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条留言
工程力学的确用途很广,关键看自己学的深度,举例来讲,两弹元勋里面,就有不少学工程力学的,周培源,钱令希,钱伟长等等都是,不过这个专业要想有点成就,至少要读完博士学位,而且需要在全国名校读博士,或者去美国名校读才行。如果仅仅是本科,就业很困难,至少也要读研究生。
工程力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生的去向一般是 学校和科研单位 ,例如中航工业的研究所,但工资水平不高,博士毕业基本上是去学校当老师,还有部分去部队。此外三星、爱默生、福特、GE等等有限元计算,优化,软件开发等等也需要一些工程力学专业硕士生,当然最多的还是去建筑设计研究院。
2015-09-01 18:00:29 回复
齐的隆冬强
2015-06-03 13:07:36
忙总有空能讲一讲从实验室到量产吗?估计这又是一个掀起讨论高潮的话题,可惜我想提问,但又不知道问什么,只能听忙总阐述了
从实验室到批量生产,这个流程非常复杂,稍微具体一点,就得写几百页,还得有大量图表辅助。豆瓣这里不支持这种复杂描述,只能简单说点概念。
不同行业对实验室到批量生产的流程表述是不同的,具体细节也有差别,例如机械行业,一般有原理验证机,工程验证机,原型机和量产机几个关键节点,而化工行业,一般是概念设计,可行性设计,工艺设计,中试设计,放大设计等等关键节点。
不过一般来说,基本还是大同小异的。一般由八个子系统协同动作完成,这八个子系统包括研发、生产、销售、财务、人力资源、信息、安全和行政。
一、研发
研发由7个按照先后执行顺序组成的步骤组成。研发是企业运行的起点,逻辑上来讲,没有研发产品,企业就没有生产的对象,也就没有销售,没有收入,一切都无法启动。
1、需求修正和偏好调查
教科书上讲:研发计划的下达,一般起始于市场营销部门的建议,而他们建议往往来自于他们自己对竞争对手产品销售情况的调查,或者经销商代理商建议,或者国外市场销售产品情况调查。
但是这是不对的,现实情况往往是某个聪明大脑灵机一动,想出一个点子,然后大家一起讨论创意,完善出一个产品轮廓,然后再去做市场需求调查,修正设想,并根据市场偏好完成整个创意框架。
其实单纯由销售部门提出的需求带有很强的偏见,甚至错误,经常导致企业掉进缺乏有效需求陷阱,初看起来很美好的市场前景,其实是无法实现的虚幻。因为销售部门为了业绩,有时故意夸大其词,其实很多时候企业牛鞭效应都是销售部门急功近利的结果。
需求调查,要调查市场潜力,市场规模,市场分布,市场偏好和市场细分格局。这些工作显然不是研发工程师能够胜任的,需要管理人员来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和协调。
这部分的主要工作节点是:调查样本设计(显然不会为激光器去调查跳广场舞的大妈);调查方案设计(问卷设计);调查数据处理(数理统计工作,包括滤波,方差分析,假设检验,参数估计,趋势外推,线性拟合等等)。
2、概念设计(创意设计)
概念设计主要是验证理论、原理和某一种技术创新假设,一般要包括产品形状(配方)、功能和特性的描述,竞争产品分析和项目的经济分析。
在设计中,必须确认需求和如何满足需求,也即:确定做什么(主要技术性能指标,主要商业卖点,主要运营模式等等)?谁来买单?有多少市场容量(时间分布,空间分布)?如何培育市场?
3、技术设计(可行性设计)
(1)、技术实现可行性评估,要考虑原材物料,工艺,设备,质量的可行性。
(2)、财务可行性评估,包括成本,产能,价格,利润,投资,收益率,现金流等项目。
4、工艺设计(实施设计)
测试环境设计(包括图纸),实验装置设计(包括图纸),工艺框架设计(包括所有基本工艺文件,例如配方,结构图,主要控制参数,主要中间产品参数等等),操作大纲设计(包括操作手册)。
5、流程设计(放大设计)
厂房布局(包括施工图纸),生产线(包括安装调试图纸和手册),水电气(包括施工图纸),仓储(包括施工图),物流(包括运营手册和组织手册),设备维护(包括运营手册),工艺流程(包括运营手册和作业指导书),质量流程(包括质量手册),成本流程(包括成本控制手册),生产计划排程(包括生产纲领和产能手册)。
6、定型鉴定(测试和改进)(这个特指机械行业产品,化工行业没有这么复杂,化工产品主要是测试性能指标)
产品测试(技术参数和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寿命指标,可靠性指标,安全性指标,环保指标,节能指标等等);生产线测试(产能,产能弹性和宽裕度,产品合格率,投入产出比,安全性,可靠性,环保指标,节能指标等等);保障体系测试(水电气能力和宽裕度,可靠性,稳定性);定型实验(装机实验,使用实验,包括各种使用环境模拟实验,例如电子产品的振动,盐雾,漏水,霉菌,雷击,电子干扰,超高压,超高温,超低温,误操作等等);定型文件(按照产品定型和生产线定型清单要求编制),定型鉴定(组织召开鉴定会)
7、批量生产
制定生产手册,操作大纲,作业指导书,工艺手册,维修手册,物料清单,质量标准等等。
这七步虽然以研发部部门为主完成,但是必须其他部门配合,所以管理人员的沟通、协调和组织工作不可少。
下面部分简单介绍一下目录,不然内容太多了。
二、生产
生产包括八个并行执行的模块,包括产能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物流管理,设备管理,环保管理,安全管理,技术工艺管理。
产能管理:生产线能力配置,计划排程,岗位配置,人力配置,任务分解。
成本管理:采购成本,废品,返修,浪费,仓储,在制品。
质量管理:原材物料进料检测和监控,制程控制,在制品抽检,制成品验收。
物流管理:采购,仓储,运输,配送。
设备管理:巡检,保养,维修,备品备件,制程巡检和监控。
环保管理:废水,废气,噪声,辐射,毒害,职业病。
安全管理:火灾,爆炸,电击,毒气,设备事故。
技术工艺管理:工艺完成率,作业指导书,工艺流程监控,产品合格率,物料清单(或配方清单)
三、销售
销售包括八个管理模块,包括销售网络建设,产品配置和定价,销售宣传和公关,客户管理,物流配送和仓储,售后服务,客户信用评估,应收账款管理。
四、财务
包括九个模块,包括账务记录和分析,预算,成本,资产,投资,筹资,现金流量,负债,财务预警和财务分析。
五、人力资源
包括预算,培训,招聘,职业生涯规划,考核,奖惩,储备,晋升和任命九个模块。
六、信息
包括财务,人力,库存,销售四个模块。
七、安全
包括资产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法律安全四个模块。
八、行政
包括办公,后勤,稽核,宣传,公关五个模块。
上述这些工作,其实主要是靠管理人员完成的,研发人员其实做的事情不多。
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无非是两个,一个是推动任务的执行,一个解决任务执行过程中的问题。
管理人员的任务来自于企业整体业务计划中下达给自己所辖部门的指标。
管理人员根据这一系列指标(一般包括工作清单和考核指标,例如成本指标,收入指标,利润指标,性能指标,市场占有率指标等等),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并把任务分解给所辖部门各专业单位或岗位。并按照程序启动工作。这一部分工作,重点就是计划(也即根据指标制定任务清单、工作进度表和预算,这一部分工作一般采用6W2H格式),组织(也即任务清单分解和分工,安排下达给不同专业或岗位,这一部分工作,一般采用网络分工技术,例如PERT格式),指挥(也即下达任务执行起始指令,工作转换命令,这一部分工作,一般采用任务清单格式),控制(也即监督检查任务清单的执行质量和进度,并随时修正,这一部分工作,一般采用任务督办清单格式),协调(也即协调下属工作矛盾冲突和利益分配平衡,调整工作步骤节奏,形成互相配合,互相支援,这一部分工作,一般采用任务协同清单格式)。
解决任务执行中的问题,首先是预防问题,然后是发现问题,最后是解决问题。这一部分工作一般按照PDCA循环来完成。
