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索引页

简单介绍一下现行央企国企薪酬制度改革要点

wxmang

2015-07-22 10:00:21




简单解释一下现行央企薪酬方案。其实现在各省的国企也开始参照实施这个方案(全称叫《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牵头制定),没有例外。例如海南省全部省属国企(省国资委下属)的总经理或总裁,董事长,工资一律降为月薪8000元,如果年底有业绩,可以适当奖励,但是年薪酬总数不超过在职职工平均工资的7-8倍。年底业绩考核按照国资委《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执行。

方案执行以后,几乎所有央企和地方国企负责人基本月薪大概在8000元上下波动。央企从社会聘用的职业经理人仍不受方案约束。

所以要想拿高薪,就得离开体制,但是离开体制,就得参与市场化聘用而不是组织任命,干得好薪酬高,干不好薪酬就低甚至走人。(而市场化聘用受到诟病极多,暗箱操作频繁,能不能被聘用,往往不是取决于能力,而是人际关系,所以一批业务骨干担心落聘,不如自己先找地方走人,这就是目前央企骨干流失率大的原因)

目前降薪已经蔓延到央企和国企中层领导,已经导致一定的人才流失的局面。

不过对大多数年过半百的央企或国企领导而言,跳槽到外资企业压力非常大,无法适应,跳槽私企又不稳定,所以就算是降薪,他们仍将坚持呆在央企直到退休。对30岁到40多岁的业务骨干而言,反正现在中层干部的体制内身份将必须消失,所以他们跳槽只是一个时间早晚问题。

2014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决定于2015年1月执行。

方案要点如下:

1、方案的假设理由

国企高管从计划经济开始就是被当做官员来管理的。作为官员,升迁是第一要务,大部分的国企领导都想往行政岗位上走。现行体制下,国企领导既有较高行政级别,又拿着优厚的市场化薪酬。这种权力和金钱相结合的格局导致了国企领导人身份错位,官员不像官员,经理人不像经理人,更易有腐败机会,且难以对其有效监督。
  
为消除国企领导身份扭曲易导致的腐败,必须对国企领导的身份进行明确定位。

由于国企控制了国民经济命脉,所以目前国企负责人仍宜保留公务员身份。

2、国企一般人员将脱离体制

国企领导中的其他一般干部,可以全部转为标准的职业经理人,参照市场体系进行激励,但是不能保留行政级别,也不能再通过“调动”直接流回党政机关的公务员序列。

少数即将退休的国企负责人,可保留其市场化薪酬,但不再保留其行政级别,也不能再通过任何渠道流回党政机关,以避免身份错位。

3、国企体制内领导按照公务员工资标准领取

新任国企负责人一律根据其行政级别领取公务员工资,完全当做国家公务员来管理,他们不能从企业获取任何经济报酬。

在任的国企负责人(“一把手”和“二把手”):保留其行政级别,市场化待遇每年递减三分之一,3年后与同级别公务员相近。

国企其他领导人员(如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总经济师和总会计师),不再保留行政级别,脱离体制,按照市场标准聘用和解聘,可以从企业获取市场化薪酬。如少数人员仍愿保留行政级别,可逐步调任到党政机关,并逐步取消市场化待遇。

附:2014年人力和社会保障部公务员工资分配制度要点

一、基本工资:

办事员2800元;科员3000元;副科级 3100元;正科级 3300元;副处级 3600元;正处级 4000元;副厅级 4400元;正厅级 5000元;副部级 5500元;正部级 6000元。

办事员三周年按科员对待;科员五年按副科级对待;副科级十周年按正科级对待;正科级十周年按副处级对待;副处级十周年按正处级对待;初次套改以累计年限对应的职务待遇确定基本工资。

二、工龄工资:

每年60元,以虚年计算,按月发放。三年一调。

三、奖励工资:

每月300元,年度考核不合格者次年1月停发,直至考核合格的次年1月继续发放。三年一调。

四、补助工资:

