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索引页

端午节晚餐

wxmang

2017-06-01 10:43:43






端午节,早餐一个碱水粽,中餐两个白米粽(我不喜欢吃海南五花肉+咸蛋黄的肉粽,太油腻),晚餐就无论如何不能再吃粽子了,再吃就该吐了。所以做菜。

菜单是:抓炒鳝鱼丝+白切猪肚+咸肉炒香菇+素菜小炒(韭菜、豆腐干、绿豆芽、榨菜丝)+丝瓜排骨汤+芽菜炒饭。

四菜一汤,清爽开胃。

抓炒鳝鱼丝

买一斤去骨鳝鱼肉,回家改刀成肉丝(寸长),用白胡椒粉,料酒,盐,芡粉腌制半小时,然后清水反复冲洗,去除土腥味和血水,然后加干芡粉抓匀。热锅凉油,油温八成,下鳝鱼丝划散,立即出锅滤油。热锅凉油,油温七成,下蒜片,姜丝,大葱段,爆香,待蒜片变黄,下青椒丝(用的杭椒)翻炒一分钟,放鳝鱼丝,放酱油,白糖,料酒和白胡椒调味,再翻炒一下,撒葱花出锅上桌。鲜美,细嫩,爽滑,开胃,下饭。

白切猪肚

猪肚用粗盐反复揉搓,洗净粘液,下冷水锅,加姜片,大葱段,豆蔻,砂仁,山奈,八角,白胡椒粒,不要放盐,大火烧开,转小火,炖两小时。捞出晾凉,切丝,一大盘,浇一勺芝麻油,一勺海天金标生抽王,一勺海天蚝油,拌匀,撒葱花上桌。软烂,香浓,开胃,下饭,好吃。

咸肉炒香菇

海南咸肉(也可用肥肉比较多的腊肉或风肉)切薄片,下锅小火煎出油,到肉片微卷,放一勺大蒜蓉,几根姜丝,下洗净沙子切薄片的新鲜香菇,翻炒两分钟,放少许料酒,生抽和白胡椒粉调味,撒葱花上桌。开胃,下饭。

素菜小炒

热锅凉油,下干辣椒段,蒜片,姜丝,大葱段,蒜苗,干豆豉,反复煸炒,到干辣椒变褐色,下洗净的韭菜、豆腐干、绿豆芽、榨菜丝,翻炒两分钟,放少许盐,白胡椒粉调味,撒葱花上桌。开胃,下饭。

丝瓜排骨汤

排骨飞水,去除血沫,冷水下锅,加姜片,大葱段,大火烧开,转小火,两小时,然后,丝瓜去皮,切菱形块,放入排骨汤中,五分钟,放盐和白胡椒粉,撒葱花即可上桌,清淡,清甜,鲜美。

芽菜炒饭

热锅凉油,放一把蒜蓉煸炒到金黄,放芽菜一大勺,反复煸炒到出香味,再放丝苗米饭,大火反复煸炒到米饭出焦香味,放少许盐和白胡椒粉,翻炒均匀,撒葱花上桌。开胃,爽。不用吃菜,也能吃几大碗。

其实家常菜才考手艺。以前川菜特级厨师考试的菜,一般就是鱼香肉丝,回锅肉。已经车祸去世的川菜特级大师史正良说过,80年代初,他拿全国厨师大赛冠军的菜就是鱼香肉丝+河水豆花+清炒豌豆尖。当然他的水平很高,炒豌豆尖不出水,鱼香肉丝吃完后盘底无油。四川厨师界评价是:史正良一走,人间鱼香味成为绝响。



40 条留言

阿玉
2017-06-01 12:43:14
这是几人份呀 感觉二个人吃不完
白切猪肚可以下顿吃,其他菜量不多。
2017-06-03 12:55:22 回复
alexyang
2017-06-01 20:08:02
海南本地的蔬菜是不是好多因为气候的原因容易长老,纤维多不嫩啊?
那就买嫩的就是。
2017-06-03 12:56:07 回复
linxiaoyuer
2017-06-01 21:25:33
这几道菜简单可学,味道比蒸菜更有滋味儿。
看来忙总身体不错,心情也不错。

