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索引页

政府工作报告的感想

wxmang

2015-03-06 10:22:41




报告本身没什么问题,大多数起草的人员还是老面孔,技术上不会有太多漏洞。但是这个报告的可执行性却不乐观。


简单算一下帐:

GDP增长7%,大约需要GDP在2014年基础上增加5万亿人民币左右(扣除通胀影响)。GDP增长主要靠三架马车:进出口,消费和投资。分别计算如下:

进出口计划增长6%(现在我们和欧美日都进入需求下降阶段,我国2014年第四节度CPI从1.5%降到0.8%就是例子,进出口增长率从去年3.5%大幅增长70%到6%其实难度是很大的,我个人认为没有统计局帮忙,是不可能完成的),大约能够增加GDP6000亿(按现在4.3万亿美元进出口额计算,增加6%等于2600亿美元,按照平均40%增值率计算,大概得到1040亿美元GDP,约合6500亿人民币)。

消费增加对GDP贡献长期以来一直在2%--3%徘徊,在养老,医疗和住房三座大山没有任何变化情况下,想大幅释放消费潜力是不可能的,所以按照2.5%计算(其实这是冒叫,实现可能性极小),大约贡献GDP增长1.8万亿。

最关键就看投资了。由于制造业产能严重过剩,铁公基投资对制造业扩散效应衰退(也即铁公基投资带来的需求连带制造业投资增加的效应在衰退),而且央企国企受政府严格控制,正在去过剩产能化,增加制造业投资规模不会很大。

铁公基投资,政府工作报告安排了8000亿铁路,8000亿水利,假定地方再配套,再搞点地铁,公路等等,总数达到4万亿(4万亿3.0,这是内部一种说法,不是瞎猜),按照铁公基投资的多年平均产出率1:7,也即投资7元,可以增加1元GDP,大约可以贡献GDP6000亿。

房地产投资,在本届政府是一根救命稻草,不可能放弃,不过除掉一线城市还有增长潜力,其他地方增长潜力有限,因为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下滑最为突出。2014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5%,增速比2013年低9.3个百分点。2014年全国房地产投资额9.6万亿,今年按照去年增速,假定2015年房地产投资达到10万亿,按照房地产投资带来GDP增长为1:4,也即房地产投资4元,可以带来1元GDP,可以贡献2.5万亿GDP(包括了对上游钢材、水泥、玻璃、陶瓷等等,下游家装、家电。家具等等的连带效应)。

以上计算总计大约5.55万亿,基本满足7%GDP增长需要。但是房地产投资极不靠谱,因为出北上广深和一部分东部省会城市(例如杭州,南京之类)以外,市场需求在持续下降,很多三相四线城市库存量极大(全国住房库存6亿平米),所以房地产投资就算银行敞开供应资金,在投资人和银行双重风险考量下,未必能够再次实现大增长。缺口部分,只能依赖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业和高新制造业,这也就是政府工作报告建议的民间资本投资金融业等等。

民间资本投资,产出投入比较高,可以达到1:3.5左右,但是民间资本投资有很强的投机性,无法预估,也无法引导,所以今年GDP增长7%能否实现的关键在这一块,所以才会用大量篇幅解释:“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是‘拦路虎’,不深化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就难以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这就是为民间资本投资扫清障碍,诱导他们入彀。不过民间资本被关门打狗次数太多,未必会上当。

另外一个实现计划的困难就是广大官员的故意不作为,消极怠工和磨洋工,这几乎可以决定这份报告执行的结果。而且在国务院并不能摘掉董事会任命官员的乌纱帽前提下,要让官员听话是不可能完成任务。


44 条留言

1900-01-01 00:00:00
对,香港人民币跨境结算导致大量套利假进出口,尤其黄金是最多采用的套利工具,我们做过很长时间调查(主要为跨境结算找漏洞),所以也算知道一些手段,地下钱庄套利为目的的人民币跨境结算就在6000亿左右。但是不管是套利进出口或政绩进出口,对国内经济都是损害,套利损失是央行买单,政绩损失是地方财政买单。

