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熊] (2011-8-10 17:39:00)
企业文化是个非常时尚的词汇了,稍微象样一点的企业如果说还没有自己的企业文化,简直自己都觉得说不过去了。这种风潮已经蔓延到学校了,见过学校的学生,连过家家般的什么创业计划,也都把企业文化列了进去。
企业是干什么的,是追逐利润的。无论什么,当和利润冲突的时候,都是要退居二线的。所谓企业文化,只是苍蝇发现了臭肉时候不同的俯冲方式和俯冲角度,以及如何能从一块臭肉继续发展直到发现另一条臭鱼而已。
优秀的企业(其实什么企业是优秀是个不好评判的东西),在自己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运作模式,有说的出口的,也有说不出口的。那些能够放的上台面的东西,或者说习惯,忽然有一天大家发现这东西还是可以当作卖点,可以当作标签,可以当作花哨的外包装,甚至可以包装起来掩盖那些上不了台面的东西的。于是这些曾经被视为坛坛罐罐的规章制度,过往业绩,甚至当年曾经不得以为之的一些事情,就象老太太的裹脚布一样的被唤作“文化”了,还是企业版的。GOOGLE的穿轮滑鞋上班,IBM整齐划一的服装,MICROSOFT随意的牛仔裤都曾经是企业文化的标志性象征。然而这些所谓文化标志都是可以修改的。尤其当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口的时候。
文化是什么?迄今为止,包括那些自觉不自觉把自己视作的文化人的学者们都没有给出确切的定义。大熊当然也就没这个水平来做这个很专业的事情了。不过我更倾向接受一个叫魏庆的销售人员的说法,文化是一种集体失去记忆,比如春节回家。文化就是一群人不加思考的第一反应。纳粹的宣传部长戈培尔有句名言:谎言重复千遍就是真理。
大熊觉得谎言重复千遍,不会成为真理,而会成为文化。
作为初入职场江湖的学生,面对与象牙塔内完全不同的环境,又没有任何人给予相应的指点和教育。在这种极度的信息不对称情况下,被贴着时尚标签的“企业文化”洗脑,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了。尤其当这个文化又貌似有几分合理的时候。
初入江湖,对江湖的险恶虽然有所耳闻,但却还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险恶,再加上带着对浪迹天涯的一份向往,菜鸟们对一切都是那么的好奇。听说入门派都是要纳投名状的,以表心迹。尤其当各门派的掌门人都异口同声的说这是走向“国际”这个大江湖必须要做的事情时,菜鸟们心中便不再怀疑,振臂高呼加入到游行的队伍中去了。全然不问这漫长的游行队伍到底是去干什么的了。
当然一些大型的企业,在其成长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些相互不同业务和管理的习惯,这就好象世界杯的赛场上巴西注重进攻,意大利注重防守,西班牙注重小配合一样。不论哪一种最终还是为了举起那个大力神杯。在那个高举地球的小金人面前,即使阿根廷这样的奔放热情,受人喜爱的队伍,也要小心翼翼的调整着自己,在娱乐球迷和夺冠之间找着平衡。更何况时刻面临着生存压力,却不需要担负娱乐大众责任的企业。
当然,企业文化并不是子虚乌有。在西方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下,以文化中的某些理念和自己公司的产品或服务相融合,派生一些管理措施,巩固和适当拓展自己的市场份额,这的确是值得企业,尤其是发展比较成熟的企业,去研究和花点力气应用的。但就象很多很有意义的东西到了中国就变味了一样,企业文化也不例外。它在中国,尤其是当下处于资本原始积累阶段的中国,成了进入成长型企业的一堂必修的谎言课,成了企业内部老人盘剥新人,相互间撕杀的最好理论工具。
好在没有谁会甘心永远的被欺骗。时间和血淋淋的经历总会让职场人清醒过来,只是时间有长有短而已。期望菜鸟们快快醒来。至于学校里的创业计划么,反正那些傻忽忽的评委也不懂,或者他们装作不懂。
忽悠忽悠他们应该也不算是错,当心别把自己忽悠进去就行。
把企业文化变成“科学”或者“方舟子”也一样管用。看人力资源总监的爱好罢了。
曾经的旧文,不好意思当主贴,跟着忙总后面坐个沙发。
忙总莫见笑
[wxmang] (2011-8-10 21:31:00)
其实企业文化是需要的,例如愿景,目标,凝聚力,战略这些都是需要的。但是目前这本经被唱歪了,搞成企业文化必须是儒家文化了:对上级忠;对老板孝;对部下爱;对顾客信。这是自我阉割的企业文化,是找死文化。
某企业就是利用这种企业文化阉割人灵魂,培养大面积的奴才。结果可想而知。谁也不比谁傻,全公司上下一齐互相欺骗。
[用户甲] (2011-8-10 19:23:00)
哈哈,还好,现在没有干货的忽悠对我无用。
[wxmang] (2011-8-10 21:16:00)
那你是没碰到极品的,连建行省级分行行长这种见过世面的也被画饼忽悠倒住了。
[用户甲] (2011-8-10 21:48:00)
那这个人力资源总监的功力太强了,要不,行长可能建功立业的心情太迫切了,贪念重了些吧。比较倾向于前者,功力太强了,总监面对行长也有信息不对称的优势,估计是个心理学家,行长有年龄到站的压力,有其他行长竞争位置的压力?
这个例子定向性太强容易人肉,忙总能不能举个其他的例子,具体说明下,让我等防身
[wxmang] (2011-8-10 21:58:00)
具体例子不好讲,一讲就容易人肉。总之不过是投其所好而已,而且要有逻辑,让你看得见,摸得着。这些人都是优秀的心理学家,把握人的贪婪特性十分准确。除非你是得道真人或看破红尘,否则是跑不掉的。
[林夕sx] (2011-8-10 22:53:00)
怎么感觉您说的这个段子有一拼:
基于这种画鬼思想,项目经理的主要任务就是把心目中的鬼(也在不断变化)通过沟通,销售给客户,让客户相信他需要的就是这个鬼,(沟通不好,客户非要认为鬼必须是椭圆脸,而你只能画出三角脸来,你的项目就失败了);通过沟通,让下面执行层的总图设计师(系统分析师),子系统设计师(架构师),工程师(程序员),等等理解他们要画一个什么样的鬼。(沟通不好,一些人画出来圆形的脑袋,一些人画出来三角形的身体,根本对接不上,你的项目就失败了)。
不过有个问题,人力资源的头所说的话是否具备行政能力?如果不具备行政能力的话很容易就能感觉出是画饼。例如一个中支的HR跟我说能让我更进一筹当上中支的负责人,这明显感觉就是在画饼啊,分行行长再晋升的话得银行董事会或者组织部批转了吧?他不该有这权力吧。。。
[wxmang] (2011-8-11 11:35:00)
一般人事部门只有低一级的任免推荐权,例如司局级人事门领导,有权推荐处级人员任免,但是最终任免权在单位党委或党组。
省级分行长或总经理以上的任免权在总行党组或总公司党组。
此外,金融机构任职资格也分级管理,省级分行行长以上的任职资格审查权在中国银监会。
[林夕sx] (2011-8-11 12:59:00)
您说的能让分行行长上钩的HR是总行或者上一级的党组成员吧?要不然说出的话也没人听啊。。。分行的HR好像不能这么钓他的顶头上司。。。
[wxmang] (2011-8-11 13:16:00)
是某大房地产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开的价是:当公司最大的分公司总经理。年薪是银行行长的5倍。被忽悠的人还有2年退休,需要抓紧剩余价值,进行交易,好谋个有持续高收入的出路,养好N奶。所以男人真的好辛苦,临到退休都不得安宁。
[林夕sx] (2011-8-12 20:44:00)
自找的,呵呵
现在又不兴三妻四妾七十二嫔妃。
都六十了,还需要多少妃子啊,看来人找死真是拦都拦不住。。。
[wxmang] (2011-8-12 22:36:00)
有的人是心理有紧张感或压力,我想是精神焦虑,他们搞乱七八糟东西是找精神寄托。就像下台的金人庆对中纪委交代的:老婆太凶,儿子只提要求,在李薇身上可以得到片刻安宁。
[levelworm] (2011-11-21 7:40:00)
看过一些真实的和虚幻的小三的经历,发现现实中的小三很多长得不漂亮,但是绝活就是让男人的内心安宁片刻。大概越是成功人士内心越焦虑吧。。。
[wxmang] (2011-11-21 11:26:00)
是的,中国所谓成功人士,不管是官员还是商人,都在走钢丝,都在如履薄冰,内心坦然,能够安然入眠的人几乎没有,有的人家财万贯,求一安稳睡眠而不得,所以有的家伙经常对我说:看到你我就生气,你这家伙怎么就这么安稳呢?从容不迫呢?