1、车补,随工资每月发放,标准=基本工资÷5,逢一进十。
2、取暖补助,一年发放一次,标准=基本工资÷3,逢一进十。
3、出勤补助,正常上班每天30元,无顾不至每日扣发30元,经单位领导批准的病假、事假和国家规定的节假日等0元。三年一调。
4、山区补助,农村和山区公务员享受山区补助,标准=基本工资÷10,按月发放,三年一调。
5、地区差别补助,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地区差别工资。 除养老、医疗补助按现行政策执行外,公积金、独生子女费等一切现行补助全部废止。

五、新参加工作人员基本工资确定方法:

高中、技校、中专以办事员确定;大专以科员确定;本科以副科级确定;硕士以正科级确定。

六、退休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退休生活费=退休前工资×80%。三年一调。


40 条留言

蓝沙狐
2015-07-22 10:31:01
这个工资标准要是落实,我倒是得涨不少,可是就没听说能落实
北京,上海,深圳等等发达地区公务员已经是这个标准了,所谓阳光工资就是这个方案。

中西部因为财政吃紧,暂时无法落实。其实海南也是不发达地区,不过也落实了。所以看来主要还是当地领导的问题。
2015-07-22 10:36:16 回复
silentdarkness
2015-07-22 10:35:27
我在中铁某局的老大,司局级,一年80万
可能他不是公务员体系(或者叫体制内的)吧,是包工头模式运营?要不就是你们改革还没开始?不过今年或明年中铁等等一批施工型央企肯定是重点地区。
2015-07-22 10:39:19 回复
silentdarkness
2015-07-22 11:18:11
铁四院,算啥呢?
现在中科院,各大部委,甚至国务院发展中心都有包工头模式运营的单位。
2015-07-22 11:37:14 回复
鹦鹉
2015-07-22 11:25:06
有个问题:比如新任的国企负责人,算体制内的,那么他们之前一定必须是体制内吗?这样的话,只能是调官员或者其他国企负责人来当新负责人了。

如果不是,那么如何解决这个新负责人进入体制的问题呢?
的确只能是体制内人物,体制外很难被信任。当然红二代是特殊情况。体制外被任命为央企或国企一把手,已经从制度上关上大门了。一个党管干部原则,要求央企国企领导是党管的党员干部,就让体制外的人一切免谈。再说干部编制又是一个坎,谁给你这个编制?

体制外的人,就算是党员,可是你关系挂靠的地方很尴尬,级别太低,一般在街道或民营企业支部,这种地方没法出央企党委组织部门认可的政审文件。
2015-07-22 11:42:36 回复
回车
2015-07-22 11:42:23
如果一把手拿公务员工资,副手及中层拿市场工资,岂不是一把手挣得钱要远远低于手下的人?一把手当雷锋,这符合企业经营的实际吗?
难道好处就是可以再走仕途?或者退休工资按公务员标准高于企业?这样的好处能吸引人吗?貌似从政府到企业的领导比较多,但从企业到政府的很难啊,另外公务员退休工资不是说要并轨吗?
大部分央企和国企这些年发展还是不错的,这样折腾的目的何在啊?
总经理要市场化改革,所以要搞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取消级别,取消公务员资格,市场化待遇,市场化业绩;董事长要搞党产,要加强中央集权,要加强经济控制,要党管干部。

折中结果,就是目前这个怪胎方案。能不能执行不说,引起混乱是正在进行时。

这几年我参与做的几个项目,因为这种折腾,参与者有的跳槽,有的出局,有的不想干了,完全变成半空中的项目,说是烂尾工程都有点夸张,因为根本无法接手做了。对很多人来讲,都是浪费几年生命。

上面打架,下面遭殃。
2015-07-22 11:48:59 回复
罗阿宝
2015-07-22 12:00:47
忙总,从此体制内和体制外,是否就是两个阶层,互不流通了?那这些体制内的总经理或总裁,董事长,怎么靠8K的工资,培养下一代接班?
可以单项交流,体制内去体制外很容易。