显然所有这些工作,都由若干节点(由不同人,不同岗位转移,移交的工作)组成,由于管理人员精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投入一样的精力,所以就需要控制关键节点,只有关键节点的工作质量控制好了,工作才有可能顺利完成。
关键节点,一般就是由过往的经验或教训证明容易出纰漏的地方,一般在关键节点上,都有控制点,也即审批点,审批包括在各种表格上审批(例如各种申请资金的表格)和在工作传递单(或传票)(例如各种任务执行阶段工作传递的手续)上审批。这些审批点,一般就是关键节点。
在表格或传递单上审批,其实就是签字画押,有两个用途,一个是明确责任,也即这事是你同意的,出事你跑不掉,便于增强人的责任感,加强管理力度;第二个是记录在案,可以追溯整个事件过程,发现问题所在,便于改进。同时审批也是一种管理权力分解,是授权管理的必然结果,可以分散管理强度和管理风险。有权的人才能审批签字,同样,签字的人就得承担管理责任。这就是责权一致原则的体现。
所以从实验室到批量生产,核心是管理能力。
2015-06-04 09:44:55 回复
bbobb
2015-06-03 13:13:42
第三道热菜是豆腐乳炒基围虾,豆腐乳是四川豆腐乳,有点甜甜的酒味,爆炒基围虾,真的是绝配,正好把基围虾的细嫩和鲜美完整体现出来,是一个功夫菜,稍微火候控制不好,就会炒老,导致基围虾无法入口。
第一次听说豆腐乳炒基围虾。
我到现在还记得小时候(1984~1986)和母亲做腐乳的情形。那时的冬天,家乡飘着鹅毛大雪;在竹筐(luo qiang)里,先用稻草铺一层放入切好的方块豆腐,撒上红曲,让白雪落在上面;盖上一层稻草,再放豆腐,再散红曲,如此几层 ; 然后放好,等腐乳自己形成。
这个腐乳是我和姐姐读初中时必带的菜。
现在买的四川豆腐乳没以前的好吃了,小时候我家也自己做。
2015-06-04 09:47:07 回复
far8008
2015-06-03 15:28:30
忙总对吃那是真讲究,走南闯北,吃遍了各地名色高中低档菜。而且还能记住,佩服
我现在唯一本事就是记吃过什么,这个还能过目不忘,其他记忆能力都明显不如以前,以前基本是复印机水平。年轻时我如果当间谍,完全可以拼记忆。
2015-06-04 09:49:06 回复
难道忙总来四川了
那是显然。
2015-06-04 09:49:32 回复
Showpen
2015-06-03 15:39:27
把一桌高水平川菜和一个项目放在一篇文章里,忙总应该对这个项目很开心!是不是意味着能用于大飞机、J-10、20等的航空发动机国产化可能性又提高了?
那当然,这个技术我们是真正的世界老二,目前世界上完全掌握并工业化的国家,只有美国和中国,现在也在给GE的汽轮机加工激光冲击强化的叶片。
2015-06-04 09:51:11 回复
忙总,请教您个些许忌讳的问题,怎么看待死亡?是儒家的“未知生“,存而不论;还是道家的“鼓盆而歌”,淡似春梦了无痕?
最近遇到些事情,困惑迷思而不得解,苦闷。灯火下楼台,这事儿伐开心。
求教智者,一笑。
其实这个问题无答案,就像一个人从未爬上山顶,怎么可能知道山那边的事情,一个人从未吃过糖,怎么可能知道甜味。
人生是一个过程,太着急,可能会耽误看路上的风景,太不着急,可能会掉队,找不到终点的路。
有的人选择曲径通幽,鸟语花香的路,一边走,一边欣赏风景,有的人选择崎岖不平,电闪雷鸣的路,一边走,一边披荆斩棘。不过最终大家终点都是一个。
你不能说欣赏风景的人比披荆斩棘的人幸福,也不能说被电闪雷鸣洗礼的人比鸟语花香沐浴的人伟大,他们不过是自己选择的人生道路自然结果。
人生是一种选择,只要自己满意就好。没有绝对的标准。因为我们终点都一样,唯一不同的过程不同,而过程是否幸福,完全在自己的心境。
2015-06-04 09:58:21 回复
这是个能吃的帖子...
忙总,北京小吃里,哪种能入您的法眼?估计没有,
我最近刚学会喝豆汁,哈哈。
小吃北京的确乏善可陈,不过八先生的涮羊肉和全聚德烤鸭还是可以的。
2015-06-04 10:00:45 回复
非常欣慰,虽然本人的工业修养只是公众级别,但对吃的鉴赏力是本坛最接近忙师的。
老哥胃口常开。
写点你吃过的好吃的出来大家分享?
2015-06-04 10:01:21 回复
忙总不介意说在哪个城市吧?说不得有机会也去尝尝。
成都,不过你需要找当地土著馋鬼带路,目前成都盐帮菜,公馆菜有些厨师水平不错。
2015-06-04 10:02:19 回复
前几天和一位做金融的朋友说,资本市场太好赚钱了,有些企业家把公司推上市后,也去玩资本运作,没心思踏实做企业管理了;
我朋友回答,人生价值不单是以金钱收入来计算的,踏实做实业的人,无论技术、管理、教育等等,都比做金融,对社会更有价值和贡献。
我很感谢这位朋友的理性和认真,也相信我们的文化,浮躁之后自有反思和改进,期待!
忙总,菜好吃也要克制喔,糖、油、盐、海鲜少吃,不然您会把医生急出白头发来的~
好吃的时候,就管不了许多了,不好吃时,倒是记得不吃。人生就是如此。
2015-06-04 10:03:43 回复
然后203
2015-06-03 20:30:39
第五道菜是火爆羊肚 ,这是用干辣椒姜片大蒜头煸成焦香再爆炒羊肚,有点重庆歌乐山辣子鸡风格,但是羊肚仍然细嫩,入口即化,不是干煸。
这个羊肚应该在下锅前炮制过吧。
激光冲击强化太高大上了,俺们单位刚刚配置一套喷丸设备,工人刚培训完。
羊肚那是显然先要用高汤煨制的。
喷丸设备主要用于比较大的部件强化。
2015-06-04 10:08:39 回复
看完以后我很纠结。第一是不知道是讨论激光还是饭菜,都很诱人。第二是很想去这地方吃饭,但又不能问在哪里。大伙说怎么办,在线等,挺急的。
去成都,找个当地馋鬼领路,丰俭由人,既可以找到一人几十元标准的鱼塘边的农家乐,也可以找比较奢侈的。都能鼓腹而出,兴尽而归。
2015-06-04 10:10:42 回复
这种做法应该是成都一带吧,很多高端农家乐是这3年领导们的最爱,厨师很多是大酒楼出来的,菜的风格看属精品江湖派创新川菜。
不说了,流口水,不知道哪里去找地方
去成都找个当地馋鬼就一切都解决了。外地人的确很难找到合适的,在市区内找,经常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2015-06-04 10:12:16 回复
“人生是一种选择,只要自己满意就好”。
那么不满意则如何?重新选择直至自己满意,或调整自己的心境直至自己满意。前一种可能适用于40岁以前,后一种则为40岁以后了,毕竟“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对大多数人而言,心往而不能至啊。
对忙师的感概很感概,请忙师勿怪。
其实现实生活中,对自己的人生选择不满意是常态,我觉得80%,甚至90%的人对自己人生选择都不满意,所以才会形成社会普遍的戾气,普遍的愤世嫉俗,自怨自艾,怀才不遇,心急上火。
大部分人对自己人生选择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攀比,或者说是贪婪,急功近利和忿忿不平。
以我的同学们为例:没出国的不满意自己没出国(口号是少壮不出国,老大徒伤悲);出国的不满意自己没有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便车(口号是一步走错,步步走错);赚钱的不满意自己没当上院士(口号是钱是王八蛋);当上美国名校教授的不满意自己钱少(口号是洋插队做贡献);当老师的不满意自己没当官(口号是中国只有官员才是主人);当官的不满意自己整天当孙子(口号是人格崇高是天上的女神)。。。。。。
他们其实在贵州山寨的寨民眼中,都是极为成功,伟大的人了。
所以满意不满意,其实看你的精神境界。这个有点玄,其实本质就是这样。我觉得以我今天的心境,就算还在贵州山寨当端公,整天装神弄鬼,抚慰寨民,看病抓药,育种剡猪,我也会很满足。
所以一个人对自己人生选择是否满足,其实很大程度上跟智慧有关,跟能不能看清生命本质有关。
2015-06-04 10:59:29 回复
最后一句话看得似懂非懂,太抽象了,可能自己阅历太浅,还摸不到这个问题的边缘。
忙总,您知道您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神奇的矛盾共同体吗? 为什么您的思想框架能包容那么多有激烈冲突的价值评价体系? 是天生个性就有包容性,还是在人生历练中,碰到一个冲突消化一个,把问题打散重组,用自己不断扩容的思想体系去重新解读外部世界?
