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条留言
的确如此。副部级归中组部管,程序任免程序极复杂。
2015-06-28 22:13:34 回复
一休哥们儿
2015-06-23 17:32:11
想起前段时间央企领导限薪令,老总月薪8千,这也太滑稽了。资本家还知道支付代理成本,支部建在连上的方式能解决代理成本问题吗。
这个问题没法讨论,因为这是假设大家都是圣人情况下作出的决策。
2015-06-23 19:15:59 回复
企业的问题,尤其是供应链的问题描述,颇有共鸣。我们做计划的,最怕的就是需求不稳定。忙总那么高层的管理,对基层也非常了解,提到的很多细节都是要害,膜拜
我哪里是什么高层,也就是蓝领工头而已。不过我倒是喜欢混在这个层次,不用装伟大,也不用看人眼色,凭干力气活生存。
2015-06-23 18:40:46 回复
齐的隆冬强
2015-06-23 19:02:44
忙总认为这三个问题里,体质,管理,技术,最容易突破的是哪个方面啊?技术吗?
的确如此,技术最容易突破,体制最难,因为央企=党产,让他们改体制,放松控制,相当于让人家自己割自己的喉咙,只能慢慢来,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或者大火上房,不得不跳烟囱时才行,目前不具备条件。
管理问题其实涉及体制问题,目前体制下,没人负责,也就无法真的实施有效管理,建立管理体系是一回事情,有人坚定不移实施是另外一回事情,大多数从事管理的人都不愿意当炮灰。
技术相对单纯,有钱,有时间投入,好歹能够看见结果,虽然慢,也会进步。
2015-06-23 19:15:02 回复
silentdarkness
2015-06-23 19:53:10
我在央企工作。有领导叫我好好干,好往上升,被我一句话噎死:你那个位置给我白干,我都不干。
我自己弄弄技术,有时候给外面做做私活儿,过得挺好。
当领导天天在外面喝酒,勾兑,花天酒地,家也顾不上,钱也不多拿,真不知道有啥好的
前一段时间,一家副部级央企忽悠我去接一个烂摊子,我也基本这么回答:一个三期肺结核,还想搞成博尔特,这需要很大的想象能力。我去,一年也回不了一次家,春节大年三十还得在生产线慰问,还得承受你们各种层出不穷的怀疑、考核和审查,还得担惊受怕被冤枉,还要担心员工打人,还得担心生产崩溃,市场瓦解,人员流失,财务危机。就这样,你们还觉得对我是恩赐,是组织的高度信任,凭什么?
2015-06-23 20:04:57 回复
silentdarkness
2015-06-23 20:30:42
有时候真不知道那帮领导怎么想的。赶个鸡手里还要有把米呢,手里什么条件都没有就上来忽悠咱,当我傻逼啊
现在领导大多数是机关熬资历+好背景上来的。没什么一线经验,有点不食肉糜。
2015-06-23 22:42:45 回复
“当然在全社会都迷恋赚快钱前提下,也不可能单凭说教就让年轻人做到尽职尽责,更不可能让他们静下心来学习技术,积累工艺经验。这是一个全社会的环境问题,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而大幅提升制造业报酬,这是不现实的,因为我们绝大多数的制造业附加值太低,没法实现。”
能否通过一些极端方式来实现大幅提高制造业从业人员报酬,比如对赚快钱多的暴利企业(如证券公司、银行)征重税?比如对证券公司的超过某个值之后的净利润要扣除99%来作为特别税。
这不可能,这不公平,竞争不过,就自己灭亡。再说财政补贴,已经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只是财政补贴目前还无法启动,因为没钱。
2015-06-23 22:47:46 回复
我是搞工业软件的(MES、PLM、WMS),亲眼见到目前很多制造企业在工艺积累,人才储备和管理模式上的问题,要追赶还需要很久的,好像市场很大目前好多企业靠低成本和灵活的体制(行贿等)勉强生存着
现在制造业再靠啃成本,基本没什么余地了,所以才有大量低附加值企业倒闭。现在不升级的企业,出路不是转移到更低成本地方去,就是倒闭。升级中,最简单的是买设备,最难的是工艺积累和技工培训,小企业成功难度更大,因为没有家底来预先无收益的高风险投入。
2015-06-23 23:06:03 回复
忙总,最近因为工作原因 接触了重庆通用公司的老工人,感触良多!
你接触基层越多,就越对目前上层普遍的睁眼说瞎话感到无能为力。
2015-06-23 22:44:01 回复
俺不懂其它的,不过如果把技术看得太简单会吃亏的。我们的一个竞争对手,四、五年花了1亿多的项目不得不停止了。个人以为目前的技术已经不是单纯的技术本身了,技术要遵守各种标准、规范、流程,也需要不同部门间的平衡。技术应该融入这个管理中进行考虑。比如成本控制,就有市场,采购,仓储,技术等的介入。质量控制,有技术,采购,测试,生产等的参与。
而且单纯认为只要投钱,技术总能进步一点,这里面潜在的问题是,“一点”是多大?如何评价技术人员的努力?
那当然,技术本来只是项目的一个指标,中国人做任务,做项目还是很内行的。
2015-06-23 22:51:18 回复
然后203
2015-06-23 22:48:39
从人力结构上来讲,1990年代脱困国企的领导层,到现在基本上是退休年龄,混吃等死的心态十分浓厚,但20年积累的威信还在,建设能力基本为零(比如不会电脑不懂网络,但信息化的高调很响),但破坏能力还很强,没有他们的支持,换谁上都不行。从改革时机上来讲,现在还不到休克鱼的最后一口气,顶过去扛过去的幻想还十分浓重。从常识角度来讲,混改和市场化是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的,需要的是整体的生存空间。
目前主要问题食最高层对下面理解或了解为零。一厢情愿,想当然,以为派几个太监监军就行。
2015-06-23 22:52:59 回复
忙师这么晚还在线啊,多休息哦,忙师晚安 : )
谢谢,下了,今天台风过境。
2015-06-23 23:13:12 回复
听上去好悲观,感觉这升级不一定能成功呀。制度或者体制不改,希望不大,不过这个不能讨论。
小步快跑,慢慢努力,建国60年来,中国进步都是在外行领导内行的干扰下取得的。
2015-06-25 12:52:48 回复
是的,我有一位好友是过去常州某公司驻上海工厂厂长,过去十年上海工厂工人工资常年2打头的,去年因为实在招不到人加上上海调节政策,被迫搬到河北农村(是真的农村,百度地图查周围荒凉无比),结果现在工人工资要近6000,感觉现在靠低成本真的很难了
长三角还好点,珠三角比较更惨一点,因为他们附加值更低。
2015-06-25 12:42:47 回复
morningtiger
2015-06-24 11:00:39
嗯感觉一堆赵括和驴在控制室的感觉
前一段时间,我去奉命去北京,找我谈话,其主要观点是:想赚钱多,就去民营企业,想在体制内,就必须任劳任怨,为人民服务,不能考虑个人利益。
我当时对这种逻辑感到十分吃惊,因为按这种逻辑假设,在体制内的将只有四种人:疯子,理想主义圣人,野心家和白痴。
我问:你自己信吗?你自己做得到吗?我可以为人民服务,下面的部下要买房子,娶老婆,生孩子,怎么办?央企制造业一线职工,三千多的工资,让他们怎么活?