对中央来讲,其实是一样的,有时中央也要花钱买政绩。举例来讲,成套设备出口,很多时候就是中央花钱买政绩。

所以不是说海关数据不对,而是中央需要不对的数据。
2015-03-06 11:23:57 回复
gwa
2015-03-06 10:44:41
我感到,现在应该让国务院这个行政执行机构“名副其实”起来,而董事会则应该腾出手来,把握方向,搞好外联,清路排雷。。。。。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合作分工的关键是各司其职,各挑其担,各享其权,各负其任。。。。至于,谁大谁小,已是定规,与各自的分工不存在矛盾和混潇的。
实际上是做不到的,为了19大的排位卡位,现在已经是从天上打到地下了。
2015-03-06 10:49:56 回复
风起灰扬
2015-03-06 11:00:41
进出口统计是由海关统计的,和统计局没有关系,数据不会造假,也因为此,一些地方政府会用补贴方式鼓励企业从事虚假贸易,增加外贸数据,去年海关总署曾经专门调研过此事,并对部分虚假贸易数据做了处理,但是这个不是海关统计本身的问题。
前年中到去年上半年进出口造假是比较厉害的,当然后来收敛一点,但是如果又出现当年老朱搞国企三年脱困,要求统计数据帮忙时的情况,就会重蹈覆辙。海关当然有真数据,统计局其实也有真数据。不过有时真数据是政治不正确的。
2015-03-06 11:06:31 回复
风起灰扬
2015-03-06 11:14:56
进出口造假和海关统计本身无关,源自地方政府的政绩贸易,来回捣腾,尤其是靠近香港的广东为最,要是海关统计数字方便修改,地方政府就不用拿出真金白银去搞假数据了。
你说的是对的,海关数据与地方上报数据是两个体系,不过总经理采用那个数据,其实是政治决定,不是技术决定。我以前亲身经历过类似的事情。
2015-03-06 11:17:02 回复
风起灰扬
2015-03-06 11:21:12
统计局和商务部的外贸统计完全就是引用的海关统计,总理那的外贸数据也是我们报送的,和对外公布的数据是同一数据,统计局的数据不了解。
有时数据是真的,但是数据来源是假的,有的数据是花钱买来的。例如我们有的所谓的电力设备出口,巴基斯坦核电站出口。不过是左边口袋钱换到右边口袋而已。不过这与海关和统计局无关,就像当年去菲律宾帮他建国家电网一样,都是政治任务,连赔本赚吆喝都算不上。
2015-03-06 11:28:55 回复
风起灰扬
2015-03-06 11:42:44
是这样,另外,豆瓣的审核也忒什么了吧,也没说啥就给我的回复删除了。
豆瓣审查很严,经常删帖子,所以我一直在试探边界,目前看来,不能提敏感单词,不能提供具体数据(尤其是专业范围内的),所以很多时候只能漫天乱砍。其实没必要,很多数据都是公开的。
2015-03-06 11:48:08 回复
大黑蚊子
2015-03-06 14:40:41
珠三角的黄金加贸业务不能叫虚假的进出口,因为货物是正经走海关的,钱也是正经走银行的,完全合规合法。这种进口不缴增值税和关税,出口不退税的贸易模式是加工贸易,Apple手机,周大福周生生金饰和大多数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都是用这个模式管理的。人行银监查虚假贸易,海关第一个跳起来不答应“货是我放的,文(加贸手册)是我批的,你凭什么说我是虚假?”,所以后来查的轰轰烈烈,但随后消声觅迹了,就剩下不学无术还没敏感性的财经媒体动不动吆喝虚假贸易。
套利黄金是要交关税的,他们只是利用内地和香港之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同,人民币贷款利率不同而套利。黄金只是一个套利工具,本身毫无变化。