我感觉自己最近很多想法在打散重组,可是觉得以前的答案不对,新的答案也似乎不对,很多问题的验证实际是靠个人信念,但如果个人信念中有冲突的判断标准,答案似乎就像一地碎片化的零件,组成不了一个坚固的整体,不知道您碰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处理?
我觉得你主要还是阅历不够,等阅历够了,就理解生命本质其实就是一个过程,其他什么都没有,所谓社会评价的功名利禄其实都不是真实的。就像有人觉得我算成功的,因为做了一些事情;也有人觉得我非常失败,因为当年与我相当的现在都有当省委书记的,我还只是到处打游击。其实我自己心里很明白,外界的所有评价都是不真实的,我既不算成功,也不算失败,不过是按照自己选择活了。我活的过程还算多姿多彩,既有喜悦,也有痛苦,既有满足,也有遗憾。
其实我不算矛盾,只是比在滚滚红尘中打滚的人多一点超然,比遗世离群的人多一点热衷。
可能主要还是性格原因(遗传原因),我是典型的多重性格,可以一边奋勇拼杀,一边心静如水;一边计算权衡,一边天马行空。而且从特立独行的内向,转到激情万千的外向,几乎可以瞬间完成,可以前一秒还在慷慨激昂,带领大家奋勇拼杀,下一秒就可以超然物外,离群索居。
2015-06-05 16:57:57 回复
川菜 还是四川成都地区 小县城的苍蝇馆子做的好
好吃都在脏乱差,这是馋鬼第一定理。
2015-06-05 16:43:36 回复
看完忙师的文字一片清凉丶浮燥的社会浮燥的人丶到处都是自以为聪明的人;智慧又在哪里呢?
聪明人很多,有智慧的人很少。一般说来,太聪明的人,不太容易获得智慧,因为自以为是的聪明,阻碍了他们智慧的产生。
智慧需要跳出自身局限来才能看见。
2015-06-05 16:42:22 回复
好像每次谈吃的都能转移到论人生上来啊。
人生主题之一就是吃,孔夫子说过:食色性也。
2015-06-05 16:38:46 回复
成都是好地方,尤其是西边都江堰方向。
但是成都的空气似乎也不好,忙总能习惯吗
成都春天秋天都很好,成都冬天受不了,潮湿阴冷。夏天也可以接受,毕竟比海南强太多了,不会一晒就脱皮。
2015-06-05 16:37:05 回复
lengyan
2015-06-05 09:55:14
忙总:看了国资委4月2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字里行间是说危机没过去呢,现在现金为王,准备过冬,看来还需要过2-3年时间的苦日子把
产业升级不完成,实际上目前这种产业模式带来的产能过剩和低附加值发展瓶颈很难跨越。所以不是几年的问题,而是长期问题。
2015-06-05 16:35:31 回复
突然发现你的口头禅是“显然”!
数学系的学生口头禅就是显然,不是我一个是如此。因为我们做习题,用得最多的第一句话就是显然,也即不需要再证明的结论。
2015-06-05 17:04:10 回复
Hubert2000
2015-06-05 16:06:19
忙总能说一下去的是哪家公司么?成飞还是二重。另外,华中理工大学已经改名华中科技大学。
显然都不是,这两家公司一家是搞傻大黑粗的大家伙的,用不上精耕细作的高大上设备,一家是攒机商,系统集成商,自己只能造造外壳。
2015-06-05 17:06:38 回复
冬天在海南,春夏秋在成都,这是神仙日子
其实当年我给某保险公司建议的是:建立四个养老基地,秋天在丽江(没地,可能会移到大理),冬天在三亚(三亚的已经建立完成),春天在杭州(也已经完成),夏天在哈尔滨(正在进行时)。
这是一个房地产资产证券化项目,目前看来还算顺利。
2015-06-05 17:15:23 回复
您是狮子座,AB型吗?