体制外进体制内以前也不容易。现在可能更难一点。不过也不是绝对的,特殊情况也是可以破例的。以后进体制内,正常渠道就是考公务员。

说国企央企领导8000元月薪,只是大概,因为还有年底业绩奖励,如果做得好,业绩不错,年底奖40、50万也是可以的(不超过员工平均收入8倍就可以,一般业绩好的央企,总部员工平均年收入都超过10万,例如金融、电信、电力等等)。当然不会再有以前中集集团总裁麦博良年薪千万那种好事了。

央企领导最佳出路,或者说他们期望的最佳出路是当省委书记和省长,例如以前的海南书记卫留成就是中海油总裁,现在福建省长苏树林就是中石化总裁。还有很多这种例子。

当省委书记或省长,价值和成就感,肯定比马云李彦宏等等的大得多,给多少钱都不会换的。
2015-07-22 12:12:49 回复
明月当空2015
2015-07-22 12:21:38
忙总,这是不是要把央企搞瘸了的节
我想很快就会调整,执行不下去的。
2015-07-22 12:33:28 回复
xienan
2015-07-22 12:24:40
请问忙总,采用这种方式,国企如何从内部培养接班人,是否接班人只能空降?
而未来空降的接班人又通过什么方式来培养呢?
的确如果按照这个模式,以后央企管理者都得是天才,天生就会管理。以后央企一把手应该主要来自于组织部门吧。
2015-07-22 12:34:39 回复
735574618a
2015-07-22 12:32:28
请问忙总觉得哪种做法比较适合国情?感觉总经理对市场太迷恋了,都市场了要他干什么?世界上哪里有绝对的东西?
我想首先得明确央企的作用或定位,是赚钱的工具还是稳定政权的工具。如果是单纯赚钱的工具,当然必须市场化,必须按照企业运营游戏规则,追求资源最优配置,追求专业化分工,所以领导人必须是企业家而不是政治家,也不能是公务员。

如果是政权稳定工具,那就是不拿枪的军队,显然就不能指望挣钱,谁见过军队领导是市场化的,美军的也不是。军队就得强调控制,强调效忠,为政权稳定拼命,国家给他们适当报酬(不低于同等级公务员平均报酬,基本能够过正常生活即可,也不必太高)。

稳定政权的同时,又要挣钱,这就相当于要掌握枪杆子的军队挣钱(其实央企掌握的垄断资源与枪杆子价值相当),北洋军阀时代的军队就是这样,又是军队,又是企业,结果是国家混乱,经济混乱。得不偿失。二者都做不到,既不能挣钱(挣钱都进个人腰包或小部分利益集团腰包),也不能稳定政权,因为与民争利,导致天怒人怨。

所以我觉得,涉及政权稳定的所谓国计民生企业,例如天然垄断行业(电网,铁路,通信等等),资源垄断行业(石油,煤炭等等),国防军工行业,粮食进销存行业,金融行业等等涉及安全行业,不应该让他们去赚钱,而是以成本价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在运营成本基础上,政府再适当补贴)。

政府向国民提供公共服务是政府的基本职责,而不能象老朱时代把政府所有责任都一推干净,自己只收税,而不承担责任。

其他非垄断企业,完全市场化,完全以赚钱为目的,只是股东可能是党一家而已,但是企业领导就是一职业经理人,不是公务员。
2015-07-22 12:48:06 回复
修业
2015-07-22 12:45:36
忙总好,在茶馆听您的建议毕业去了中粮总部,干了一年半离职了。国企的工作环境确实不适合有冲劲的年轻人,和我差不多的年级也都陆续离职了。人在北京,感觉这个工资标准有点脱离大城市的现实了。
我离职后做了外企的量化交易员,一年后年薪就过了千万,感叹有志青年为了家庭和自己还是要跳出体制闯荡一下。学好本事再为国家出力。
去央企试一下也好,丰富自己经历,而且知道他们为什么不行。不是他们人不行,而是体制问题。央企其实现在是两不像,不像衙门但是在按照衙门运营;不像企业但是要按企业业绩考核。
2015-07-22 12:52:37 回复
jeckforlete
2015-07-22 15:05:59
当省委书记或省长,价值和成就感,肯定比马云李彦宏等等的大得多,给多少钱都不会换的。