现在这种套利通道已经被关闭。
2015-03-07 10:02:52 回复
湖畔2010
2015-03-06 21:56:33
既然无利可图,想不明白为何帮菲律宾这种国家建全国电网?最近菲律宾把我国技术人员赶出来了
当初某位既愚且蠢的贵州老乡掌管外交,想给自己政绩贴金。不过根子还在他的老大,一门心思修炼装孙子铁布衫功(估计其他也不会)。
2015-03-07 10:05:50 回复
郭既克
2015-03-07 07:32:23
忙总好!刚发现忙总结束闭关重出江湖,终于又能时常请教忙总了。
我现在带了一帮95后学生,平时经常给学生推荐忙总写的文章。
为了方便叨叨专门给他们开个订阅号,不过这几天有不少陌生人也在订阅,目前总数有一万出头吧。
我觉得读忙总的书收获很大,所以我想以管理方面的为主给忙总做个专辑,以推荐忙总出版的大作为主。不知道像上面这种非政治类的文章方便转吗?
没问题,既然豆瓣能发,就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都被豆瓣删除了
2015-03-07 10:03:48 回复
田野上的风子
2015-03-07 09:09:15
忙总好 谢谢您的解读 清楚不少
谢谢,谢谢,欢迎来
2015-03-07 10:03:15 回复
jade
2015-03-07 21:32:37
忙总对数据较真了,感觉gdp下调其实是个表态.意思是今年有更重要的事情,就打算今年过苦日子了,你们别想磨洋工逼我就范
你可能不了解报告起草流程,是真的很较真,而且总经理没有能量警告下面,不然就不会是这样子。下面也没有任何人怕这位。
2015-03-08 11:33:11 回复
然后203
2015-03-08 10:44:17
我觉得这两年可以称为拆弹期,防范系统性风险防范风险蔓延,给过去偿债,并加入新内容,GDP数据不用太当真。
以前可能无所谓,这次GDP数据真的有所谓,是立下军令状的。

总经理3月7日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中国经济一定要顶住下行压力,保持平稳增长。去年我们国家面临持续的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而是主要靠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也为今年可能遇到的更大困难预留了政策空间。很多财税、金融政策,宏观调控工具,我们还没有完全使用。如果遇到更大困难,我们会出手的。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不能主要依靠宏观政策的数量扩张,还是要依靠改革。在目前阶段,就要把市场活力激发出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中国经济就能充满勃勃生机。”

他把所有可能的政策潜力都用上了,如果还不行,你说会怎么样?5.35%基准利率比美日欧的零利率,你说还要怎么样?今年财政赤字占GDP达到2.7%(超过美国的2.6%),这是拼老命了,不要任何预备队了,如果还失败,是不是该阵斩大将?这一次真的不同以往。

2015-03-08 11:38:10 回复
湖畔2010
2015-03-08 12:38:03
请问忙总,为何美日欧可以0利率,而我国要5%以上的基准利率。如果我们再次降息是否意味着汇率维持不住?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这主要原因是美国欧盟是利率市场化,而我们还不是。

美国和欧盟基准利率是政策利率,其国内的客户利率是由市场或商业银行自己决定的。比如:美国2008年12月的政策利率目标是0.25%,但其国内商业银行的客户利率还都保持在3~5%左右,其客户实际利率并不比要比中国利率低多少。

中国由于利率没有市场化,政府直接调整的是客户利率,这与美欧的情况不一样。

所以美国欧盟的利率是政策利率,客户利率根本就不是零利率。

美国欧盟的的零利率政策,必然会带来利率上涨预期,必然会导致大规模的国际套利行为,给中国资本外逃带来机会。

2015-03-08 13:10:20 回复
[已注销]
2015-03-08 12:48:34
有没有可能用地雷阵的RMB贬值大法,一夜之间贬值30%?
不会了,人民币大幅贬值不具备操作空间,一个是会导致贸易失衡,摩擦增加,二是即使是增加出口,其实也是财政补贴外国人,对我们长期不利(中国血汗工厂不仅仅是财政补贴外国人,环境资源代价也是在补贴外国人),三是导致大量资产套现,换成美元外逃,必然导致资产价格下降,投资下降,基础货币供应下降,这个后果我们承受不起。
2015-03-08 13:30:06 回复
然后203
2015-03-08 12:54:30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提高了稳增长的重要性,主要路径是稳投资,而投资要创新机制大力吸收社会资本进入。消费和创业属于可能锦上添花的远水。相对于数据增减,我觉得更需要的是解放思想突破框架为未来发展搭建平台。
这一关过不了,就去养老,你以为还有多少时间和机会?
2015-03-08 13:30:57 回复
风起灰扬
2015-03-08 21:32:54
很多外贸企业现在都选择帐户上留着美元不结汇,都在预期美元升值。
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2014年四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912亿美元,超过全球金融危机时2008年四季度的468亿美元逆差,创出1998年有纪录以来的新高。2014全年逆差达到创纪录的960亿美元,而过去十五年中仅2012年录得318亿美元逆差,2013年顺差高达3,262亿美元。据估计,今年会翻番。