你猜对了,的确是。不过这玩意跟性格无关,我认识一个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也是AB型,结果此人性格极为温和,甚至有点面,而且他还是部队的。
2015-06-06 10:16:39 回复
忙总 如果 来成都带你 去 吃脏乱差
另外 成都地区最好的 气候 在彭州
好。以前去成都流连过脏乱差,那还是康师傅当省委书记的年代。
2015-06-06 10:17:37 回复
详读了忙师的《易经》结合《论语》《毛泽东选集》《金刚经》觉得自己有点进步,可一到现实,发现诱惑太多丶烦恼太多;人到中年,社会压力丶家庭压力丶摆脱不掉;努力赚钱,为了将来的生活保障;国家给了股市机会,又每天纠结其中;浪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希望忙师指导。
人生是无法指导的,任何人都没有资格指导别人,不像知识这种东西可以指导,人生是靠悟的。我也只能说我是怎么做,怎么想的,没法说别人应该这样想,这样做,因为环境,天时,地利都不同。
2015-06-06 10:19:35 回复
忙总关于生命是一个过程的观点深以为然,有种知音的感觉。
其实如果放大一点,把个人经历与家族历史连起来看,就更清楚,人生路上个别点的得意或失意,辉煌或昏暗,其实都只是一瞬间的事情,根本不必太在意。
2015-06-06 10:21:37 回复
这得多有钱啊,每年能换四个地方住,我都想去养老了~
其实这些项目的客户都不是大富豪,无非是置换养老的对象(在市区黄金地段有房子,用这些房子的收益来养老)。
2015-06-06 10:22:39 回复
哈尔滨肯定是在江北了。新开发,有大片的地。
松花江边的地盘,夏天一定是绿荫密布,水阔天青。
我其实挺喜欢哈尔滨的,城市有一种沉静的感觉。不过就是冬天太冷,而且刀枪炮太多。
2015-06-06 10:37:59 回复
忙总告诉我名字,到时拜见。
现在都还没有开张,而且几家保险都在干,例如新华,泰康,平安等等。
2015-06-09 10:04:40 回复
彭州这边有家回族馆子千层肚凉拌的特别好
我个人不 喜欢成都或者都江堰的馆子
一个是大都市一个 是旅游城市
都没有特色
成都周围一些小镇很有味道,很像我小时候生活的遵义。
2015-06-09 10:01:25 回复
levelworm
2015-06-06 22:48:29
我现在觉得,参加工作越久,赚的越多,对自己就越厌恶,越不满。。。说实在都是对于自己的无能的不满啊,没办法只好周期性的发泄掉。
还是心理不够成熟表现。把自己人生目标想清楚。实在暂时想不清楚,把自己所有目标列出来,再排排序,搞清楚什么是自己必须要且可以用生命来换取的,什么是可以放弃的。也许烦恼就会少一点。
一般人如果只有三个人生目标,就会比较和谐。例如:家庭和睦,身体健康,内心宁静。
钱财是身外之物,什么叫多,什么叫少,没有尽头,差不多就行了;名位更是纠结,什么名位,付出什么代价:健康、自由和内心幸福。
2015-06-09 10:14:47 回复
忙总的文风简洁 潇洒 豁达 理智 老练 直面问题。
但是从来没看过忙总痛苦过后的情绪宣泄类文字。
其实很想看看忙总早期,偏爱情感性、情绪宣泄的文字
没有早期,我高中作文水平就是这样,也就这种风格,40年来无进步,很惭愧。主要是没有动力再进步。
2015-06-09 09:58:49 回复
应该还是有想过目标,只不过觉得都是镜花水月,现实太残酷,还是从众阻力更小。可能也还有衣锦还乡,荣归故里,要不就是封妻荫子,流芳百世等等等。
原因呢要不就是自我,想让别人觉得自己重要;要么就是没勇气追寻自己想要的,随大流。
所以不快乐咎由自取。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
绝大多数人一生都是随大流的,太清醒的人太痛苦,如果不想太痛苦,还是随大流吧。浑浑噩噩一生,也不是什么罪过。
2015-06-12 13:31:41 回复
levelworm
2015-06-10 23:25:46
忙总你看得很清楚,其实我自己也看得很清楚,但是的确就是不知道,没办法了,走下去先。一边走一边看。
人生的经验和境界都是用代价换来的,有的是时间代价,有的是血泪代价。
2015-06-12 13:10:21 回复
哪怕发现对我不利的事实我也宁愿清醒。越是糊涂虫越容易上当受骗、吃大亏,倒大霉;因为他们总想天上掉馅饼!另我觉得读忙总的文章是让我清醒的好办法之一。
理性是人类最优秀的品质,也是人类进化的主要动力,理性的表达方式就是反思,尤其是反思死亡是什么,活着是什么。人类通过反思,才与动物根本区别。
2015-06-13 20:13:10 回复
忙总这里技术开发的流程写得简单了些,刚好手头有份公司的大概流程图,就顺便介绍下。
在项目的最开始阶段,市场部和商务部通过市场调研,用户反馈等,做出市场调研报告,包含用户需求分析,成本收益分析。据此产生市场需求书。系统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会审查此书,并反馈意见。修改后的市场需求形成系统需求,系统工程师就制定系统框架,功能框架,详细设计。工程师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具体的设计工作。具体设计一般分为软件和硬件设计,当前FPGA越来越重要,所以FPGA设计也就独立了出来。每种设计都包含了设计,测试,验证的过程。软件,硬件,FPGA都完成了,有个集成测试。集成测试通过,才算是有了样机。此时市场和系统工程师会再次复核产品是否符合需求。如果审查通过,那么进入认证测试,整机验证测试。整机验证测试是最后一步验证产品是否满足用户需求的手段。整机验证测试通过了,才会进入生产的阶段。
其实不太企业,不太产品的流程都不相同,具体到一个产品,工艺流程有时是决定性的。
2015-06-13 20:18:44 回复
当年女友,让我回南方,不要留在哈尔滨,也是因为这里“刀枪炮太多。”
当然,作为一个普通人能遭遇的也是小刀,小枪,,,
其实当年还小,真想不通,那么多大厂都只剩下空荡荡的厂房了,大家还折腾什么啊?
专心搞经济吧。
太阳岛挺多休养基地的。
夏天晚上去散步还是不错的。
特别喜欢一夜之间整个城市从花朵盛开,转换成绿树浓荫的感觉。
哈尔滨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
2015-06-13 20:21:00 回复
忙总,从实验室到批量生产,这个流程非常复杂,你说有几百页。
那么这个有没有书可以看呢,真诚希望学习一把。
每个大型企业,尤其央企,都有相应的工作手册,有的企业几千页厚。的确无法在网上传递,涉及人家知识产权。
2015-06-13 20:20:22 回复
卡冈诺维奇
2015-06-13 15:27:03
忙总这是安慰我们这些庸人了。
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是鸟语花香还是崎岖不平,只在一念之间。
2015-06-13 20:29:32 回复
忙总在上面有没有觉得高的太冻,还是说无限风光在险峰,风景这边还好,所以冻点也没关系?
我没想过这问题,我只关心活下去,自己活的愉快。
2015-06-13 20:19:16 回复
应该是换汤不换药,核准制项下没有任何放松,备案制项下开了两个窗口:产业政策和土地占用。应该权力还在发改委,只是他们不想管,管后无利益的事情,有了推脱的借口而已。
他们其实是做了一个不兜底责任文件,这下轻松了。其他人到是麻烦了,想找人协调都找不到了。
2015-06-15 12:42:46 回复
请教忙总,国内最近光伏电站投资非常火热,请教目前的态势还能持续多久
我个人认为与总经理昨天呼吁各级政府要千方百计为农民工回乡创业创造条件一样,都是说一出是一出,谁知道新司机什么时候急刹车,什么时候180度掉头,什么时候甩尾。
2015-06-15 11:50:24 回复
是的。从实验室到量产俺觉得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可行性的约束条件。
就化工行业而言,就算是中试装置成功,也离产业化有十万八千里,举例来说,我们早就在实验室成功生产出T1000的碳纤维,中试装置生产T800也是很久的事情了,但是现在能够批量稳定生产的产品只是T 300而已,据说明年可以批量生产T700,不过我个人对其质量批次稳定性不乐观。
2015-06-15 11:47:29 回复
俺觉得这种流程单看书或者文件效果不大(起码俺是这样的),要多个部分的工作都有涉及后,才有可能深入理解。
的确如此,没人能够光看剑谱就能成为武林高手。必须到一线实践。
2015-06-15 11:43:45 回复
齐的隆冬强
2015-06-15 08:39:31
忙总,内心的宁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你是什么时候有这种感觉的?我觉得我现在还是想的东西太多,欲望比较强烈。
你大病一场,面临死亡时,内心就是宁静的,连声音都会消失。
2015-06-15 12:05:31 回复
忙总,您写<食客的意境>时,内心是怎样的感受?
很平静,站在窗前,看着黄昏时分的窗外的草地和树木,静静等待暮色降临。
2015-06-16 09:58:04 回复
我们有个创新部门,它的某个项目被我们批了,过于优化的假设,不符合实际。然后这个部门希望邀请工程师加入他们部门,从项目开始参与,为他们把关。然而能够看出问题,都是有经验的工程师,这些人其它部门也不肯轻易放。而且工程师也考虑自身的发展,在创新部门项目少些,发展的机会也会少些。
中国目前技术人员地位太低,都想去管理岗位,这是要命的事情。有经验的技术人员都走了,留下一些菜鸟,搞研发,有时就是笑话一箩筐。
2015-06-16 09:57:05 回复
攒机也很有技术含量。首先是气动外形的设计,现在想要好的性能,你还要把气动和飞控结合,还要考虑飞发一体化控制,这都是前期设计的关键,不然就造出来一个不能用的玩意了。另外,大量的航电设备必须前期就设定协议,规定外形,非常非常麻烦而且重要,更不要说从一个复杂系统中分离出故障点了,主机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你对飞机制造流程不了解,飞控是另外一个专业,不属于总装厂。
2015-08-28 11:06:18 回复
光伏我认为不可持续,成本下降很慢,北大和能源局有个测算,未来降不了多少。后果就是补贴电价太高,1元的上网价,减去火电的标杆电价,财政要拿出来6毛多补贴,当然钱还是出在老百姓交的可再生附加电费上,但这能持久吗?
