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onmax] (2012-1-9 19:52:00)
感觉就是这几年政策的一个总结,想要改变但是不知如何找到突破口,还是沿着老路走。
[wxmang] (2012-1-10 15:42:00)
突破口是有的,方案都论证10年了,就是没胆量。
[挑肥拣瘦] (2012-1-9 20:33:00)
忙总能不能解读下温总理关于股市方面的说辞,看着真是让糊涂,股市大家的习惯是认为是虚拟经济的一部分,当然又是为实体经济圈钱服务的,也同时也是以钱炒钱的场所,又说要提振股市信心。往左解释往右解释都行:)当然今天资金还是正面看待总理的话的,尽管已经不管事了。
[wxmang] (2012-1-10 15:39:00)
其实他心知肚明:股市不好,是抽血太厉害。但是不让抽血,各个利益集团要玩命。所以他只好乱说。
[事后诸葛亮] (2012-1-9 23:31:00)
忙师能否解说下这几个问题的重要性何在?
一个理想化或者说理论最优化的解决办法应该是什么样的?评价办法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好像一下子问太多了。。。
我私下揣测这次不谈这些问题是要留待小李来开经济工作会议,本次开会主要是以表扬和自我表扬为主。
[wxmang] (2012-1-10 12:13:00)
这几个问题本质都是一个问题:银行业打破垄断才能更快发展。这些问题都是为银行业打破垄断做的政策准备。利率市场化和市场准入是一对双胞胎,缺一不可,利率市场化,就必然涉及银行淘汰,就得有存款保险保护存款人利益;利率市场化,必然涉及到信贷资产质量问题,所以必须有风险对冲机制:信贷资产证?化;市场转入放宽,银行风险加大,这又涉及到资本金补充和控制问题。
[asd1210] (2012-1-10 12:51:00)
忙总,是不是一旦利率市场化,美国次信贷危机魔盒就打开了?当然,如果控制的好,可以防范?但是不利率市场化我们银行现在模式就到头了,所以虽然坎坷,但是早晚要走的
[wxmang] (2012-1-10 15:21:00)
不是,一定,只要不准搞衍生品,不准金融资产高杠杆的证?化业务,就不会有什么危险。利率不市场化,就永远在窝里横,既不敢出门与世界大银行竞争,又在国内剥削企业和客户。走不了多远了,因为股市不能无限为他们提供资本金。现在证监会已经不干了:银监会你不能把中国股市当成银行资本的提款机吧,还有其他企业也要筹资。
[asd1210] (2012-1-10 16:52:00)
忙总,那未来四大行这些巨头将真正转型了吧,不再是过去靠吃利差的土财主,而是真的可以和花旗,摩根这些巨头拼刺刀的真正世界银行大鳄吧。那这么说我们这次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将远远超过03年那会银行改革,03是造就银行巨无霸,这次是让我们变成世界顶级航母了吧。
[wxmang] (2012-1-11 10:50:00)
这一次根本就没敢碰利率市场化这个话题。
[天高云淡] (2012-1-11 13:19:00)
忙总觉得下一任总经理会不会碰这个问题?我一哥们和q有些渊源,听说能力很强。
[wxmang] (2012-1-12 12:47:00)
做事情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不一定只是有愿望就行,到时还得看是不是力所能及,政治家经常力不从心。
[znxf] (2012-1-10 13:18:00)
银行业市场化以后会出现什么情况,会不会像民航一样各立山头,各抱着各自的饭碗啃?
忙总能否谈谈民航市场化和银行业市场化的各自的特点。
[wxmang] (2012-1-10 15:05:00)
这两个不太一样,银行市场化的目的是让他们去国际市场,与花旗,德意志,大通曼哈顿等等正面竞争。这个在2011年中美交换中已经确定了互相开放绿灯。
民航不行,民航有国家空域的安全问题,不能完全开放。民航市场化实际是用民间资金补充支线运力不足,或者油水不多航线,央企不去的空隙。
所以以后上海和纽约一样,都将是银行拼刺刀的战场,再窝里横不行了,必死无疑。
[jerryehc] (2012-1-10 16:02:00)
忙总,现在中行、工行、建行、交行都在香港有分行,而且也运作多年,如果放开利率市场化,应该是很快就能适应吧?