其实经济增长本质是劳动生产率增长和劳动力供给增长。现在中国劳动力供给增长在下降,如果不通过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经济增速就会进一步下滑,所以资本外逃,资产套现,保存美元是必然趋势。

2015-03-08 21:57:05 回复
雪岭熊风
2015-03-08 23:50:48
忙总,我有个疑问。您觉得毅夫是很好的经济学家,但他是支持四万亿的,是言不由衷还是真支持?
是真的支持,林毅夫真心诚意认为中国还有发展空间,只要增加投资,中国就能继续发展。当然他没有想到在现行体制下,投资增加不一定会到实体经济中,反而会到投机中。

而且他也没有预料到地方投机冲动如此之强。
2015-03-09 10:35:33 回复
雪岭熊风
2015-03-08 23:56:35
这个养老,类比当年某副总经理代替总经理管事?那总经理得尴尬的再坚持七八年?
不是,是政协或人大。
2015-03-09 10:35:57 回复
湖畔2010
2015-03-09 09:16:20
但是美日等国国债利率可是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短期利率几乎为0,而我国国债利率却相对很高。如果美国是超级大国,美元是通用货币,大家不得不使用,那么为何日元可以维持那么低的利率水平。 为何国内不少人说我国货币泛滥,M2连续多年超高速增长,而国债利率却还是如此之高呢。现在民间说法是被大量的地方政府债务不断借新还旧导致新增货币被吸收。 请问忙总, 为何我国和日本一样货币泛滥,为何日本国债可以维持0利率,而我国却相对高不少。

确定基准利率是央行的权力,并不需要谁来批准,也不需要市场接受不接受。央行确定利率政策只跟自己的政策目标相关,例如调节通胀或通缩,刺激或抑制经济发展。

一般说来,为了促进消费,拉动内需,会降低存款利率,这样就会减少储蓄,迫使使人民“掏腰包”,就促进经济增长。当然消费需求增加,就会形成通胀压力,所以零利率政策一般是改变通缩时使用的。

零利率还会导致货币贬值。因为利率就是货币的价格。

日元长期维持零利率的根本目的是为拯救日本的企业。一个政策目标是狙击日元升值(日元升值会使日本出口受损,使通缩更加严峻);另外一个政策目标是降低企业负担,因为日本企业竞争力下降(原因主要是技术进步跟不上和中国制造业崛起),经营恶化,不得不加降低利率(一国货币币值变化与其劳动生产率变化正相关,随着日本工业化升级和劳动生产率增长,日元升值成为大趋势,结果导致日本出口阻力越来越大,同时受中国的竞争,产品价格不断下降,日本企业经营利润下降,如果利率不降低,其主营利润不足以银行贷款利息,企业必然倒闭,企业倒闭也会连累银行,银行因为坏账太多必然破产,因此日本央行的零利率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措施。98年的时候曾以为经济已恢复而提高利率,但由于判断失误,不得不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又恢复了零利率措施)。

所以零利率是为了减轻企业的贷款利率负担,狙击日元升值,为日本企业的出口盈利创造条件。

举例来讲,90年代,日本陷入战后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萧条,不仅经济增速减缓,消费物价指数也不断下滑,日本GDP在1997、1998年分别为-0.1%、-1.3%。2001年日本央行将国内基准利率降低到 0.15%,结果到了2005年有三个季度的经济增长超过5%,cpi也从11月起呈微弱的正增长,企业生产、消费、就业等指标均出现改善,反映经济景气状况的一致指数首次达到100%,企业收益整体较好,大型制造业公司利润恢复,对外出口步入稳步增长。

