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条留言
stanley
2015-07-14 13:23:01
忙总这里像机器猫的肚子,什么东西都有,哈哈。
忙总能否介绍一下轴承行业现状以及展望?
轴承不了解,去过几个厂,不过是走马观花。只是我管理过的企业,很少有用国产轴承的,一般是瑞典的skf,德国的舍夫勒,有时也有日本的NSK,国产轴承可靠性差,寿命短,精度差。至少中端以上数控机床的轴承,没有用国产的。最近几年不知道情况改观没有。
2015-07-14 17:08:44 回复
slyypp
2015-07-14 16:08:29
请问忙师,设计院如果搞工程总包,能够有较大概率成功的,目前在我国可能是哪些行业?
水电站,因为设备相对简单,而且都模块化了。土建工程占的比重大,这玩意出意外可能性少,施工工艺成熟。
2015-07-14 17:10:36 回复
忙总又博又专,在下佩服佩服。
过奖了,我其实是一招鲜吃遍天。我没有管理过重型机械企业,对它们的研发、生产和营销都不熟悉,我唯一能够理解的是它们的财务问题和管理流程问题。
我的看家本领其实一个是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管理(还主要专注于物流成本控制),一个是管理信息系统里面的资源最优配置模型,专业化分工网络模型和实时监控模型。
其实我写这些帖子,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展示只会很少的技术,如何理解复杂的问题,也即一招鲜如何使用得当,变成吃遍天。
人的精力和智力都有限,不可能什么都学到极致,但是如果能够把基本的东西融会贯通,就能做事情。
我刚进系统所时,有一次在数学所图书馆看武侠小说,吴文俊先生去图书馆找夫人(他夫人是数学所图书馆馆长),看到我在看闲书,问:你的专业是什么,我说:数理统计,他说什么课学得最好?我说:线性代数(当年科大线性代数课程号称亚洲第一难),他说:不错了,会线性代数,就能做很多工作了,刘书麟(这是系统所一个做数学物理的研究员,科大数学系59级校友,吴先生的学生)就靠线性代数就作出很重要的工作。不必一味追求工具先进,能把工具用熟了比什么都强。
所以我觉得贪多嚼不烂,不需要什么知识和工具都学习,不如熟练应用自己最熟悉的知识和工具,玩到极致(其实吴文俊先生就是把一些简单工具玩到极致,玩到山花烂漫的人),否则就是口水党。再说一个人一生都在学习做事情的工具,什么时候才能做事情,不能一辈子都是学生吧。
2015-07-15 09:19:03 回复
齐的隆冬强
2015-07-14 18:32:27
忙总有一段没有看懂(其实大部分内容我都没看懂),你前面说我们的民族性是善于从大处着眼,从整体思考,但后面又说我们的企业愿意做单项冠军,而不是全能发展,难道后面的这种选择,是我们民族性被毛子改造过的痕迹?
企业单项冠军,是苏联模式,相当于工作平台,民族特性,相当于工作方法。也即单项冠军相当于汽车,民族特性,相当于开车的习惯。
2015-07-14 22:07:46 回复
随便吃吃喝喝
2015-07-14 21:47:04
==================================================================
其实美国与我们也有相似之处,精密,精细,精确等等行业,美国也不如德国,瑞典,瑞士,荷兰,日本等国家)
=================================================================
忙总不会不知道,在超高精度精密制造领域,美国才是无可争议的王者吧,德日只是在民用领域依靠成本规模获得市场占有率,还得乖乖给美国交专利费,高端军用领域,日德根本无法望其项背。
