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 (2011-7-24 6:09:00)
请教忙总,那从后来的历史事实上来看,原来策动和积极推动苏联灭亡的精英集团是否获得了更大的权力和财富呢?
单从获得更大权力和财富为目标来说,这个历史事件会为某些人提供鼓励么?
[wxmang] (2011-7-24 19:20:00)
是的,苏联绝大多数财富都落入他们手中,例如石油大王霍多尔科夫斯基,就是团中央的;切尔诺梅尔金就不用说了。可以查一下,俄罗斯现在的大企业的老板无一例外都是当年苏共或团领导人。
[瓦斯] (2011-7-24 16:19:00)
通过休克疗法,叶利钦把一个工业国变成了既不是工业国也不是农业国的原料输出国,一个大号的俄罗斯阿拉伯国。
《
对不起,我的前辈,您曾保卫的国家充满了小偷和伪君子》就是今天俄罗斯的写照,应该成为中国的警钟。
[wxmang] (2011-7-24 19:07:00)
在科大时,我们一个在苏联留学回来的老师说过:苏联的今天九四中国的明天。
其实他太看得起中国了,我们一旦出现问题,是没资源可卖的,而中国人中想当老大的山大王可以以百万计算。
到时中国只是全球霸权宰割的小羔羊而已。
[地海] (2011-9-9 10:57:00)
难道中国也要二次探底抓狂
[wxmang] (2011-9-9 11:28:00)
希望国运继续保佑我们。不过我们文化与俄罗斯不同,没那么极端,所以不太可能那么悲惨。
[遥远的闪光] (2011-7-24 21:18:00)
不知现在庙党之上,有没有人能看到这些,并引以为戒。
[wxmang] (2011-7-25 11:18:00)
当然知道,但是无能为力。想扭转这只局面,必须胆略才识都是极端杰出之人,而目前人才选拔的精英淘汰,大智大勇的人在第一轮就都牺牲了。
现在的执政聪明,什么都明白,但心有余而力不足。
[slyypp] (2011-7-25 12:47:00)
忙师,难道现在故意选没用的人上来???!那么背后控制选举的人,就不怕这些选上来的傻瓜坏了他们的好事???
[wxmang] (2011-7-25 15:51:00)
不是故意选没用的人。而是优先选听话的人;有血缘关系的人;自己一个团伙的人;而这是一个极小的选择范围。这些人中间,可能会有杰出的人才,但是从人才分布概率均匀来讲,选到杰出人才概率极小。
[slyypp] (2011-7-25 16:20:00)
说不定他们会自己把自己搞翻盘的。
那种优先听话的人,难道就是他们团伙的吗?要是来个袁世凯那样的,嘿嘿,够他们爽的。不过,袁世凯不也被蔡锷给耍了嘛。
俺觉得人心才是关键。忙师前面有个回复很经典,“现在老百姓对领导人还有指望”。
[wxmang] (2011-7-25 16:25:00)
现在不可能有袁世凯了。没有这种社会土壤和资源。
[xzstar] (2011-7-31 16:19:00)
忙总,这样的话,杰出人才如果没有跟对人的话,从体制内部上升的空间岂不是越来越小。这些人如果不能从体制得到上升空间,是否其中的一些人就会走到另外一个方向?
