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ohead] (2011-11-16 12:05:00)
忙总上次讨论了HTTP协议的Get/Post, 这么细节的技术问题。。。 我这个码农震惊了。。。
这篇又是聊方言和语音学,忙总的兴趣很广泛哈
整理一下遵义方言和我老家方言(赣西北)相同的几个:
答倒――摔倒 (又如: 答一高 ――摔一跤)
撇托――简单、容易、便宜
几多――很,十分
蒿枝棍――指人太瘦了
背时――倒霉
[wxmang] (2011-11-16 12:42:00)
我以前极喜欢看书,什么书都能看进去,记得住。就算是菜谱或药方都能看下去。
遵义在明朝万历平播战争后,当地土著基本被杀光,大量移民,其中江西是主要来源之一,所以有大量江西话和生活方式留存。也有很多江西籍贯的人。
[梅菲斯托] (2011-11-16 17:01:00)
还有部分湖广移民。老家镇上当年就两个会馆,一个湖广会馆,一个江西会馆。
[wxmang] (2011-11-20 12:08:00)
湖广移民大多数来自清初,就是明末南明王朝被吴三桂剿灭后,人口大量被杀死,不得不移民。
[地海] (2011-11-20 11:19:00)
原来还有这么回事啊,请教忙总川言、闽粤、江浙地带的方言大约什么来源,川言还是比较接近北方的普通话的
讲个笑话,以前俺们来了一个东北同事,刚来上海,大约还没怎么听过上海话,又来了一个四川同事,私聊电话的时候用了四川话,讲完以后东北同事问,你说的是上海话吗?
然后四川同事继续讲笑话,她刚来上海的时候也没怎么听过上海话,项目上有个日本人说话,唧唧呱呱讲完后,她以为是上海话
[wxmang] (2011-11-20 11:31:00)
你的问题在这本书里有解答:《方言与中国文化》周振鹤,上海人民出版社。
[翱翔黑海之巅] (2011-11-16 13:06:00)
憨痴痴,哈戳戳,鸡蛋壳壳当补药!
[wxmang] (2011-11-16 13:35:00)
你这个说法遵义也有。握个手噻。
[网海] (2011-11-16 13:39:00)
忙总,去年今年西南大旱,贵州情况十分严重,现在所有的水力发电几乎都完了,
老百姓不少连口粮都没有了,日子不好过啊
[wxmang] (2011-11-16 13:49:00)
基层集体合作已经完全瓦解了,农民完全无法抵御这种自然灾害,看政府救济情况,不死人就谢天谢地。
现在贵州是最能体会到走集体化道路的重要性的。(前年大旱后湄潭县有一个给省委的调查报告,结果有否定改革开放嫌疑,被封杀了)。
[朗朗天] (2011-11-17 0:07:00)
忙总新作,开胃啊!!
遵义话(古播州话)余韵在福泉的覆盖有点意思。牛场以北多,马场坪至城厢就不多了。那里是明朝平播之战后,分割播州成立的平越府府城,属贵州。
[wxmang] (2011-11-20 11:46:00)
福泉在万历中期平播战争后就割让给贵州了,被影响时间长一点,自然语言也受影响。不过现在他们拒绝承认自己的历史,很有意思。
[Hans] (2011-11-17 0:14:00)
跟湖北宜昌的方言有蛮多相似的地方呢。
[wxmang] (2011-11-20 11:44:00)
宜昌是北方官话系统,与遵义话,四川话是一个系统。
[思炎] (2011-11-20 9:42:00)
谢谢忙总科普遵义话
汇报:《抓壮丁》看完了,完全可以看懂
太经典,讽刺与幽默。特别看到那个地主的为了逃避被抓壮丁,参加了童子军的傻儿子,太搞笑了
[wxmang] (2011-11-20 10:21:00)
四川话或者四川人天生幽默。
以前坐火车,列车员看到穿运动衫的,都一律叫:运动员,把脚让一下。运动员们立即回答:啥子哟,老子们不爱运动,老子们是杀猪的。然后开始讨论杀猪技术,结果从重庆到遵义,我基本搞懂如何杀猪以及如何判断猪好不好。
[然后203] (2011-11-20 10:40:00)
和湖北土话好些地方是相同的呢。
大学时候曾试着用日本五十音图来标注家乡话。
[wxmang] (2011-11-20 11:37:00)
湖北也是被北方征服的,所以也是北方官话系统。楚音只在湖南还保留一点。
[爱在海之南] (2011-11-20 11:44:00)
-----------------------------------------------------
湖北大部分地区,属于西南官话
讲一讲自己的感受 唯有海南福建上海的方言我听不懂
贵州 甘肃 安徽 陕西 江苏 山东 湖南 江西 等等地方的同学 讲方言,我完全可以听懂
[wxmang] (2011-11-20 12:22:00)
海南福建主体都是闽方言。上海话实际很杂,有大量宁波口音和吴音。
[jerryehc] (2011-11-20 16:52:00)
闽方言太多了,而且互相没有联系,基本上都互相听不懂的。
[wxmang] (2011-11-20 17:17:00)
海南是闽南话为主,与台湾话可以互联互通。
[秦筝] (2011-11-21 19:57:00)
总结得好。有些说法是我们川东这边也有的,看来遵义和四川还真有渊源。
以下是我比较熟悉的:
绍皮:就是“臊皮”啦。
妖颜儿:应该是“妖冶”的演化音吧。
共重:我们这里说的是“总共”~
牙欠儿:牙尖儿。
汆汆:铲铲......