我的回答是:不求非分,不纵物欲,自然心静。
所以小三有市场,尤其是有内涵的小三。那种浅薄狐媚的他们看不上,毕竟有些阅历,有些沟壑了。
[冷眼看天下] (2011-8-10 19:26:00)
多谢~!获益很多
HR的角色,就是劳动力的买方。和我们去商店买东西一样,一是看质量如何,二是看价格怎样。无非他们买的是人,呵呵。
不过在一些外企,HR有时也是边缘的群体,尤其是技术型的外企,很多时候是部门经理决定一切的。HR做的都是些支撑服务的活。
有趣的是,这样的部门经理,其实也有忙总所描述的特征。他们自身就兼具HR的能力:也压工资,也画饼,也不停的收集各种小道消息。
[wxmang] (2011-8-10 21:14:00)
我觉得还是专业化分工比较好,坏蛋就要一个角色做就好,整个公司都是唱黑脸的,这个公司就没法玩了。
[林夕sx] (2011-8-10 20:54:00)
先生捉个小虫,老谢是摩根的。。。
[wxmang] (2011-8-10 21:10:00)
抱歉,抱歉,我搞错了。我老是把他和胡祖六搞混。
[林夕sx] (2011-8-10 21:15:00)
不过把话说回来,小时候就是看他的东西长大的,起码言之有物,不会那么空泛,很奇怪那些和他级的人为什么也不想像他这样谢谢专栏什么的,起码做一些知识的普及也是好事。
[wxmang] (2011-8-10 21:36:00)
跟个性有关系,有的人不喜欢写字。例如胡祖六就是。
[aaawhale] (2011-9-12 9:30:00)
忙总中秋节快乐!对忙总的佩服之情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wxmang] (2011-9-12 18:22:00)
谢谢,谢谢,同乐,同乐。
[青石崖下] (2011-8-10 23:04:00)
读忙总的帖子总让人感觉到这就是现实。谢谢。
目前正处于职业困顿期,,已经决定辞去目前安逸但纠结于无意义的工作(毕业后呆了4年多了),领导也通情达理表示同意,但说实话心里依然迷茫,不知道如何前行,走哪条职业道路,可能本质上是不晓得人生和职业目标是什么。先天性格并不坚毅,所以常拿您的小帖子来鼓励自己。不贪,不急,不忿,俺QQ签名。
不过没有时间后悔是肯定的,哈哈。
[wxmang] (2011-8-11 11:42:00)
就我自己经验,年轻人跳槽是职业上升的主要道路,我自己就是跳一次槽,晋升一级。但是跳槽有个原则:骑驴找马,没有下家接着,千万不要出货。因为在职跳槽与离职后再找工作是本质不同的,第一你没有讨价还价本钱,因为在现职的位子待遇就是讨价还价的参照物;第二你没有时间从容不迫,熬不过老奸巨猾的人事部门经理;第三失业会让你心理产生自卑情绪,委曲求全。
所以牢记:坚决骑驴找马。不要随便辞职。炒老板鱿鱼,一定在有更好位子情况下才能干。不然你的职业生涯就是王小二过年。
[xiaji] (2011-8-11 13:44:00)
唉,早十年怎么没人告诉我这条道理。前几个工作都是先辞后跳,现在已经有点后悔了。
在2012年里,锻炼一个能力,改变一个缺点,学会一个技术。重点词:Focus。
[wxmang] (2011-8-12 18:13:00)
你现在知道也不算晚。交点学费,人成熟快一点。
[青石崖下] (2011-8-11 14:09:00)
就我自己经验,年轻人跳槽是职业上升的主要道路,我自己就是跳一次槽,晋升一级。但是跳槽有个原则:骑驴找马,没有下家接着,千万不要出货。因为在职跳槽与离职后再找工作是本质不同的,第一你没有讨价还价本钱,因为在现职的位子待遇就是讨价还价的参照物;第二你没有时间从容不迫,熬不过老奸巨猾的人事部门经理;第三失业会让你心理产生自卑情绪,委曲求全。
所以牢记:坚决骑驴找马。不要随便辞职。炒老板鱿鱼,一定在有更好位子情况下才能干。不然你的职业生涯就是王小二过年。
[/QUOT
――――――――――――――――――
谢谢忙总。我可能一贯拎不清,请见谅。骑驴找马是最优原则,可我真的不喜欢,觉得不好。
除了婚嫁、能力实在不行被劝退等非正常因素,我们单位基本没有主动跳槽的。
我想原因大致有2个:
一是单位是小型的事业单位+国企性质,主营业务稳定盈利。员工工资尚可且压力不大,剥削程度说实话比较低,大锅饭性质强,都愿意就这么呆着吧。
二是这样的环境导致员工和社会较为脱节,非主要业务部门的其他支持人员在现实的外部环境中没有太强的竞争力,通俗讲就是想跳都不知道往哪儿跳,工作经验在外部不值钱。(客观讲,我们单位的主要业务在国内属于一流)
其实,我们单位不错,领导对员工也不错。我有时候想,我们单位轻松的非核心部门真的比较适合女孩养老。让单位工作满10年的人出去,估计除非实在被逼得不行了,没人愿意。
我想辞职的原因主要是对工作没有热情了,没有动力去做得更好。我主要厌倦的是工作内容,现在兼着单位法务、上级单位与部委公文往来、策划非盈利活动、甚至写单位规划、课题这些很杂乱的事情,没有明确的职责划分。经常同学朋友问我是什么岗位,我就只能说我是打杂的。因为用得还行,领导好像觉得这样就不错了。
记得忙总说过,千万不要轻易辞职,至少不要再用父母的钱了,我深以为然。现在的惶恐在于,不知不觉就混了四年多,我啥本事也没有积累到,到了三十多四十岁还是一直干这些可咋办啊?当然过几年几乎肯定能提升成中层,可老觉得不是在从事自己想追求、有冲劲的工作,就很焦虑,都快抑郁了。
客观讲,所有存在的问题都能归纳到我自己性格中不好的部分,就是懒惰、不够坚毅、缺乏耐力和冲劲。我老着想休息一段时间,清零,看看自己这辈子到底想要什么,想追求什么?有目标才可以不贪,有计划才可以不急,有自知之明才可以不忿不傻。可真的辞掉现在的工作,在家休息在外晃悠就能醒悟吗?就能找到最合适的职业方向吗?(我只有司法考试证书和法律硕士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之前08-10年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裸考连续三年进了面试。第一次领导不让去,第二三次分别在发改委和商务部进了最后一关,没成。除去所谓没有关系之类的,客观上能力还是不够好。这两年通过和部委朋友的交流,我不打算再去做无用功,也清醒认识到公务员并不适合我,11年就没参加了。单位领导对我想去部委也有意见(现在好像少了),我想主要是忙总说的没有忠诚感。这次提出辞职,直接领导建议我不要回家休息,越休息越没精神,应该骑驴找马,有了下家再放我走。客观上,真是好领导。
去年在北郊买了限价房,现有积蓄够还二三年房贷,压力好像不大。还记得忙总说过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到处不留人,就去扫马路。我想自己不至于养不活自己,但是不是一年不如一年,还真有可能。
很傻很天真。打回去重想吧。
[wxmang] (2011-8-12 18:10:00)
聪明人都是从别人教训获得收获,避免错误的,笨蛋是看见火坑还往里跳的。
[青石崖下] (2011-8-12 22:32:00)
谢谢忙总。谢谢。
[wxmang] (2011-8-12 22:47:00)
不用谢,我看见着急。
我见过太多在职业选择上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人了,有的一次选择失败,就可能终生不能翻身。
40多50岁还在求职的人,你说是可怜他还是恨他,怎么会搞成这个样子?