光伏问题不在成本,而在寿命,光电转化率衰减太快。这个目前无解。
2015-08-28 11:05:20 回复
lirei
2015-08-27 17:41:48
忙总,全聚德面向普通人卖的烤鸭什么的不好吃,感觉还没有大董,全鸭季好吃
大董误入歧途,噱头太多,不是吃饭,是作秀了。我不喜欢大董,价钱也太贵,物不有所值,违反我的好吃不贵原则。
2015-08-28 11:00:20 回复
很小的时候,有过一次接近的。
高烧的时候觉得老爸的声音来得极其遥远,遥远到就在耳边喊,我却觉得自己只是旁观者。
现在想起来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不过如是。
美学把这叫代入或移情,其实是一回事情。
2015-08-28 11:03:31 回复
神京大头Panda
2015-08-28 11:30:53
刚才听忙总说北京除了烤鸭没啥别的好吃的,我深表不满!难道您不喜欢吃姚记炒肝,卤煮和海碗居的炸酱面吗?我自从2012年一直在外地生活,有时晚上睡不着时就特别思念这些家乡的美食。
的确不敢恭维,炒肝就像鼻涕,卤煮稍微好点,但是不如红烧,炸酱面太咸,而且面条太硬。
2015-08-28 11:33:27 回复
好吃都是街头的。煎饼果子,臭豆腐,咸菜包子,葱油饼等等,不超过10元一份。
北京街头小吃也乏善可陈。
2015-08-30 13:23:29 回复
中国式疯子
2015-08-30 14:49:08
饭店里为了面条卖相好(面条不爱糟)故意弄得很硬,去农贸市场买湿面条自己煮,煮后用凉水焯。黄豆酱在超市买回来后用水调一下(降低稠度和咸度),然后放油 放葱花 一起炸一下,中间放入提前炒好的肉丁和鸡蛋(注意时间不能太长,否则酱会变苦)。菜码随意搭配即可,加入蒜和醋又是一种口味。夏天吃很舒服的。
总的来说,南方人还是米饭党的居多,如果面条和米粉可以选择,我一定选择米粉。
2015-08-30 17:28:16 回复
给忙总好吃不贵的一道菜,醉虾,以太湖南湖州地区为一等鲜品白虾为原主料,配以各种辅料,怎一个鲜字了得。湖州东有一小镇,一家门面不显眼的菜馆最善,可惜每桌限一碗,晚去则又无,真是让人食指大动。
好,等有机会去试试。
2015-08-30 17:22:01 回复
土豆烧牛肉
2015-08-30 19:50:58
同样分量的一碗,米粉就是没有面条顶饱,还得额外加餐才行。
我相反,我吃面吃不饱。最后必须吃点米饭。
2015-08-31 09:50:00 回复
忙总,宽粉和圆粉您会优先哪个呢?
优先选择圆粉,尤其是遵义那种粗粉,其次是遵义米皮。
2015-08-31 09:41:44 回复
然后呢?我大病一场后,静是静了,可没有了以前愿意担当的心态,少了一些反抗,多了些顺从
那是你本来就缺乏斗争精神吧?
2015-08-31 09:40:39 回复
忙师这是我们西南人的特质,不光吃面,就是吃火锅,吃涮肉,吃羊蝎子,我最后都得来半碗米饭,否则总感觉不饱 : ) 我觉得是心理暗示 : )
应该不是,第一年在科大过春节,学校给我们留校学生大年三十包饺子,我们班留校的大概20多人,一半北方人,一半南方人,南方人吃饺子吃的普遍比北方人多,但是都反映没吃饱,最后用煤油炉煮某个家伙从家带来的糯米稀饭,南方人一人一碗采解决问题。
我觉得是消化系统有点区别。在那个年代,南北方不像现在这种交流频繁和方便,很多南方人(例如湖南,贵州)都很少吃面,甚至几乎没怎么吃过(在我们下乡的山寨,面条是当成一道菜的,与现在粉丝待遇相当),所以可能南方人对面条消化有问题,就算是胃很撑了,但是不能及时消化,转化为血糖,不能提升血糖,人就继续有饥饿感。
而北方同学,例如山西来的,刚开始吃米饭,完全消化不了,一吃就胃痛。
2015-08-31 10:35:32 回复
哈哈,我也是,吃米饭还是踏实多了。
这个月我去了一趟安顺和黔西南,安顺的气候真好,跟英国的夏天很像。明年打算带爸妈去避避暑,但是当地的食物油水比较大 可能老人家不一定适应。
安顺是布依族的老巢,如果对明清历史有兴趣,对汉族被逆向通化过程有兴趣,应该很有看头。安顺附近是现存能够明显感到汉族文化被土著文化同化的剖面。
2015-08-31 10:40:22 回复
哈哈,极是极是,我们老家本世纪初还是这样:面条是道菜 : ) 我小时候,走人户,过年拜年送礼的常规三大件:一瓶酒,3-5小捆面,鸡蛋 : )
贵州少数民族(苗族,布依族,仡佬族都如此)走亲戚,高档的挑一担新米,扁担头挂一块十斤左右的腊肉和一头猪的蜡猪肝,一只鸡或鸭子或鹅;中档的是几把面条(红纸封好,每把2斤左右),几块自家熬制的红糖(五六斤),一篮鸡蛋(100个),一把香肠(大概两三斤);低挡的是十个红鸡蛋(煮熟的),两把面条,每把一斤,一块红糖(一斤)。
档次与亲戚亲疏程度有关,与节气和喜庆理由有关,例如结婚喜庆就多一点东西。
2015-08-31 10:55:03 回复
忙师,我忽然想起个节目(中央四台的):陕西汉中一个农村(所有人满口四川话~~~),40多位百岁老人在世,吃的那是大甜大油(都是烧白,洗沙这种我都犯怵的),但就好这个,身体很好,我觉得这就是他的消化系统适应了。我觉得吃饭先得合口味,合口味的基础上控制热量摄入,才是保健之道 : )
有的人对食物选择性摄入,有的人的小肠根本就不怎么吸收脂肪。这个有实验数据。
2015-08-31 10:57:25 回复
忙总 您说的对汉族的逆向同化是不是指的住在各种屯堡里面的汉人?他们穿的服饰很明显是少数民族的服饰,第一次见到他们我就以为他们是少数民族,后来听说他们是汉人,而且祖先600年前就来此地的时候,我大吃一惊。
据说傅友德当年率30万大军南征云贵,战事结束之后大军就地安家,是明朝的新疆建设兵团,现在的屯堡人就是他们的后人。
不是,屯堡人还是汉人,我说的是完全溶于布依族的汉人,他们现在已经完全蛮化了,语言,风俗,宗教都蛮化了。布依族其实与壮族起源一样,是古代骆越西迁贵州后融合了一些氐羌血统的民族形成的。
2015-09-01 18:14:50 回复
奥森699
2015-08-31 11:32:44
推荐芒总吃湖南津市牛肉米粉,或者常德牛肉米粉,都是较粗大圆米粉,也很好吃的,当然最好吃的这些米粉都要去原产地津市或常德,遵义米粉离开遵义也差了很多了。发现我国很多小吃都是这样,离开老家后就变差了。
常德米粉吃过,很不错。不过不如遵义羊肉粉。
2015-09-01 18:11:04 回复
奥森699
2015-08-31 11:38:10
87-91年在王府井后面小胡同里有地道的北京肉馅饼,是一个40多岁的北京大嫂烤的,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馅饼,可惜后来小胡同大拆大建后就找不着了,地道的北京小吃已经被现代化城市给毁了
香河肉饼不错,当年我们专门开车去香河县城找一个门面吃,现在北京到处都是打香河肉饼旗号的,不过肥肉过多,不好吃。
2015-09-01 18:09:49 回复
忙总,您说的遵义那种粗粉就是贵阳那里酸粉吗?如果不是,有啥异同呢?