忙总给讲讲这是怎么算的啊?自我实现的程度应该差不多吧?还有人走茶凉、官场倾轧的情况,我咋觉得后者舒服多了……
黄炎培从延安回重庆后说:毛泽东找到了解决腐败的办法。宋美龄说过一句话:那是他们还没有体会权力的滋味。

所以肯定你没体会过权力的滋味。
2015-07-22 17:19:30 回复
东南光华通明
2015-07-22 15:07:14
想起2015年第11期《三联生活周刊》的封面:双引擎时代,当时就觉得三联的水平竟至如此,对之从此有所不喜。较之而言,《瞭望东方周刊》还好一些,虽有不足之处,尚不至令人无语。三联周刊生活离百姓真实生活有些远,那不是辛苦的百姓生活,总是差那么一些。《管子 · 国蓄第七十三》:“利出于一孔者,其国无敌;出二孔者,其兵不诎”,中国的经典智慧,还是适用中国实情的。
也许是反讽呢?见过双头能活的动物吗?传说的不算。
2015-07-22 17:18:03 回复
霍牛
2015-07-22 15:24:08
忙总,那国企里的民主党派成员呢,看现在这个路数,在国有企业的民主党派成员的出路越来越窄了
民主党派本来就是花瓶,有什么出路?
2015-07-22 17:16:59 回复
kahn
2015-07-22 15:34:35
为啥当省委书记这么爽?是因为是一方诸侯?感觉自己是土皇帝?还是因为官员待遇更好?
权力的滋味尝过一次就不会忘掉。比吸毒和赌博都更上瘾。
2015-07-22 17:22:57 回复
水果蔬菜
2015-07-22 16:54:30
这个办法太左,太偏激了。前段时间领导给我们开会,央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说这个月拿了6400元工资,说他们家保姆一月工资5000,家里老人也雇了个保姆照顾,他工资不够顾保姆的钱。
还有家在北京,工作在外地的二级企业一把手,一月来回北京的路费就4,,5000。剩下的钱不够交物业费。
这是逼着他们用非法手段捞钱呢,还是逼着他们走人呢?现在从上到下,思想都乱了,各级管理层都很不理解这么弄是为了什么。
很多人也莫名其妙,因为有N个方案都比目前方案可行。所以只能是等待了。

不过央企完蛋,政权也就完蛋。

现在很多人的心态都是:我本有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做不了事情,就只好不做了。

把央企干掉,并不代表中国民营企业就有未来,民营企业一样没有未来。
2015-07-22 17:35:40 回复
卡冈诺维奇
2015-07-22 19:41:40
这个权利应该是到达一定层次的吧,不用省级,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等一把手才行?否则那些什么不少要害部门、有实权的公务员就犯不上辞职下海了。
很多公务员下海,有迫不得已的苦衷,或者得罪上级,升迁无望;或者犯错误走人保存脸面;或者有储备的资源不用过期作废等等,单纯头脑发热下海的,还没见过。
2015-07-23 11:06:05 回复
jidiano
2015-07-22 21:42:30
之前对竞争性国企的划分方案是您说的这个意思么?如果是,怎么不执行了?
执行不下去,利益冲突太激烈,你想让别人把吃进嘴里的肉吐出来,是不可能的。现在举例来讲,现在房地产的实际最大大佬都是央企,什么万科,绿地之流其实都与他们无法相提并论。