答:这是文件,自己看吧。
2015-06-25 12:41:39 回复
“按照几个企业领导人的说法:现行体制下,对国企领导要求是圣人级别的,要你拼命跑,还不能吃太多草,现在不但不能偷吃草,还要降低草料标准。 ”
现在董事长要求国企干部收入按照“三五八一”的标准执行,这种收入放在北京不是纵容这些人去贪吗。忙总怎么看国企的降薪令?高层不可能不知道外面的物价水平的啊,为什么要按这种焦裕禄的标准去要求常人呢?我实在没看明白。
我不相信高层是傻子,他们只是把穷人赶到党产范围以外而已。
现在公务员国企就是适合子弟和二代做,穷人跑市场经济比较合适
你这个看法不对,都是二代官或二代富,他们使唤谁去?这帮人连倒开水都不想自己干的。再说不赚钱,他们图什么?这帮人对钱的渴望其实远远超出普通人。
其实他们最想干的事情还是瓜分资产,而不是把人赶出去。
2015-06-25 12:57:55 回复
忙总,虽然您以往所有观点里的95%我都是无比赞同,但是这一条我却不太认同:
“这不公平,竞争不过,就自己灭亡。” 这是说应该让顶层决策者完全不管理不引导、完全交给市场去配置所有的资源,长期这样做的话,最终结局必然变成像过去十几年的美国那样,全面去工业化,大量的年轻人不愿意踏实进入制造业工厂做工程师、技术员,而是全都向往金融、律师甚至戏子歌姬等收入高的行业,久而久之整个国家的工业能力就越来越差,若干年后最终被新的工业最强国所替代。(虽然美国现在工业能力还是世界第一,但您也说了,再有二三十年咱们就能赶上甚至超过美国,毕竟美国工业每一天都在衰落、而咱们的工业每一天都在进步)。如果咱们也学美国这样完全由金融资本去配置所有资源,最终也必将落入和美国一样的下场。
“只是财政补贴目前还无法启动,因为没钱。” 我觉得正因为财政上没钱,所以才应该像那些几乎是不劳而获(或者说收入与贡献完全不符)的券商和银行们征重税,征来的钱补充进财政,以补贴您文章说所说的那些需要提高员工收入的制造业企业。
“这不可能,” 这也许才是无法实施补贴的原因,就像1948年小蒋想从扬子公司等四大家族的资源宝贝库中抠出一点来,以补贴已经崩溃的国统区民生,最终却遭到四大家族毁灭性的反击一样。今天国内的金融资本利益集团的力量也已经壮大到了谁也撼动不了的地步,往极端一点说,金融资本捞爽了,13亿中国人生活就好不了,要想13亿中国人都过上好日子,就必须狠狠打压金融资本的嚣张气焰。可是,今天的中国并没有毛主席。。。
说得很凌乱,错误之处请忙总斧正。
产业需要竞争出来才能生存,才能进入一流,补贴出来的,都是温室花朵,没出息。我们补贴的项目够多了,例如华中数控,周济补贴这么多,还是扶不上墙的废材,只能在教育部的系统作为教学用。
2015-06-25 12:35:52 回复
这里的项目是指大会战这样的例子吗?这种项目对锻炼技术人员是极好的,可是对大规模生产帮助有限吧?
高铁,芳纶等等产业的突破都是大项目带动的结果,当然还有其他项目,例如特种钢之类,涉及军工,不好讲了。我们传统就是大项目带动产业升级。
2015-06-25 12:33:27 回复
slyypp
2015-06-25 00:31:24
感觉有一线经验的一样何不食肉糜,而且变本加厉。因为吃过苦,取得过一点成绩,所以特别自恋。
有的人天生刻薄,见不得别人好,自己吃过苦,就恨不得下属都吃一遍。
2015-06-25 12:58:48 回复
far8008
2015-06-25 12:57:19
忙总,歪下楼,有个小问题一直想问,像我们70后的这批人,有房有车后还稍微有点积蓄的话。怎样才能保值增值?
增加自己职业竞争能力,涨本事,就能立于不败之地,任何时代,任何人,都需要有本事的人帮自己做事情。一定是真本事。
文革期间,我家被流放贵州武陵山区的山寨,我父亲有一天对我说(我当时不过6、7岁):国家最终一定需要有本事的人,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好好学习,掌握本事。有本事不怕人家不用你。当时是在打柴的山路上说的,场景至今难忘。而当时我们是在饿饭状态下的,因为春天青黄不接。
涨本事比理财或炒股票收益大得多,因为是无风险收益,很多人看不到这一点。
2015-06-25 13:04:43 回复
morningtiger
2015-06-25 14:01:12
忙总,老一代人的无私奉献还可以理解,就像邓稼先先生夫人回忆时候讲的“她说是因为她不仅见过洋人,还见过洋鬼子,不仅见过飞机,还见过敌人的飞机在空中盘旋轰炸自己的家园,不仅捱过饿,还被敌人的炮火逼着躲进防空洞忍饥捱冻,她说因为有了经历,使她能够理解邓稼先,理解他因为要造原子弹而和自己分离28年之久”。可是现在生活都好了,看着别人能贪能享受,支持前进的精神动力是啥呢?
不知道,我不是党员,他们的会议不让我参加。
2015-06-26 10:59:16 回复
核心层是想把大家当奴才或奴隶吧,把自己当主子。
也不是,大概觉得这样很高大上,毛主席当年能够让大多数人为人民服务,烂事很少,这是当政者的梦想和野望。
2015-06-26 10:57:42 回复
我理解了,好吧,那国企不会又回到90年代吧。
但是这和您国企改革帖子说的,党产不能染指相悖啊
不会,但是效率下降是肯定的。
2015-06-26 10:55:54 回复
ludwigwa
2015-06-25 16:14:29
什么才算是真本事呢?
现在社会更新那么快,很多本领没过几年就过时了。
本事分两类,一类是纵向的,也即在一个专业做到极致,例如技术称为头把交椅,搞工艺的,看运营数据,就知道工艺流程那里出问题;搞设备的,现场巡视就知道那里出问题;搞生产的,一看订单,就知道生产资源缺口在那里。。。。。。搞财务的,做账做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免检;搞销售的,一个人顶一个团队;搞采购的,单凭经验就知道产品质量,产地,数量等等存在的问题(我讲过凭舌头判断棉花产地的,凭鼻子判断带鱼产地和冷冻时间的)。。。
另外一类是横向的,也即把相关专业全部学会,一个人可以顶一个设计事务所或会计师事务所。
当然还有我这种,打乱拳的,例如我可以当专业厨师(曾经在饭馆客串炒过菜);专业室内装修设计师(设计过银行营业部大堂和卖场);当会计师(还要重新再考证);当经济分析师(分析某些工业品市场行情趋势毫无困难);当老师(教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务管理,成本管理,运营管理,甚至微积分,高等代数都不算什么问题);甚至可以当家电维修工;最不济,我还可以开超市。。。。。这些都与经济环境无关,都能谋生。
2015-06-26 10:55:17 回复
齐的隆冬强
2015-06-25 16:24:11
忙总,看来这个是有传统的,好像从历史上政府官员的法定工资就不高,比如大明朝的政府官员要是只拿工资的话,就只能过海瑞的日子了,
封建王朝时代,官员特权很多,例如家里土地不交税,不服劳役,子孙可以荫庇,也即可以保送当官或进国家大学,走考进士便捷路。
现在这些特权虽然有,但是都是非法的,随时被修理。
2015-06-26 10:44:47 回复
以前骆家辉干商务部长年薪也就16-7w,莎拉佩林当年出来和麦凯恩搭班子选副总统,公示全家年收入才14万,她自己干阿拉斯加州长一年才10万出头,老公4w上下。美国企业界钱多多了,Yahoo和IBM CEO都是一年五千万级别,apple watch挖了burberry的CEO过来找做营销,300w工资+股票期权什么的据说有7000多万。
从政按说就不应该图钱,像鲍尔森干个财政部长那比得上高盛CEO。
这个不一样,美国当官都是熬资历,然后去企业拿高薪,例如很多投资银行的挂名董事长,很多都是退役的财政部长,甚至副总统之类,他们年薪上千万美元,唯一的工作就是带团访问中国这种国家,与我们副总理勾兑,其他时间都在打高尔夫。
我们体制是一入体制深似海,转眼已过百年身。想从体制出来,等级低的无所谓,等级高的,例如副部级以上,基本不可能,是要为党献终身的;你听说过副部级辞职下海的吗?到点退休的不算。当然死亡是最常见离开模式。被抓进去坐牢的也是一种模式。
2015-06-26 10:35:56 回复
可是这样是不是就会造成持续性的改进就会比较困难,因为没有形成一种长期性的规范和制度。
我们攻关项目时间都很长,一般至少10年,象863是30年,高铁20年,载人航天30年,高端数控机床20年,复合材料20年,智能装备25年等等。全世界没有那个国家能够做到一个产业项目搞几十年,且能够坚持不懈,前赴后继的。我的有的中学同学大学毕业就搞搞数控机床钨合金刀具和陶瓷基复合材料刀具一个项目,至今已经32年,其中更新换代好几代刀具(当然我们现在刀具与最高水平还有差距,但是已经大大缩小了),看来这辈子也就这一个项目了。
2015-06-26 10:27:55 回复
卡冈诺维奇
2015-06-25 22:30:52
看来忙总还是在体制内啊,替你委屈,也暗自高兴!