小时候学校组织去遵义会址参观,吃过米皮,感觉和我在贵阳吃的卷粉有些类似
不是贵阳的酸粉,遵义米粉口感和外形都很像乌冬面,比贵阳米粉劲道。
2015-09-01 18:08:28 回复
29日送外甥去郑州大学报到,学校食堂,米饭居然在副食窗口,主食是馒头、面条、和炸丸子。这种丸子在南方一定是当做菜的。
还有,请教忙总。我外甥在郑州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工程力学(含工程结构分析)专业,忙总能不能给些建议。
我外甥高中很努力,数学和物理比较好,志愿填报的是会计,现在的专业是调配的。
外甥父系和母系长辈们都是务农的(我自考),他姐姐在海南医学院,今年刚毕业,都没看出有什么天分,但很努力,很安分,很懂事。
谢谢忙总!!!
土豆烧牛肉
2015-08-31 19:58:53
米皮是类似凉皮的那种米皮吗?不晓得忙总喜欢肠粉不?还不错。第一次吃的时候还问过别人这玩意儿为啥叫肠粉,别人说因为长得像肠子。
对,类似凉皮,但是比凉皮口感好,水分多,细嫩而劲道,更容易入味。
肠粉口感远不如米皮,肠粉太稀松,口感太差。
2015-09-01 17:39:06 回复
确实是这样的性格,看来现在的心态也是一种必然。芒师一语道破,我至少得了个明白。
一般说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就算是要死要活,在死亡前自己发誓以后一定不怎样,但是一活过来,一定还会怎样。没办法,人的特性是由其遗传特征决定的:体内各种激素浓度。
2015-09-01 17:36:42 回复
ludwigwa
2015-09-01 18:23:08
遵义羊肉粉在上海有相对正宗的吃处吗?
没有,因为飞机运遵义务川的山羊肉成本太高了。
2015-09-01 18:24:08 回复
看来我没找对地方 第一次去贵州 但是已经爱上这里的风景和美食了 这次主要是参加兄弟婚礼 呆的时间太短 下次找机会好好看看 包括您的家乡遵义 现在交通比以前发达多了 特别是高铁开通之后 出行方便太多
您说的完全融入布依族的汉人 具体在安顺的什么地方 这次在安顺也没听人提起过。。。
黄果树瀑布附近的扁担山石头寨就一个开放的旅游景点(其实扁担山周围有很多这种汉族蛮化的寨子),石头寨是伍姓汉族蛮化。
现在布依族大姓中,只有韦、骆、羊、黎、莫、郭、白、蒙、覃、玉等等是纯粹的骆越族姓氏,其他罗、伍、王、杨、岑、陈、李、余、陆、何、铁、梁、黄、贺、唐、潘、谢、周、艾、毛等都是“汉父夷母”,来源于汉姓。
例如现在布依族大姓之一的岑。根据其氏族记述:“岑本姓姬,为周文王后裔,分封后,受赐岑姓”。汉光武时,岑彭为朝廷大将,曾带兵大战昆阳,立有战功。岑彭后入浙江,元末到贵州。到兴仁的始祖叫岑奇源。奇源公至五旬,未有后裔,胞兄奇德公说:‘此地尽是夷人,难于娶妾,不如与夷为婚,承接香烟,可乎’?”奇源公笑而从之。“
另外一大姓王姓,其家谱记载:王本姬姓、官封王以王为姓,晋王溥仕后汉,后宗太子登极,加太子付,相四君,亲手植槐三株而后曰:“吾后世必有三公”。三槐王姓起太原。若干年后,此王姓领兵入江南,后进贵州与夷人结婚,延用汉姓。
上述汉姓的布依族就是彻底蛮化的。
2015-09-02 16:50:59 回复
历史上融入其他民族的汉族,应该还有。比如在新疆吧。清朝以前那些去新疆的汉族,应该都被同化了。
其他民族我不了解,我知道苗族里面很多支系都是汉族苗化的,土家族干脆绝大多数都是汉族。目前贵州比较纯粹的少数民族,我估计只有水族。
2015-09-02 17:20:01 回复
junlia
2015-09-02 17:20:24
遵义的优秀菜、点(小吃),如奤椒炒鲊肉、道真洛党鸡、仡佬珍珠圆、正安牛肉汤锅、方竹笋炖鸡、夜郎辣香鲫等菜;在小吃糕点中有遵义豆花面、遵义羊肉粉、遵义鸡蛋糕、仡佬油茶、鸡汤贡面、南白黄糕粑、泰来大肉面等,
还有眉毛腰花、豆瓣鱼、火爆双脆、宫爆甲鱼、全家福、碎滑肉、赤水活鲜、金汤竹燕窝、豆花牛柳、辣椒酱鱼卷、乌江豆腐鱼、合马羊肉、明炉烤酥方、八珍如意鸭、毛氏炖羊肉等名菜色吞味形惧佳,凸显出遵义菜看的亮点。
芒总什么时候有空开个贴讨论下黔菜的风味特色
实话实说,我对遵义菜不了解,小时候家里穷,没条件吃馆子,只有吃点米粉米皮的经历,15岁离开遵义上大学,就没怎么回去过,回去也都是匆匆忙忙,没机会到处吃。再说遵义现在真正的遵义风味也的大馆子也很少(那些伪装高档的假冒伪劣粤菜馆子不算),我只记得一个酸婆婆家常菜而已。
遵义菜,的确没印象,倒是贵阳菜还有点印象。
2015-09-02 17:26:42 回复
junlia
2015-09-02 17:47:09
黔菜其实还是有自己的独特风味的,刚刚那些菜点都是在一本遵义菜的书上看到的,芒总如果想研究,我可以把书发到你的邮箱,还有贵阳这块的。
好。谢谢。
2015-09-02 17:48:38 回复
我现在带的一个研究生就是壮族人,现在普通话说得还不是特别标准,他告诉我他从小就说状语,只到小学四五年纪才能说比较多的汉语。他是广西来的,他告诉我他觉得他们那里的人跟泰国人可能比较接近。
另外,他是由于少数民族政策照顾进来读硕士的,刚来的时候基础之差让我大吃一惊,那个时候我刚回国,也没得挑,只能带他。但是经过一年,现在已经非常能干了,效率很高,执行力很强(听话),不断地出活,现在他的状态让所有人都感到意外。他的成长也是我回过一年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之一。
壮族与布依族都来源于骆越,骆越传统和血统保存最完整的,就是越南的主体民族京族和中国的水族,他们不但通话障碍不大(有少许小方言区别,不过只是部落不同区别,相当于湖北话和四川话区别),食品习惯,婚丧嫁娶风俗,宗教崇拜都差不多。
2015-09-08 11:11:04 回复
忙总,我的家乡安顺也属于贵阳那块的饮食圈吗?