举例来讲,中信集团就是宁波大榭岛的岛主。国投在福建也是几十平方公里为单位计算土地面积的。
2015-07-23 11:03:30 回复
水果蔬菜
2015-07-22 22:06:52
央企降薪最高兴的是公务员阶层。曾经有国资委官员讲,各大部委除了国资委对央企都是仇视的态度。类似于仇富和一种不平衡感,现在他们高兴了,平衡了。感觉这次国企改革的最具体明确的目标就是大幅降低央企员工收入,把工人阶级当成既得利益群体来进行专政,降低社会仇恨度,平衡一部分人的怨气。至于其他的改革措施纯属扯淡,国资委,财政部,发改委还有刘鹤一人一个论调,没有一个靠谱的。
其实也不一定,好多部委人员都想跳槽央企,现在少一个选择。
2015-07-23 11:00:16 回复
黑白熊
2015-07-23 00:12:16
现在有个问题就是这些企业都集团化,很多大国企很难纯粹地说是那种天然垄断型还是要进行市场竞争型,因为它除了本身的国计民生的主业外,伸手抓了一大堆莫名其妙的副业。比如说保利这样的大军火商,也是超级地产商吧。领导要是是个纯粹的党内技术官僚,未必能搞定这堆市场竞争激烈的副业。你要是要它把这些剥离吧,那是难上加难。
保利不是国计民生企业,保利是给广大求解放的民族提供帮助的企业,保利产品不内销,而且保利只是一个经销商。

我单独写一个国计民生央企清单吧。
2015-07-23 10:56:52 回复
香辣蟹
2015-07-23 08:23:47
忙叔,国企员工去外企感觉压力大,是因为国企内部的压力太小了吗还是因为不适应外企的文化?
不适应外企文化。央企是合奏,外企是独奏,合奏可以偷奸抹滑,搭顺风车,独奏只能凭真本事。
2015-07-23 10:25:19 回复
天若
2015-07-23 12:44:01
请教忙总,国企的中低层员工以后打算怎么改呢?也是脱离体制、不再有行政级别吗?这样是不是国企里只有一二把手是官员、体制内的,其他人都是体制外人员?
是的,以后央企只有几个高层是体制内人员(估计也就两位数),其他人都是雇佣军或民工。
2015-07-24 10:35:41 回复
土壤
2015-07-23 14:10:14
哈哈,忙总幽默。
老看到的保利公司的房地产广告算啥,他们的房地产副业?甚至有广告写这楼盘开发者是总设计师家的产业的广告。
的确不算吹牛,是他家的。