还有一些我就没听过了,因为四川方言内部也很多分支,有些地方简直是十里一个音,本地人去了别的城镇有时也搞得一头雾水。
[wxmang] (2011-11-22 16:16:00)
四川内部,尤其是川东,客家人很多,所以语言比川南复杂。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以前都这么说。现在同化得差不多了。
[朗朗天] (2011-11-21 20:23:00)
海南话是闽方言之一,最接近莆田话。
但是,海南的汉语方言很复杂,除了海南话,还有客家话、军话、?话、粤方言、临高话。还有就一个村子通用的话――附马话。
再加上哥隆话(现在认为是少数民族仡佬族渡海后代的语言,据说与贵州仡佬族的方言相似度较高),很复杂啊。
少数民族语言,有黎话、海南苗话(与广西瑶话相近)、回辉话,也很复杂啊。
海南是个岛,方言却不少。
[wxmang] (2011-11-22 16:14:00)
海南的多语言主要来自不断的被征服过程因此引起的移民过程。多次黎族造反,都是苗族等内地民族来平定的(明朝的以夷制夷)。最近在琼中发现一个遗址,记录了当年明朝中央政府大屠杀黎族的见证。
[爱在海之南] (2011-11-22 16:22:00)
[wxmang] (2011-11-22 16:48:00)
海南十分特殊,90年代后来的人与本地人基本生活在不同的空间时间和世界里。
[爱在海之南] (2011-11-22 16:53:00)
[wxmang] (2011-11-22 17:06:00)
五指山里面,进去看看就知道了。不好多说,免得说民族歧视。
[slyypp] (2011-11-22 16:49:00)
看过一份考古报告,说海南人的祖先居然是仡佬人。
[wxmang] (2011-11-22 17:01:00)
不是,是有一部分是明朝万历平播战争后流落来的,在西部两个县里面。
[朗朗天] (2011-11-25 4:22:00)
遵义话里,外婆叫“家婆”,读音是“ga,po”这个和客家话、闽南话估计很不一样。很小的会说话的孩子,叫外婆也可以叫“ga,ga”,轻声。
至于大姑妈,可以叫“大老子”,二姑妈就叫“二老子”。
舅舅,可以叫“舅舅”、“母舅”、“母儿(儿话音,轻声)”,比如,二舅,可以叫“二母儿”。
叔叔,可以叫“爸儿(儿话音)”、“爹”、“爸爹”,最小的可以叫“幺爹”,其余的,根据长幼,叫“三爹”、“四爸爹”、“五爸儿”,等等。
要攀亲,比如在猫笨遇到忙总,可以说“一家人?,一笔难写两个忙字。”
至于“父族母党”、“娘亲舅大”这些说法,在乡下至今还能听到。
[wxmang] (2011-11-25 16:25:00)
是的,遵义话称呼有成年人与小孩区别,有男人女人区别。不过现在城里面已经基本普通话了,只有农村才保留传统,很复杂,我现在也不能完全保证都能听懂了。
2012-02-19 22:10:29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