我是临时工,当然要归队也就是形式上的手续问题。不过我不愿意,现在反而自由。
2015-06-26 11:04:48 回复
这个一线工人工资是国企负责人恶心上面的人的吧,上面只说控制高管薪水,他们就来这一招,这是毁国企嘛。
这是冤枉下面了,这是上面文件,你难道不知道3581制度?
2015-06-26 11:03:20 回复
开超市为啥排末位,“最不济”?看看沃尔玛,老高大上了。
与个人性格有关,我不喜欢与地痞流氓打交道,开超市,凡是戴红箍的,都能找你要钱,而且理直气壮,不给就让你关门。
基层的戴红箍的,其实比黑社会小弟的素质还差得多。
2015-06-26 11:27:31 回复
齐的隆冬强
2015-06-26 11:40:14
忙总以前不是说,我们一个商业银行的行长年收入也有1000万吗?行长也应该算是体质内的了吧
股份制银行,例如民生,招商,广发之类。央企控制还是很严的,现金到手不如股份制银行,当然他们生活还是很爽的,例如有专门厨师,有各种福利,等等(不说了,免得拉仇恨)。
2015-06-26 11:52:34 回复
ludwigwa
2015-06-26 12:53:03
创业者的本事是什么呢?是不是要掌握一个纵向的,然后横向能融会贯通?所谓的T型人才?
不需要,只要会忽悠就能创业,有现成销售渠道也能创业。
2015-06-27 20:19:09 回复
忙总,早几年听过3581,我一直以为是单指警察系统下的规定,原来已经扩大到了整个公务员体系。
当然这只是一个大概说法,实际上具体数据还是有出入的,例如某央企下属制造业大型一类企业,本科毕业进厂2500(重点),一般大学本科2000,985研究生进厂3500,一般大学研究生3000;工程师平均5000,初级3500左右,高级12000左右;一线操作工,平均4500,初级2500左右,高级9800左右;部门经理(处级),12000左右(副处)、15000左右(正处);总裁(局级),副总裁一级(包括总工,总经济师等等)36000左右;总裁和董事长,45000万左右;以上数据都是每月实发,五险一金按照政府要求足额缴纳。
2015-06-27 20:17:55 回复
说起这个3581都是醉了,按理说他去躺包子铺买包子吃也应该知道现在的物价水平啊,他是太迷恋毛主席的时代,太理想主义了?还是根本不把下面当正常人?
不知道,不过从内部谈话的内容看,的确有点理想主义。
2015-06-27 20:04:54 回复
说实话忙总,这和我接触到的情况不太一样。我同学以在航空航天内的企业居多,我自己在一家高铁制造的企业,这两个行业一线工人的收入还是可以的。即便是二重,09年(年景好的时候)左右了解的情况,副总级的在5,60左右,中层的在2,30左右,一线工人的收入也还可以;德阳其他企业,像东电,好的工人月收入近万。
当然收入还是和年景,行业有关。即便在中车内部,收入差别也是很大的,像有的做货车的企业,开工都不充分,员工收入自然受影响了。但理解起来,即便在央企的大环境里,还是市场配置占了大部分的因素,不同的企业差别也很大。
中国现实是有项目,有需求的企业收入好一点。装备制造业由于低端能力严重过剩,都很困难,不信查查几家大国企数据(例如中信重工,潍柴动力,沈阳机床等等),我都有他们详细数据,只是不能公布。至于二重,就不要再提了,估计过几天工人又该闹腾了。
2015-06-27 20:03:32 回复
pilgrim
2015-06-27 00:32:07
忙叔 长沙的工程机械在面对新的装备制造业升级时能突围吗?虽然形成了三一 中联 江麓 铁重 山河等龙头企业的集群,但基础件都得依靠外国人。
这几家企业的稍微指标高点的液压件,齿轮,轴承,密封件,电控,甚至钢丝绳都要进口,你说有什么竞争力?目前不就是靠低成本攒机技术生存?其实他们真正掌握的东西不过是装基础件的钢架子(可能高强度钢的焊接工艺还没有掌握,只能铆接和螺栓连接),当然喷漆工艺是掌握的,系统整合可能也很有经验。
三一现在还在进口南朝鲜的液压件,简直是耻辱。
2015-06-28 22:10:12 回复
salanghen
2015-06-27 20:42:30
这也太少了,比银行差远了。
这还算不错得了,有的还差得多,前一段时间二重工人为什么上街?不就是下岗的每月800元,上岗的每月只有1500元左右(个别车间有高的)。
2015-06-27 20:50:15 回复
土豆烧牛肉
2015-06-27 21:14:39
这么说一号和二号都不怎么接地气。只是未来十年是中国转型的关键期,前景还真不好说呢。
应该不是,目前是控制布局阶段。我很早看过一本政治学的书,具体名字记不起了,有一个计算政治家控制局面的公式,把控制力分成-10到+10,其中-10是公开对抗,+10是100%配合,-5是有利的不吭气,无利的公开对抗,+5有利的强烈支持,不利的不吭气。。。。。等等以此类推,权力也按等级分级,例如最高10分,最低1分,控制局面得分=(Σ控制力*权力等级*人数)/(10*权力等级*总人数)
如果小于零,说明对局面失控,如果大于0.5,说明开始控制局面。
我估计按照上述公式计算,猜测目前也就0.2,0.3左右。
2015-06-28 21:53:03 回复
其实现在整个制造业大的环境真的很不好,看起来也就是军工企业和一些产业升级成功的行业(高铁,核电装备等)能稍好一点。话说如果中国能再有一些产业升级成功,可以能够替代进口,那这些企业和中国制造业的状态又会上一个大的台阶。
忙总对这些产业的升级有没有什么好的思路,再组织类似于两弹一星和高铁那样政府强力主导,全行业会战的方式是否可行?