是的,准确说,贵阳文化就是由苗族传统+布依族传统+外来汉族(四川、江西和安徽居多)构成的。饮食也是,安顺是贵阳文化圈,遵义不是,遵义是四川文化圈。
2015-09-08 11:03:03 回复
safeguard
2015-09-09 13:15:12
传说白族起源就是楚人的后代
不是,他们与彝族起源一样,但是融合了部分其他民族,例如古濮人,古越族。
2015-09-10 13:05:18 回复
今天看新闻,川菜大师史正良出车祸走了,哎!
可惜了,他的技艺没能完整交给徒弟,徒弟都太浮躁,急于出师赚大钱。川菜最好的几个大师都不在了,不过现在川菜大概也不需要什么大师了,川菜厨师现在是什么赚钱做什么,已经不在乎川菜的传统了,还美其名创新,简直不要脸。
2015-09-10 13:08:17 回复
要看合适不合适,真正喜欢钻研技术的人让他做管理他还不乐意的,去做管理能不能做好不一定,但是不开心是一定的,反而是做技术风生水起,又有成就又开心。同样,真正喜欢做管理的让他去研究技术他也未必会开心,也许也能在技术上做的很好,但是终究还是不开心,忙总你不就是从技术/研究人员转型为管理的么,让你做研究做技术,肯定也能做好,但是恐怕不会有你做管理这么大成就,也不会这么开心
我觉得问题在于两个,一是钱的问题,做技术没有做管理有钱,根本原因还是当前经济水平对技术研究需求没到那个地步;二是人的问题,真正把技术作为理想或者把管理作为理想的人只有极少数,绝大多数人的理想不是技术不是管理也不是其他,而是天天不上班有钱赚而已,加上管理看起来不好考核,滥竽充数更容易,所以看起来都想去。
技术人员想有成就,需要企业体系配套,专业配套,设施设备仪器器具配套,还要有足够的预算,这在大多数企业(央企除外)都不具备,而做管理,只要企业有规模,有市场,就有成就。条件要简单多了,所以技术人员有成就很难,而管理人员有成就很容易。
2015-09-10 11:50:07 回复
viviwang
2015-09-12 22:49:49
我们那里的“唐场豆腐乳”好像在四川很有名的,改革开放后,记得父辈说是在90年代左右倒闭,卖给私人(话说我们那个县的国营企业都卖完了,连自来水厂,电站,风景区都买了),往后靠着名气质量越来越水。。。
去大邑一个小店吃过饭,点菜的模式是:这几个不要,其他全要。他的菜单是一张A4纸两面打印,加上塑膜封装。印象较好的有坨坨肉,翘脚牛肉,红烧牛脊髓,火爆牛百叶,水煮鳝鱼,麻辣脑花等等。
2015-09-12 22:53:56 回复
忙总,看这边,看这边。您觉得桂林米粉和螺蛳粉怎样,酸溜溜的,好吃吧。
桂林应该是马肉米粉是招牌吧,螺蛳粉是柳州的?米粉还是遵义羊肉粉好吃,我这是老王卖瓜。
2015-09-13 22:33:53 回复
桂林那个马肉米粉基本上就是个独家生意,另一方面也可以说他是孤家寡人,它有名气和口味关系不大,就是一般人图个稀奇罢了,推荐给你马肉米粉的那个人自己平常也不吃的。
马肉米粉用的是腊制的马肉,在抗战年代,马肉米粉也是卖一两一碗的,相对普通的卤菜米粉就“精致,精贵”一点了。在改开到动乱之间,马肉米粉就是和卤菜米饭一样的价钱,一样二两一碗。后来估计也是旅游文化的炒作,那个马肉米粉成了桂林米粉的某种代表。
所以在我的头脑里面马肉和牛肉是等价的,完全没理解欧洲人牛肉罐头里面掺了点马肉就轩然大波地闹腾起来了。
桂林米粉的代表应该还是卤菜米粉,凡是早晨人头攒动的米粉店,必然有一定水平。而受人追捧的米粉店,无一例外的“脏乱差”,就是因为店面租金是米粉店的主要成本差异点,大家捧它也不过就是老板舍得给肉而已。
外地来桂林的朋友,尝试桂林米粉可以去寻常人去的那些店,不要去旅游指南推荐的那些,肉太少你可以多花几块钱加一份卤菜。
看来找吃的,还得当地美食家带队才行,不能自作聪明。
2015-09-15 13:12:33 回复
一直关注忙总的发言,受教甚多,看到忙总点评成飞,想请教下忙总对商飞的看法,本人是里面的小设计员。
对商飞不了解,因为他很少用国内材料,我们插不上手。
2016-01-27 11:20:15 回复
云南的油腐乳也是特别好吃。。路南和云台的。太赞了。。。
是的,吃过,大理一带的有的也不错。
2016-01-27 11:35:59 回复
jameschan
2016-01-26 19:01:16
上了一定年纪之后,比如40,性格不适合或没机会做管理,如果从研发转fae,忙总认为可行吗?
这个不好说,因为转专业相当于一次赌博,能不能成功,靠自己努力+信心,是不是豁出去了。
2016-01-27 11:35:08 回复
心中一片空明
2016-01-27 06:16:54
哈哈,八先生,一看就是忙总跑部去了。爱吃,但是对吃没您那么强的体会。导致我特别爱吃酒店的自助,水平说不上好,但是基本上都能接受
我长期围着国家计委转圈圈,计委周围,我比自己家周围还熟悉。
2016-01-27 11:33:31 回复
心中一片空明
2016-01-27 12:26:17
记得一年春节前,在领导屋里见过海航的谭。后来还听领导感慨,谭和他年纪相仿,现在已经是海航的高层了。以前他在外资司的时候和谭打过交道,当时要美元买飞机 : )
当时,我猜您可能也认识这位。
应该认识吧,当年的外资司,投资司基本都认识。
2016-01-27 14:05:16 回复
刚问了下同事才发现原来用的铝合金都是进口,之前我以为航电都是老外的,壳子是自己造的也用的国内的材料。有点失落。
商飞为了可靠性,拒绝接受一切国产材料和配件,基本就是个来料组装车间,测试也是靠外国。所以国内瞧不起上海人是有理由的:缺乏独立自主的骨气。
2016-01-27 14:02:58 回复
高等级的铝材应该都是美铝的,我们的差距比较大
其实我们的材料也能用,指标是够的,只是他们太媚外。
我们材料用在运20上,非常好,运20的环境比民航机恶劣,强度要求也大得多。
2016-01-27 14:04:30 回复
确实啊,不过忙总,好多东西国内技术薄弱,领导要赶节点,所以我们这边专业走外协的比较多,自,算是花钱买技术吧,能买一些,不过比较核心的也呵呵。自己研究的也有不过确实不多,火烧屁股影响节点又不能从国外搞的就会攻关的,像鸟撞也是从无到有。国内国外也都打炮。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上海做这种制造业,其实是误会,上海适合坐买办。
2016-01-28 10:45:02 回复
现在发改周围的饭店都纷纷关张了,八先生生意还行,它环境没有东城区那家好,但味道更正宗
应该关掉,发改委附近的七彩云南,饭馆傍边就是珠宝店,互联互通,以前的行情是吃饭前去看看,品鉴一番,指手画脚,吃完饭打包时,看上的就在饭盒里了。
2016-01-28 10:40:04 回复
上海人规规矩矩,拎得清,很少有敢于豁出去的。
所以也就无所作为,混日子了。
2016-01-28 10:38:14 回复
忙叔,这一年在国内选型的心得(油气行业),民营的产品就是刚刚满足纸上指标,安全余量很小。比如液压连接件标注零下20度,测试到零下23度就不行了。某防爆断路器,正常测试都很好用,但是跳闸以后竟然推不上去了。这两家厂商还是国内行业内排名前三的民营企业。央企设备真心好,但是管理技术一般,产品质量不错但是细节处理粗糙一些。外企在国内生产的零部件质量确实要好一些。现在我们选用民企的产品都很小心了,只敢在非关键部件替换一下,坏了也不影响核心功能那种。
的确如此,所以我不看好民营制造业的未来,尤其是民营制造业中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企业的未来,他们搞个低附加值血汗工厂还凑合。
民营制造业最大问题是为了赚钱没底线,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到肆无忌惮程度,其实大型制造业(不管是外资还是央企),基本不敢采购民营制造业的零配件。
我说这个,有人说是污蔑民营制造业,是偏见,可是我以前的亲身经历就是如此,无可救药。
2016-01-28 10:36:09 回复
本来准备啥时候座国产大飞机的.....