而且现在感觉国家的公信力几乎为零,出了事,政府说什么都没人相信,只要是反政府的什么弱智的谣言都有人信。现在社会矛盾积累越来越厉害,长此以往,某春夏之交的事件再来一次也不是不可能的。到时候完全有可能有些不得志的,或者无上升空间的体制内官员想成为第二个叶利钦出来投机,内外呼应。
[wxmang] (2011-7-31 16:28:00)
你的第一个问题不存在,目前离开体制,个人什么都不是。我就是例子。
第二个问题太偏颇,不相信或者起哄的比例不大,大多数是对自己处境不满有情绪,借题发挥而已。实际上在企业内,没人对这些新闻有兴趣,大家都忙着完成自己任务指标,吃饱没事干的人才呲牙咧嘴的。
任何唯恐天下不乱的梦想都是梦想,现在不是89年了。我们的控制力加强了,而且老百姓可不会再那么容易忽悠了,现在连大学生都忽悠不动了。
[苏双] (2011-9-2 14:58:00)
现在组团忽悠都不好使了,咱们老百姓有免疫力了。起哄架秧子是一回事,跟着走时另外一回事,而且,连类似轮子功的土壤都没有了,现在老百姓就是实用主义,而且是不隔夜那种,这样也好。当然,这样理想主义土壤也消亡了。顺其自然吧。
[wxmang] (2011-9-2 17:41:00)
可是现在以前的一些本山忽悠又静极思动了,现在闹腾得利害。
这几天一大批著名老投机分子蠢蠢欲动,觉得又有什么机会了。这些人60年来一以贯之:有投机机会绝对不放过,有做事情机会,立即往后缩。
记吃不记打。可怜。
[地海] (2011-9-9 12:10:00)
就是近亲结婚
[wxmang] (2011-9-9 15:43:00)
说门阀制度+公公制度比较准确。
[Hans] (2011-7-26 13:56:00)
那这么推演下去,一部分想获得更大权力和财富的精英,推波助澜把现在的牌子彻底搞烂了后,跳出来喊个民主的口号,在老百姓狂欢民主时代来临的时候,他们同时疯狂的洗劫国家财富,然后,一个守夜人的政府,他们永世的富贵还有任人宰割的国家。。。。
这华夏五千年基业岂不就真的彻底毁了。
[wxmang] (2011-7-26 15:10:00)
我想中国传统上的不患穷患不均,以及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思想或者是血液,不会任人宰割的。他们倒是想,做得到吗?
我们不是俄罗斯这种神经质民族,我们隐忍和爆发能力都是他们比不了的。目前其实也不具备这种土壤。当年某政治明星不是组织过一帮人写过类似报告给董事会建议预防这种情况吗?结果老成持国的人嗤之以鼻,认为不懂国情,是杞人忧天。
[种植园土] (2011-7-31 6:21:00)
不担心所谓的政治明星上台的可能,但是担心利益集团越来越强大,担心中央政府不过强,担心精英淘汰官员水平下降。
[wxmang] (2011-7-31 10:38:00)
官员水平是王小二过年,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全世界,从古到今都如此。
利益集团因为不是世袭,随时可能翻船,最近三大石油换人就是例子。马上电力系统就要开始,每次换人,都是一次大清洗,所以问题不会恶化到不可收拾地步。鲁能案件是个最好的例子。
[种植园土] (2011-7-31 10:53:00)
是呀,十年换届,按时退休是好事。
另外,看忙总另外一个帖子,说到美国国债上限的事不过是在老百姓面前做戏,那么美国上层是怎么样的考虑呀?这几天我在算国债违约的事。
[wxmang] (2011-7-31 11:01:00)
美国上层是怎么回事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们相关部门没把它当回事。
有人说:日子最终还得过下去,翻桌子谁也得不到好处。目前不过是为下面抢占更多利益掰手腕而已。
我想是双方在为竞选利益打劫。这个只是劫材。
从来没听说一个国家或企业会因为债务问题自己自动解体的,如果真是这样,那得天上掉多么巨大的一个镶满钻石的超级馅饼,正好砸在中国人嘴里。你相信有这样的运气吗?