[wxmang] (2012-1-10 16:08:00)
大银行已经准备10年了,一点问题没有,到时小的商业银行,立即会被打得溃不成军,也许就没有也许了。
[znxf] (2012-1-10 19:10:00)
可银行业的战斗是一场多兵种协调战争,没有银行、保险公司等公司的协调作战根本不可能成功,看来金融国资委势在必行,可不知道未来这金融国资委能不能管住这几大巨头。
如果人民币再继续绑定美元,不进行发行机制改革,也相当于把主动权放在美国人手里。
[wxmang] (2012-1-11 10:28:00)
我们保险公司管理水平更低,短期内指望不上。倒是投资银行与国际差距不大。
[znxf] (2012-1-11 10:41:00)
人民币发行机制改革呢?忙总能否再谈谈。
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可以覆盖东南亚了?
[wxmang] (2012-1-11 10:53:00)
这一次没敢提这个话题,主要是涉及的东西太多:出口,就业,通胀,财政平衡,GDP增长。。。。。。
[suqier] (2012-1-11 11:27:00)
1. 金融机构破产法的难点在哪?海南发展不是已经破产过一次了么?
2. 信贷资产证券化后就转去表外了?卖证券的银行不负连带责任,所以不是或有负债?这不就是次贷的路子,只挣手续费,所以对贷款质量不上心,导致贷款质量大面积下降?
3. 在竞争中能不能降利率,取决的是对于贷款质量的控制吧?因为大行手里的大客户信用好所以能降得更低?我一直以为招商浦发在利率上的竞争力比大行更强的。
4. 中美互相开放金融服务,从忙总的描述来看,我们开放得比日本还多?或者说中央对银行业的期望值比日本那种只守着日本企业的日本银行要高很多?
5. “以政府的财政收入作为发行依据,有多少收入印多少钱,维持收支平衡。”这是什么概念?是象米国那样政府定一个国债的数字,然后央行吃进?我一直以为央行印钱是以GDP增长和货币流通速度去估算,然后扣掉出超部分,现在出超少了,少扣一点就是了。
6. 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忙总的意思是在操作上会被层层阻击么?所以铁公基的钱还是会放出去,一路上跑冒滴漏,结果还是会有大量的钱跑去虚拟经济?
[wxmang] (2012-1-11 12:12:00)
1. 难点在大规模破产财政无法承担。海南发展银行破产中央财政埋单模式不可以推广。
2. 就是这个意思,全世界都如此。
3. 大行手里的大客户信用好,所以能够消化风险和风险成本。所以能降得更低。有水库,好抗旱。
4. 我们对银行业的期望值是:要与中国未来在世界地位相称,当然不是日本能够望尘莫及的。
5. 货币发行的基础是财政收入而不是外汇收入。
6. 信贷支持实体经济是不可能完全实现的。虚拟的钱也不会少。
[新晋小兵] (2012-1-11 12:29:00)
忙总好,能否具体说明一下,为啥“货币发行的基础是财政收入而不是外汇收入。”?