当然知道,美国做超精密加工的LLNL搞的LOD FM金刚石机床(做导弹导引头)和DTM--3(做激光核聚变金属镜)都知道,不过只能用于军工,对重工业意义不大,而且技术不扩散。其实我国北京机床所也为反辐射导弹导引头研发过超精密球面加工机床,加工表面粗糙度可以达到RA10nm,最好的可以达到3nm,不过除了导弹,其他也用不上。我们加工核弹的机床也是超精密的。不过我们工业用途的高端数控机床仍然要进口。
精密,精细,还是指广泛使用的东西。不是指极品,那玩意,一般单位都用不起,也不必要用。
2015-07-14 22:19:02 回复
随便吃吃喝喝
2015-07-14 22:39:59
美帝生产的那些东西,对中国来说是极品,对美帝自己来说可不是,导弹导引头 军用光学设备,精密陀螺仪,航空发动机,电子元件,芯片,都是大批量的制造,除了某些大型望远镜镜头是特例以外。正是这种精密领域的超强实力,使美帝的军品武器和其他民用产品,既有出色的性能,又有极高的使用寿命和可靠性。
美国主力机床还是靠进口的,大概在世界机床进口上仅次于中国,进口占其机床采购70%左右。所以美国人也不是靠超精密打天下的。
2015-07-14 22:53:59 回复
随便吃吃喝喝
2015-07-14 22:45:58
中国这些企业的问题,其实业内人都知道,也都不是新闻了,就算忙总你,也无法改善的 。忙总之前提的“诸侯经济”之种种乱象,套上制造企业上,也合适。说容易,改变太难。
事在人为,不能坐以待毙,都观望,不就彻底完蛋了。
我没有束手待毙习惯,就算知道要死,也要咬一口。我一直不理解那种乖乖跪在地上等人枪毙的行为,挣扎都不做一下,太窝囊。
拼一下,没准就有出路,不拼,必死无疑。其实中国金融业是典型的拼一下生存下来的行业。很多行业坐以待毙,现在就连渣没有了,举例来说当年创汇额占比50%的工艺品行业;全国供销社行业都是坐以待毙典型;东北很多大型企业坐以待毙的惨状至今难忘。
2015-07-14 22:59:25 回复
CleanRobot.A
2015-07-14 22:57:34
动画片大圣归来好像不错,得空您去看看~
谢谢,谢谢,过几天去看看。下了。
2015-07-14 23:00:25 回复
随便吃吃喝喝
2015-07-14 23:12:40
谢谢忙总回应。我的意思不是束手待毙,而是这些问题确实是基础性的没搭建好,要该只能全行业的整改完善,这里面涉及到的利益争夺,我觉得不砍下一百颗脑袋祭刀,任何人无法推进的,除非今上给忙总完全的权力和支持,尤其是百分百的自由,这也是不太可能的。这些企业,是旧时代的产物,忙总你这样呕心沥血帮忙,只是在延缓推迟其死亡而已。真正可行的是国家直接新建一个企业来代替他们,忙总轻装上阵,这些陷入危机的企业,就让它们带着他们的人事利益关系一起死去吧,然后等其彻底破产后在把其有用部分兼并吸收。
前一段时间开会,某领导说:国企改革,对有的企业是春风,对有的企业是寒风。
其实现在有的国企又进入救亡图存的处境了,第二次关停并转迫在眉睫。
第一次关停并转,下岗3000万,我亲眼所见的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不是个案。这一次不知道普通老百姓又要付出什么代价。
第一次关停并转,尽管心里不爽,但是还能理解,那时为了拯救破产的中央财政。这次折腾,不知道为什么。真希望只是一次闹剧,快点收场。
20年经历两次同样的事情,真的哭笑不得。
顺便说一句,一旦进入关停并转,人员清洗就是必然的。这次中国二重并入国机集团,二重干部将被清洗一遍。不过话又说回来,大型国企近亲繁殖,裙带关系盘根错节,完全做到干净清楚,也是不可能完成任务,新的领导还得依靠老人,老关系稳定局面,恢复生产。
2015-07-15 09:31:37 回复
土豆烧牛肉
2015-07-15 11:31:41
有些企业是老人老关系阻碍了改革进取,不下重手恐怕收拾不了这个问题。
关停并转对老关系是连锅端,秋风扫落叶。
2015-07-16 09:16:29 回复
整个体系不行,将大量的精力都浪费在不产生价值的地方。我在三一、艾默生(美国)、舍弗勒(德国)的研发部门工作过,感觉是完全不同的三种氛围:
1. 三一:工作非常压抑,人际关系复杂,动不动就折腾人,还有各种运动,很大精力都是放在非研发工作上。里面绝大多数都是刚毕业的研究生,很多人也就是混混日子,工作十多年的人很多拉出来还是白丁,我说纯粹就是画图员。里面的资料,就是图纸(抄的小松、卡特的)、有限元分析报告(按钮工程师按出来的,至于对不对,就不知道了。反正没有看到有人提弯扭应力对结构的影响,而这个是最常见的失效原因,而卡特在样本里就特别提到结构的抗弯扭性能,愣是没有人说这个。)
2. 艾默生:工作氛围很好,人际关系简单,能做出东西来就有机会冒头,升高工,当经理,当首席工程师。每个人就负责你自己的项目,想着法子推着项目往前走,同时各种培训也非常到位,进去没多久就可以开始干活,成长迅速。美国人的资料体系很好,有大量积累,图纸反而不是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计算、分析和试验。
3. 舍弗勒:德国人做事非常精细,对质量的要求非常严格,做事情有一整套流程来保证质量。工作氛围很好,人际关系简单,你能你就上,对于喜欢技术的人就能够可劲儿追求技术,而不用考虑太多别的东西。
你是内行。
国内大多数民营企业其实都一个德性,其主要创始人或老大一般都喜欢用权谋来管理控制企业,搞什么效忠,恩赐,密折制度都是好的,有的干脆搞什么背靠背,保甲制度,甚至互相检举揭发。不过一点是共同的,民营企业都极喜欢搞个人崇拜,有的企业早会第一要务是诵读老大语录,有的企业在接待大厅,高悬老大光辉形象和语录。不但海归受不了这种丑陋文化,其实从央企出来的正规军也很难适应。尤其是老大身边一群群的公公们,就差涂脂抹粉讨恩宠了,让人全身不爽。我去过的民营企业很多,不过每次都很难呆下去,几周就是极限。
这种环境,怎么可能做什么事情?
三一也是其中一朵奇葩。
2015-07-16 09:10:15 回复
随便吃吃喝喝
2015-07-15 14:42:31
困难不说,忙总一定多保重自己身体,这种企业最费心力的不是企业,而是人的消极不配合,干半年至少折寿十年,我是再也不会去体验了,救火队员别把自己给搭进去了。
以前国家是没钱,现在的话,就算全部下岗,也能补助基本生活的,不会在堕落到当年那种女的卖肉,男的黑涩会这种境地。实在不行就组织成一个超大型包工队,下岗没工作的全拉进去,每月四千左右,然后全国干基建,西部修路,修水利,治理荒漠,城市下水道等许多吃力没油水的基础事业,跟美国二战后复原军队一样。
我现在只能当顾问,体能不行了,无法再去拼刺刀。中国做事情都是很难的。
2015-07-16 09:02:06 回复
然后203
2015-07-15 22:44:58
结合我了解的一点东西,个人觉得中国装备制造业尤其是重装行业的未来其实是不乐观的,间隔20年来一次关停并转也许才符合实际。
我觉得中国的重工企业发展思路还停留在30年前,尽管很多企业都声称自己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了,但内部运转逻辑和重点发展方向,还是老一套,那就是拼命做大规模,压缩利润也要扩大规模,因为一旦规模缩减也许就意味着要完蛋。现在很多企业动辄几十亿的资产,年生产总量十几个亿,但利润只有几千万甚至只有几百万。由于生产规模庞大,财务上辗转腾挪一下,几百万的出入并不难,所以这种财务报表对判断企业未来发展的意义不大。每年的各级补贴、贴息等等可能都比利润额要高。
我想,能判断这种企业发展未来的除了现金链,仍然是生产能力、技术力量、工艺水平,以及运营管理能力。
中国的重工行业,除非来一次世界大战,我想未来几年财政可能也背不动了。
在不发生世界大战的情况下,我觉得缓个3-5年后,等一批私企、投机乱折腾国企死得差不多了,国家可以用超级大项目来牵引产业升级。
重型机械是必保的,就算现在没活干,也要保,除非美国消失。
2015-07-16 09:21:42 回复
水电站没有多少总承包,水电站核心是土建
对,所以设计院(现在叫什么水电顾问集团?)可以做总承包商。
2015-07-16 09:19:16 回复
忙总怎么看中联重科呢?