其实把中国保利,凯利,新兴,康华,华阳,中信,光大等等公司来龙去脉说清楚,中国改开30年历史就清楚了,各大家的恩怨情仇也清楚了。可惜不能说。
2015-07-23 18:24:56 回复
Harold
2015-07-23 22:01:48
利字头,岭南。康华、首钢,设计师。中信,王家兄弟。光大,亚美大哥。
忙叔可否授人以渔,梳理方法讲一讲?
把资料找准就明白了。你显然资料不可靠,因为几个字就有大量错的。
2015-07-24 10:30:10 回复
jaysean1991
2015-07-24 07:47:53
忙总,有一疑虑。此套方案出发点很好,权钱剥离,想要钱的出体制,当官不要想发财。但是是否或许偏激,而且会否让央企负责人这类职位上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不会,央企负责人都不会走,因为哪里也不缺总裁和董事长。中层以下才会走。
2015-07-24 10:34:37 回复
jaysean1991
2015-07-24 17:04:07
懂了,谢谢忙总。另外请教一下忙总对于未来十年大城市公务员前景的看法?
关键看能力,有能力,就有机会,以后一些关键位置上还是要有真本事的。具体岗位无法列出清单,太多了,不过原则上跟钱、土地、法律等等有关的都需要真本事。真本事就有机会,当然还得情商高,不抽风,不发憨气。
2015-07-24 22:06:16 回复
齐的隆冬强
2015-07-25 08:41:36
忙总,说大城市我想起来了,前段时间去了一趟长春,才知道,原来长春加上周边地区的人口总数已经达到一千多万了,而整个吉林省的人口才不到三千万,那东北以后会不会形成大城市加大农村的局面,其实辽宁也差不多,沈阳和大连加在一起也有接近两千万人口,辽宁的总人口也是四千多万。
东北是国内城市化最早,也最完善的地方。基本到头了。再城市化,整体经济效率就低了。
2015-07-26 10:37:54 回复
海星
2015-07-26 23:28:08
忙总,央企里员工过剩严重怎么处理?根据央企社会责任的需要和维稳需要不应该裁员,根据政府甩包袱惯例又有必要裁员,有没有什么原则?
关停并转必然导致人员下岗,现在二重正在下岗进行时,大概20年工龄买断20万左右。
2015-07-27 11:30:21 回复
morningtiger
2015-07-27 06:07:21
从城建的角度,很多地方比东北还严重。不知忙总最近两年去贵阳看过吗?东北人口净流失不过
贵阳问题不大,吸引全省县级人员还有余地。贵州城市化不到40%。
2015-07-27 11:20:02 回复
吃狼的绵羊
2015-07-27 08:20:48
我就记得12年还是13年,央企利润下滑,于是李荣融的国资委先是发文要降本增效,尤其要严格控制人工成本,央企于是纷纷停止招应届生,甚至出现了中石化这种对签约了的通通毁掉导致大规模舆论事件(被毁约的大部分还是内部的子弟),然后那年就业数据及其惨淡,于是总经理急了,教育部和国资委又联合发文要发挥央企社会责任,于是第二年三月又开始大规模招聘,真是想起一出是一出
上层本来对基层情况就是两眼一抹黑。老王以前好得多,经常找一线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聊天,了解情况,现在的只会吹牛,自高自大。
2015-07-27 11:32:05 回复
morningtiger
2015-07-27 11:38:01
确实,房子很多都卖给外县市的。可是一是外县市也在搞新区,二是这经济增长就是这么来的。没法停下来。这就有问题了。解决存量没问题,但增量还要有增长就很难想象了。贵州省的高速公路今年年底5000公里(17万平方公里),对应日本的10000+(37万平方公里)。
贵州增长以后只能靠作为南亚经济区的腹地了。估计10年内就能见到成效。
2015-07-27 11:42:53 回复
morningtiger
2015-07-27 12:03:36
广西的位置是不是更好。不过现在南宁好像也是房地产为先。产业转移和基建建设高峰过后,中西部经济滑坡可能比东部还厉害。
广西定位是中南半岛腹地。我们理想很高远,在东南亚建立华元经济区是坚定不移,前赴后继的行动,虽然不说,但是在做(我就做过一段时间)。我们一般是说的不做,做的不说。
2015-07-28 14:01:03 回复
eletroner
2015-07-28 20:59:43
忙总,专门为市委领导写材料的,比如市委办这种,坐在办公室天天加班,有前途吗,该怎么做呢?
看机会和实力,现在很多省委书记都是从这个角色出头的。你能写出好东西,就能受重视,就能成为大秘,然后就跟着领导升迁走了。

关键是你自己水平和潜力,这个玩意没法装,行就行,不行就不行。
2015-07-29 10:49:53 回复
米达麦亚
2015-07-29 11:54:10
请教忙总,在计划单列市负责综合经济和相关改革事务的部门工作,需要注重哪些方面能力的培养?
这个真把我难住了,因为跟你跟的领导个人特点有关,有的领导喜欢部下是韩信类型的,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冲锋陷阵,有的喜欢张良类型的,能够足智多谋,运筹帷幄,有的喜欢萧何类型的,能够安定后方,处理烂摊子。

这个一定投其所好,看你的领导需要什么类型的人。不过一般规律是(排名有先后):