[wxmang] (2012-1-11 12:42:00)
这个一句话说不清楚,建议看看相关书籍,或者教材,例如米斯金的《货币银行学》。
[赞一个] (2012-1-11 17:31:00)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1月11日透露,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对区域性的小型金融机构监管的责任要交给地方政府,要建立起地方性的金融监管机构。
[wxmang] (2012-1-12 13:07:00)
地方金融办本来就是干这个的,现在是谁惹的祸,谁来收拾。
[小贩] (2012-1-12 16:24:00)
会不会把银监局等三会派出机构划到地方块块下面。金融办事实上没有监管的力量和经验。
[wxmang] (2012-1-13 12:07:00)
不会,同城票据交易和金库不能交给地方,否则就变相独立了。
[不夜之侯] (2012-1-12 16:44:00)
观点一致。
四大行其实风险还是可控的:几十亿上百亿伤不到根本,行业集团授信,比如对铁路的上万亿,这个是国家财政承担无限责任的,左口袋转右口袋的问题。
上轮剥离时,当时有过测算是实际经营失误的大概只有1成多,3成是地方官员搞拍脑袋贷款,3成是人行分家时划转,另外还有就是政策性亏损等。
[wxmang] (2012-1-13 12:05:00)
张立昌在天津市长任上,叫一帮银行人员来开会,贷款给大无缝,结果某行某人提出异议,刚开始发言,张立昌怒吼到:叫你来是商量贷多少,不是贷不贷。
结果大无缝的悲剧全国都知道。
[slyypp] (2012-1-13 9:40:00)
请问忙师一个关于房地产的问题。
就是现在的物业实在是太垃圾了,感觉现在很多物业和以前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物业差的远,那时候都是自己人,干事勤快的多。现在可能也是这种情况,和公有制挂钩的机关单位,房产质量和物业质量有保障。
市场上的不少物业,就是一群只收钱不干事的流氓集体,他们基本上和暴力承揽工程招标的黑社会差不多。我看媒体上公布的保安揍业主的事时有发生,而且基本上业主的权利到了他们那儿,他们就不理。今天卢展工带来的闽籍开放商下属的物业,又把郑州一群业主给揍了。全国其他地方也是这个鸟样子,就说成都,我以前在外面租过半年房子,而那房子虽然还是那个区最好的,可是他们的物业态度极其恶心。
这种恶性情况,以后有可能改善吗?好物业才有多少啊。我们这代人,假设按您的观点,10年后再考虑买房,那时候,会不会这种鸟情况还是很多?
[wxmang] (2012-1-13 10:10:00)
现在这些物业公司基本是黑社会收保护费的对象,自己还不至于是黑社会。
以后应该会不会好一些我也不知道,看政府治理力度。
[搬个板凳来听讲] (2012-1-10 1:49:00)
数据详实,结构简洁精巧,分析靠谱。这就是真正的高端智囊的水准吗?大牛啊
我不太了解经济,以下纯粹在意淫。以后会尽量多看少说
1银行以债务期入股享受分红。2细化贷款申报项目,贷款需在银行设定特定账户银行对其进行适度的监控与控制,一旦违约使用贷款可用相应配套法律进行违约惩罚。让资金确实流入实体经济。并辅以银行间个人与小企业贷款信息联网加上资产抵押进一步降低风险。
民间热钱过多,国家可不可搞一个债市,让相应国有机构收集热钱用于发放贷款。促进社会和谐
[wxmang] (2012-1-10 11:44:00)
同一债券市场一直想搞,搞不定部门利益分配。
现在控制信贷资金流向不是没办法,也不是没制度,而是因为影响银行利益,而不愿意做。
至于资本金筹集,银监会与证监会达成一锅粥了。
[胖鸡翅] (2012-1-10 9:14:00)
实际上就是捣糨糊吧……四平八稳没啥新意,也没有解决什么问题,一切难题留给下任了
中央经济会议提过的搞了无数课题的利率市场化不见踪影,看来还是搞不定部门利益
那种俺们只当摘桃派不干铺路石的感觉
[wxmang] (2012-1-10 11:40:00)
相当于退休述职总结而已。
[郭既克] (2012-1-11 7:11:00)
[wxmang] (2012-1-11 10:01:00)
他能把退市制度落实了,就很伟大,其他都超出他们范围了。
[郭既克] (2012-1-13 8:44:00)
忙总啊,我又看了看,这一条有没有可能落实?