不了解这个企业,没打过交道。
2015-07-16 17:47:18 回复
slyypp
2015-07-18 15:28:36
忙师知道不知道中科院有一家企业叫中科英华,董事长已经被抓,这家企业在国企改制年代到处资本运作,收获颇丰。我们市以前的大国企,郑州电缆厂就是被他低价买走,现在半死不活。
电线电缆业也是高度依赖原材料的行业,在中国如果不抱大腿,成为大集团内部的一个子行业,自己出去混,感觉很困难。
不知道这家企业,中科院现在乱得很,骗子也很多。你说这家电缆厂我知道,因为以前厂长是我一个曾经的伙伴。
2015-07-19 10:23:09 回复
大型国企发展困境的一大原因是考核两张皮:关键的一张是给领导的,只讲如何刷数据、如何高大上好听好看配合政治要求,另一张是给中基层员工的,只讲如何更严密管控满足领导的管制欲望。领导都是有任期的,重点是如何在任期内给一个相对漂亮的答卷,所以关键是如何吃尽企业已有资源,和地方政府领导一员,能够贷的一定要贷出来,能够吃的一定要吃完。所以能够看出来问题,基本不会去解决真正的问题,这个越到后面越有点象前苏联六七年代的改革方式了。
给员工管理的,一线工资待遇是压低的,空讲企业文化,实际是干部压榨职工、体制内压榨体制外的把戏,干群关系实际是紧张的,很难指望有真正的企业主人翁精神。
国企引入所谓现代西方的管理制度,更多是形式上的,实质还是恢复了老爷封建机制,以往的全国一盘棋做大事的组织力、统筹力丢掉了,反而搞得自己是一盘散沙。
以二重为例,作为一个多年老国企业,人际关系盘根错节,企业除了领导吃回扣,外围有多少吸血的所谓关系企业?
其实老国企的员工也不是完全无辜的,偷拿原材物料回家的(尤其是建材等等),偷奸抹滑不上班吃劳保的,压榨临时工的,。。。。。。罄竹难书。国企搞不好,领导是主要责任,但是员工也不是什么单独的受害者。
我以前接管过的一个大型企业,员工偷工厂原材物料出去卖给周围小厂老板(进货价7折左右),竟能在工厂傍边支撑三个个体户工厂正常生产所需的原材物料。后来查账清册后,发现最多一年,员工从生产线偷的原材物料加上备品备件,价值6000多万。
2015-07-20 12:47:04 回复
忙总,这个叫上梁不正下梁歪吧。员工也要过日子,也要请客送礼。
好企业不会这样,这种企业现在还多得很,偷东西成风的企业,大多数是惩罚不严,加上对企业前途悲观导致不偷吃亏心态普遍。
其实偷东西企业的员工在企业完蛋后叫得最凶,好像最无辜。这也是一个社会学课题,很有意思。上访,游行,打砸抢,卧轨等等都出在这种企业,其实他们真不算是特别无辜,求仁得仁而已。
2015-07-21 10:20:31 回复
土豆烧牛肉
2015-07-20 20:16:14
这种事小时候听过蛮多的。那个时候地方国企还很不少,但都不好过。新领导上任就是任人唯亲,赶紧捞一把,反正厂子也撑不了几天了。有些工人偷厂子东西当废铁卖。想搞好厂子的工人胳膊拧不过大腿,也不具备条件。后来那些国企基本上垮完了。原来的工人日子确实不好过,比东北强些也有限。
也有比较好的国企,没有这种偷东西现象。偷不偷,其实主要取决于风气和对企业未来的看法,觉得企业有前途的,一般不会偷,企业领导对偷东西惩罚严的,也不会偷。这就是破船效应。
2015-07-21 10:08:27 回复
记得以前忙总评价过这个现象:人性是复杂的。
一方面热爱工厂,献计献策。另一方面,又干这种事。
这就是囚徒效应的典型案例,别人偷,自己不偷,自己吃亏。而且反正觉得企业没指望了,偷点是点。结果所有人都按一个模式行动,最后就真的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所以信心有时的确比天大。而领导主要责任之一就给员工信心,领导自己先逃跑了,队伍也就彻底瓦解了。
当年东北很多国企都是从不可能完蛋变成完蛋的。
2015-07-21 10:35:45 回复
土豆烧牛肉
2015-07-21 10:44:12
总体确实是这样。不过我家那边的情况很糟。现在我都不知道那里还有什么工业企业。光靠商业能支撑一个中等城市吗?
没有制造业支撑,服务业就是无源之水。海南曾经就走过弯路,阮崇武当书记时,就不打算发展制造业,只要服务业,结果损失十年发展机会。现在醒悟过来了,服务业是寄生产业,没有制造业这个载体,就不会有什么服务业大发展。尤其是高附加值的高端服务业:金融业,物流业,商贸业,工商服务支撑业(法律,会计,进出口,商检,质量,设计,品牌代理等等)绝对依赖制造业。
2015-07-21 10:54:48 回复
ludwigwa
2015-07-21 11:34:02
如果能打破藩镇割据的格局,建立一个统一市场,搞服务业应该还是有前途的吧?