2006年7月,日本央行将银行同业间隔夜拆借利率升至0.5%, 至此,2001年起执行的“零利率”政策暂且告一段落。因为在通缩压力趋缓和经济升温情况下,如果继续实施零利率政策,有可能导致股市及房地产出现泡沫,导致通货膨胀。

2008 年金融危机爆发,日本GDP出现-1.6%增长;2009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为-4.0%,创下战后历次经济衰退季度负增长的最坏记录,CPI也不断走低,整个宏观经济陷入衰退与通缩并发困境。丰田、日立等跨国汽车公司亏损巨大,30000多家中小企业破产;金融机构资产缩水和亏损,例如三菱日联集团、瑞穗集团、理索纳集团、三井住友、住友信托和中央三井等日本银行集团2008年的合计利润同比下降57%。为了防止经济继续下滑,2008年10月31日,日本央行将银行同业间隔夜拆借利率从0.5%调低到0.3%; 12月19日,日本央行再度降低隔夜拆借利率至0.1%,日本时隔三年之后重返“零利率”时代,(一年期1000万日元以上定期存款的平均利率为 0.141%)。并通过扩大国债收购规模、购买商业票据等向金融市场放水。

所以零利率是一种为了摆脱通缩的货币政策,目的是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市场流动性,对国内经济产生刺激作用。

当然日本零利率政策的目标并没有实现,因为日本经济进入了流动性陷阱。零利率让企业投机需求过度膨胀, 银行为了控制投机风险必然惜贷,结果反而使信用短缺和流动性不足,让已处衰退之中的日本经济更加雪上加霜。

另外,顺便说一句,零利率是指存款利率是零,贷款利率不是零,不过非常低。

所以你的问题是不对的,日本实行零利率,不是他们能够,而是需要。对主权国家来讲,政策是需要就能,而不需要谁批准。

我们不能零利率,是我们不需要,不是我们不能。我们如果零利率,立即进入恶性通胀,还可能伴随流动性陷阱。

2015-03-09 10:31:52 回复
呆猫
2015-03-11 13:24:00
请教忙总,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会怎么样?具体到地方,广东省除了广州和深圳以外的城市房地产还有持续上升的可能吗
这个无法具体到某个项目上,一般情况下三线四线城市没机会大幅上涨,北上广深还有可能上涨。
2015-03-11 19:47:38 回复
一休哥们儿
2015-03-11 15:27:58
中石化傅成玉把油品销售公司拿出来引资独立分拆,这招感觉很绝,请教忙总,在现有情形下,傅这招成功的概率大不大
有可能成功,关键看交易条件,当年海航能够把股份卖给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傅成玉就有可能把加油站卖给巴菲特。
2015-03-11 19:48:35 回复
safeguard
2015-03-12 02:31:16
忙总,我不明白一点,这个GDP增长7%去年刚提出时茶馆就有人判断完不成,现在估计是靠统计大法保住了脸,
为何今年继续提这个数字目标,他为什么跟7%过不去?
下调一个百分点他的工作和回旋余地不是要好过许多
难道是因为坊间所传的“十年任期,五年栽花(出政绩),五年埋雷(调整)”大法?
我们必须保证GDP有一定增速才能过关,一个是就业,每年1000多万新增就业人口(大学生700万)需要新增岗位,不然社会会乱;二是财政赤字发的债(今年占GDP2.7%)必须挣钱来还;三是地方都埋了很多雷(坏账,不良资产,甚至亏空),也需要靠增长来还。一旦增速下降,就会水落石出,全部问题暴露,甚至会爆炸。

目前产业结构下,GDP每增长一个点,可以解决200万新增就业岗位,这就需要5个点,2.7%的财政赤字,这就需要2.7个点,不然就要寅吃卯粮,最后成为PIGS。所以7%是由上述因素决定的,这几乎是底线,不能再低了。
2015-03-12 10:34:33 回复
bbobb
2015-03-12 10:34:47
随着网络金融的普及, 居民的储蓄在大幅削减;尤其年轻的一代, 他们的存款几乎都转向了网络理财,余额宝,理财通, 百度等等;
这些资金数目不小,央行的利率政策管不到这块。
看来你还不知道这些宝是怎么运作的。
2015-03-12 10:35:35 回复
bbobb
2015-03-12 10:38:31
这些宝的后面, 对接的都是基金。
余额宝 ->天虹基金; 理财通 -> 广发 和 华夏; 这些都是货币基金, 投资渠道有哪些?