不是没机会,每个人一生中都有成为伟人的机会,可惜有的人就是抓不住。有的人甚至是在人家反复警告后还要意气用事,那一瞬间倒是很爽了一把----仰天大笑出门去,竟把老板当面踩。
可是他不知道这等于在一个行业自己宣判自己死刑,谁敢再用这种没责任感,不能妥协,没有合作精神,随时尥蹶子的?
到其他行业,就是从头开始,与刚毕业的大学生竞争。竞争得过吗?人家要的工资才多少?身体多好,家庭又没负担。
[青石崖下] (2011-8-12 23:05:00)
--------------------------------------------------------
是的,我就是太没有受过挫折了,太自以为是了,同时又脆弱娇气得很。明明可以理性思考、理智行动,但长期觉得工作没意思就忍不住想尥蹶子了。
确实是,我的痛苦就在于快28岁了,已经工作四年多了却发现根本没有积累到可以跳槽并且涨薪水的外部市场职位,经常焦虑这辈子就这样了,就在这儿一直干这样的活了?于是乎想清零,重走一条可以积累的专业道路。
我没有真正懂得不贪不急不忿和耐心等待机会。羞愧,真的谢谢。尽管和领导已经说了要辞职,但我想如果可以,在找到下一份较为满意的工作之前,我厚脸皮继续认真工作吧。
[wxmang] (2011-8-13 11:01:00)
坚韧不拔是做任何事情想成功的主要因素。年轻人,尤其是比较顺利的,一般最缺乏就是坚韧。其实成功的人,与其他人相比,智商不高甚至可能还低一点,能力也不见得很出色,他们唯一突出的就是坚韧,任何困难情况下都不灰心,不失望,不疲劳,不焦虑,耐心工作,等待机会。
[mjnickhu] (2011-11-20 23:29:00)
这段坚韧不拔,俺应该好好深思下,6年跳槽8次,其中包含换行业,换职业性质,换企业性质,但是俺觉得每次都有一定意义,不如简单写下大概经过,让大家拍拍砖,能有中肯的评价,感激不尽:
英文背景出生,2005年刚出来的时候,认为外企的天空比较蓝,也选定了涉外营销方向,进了一家港资的厂家(港资和欧美都被那时候的我认为都是很美好的),结果在2年内同行业中跳了两次,包括到全英资的公司也进入不到营销的前端核心层。两年内三家企业的职业生涯中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老外怎么会让一个内地人进入销售最前端呢,让那些拿着发达国家护照的老外情何以堪,居于中层管理的香港人也不会干啊。于是俺受不了那些老外天天指手划脚的让我干国内供应商的信息管控工作,去了一家同学正在干的典型的民营工厂做海外销售,这三年干的真闹心费力,什么偷鸡摸狗,关门拔毛的事情都见过了,管理混乱,产品附加值低廉,老板n奶牵头海外营销,但是唯一靠谱的一点是俺是从事一线的海外营销体系中的一员了,就这一点在前面两年外企生涯中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尽管工资减半,公司人员素质低下,各种苛刻条件下,俺在销售一线的乐趣是有的,有了实际的海外销售平台,就会有资历,进步是有的,小小的面包屑也是会有。这三年明白的道理也很有实际,那就是前两年外企里面干的什么狗屁英文商务信函格式,什么高效的询盘回复,在第三世界国家眼里都是多余的,你给的美金价格少别人0.5,连邮件都不用发,就会有美金进账的,所以服务是不需要的,投诉是必须应付的(即使是80%的时间在应付投诉),那么老板的解释是:产品质量低下也只是为了别人消费类市场的GDP再造而已,生意不会少的。当然,到了红海一片的阶段,开始拖延工资,延发绩效金是有可能的。
俺是忙师不太看好的武汉人中的一位,也挺清楚自己性格中的利弊,很注重眼前,害怕成为夕阳产业下的牺牲者,做出决定后,接下来的几次骑驴找马都是期待在经历了三年比较充实工作后的一次腾飞,希望能有上一家民营企业的宽广的销售平台,又能避开上家公司的管理混乱,附加值低。所以忙总说的年轻的学费,是真的要交的,不交是无法理解自己的盲点在哪里。
我的海外销售经历集中在亚非拉市场,下面这家单位录用我的原因是希望帮他们在发展中国家开拓一片领域,这家企业之前的核心领域是在欧美外包国内的采购订单,那么恰巧2008-2009年欧美市场萎缩时期需要突破和填补的销售份额被寄希望于亚非拉市场,不到两个月时间,我就了解到这家企业是典型的在经历从奢入简难这个阶段,亚非拉市场不需要强有力的国内工程师队伍,也不需要高薪的国内项目组,人家需要的是中小型结构简单的生产企业,我从这家企业离职后也常听到公司市场萎缩导致项目组不断裁员的消息。
有了上家企业的经历,我觉得我还是适合在生产型企业从事海外销售工作,主要是产品性价比有一定保证。于是下面这家家族的能源生产企业用家族内部的纷争和瓦解让我再次灰心。几千万的流动资金竟然能被n奶给私自转走,导致销售体系管理层决定把销售经理的薪资降到和工人一个水平,在表示愿意同甘共苦之后的每个销售经理应该都打好了骑驴找马的念头,俺湖北佬也不是傻子。
经历了管理差强人意的痛楚后,我心怀激动的进入一家上市公司,一切都像初恋般的美好,专业的人员素质,合理的工作时间,公司在国内市场披荆斩刺的消息不断。公司的主攻产品在国内某县市基本是垄断性铺开,主要原因还是老总在某县市曾经担任体制内的职务和关系决定了这个项目的归属,而不是产品的性价比,当我明白了国内市场靠的完全是关系和背景这个简单的道理之后,被寄予很高期望的外销部门也很清楚也很明白海外市场靠的是产品的性价比,当各大竞争对手厂家的售价远远低于我们产品的采购成本的时候,我们销售人员考虑的更多的是业绩,如果业绩没办法有突破,大家都知道交信的时间也不远。
到现在这份工作干了半年,厮杀于红海中,在阿三世界的尾气中,对收入还算可以接受,我们这个行业在印度市场是国内品牌占有大部分市场,唯一的问题还算产能过剩,品牌之间竞争激烈,反观行业竞争激烈,对于营销人员也会有一定要求和依赖,所谓重金之下必有勇士,所以重金的机会也比较多。
在跳槽期间,俺其实也有考虑中兴华为,但是受限于三年制的专科教育文凭,至今无法进入正规军,这是很诚恳的倾诉。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俺也看淡了大企业小企业的差异,混口饭吃而已。
我很明白忙总的坚韧不拔的道理,但是人生苦短,我始终认为方向比坚持重要,选定一个好的方向再开始坚持是不是更加有价值呢。希望各位指点出我的盲点。
坚韧不拔是做任何事情想成功的主要因素。年轻人,尤其是比较顺利的,一般最缺乏就是坚韧。其实成功的人,与其他人相比,智商不高甚至可能还低一点,能力也不见得很出色,他们唯一突出的就是坚韧,任何困难情况下都不灰心,不失望,不疲劳,不焦虑,耐心工作,等待机会。
[wxmang] (2011-11-21 11:03:00)
你的问题是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没有目标,没有规划,没有考虑可行性。
坚韧不拔是在自己目标清楚,并考虑过可行性的前提下。没目标,去坚持什么?没可行性,去忍耐什么?