海南天气闷热的时节,忙总不妨到北方走走,天高云白,把酒临风,内心充满喜悦。
暂时不想动,北方也热。
2017-06-03 12:56:39 回复
土豆烧牛肉
2017-06-02 10:04:27
史老做那两个菜可有什么窍门?
火候掌握。火候对大厨极为重要。我见过做佛跳墙的大厨,加绍兴黄酒,时间只差几秒钟,他就不要了,认为失败了。

炒豌豆尖不出水,其实就是时间精确控制,时间不够,是生的,时间过几秒钟,出水。
2017-06-03 12:58:59 回复
weimin5393
2017-06-02 12:04:21
原来忙总还在啊,我做菜水平太差,基本是给自己喂猪食。其实我一直有问题请教忙总。默克尔为何会放那么多难民进德国,真的是被白左圣母绑架?我当初此举判断是引狼入室,不过还是想听听忙总的看法。
德国人的基本思维方式还是希特勒时代的:那就是除了德国人,其他都是劣等民族,都是被奴役的对象(包括对中国人)。他们要阿拉伯人,黑人,其实是买几个有脚的扫地机器人心态。他们就没把人家当人看。

就我跟德国人接触来看,德国人是世界最高傲的民族,居高临下掩盖在冷漠和虚伪的礼貌中,优越感无处不在。
2017-06-03 13:02:48 回复
老燕
2017-06-02 18:47:21
多年来一直想找忙总蹭饭,一顿就行。
做菜有时看心情。一般说来,大多数时候,我都在外面打游击,吃的不比你好。

当年刘德海去科大,在礼堂(后来的五食堂,现在的东区文体中心)演讲,大讲他出国演出,在房东家靠一把菜刀打天下的故事,很有点开眼界,原来大师也能靠做菜混饭吃。想想那时中国人真可怜。
2017-06-03 13:07:12 回复
John
2017-06-03 13:23:08
我和德国人的接触也不少,接触过好几个德国博士,包括在德国取得博士学位的国人。

有一次,我和一个有英语博士的德国人乘地铁,遇到一位巴基斯坦人向我借手机打给他在浙江的亲戚。打完电话,德国人问那人是哪里的,结果两人聊得很投机。我当时很好奇,但理不出头绪。

后来看德国大量引进难民,结合德国和土耳其的传统友谊,以及日耳曼人和波斯人都是雅利安人这种渊源,综合德国基督教的衰败现实。我认为德国引进难民,和他们曾经引进几百万土耳其人一样,有深远的谋略。

要知道,从18世纪以来,德意志出现了大量思想家,德国在科学军事方面也曾走在世界前列,但德国在两次世界大战都被打翻在地,这是德意志人深深的隐痛。成为一个能够和英国美国一样伟大帝国,也是德意志精英的梦想吧。那么,引进大量穆斯林,改造德意志人的精神,说不定是德国精英的深远考虑。

2002年时候有幸去德国参展几天,感觉德国人心里有憋屈,德意志人也在寻出路。
德国人没你说的这种小白,没这么善良。如果要说世界上最不善良的民族,德国人一定名列前茅。
2017-06-09 12:31:21 回复
topsong
2017-06-06 12:25:55
忙总,来昆明住段时间吧,夏天像春天似得,气候宜人。就是海拔有些高,并且紫外线有些强。
去过很多次昆明,对昆明印象不太好,太乱了。
2017-06-09 12:13:38 回复
小马各
2017-06-07 23:45:01
自己偶尔也下厨,但对家庭过油一直有个疑问,过了鱼腥类的油,大家一般都咋处理,用来烧相应的菜,还是倒掉?
倒掉,家里没有条件保存。
2017-06-09 12:35:11 回复
r502203
2017-06-08 00:35:24
那英国人呢?
英国人是不要脸的现实主义,为了钱,可以卖任何东西。英国人是没有什么底线和情怀的。