政府有很多规划,这些产业规划都是业内专家扛鼎之作,而且是集体智慧,我参加过这种规划工作,应该是很专业的,只要能够坚持不懈,走下去,就能升级成功。最典型例子就超临界机组和超高压输变电,都是这种模式成功的证明。
其实另外一个升级成功的产业是芳纶,只是因为我们大量用于洲际导弹弹体,所以不能宣传。其实我们已经把间位芳纶(芳纶1313)这个产品搞成全球过剩了。对位芳纶(1414)(凯夫拉)估计五年内也会搞成白菜价。中国人只要突破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就是白菜价,不管以前多么高大上的玩意。
2015-06-28 22:01:50 回复
然后203
2015-06-28 18:14:54
忙总怎么看解植春离职。这家伙在黑龙江大学毕业典礼上说“在中国这个‘官本位’意识浓厚的国度里,需要更多的人投身到社会中去!投身到市场中去!”
应该是看到机会了吧。
他应该是站队错误。
2015-06-28 21:53:47 回复
就凭这样的工资怎么买房养家呢……?
所以我才理解一线操作工不敬业,不尽责。所以想把质量控制和工艺控制做到设计状态,就很难了,这种生产状态,产品怎么会有竞争力,设备再好有什么用,设备也需要人去管理维护。安居乐业,安居才能乐业,大多数青工,刚毕业本科生,研究生都租住在周围的农民碉堡状的握手房子中,怎么能够指望他们发挥潜力,怎么能够指望爱岗敬业,做一辈子。
2015-06-29 11:27:04 回复
Savant
2015-06-29 09:33:30
这个量化很好,对于结果是否还要再补充考虑两点更好:1、变化量,从1号接手到现在的变化量,甚至可汇成曲线;2、未来的变化量,也许有些是需要过程和时间的、会在未来体现出变化。分析变化也许更能看清结果。
这个应该需要大量真实数据,一般人没这个本事,其实各种模型,动态的也也好,统计的也好,甚至动力学模型我都很容易做出来,但是没真实数据,就是扯淡。
2015-06-29 11:21:16 回复
ynkane
2015-06-29 11:10:16
70后的人,现在也是40岁+,现在才学本事,即使学精了,可能也没机会用啦
活到老,学到老,没什么不可能。海航陈峰创业时就40岁左右了。
2015-06-29 11:19:16 回复
那忙总觉得奇瑞怎么样?奇瑞这几年声称一直在搞的正向开发流程,效果怎么样?
这家企业不太了解,没直接打过交道,间接了解好像想法很多,坚持不懈执行的不多。
直观来看,奇瑞销售能力不强,不会把握市场客户心理,定位也比较飘浮。
2015-06-29 11:30:55 回复
可是三一是民企,他都不在基础件下工夫。
工程机械主要几家三一,中联,山河智能 都是民企。
三一在液压件上下功夫还是不少的,例如杭州力龙液压公司和娄底中兴液压件公司就是三一全资子公司,其中娄底市中兴液压件主要生产液压油缸,目前已经基本过关,可以满足三一一般需求;杭州力龙生产大流量高压力工程液压元件(泵、阀、马达等),目前看来还不行,因为还要大量进口日本川崎重工的,尤其是主阀等核心部件。
其实真正液压行业大腕是美国公司,德阳8万吨压机的液压件就是美国的 Oilgear Towle做的,工作压力在500-700bar,可以无故障工作15年,这种高压大流量液压泵除了美国人,谁也不行。液压行业的牛企业力士乐、哈威、布赫也只能甘拜下风。
我国民用液压件不行,但是军用不错,由于无法进口,只能自力更生。我们航天的,洲际导弹发射车的,军舰的,质量,精度,可靠性,敏捷性都不错。不过成本太高,无法用在名品上。相当于用生产迈巴赫的材料和工艺生产的精品。所以中国其实不是液压技术不行(前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就是世界级的液压理论和技术界的大腕),而是大规模,低成本生产工艺没掌握。
2015-06-30 09:20:59 回复
jb0992
2015-06-30 09:11:44
不知忙总是否熟悉他弟弟谢植锟创立的中植集团,号称在国内资本市场有一定影响力,前些年主做信托,这两年开始转型,做了大量定增和并购业务,您能否从金融和管理角度点评一下这个金融企业的前景?另外谢植锟2015年5月辞去了中植的董事局主席职务,退居幕后了,是否也跟此事有关?
这个事情涉及人家隐私,怎么能够随便讲?做人要厚道,即使不能锦上添花,也不能落井下石。
2015-06-30 09:23:39 回复
两年前,潍柴动力大手笔收购林德液压70%股权。林德是德国知名的叉车企业。
不知道有没有获得技术。
话说,中国收购技术,基本来自于欧洲。日本是从来对中国防范极严,基本不可能。
美国也不用说,比日本好点。
林德液压不算太好,在德国也是中档水平,而且技术并不溢出,有保护条款。
2015-07-01 11:23:22 回复
现在欧洲低迷,不知道能不能再多买些 机械类 的企业。
我们想买的,人家不卖,人家推荐的,我们看不上。我这段时间就在每天看这类推荐文档,基本都是中小企业,没什么吸引力。技术不算超强,麻烦一大堆,养老,医疗,各种福利,谁进去谁死。现在欧洲人都把中国央企当凯子钓,以为又找到一个巨型提款机了。
2015-07-01 11:29:07 回复
如果不能啃老且没有灰色收入, 除了副总裁及以上级别, 根本无法在一线城市养家糊口. 如果还能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 确实是圣人级别的.
不过很多海龟和刚毕业应届生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央企,待遇低,但是他们觉得有期待。
不过一旦期待破产,可能就会出逃。
2015-07-02 09:32:34 回复
请问芒总了解海工装备这一块吗?最近中车十多亿收购了英国SMD的100%股份,不知这块前景如何?
不太了解,我们这块落后较多,比巴西还不如。不过已经列入国家发展战略项目规划,我想20年后就是一条好汉。
2015-07-02 09:27:45 回复
哈~是不是还有一半没说?你说过一些德国小企业也有绝活。
哪些有绝活的小企业无法收购,一是大多是家族企业,三代人在一个作坊工作,二是这些企业价值就在几个掌握核心诀窍的老人手里,他们到时一退休或死亡,企业就不存在了。德国机械行业的工艺传承也不象媒体吹嘘那么好,年轻人也愿意搞高大上的网络产业和信息产业。
2015-07-02 09:26:23 回复
哈哈,忙总您够狠,您这是不准备给地主家留余粮啊。说实话,我真的想知道这个德国人听了你的话之后的表情。
没什么表情,只是说政府不会允许,就算德国政府同意,欧盟也会否决。
2015-07-02 09:34:35 回复
京娘暮雨唱黄昏
2015-07-02 08:54:22
忙总您现在回到体制内了吗?还是在做编外智囊,看这些材料是工作还是友情服务?
忙总您好,您的名单里面有SAP这个公司,很想知道这个做ERP的公司吸引您的地方在哪儿?是不是因为它对企业信息系统的研发实力?