努力不是蛮干,努力也不是使笨力气。
[mjnickhu] (2011-11-21 12:45:00)
如果说长期目标,的确是有些模糊。例如说另立山头自己做自己的出口平台,自立门户在沿海我这个行业都脱离不了搞制造业,但是现在出口已经不再鼓励增长,自立门户搞制造业投入大,利润薄,确实不太适合我保守的性格。
但是短期目标,还是一步步在走的,也不能说没吧,无非是需要多点时间在打工的过程中完善自己的不足,实现收入最大化的一个目标。
您觉得年轻人鼓励自己创业吗?我觉得出口行业,贸易或者中间商的好日子早就已经过去,所以也没考虑这个方向。
[wxmang] (2011-11-21 15:38:00)
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以及必要的人财物条件,如果不具备,就不可行,不可行的事情对我来说就不存在。
还是先解决吃饭问题吧,打下地盘好吃饭。
[Hans] (2011-8-13 5:19:00)
忙总人生阅历极为丰富,多谈谈这些职业选择上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案例吧,也给我们这些未出茅庐的小孩子多提供学习的机会。
[wxmang] (2011-8-13 11:32:00)
人不交学费是不可能的,只是不要把老本交掉就行。案例只能参考,因为时过境迁,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要犹豫。有的人看见失败案例多了,就胆小了,结果失去前进的机会。
[Hans] (2011-8-14 6:25:00)
恩,谢谢教导。
呵呵,最近看到个很好玩的小漫画,忙总可以看看,这个 “那年那兔的那些事儿,我兔近现现代奋斗史” 还在被创作中。
http://tieba.baidu.com/p/1136422724?pn=1
[wxmang] (2011-8-14 11:32:00)
谢谢,看了。中国现实比这个悲壮得多。
[小飕风风] (2011-9-6 12:17:00)
一个搞笑的小漫画,有时候看的哈哈大笑,但是看到原子弹爆炸的时候,我居然还是会流泪。
这种简单的宣传方式让很多对历史没有兴趣的年轻人大体上对我们的历史有所了解,并且自豪。这种方式其实非常有效,不知道中宣部能否从中吸取点有益的经验,并用在粗制滥造的电视剧上(想想那个脑残的《歼十出击》就来气,好好的题材愣是给排成了垃圾)
[wxmang] (2011-9-6 14:55:00)
我亲身与搞核武器的老师聊过天,例如钱三强,邓述慧(前中科院2局局长)等等,他们说起来没这么悲壮,相反相当乐观豁达。不过邓述慧老师因肝癌去世时不到六十岁。可惜。
。。
[levelworm] (2011-11-21 10:32:00)
那批人乃至TG那些年代的人估计个个都是英豪,真是神之向往啊。
[wxmang] (2011-11-21 11:38:00)
其实都是普通人,只是时势造英雄,因缘际会。不过他们的确是诚恳待人,踏实做事,不虚荣,不浮夸,实事求是。
[冷眼看天下] (2011-8-13 12:52:00)
赞!忙总这个帖子应该会惊醒不少人了。。
跳一次槽,就要重新开始,尤其是跨行业的。这样其实很不合算的。应该早早的就选定一个行业,在这个行业做深做透。积累足够的资源。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退可守,进可攻。
把老板鄙视一番,其实只是逞一时之快,却毁了以后再度合作的可能,不值得。好就鼎力相助,不好就徐图发展,暗渡陈仓,或许会更好。
40岁之后,要做到是别人来请,而不是自己去求职,这样才算主动权在手。
[wxmang] (2011-8-14 11:51:00)
以前我说过35岁是人生职业的转折点,35岁没有进入登顶的出发阵地,以后就没什么登顶机会了。
在企业中,登顶出发阵地基本是:行政系列,副总裁或COO或CFO等等;技术系列,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会计师,总工艺师,总检验师,CIO,CTO等等。
40岁如果能够登顶成功,基本以后就是守成,稳固阵地,相机突击了。因为这时体力,精力和野心都在下降,基本不能支持长期的攻坚战。
[香辣蟹] (2011-8-13 23:52:00)
一次选择错误就终身失败这么可怕啊,刚毕业的学生不会因为选错行这么悲剧吧?恩,如果选错了,就换个,反正年轻。。。。。。
还要多谢忙总跟我们分享你自己做抉择的回忆啊,呵呵,我现在找工作就想着要选有积累的行业,要于己有利于国有益,干扰太多,反而不如学您就选自己觉得爽的来~~~~
[wxmang] (2011-8-14 11:53:00)
这种例子很多,男怕入错行。进入自己不适应的行业,不但优势无法发挥,而且会很郁闷,最后自己把自己废掉。
[香辣蟹] (2011-8-14 13:27:00)
请问忙总,如何才能避免入错行呢?还是只能先交交学费?
[wxmang] (2011-8-14 22:03:00)
我想只有两个原则,一是可行性,先考虑自己能够做什么和做得到什么,做不到的不要幻想,尤其是那种需要背景喝金钱开路的职业,普通家庭的孩子想都不要想,浪费时间;二是自己的兴趣,一般说来,喜欢的事情就是你得优势所在。有优势才会成功。必须扬长避短。不会当官的性格去当公务员,不是浪费时间就是憋屈得要死。
[镍硬币] (2011-8-16 17:10:00)
看了忙总的话,绝了考公务员的心。一是如忙总所说的性格不合适,我很享受清净,厌烦喧嚣;二者在基层政府单位呆了段时间,这种环境真的是熬人啊。偷惰图安逸,酒局频频,在这里我仿佛能从二十多岁看到我60岁的情景。还是走技术这条路吧。
请教忙总几个问题:
1.你提到过毕业学校是个戳,35岁是个转折点,那么职业生涯中学历是不是道关卡?
2.忙总你在中金一文中说方风雷是经历旺盛,白天工作,晚上喝酒娱乐,那么喝酒娱乐等技巧是不是必学的课程?我记得忙总在东北系列中说过自己不喝酒。
3.忙总你说过自己有让交谈对象刚认识就谈心地本事,这里又说人力资源主管都是心理把握的高手,忙总能否抽时间开帖讲讲谈话的技巧和心理把握。
[wxmang] (2011-8-16 17:21:00)
你说的问题都没有一定的答案,看个人。成功的人士里面没博士学位的大把大把,不会喝酒就找人代喝,能不能让人家给你交心,看你的个人魅力,是否让人家足以信任。这个没有技巧,没有绝招,一切都是慢慢培养的能力,经验再加上天赋。
[花大熊] (2011-8-16 17:35:00)
忙总,我倒是觉得反应速度很关键。吃过亏,上过当,下次碰上,还反应不过来的,希望就不大了。。
[wxmang] (2011-8-16 17:41:00)
你说这个是学习能力。学习能力强的人绝对不会在同一地方摔两次跟斗。甚至看别人摔跟斗也能预防。
[onlyforus] (2011-8-15 10:54:00)
对于人才,老板们所能遵守的底线是什么?