难度在FAA执照申请。这个需要跟美国讨价还价和让利。
2016-01-28 10:25:03 回复
如果无法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国家对它的支持还有多大意义?
这是个政治项目,是给某人的政治遗产献礼。
2016-01-28 10:24:06 回复
上海人这么想的不少
所以我觉得上海人挺可惜的,这么聪明,却一事无成,浪费上天的恩赐,这是要遭报应的。
2016-01-28 10:50:10 回复
本来满腔热血为商飞点赞,这么说来,这个项目的意义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大,大飞机之路还很漫长啊,没办法,慢慢熬吧
发动机,航电系统的制造一天不能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具体说就是对GE的依赖),我们就没有真正的大民航飞机产业。
2016-01-28 10:51:45 回复
忙总我就是上海人,我感觉大部分上海人比较胆小,每次同学聚会,大家都在谈做点啥,结果一年又一年基本都混在外企里……,不过上海人听话敬业,做员工挺合适的
我其实很喜欢跟上海人做事情,只要你能明确确定做什么,上海人是中国做得最好的人群,敬业,守纪律;但是如果要上海人赌一把,决定做什么,那就抓瞎了,他们不敢赌,也不敢冒险。
所以总的来说,上海人是最好的执行者,而不是决策者,更不是创新冒险者。
2016-02-02 20:09:54 回复
silentdarkness
2016-02-02 13:17:15
这个打击面是不是太宽了?沪东,江南造船厂都是上海的啊,人家做军船杠杠的。
再说商飞的老大们也是空降的啊,没几个上海本地人啊
军品无法买,如果能够买,你看看下场。
你可能没跟上海制造业的高层领导接触过,基本上就是买办当道。能买到的,绝对不会自己做。
2016-02-02 20:06:47 回复
深有体会,12年左右江苏一家私企投资搞重工,铸锻件。想着给二重镇江配套。上的油压机,牌子倒是打的上重,不过他们只管安装,工头都还是棒子,调试德国佬。看到央视上海电气那个绿色能源的广告,只想说,:你们还要脸不
上海投机取巧,梦想自己成为金融物流中心,结果最后很可能一场空。没高端和大规模制造业支撑,什么高端服务业都是扯蛋。香港就是前车之鉴。
2016-07-11 11:58:08 回复
想当年旧上海号称冒险家的乐园,怎么现在新上海人退化成这个样子?
当年上海冒险家主要是犹太人,与上海人无关。
2016-07-11 11:56:42 回复
看来广东上高端制造业还是有必要,不过就不知道实际落地如何。
难度很大,机会丧失了10年。张德江在时,其实制定了好的高端制造业发展计划,可惜换鸟兄要标新立异,把它废掉了。
2016-07-12 11:00:08 回复
上海这样子的房价还能支撑大规模制造业吗?
这也就是上海糊涂的地方,在挖自己墙角来推高上面楼层。
2016-07-12 10:58:11 回复
西皇城根儿
2016-07-12 11:02:04
这个是不是上面的政策?地方在这方面有自主权?
这个原因我写过多次了,就是财政分灶吃饭,诸侯经济的必然结果。可以看看老帖。
2016-07-12 11:06:41 回复
忙总,如果上海都不能成为金融物流中心,那么中国还有哪里可能成为金融物流中心呢?
中国是诸侯经济,所以注定各种经济中心都是分布式的。
2016-07-14 13:23:00 回复
前几天去世的陈锦华 ,我最近看了他的文集。感觉他是从上海出去后一直主张制造业发展的。不知道现在上海的地方官员还坚持制造业发展的多不多?
上海人仍然有当年去日本洗盘子,从水池里扒分的情节,想挣中国全国人民的块钱和便宜钱,甚至出过让全国人民来支撑上海养老的馊招。可惜中国是个诸侯经济国家,上海只能做梦了。搞物流产业,在长三角他都没搞定,宁波就是其对手,更别说其他沿江沿海港口,搞金融产业,北京,武汉,重庆,沈阳,深圳,香港都不会让他把资源掳走的(其实就是税源,当年郑州搞粮食交易,大连石油交易,天津金属交易,重庆的结算中心,武汉的票据中心等等其实最早都是上海申请的)。没腹地支撑,很难。再说现在上海的政治势力已经逐步退出舞台,下面更没戏。
2016-07-14 13:22:09 回复
就爱吃红烧鱼
2016-07-12 12:45:12
还有更糊涂的,厦**门,本来制造业就不强,房地产还搞成这样
厦门不搞房地产,他的制造业也搞不起来。
2016-07-14 13:12:50 回复
西皇城根儿
2016-07-12 20:27:41
忙总,请问未来中国的高端制造业会集中在哪些城市或区域?包含高端制造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是不是由央企主导完成?
不会云集,也不会只是央企。
2016-07-14 12:58:02 回复
就爱吃红烧鱼
2016-07-14 13:17:50
搞不起来是因为基础太差还是因为人的原因?
人,缺乏人才和工业传统。搞大型工业集群需要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也不够。
2016-07-14 13:24:50 回复
是否省一级的办公厅比北院更有实权?诸侯也需要自己的办事和执行机构。
省里面的实权仍然在发改委。办公厅就是太监机构,管领导日常生活和工作的。
2016-07-18 10:57:13 回复
芒师好,福建如果搞大型工业集群,在您当初参与规划的泉州湾、湄洲湾、福清湾一带,需要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倒还可能能够:土地,那带很平,历史上就是有名的兴化平原;水资源,则闽江可以配套(闽江水质很好)。就是人才和工业传统福建很缺,全省都缺,除非有当年深圳那样的对口支援,否则人才问题无解。
福建主要问题是地方干部想赚快钱和投机,自己浑水摸鱼捞好处,不想搞需要时间培育的产业。
国投在兴化湾填海200平方公里,本来计划搞工业园(精细化工,精密制造和海洋工业装备,这三个方向都是国家重点投资方向),结果地方政府不干,要求国投把自己的金融业搬到福建去,例如信托投资,证券,也欢迎银行,保险等等项目(他们眼馋深圳前海模式),因为制造业他们插不上手,没油水。
结果冲突不断,冲突最极端情况时,是把国投在福建的项目负责人打回北京去了,结果现在除了一个电厂和码头,其他土地都在晒太阳。国投不投资,福建地方政府也没能力招商(其实也没人敢去,国投都能打跑,谁还敢去找死)。
这就是福建现实。
2016-07-20 12:00:53 回复
市县呢?
书记管人,市长管钱,其他人打酱油。
2016-07-20 11:53:07 回复
看忙总的发言,满足大型工业群的条件的不多了啊,津冀鲁?豫皖苏?渝湘赣?滇贵桂?津冀污染的事就够闹心的。渝湘赣不靠海?滇贵桂配套稍差?难道还是豫皖苏?
三大工业中心,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其他都是补充。
2016-07-21 10:50:14 回复
东电?
不是。
2017-12-23 18:50:24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