是的,这家企业积累了充分多的(应该是是世界第一多)各种类型企业的流程管理数据,以及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和协调流程管理经验数据,这些数据积累,我们如果有企业想追赶(例如国内erp厂家),至少需要30年。
国内做erp的企业,其实不是软件编程能力不行,也不是软件开发平台落后,更不是开发工具不行,而是:流程管理经验差距太大。国内没有任何一家erp企业有制造流程管理经验数据库。
2015-07-02 11:20:37 回复
比巴西还不如?我还以为巴西只是做庞巴迪
巴西超深海石油开采技术目前世界第一,独创技术名为海底离心泵系统。目前巴西石油80%来自海上油田,巴西石油公司目前可以开采水深4000米的超深海油田。
上个月我们某央企还在讨论如何与巴西某些相关企业合作,购买其深海技术,在南海使用(南海也有3000米以上超深海油田)。
2015-07-02 11:35:11 回复
注塑行业的KraussMaffei如何?我国的海天靠成本做到全球第一,可是前个月展会看了德国人的设备,人家做的确实太好了。德国像这样细分行业里的企业蛮多的,专精一块
我们大多数行业都如此,低成本,大规模,以量取胜,不追求技术指标,够用就好,走普及路线,西方现在在低端已经无法竞争,只能走高端路线,但是高端市场规模太小,支撑不了他们的研发·体系,迟早玩完。他们吃老本,吃不了多久了。
国内目前要生产精密产品,也必须进口,
2015-07-03 10:41:13 回复
然后203
2015-07-02 22:29:56
忙总,我在私企工作10年跳槽到国企的。我觉得私企国企现在面临的问题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信息化、管理现代化等等课题都是一样的。但大多数私企毫无实现的可能,私企老板大多数都畏难,畏缩,不求进取,留后路,想赚快钱等等。还是国企升级的可能性大一点。
产业升级主力就是国企,私人企业目标是赚快钱,国家支持他们是因为他们能够解决就业问题。央企都是资金密集型企业,解决就业力量不够,不过财政收入主力还得靠央企和大的地方国企。
2015-07-03 10:36:51 回复
然后203
2015-07-02 22:36:06
忙总你太狠了。:)10年前,国企去欧美大企业考察,基本上人家不设什么障碍,因为代差太大。现在去看,人家多半不会给看了。所以我觉得还是要立足自身资源条件,优化配置组合,创造条件,再用大项目牵引,集合行业甚至国家力量进行攻关,力争多点突破,迅速推广,才有成功升级的可能。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之类的,假如在技术和质量上不能占据高点,别人一有其他选择,本身就是对一带一路的干扰。
现在基本不让我们看,尤其是一些上了黑名单的人,一露面,人家就要把鸡鸭鹅轰回家藏起来。
2015-07-03 10:35:08 回复
pilgrim
2015-07-02 23:19:37
忙总在开个日法英美各大帝国命脉的清单吧^^
我国有专门机构负责查看财主家家底,列财产清单。需要用,去申请便是,不需要我们自己搞,人家都是专家。
2015-07-03 10:31:26 回复
忙叔,深海和超深海石油开采技术还是美帝的企业世界第一。巴西石油开采难度高,开采量大,但是核心技术都是美帝的石油企业以及油服企业掌握的。巴西石油走的是合作外包的路。比如深海开采船,钻机系统,测井系统,固井系统等都是美帝的企业做的,甚至油田管理都是跟壳牌,BP或chevron合作或者返聘对方人才得来的。只是因为巴西本身进口设备非常不方便(清关有可能要6个月到两年),所以美帝企业会在巴西设立组装厂。海底离心泵就是我们说的电潜泵吧,electrical submersible pump?这个可不是巴西企业做的,他们最多就是相当于咱们的一汽大众之类的二鬼子,忙叔别被忽悠了
我们当然知道核心技术是美国的,现在不是美国企业因为政治正确不跟我们在南海合作嘛,只好曲线救国了。前一段时间,我们帮了巴西一个大忙,现在是该他们还人情的时候了。
其实有的东西,对中国人而言,看一眼就怀孕。
2015-07-03 10:33:42 回复
生活有重量
2015-07-03 10:35:48
知道忙总时间不长,但是学到了很多。也买了忙总的书,收集了所有网上忙总的发言。一直不敢发言,因为认为自己没资格。感觉自己和忙总及发言的大大们不是一个级别的。大家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和精英,我其实就是各位的反面典型。学历是函授大学,在私企上班,年近不惑还没有任何积蓄,但是有颗中国心。
看了这篇文章,有话想说。我在一个中国四线城市,辽宁省的地级市。第一份工作是在国家大二型企业工作七年,之后到了一家私企。算是典型的中国小人物。其实感觉不应该看忙总的书,用不上(虽然在200人的企业里算是中层)。但是忙总说的一切毛病私企都有的,还更明显,老板更是各种心灵鸡汤,积分制等等,反正就是不给钱让你多干事。
这里很多人说高层不接地气,让人都当圣人等等,我想说的是您就接地气吗,接的是哪里的地气呢。我自己是每月能休3-4天,每天工作9-10小时,月工资在3500-4000之间。单位的工人每月能休2天,每天工作9-10小时,月工资在2000-3500之间。我想在中国我这样的人是大多数吧。公务员(我的理解公务员里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3581在我这不算少啊,在大城市里的公务员有多少人只靠工资?
我工作中能接触很多的公务员包括国企职工,同学也有很多。他们没有什么人只靠死工资的,一个政协的科员(清水衙门),是朝阳山区考试上来的(不是X二代)。工作几年后私车和房子全有了。不说别的福利分的房子(少花许多钱)就得算多少工资呢。
楼上有人说点不同的观点,立刻有人阴阳怪气的。高层不能只看你们这些精英们吧,江山还是我们这些大多数人在守吧。只靠精英,49年委员长转进了吧。
反正我知道真的改制了受益的肯定不是我们这些小百姓,现在我能吃好,有房子,工资不变废纸,我还是知足的。相信中国梦一定能圆,大家知足常乐吧。
如果有得罪大家的我道歉,反正我没什么资格再发言了潜水学习中。
东北我还是很熟悉的,毕竟呆过,东北问题与国内其他地方问题不完全相同,东北有点俄罗斯化,也即逆向工业化,严重点叫去工业化,也许再过10年,能够看得更清楚。
其实现在谁也不想去东北,包括我自己,因为无能为力。
2015-07-03 10:49:12 回复
不泄密的话,是说巴西国油的事吗?