似乎都倾向于随意修改游戏规则,而且反复修改
一方面挑动下属狗咬狗提成不兑现,基本上会到大家都看清无耻的地步,另一方面败坏创造效益的离开者声誉
即使是合作过的个人和小公司,往往(增值类而非消费类)服务越好,越拼命抹黑
为什么大多倾向于雇佣而不是购买人才的服务
壮志豪发,海天阔,鹿鼎明灭。
翻坤乾,明分日月,扬善惩恶。
天下兴亡百姓苦,古今治乱英雄业。
厌逐流,浸凉满腔血,禄蠹孽。
庚子耻,明日雪。裂土恨,回归克。
运妙笔、划补中华图缺。
卧薪尝胆上下责,纵横捭阖寻常策。
砺倚天、锋刃利屠龙,万邦贺。
[wxmang] (2011-8-15 16:22:00)
中国没有职业人才市场,有的一点,不但人才水货太多,成色不足,而且职业道德实在太差。
[胖的卡门] (2011-8-15 16:49:00)
问问忙总的看法:前段时间,我老家的最大酒厂洋河集团吞并了双沟酒厂,上市了。我觉得这两家的产品同质化很严重,经营状况也都良好,这样的合并有什么意义呢?
说到人才,就我所见,这酒厂的大部分中层都是当地人,而且抱团。外来人才很难进入决策层,偏偏它们的发展情况还都不错。。。。。
[wxmang] (2011-8-15 17:03:00)
这种并购叫横向并购,主要是为了减少内耗,减少竞争对手,扩大市场份额,他们并购目的不是产生1+1>2的协同效应,也不是为了节省运营成本,就是搞变相的价格联盟和市场控制联盟。
白酒市场作为一种替代效应十分明显,消费弹性很大,时髦度很高的产品,市场起伏是很大的,各领风骚几年而已。
白酒企业管理很简单:原浆勾兑就是生产管理;打折回扣铺货就是销售管理;广告轰炸就是市场控制。。。。。。别人很容易复制,没有进入门槛。
看看当年的孔府家酒或者小糊涂仙的起落过程,也许可以知道这个行业的特点:爆发,登顶,下滑;再换一个。
[胖的卡门] (2011-8-15 17:16:00)
大赞!!白酒业确实如此,门槛很低,竞争激烈,城头变幻大王旗,各领风骚三五年,关我见过的著名酒厂衰落的已经就有好几家了。
现在洋河的生意还是好做的,每年捧着钱要求做代理的多不胜数,不知道还能红火多久,看来我得准备一下有什么别的经营方向了。
另外在这里私下说一个,其实现在包括卖到八九千一瓶的所谓典藏洋河,不过就是20年前的普通酒换个包装而已。。。。。。
[wxmang] (2011-8-15 18:32:00)
所有奢侈快消品卖的都是概念,就像洋酒也一样。品牌是其主要资产。下面我想介绍一下王老吉的品牌策划过程,也许有点启发。
王老吉凉茶发明于清道光年间,至今已有175年,被公认为凉茶始祖。解放后,王氏家族的后人把配方带到香港,国内的王老吉产业被没收,成立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王老吉凉茶颗粒(国药准字)。改开后,香港王氏后人提供配方,合资在东莞成立加多宝,生产王老吉牌罐装凉茶(食字号)。
2002年以前,王老吉饮料的销售业绩连续几年维持在1亿多元。但是当他们要想把企业做大,要走向全国时,最核心的问题是王老吉是“凉茶”还是“饮料”的定位?(实际类似的问题就是:是做平台载体还是做载体上的东西?)
因为在广东,传统凉茶(如颗粒冲剂、自家煲制、凉茶铺煲制等)因下火功效显著,客户普遍当成“药”服用,无需也不能经常饮用。而“王老吉”凉茶让广东人认为他是药,而不是可以经常饮用的饮料,所以销量大大受限。(这就相当于你如果强调知识培训,那么就必须强调与众不同,如果强调潜能开发,就不是长期的事情,就像心理治疗一样,总不能长期进医院吧?)
另一个方面,加多宝生产的王老吉配方的气味、颜色、包装都与广东客户观念中的传统凉茶有很大区别,口感偏甜,按中国“良药苦口”的传统观念,客户自然感觉其“降火”药力不足,当产生“下火”需求时,不如到凉茶铺购买,或自家煎煮。所以对客户来说,在最讲究“功效”的凉茶中,它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所以王老吉拥有凉茶始祖的品牌,却长着一副饮料的面孔,让客户觉得“它好像是凉茶,又好像是饮料”,陷入认知混乱之中。而在其他地区,例如浙江,客户“降火”的需求大多是通过服用牛黄解毒片之类的药物来解决。客户只是将王老吉与康师傅茶、旺仔牛奶等饮料相提并论,成为来去匆匆的时尚,就像当年红极一时的椰树椰汁,很快又被新的时髦产品替代,一夜之间在大街小巷上消失的干干净净。(这就相当于你必须在平台与载体之间找到立足点,所以你的特色是什么,你的金刚钻是什么,必须让人一望而知)
而且,王老吉以“金银花、甘草、菊花等”草本植物熬制,有淡淡的中药味,面对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为代表的碳酸饮料,以康师傅、统一为代表的茶饮料、果汁饮料更是处在下风。所以如果不能使王老吉和竞争对手区分开来,它就永远走不出饮料行业“列强”的阴影。
所以面临两难:如果用“凉茶”概念来推广,销量将受到限制;如果作为“饮料”推广又面对强大竞争。
王老吉的独特价值是什么?客户为什么要买它,企业怎么去卖它。
所以品牌策划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客户为什么买我的产品?