所以英国是世界上最好的战略平衡大师,俗称搅屎棍登峰造极大师。

另外,英国人也是世界上我见过整体上最抠门的民族,不但对别人抠门,对自己也能下得去手。
2017-06-09 12:10:28 回复
winternight39
2017-06-09 15:13:25
美国是移民国家,是不是不具备这些比较鲜明的民族特点?
美国跟我们很像,都是许多文化融合包容的产物(我们是历史上多次被北方蛮族侵占导致的文化,人种大融合,他们是移民导致的文化大融合),所以我们理解美国毫无困难,我个人也喜欢跟美国人做事情,打交道,在美国人身上,不会看到黑暗里的鄙视,心底的傲慢。
2017-06-11 09:30:34 回复
练剑
2017-06-11 20:16:08
请忙总列举些让你真心喜欢的城市吧
成都+杭州。
2017-06-12 17:37:17 回复
小白saber
2017-06-13 09:28:19
欢迎忙总有空来杭州玩。我现在在上海工作以后还是打算回杭州。

遥想当初是高中时从军网上偶然了解到忙总,后来从西西河一直追到到丰言茶馆豆瓣。现在我也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了,时间过得可真快。

记得那篇【从中金公司看TG合资策略】给高中时的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杭州未来机会极多,是上海--杭州这个哑铃结构的一级。长三角未来增长模式是哑铃模式。
2017-06-13 09:49:35 回复
阿毛1037
2017-06-13 11:24:41
南京也是哑铃的一集吧?苏州无锡等是不是要渐渐暗淡下去?
南京已经被淘汰出长三角的核心区了,苏南产业结构老化,升级成本过高,在未来智能化产业中,也没什么机会了。江苏问题是内讧,苏南与南京,江南与江北内讧到出动大杀器,互相抓人的地步了,这种环境下,国家发改委的人除非脑袋被驴踢了,否则没人会再把国家产业升级大投资的机会给他们。除非苏南成立独立的经济特区,类似雄安特区,才能搭上这班国家主导的产业升级政策和投资的车。
2017-06-13 11:36:17 回复
阿毛1037
2017-06-13 14:36:13
忙总,在未来的智能化升级中,沿长江的武汉重庆成都有机会吗?
武汉很难说,成都重庆都已经有项目了。
2017-06-14 12:35:02 回复
自然的风吹来
2017-06-13 16:06:24
忙总,是不是入选 中国制造2025 试点示范城市(据说有30多个城市入选) 都有机会呢?
不一定,看后面配套项目(我们体制是有项目,就有钱,有钱,就有人才和技术注入)。
2017-06-14 12:30:14 回复
海绵小方块
2017-06-13 16:24:14
宁波怎么样?最近在宁波呆了段,感觉宁波人还是比较务实的,也比较讲信用。这波发展是被杭州远远抛后面了,不知以后是否还有机会
宁波是自己打小算盘把自己坑了,上世纪末期,国家给宁波定位的是长三角物流中心+机械电子制造业中心,宁波觉得吃亏,要跟上海竞争,要搞东亚的:物流+贸易+金融中心,结果被上海修理了。
2017-06-14 12:26:00 回复
mrhps
2017-06-14 09:52:38
请问忙总怎么看待成都在未来全国产业地图中的地位呢?
西南制造产业和服务中心。与重庆形成哑铃结构。
2017-06-14 11:57:44 回复
winternight39
2017-06-14 11:49:38
南京都淘汰了,合肥不是更不是沾不上边了?
小看合肥了,目前中国,合肥在新兴产业上的研究实力仅次于北京和上海,除掉大家熟悉的中国队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外,这是世界前列的随水平,还有中国科大的机器视觉和语音模式识别,这是智能制造的核心模块,也是世界目前前列。当然科大的凝聚态物理,尤其是低温超导也是世界前列。另外一大块是中科院合肥分院,有十个研究所,例如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国家强激光)、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固体物理研究所、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强磁场科学中心、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应用技术研究所。承担大量国家战略科研任务,最著名的是磁约束核聚变(世界级)、先进核能与核安全技术、大气环境探测与监测技术、强磁场科学与技术、特殊环境服役材料、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现代农业技术、医学物理与技术以及国防战略高技术等。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9项,居全国科研机构第一位。合肥分院还有20多个装备优良的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10多个大型技术物理实验平台,包括EAST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辅助加热系统、稳态强磁场等三个大科学工程,是中国主要的核聚变研究基地,是世界实验室在我国设立的核聚变研究中心,也是中国科学院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