没法说,因为细节我也不知道。再说知道也不能说。
2015-07-03 10:54:22 回复
我从公开渠道知道的是,巴西国油用的钻井船和钻井平台,本来都是新加坡和韩国造。后来出了贿赂丑闻,结果巴西国油希望将来用中国造的钻井船和平台,并且已经在和中国厂谈。
中国的工银租赁好不容易从破产的巴西沙荫公司收回了两座中集莱福士造的半潜平台。
深海采油技术核心显然不是钢架子,如果这么简单,中国早就是世界第一了。
例如深海勘测数据处理,深海自动定位,自动控制,自动检测,各种专业液压件,专业阀门,水下系统(例如水下井口采油树系统、水下自动控制系统、水下自动对接连接器系统、水下防喷器、水下隔水导管等),深海铺管技术等等的设备,基础件和技术我们都不掌握,其实现在生产的几条钻井船,核心部件都是进口的。
2015-07-03 11:29:29 回复
齐的隆冬强
2015-07-03 11:36:03
这不是地方债,这是地方吃霸王餐。或者叫关门打狗也行。
2015-07-03 11:38:54 回复
感觉我们山西和东北的问题一模一样的
山西比东北强太多了,山西目前只是暂时困难,以后会恢复的。山西官场的黑暗和腐败还远不及东北。
2015-07-06 09:51:24 回复
可惜巴西的自主水平一般,核心装备,油服一般都是只租不卖的,而且还得连人带设备一起租。只是现实就这么个情况,能从巴西学来点儿总比没有强。 不过连油服老大SLB都不跟我们合作吗?他家一般是受政治影响很小的,也不太听美国人的。 记得卫报还写过一篇报道,where is oil, where you find SLB。 当然,HAL是不太可能帮我们的,他跟美国政府三位一体,切尼以前是他家的总裁
巴西其实比我们强得多,我看过巴西能够提供的深海石油技术清单,很多我们都需要。
2015-07-06 09:41:56 回复
ludwigwa
2015-07-03 20:31:03
私企也只好赚赚快钱,想干大事也力不从心啊。
大手笔投入研发的私企大部分都死了,华为这种企业不能算私企,就跟海航不能算私企一样。
2015-07-06 09:40:48 回复
忙总,请教哪些专门机构有这些财产清单啊?将来也许组织上会派我们去地主家捞浮财,想提前学习一下^_^
这个没法简单回答,因为不同行业,例如电子,机械,化工,都有不同单位负责,其实就算同一行业,不同专业,例如工艺,设备,材料,软件等也是不同单位负责的,我们搞查家底业务的人员至少一个集团军编制。大国跟小国运营规则是不同的,小国只能争取单项突破,大国却在玩体系对抗。以前商务部长石广生去新加坡,告诉人家,我们一级以上厨师数量就超过新加坡全国人口,搞得新加坡好不舒服,觉得这是大国沙文主义。
以前我们去云南,与当地部队首长吃饭,谈到体系对抗的威力,部队首长简单说:在拥有情报,后勤,机动,火力密度,指挥控制和通信优势的体系优势情况下,就能随时在任意地点形成相对优势,聚而歼之。所以现代战争并不需要整体绝对数量优势。(另外的话省略,免得被说大国沙文主义)其实以我帝国主义者的眼光来看,就算是外行,我也知道现在我们体系优势非常大。
其实企业管理也一样,现在靠单项优势是无法竞争的,现在都是体系竞争,是供应链竞争,是产业集群竞争,是多专业,多兵种协同的打群架竞争。
2015-07-06 09:37:56 回复
山西在煤炭行业一蹶不振的情况下,还有其他行业不。东北人才流失的厉害。
山西产业结构是重化工,有两家世界级的制造业。
太原钢铁,不锈钢产量300万吨,一个厂产量占世界产量30%。另外高牌号冷轧硅钢、高强度汽车大梁钢、火车轮轴钢、不锈钢-碳钢复合板等产品产能也是世界级的。
太原重机,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重型机械企业,中国最大的起重设备生产基地、最大的挖掘设备生产基地、最大的航天发射装置生产基地、最大的大型轧机油膜轴承生产基地、最大的矫直机生产基地、最大的多功能旋转舞台生产基地、唯一的管轧机定点生产基地、唯一的火车轮对生产基地、国内品种最全的锻压设备生产基地。
另外,在化工行业,有太原化工,中国最大煤化工企业;天脊煤化工,是我国八十年代初,成套引进德国、日本、法国、挪威等八个国家十一项专利技术和设备建设的第一个以煤为原料生产高效复合肥和精细化工产品企业;山西三维华邦,国内最大的有机精细化工企业等等。
当然不能忘了中条山有色,中国最大铜生产企业之一(也生产金、银、钼、钴)。
不过山西企业主力是军工企业,有66个,在国内仅次于辽宁和湖北。
例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下属的616厂,中国大功率、高速柴油机唯一生产厂;下属的541总厂(生产坦克的);山西北方机械厂(与汉阳、沈阳齐名为我国三大兵工厂),目前民品包括高压节能电机、拆炉机、抓钢机、汽轮机、干燥机、石油机具等等。
此外还有104厂(山西北方晋东化工厂);145厂(山西晋安化工厂);187厂(山西管涔山);245厂(山西北方兴安化工厂);247厂(山西机床厂,生产火炮);304厂(山西北方惠丰机电厂);342厂(山西淮海机电厂);374厂(山西江淮机械厂);575厂(山西北方制药厂);690厂(山西东华机械厂);743厂(晋西机器工业集团有);763厂(山西江阳化工厂,导弹燃料);785厂(大众机械厂,即山西无线电厂,生产指挥仪,目前包括4291厂、4393厂、4370厂、4382厂、4500厂、4552厂),874厂(山西平阳机械厂);884厂(山西汾西机器厂);908厂(山西新华化工厂)等等。
山西军工的化工企业,不是生产弹药,就是生产推进剂,要不生产核材料;机器厂,不是生产火炮坦克,就是运载火箭或洲际导弹零件。
2015-07-06 21:08:17 回复
为何大笔投入研发的私企大部分都死了?是砸钱没咋对技术法向?还没出成果就没钱了?还是什么别的问题。
浮躁,等不到鸡下蛋,就把鸡卖了。研发需要周期太长了,赚快钱的人等不起。
2015-07-06 21:05:43 回复
卡冈诺维奇
2015-07-06 16:37:06
请问忙总,您看台湾还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产业或是企业,似乎台湾除了电子芯片(台积电)之外,也没有什么能够超过大陆的了。您觉得在这个领域,我们还要多久能够超越台湾。另外,富士康那种企业将来会如何发展?很多人在说它是血汗工厂,完全是大陆充沛且廉价的劳动力给支撑起来的,那么为什么大陆就没有发展出来富士康这种大规模的代工(或是血汗)工厂,钱怎么都让台湾人给赚了呢?
的确如此,10年前,台湾其实还有一些东西比我们强,例如数控机床的数控系统,丝杠,滑轨,轴承,刀具等等,例如精细化工里面的催化剂等等,例如碳纤维复合材料等等,现在大概都被我们超越了。我的确不知道台湾除了芯片技术,还有什么比我们强很多的了。
2015-07-06 21:02:48 回复
东北这么多年了,一点改观没有,优势又在耗尽,怪不得东北的年轻人都往外跑,那边完蛋了,估计只能做粮仓了
东北人口流失是最大危机,而且趋势很难扭转。
2015-07-06 20:56:39 回复
忙总,放开计划生育会缓解吗?
不会,主要是已经进入恶性循环,人气不够,投资吸引力下降,导致就业机会少,导致人口进一步流失,再导致人气不够。
2015-07-06 21:11:54 回复
那这样的话,低端制造业东南亚等可以替代中国吗?
完全替代不可能,因为基础设施落后(电力,物流差距太大),无法集聚产业集群,成本应该比中国高得多。但是一些对产业集群依存不高的,人工成本比例大产业,会代替中国,例如纺织、服装、鞋帽、塑料制品之类。电子产品,机械产品,化工产品,原材料工业等等被替代可能性不大。
2015-07-06 21:34:13 回复
Yankee
2015-07-06 21:59:06
忙总,这个不怕泄密吧?
不会,这些都是公开资料,狗特务们知道得多多了。好多厂,狗特务们都去踏勘过。前几年就在山西抓到过日本冒充旅游者的特务,实地标绘我们五寨核导弹基地。
2015-07-06 22:07:19 回复
但这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支援不会自掘坟墓吗?特别是网上担心的印度、越南?