严打内幕交易和虚假披露
郭树清强调,要加大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欺诈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的打击力度。2011年,证监会调查内幕交易案件118起,移送公安20起;严厉查处市场操纵、“?老鼠仓”、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年调查各类案件209起,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与市场禁入决定68项。预计在“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下,今年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wxmang] (2012-1-13 10:11:00)
打几只苍蝇于事无补,打老虎,借给他100个胆。
[快乐是什么] (2012-1-10 14:24:00)
对忙总阅读枯燥公文的能力一如既往地钦佩
对几件事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供大家批判:
1。银行对小微企业很头疼
自从现任总经理要求各行建立一级部处理中小企业贷款之后,除了民生好像确实进入比较多,各大行主要都是在玩儿账面游戏,把中型企业拿来凑数对付上级检查,上面也明白领导指示的愚蠢,所以也睁只眼闭只眼。这次温州的事情更证明了银行的正确,毕竟全世界的大银行都不做中小企业是有原因的,高不良率是和巨大的人力成本很难对付。指示不断加码,让人很头疼,银监会在指引中对中小企业贷款也增加了优惠,我担心有些银行会掉进去,一两年后就知道了。
2。利率市场化暂时不合适
利率市场化是个非常危险的东西,对银行的经营和风险管控能力要求很高,对现有经营模式也是巨大冲击,有可能造成不稳定。现在中国银行业没有做好准备,这一点忙总肯定比我更清楚,我觉得只是因为上层一批人有个金融市场化的梦想才不断推动。
3。市场应该整合
中国债券市场存量已经超过20万亿,基本与股市差不多,但处于分割状态,很令人不爽。但正如忙总所说,利益决定一切,现在很无奈。好处是,统一不存在任何技术障碍,只需要上面神仙打架出了结果,随时可以合并。
现在其它市场太多太乱,到处都开交易市场,名目繁多,地方政府忙着圈地抢钱,对监管根本就不理,这才是应该整顿的。
4。地方政府平台
地方债务危机马上就会降临,但应该也会安全度过,只是过程中可能会杀鸡儆猴,不知谁会当那只倒霉的鸡。其实大家也明白,地方政府当初借钱就没准备还,主要手段就是认账但不还,靠续期达到长期运用资金的目的。这次上面出手坚决,对地方政府是个警告,可能也有换届的考虑。
同意忙总的评定,文件本身是退休交接述职报告。
[wxmang] (2012-1-10 14:58:00)
1、民生银行搞小微贷款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其股东要求,而且股东有能力搞(类似民国时期几个大财阀包税制);二是董文标认为在争夺优质客户上没有机会和能力,不得不为之,置之死地而后生。其他银行没有民生的股东结构,一搞就必死无疑。
2、利率市场化主要是为了使我们大银行能够跟花旗,德意志之类在世界上正面竞争,不能老躲在窝里横。不赶他们出门,他们永远乐于做个土财主。
3、债券统一市场看下一届发改委主任能不能突破,因为他有证监会和央行的人脉。
4、地方债是人不死债不烂,银行辗转腾挪有办法。只是国家整体风险巨大。下届政府加强控制是必然的。
[快乐是什么] (2012-1-10 15:08:00)
看来您根本没离开前线嘛
1。您对民生的评价非常到位,但其他股份制因此受到压力很大。上级和董事会就会以民生作为样本来压他们:瞧民生银行在小微贷款上赚钱那么多,你们为啥不敢?
2。我们可以一行两制嘛,国内继续吃利差,国外尝试市场化竞争,也是个学习和试点的过程。中行不是要买RBS的投行业务?肯定会交学费,但这是没办法的事情,中资银行落后的地方太多,这两年有些自满,总要有人摔跤才行。
金融行业现在对经济影响太大了,牵涉的方面很多,很难处理。就说资产证券化这么个简单的事,没有保监会和证监会的配合,银监会也没脾气。
[wxmang] (2012-1-10 15:56:00)
我现在只是顾问而已,不算在前线作战。
民生银行的东西千万不要学,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典韦] (2012-1-10 16:39:00)
民生银行的金刚钻是?民生之前的客户定位和人力资源配置和小微沾不上边;商贷通这么高的收益率和这么快的规模增长,也是我很纳闷的地方。我个人感觉授信的灵活度可能是主要因素。
[wxmang] (2012-1-11 10:48:00)
建议你调研一下民生银行在一些大型批发市场面对小商户的信贷管理模式,你就知道了。
[典韦] (2012-1-11 10:56:00)
这个也是我困惑的地方。通过做产业集群、做专业市场、做产业链做小微贷款,这些各个银行也都是这么想的,但是做起来发现不是很容易;主要两方面,第一符合授信条件的往往授信饱和,各个银行都抢;第二,各个区域行业、企业相差太大,小企业集群体现的行业、产业特点更鲜明,换句话说全国普遍推广的可能性不高。