忠诚可靠,情绪稳定,坚韧不拔,理性宽容,成熟稳重,头脑清楚,表达严谨,吃苦耐劳,胆大心细等等,当然最好能够写得好文章,下得基层搞定麻烦,能说会道,还要把功劳给领导。

如果做到这些,可以期待以后你就是单位一把手了。

没本事人才当公公,献媚谄笑,或者行贿受贿。
2015-07-29 12:25:15 回复
猾心
2015-07-29 12:37:06
芒总,您觉得机关文章写得好的关键点在什么地方?是否如您之前所说毛主席文章那样,言简意赅、论理准确、逻辑性强?
对,机关文章与文艺小清新的文章不同,机关文章一定要简明扼要,清楚明白,我们都不可能达到毛主席写文章那种水平,不过他的文章,可以作为我们的范本。有逻辑,才能有力量,真实,才会打动人,简明扼要,人家才能看进去,清楚明白,人家不用费脑力就能抓住要点。

多看《毛选》,多看《古文观止》,都可以提高写作水平。(不是提高小清新水平,想当小清新应该看《宋词三百首》,看《追忆似水年华》,看《墓后回忆录》,看《忏悔录》)
2015-07-29 12:43:53 回复
香辣蟹
2015-07-29 13:30:02
忙叔,把功劳给领导,和领导摘桃子的区别是什么?除了主动被动的主观意愿。另外,我怎么感觉那种对属下比较aggressive,对上顺的人升的比较快?
领导摘桃子,是把做事情的完全忽视,直接把做事情的人当成雇佣军;功劳给领导,做事情的人是领导功劳团队一员,是自己人而不是雇佣军。
2015-07-30 16:51:27 回复
米达麦亚
2015-07-29 23:13:49
单位一把手是副厅,按忙总之前的论断,平民出身基本上副厅也就到头了。
再请教下关于业务能力方面的建议,记得您也有计委系统工作经历吧?
主要看地方,如果中央,副部级的平民子弟多的是,但是在省一级,副省级就是技术人才的坎,需要站队正确才上得去。在县一级,副县级就是没背景的技术人才的上限。

计委其实是个业务单位,而且很杂,关键看你在什么处,例如财贸处,投资处,大项目处,金融处等等,需要的业务能力完全不同,没有一点共性。这个没法建议。

例如投资处主要是项目评估审查技术能力要强,大项目处需要项目管理经验,尤其是项目风险控制经验。
2015-07-30 16:35:47 回复
齐的隆冬强
2015-07-30 11:57:12
我记得忙总以前说过没见过普通人家出身的正部级干部,按照这个去理解,普通百姓出身的干到副部级应该还是有的吧
只要站队正确,正部级也不稀奇,例如袁纯清秦光荣等等都是典型的贫寒家庭出身。
2015-07-30 16:53:20 回复
猾心
2015-07-31 14:47:59
据我观察,处头大部分凭能力上的,但再上一层楼基本都是主任的嫡系人物才行。而这个单位一把手做满一届的特别少,基本换一个地方董事长或地方总经理,就换一个,多的时候甚至换两三个。这就导致主任很多时候没坐热就走,没时间很好地观察一个人,最终让秘书出头的可能性大一点。
不当之处请芒总指正。
现在的董事长首席智囊和某省委书记,当年都是计委的笔杆子,写文件为主业的。
2015-08-02 10:47:23 回复
Hans
2015-08-14 21:42:18
那中国改开30年的历史有什么资料可以了解呢?
目前没有,前几年某出版社找了几个人,让我们写写自己在改革年代的回忆,结果被不批准出版,原因是我们写了很多决策过程的争论或反对意见。但是历史如果不写当时的不同意见,那还是历史吗?

其实现在看来,当时一些反对意见不能说没有预见性。
2015-08-17 11:21:25 回复
sam
2015-08-17 12:06:05
是不是该出 若干问题的决议的时候了。
你不懂游戏规则。
2015-08-17 14:06:39 回复
返回索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