印度基础设施不帮他,他也要搞,而且也能搞起来,我们基建产能过剩,输出点也能缓解压力。越南我们帮得少,我们与越南,主要是贸易往来,卖钢材、水泥、塑料切片等等,以及机电产品和耐用消费品,有点当年日本鬼子对付中国办法。
2015-07-06 22:10:33 回复
Yankee
2015-07-06 22:13:02
我现在一眼能看出在中国工作的鬼子,哈哈。我公司13楼有一拨,常电梯里见。
北京现在这天儿,一般长袖衬衫扎袖口,穿西裤,单跨一双肩包,胡须剃得很干净,三四个人一伙,比较斯文,一看就知道是日本人。
日本这个民族比较变态,是天生的间谍,以前在超市工作,见过日本旅游团组织一帮日本老头老太太到超市超商品价格,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兢兢业业,问他们干什么,答:好奇。后来了解,完全是自发行为,并无商业目的,老头老太太把来超市抄价格当成一个旅游项目了。
还见过在杭州灵隐寺门口一个日本老头专门登记进门游客手中拿的的相机品牌。后来一问为什么?答:他自豪。
2015-07-06 22:18:22 回复
课间十分钟
2015-07-06 22:36:00
忙总,农业机械方向有没有发展的空间?从哪里入手比较可行呢?目前只是一个笼统的想法,并没有这方面的知识背景和资源,对这个行业目前的状况也不了解。农民太辛苦了,能最大程度用动力替代人力是我想要达到的目的。
抱歉,我对农业完全不了解。
2015-07-07 19:34:24 回复
忙总,您说的“代工这个行业已经过去了”主要是从哪方面来看?目前消费电子的代工行业虽然产能过剩,但感觉还是会有几家大的活下来,而且代工可以支撑很多中小品牌的发展,难道这个模式会彻底扭转?品牌方回头深入涉足制造?
电子产品代工模式的逻辑假设是少品种,大规模生产,现在随着电子产品竞争加剧和需求饱和,定制类生产慢慢成为吸引客户的主要手段,定制类生产,不适合台湾富士康这种生产模式。富士康要适应小批量,多品种,快速出货的定制生产模式,可能得彻底流程再造,生产体系必须革命,生产体系和设备投资也是天文数字,富士康的财务储备未必承担得起。长江后浪推前浪,没有一种运营模式是千秋万代永远不败的。
2015-07-07 19:14:46 回复
忙总,好像听说,日本每个在华的大大小小商社都会和他们的情报部门合作,定期向他们情报部门汇报他们在中国搜集的政经、科技、人文、舆情情报。有朋友从东京淘来了他们抗战前进入中国内陆的兵要地志以及一些杂七杂八的手札,最早在清朝灭亡那几年,有些深入到青海、陕西,这帮家伙搞情报得确实很细致很精密
不过朋友说他看了一些战后公布的日军大本营对情报的分析和战略评估,觉得很幼稚很匪夷所思,用他的话说“这个民族极度奇怪,搞情报可以事无巨细,井井有条,作分析和战略研判却极度可笑”
这个民族真是个极端的民族!
是的,在华日本企业,都有专门的情报搜集任务,大一点的,还有专门人员负责此事,每天向日本总部回传情报。所以日本掌握中国实时情报能力,世界第一。
2015-07-07 19:10:08 回复
齐的隆冬强
2015-07-07 21:06:54
忙总,我还以为重庆可以排到前三名呢?重庆不是号称可以独立生产除飞机和航天宇航器以外的任何常规武器吗?
重庆军工名气大,企业规模也大,但是数量不多,其实重庆军工企业数量还不如贵州多,贵州光是遵义的军工企业数量大概就比重庆多。
2015-07-08 22:30:35 回复
齐的隆冬强
2015-07-07 21:43:27
忙总,我想起来一个问题,你一般是怎样对自己的工作材料做整理的,我现在连一个像样的问题都提不出来,只能说一种感觉,就是工作当中总会遇到一些材料不知道该怎样归类存放,同时也会有想找某一类材料费时费力的情况,我自己感觉是没有一条清晰的逻辑主线把材料给串起来,如果想加强这方面的训练,要怎样才能有所提高啊
我用你熟悉的专业语言来描述一下:
我记忆资料主要有两个数据库,一个是管理专业数据库,这是一个三维数据库,X轴是: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协调;Y轴是:研发,生产,市场,财务,人事,安全,行政,信息;Z轴是:决策,风险,优化,分工。每一个管理专业信息都会有一个对应的存放位置,也即投影到任意一轴,都有一个类别,这个类别就是读取指针,所以每个信息有三个读取指针,分别是三个轴的投影类别。这样信息再多,我也能提取出来(其实这是记忆的关键:能否还原,能否提取)。
另外一个的背景资料数据库,这是二维表,其实是一个资料堆栈,横向是:案例,历史信息,失败教训,成功经验,书本知识等等,纵向是时间。提取指针就是时间。只要记得何时存入的,就能还原提取。
其他信息我不做规范整理,随机记忆,忘掉就忘掉了,无所谓。
2015-07-08 22:28:53 回复
卡冈诺维奇
2015-07-08 02:55:03
感觉像是从福特T型车模式到后来的汽车种类多元化,但是如果将来是“小批量,多品种,快速出货”的定制生产模式,那岂不是意味着规模效益的下降和生产成本的提升,从而导致商品竞争力的下降?或是代工价格不变,但是小批量订单会让富士康觉得无利可图,干脆厂家自己生产?我的意思是,如果富士康这样的实力都无法应对这样的变局,那么最后又是什么企业会取而代之呢?又回到企业自己设计、营销、生产一条龙的模式?
建议看看华为生产模式和联想生产模式。
2015-07-08 22:20:04 回复
感谢忙总!我们公司也是一家消费电子代工企业出身,目前接触的很多互联网企业下单,明显的特征就是小批量,出货快,确实和以前单纯的服务国际大品牌客户差别较大,我们正在逐渐适应中。对了,忙总,您觉得消费电子的品牌成长之路,华为走的是不是比小米更正确?未来3-5年中国是否会出现多个消费电子行业的国际化品牌?能够整取较高品牌溢价的那种品牌。
现在就某个具体企业判断很难说,因为受个人影响很大,例如任正非退休,华为就会发生翻天覆地改变。不过行业趋势基本可以判定,大规模生产和多品种定制的生产方式将在很长时间内并存,而且定制不再是一个配角。而且象富士康拿种人海战术的代工,辗转腾挪余地越来越小,他也需要变革。
其实富士康成功的绝招是用生产规模带来的政绩诱惑地方政府给其优惠土地和税收政策(甚至财政补贴,电费补贴),然后用这些补贴对冲一些生产成本,以此降低成本来竞争。这种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了。
2015-07-08 22:19:21 回复
忙总,咱们贵州的军工企业会不会慢慢萎缩、消亡?以前我大姨工作的222厂就在我读初中的时候倒闭了,还有很多军工企业在我很小的时候要么转产民用,要么破产。
过年回家时,去了趟新厂区,听还没退休的叔叔说,现在都招不来啥好的工人,费好大劲招来的博士硕士,都给了安家费,呆了没几个月就跑路了。不过现在我们厂效益还算不错,发动机叶片的任务年年都过饱和,不过工人的工资真的不多,任务又重,像我叔叔属于高级技工,一身的职业病,腰肌劳损啥的。几年前回去还听说某某车间又罢工了,因为钱给的又少,活又多。
军工企业灭亡不是经济问题,是政治决策问题。所以贵州军工前途如何,取决于中央政策。因为军工产品很难用市场定价方式定价。举例来讲,核弹的价值如何定?它能保证中国不被美国威胁和突击,我们不用担心美国鬼子打进来。
贵州三大基地,083基本空了,搞预警机那批人,都是从凯里迁移到合肥去的,搞基础器件的那批人,也基本迁回沿海了。现在相控阵雷达的许多关键部件,都是他们生产的。我估计电子军工这块,贵州基本完了。
011基地,战斗机整机没戏了,主要是没技术积累。不过现在全力以赴搞长航时隐身无人机,没准能够闯出新天地来,因为毕竟生产规模还在,到时如果产品成熟,搞几千架威慑东南亚,也是花小钱办大事的最优选择。所以无人机应该还可以期待前景。至于黎阳发动机厂,应该前途大大的,我去过这个企业,以前是作为中国高温合金材料实验中心存在的(师昌绪的超高温镍合金就是在黎阳搞出来的),现在又有三个型号在生产,而且性能都是可以期待的产品,可以装机的范围又广,应该不错。
061基地,人才流失太严重,伤筋动骨,不过作为防空导弹生产基地,一定会存在,因为国家需要备份。他们生产规模能力都还在。不过能够活多久,真的没把握,因为他们产品没技术优势。
贵州其实也在随着军工企业迁出,在进行去工业化过程。贵州搞现代工业,物流成本太高,没竞争力。
2015-07-08 23:10:27 回复
军工企业的存亡既然不能用经济来衡量,那地理条件、区位问题是否就能弱化。国家能否从规划上有意的安排一些三线建设单位带动一下当地(一些在山里的也可以搬到市区嘛、甚至西部的省会城市),干嘛一股脑的往东部沿海走。国内军工这个行业需要那么强的产业集群吗?