但是仅仅符合客户的需求并不能让产品和服务形成差异。品牌定位的制定,是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了解客户需求,提出与竞争者不同的主张。
(下面是王老吉如何找到市场立足点的)
例如在调查中发现,广东的客户饮用红罐王老吉主要在烧烤、登山等场合。其原因不外乎“吃烧烤容易上火,喝一罐先预防一下”、“可能会上火,但这时候没有必要吃牛黄解毒片”。
而在浙江,饮用场合主要集中在“外出就餐、聚会、家庭”。这些地区客户对于“上火”的担忧比广东有过之而无不及,如客户座谈会桌上的话梅蜜饯、可口可乐都被说成了“会上火”的危险品而无人问津。(可乐在温州等地销售始终低落,最后两乐几乎放弃了该市场,一般都不进行广告投放。)而他们对红罐王老吉的评价是“不会上火”,“健康,小孩老人都能喝,不会引起上火”。这些观念可能并没有科学依据,但这就是浙南客户头脑中的观念,这是研究需要关注的“唯一的事实”。
客户的这些认知和购买消费行为均表明,客户对红罐王老吉并无“治疗”要求,而是作为一个功能饮料购买,购买红罐王老吉的真实动机是用于“预防上火”,如希望在品尝烧烤时减少上火情况发生等,真正上火以后可能会采用药物,如牛黄解毒片、传统凉茶类治疗。
再进一步研究客户对竞争对手的看法,则发现王老吉的直接竞争对手,如菊花茶、清凉茶等由于缺乏品牌推广,仅仅是低价渗透市场,并未占据“预防上火的饮料”的定位。而可乐、茶饮料、果汁饮料、水等明显不具备“预防上火”的功能,仅仅是间接的竞争。
任何一个品牌定位的成立,都必须是该品牌最有能力占据的,即有据可依。如可口可乐说“正宗的可乐”,是因为它就是可乐的发明者。而王老吉的“凉茶始祖”身份、神秘中草药配方、175年的历史等,显然是有能力占据“预防上火的饮料”这一定位,这是其真正的优势和金刚钻。
所以“预防上火”是客户购买红罐王老吉的真实动机。
中国几千年的中医概念“清热祛火”在全国是普遍概念,“上火”的概念也在各地深入人心,这就使王老吉突破了凉茶概念的地域局限。只要做好了这个宣传概念的转移,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王老吉就能活下去。
至此,品牌的定位完成:
1、王老吉是在“饮料”行业中竞争,竞争对手应是其他饮料;
2、其品牌定位――“预防上火的饮料”,独特的价值在于――喝王老吉能预防上火,让客户无忧地尽情享受生活:吃煎炸、香辣美食,烧烤,通宵达旦看足球……
这样定位的目的是:
1 、走向全国。由于“上火”是一个全国普遍性的中医概念,而不再像“凉茶”那样局限于两广地区,这就为红罐王老吉走向全国彻底扫除了障碍。
2、避免王老吉与国内外饮料巨头直接竞争,形成独特区隔。
3、成功地将王老吉产品的劣势转化为优势(淡淡的中药味,成功转变为“预防上火”的有力支撑;3.5元的零售价格,因为“预防上火”的功能,不再“高不可攀”;“王老吉”的品牌名、悠久的历史,成为预防上火“正宗”的有力的支撑)
由于在客户的认知中,饮食是上火的一个重要原因,特别是“辛辣”、“煎炸”饮食,因此在维护原有的销售渠道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开拓餐饮渠道,在一批酒楼打造旗舰店的形象。重点选择在湘菜馆、川菜馆、火锅店、烧烤场等。
王老吉作为第一个预防上火的饮料推向市场,使人们通过它知道和接受了这种新饮料,最终王老吉就会成为预防上火的饮料的代表,随着品类的成长,自然拥有最大的收益。
确立了王老吉的品牌定位,就明确了营销推广的方向,也确立了广告的标准,所有的传播活动就都有了评估的标准,所有的营销努力都将遵循这一标准,从而确保每一次的推广,在促进销售的同时,都对品牌价值(定位)进行积累。
明确了品牌要在客户心智中占据什么定位,接下来的重要工作,就是要推广品牌,让它真正地进入人心,让大家都知道品牌的定位,从而持久、有力地影响客户的购买决策。王老吉确定了推广主题“怕上火,喝王老吉”,在传播上尽量凸现红罐王老吉作为饮料的性质。在第一阶段的广告宣传中,红罐王老吉都以轻松、欢快、健康的形象出现,从而把红罐王老吉和“传统凉茶”区分开来。
为更好地唤起客户的需求,电视广告选用了客户认为日常生活中最易上火的五个场景:吃火锅、通宵看球、吃油炸食品薯条、烧烤和夏日阳光浴,画面中人们在开心享受上述活动的同时,纷纷畅饮红罐王老吉。结合时尚、动感十足的广告歌反复吟唱“不用害怕什么,尽情享受生活,怕上火,喝王老吉”,促使客户在吃火锅、烧烤时,自然联想到红罐王老吉,从而促成购买。
王老吉的电视媒体选择主要锁定覆盖全国的中央电视台,并结合强势地方媒体,在2003年短短几个月,一举投入4000多万元广告费,销量立竿见影,得到迅速提升。同年11月,企业乘胜追击,再斥巨资购买了中央电视台2004年黄金广告时段。正是这种疾风暴雨式的投放方式保证了王老吉在短期内迅速进入人们的头脑,给人们一个深刻的印象,并迅速红遍全国大江南北。
2003年初,企业用于红罐王老吉推广的总预算仅1000万元,这是根据2002年的实际销量来划拨的。红罐王老吉当时的销售主要集中在深圳、东莞和浙南这三个区域,因此投放量相对充足。随着定位广告的第一轮投放,销量迅速上升,给企业极大的信心,于是不断追加推广费用,滚动发展。到2003年底,仅广告投放累计超过4000万元(不包括购买2004年中央台广告时段的费用),年销量达到了6亿元――这种量力而行、滚动发展的模式非常适合国内许多志在全国市场,但力量暂时不足的企业。
在地面推广上,除了强调传统渠道的POP广告外,还配合餐饮新渠道的开拓,为餐饮渠道设计布置了大量终端物料,如设计制作了电子显示屏、灯笼等餐饮场所乐于接受的实用物品,免费赠送。在传播内容选择上,充分考虑终端广告应直接刺激客户的购买欲望,将产品包装作为主要视觉元素,集中宣传一个信息:“怕上火,喝王老吉饮料。”餐饮场所的现场提示,最有效地配合了电视广告。正是这种针对性的推广,客户对红罐王老吉“是什么”、“有什么用”有了更强、更直观的认知。目前餐饮渠道业已成为红罐王老吉的重要销售传播渠道之一。
在频频的客户促销活动中,同样是围绕着“怕上火,喝王老吉”这一主题进行。如在一次促销活动中,加多宝公司举行了“炎夏消暑王老吉,绿水青山任我行”刮刮卡活动。客户刮中“炎夏消暑王老吉”字样,可获得当地避暑胜地门票两张,并可在当地渡假村免费住宿两天。这样的促销,既达到了即时促销的目的,又有力地支持巩固了红罐王老吉“预防上火的饮料”的品牌定位。
同时,在针对中间商的促销活动中,加多宝除了继续巩固传统渠道的“加多宝销售精英俱乐部”外,还充分考虑了如何加强餐饮渠道的开拓与控制,推行“火锅店铺市”与“合作酒店”的计划,选择主要的火锅店、酒楼作为“王老吉诚意合作店”,投入资金与他们共同进行节假日的促销活动。由于给商家提供了实惠的利益,因此红罐王老吉迅速进入餐饮渠道,成为主要推荐饮品。
这种大张旗鼓、诉求直观明确 “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广告运动,直击客户需求,及时迅速地拉动了销售;同时,随着品牌推广的进行,客户的认知不断加强,逐渐为品牌建立起独特而长期的定位――真正建立起品牌。
推广效果
红罐王老吉成功的品牌定位和传播,给这个有175年历史的、带有浓厚岭南特色的产品带来了巨大的效益:2003年红罐王老吉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4倍,由2002年的1亿多元猛增至6亿元,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出广东,2004年,尽管企业不断扩大产能,但仍供不应求,订单如雪片般纷至踏来,全年销量突破10亿元,以后几年持续高速增长,2008年销量突破100亿元大关。
王老吉能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所在:
品牌准确定位;
广告对品牌定位传播到位,广告表达准确,投放量足够,确保品牌定位进入客户心智。
优秀的执行力,渠道控制力强;
量力而行,滚动发展,在区域内确保市场推广力度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2002年1.8亿元
2003年6亿元
2004年14.3亿元
2005年25亿元(含盒装)
2006年约40亿元(含盒装)
2007年约90亿元(含盒装)
2008年约120亿元(含盒装)
[胖的卡门] (2011-8-15 19:16:00)
学习了,有一点想法,慢慢再看几遍再跟忙总说说心得。
准确的市场定位、适当的营销推广,王老吉这点确实做到好,08年地震它的捐款和后续宣传我觉得也是它大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wxmang] (2011-8-16 10:55:00)
中国国内有的公司是随机做出来的,海尔是随机的典型;有的是策划出来的,王老吉是策划的典型。
[冷眼看天下] (2011-8-15 21:29:00)
学习了~~谢忙总!!
