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沙狐] (2011-8-4 17:35:00)
忙总,这个事例我以前看的时候就有点想法,他错在什么地方,是不是在已经小有成果的时候,没有转变以前两手空空时的思维,贸然地去赌运气。他买这九十套别墅会不会是给他下的套?
蓝沙狐
[wxmang] (2011-8-5 15:51:00)
他就错在贪婪,着急和没有自知之明。
贪婪,才会中别人圈套;
着急,才会急功近利,不能量力而行;
没有自知之明,就忘记了不熟不做,做熟不出的原则。
[duanjian] (2011-8-5 15:57:00)
我觉得最不可理解的是,作为一个在南方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人,居然没想到木制房屋的防白蚁、防腐蚀、防火问题,这么轻易的就栽进去了。
我估计也是存了快进快出,捞一把就走的心态,不是准备当成事业来做的。
[wxmang] (2011-8-5 16:11:00)
那是当然的,那时连理发店洗头的都在问你要不要房子或土地。全民疯狂时代。
[机器人999] (2011-8-5 16:25:00)
全民疯狂时代!!这几天央视《经济台》连续报道江苏泗洪县某乡全乡放高利贷,就有这感觉。
[wxmang] (2011-8-5 16:28:00)
江苏不错了,没压着不报,山东河南都藏着,等到那天引起动乱了才会捅出来。这种情况目前相当普遍,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这是经济轮子功,很可怕。
[蓝沙狐] (2011-8-5 19:01:00)
河南近两年雨后春笋般出来很多投资公司,很多都公开化了,有点钱的几乎没有不放债的。现在人的安全感都很缺,拼命想弄多点钱。
蓝沙狐
[wxmang] (2011-8-5 21:40:00)
不是安全感问题,是全社会的贪婪化。
[宋兵丙] (2011-8-6 9:37:00)
我是在浙江的东部,我们这里的有钱人不是在放高利贷就是在借高利贷。而放高利贷的人大多是在别人那里借来在转借给下家赚取利息差。最近银行收紧贷款比以前难多了,这样资金链紧张同时推高了利息。最近这两三个月我们这里资金链断了跑路的人一大把,随随便便多是几千万起,而跑路的人要是家长还在家里,放贷的人就会叫黑社会过来威胁,这两年把人逼上绝路的我听到的就有5起。
我觉得越贪婪的人越弱智。就在我家附近有个开副食店的小老板,四处筹钱最后总共筹到了500万,借给了街对面一赌徒。这赌徒之前也是信誉良好,他欠的钱谁要拿回那是随要随还金额不限。可是这小老板借给这赌徒不到半月,赌徒携全家就跑路了。后来爆出来的消息是开副食店小老板的利息是一角五。还有就在小老板这条不到300米的街上借给赌徒已知的金额是2000多万。当然我们这里靠高利贷赚了的也有。
忙总这种高利贷是社会的毒瘤,我们政府有什么好的措施可以制止这种风气?长此以往谁还有心去做实业,这钱来的太快了。
[wxmang] (2011-8-6 20:12:00)
这个你不用担心,吃一次亏,管几年。死几人,也管几年。
[流云天下] (2011-8-11 11:08:00)
嘿嘿,其实细观历史,这种事出现多次了:
1985年,福建乐清盛行抬会(就是现在的高利贷,票据公司,互助会,等等),当地一个较出名的案例是郑乐芬,蔡胜南夫妇。夫妻档不干活开起了抬会,就是庞氏局,后债填前债,大玩换瓶盖绝技,可惜技术差和天然缺陷,7个月就完蛋,郑本人以投机倒把罪处决,下摘录刚找的:
被告人:郑乐芬,女,38岁,浙江省永嘉县人,无业。1987年1月17日被逮捕。?被告人:蔡胜南,男,39岁,浙江省乐清县人,系被告人郑乐芬之夫,原系乐清县汽车客运站职工。1984年1月,蔡因犯流氓罪被免于刑事处分。?1985年9月,被告人郑乐芬与被告人蔡胜南共谋,组织“民间金融互助会”(俗称“平会”),从中得利。同年10月,郑、蔡为牟取暴利,将“平会”转为以高利率为诱饵的“抬会”,郑充当会主。被告人夫妇采用两种方式经营“抬会”。一是先由会员向会主交纳一笔大额会款,然后由会主分期返还会员;二是先由会主付给会员一笔大额会款,然后由会员分期返还会主。会主利用多收少付的差额,从中牟取暴利;会员则利用所得会款放高利贷而非法得利。郑、蔡开始组织“抬会”时没有资金,就尽量发展新会员,收取新会员的大量会款作为“抬会”周转资金,付给先期入会的会员。社会上许多人因见有利可图,遂把“抬会”当作发财的捷径,东奔西走,筹措资金,以求入会,致“抬会”规模迅速扩大。1986年2月14日,乐清县人民政府发布公告明令禁止“抬会”等非法金融活动。郑、蔡不仅不停止活动,反而指使他人为其开设新会头,扩大“抬会”规模,继续收取会款。同年3月19日,乐清县人民政府依法取缔“抬会”时,郑、蔡直属的中、小会主达427人,“抬会”会员涉及乐清、平阳、永嘉、瑞安、洞头、玉环、温州等县、市、区,并远至江苏、山东、新疆等地,共收入会款6200万余元,支付会员会款6010万余元,非法经营金额共为1.22亿余元,收支差额达189.6万元。郑、蔡将差额款大部分用于自家建房、还债、挥霍或借给他人。破案后,经对会款的收支、出借等情况进行清查,以及对赃款、赃物进行追缴、变卖之后,郑、蔡还造成会款实际损失49.7万元。