在军工企业带动下,再发展一些对物流要求没那么高的高端制造业(或者干脆就是军工企业的三产或者副业),是不是正好能弥补了贵州这种区位所面临的尴尬。
像贵州这种先天不足搞不了大规模现代工业不能大富大贵,能不能留点小而精的附加值高的工业好歹有口棒子面吃,再加上旅游民俗啥的赚的钱偶尔也能吃顿好的。不能光指着旅游啊。
其实早就在向中心城市转移,贵阳的新添寨,小河一代,就是转移进城的军工企业(现在似乎叫什么金阳新区或开发区了),遵义的茅草铺一代(现在也叫高新区)也是大批转移进城的军工企业民品部分(军品生产还在山洞里面,一个是为了保密,一个是为了安全,生产武器还是可能爆炸危害老百姓的。这些山洞工厂规模巨大,4层楼高的厂房在山洞里,几公里的隧道,需要电瓶车才能机动)。光是在遵义高新区安置的进城军工企业大概就有50多家吧。
2015-07-09 13:03:24 回复
lengyan
2015-07-09 07:08:00
其实贵州的军工和山西军工都差不多的结果,大部分是慢慢消失了
不打仗,军工就是负担。以前军工布局是准备打世界大战的,每一个省都有独立抗击能力,当时标准是每一个省都必须有钢铁,炸药(所以也必然有硫酸,硝酸),弹药,轻武器(连海南岛当时都能生产突击步枪,地雷,手榴弹,枪榴弹,炮弹),每个大区必须具备反击能力,所以每个大区都有重武器生产基地,象西南,分工就是重庆生产装甲车辆和火炮。现在不需要这样布局,自然这些企业就只能转向或消失。
2015-07-09 12:56:29 回复
我现在感觉是提炼容易,还原难。一个事情拆解到几个要点可以下意识的完成,但是反过来从某一类要点提取相关的事情,就是随机提取了。请教忙总这个要怎么训练?
我训练记忆力方式,或者说避免老年痴呆方式是联想,一般没事干时,例如坐飞机,例如散步,例如等菜上桌等等,我会根据面前任意一个东西,开始联想所有可能想到的事情,发散记忆,把记忆信息激活,复习一遍。例如从回锅肉,我能从菜谱开始,连接到吃过最好吃的,然后连接到当时所有在坐的人,然后回忆与每一个人曾经的交往,然后回忆一些重大事情。。。。。。。。
其实回忆人名是比较难的,把30年前,甚至四十年前碰到过的人名字回想一遍,再叠加上这些人名负载的事情,再把这些事情来龙去脉想一遍,大概记忆能力就训练得差不多了。不过现在我体能不行,只能坚持两个小时这种记忆训练,太长头晕。以前可以一次联想3、4个小时,从海口到北京全程联想。
2015-07-09 12:50:16 回复
齐的隆冬强
2015-07-09 10:16:11
忙总那你为什么要这么划分呢,是不是说X轴主要反映的是公司当时正在推进的项目,Y轴表示的是公司的组织架构,而Z轴其实是对X,Y轴关系的的调整,
不是,X轴是我的职责或者说是工作清单(也即干什么);Y轴是工作对象或工作平台(也即在什么地方干);Z轴是我的工作行为或工作方法(也即怎么干)。
当然实际上分得很细,例如风险就包括风险识别,风险预测,风险分散,风险控制等等。计划就包括目标,可行性分析,预算,步骤设计和流程设计,时间表,分工表等等。财务就包括筹资,投资,控制等等。
2015-07-09 12:42:40 回复
哈哈~我突然想起RPG火箭助推榴弹。 当初哪里看到的,这个就是让敌人陷入人民的汪洋大海。
中国的军工厂生产的水平可比火箭助推榴弹高,云爆弹,温压弹,子母弹现在都不是什么事,如果现在我们真跟美军打游击,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遭遇的路边炸弹,简直就是过家家玩具。
2015-07-09 21:23:13 回复
谢谢忙总回复,公司搬到贵阳小河,办公环境倒有改善。主要担心下面几个厂留不住人才,技工附近有一些技校可以招人。
公司下面的几个厂,像我们170算是效益好的,忙总说的三个新机叶片貌似我们都在生产,不光军品,还和法国的斯奈克玛合作造些民用的东东。11年我们一个我们厂的子弟在西工大看到170的招聘展位,上去问了下,211本科实习2个月,每月不到2000元,见习10个月,每月2400,一年后转正,每月3600。。包宿。。吃的补贴200每月。
在公司的倒是还好,毕竟在省城,现在听说研究生转正4600-4800,实习期间3000-3600
有一次我们跟师昌绪开会(当时他是自然科学基金会副主任),评审一个项目,闲聊时,他问我哪里人,一听说贵州,老先生就来劲了,说在新艺厂招待所的早餐吃米粉,真的不习惯呀,一股馊味,还以为大米发霉了。我说贵州人吃米粉就得有点酸。然后其他几个人也参加进来,包括胡鞍钢的爸爸胡兆生,他是冶金专家,最后就扯到中国金属材料工业上面去了。
我想你们厂的老人应该对师昌绪还有印象,他在新艺厂蹲了很多年,他的超高温合金涡轮空心叶片制造工艺就是在那里成功的。这是我们航空发动机制造业工艺突破的一个里程牌。
2015-07-09 21:31:57 回复
忙总您说的430黎阳发动机我大学毕业实习的时候去过,这个厂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因为一直都有型号任务,人才队伍一直保持的比较齐整,员工的心气也比较高,和去过的别的军工企业不太一样。厂子建在大山中间,整个一个世外桃源。印象最深的是每天下班的时候,几千辆摩托排队出发,非常之壮观。可惜那时候只顾着每天玩了,发动机的工艺也没学到多少
你去的应该是总装厂,黎阳有三个主力厂,做叶片的新艺,做锻压铸造焊接的红湖,组装在黎阳。不过这三个厂都在村里,所以经常说中国军用飞机发动机是三个村办企业做出来的。
2015-07-09 21:18:44 回复
开车去中亚
2015-07-16 00:11:19
其实我们已经把间位芳纶(芳纶1313)这个产品搞成全球过剩了。对位芳纶(1414)(凯夫拉)估计五年内也会搞成白菜价。中国人只要突破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就是白菜价,不管以前多么高大上的玩意。-----不是只有山东一家可以搞吗?
军队和中航都有自己的复合材料企业。
2015-07-16 09:20:37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