请忙总指教。
目前主要是拆借给银行,银行给利息(比存款利息高一点)以及在资金市场做短期借贷。他们自己没有独立稳定的盈利手段和投资项目。所以只能依赖银行运营资金,所以受央行利率政策控制。

大规模的运营资金,并保证盈利,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在摩根斯坦利手把手指导下花了10年都还没有建立起相应的能力,更别说一般企业。

2015-03-12 10:43:06 回复
大黑蚊子
2015-03-13 00:32:16
忙总,您对这个不熟悉。加工贸易项下进口不交关税和增值税,出口不退税。保税区进出口电子元件也是这个路数。

这个模式还有在做,不过规模不大,国家队四大行都不再支持大规模干了倒是真的
这个黄金不是以加工贸易名义进来的,就是套利工具。相当于套利载体。主要是地下钱庄用。去年抓了不少人。
2015-03-13 11:48:24 回复
loftypavilion
2015-03-13 03:10:10
美国今年加息的可能性有这么大么?
应该很大,因为他们也需要资金回流来稳定经济复苏成果。
2015-03-13 11:48:58 回复
loftypavilion
2015-03-13 13:21:30
由于美元的这一波走强,联储不用采取行动就已经可以达到资金回流这个目的,而加息会对美国股市产生不利影响,且对本就不宽裕的财政造成压力,应该不会加息了吧?
目前不好说,美联储倾向于6月份加息。请看近期美联储报告。
2015-03-15 18:05:56 回复
dioxin
2015-03-14 12:42:58
日前,中石化宣布,旗下销售公司增资扩股交割完成,25家投资者已向中石化销售公司缴纳了增资价款1050亿元。
一休哥们儿
2015-03-14 20:59:05
如果两桶油合并,傅目前在中石化搞的专业化重组,分拆上市会怎样呢?这才是最大的不确实定性
分拆上市可能性应该不大,世界上大的石油公司很少把炼化,零售之类分拆,因为涉及内幕交易和关联交易不好处理。
2015-03-15 18:07:09 回复
一休哥们儿
2015-03-16 11:36:18
中石化这次估计真会把销售公司分拆到香港上市,因为发了公告如果3年内销售公司未上市,投资者转让股权,中石化有优先购买权。这次入股的大部分是财务投资者,吃进去不大可能吐出来。个人其实挺佩服傅成玉这招的,用30%的销售公司股权换了1000多个亿的现金,还不丢销售公司控股权,比搞增发什么的强多了,客观上还提升了中石化的估值预期。只是半路传出两桶油合并,如果真合并了,傅做的这事结果怎么样就难说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playbear
2015-03-16 13:52:45
但是现在很多企业的资金成本还是很高,不降息怕是撑不住啊。
企业附加值低,再低的贷款也不会创造新财富。所以不在贷款利率低,而是附加值创造能力低。
2015-03-16 21:43:33 回复
流云天下
2015-03-16 19:09:19
给忙总道个好,一定要保重身体,我现在眼睛也感觉不舒服,开始散光,看电脑多了的确麻烦多。
的确如此,每天可以看书时间不多了。
2015-03-16 21:44:03 回复
龙正华
2015-03-16 22:32:22
向忙总问好!您要保重身体,少用眼、多休息。
我父亲也是眼疾,主要是眼干发涩,老温大夫建议用茶水熏,效果确实好很多。
祝安康顺意!!
谢谢,谢谢,慢慢养。
2015-03-17 11:41:54 回复
湖畔2010
2015-03-16 22:59:06
3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会议传达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强调,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全面派驻