上述事实,有会帐明细册、会证、会单及证人证言证实。?郑、蔡组织“抬会”非法活动7个月,危害极为严重。“抬会”导致高利贷活动猖獗,破坏了人民政府对民间借贷的管理秩序,造成国家银行的储蓄额急剧下降,信贷资金不足,影响该县的生产建设:“抬会”以投机取巧、唯利是图的思想腐蚀了人们的心灵,败坏了社会风气。“抬会”被取缔后,会员急于向中、小会主索回会款,甚至采用绑架人质、非法拘禁等手段,造成非正常死亡3人,被绑架、拘禁53人,致乐清县社会秩序一度严重混乱。1986年3月23日,郑、蔡畏罪潜逃。同年4月30日,蔡在上海市黄浦区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同年7月16日,郑在江苏省金坛县被公安机关捕获。归案后,郑、蔡对上述事实供认不讳。
其实把市场看作海洋,其中各种生物都以不同型态生存着。高利贷算是浮游生物,营养一好就大片大片出现,遮天蔽日,真正太阳一起来就自动消融,连渣都不剩。相类似的还有股市传销,股市黑嘴,过一阵就死光光,然后有新来者,然后再灭亡,无聊的往复构成了市场的一部分营养。
其实很多抬会都有洗钱或让特定人赚钱还能平安撤退的性质,个人能赚钱的有,但是少。数年前我家原来也想投点钱做票据公司,但是收钱没些背景不好收,于是作罢。
这种无聊的往复以前就有,以后也一定会有,只要人有贪婪之心,就会存在。所以大家不用担心高利贷,根本不是啥问题。
[wxmang] (2011-8-11 12:16:00)
你说得对,这种把戏与彩票赌博并无区别,很多人实际是在用撞大运这个理由或遮羞布来掩藏自己娱乐的心态,大多数人在性格中都有自我毁灭自己创造的一切的潜在动机或潜意识,以此在精神上证明自己的存在。
[用户甲] (2011-8-11 20:43:00)
大多数人在性格中都有自我毁灭自己创造的一切的潜在动机或潜意识,以此在精神上证明自己的存在。
请忙总解释下这一段话,为什么?个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wxmang] (2011-8-12 18:05:00)
人自我毁灭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无意识毁灭,一种是潜意识毁灭。
无意识毁灭是希望继续成功,而且往往把自己曾经成功的东西发挥到极致,企图放之四海而皆准,结果导致毁灭。例如牟其中和唐万新都是如此。他们不知道过度迷信自己的能力,过度放大自己的成功经验都是在毁灭自己。
潜意识毁灭是人生进入上升瓶颈,很难突破,面对困难一筹莫展,精疲力竭,心力交瘁,这时就有毁灭自己的成就来表明自己的重要或价值,就像说的: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事情撕碎给别人看。这种人本质是悲剧气质。例如日本八佰伴的老板就是如此,前一段在时间在东莞自杀的香港地产大炒家罗兆辉就是。
[slyypp] (2011-8-5 19:12:00)
我朝部分县城人民的生活习惯快和97金融危机前的东南亚人雷同了……
[wxmang] (2011-8-5 21:25:00)
实际这是传销的高级阶段:从10年前传销物品到5年前传销概念,现在开始传销未来了。
[花大熊] (2011-8-5 21:35:00)
也有压着的,也有还没有捅破的。呵呵
礼拜一去苏北,看看那里到底捅破没。
[wxmang] (2011-8-5 21:53:00)
苏北文化本质上与苏南是两个世界,苏北更像安徽北部,山东南部或河南南部,也属于强悍不要命的。
[花大熊] (2011-8-5 22:14:00)
总体说是这样的。
徐州更象山东,他们经常抱怨自己为啥没有划归山东。
淮安最受不了,象山寨了缺点没山寨优点的东北人。
连云港很奇怪,不想海滨城市,更象四川的悠闲
盐城比较强悍。有战斗力。
沿江的苏北城市,渐渐被苏南吸引了。
南通就不象苏北城市了,呵呵
[wxmang] (2011-8-5 22:21:00)
当年我们去盐城搞项目(黄淮海),在南京某副省长介绍情况,就说:建议你们这点钱留在江南用,江南可以给你们搞的妥妥帖帖的,到苏北,除了进京告状,就是要钱。但是我们的项目只能在苏北。果然,为了丁点大的利益内斗,告状。
[花大熊] (2011-8-5 22:28:00)
俺们在苏南,和一家台资企业谈项目。项目其实很不靠谱,大家都是互相试探而已。但是被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知道了。
我们晚上吃饭,卫生局的2把手自己摸过来敬酒,我们试探性的问新产品注册的是,他马上给一把手汇报。第二天,一把手亲自来,把主管办事的招来,大家一起准备材料。
我们自己都不好意思,因为还有很多实验没有完成。
苏北正好是反过来的!你得摸到一把手的酒桌上,然后他打电话给2把手虚以委蛇。2把手打电话给管事的,管事的找我们开始吃拿卡要。
不过苏北写报告,拿扶贫项目的积极性和水平是一流的。拿完再说
[wxmang] (2011-8-5 22:38:00)
苏北也看人,有的县长吃饭是走穴,一晚上要应付N桌,而且也不关门拔毛。
[lengyan] (2011-8-5 22:45:00)