[wxmang] (2012-1-11 11:16:00)
这个我真不好说,我一说民生就知道泄密点在那里。
[财迷心窍] (2012-1-11 21:41:00)
据说是巴菲特说的,银行的竞争力来源来自低成本的存款,而非高收益的贷款。
因为好企业总归会拿到低的贷款利率,只有坏企业才会不得不接受高的贷款利率,所以贷款的收益总归是和风险挂钩的。
所以民生现在的高收益背后是存在有未来高坏帐率的可能性的。
----这是招行散户对民生的看法,不知道是否有道理。
同理四大行的优势也是
在低成本存款,一方面是手上的大国企,另一方面是网点的优势。
[花开花落] (2012-1-12 10:53:00)
就是体制优势,忙总用了3个字就说得很明白:包税制,上级对下级,股东对董事会只管把业务指标包干上缴,别的银行,有实力的做不到他这么单纯;比他单纯的,又没有实力;又有实力又单纯的,有别的较低风险领域可以食利,何必去踩小企业这趟浑水。
从组织架构和财务制度上来说:民x推行事业部较早较彻底,组织很扁平,相信基层机构的贷款审批权限必然不小,神马叫事业部制?“留足国家的,交足集体的,剩下全是自己的”。五大行下级一天到晚找上级,劳资千辛万苦、拼肝卖命营销来的客户,你凭啥不给俺做?事实上还真的就不能做。事业部制就不一样,你看都是这点审批权闹的吧?分了分了,劳资现在两手一拍,只管收你们的租子,于是乎大家其乐融融,业务蒸蒸日上。费用管理方面民x貌似也比别人彻底,费用给你,自己弄去,还传闻要是你果真天赋异凛能不吃粮食,全拿去买新棉袄也随便。
再说说客户,零售贷款批发做,最怕的就是不彻底,又想做xx又想立xx,索性眼一闭牙一咬能豁得出去向前一步,就溶化在这蓝天里。说白了,你干10个客户也是这么些贷款会被挪用,干1000个客户也是这么些贷款会被挪用,商贷通的客户,集中性、同质性到底有多高?有没有聚集风险?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他这一套,大行不想学,小行学不了,就是个大号的包商,商贷通到去年年中也就2000亿吧,占比不低,总量不高。是不是光明中潜藏着黑暗?谁去管他!After me the Deluge!
疯言疯语,大牛见笑,坐等挨砖。
[perjon] (2012-1-12 11:37:00)
说到事业部制,民生的商贷通做得起来,其实和这个改革也是很有关系的
事业部制,对公客户行业化集中,这样以来地产、交通、能源等大的授信客户都被抓在行业经营部门之中,你被削权的基层分支机构不去做商贷通、中小和零售还能做啥?
当年民生第一个坚定的推行事业部制很多人不太理解,现在看来这步棋是走对了的。其他银行连下面的权都没收,总行也只能靠着下面掌握的大中型客户来充门面,你说下面有激情能主动转型去做中小?
人都是逼出来的,招行选择了领先的零售和现金管理这样的道路来降低自己的存款成本,而民生则找到了中小小微的空间,其他银行,很多还在当年拼提成的阶段(当然,拼提成只要不上市,股东不强势要求降低成本目前似乎还是可以同行的……)
[赞一个] (2012-1-11 9:14:00)
证监会成立投保局 主要职责包括八方面
时间:2012年01月10日 20:13:36 中财网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10日表示,证监会投保局已在2011年底正式成立,目前已经开展工作。作为证监会内设机构,投保局负责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估。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投保局的主要职责包括八方面:拟定证券期货投资者保护政策法规;负责对证券期货监管政策制定和执行中对投资者保护的充分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对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和检查评估;协调推动建立完善投资者服务、教育和保护机制;研究投资者投诉受理制度,推动完善处理流程和运行机制,组织有关部门办理投资者咨询服务事宜;推动建立完善投资者受侵害权益依法救济的制度;按规定监督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管理和运用;组织和参与监管机头间投资者保护的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
他表示,投保局建立之初,起步阶段需要系统梳理制度体系与工作体系,通过强化投资者保护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证券期货系统内、外的资源,推进投资者保护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wxmang] (2012-1-11 9:54:00)
这是一个参谋部门,不是一个执行部门。用处很小。
[蓝沙狐] (2012-1-10 15:12:00)
忙总是说下届发改主任是尚福林?可他才接银监会啊。
蓝沙狐
[wxmang] (2012-1-10 15:57:00)
不是,明年你就知道了。
[cococala] (2012-1-10 16:22:00)
债券统一市场看下一届发改委主任能不能突破,因为他有证监会和央行
老忙川上曰?