改革开放30年第一次做到对这么多机关及国有骨干企业派驻巡视组。
习大大的手法老练啊。
老王对国企了如指掌,门生故吏遍及国企和央企。
2015-03-17 11:42:37 回复
子虚乌有
2015-03-17 15:00:10
公开统计,去年新增就业情况较好,很早就过千万。
这个数字是真的吧?
现在大学生(包括往届)未就业人口就超过1000万,当然这里面有岗位匹配不对等问题,大学生都想找管理岗位,而招人的只有操作工岗位。
2015-03-18 17:05:34 回复
就爱吃红烧鱼
2015-03-17 18:41:47
忙总,请教一个问题,老家福建现在也有自贸区了。感觉是习大大看在第二故乡的面子上给的。你觉得福建的自贸区有奔头吗?
福建搞经济好像就厦门还有点样子,但比起珠三角长三角很多城市,也差不少。
这个项目我知道,十年前我就参与过一些论证,当时主要考虑是与台湾合作,建立海峡两岸经济区,是一种统战战略,不过现在台湾不接受统战了,就只能福建自己玩,我们当年有产业规划,甚至有央企进入的项目清单。现在看福建领导的忽悠能力,如果那些规划新项目都落实,会超过台湾很大一块。

不过福建官场很不好打交道,大家都怕进去被关门打狗,央企也不例外。
2015-03-18 17:10:32 回复
洗心
2015-03-17 23:44:35
就业压力还是那么大? 那放纵一帮人忽悠放开二胎干什么?
现在养老出现严重问题,必须开始准备了,不然到时来不及。
2015-03-18 17:11:31 回复
waitforgod
2015-03-18 00:25:18
这块忙总可能了解得不全面,国网投资菲律宾,收益巨大。我作为曾经的业内人士,多少还是有所了解。
你们单个企业没有亏,可是你知道你们收入是谁给的?是国家进出口银行。从国家整体利益上来讲,阿罗约承诺的全部因为换届没有兑现。
2015-03-18 17:06:56 回复
海星
2015-03-19 21:26:40
忙总,想考统计局的公务员,请问统计局未来会和发改委或商务局合并么?可能性大么?
不大,因为统计局就是从计委分出来的,分出来的理由就是要监督计委。
2015-03-20 18:04:16 回复
小飕风风
2015-03-22 20:29:01
忙总您好!很高兴又能在网上看到您的新帖子了。我是做外贸工作的,想请教您的问题是:欧洲经济不景气,欧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对中国向欧洲的出口的影响会有多大,会持续多长时间?而美国经济转好,又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的出口?我们的业务主要就是向欧美出口食品饲料添加剂和配料、功能性食品配料。
今年出口下半年应该会好一点,不过好得有限。
2015-03-23 15:33:02 回复
小飕风风
2015-03-22 20:35:20
另外想请教您对快捷酒店业有什么看法?最近有几个朋友有些闲钱,想合伙加盟汉庭酒店,稍微在路上留意了一下,结果发现快捷酒店铺天盖地,在市区几乎每300-500米就必然有一家(西安)。向汉庭、如家、七天等品牌的连锁酒店发展数年来成长迅速,对于加盟店来说也应该是能赚钱的,但问题是现在进入是不是太迟了?盼忙总分享下您的看法和观点。最后请您一定保重身体,能看到您的新书比得到您对我的问题的回答重要的多。
对快捷酒店一点不了解。
2015-03-23 15:32:08 回复
morningtiger
2015-04-30 09:42:28
菲律宾那个好像赚了很多钱
赚了进出口银行的钱,菲律宾承诺没兑现。
2015-04-30 10:39:51 回复
陈王奋起挥黄钺
2015-04-30 11:38:01
中石化缺钱可以在海外融资,利息只有2.x%, 何必把自己的咽喉--销售拿出来和人合资,看人脸色? 一份出来,海外市场立即狂降,市值损失1千多亿。说明资本市场是不看好这种愚蠢举动的,唯一的理解是背后有政治压力。
傅成玉因为这事下台了。
2015-05-01 11:00:23 回复
孤帆明灭
2015-05-04 13:16:02
那么他是因为所有制的路线偏离还是本身所有制改革中操作的问题呢?
当时中石化所有制改革还是热火了一阵,动作很快。
从目前信息,是路线问题。
2015-05-04 13:23:43 回复
返回索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