忙总,我有一个朋友的老板是美籍香港人,典型实用主义的女人具备香港人的小气和美国人在商言商。最近发了点财,去内蒙赤峰弄了一个种猪场,盖猪圈的材料都是美国进口,想养殖种猪发财。我当时认为有点不可行,种猪虽然和美国合作质量估计没啥问题,但是国产了,且成本高,我怕她生产出的产品太高,没人认可。且她建种猪都是忽悠当地官员许诺,投资10个亿,其实最多一个亿,现在官员还比较忍让且她也舍不得适当打点,我怕她投资落地后,让官员看出被忽悠,关门割肉她就麻烦了,别看是美籍估计也会受损失
[wxmang] (2011-8-5 22:50:00)
以前我举过一个例子:某香港老太太,被东北某地级市忽悠去投资,后来准备搞出租车公司,300辆丰田花冠,一到当地,就被瓜分一空,公安局就分了100辆。官司打到前总经理面前,勒令退回,结果不了了之。
内地都是关门拔毛的高手。陕西前副省长说过:筑巢引凤,关门拔毛。
[lengyan] (2011-8-6 14:21:00)
就看用什么方式把养猪场搞垮,我咋觉得像用税收的方式,不过当地官员没东部那么狠吧,目前在经济调整期,不好说怎么弄,从一个企业经营上来看,她的固定资产投资要比普通民企高出很多
[wxmang] (2011-8-6 20:09:00)
看看谁要摘桃子,官员一换届,就新官不理旧事了。
[花大熊] (2011-8-5 22:54:00)
有点职位的还需要考虑招商引资的压力。下面八仙过海了,呵呵。
恩,洪洞县里还是有好人的。
话说忙总,你当年如何解决狗狗给主人洗脸的问题啊。
我家LD收养了一只非计划生育狗狗(萨摩耶被从阳台翻进来的金毛XXOO),现在七个月,酷爱用舌头给我们洗脸,还把狗头放在床上望着我们,留下口水一大滩。
[wxmang] (2011-8-5 23:04:00)
没办法,只能警告,不过黑背聪明,一次就懂了。只是有时睡懒觉,他要出去上厕所,就不得不咬被子了。总之,养狗就不能睡懒觉。
[花大熊] (2011-8-5 23:10:00)
哎,每天早起第一件是放狗下楼。
狗的马屁精神实在让人叹为观止,过来摇尾巴,舔人。就是发火揍过它也不会耽误它过来拍马屁。
我常想,我要有它一半的不畏艰险的马屁精神,还有啥办不到的。呵呵
[wxmang] (2011-8-6 20:21:00)
狗的心中只有主人(老大),随时都在观察你的一举一动,准备执行任何命令,所以已经远远超出马屁境界,而是忠诚献身境界。我指挥狗可以只用眼神就做得到。你不信试试。当然前提是你的狗智商水平还可以。
[花大熊] (2011-8-6 22:07:00)
谢忙总,俺要朝这个方向去训练俺们家的中华田园狗。小狗还是不懂事,很贪玩。而且会欺负小孩子,呵呵。我们家仔就管不住他。
[wxmang] (2011-8-7 10:15:00)
对狗来讲,小孩是其同伙或小弟,狗会保护小孩,会帮他打架。
[花大熊] (2011-8-7 13:00:00)
狗和我们家仔,基本不分彼此。
但它不上我们的床。
打架的机会暂时没有,但是上周他带狗狗散步时候,遭到猫的袭击,是狗狗帮他赶跑的。
话说猫狗好像是世仇啊
[wxmang] (2011-8-7 17:27:00)
狗是会和孩子成为终身好朋友的。我以前住的院子有一条退役警犬,每天大人会带孩子出来玩(1、2岁),狗狗会站在旁边当保姆,如果摔到,立即上去扶正,大人走开,就会把小孩围在自己身体圈里,爬出去,就叼回来。如果邻居偶尔做出伤害孩子举动,立即警告,做出攻击态势。后来狗进入老年,经常半夜三更送医院,后来得了糖尿病,要死时,老婆孩子都哭得不行。他们说再也不养狗了。
[花大熊] (2011-8-7 20:24:00)
我现在担心仔因为喜欢狗,耽误太多。他每日热情的问我们,要不要带狗出去,复习功课则一脸不高兴。
他还给狗背上了他一年级的小书包,打算让狗狗发挥下搬运工的作用。
[wxmang] (2011-8-7 21:30:00)
这个你倒不用担心,至多新鲜半年,以后就是哥们而已。我见过小孩一做功课,狗狗就在立即躺倒桌子底下当垫脚垫的,一边踩,一边做作业。狗也很享受。
[思炎] (2011-8-9 9:01:00)
我也是。虽然没见到我们养的狗(嘟嘟)年老、病死,不过当年嘟嘟送人时,。。。再也不愿养狗了。
[wxmang] (2011-8-9 13:37:00)
你没见过狗在离开人世时对主人那种恋恋不舍的眼光,实在是心痛得很。我家狗死时,其他人都不敢看,只有我摸着他的头送他走。跟送走一个自己的老朋友的心情是一样的。
[花大熊] (2011-8-9 15:20:00)
话说狗的寿命实在太短了一点。总归要难过那么一次两次的。
[wxmang] (2011-8-9 22:01:00)
正好能够把相伴到你家孩子送进大学。大种狗一般15、16岁,小种狗最多可达17、18岁。
[思炎] (2011-8-10 9:15:00)
我可以想象那是怎样的感觉。。。我会受不了的
那次,我写完“回忆我的小狗”贴时,想到嘟嘟现在应该已不在人世了,还哭了一场,第二天眼睛都肿了。。。
[wxmang] (2011-8-10 13:23:00)
看来女人不要养狗,太伤神了。
我家狗生病后,每天都是我吊盐水,一般两小时,一动不动,他也知道是在干什么。定时会到冰箱边张开嘴等喂药。
狗是最特殊的动物,我们都叫人狗。
[思炎] (2011-8-11 9:20:00)
我记得之前,你建议游MM养条狗时,我曾回复她也许会受不了的等等。。。因为俺算得“心硬”的,都伤神。。。
你们那里称呼狗为:人狗?