合肥分院+中国科大一共有17个两院院士。

中国智能装备产业升级,离不开合肥。
2017-06-14 12:11:40 回复
winternight39
2017-06-14 12:10:53
忙总,在未来智能化产业中,融资租赁作为一种融资模式前景如何?
不太可行,因为智能产业是一个完整的工厂,而且核心是企业的运营管理信息系统,这是企业核心技术机密,没法按件租赁。
2017-06-14 12:29:19 回复
广东雷老虎
2017-06-14 12:23:12
忙总,避暑去兰州边上的兴隆山吧
兰州没项目,去不了。
2017-06-14 12:26:29 回复
小河边的柳树
2017-06-14 12:52:26
忙总,西安能占到智能化升级的一席吧。航院所挺多的,还有西电。
我以前看到西安自己的产业的定位是:中国西雅图。

目前还没看到西安上报的产业升级规划,也许还没通过评审。

西安产业升级关键问题缺乏产业集群支撑。几个研究所,几乎都是军工的,对地方整体产业升级作用不大。
2017-06-15 12:42:46 回复
雪岭熊风
2017-06-14 14:20:44
忙总,苏州在国家战略中的定位是什么?
没看到苏州产业升级规划,不清楚,不过南京封杀苏州不遗余力,这两家大概有仇。本来科大研究生院想迁移到苏州(2000年左右),南京不同意,后来科大复杂科学研究中心(2005年左右)想放在苏州,南京又不同意,最后去上海了。
2017-06-15 12:15:59 回复
我是荷兰猪
2017-06-14 16:55:00
忙总,以后长沙的定位是啥啊?在工程机械没落后,长沙还有希望不。。。
没看到长沙产业升级规划,不清楚,不过长沙做事情太虚。我去看过隆平高科,继善高科,伯云高科等等院士公司,大失所望。
2017-06-15 12:12:20 回复
jade
2017-06-14 18:23:56
忙总,那中科院不可能解散吧,看来整中科院没整成啊
原来解散中科院的方案,并不会动研究所,以前设想是:纯理论研究所,给科技部(例如高能所等等),部分与清华北大合并(例如数学所,理论物理所等等);应用理论研究所(例如电子所,化冶所等等),与央企研究院合并;军工技术研究所,合并到军队等等。总之是一群人想打土豪,分田地。

现在看来他们内部分赃不均,暂时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搞不定了。
2017-06-15 12:08:53 回复
sanchez
2017-06-14 18:30:38
那宁波以后会怎么样?现在喊口号要往海洋经济走,要成为大城市第一方队,最近也弄了中东欧博览会,这个应该也是竞争来的会。可能是真的感觉到危机了,宁波的人看着杭州高楼起其实也挺难受的。
宁波新的产业升级规划没看到,不好说。
2017-06-15 12:04:31 回复
猾心
2017-06-14 22:21:47
广州有可能成为哑铃么
广州上报的产业升级定位是高附加值制造业+高附加值服务业+华南金融中心,与深圳的冲突(深圳定位是: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华南金融中心+华南物流中心),没法协调,打架很厉害,很多年了,都没安抚下来,而深圳定位又全面覆盖香港定位,导致香港全面狙杀,实际上,香港驻京办事主要工作就是打压深圳发展,看不见的刀光剑影,血雨腥风。
2017-06-15 12:01:59 回复
乌金沙
2017-06-15 10:41:55
低温超导输电至少五十年内没戏了,低温超导磁悬浮不清楚。
现在科大的低温物理好像重点是搞新材料。
2017-06-15 12:30:10 回复
wxmang
2017-06-15 12:15:59
没看到苏州产业升级规划,不清楚,不过南京封杀苏州不遗余力,这两家大概有仇。本来科大研究生院想迁移到苏州(2000年左右),南京不同意,后来科大复杂科学研究中心(2005年左右)想放在苏州,南京又不同意,最后去上海了。
现在科大在上海的研究单位升级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上海中科大量子工程卓越中心),经中国科学院批准,上海研究院的发展已经纳入中国科技大学未来十年的发展战略规划。 学院以潘建伟院士为科研带头人,已在《自然》(12篇)、《自然》子刊(18篇)、《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3篇)、《物理评论快报》(96篇)发表论文130余篇,占我国量子信息领域在上述重要期刊发表的实验论文总数的2/3以上,研究成果多次入选国际物理学重大年度进展