我对王老吉的深刻印象是来自其在08年,他们的捐款引发了网络上的一轮大争论,也使这个品牌给我深刻的印象。随后就开始注意到电视上铺天盖地的“怕上火,和王老吉”。。
广东那边凉茶很多,尤其是袋装颗粒冲泡的,价格便宜,品种又多。王老吉能如此发展,他们的营销很厉害。
[wxmang] (2011-8-16 11:17:00)
王老吉是国内快速消费品业中第一家从品牌建设来运营的企业,这个案例有指标性。
[刹那芳华] (2011-8-16 11:31:00)
现在有了跟风者。和其正凉茶。。。。
其实我对另一个饮料“红牛”很感兴趣,但是发现它不温不火的。。。以前上海有个类似的品牌“力保健”,现在“力保健”已经黯然退出了,就连厂房也被开发成了商品房楼盘了。原来的厂房就在我们班车经过的地方,看着一天天败下去,感觉有点可惜。。。
[wxmang] (2011-8-16 12:39:00)
其实研究品牌经营业挺有意思的,我调查过化妆品(所以对主要品牌比我夫人熟悉),服装,汽车,葡萄酒,饮料,连锁酒店管理等等品牌的运营模式,很好玩。也能发现品牌经营实质就是群体洗脑技术。
[林夕sx] (2011-8-16 19:34:00)
前段时间有点时间,没事闲的去安利的店铺坐着钓鱼研究那些人,发现那些被传销的人(或者是经销商,在广义程度上我像就算不是传销的这种快消品可能也会有这种现象吧)对于产品有一种盲目崇拜,不知道先生说的是不是就是这种状态?
[wxmang] (2011-8-17 15:54:00)
品牌塑造就是一个群体洗脑工程,一般分脚本创作阶段(一般都有一个神奇故事,例如可口可乐的配方故事,LV奢华经历等等),塑造包装阶段,职业吹鼓手或职业鼓掌者吹捧阶段,向可能的或潜在的消费者灌输阶段。
例如喜达屋集团的W,威斯汀,喜来登等品牌,就是根据不同潜在消费者的心理需求(虚荣,自尊,装高贵)等量身定做的,例如其号称3000美元的床垫,大堂的花香,客房的花香,都是品牌噱头。就是为了给被洗脑的消费者制造品牌区隔。
其实你问问喜欢去星巴克的小资们为什么去?你大概就知道群体洗脑的要点了:加入我,所以与众不同,所以满足虚荣,奢华或者上档次的感觉。
而一般消费品,也有所求,例如王老吉就是不上火定位。也是靠群体洗脑完成的。
[镍硬币] (2011-8-15 22:43:00)
1. 王老吉在温州火了好几年了,曾经也有几个凉茶品牌出来,现在都已经销声匿迹了,营销真厉害,现在我爸妈一代的观念中,王老吉就是等于健康,甚至糖尿病人也能喝。
2.可乐在温州也设了一个工厂,上次看到他们的报表是年营业额2.6亿。
3.饮料这种产品是不是和副食品产业一样都是注重品牌营销策略。温州有家副食品企业――萨拉咪,我在浙江生活感觉市场还是比较大的,各大超市都有销售,但是他们的产值只有两千多万。进工厂看了下,很多产品过期回收绞碎处理,很大浪费。
[wxmang] (2011-8-16 11:31:00)
快速消费品是非常依赖品牌运营的行业,因为产品没技术门槛。
当年学习品牌营销,老师的第一句话就是:靠卖水卖成世界500强的唯一诀窍就是品牌经营。
[woshiallan] (2011-8-16 13:26:00)
小糊涂仙 这个白酒很好,我老爸最喜欢喝白酒,天天都要喝,在1.200块左右价格的白酒,就小糊涂仙 口味最好,最喜欢这个
[wxmang] (2011-8-16 16:46:00)
小糊涂仙就是贵州的习水大曲,只是被邓建国收购后重新包装而已,结果由于急功近利,还是做烂了:用食用酒精勾兑。
[林夕sx] (2011-8-16 19:22:00)
先生说的可是最近新闻火爆的那个娶20岁老婆的那位?不是做影视的么?查了一下好像他做的是赤水河酒,基本上我都没看见它打过任何广告所以失败也在情理之中吧
很少喝酒,想问先生个问题:白酒或者饮料行业打开销售的模式是不是就只有广告重炮轰炸这一条路?
[wxmang] (2011-8-17 15:41:00)
对,就是那个邓建国,他们是一个团队,收购了贵州若干县一级酒厂,包装成新品牌。小糊涂仙只是其中一个而已。这个品牌当年可是很火的。不次于孔府家酒。
快速消费品营销是非常复杂的,广告只是一个环节。而且不是最重要的环节。大量工作是在地下你看不见的地方。如果有兴趣,上网搜索:快速消费品营销和品牌塑造策划
[woshiallan] (2011-8-17 9:53:00)
晕啊,请教忙总 那和小糊涂仙 差不多品质的贵州白酒有哪些? 我老爸觉得贵州的白酒口味好,说四川的白酒喝得头疼,太冲。
[wxmang] (2011-8-17 16:41:00)
我不喝酒,所以知道不多。不过就遵义人习惯来讲,喜欢喝鸭溪窖酒。茅台喝的人不多,一个是贵,二是假酒多,再加上很多人不喜欢那个酱香味道;董酒虽然是全国八大名酒,但是遵义人不喜欢喝,据说口感不如鸭溪,湄窖。以前习水大曲也还行,被收购后就没人喝了。总之,遵义出产的任何酒,都可以比肩全国名酒,这与地理和气候有关。
[ssun1cn] (2011-8-17 17:21:00)
忙总有个问题一直不明白,茅台假酒那么多,据说年产量1w吨,但是市场上实际要消费掉10w吨,哪怕超市里面买的都可能是假的,照理说这种真假不分的环境下,品牌很快就会被摧毁,但是现在似乎也没这个迹象,就看到茅台不断在提价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还是说我所知的信息就是错的?
[wxmang] (2011-8-17 17:38:00)
你说的是对的,遵义都很难买到真的茅台。现在大家喝茅台,不是在喝酒,而是在喝排场,地位,重视程度,茅台只是一个载体,就算大家都知道里面装的是二锅头,也认为有面子。这就是品牌效应。就像大家都知道阿玛尼在广东生产,还是愿意花大价钱一样。
以前我们开会时,一个央企领导带了一块百达翡丽手表,大家都在评论,他自己说是假的,没人相信,只有我相信,因为这个表真假看谁带,一个捡垃圾的就算带的原装货,也没人相信。
极端一点,所以如果遵义市委书记请客,用假茅台酒,也没有人会相信是假的。
这就是人性弱点,这也是品牌营销的着力点。
[ssun1cn] (2011-8-17 18:04:00)
不过这类东西也需要质量有一定的稳定性吧?如果每次喝的味道都不一样,消费者总会引起怀疑吧,送礼送的都是假的,想买真的都难以买到,这常规来说不是会很快就摧毁市场了吗?因为我不喝酒,难道酱香型白酒味道都差不多,根本喝不出?
[wxmang] (2011-8-17 18:09:00)
据说高级的假茅台几可乱真。他是买珍酒来勾兑。珍酒是当年周恩来搞的茅台异地实验的产物,产量大一点,厂址在遵义市区的原0278部队军营内。用的原材料和工艺与茅台一样,请的师傅也是茅台酒厂的。
低级的就很难说了。不过宴请一般还是用高仿茅台。
[ssun1cn] (2011-8-17 18:23:00)
谢谢这样说我就理解了,现在假的lv之类那么多我觉的也是好事,不然都省吃俭用攒一个真的,搞得进口全是奢侈消费品,现在一般小白领不管背的是真是假,都觉得是假的,起码也挫伤一下心理满足感。
[梅菲斯托] (2011-8-18 15:03:00)
呵呵,在忙总的帖子后面补充点感性经验。
本人是忙总老乡,所以有幸喝过真茅台,也喝过假茅台,而且喝假茅台的次数比喝真茅台的次数还要多。真茅台的评价就是一句话,口感和品质绝对对得起这个价钱。至于假茅台就不太好说,有些仿得比较烂的,口感比低档白酒好不了多少,有些口感上还比较接近。但是即便明知是假的也绝不能点破,只能当真的喝。无它,就是面子和地位问题。喝酒能点茅台的不是重要场合就是新婚大喜,谁敢不知趣?