[wxmang] (2011-8-11 12:12:00)
倒不是我们这里,是我家,把狗当成人而已。
狗是有自尊心和狗格的,比如说知道害羞。我们有一条猎犬比较喜欢吃糖,她偷茶几上的糖时,是要把头故意扭在一边的,不看茶几,用爪子悄悄刨一颗到地上,然后还要左右观察一下有无人看见,如果有人看见,就假装若无其事样子,晃晃悠悠离开,等没人了再回来收拾战利品。如果发现无人注意,迅速的把糖叼到卫生间的浴缸角落里,迅速剥掉糖纸,一口吞进去,慢慢品尝味道,眯着眼睛,半仰着头。然后再接再厉,设法再重复一遍。如果顺利,一天可吃掉半斤椰子糖(其他糖好像不太感兴趣)。
不过德国黑背档次较高,要吃广式月饼,而且要莲蓉双黄的,一次可以吃掉5、6个,对其他甜食兴趣不大。
[思炎] (2011-8-12 9:03:00)
那条猎犬粉可爱聪明啊。不过你家养狗开销蛮大滴,主人是美食家,狗也吃得好
这样吃5,6个莲蓉双黄月饼的德国黑背,咱养不起啊,简直比我吃得都多
[wxmang] (2011-8-12 17:51:00)
开销不大,我们是到警犬基地买他们生产的狗粮,因为狗的营养结构与人有点不同,不能完全与人吃的一样。月饼也就是过中秋节时奖励而已。不过我们狗与人的待遇相当。
黑背比猎犬聪明,比如说我们去度假村,人家不让进,这家伙会悄悄从柜台面前匍匐穿过,晚上呆在卫生间里也不叫,一到早上退房时,就大摇大摆的穿过大堂,扬长而去,留下保安一地惊奇。
[mary2011] (2011-8-25 0:39:00)
太好笑了。
不过我觉得狗与儿童一样,会学习主人的脾气秉性的,所以有一句话是叫做狗仗人势嘛。
[wxmang] (2011-8-25 12:27:00)
狗的性格绝对与主人一样。这个是常态,原因还不知道。
狗也把自己当孩子。如果家里有小孩,狗会象大哥一样保护孩子。
外来的人稍微可能对孩子有点意外举动,狗就会上去保护,并攻击。
狗有时记仇的,老大打他就算了,其他人打,不赔礼道歉 是不行的,经常是赔礼道歉完后,长出一口气,然后又兴高采烈的疯了。
德国黑背是我养过的最聪明的狗(养过猎狗,土狗,京巴 等等)。表现形式简要汇报如下:
1、会行贿:我们以前把狗关在一个很大阳台上(足有14米长,2米宽),与客厅有一巨大窗子相连,每次狗想出去搞社交活动(就是嗅电线杆),就会把他的玩具,狗骨头之类叼着丢在客厅,先我还不明白。有一次我在窗前,它把一根牛骨头叼来放在我手里,立即就往门边跑,我明白了,这家伙在行贿我,想出去(其实它完全可以直接跳到客厅来,但是守纪律)。而且出去必定会自己把狗链叼上,不管栓不栓,都当是被牵着。吃饭时间一到,必定自己叼着饭盆到冰箱处等待。天热了自己跳到浴缸里,等待放水。
2、会监工:如果有工人来修理水管,安装空调之类,这是个尽职尽责的监工,会在旁边目不转睛的盯着看(不知看什么),一秒钟都不会离开。活干完,如果想把工具拿走,立即就扑到在地。
3、爱家模范:周围邻居家的钱包,钥匙,袜子,皮鞋,手机等等之类只要它看得上的东西,一概叼回家,放在窝里。以至于邻居找东西,第一顺序是找狗窝。有时还哄邻居小孩东西吃,例如一个冰激凌,一人一口,小孩一小口,大狗一大口(基本就结束了)。有时哄人家排骨吃,基本都是小孩妈妈跑来告状:把我们孩子的排骨全吃了。
4、色鬼:喜欢漂亮姑娘,我们院子里以前住有很多空姐,见到就上去扒裙子。不过大家很喜欢跟狗疯。见到收垃圾的,立即就是凶神恶煞。
5、幽默感:比如说我父母来,几个人打麻将,没人理它,不高兴了。一会一洗牌,发现少一张红中,翻天覆地到处找,我一看狗抿着嘴,露一小舌头,一命令:张开,红中正在其中。至于看电视舔画面,听电话,之类的事情就更多了。还玩坏我一对英国天朗的音箱。因为有声音,以为里面有人,直接撕开。
6、保护主人:我夫人有时晚上出去,就带条狗即可。一次晚上,远处飞奔来一辆自行车,以为有危险,直接就把骑车人扑倒在地,那位老兄起来一看,立即落荒而逃。然后高举尾巴,得意洋洋(特点就是扯开嘴笑,可能有人不知道狗高兴时也会笑),然后回家拍马屁。
我以前在东北养过两条黑背,就让他们到银行上班了,白天在食堂呆着或后院狂奔,晚上陪保安巡逻。
我后来回去过一次。我的车刚在后院院墙外停下,我正在讲话, 这两条犬直接就跳墙出来(2米多高),把我按在地下亲嘴。