学院专业研究方向包括量子工程(潘建伟牵头的)、金融工程(周小川牵头的)、公共安全、生命科技及管科教育等领域。

现在中国科大交叉科学理论研究中心也在上海。
2017-06-15 12:24:32 回复
管理实践者
2017-06-15 13:24:37
忙总觉得天津以后会有机会吗?雄安新区成立 天津只能靠边站了
需要再出一个总经理了。
2017-06-22 12:10:08 回复
苏双
2017-06-15 13:42:32
芒师好,福州,甚至福建也没上报产业升级规划吧 :),福州现在书记调海关总署了,据说要调现任杭州市委书记来,估计规划得新班子做 :)
福州产业规划邀请过我咨询,所以不好说,知道太多。不过美好的规划,如果没有可执行的队伍,其实就是画饼充饥。

现在福州严重缺乏执行力。
2017-06-22 12:09:32 回复
龙楼姑娘
2017-06-15 18:11:36
忙总之前讲过海口,对海口的发展有新看法不??
不讨论海口,不想惹麻烦。
2017-06-22 12:06:59 回复
肥羊
2017-06-15 23:48:46
请教忙总,记得之前您提过云南定位就是制造业,面对的对象是中南半岛。我对重庆成都昆明贵阳和南宁5个城市的理解是:重庆成都为将,昆明贵阳和南宁为前锋,整合经营中南半岛。但是看现在5个城市的情况,昆明最落后,既无规划也无进步,感觉和现在没有打开中南半岛的局面有关。不知这样理解是否对,请忙总赐教。谢谢!
云南产业规划实施被白恩培耽误了。这位是只要博美人一笑,就能牺牲云南利益的人。后来的人,也不得力,能力严重不足,不足以支撑云南作为中国渗透中南半岛桥头堡的战略规划设想的需要。

我见过白恩培,只能说云南人民倒八辈子的霉,碰上这样一位不学无术,道德败坏的主。
2017-06-22 11:58:47 回复
史密兜
2017-06-16 12:33:02
省委搞不定市委么? 这种结果是整个江苏没吃到肉, 便宜了上海.
南京几个领导进去,就是斗争的结果。
2017-06-22 11:53:58 回复
文博
2017-06-16 13:02:15
忙总能介绍一下珠三角和京津冀未来升级模式吗?也是像长三角一样是哑铃模式?
以前介绍过,去查老帖子。
2017-06-22 11:53:21 回复
far8008
2017-06-22 12:28:04
这次河北是不是有机会大发展了?
没有。
2017-06-27 11:46:42 回复
carpon
2017-07-02 10:55:05
芒总,国家发改委的人可能会把哪些产业升级大投资的机会给上海和杭州呢?
可以上他们发改委网站查大项目名录就知道了。上海已经连续给了15年了,杭州也连续给了5年,现在再了解,黄花菜都凉了。
2017-07-04 10:07:55 回复
Cousteau
2017-07-08 08:36:51
请教忙总,贵安新区发展前景如何?
没机会了。
2017-07-19 13:32:55 回复
阿哲
2017-07-12 10:55:58
忙总,您之前曾提到过您亲自参与规划的珠海横琴项目,后来方案被温否了。7月7号我在珠海发改局的网站上看到的十三五规划文件说:
“重点推动横琴 自贸区扩大人民币跨境贷款业务、离岸银行业务,推动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等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地。”
想请教忙总您,是您规划的那些项目和政策(主要是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定位)真的重新启动,还是珠海政府自己嘴上说说,亦或者是您当年规划的阉割版?
他们自己在自娱自乐。
2017-07-19 13:30:42 回复
阿毛1037
2017-07-13 16:48:16
忙总,哑铃之间是不是互补而不是竞争关系?
建议看看我写的区域经济介绍的帖子。
2017-07-19 13:30:14 回复
返回索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