关于真假茅台的比例,市面传言是1比10,没有正经统计过,不敢妄言。稍微夸张一点说,凡是用钱买来的茅台,十有八九都不会是真的。不要说是一般人,即便是遵义本地的单位,如果没有比较硬的关系,恐怕都很难弄得到真品。为什么假茅台泛滥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很多人从来都没有喝过真的,也搞不清楚真的到底什么味道,稀里糊涂的也就喝了。
如果普通百姓确实又好喝一口的,千万不要买茅台,不妨去遵义本地尤其是茅台镇上转一转,有时候能找到一些小酒厂出的精品。我喝过的除了茅台以外最好的白酒,就是大约10年前在茅台镇上喝的一个叫“茅合”的酒,不过几十元一瓶。虽然是山寨货,但口感比很多4、500元的白酒还好得多,而且很像茅台,比很多高仿品都要好喝得多。可惜的是不知道这家厂现在还在不在。另外像忙总推荐的珍酒、董酒、鸭溪、湄窖、习酒等等都很值得一试。
[wxmang] (2011-8-19 19:12:00)
欢迎老乡。会喝酒,生在遵义是幸福,不会喝酒,生在遵义是痛苦。遵义不知名的小酒厂的就据酒鬼们评价好喝得很有的是,茅台镇上就有10多种,只是他们寿命都不长,变化大。此外县级酒厂水平也有不错的,我的印象每个县都有拿得出手的,例如怀酒,金沙窖酒,凤酒,芙蓉江大曲,安酒等等据说都不错。不过对我来讲所有酒都一样。
[mjnickhu] (2011-11-20 23:48:00)
不对啊忙总,您老人家有张帖子里面说的是酒精过敏啊,你到底喝不喝酒啊。
[wxmang] (2011-11-21 11:14:00)
你没仔细看,因为我对酒精过敏,不喝酒,所以所有酒对我都一样,别人就不至于用好酒为借口来放翻我。
[mjnickhu] (2011-11-21 12:55:00)
忙总混职场这么多年,接触的大多是官僚体制内的,竟然能挡的住饭局的推杯换盏,这形象也太正面了吧,有什么诀窍不,俺妈也特反感俺在外面端杯子。
不会每次吃饭都带上酒精过敏医院证明吧。
[wxmang] (2011-11-21 15:36:00)
这个需要毅力和坚强神经,以前我说过,去内蒙,人家非要劝酒,让两个小姑娘唱歌,威胁说不喝酒一直唱下去,我面无表情的说:那就唱下去吧,我又不累。
其实时间一长,就没人劝我酒了。
其实就算拿把刀来架在脖子上,我也不会在乎。实际上我不愿意做的事情,这个世界上还没有人能够强迫我,包括我父母在内。
[镍硬币] (2011-11-21 15:55:00)
呵呵,这个感觉和忙总上次说自己盯着五台山和尚看的情形一样,“霸气外露” 我感觉现在太嫩的地方就是太容易被周边情形裹挟了,不太会拒绝,要是我,这杯酒就下去了。
[wxmang] (2011-11-21 16:15:00)
不能拒绝,你就不会得到。人生有时是需要瓣手腕的,看谁神经先崩溃,谁就失败。
[duanjian] (2011-11-21 21:20:00)
这个让我想起了东晋时的王敦,呵呵,忙总狠人一个啊。
[wxmang] (2011-11-22 16:09:00)
其实我心还是很软的,只是对这种强盗土匪作风厌恶而已。
[镍硬币] (2011-11-22 16:32:00)
如果没有记错,忙总给人的印象中就包括“土匪”。
另外,忙总告诫说不要投机,那么忙总对于“老实”怎么看?至少不是现在社会所喜欢的吧。
[wxmang] (2011-11-22 16:54:00)
老实并不是傻。老实只是不抱侥幸心理,不做非分之想。
我不说谎话,但是并不是要说出全部真话,我可以不说话嘛。
老实人并不是骗子能够斗得过的。老实人有自己的利器:不见兔子不撒鹰。
[mjnickhu] (2011-11-22 22:37:00)
这形象的确是比较正派了,官场的李开复,不知道恰不恰当。
忙总提到父母都不能强迫你做不愿意做的事情,给人感觉有段逼婚的历史故事没跟咱们分享呢。
[wxmang] (2011-11-22 22:45:00)
没有,因为我从小就这样,所以一直没人强迫我干什么。我可能三岁就不可强迫了。
[gwa] (2011-8-18 13:28:00)
你讲的不是开玩笑。有例为证:
我有一次回国,在上海徐汇区的一个弄堂口的微型店(里面大都是货真价实的老名表)意外地发现一块半新的百达翡丽,很别致的结构和造型,可价钱说明它一定是假的,但仿的惟妙惟肖。我和那个看上去很懂行的老板聊了好半天,学到了很多知识:得知了仿品的级别和产家等的区别,他们那行和仿古董,字画一样,也有“大师”级别的,叫钻石级“赝品”,限量级,机芯有编号,“宝石”有讲究,模样也刻意地加上自己独特的变化和风格,也就是成心地与真品划分个“标志”,让行内人知道是哪位的手笔。
我当时确实是被它所吸引,没有讨价就买了,后来就平常随便带了。自己非常喜欢它的别致,反正又不是真货,也不瞒着相熟者。直到有一天,在一个正式的场合下忘了换表,当别人看到它后,都很感兴趣,被取下传阅欣赏。我觉得很不好意思,就当场拆穿,讲了发现它的故事。结果还是被大家笑我在搞“幽默”,不肯相信,我也只能无言了。后来,它也就被打入冷宫,只能不时地在家里把玩了。
我还有一次完全相反的经历,和家里的LD做老“背包客”在国内游山玩水时,自己的一块货真价实的IWC在青年旅店被人拾到后交还,那个鳄鱼皮的表带被当成了人造皮,表被当成了假货。就是因为我俩的打扮太像老农了。
[wxmang] (2011-8-18 16:05:00)
所以我的观点就是不要花钱买奢侈品,因为奢侈品是不是你的,跟你的地位和气质有关。很多女孩子用一个月薪水买个包包,傻得不能再傻,因为没人相信你的是真的。
[foreveryoung] (2011-8-18 21:15:00)
不是太同意忙总的观点,我觉得要辩证的看待这个问题,不能一棒子打死。奢侈品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是人自己对外展示生活条件的一个方式,一个月薪水买个包,也可能带来的收益是自信心上的,从而展现的更有气质。本来气质这个东西的就是需要钱来培养的。而且在相互都不熟悉的前提下,奢侈品确实能够让你在对方心中的地位提高一些。不过我能体会忙总为什么不看中这些的缘故,在您那个系统内,谁有能力有地位都是知根知底的,奢侈品真代表不了什么
[wxmang] (2011-8-18 21:23:00)
奢侈品不是不可以拥有,在量力而行情况下自我奖赏没什么不可以。但是不能变态到吐血来要,甚至寻死觅活的要。我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商场就见到小姑娘要挟男朋友要买什么东西,不然要如何云云。
[阿雷] (2011-11-21 11:12:00)2012-02-19 22:08:55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