大狗一般不会欺负小狗,但是也有例外。我们一条黑背小时候 总被楼下两条京巴欺负,这家伙就记仇了。大约黑背长到9/10个月大,已经4/50斤重时,这两个京巴还来欺负,结果就悲剧了,几乎是闪电般的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公京巴就被咬穿脊背,并摔到墙上,立即死亡,而母的立即吓得大小便失禁,全身发抖。不得不赔钱,赔礼。
黑背可能普遍怕老婆,我家的公狗,体重85斤,借来的母狗 ,体重60多斤,结果公狗经常被吓得躲在卫生间不出来。而且下小狗后,我们带着公狗去看,母狗一见公狗就是一顿暴锤,结果这家伙门都没敢进,在外面发抖。
我家的黑背还追过在海滩上搞旅游的马,那才是世界上的悲剧。
这家伙从汽车上一下来,就发现平时散步的海滩有个大东西没见过,立即狂奔而去(黑背速度比哈士奇快多了,比博尔特速度快多了,瞬时4/50公里时速,如果按20公里时速,可以不间断跑半小时到一小时。)那马一间一个黑东西不怀好意狂奔而来,不管牵马的主人,也不管坐在上面照相的花枝招展美人,就是狂奔,然后就在海滩上展开狂奔比赛。结果倒也不相上下,花枝招展美人在起步阶段就不幸跌入海水中,所幸并无大碍。直到黑背跑不动了,才算喜剧收场,赔偿若干大洋。
美人一般都喜欢狗,我们去海滩散步,经常有美人要求与狗照相。
黑背就是一个孩子。以前有段时间每天早上定时出去散步 ,后来有几天加班太晚,早上没起来,到时间,就觉得一大块热毛巾在脸上滚来滚去,一睁眼,一条大舌头正在给我进行洗脸工作。
这种狗非常聪明,教什么只需一次,或二次 即可。例如出门回家,要在门口等待用布把脚擦干净,只一次就会了。以后每次回家,自动四脚朝天等待擦脚。训练吃鱼肝油和钙片,也是一次,每天定时到放药的桌子边张嘴等。例如上车知道趴在垫子上,不把座位搞脏等等。我们的说法是除了不会说话,就是个人。
这家伙就神气活现的拖着长舌头,目不转睛盯着镜头,英气勃勃,十分有明星气质。而且让摆什么姿势就摆什么姿势,任劳任怨,十分耐心。
我认为除了藏獒,所有狗都是属于可以教育好的好同志。藏獒才是真正的地盘管理者,除了老大,谁都不认。
。
[燕庐敕] (2011-8-25 13:10:00)
我老丈人在青海当年去牧区,除了藏獒,别的都不在话下。
他说牧区无论是蒙藏还是哈萨,都养藏獒。当地牧民都有防身的一种能挥起来的什么棍子。
[wxmang] (2011-8-25 13:18:00)
真正的藏獒(就是原始的,没受过宠物饲养的),什么都不怕,我见过二炮守阵地的藏獒,朝天开枪都没有用,也不理饲养员的招呼,除非开枪打死他,否则别想他放弃守卫职责。
[slyypp] (2011-8-25 13:34:00)
哈哈哈,这狗成精了。还专门喜欢空姐!!!
我以前没养过狗,养过兔子和猫。
我发现其实猫非常聪明,比如,他们去拉屎,会知道自己跳到专门给他准备的盆里拉,拉完还用沙子掩埋。而且,猫干了坏事后,要是生气了,他就会装纯装可怜,赖在地上打滚。我小时候手贱,喜欢欺负我家那只猫,结果他生气了,一口就照我手臂上咬,当晚我就去打疫苗,结果回家发现那猫好像知道自己闯祸了,于是开始装成温情脉脉,贱猫一只啊……
兔子智力一般,但是最后兔子知道我要把他放走,突然就不干了,怎么也不走,想想当年他的红眼睛,就觉得可怜。
[wxmang] (2011-8-25 15:32:00)
猫独立性太强,并不适合当宠物,他与人是合作关系而不是追随关系。兔子就更是没意思了。
[抹月茶] (2011-8-25 21:29:00)
所以满街的流浪猫,很多都怡然自得的,可以安然度过冬天。
可是流浪狗就不成了,尤其是落单的那种。
[wxmang] (2011-8-25 21:47:00)
这个跟犬科动物是群居性有关,没有领导,犬科就不知所措。所以说狗腿子是有道理的。
[抹月茶] (2011-8-26 10:14:00)
猫科的除了狮子大多是独行侠,犬科似乎也不完全是群居性的,比如狐狸就例外,大部分时间独行。
其实从聪明程度上讲,猫科和犬科的真不知道究竟谁更高。但他们似乎是两种处世方式的代表,tg就似乎有点猫科的特质。而从整体上看,中国人有犬科的那种合作能力,但更多的时候都会倾向于表现出猫科的那种单打独斗的生存能力。日本人和德国人似乎正相反。不知道忙总怎么看?
