基本都失去需求动力了。
2015-08-24 12:45:55 回复
猾心
2015-08-23 23:46:21
为了去库存,真是什么招数都想使出来,现在都在做各种方案刺激消费,连之前吹风的一些限制与民众相关出行的东西都可能要取消。
不去杠杆,不去库存,最后美国就能把我们拖入深渊,现在决策层应该基本都理解了四年前老王在宜昌召开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会议上的讲话了(总经理不排除仍然不理解),可惜晚了4年,浪费最佳处置时间。这就是命(当时让老王离开经济岗位去纪检委的某啦啦队队员已经后悔了)。
2015-08-24 12:44:09 回复
伊洛
2015-09-01 17:49:00
今天看到温铁军的一篇演讲,支持以党组制来贯彻国家战略意图的国有大资本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感觉比较书斋气。
链接: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37076

"那么,在所谓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中,谁是有“自觉性”的阶层呢?国有大资本。为什么这样看呢?因为刚才分析过:国有大资本的治理结构就是只能对上负责的党组制。党组制意味着董事会和高管层作为党组成员在组织原则上只能服从党性!前提是要共产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为此,我寄希望于反腐,否则肯定走向反面。只要这个前提存在,党中央给它一个任务,就必须努力完成,不管是什么领域的国有企业,都必须得无条件地干好党中央确定的国家战略。
中国可以这么干,主要是因为国有资本是可以被中央直接调度的。
老实说,我并不想替国有资本说话,因为我作为消费者也挺讨厌他们垄断经营、妄自尊大的,但是当认识到全球化是国家之间竞争的时候,中国人拿什么实力来加入全球化的竞争?为了今天13.7亿、明天15.4亿中国人的经济安全,我不得不认同目前这种以党组制来贯彻国家战略意图的国有大资本为主导的经济结构,在中国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情况下,这算是一个相对安全的、保稳定的结构。"
他把手段当目的了。
2015-09-01 18:20:16 回复
kahn
2015-09-01 23:13:44
忙总,总经理不是一直提倡去杠杆吗?去年国务院43号文就是他搞的,可要了不少融资平台老命
没执行下去,动摇了,因为导致地方经济下滑。
2015-09-02 16:40:46 回复
kahn
2015-09-03 10:33:51
那忙总是认为43号文出来太晚了?再往前两年时机会更好?
不是,没有执行力是硬伤,任何时候出来都没有用。
2015-09-03 20:01:50 回复
hoho
2015-09-03 12:55:12
忙总,可不可以这么理解:实际目的是“去产能化和产业升级”?手段就是“国企带队,加强党的领导”?
不是,原因前面帖子讲过了。
2015-09-03 20:01:11 回复
dongril
2015-09-03 21:21:49
那美国的就业数据和薪资增长数据都是统计局大法的成绩吗? 好像也不完全是吧?起码表面上看还是不错啊,比起欧元区国家好不少呢
没有实体经济复苏支撑的复苏,都是假复苏。
2015-09-04 10:07:13 回复
dongril
2015-09-04 20:04:52
希望美国好好走衰退的正确道路,不要玩什么复苏的邪路。
我希望希拉里上台,再来折腾一阵子,基本就无力回天了。
2015-09-05 11:44:49 回复
dongril
2015-09-05 13:40:00
就算不是希拉里上台,其他还有更能干的人选吗?小小布什吗?
希拉里最大特点是只有前进挡,没有倒车挡,不撞南墙不停车。
2015-09-06 10:50:25 回复
ludwigwa
2015-09-06 12:38:08
忙总,若是特朗普上台会怎么样呢?
他没机会,利益集团不会让一个野狼上台。
2015-09-06 13:46:21 回复
伊洛
2015-09-06 17:04:25
请教忙总,楼为何如此强调消费的作用? 消费不应该是生产和投资的副产品吗?芯片,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也是军事需求最终转入民用,靠消费怎么能引导产业升级?
“中国经济将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这将是一个艰难的调整过程”。感谢。


楼继伟:中国经济今后5年阵痛期 结构性改革2020前完成
链接http://m.guancha.cn/economy/2015_09_06_333102.shtml
楼继伟在会议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首先,中国过去依靠政策刺激取得了9%到10%的增速。但这是不可持续的,也超出了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并导致产能过剩和库存大量增加,必须逐步消化产能和去库存,这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同时,今后5年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包括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也要在2020年前完成。在此过程中,中国经济将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这将是一个艰难的调整过程。其次,中国经济周期与发达国家有所不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普遍启动了去杠杆进程,但中国则从2009年到2010年开始了快速的杠杆化,并实现了10%左右的经济增速,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50%以上。目前中国也进入了去杠杆阶段,经济增速降至7%左右。但即使这样,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达到30%左右。
楼继伟表示,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经济也出现一些可喜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投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超过了工业;贸易顺差占GDP比重有所下降,国际收支更加平衡;上半年新增就业700万以上,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预计全年中央财政支出增速在10%左右,高于年初预算财政收入7%左右的增速。中国正通过提高特定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等方法弥补财政缺口,以保持经济适度增长,支持推进结构性改革。
一、走投无路,没办法只能这样说,因为投资拉动边际效益递减,指望不上,出口外面经济都是熊样,也没戏,不指望老百姓的存款,还能指望谁?二、政治正确,不这么说,难道说:总经理你错了?三、指望消费启动,这话他自己都不会相信,因为从老朱时代就开始喊,上届总经理十八般武艺都用了(什么家电下乡,装修材料下乡这种手段都有),也没见成效。消费不能启动,就是三座大山(养老,住房和医疗)压住的,而这三座大山都是救命稻草。所以楼继伟说的相当于告诉大家,我扯自己头发已经很卖力气了,扯的力气再大一点,明年我就要飞起来了。
2015-09-08 11:22:05 回复
morningtiger
2015-09-07 08:51:07
他应该是党内都过不了。不过以他的财力和个性,应该会以独立参选人参加最后选举。虽然他无法赢得选举,但可以对参选课题产生很大的影响。目前国会对中国态度已经非常恶劣。看习总访美前,会不会按金融时报所讲对中国“黑客"进行制裁。
现在都在为9月份讲数漫天要价,就地还钱阶段,大家都一样。
2015-09-08 11:13:13 回复
荷兰猪
2015-09-08 08:43:59
忙总,现在22号文已经在网上传了。1、再次明确了“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非公有制是重要补充“。这个跟十八大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调子的明显变化吧?2、要求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总经理和董事长不兼任,党组成员和经营层要适度重合。这不是鼓励董事长去夺权么?
这些都是手段,不是目的,千万不要被蒙蔽。央企是三分之一天下,是类似抗战胜利后的东北,对全局起决定性作用,当年毛主席说过:我们不去,敌人也会去,所以我们必须去,而且必须是抽精锐力量去。
2015-09-08 11:30:44 回复
silentdarkness
2015-09-08 11:39:10
也就是说,现在决策层对如何拉动经济发展也没有什么办法啊?
投资、外贸、消费都没戏。如果不求助于统计局,下面几年的GDP增长速度也就是4%-5%?
比烂,熬命,谁能熬过去,谁就是未来世界老大。
2015-09-08 11:52:03 回复
pk土豆
2015-12-22 21:41:43
忙总,请问老美现在的加息也是虚张声势吗?
不是,他是为复苏做努力。
2015-12-23 13:02:08 回复
返回索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