不可能,那就需要全国统一分工,统一产业布局,谁愿意做产业分工下游?谁愿意当资源殖民地?贵州都不干。
2015-07-21 17:07:48 回复
土豆烧牛肉
2015-07-22 22:47:17
在全国统一市场的情况下,马太效应将会更明显,有些地方注定会很不景气。有时候诸侯经济未必不是对地方的一种保护。当然它阻碍了产业进步和升级,但是即使放开像贵州那样的地方恐怕也收不到多大的好处。
所以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中国现在诸侯经济格局形成,有其必要性和合理性,如果全国一盘棋,就走到当年计划经济路上,沿海剥削内陆,互相封锁,最后都没好处。
2015-07-23 10:59:29 回复
屈指一算,忙总两个看家本领,基本上是那次连锁企业经营受挫中锤炼出来的。这是职业人生中在纯管理领域的最大失败(东北那事是政治强力介入,不算),恰恰锻就了自己的核心本领。忙总身体上的病根,虽少年埋下,但这次经营过程中所耗心血,恰也成为再次发病的导火索。令人慨叹命运弄人。
不是,在去零售业前,我就已经有金刚钻了,不然不可能在海航混下去。
2015-09-08 11:17:24 回复
然后203
2015-09-06 22:15:30
改开30年积累了不少资本,也积累了非常多的问题。我觉得根子还是在主席台,官场上那套规则在企业里面运转,真是害人害己。国企自身也对现状不满意,但又没办法打破原有格局。
这次小长假搜索了一下,12大军工集团里面,几百人规模的院所、小厂比比皆是,也没有前30年那种行业内信息交流培训,集团内互相协作的那种氛围和基础了,经济增速一下滑,各种毛病立马涌现,不仅很多是因为能力不足,更多的是基础不牢,捏着鼻子哄眼睛,安全、质量隐患一大堆,销售经营管理的低级错误一大堆,有些简直是匪夷所思的,人的责任心简直低到没有底线了。按照我在私企里边的管理办法,很多都是要直接扫地出门的。处罚这处罚那,考核这考核那,主席台上的也不考核一下自己,给自己减薪罚款,大话震天响,出问题只会往下推。领导干部如此,员工在怎么勤奋敬业也是搞不好的。
当年艾克卡拯救克莱斯勒,还主动给自己降薪到1美元,就算是作秀,国企的领导干部们也不肯,就算现在纪检委四处横行,领导干部们何曾减少自己的费用支出,减少自己的岗位津贴职务津贴?
国企真是太舒服了,不服不行。
减员增效,关停并转不是说着玩的,二重要死要活就是例子,不过已经完成了,一半人拿钱走人。
2015-09-08 11:16:10 回复
safeguard
2015-09-09 13:18:42
难道这次关停并转不是为了清理过剩产能?
过剩产能消化和清理,关停并转只是一个手段,关停并转另外一个目的是拆庙赶和尚,然后再修庙装菩萨。
2015-09-10 12:02:19 回复
safeguard
2015-09-10 12:08:31
拆庙赶和尚这个目的应该很难实现吧。有上一次大下岗的经验教训,很多人不会那么傻了。像我身边的很多人就是抱怨归抱怨,但是绝对不走的。
当然,如果通过党委领导,拿出当年最开始推行一胎政策的那种劲头和执行力,应该还是可以做到的。问题是决策层做好了走到这一步的心理准备吗?
二重已经完成了,一半人离开。
2015-09-10 12:56:26 回复
忙师好,教师节快乐。谢谢您的传道授业解惑,祝您和康总幸福安康诸事顺遂。
给忙师康总献上鲜花一束:)
^^
^ ^
( )
v v
v
v
v
v
v
谢谢,谢谢。
2015-09-10 13:11:43 回复
当时这金刚钻是师长引导多于自我发现么?有不少本事(自我认知),但不知哪项是金刚钻,得岁月来洗礼,这是大多数能脱颖而出的青年共同困感吧?
老师指点的,我以前介绍过哦,我的优点和优势都是老师指出来的,发展方向也是老师建议的。知识储备和知识结构也是老师刻意培养的,强制性拉去上课,强制性送去培训。
2015-09-12 12:15:39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