[wxmang] (2011-8-26 18:17:00)
这个不能类比,你到潮汕地区看看人民的合作精神和团结意识,你就知道中国人是很团结的。喜欢窝里斗的都是移民社会。例如东北,例如黄淮海。
[slyypp] (2011-8-26 20:05:00)
俺地理小白,仅知道东北是河北山东还有土著游牧民族混在一起的。但这个黄淮海人民,能不能请忙师简单科普一下,黄淮海地区的移民是从哪里过来的?感觉这个地区农民基数很大啊,和东北那样一个挨一个的工业城市没法比啊。
[wxmang] (2011-8-26 20:18:00)
黄淮海地区在历史上是中原逐鹿之地,战争频繁,每一次王朝的建立基本都以这个区域老百姓或者死亡或者逃亡为代价。例如客家人,例如魏晋南渡,都是从这里跑出去的。这里的大部分人口都是王朝建立后,从外面迁徙来的,这点与山西和关中地区不同。
建议看看这本书《中国流民史(古代卷)》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17430902.html
[抹月茶] (2011-8-26 23:21:00)
其实我类比的不是窝里斗还是团结的问题,而是合作还是单干的倾向性的问题。比如忙总说潮汕人很团结,这个是事实,但从另一个角度,潮汕人单个拉出来单打独斗闯天下也并不差,比如李嘉诚可能很依靠潮汕人的团结,但他也并不会满足于团结在一个群体内的状态,有机会还是会去找自己的一片天。这就很像猫的性格。而日本人德国人大多都会满足于在群体内同心协力的那种状态,你让他拉出来自己溜溜,很可能就不知所措了。
[wxmang] (2011-8-27 10:54:00)
德国人不了解,但是日本人单个能力有的也很强。我见过三井物产的单个战斗能力很强的,在我见过的中国人中,此人能力可排在前十名。
[ltianx] (2011-8-27 13:53:00)
比较好奇芒总心中的这个牌名,是否可以列出来让大家开开眼界
[wxmang] (2011-8-27 16:53:00)
我排名方式很奇特:我从人家身上学到的东西越多,排名越高。
这个日本人教会我很多东西,当然不是主动教的,是我感悟学习到的。
第一次见面是在上海,当时此人是樱花银行代表,来与我谈一笔债券买卖,其实那时我不但对这种企业债不熟悉,对对象企业也不熟悉,全靠这位教基本常识。而且很耐心,没有任何鄙视,也没想坑我。
第二次见面在北京,在我们总部,一进会客室,这家伙就点头哈腰的,搞得很熟的样子,让我很意外,原来跳槽到富士银行当上海分行行长了(这种情况在日本人中是不多见的),而且不但普通话说得好,上海话也说得好,这两种话比我都好。这次让我见识了什么叫搞商业情报,向我展示了对象企业的全部详细资料,并告诉我来源和搞法。
第三次就是三井物产了,这次是在我们一个合资关系的金融机构,他是日方总经理,这次这个家伙教育了我们日本人是如何理财的,日本人对公司利润的看法,攻守如何保持平衡。(当时我实在太急于求成,太急于发展扩大经营规模了。事实证明我是错的)
我认为从这个家伙身上学到的东西,可以排在我从别人身上学到东西的人群中的前十名之内。
[酒乱破石剑] (2011-8-27 18:20:00)
可以冒昧地请忙总展开谈谈第三点吗?
[wxmang] (2011-8-27 18:34:00)
其实就是我以前一直宣扬的观点:
理财:10万元资金做10万元的生意的总经理是不合格的,如果有长期存款更不合格,吃利息的都是饭桶,资金利用率太低;
公司利润:利润率不是越高越好,利润率越高,消耗的发展后劲越大,公司需要积累后劲;
攻守如何平衡:企业有自己的寿命期,管理者的目标是百年老店,所以既不能拔苗助长,也不能混吃等死。在不同的时代,采取不同策略。例如婴幼儿阶段要生存第一;童年阶段,要积累第一;少年阶段要规范第一;青年阶段要进取第一等等。不能一味强攻,要因时因地调整运营策略。
[用户甲] (2011-8-27 20:06:00)
攻守如何平衡这段竖个大拇指。
我在自己的行业内遇到过类似情况,请教和观察别人的做法,有高手说,遇到市场环境改变,自己无法适应时,最好的办法是等待,等环境出现符合自己擅长的模式。换个话说,这种处理办法就是升级版的守株待兔。现在看来,他们和我一样,都是对长远目标搞不清楚,也没有与之相应的策略,都是在刻舟求剑,妄图一招鲜,只能采取这种等而下的笨办法了。
忙总,在现实中,肯定有人找你撒钱吧,哈哈。
[wxmang] (2011-8-28 13:18:00)
这个真的没有。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只是一个凑合的船长,但是绝对不是一个造船工程师。所以没人冒险敢邀请我创业,我也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这两下子创不了业。邀请去做船长的到是有。
[抹月茶] (2011-8-28 21:33:00)
后30年如今看来有点拔苗助长了。发展后劲消耗的差不多了,可还积攒了一大堆问题。
[wxmang] (2011-8-29 10:49:00)
可能下任的战略任务就是消化已经取得战果,夯实基础,准备下一轮突破。
[西行漫记] (2011-8-28 1:28:00)
忙总另一贴中提到的租赁模式,您的思路和国外企业处理类似问题的方式很接近,简单的说是1)避免未知的风险,很多运营企业并没有对某些特种设备的维修保养经验,买不如租,即便买也要购买维修服务;2)其次是运营成本的抵税效果vs.固定资产投资的收益。
日本人很注重细节。
偷得浮生半日闲,
峰回路转现丰言。
[wxmang] (2011-8-28 13:07:00)
国内飞机基本都是租赁的(军方不算),主要原因不是从财务考虑,是从使用方便考虑,例如海航一架飞机一般使用7年,就要还给租赁公司,要求换新飞机。
[西行漫记] (2011-8-30 0:03:00)
忙总多次提到海航,我无意中当了10多年海航散户股东,出国前卖了青岛海尔,唯独留了海航,去年才卖掉"睡眠帐户"中的股票,当初开户的港澳证券都不存在了,在海航上至少没亏.
除了航空业,能源行业里的油田钻井也是租赁为住,符合"从使用方便考虑",而很多公司长期租借办公室,则以"从财务考虑"为主.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产业资本从事混业经营,比如说租赁设备(国内的三一重工).国外的有您感兴趣的GE(旗下GE Money,萨苏曾经在其IT部门工作),CAT(Catepillar),各大汽车厂商等.西西河的parishg写过两个很好的评论.