[wxmang] (2012-1-11 11:13:00)
不是他,他没资格。
[刹那芳华] (2012-1-11 8:07:00)
看到有网友猜小川,不禁泪流。。。。
还记得一个小段子
川管外汇,外汇储备下降了,
川主股市,股市下跌了,
川在央行,人民币贬值了。。
。。。
甲说:如果川去计生委,。。。。。那就省心省钱了。。
大家说:强烈要求川到住建部,,,,我们都等着买房呢。。。
还有一个:
北川、青川、汶川、周小川,川川要命;股市、楼市、房市、西红柿,事事闹心;
[wxmang] (2012-1-11 9:56:00)
大家看来对中国运营模式了解太少了,不知道后台的人比前台的厉害得多。
[levelworm] (2012-1-11 11:54:00)
现在后台的人纷纷上来了么?主要是平时看不到后台的人。
[wxmang] (2012-1-11 12:03:00)
有一部分会出来。
[weakleilei] (2012-1-11 18:37:00)
忙总,那么依照您的看法,民生银行前途到底如何?
一方面它算是个中型银行,不大不小。一方面它在小微企业方面有金刚钻,优势明显,但在大企业方面跟大银行没得比。
其股东结构分散,民营企业多,但中国人寿什么的想控制的欲望也比较强烈。
想想就是危中有机,光明中有隐患的一个乱局。
主流是危还是机?不才求教
[wxmang] (2012-1-12 12:23:00)
民生真不好说,因为我不了解他的风险控制的质量(制度是一回事情,做得到做不到是另外一回事情)。
[花开花落] (2012-1-12 13:39:00)
忙师,民x的敞口控制还是较严格的,其去年年中抵质押贷款占比还在54%左右,虽然一直鼓吹“主动提高保证、信用等非抵押方式在贷款结构中的比重,让更多无法提供抵押物的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获得金融支持”,但是个人感觉它们说一套做一套把握的还是比较好的。
[wxmang] (2012-1-13 12:13:00)
他的高层应该经验还是足够的,有的人就在信用社干过。知道失控的厉害,也知道下面的猫腻。
[dazery] (2012-1-13 13:29:00)
信用社的猫腻应该是最多,也是金融体系最不规范的,跟地方结合也最紧密,不谈信用社改制过程中的那些娃娃股东(北京农商行),举实际例子:
最底下的农村信用分社,存放贷款极其混乱,老家一个农村信贷员携款几百万潜逃了,储户手中的就是一个他个人名义收据而已,社里很多没入账。存款就是高息揽储瞎许诺,但是很难兑现、、、放贷款更是黑幕重重,能贷的贷不到。
From:大荒山无稽崖青梗峰下乌次河水
[wxmang] (2012-1-14 11:48:00)
一个人在信用社干过,基本什么黑暗都见过了,所以可以百毒不侵。
[老醋蛰头] (2012-1-13 10:55:00)
记得北京的法院曾经强制执行过不交物业费的, 直接把人从家里带走,还有媒体的现场报道。 之后, 法院的这种拉偏架的行为被声讨, 法院也不再管这种纠纷。法院这种态度是传言呢, 还是确实存在这种倾向?
[wxmang] (2012-1-13 11:06:00)
据我知道,除非有条子,法院一般绝对不愿意介入这种有嫌疑的“民事纠纷”中。
[踏翅2] (2012-1-13 11:36:00)
我kao,当初买房的时候,凭直觉买了一个某部委的宿舍,房子不大,公摊很小,物业便宜的不像话(当然是跟周边商品房比),搞了半天是这么回事。没人敢跟他们收保护费啊~~~
现在这个小区里,一半是退休和半退休的老头老太太,一半是像我们这样的后来户,至少目前小区的物业还是归这个部委的某下属企业,等以后老人越来越少了,不会撒手不管了吧?
[wxmang] (2012-1-13 11:55:00)
这个就不好说了。
2012-02-19 22:11:31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