1)
http://www.ccthere.com/article/3165941
<<而这最难,吸毒容易上瘾>> [ ★parishg ] 于:2010-11-13 08:14:16 复:3163545
翻译:
这样的(制造)企业逐步放弃对主(营)业(务)的追求而蜕变成金融企业
在制造业上丧失利润(空间),但从金融业务上获得利润...这是GE金融子公司和克莱斯乐金融子公司申请破产前非常普遍的现象[旁白:这也是美国制造业空心化的原因之一]
最让我担心的是那些中国企业没有足以胜任的财金主管,那种可以达成双方利益最大化协议的人(需要结合上下文阅读)
2)
http://www.ccthere.com/article/3165935
翻译:
<<专业评论>>
这是在美国存在很多年的常规操作.最早的案例可以追溯到50年代.大型设备制造商采用这样的方法来挤压低成本的小厂家,后者因为薄弱的财务收支平衡而不具备提供长期信用担保的能力,无法在信贷上与前者竞争.
生产厂商(提供的买方)信贷允许厂家主宰较高的销售价格,控制顾客和取得稳定的现金流.但厂家必须具有非常复杂的金融体系. 厂家必须有很强的财务收支平衡(直译:低杠杆率,曲译:低负债率),使得它能轻而易举的从企业债券市场或大型银行那里借到资金.并且银行不敢拒绝象它这样的大客户.
美国的大型设备制造商,如Catepillar,通过转移其客户长期应收帐款到一个独立(核算)的金融子公司来降低金融风险.由金融子公司借低息贷款来垫付那些长期应收帐款的债务.由此可见,制造商这边并没有受到金融风险的影响.通用汽车的金融子公司就是另一个例子.
第二个方案是邀请投行来组建特殊法律结构(受益人),这样长期应收帐款的债权可以授让给受益人,并通过出售给退休保险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投资者获得中期商业票据贷款,
最后一个方案是让生产商直接运作一家零售商业银行(例如”加拿大轮胎”模式,旁白: 加拿大轮胎是家零售企业,类似沃尔玛),这样它可以获得廉价的资金和稳定的存款额来垫付长期应收帐款的债务(当然你必须收取较高的利息来补偿存款利息和营业网点的支出).
第二个方案在美国很常见而且低廉,但中国并没有类似的基础设施(曲译:非硬件设施,法律框架).
第一个方案将破产风险限制在一个金融子公司内,但生产商必须非常精于金融管理.我并不期望中国的制造商能做到这些.
最后一个方案在国内不适用,会造成法律上的麻烦.
“只要资金链不断”,这是非常中国化的用词. 资金链究竟是(自有)生产资金还是借贷来的现金流?这在金融业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我的理解:parishg文中指出美国和中国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的区别主要在于,美国企业利用成熟的金融市场来获取低成本资金来支持产品销售信贷,并成立独立核算的金融子公司来规避破产风险;相比之下,一些中国公司要占有自有资金来提供产品销售/租赁信贷,风险显得高一些.当然这是一家之言,我翻译水平一般,仅供各位朋友参考而已.
偷得浮生半日闲,
峰回路转现丰言。
[wxmang] (2011-8-30 11:31:00)
国内很多制造型企业搞租赁是为了筹集资金,甚至套取银行信贷,是自己的融资平台。这是挂羊头卖狗肉的,相当多。
[西行漫记] (2011-8-30 21:40:00)
忙总,您对重庆是否熟悉?我想请教一个民企发展的问题.
偷得浮生半日闲,
峰回路转现丰言。
[wxmang] (2011-8-30 22:22:00)
20年前相当熟悉,现在相当不熟悉,现在的重庆不是以前的重庆。我熟悉的好多都被关进去了。
[乌贼] (2011-8-29 15:22:00)
这个忙总可以详细说说么?我现在的只能说是有一些很小的经验,比如多接触人,特别是不同层级的人,通过不同的渠道分析他们的不同说法,找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系统性的情报收集该怎么弄?
[wxmang] (2011-8-29 17:37:00)
商业情报是非常专业的系统工程,关键有两点:
第一是耐心,需要长期收集,企业情报90%来自公开信息,5%来自面谈,5%来自碰运气的商业间谍。日本三井收集中国银行业的情报有100多年,从满清的交通银行时代就开始了,从未间断过。比我们自己的资料都齐全。
第二是目标得清楚,就是收集情报用来干什么。没有目标的情报收集是在收垃圾。例如三井长期收集建设银行情报,是因为以前固定资产投资主力是建行。而固定资产投资中,设备是主力。所以他们对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和设备投资如数家珍。因为他们要卖设备。
情报分析方法不是主要的,我们都会。
[小飕风风] (2011-8-29 21:25:00)
忙总说的可能是大型企业或者上市公司,因为他们必须要经常性的公开相关信息(财务,运营,远景规划等)。不知这样理解对么?
但是对于中小型企业,并不需要也没有义务公开公司的信息。对这样的公司除了面谈,以及从各个侧面了解以外,还有什么好办法么?
[wxmang] (2011-8-29 21:36:00)
银行的贷款资料和税务资料都比较可靠完整。只是可能你得费点手脚。
[乌贼] (2011-8-30 13:08:00)
记得以前仙人还是GWA老哥说过档案管理的事情。这也是一种情报积累吧。我们公司要求每次拜访客户都写固定格式的报告,归档备查。我觉得这还是有用的。
[wxmang] (2011-8-30 13:19:00)
情报从档案开始,这是一句名言。
[presario2200] (2011-8-26 23:56:00)
有道理。我觉得我老家的反腐工作搞得真TMD有声有色,那么多熟悉的叔叔阿姨长辈都栽了,有的才3万块钱,弄进去吃牢饭;最惨的一个退休都好几年了,在位的时候主管基建3个亿,去年说他是连续九年(其中几年是退休期间,太汗了)累计受贿30几万,给判了10年。最冤枉的一个是儿子结婚,已经是刻意低调再低调,结果还是四五个红包没弄清爽(每个两千左右,总额不足一万),局长/书记宝座被掀翻。
我问家里为啥会是这样,父母说――“这里的人坏”。
这个“坏”,我想主要就是指你咬我我咬你有事没事捅三杆子的窝里斗吧。
[wxmang] (2011-8-27 10:52:00)
中国窝里斗最厉害的是贵州官场,这里三大帮人(地下党,南下晋冀鲁豫党,四清党)从不妥协,从解放斗到现在,省委书记被干掉最多的省份,没有之一。
[presario2200] (2011-8-27 13:55:00)
呵呵,想象几帮人从毛主席时代斗到文革、改开,再斗到386年代,斗到21世纪,觉得挺喜感的。能在这斗来斗去中分得一杯羹风光一时倒也罢了,只是被人当枪和夜壶使就悲催了。
当官搞政治真不是一般人玩得了的,一个不小心就是万劫不复。尤其是现在这个潜规则盛行的年代,手里有点实权的,各种人情往来灰色收入无以计数。被人整、或者被窝案扫到,纪委检察院随便做做加法,几十上百万跟玩儿似的,倘若背后没有实力派下死力气“保”,10年牢饭跑不掉。
[wxmang] (2011-8-27 16:57:00)
贵州可不是个别人坐坐牢,而是大面积报复性清洗。例如接替董事长的省委书记刘正威自己下台,老婆被枪毙,牵连一大批厅长,有的在看守所自杀;刘正威的接替者省委书记刘方仁,自己进去,又牵涉甚广,有的厅长至今还是通缉犯。
[hbworld] (2011-8-30 11:10:00)
贵州的官员一是水平差;二是不干活;三是胆子大。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贵大成为211以前,贵州的高考。第一档次是重点大学,第二档次是省外院校,第三档次才是贵州省内的院校。而且去省外的人基本上在2000年以前,基本上不回去的,就是少部分分回去,也没有几天就跑了。虽说高考不能代表什么,但是留在本省,很难获得良好的大学教育(贵州省的第一个博士点是2000年以后才获得的,我同学西交本科毕业就可以进贵大当任课老师),更没有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基本上整个大学就是玩和喝酒,然后进各种机关。
[wxmang] (2011-8-30 12:58:00)
贵州的确没法做事情,不是人傻,而是环境和资源都有问题,搞低附加值制造业,物流成本高,搞服务业,离市场太远,只能挖矿。而矿石的附加值极低,实际价格甚至不能弥补生态破坏。人口又多,农业又不发达。谁去都束手无策。
稍微有点门路的都要离开。当年中学是以考出省学生数量为评价老师水平的标志。省内大学不用提。
[用户甲] (2011-8-5 19:41:00)
很多年前要是能看到忙总这个话,我就少走好多弯路,少吃好多亏了。即便如此,我自己的总结也没有忙总这么高度浓缩,简洁和到位。
[wxmang] (2011-8-5 21:20:00)
我也是交了学费的,不是凭空想出来的。
[Hans] (2011-8-6 5:34:00)
那么请教一下忙总,您看最佳的领导和团队应该是具备什么样特质的呢?
[wxmang] (2011-8-6 20:14:00)
最佳团队没有,只有适合的。而且都不是选出来的,都是磨合出来的,打出来的。领导更是这样,没死的就是好领导,什么时候死了,就不是了。
[胖的卡门] (2011-8-27 19:22:00)
叹息,我前年犯的就是这样的毛病。差一点点就血本无归。
[wxmang] (2011-8-28 13:13:00)
以后你不会了,这就是学费。
[绿草] (2011-8-29 9:54:00)
我的体会主要还是一个“不甘心”,这和人周边的环境关系很大,如果彼此功利,相互攀比,很容易想不通,再就是和自己当前的处境有关系,人的心态最着急的时候个人感觉是事业略有成就的时候,这个时候总是信心满满,雄心万丈,但常常能够自我感受到头顶的“玻璃天花板”,阻碍上升通道。这里面估计没有人会不着急,再加上环境影响,人心就这样失态了,回头看,就跟着了魔一样,明明很疯狂,偏偏自己觉得很清醒。
[wxmang] (2011-8-29 10:06:00)
不甘心就是贪婪,不知适可而止。每一个人的能力,精力和智力都是有上限的,所以每一个人的成就也有上限。想超过这个上限,就是找死。
[豆子星] (2011-8-29 10:36:00)
我记得您说过人总有一种冲动,要试出自己的能力极限。这个适可而止的刹车感觉对青年人而言根本不知道怎么踩,完全就是试错等撞了车才停下。
年轻的时候用老人的话说总是不知道自己吃几碗干饭,碰个头破血流了才知道几斤几两,然后向后退一步,做的就没有那么艰难了。
这个问题我觉得在自认有能力有抱负(其实就是有野心)的青年人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对于很多出身一般就希望平静小康生活的孩子倒是没有那么严重的体现。。
[wxmang] (2011-8-29 11:10:00)
是的,所以头破血流的学费是每个人都必须交的,只是长辈都希望自己孩子少交一点,不要一蹶不振或吐血而亡。
2012-02-19 22:07:41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