[种植园土] (2011-7-31 11:27:00)
而且,这样一折腾,华尔街的利息收入增加--比如国债利息,老百姓欠信用卡债利息等提高--但融资成本,尤其是存款利息,却未必增加,因为中央银行加息嘛。
QE3之后,金融资产又升值,华尔街是净得益方。
中国的国债价格要受些损失。之后美元贬值再受些损失。
是不是把华尔街想得太坏了?华尔街没有放弃中国人民的羊毛,但也在剪美国人民羊毛嘛。
[wxmang] (2011-7-31 11:37:00)
我们其实无所谓,因为一直没外国羊毛可剪,都是在猪八戒啃猪蹄,自己啃自己;美国不一样,一直是将别人羊毛变成自己大衣,现在外国清一色裸体羊,华尔街的必然选择只好啃自己猪蹄了。这对他们的国家金融稳定冲击很厉害。所以美元放水虽然对我们没什么好处,但对美国有坏处,相对起来,对我们就是好处。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只要烂得比他慢,我们就赢了。
目前这种捆绑的货币政策,我们没有主动发力的余地,这也是美国鬼子放心的地方,不然的话为了做预防动作,他会首先攻击我们金融安全体系的,让你无还手之力。欧元就是下场。
所以我们虽然是把人民币当人质,但是也保证了短期安全。让他把目光放到其他敌人身上去了。
[种植园土] (2011-7-31 11:40:00)
是的,准固定汇率弊端再多,但亦步亦趋,美帝想折腾你,也得自伤。现在看来,还得坚持下去。看谁先挺不住。
[wxmang] (2011-7-31 15:58:00)
老舍的《四世同堂》祁家老爷子有句名言:小日本够厉害吧?备不住咱们能忍。
某领导很欣赏这句话。
[gwa] (2011-7-31 18:08:00)
中国人的“忍”和“韧”是个以弱胜强的好法宝,水滴石穿,“弱者”用软刀子也照样可以杀死有“钢刀”(退了火的?)的犯了“轻敌”错误的大强敌的。
我过去在自己的一个系列里讲了一个小“卖花姑娘”让老奸巨滑的老犹太“霸主”走麦城的故事,那只是个案里的小菜罢了。
当今世界,“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老霸主的如意算盘搞得太精,不料反而打回到了自己头上,也就只能将就些了。
我最担心的,就怕中国自己也昏了头,从而看不清自己的真实分量了,“内斗”加上盲目“外扩”,也会把主动权再拱手相送的。
[wxmang] (2011-7-31 21:48:00)
我们因该很清楚,现在有人在不断撩拨,想我们犯错误。一些小愤青也跟着起哄。不过高层清醒得很。你想好不容易把一对手压在身下,会因为几个混混骂你就放掉身下的对手,起来打混混吗?
[Hans] (2011-7-31 13:00:00)
请问忙总,只考虑操作的话,米国会如何攻击我们的金融安全体系呢?
[wxmang] (2011-7-31 16:03:00)
这个问题我不能回答,就像不能告诉你我的软肋在什么地方。不过我建议你看看美国鬼子是如何打穿欧元的防御墙的,例如科索沃战争打掉欧元稳定信心;攻击希腊主权债打掉欧元统一货币市场。。。。。。。
[joeykee] (2011-7-31 16:57:00)
忙总对于产业升级有什么看法?尤其是金融业相关情况。讲产业升级似乎现在看法就是金融业是产业最高级的东西。于是我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下忙总。
第一个问题,这个行业到底属于一个普通的附属产业还是一个高端服务产业?我对它的理解就是个资源调度行业。那么随着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它是更重要了,还是不重要了呢?
第二个,金融这个行业在一个市场机制下似乎是一个必备的核心资源调节工具。但是在中国这个市场+计划的架构下,金融最多和一些项目管理单位并列。似乎中国资源调度是一个多元架构?那么所谓金融和世界接轨,岂不是个笑话?但是似乎很多人还在提这种说法,这算是那门子事?
老见人提金融相关概念,但总觉得这里面门门道道特别隐晦不清晰。见忙总在,赶紧来问。haha
[wxmang] (2011-7-31 17:29:00)
我没听说中国要升级自己的金融产业,只听说要加强管理,减少风险,提高运营效率。
[洗心] (2011-7-31 21:42:00)
同意忙总, 所谓虚拟经济,既不能吃,又不能喝,就是美国发明出来剪他人羊毛的东西,盲目升级接轨之类,就是送上去给人剪羊毛。 中国现在最重要的,还是扎紧篱笆,不要被剪。
至于产业升级,个人以为还是要在制造业上下苦功,技术升级。 现在发达国家中经济德国一枝独秀,无他, 德国一直不合时宜的坚守制造业, 现在有了回报,也是前车之鉴。
[wxmang] (2011-7-31 22:03:00)
我们的国策也是制造业立国。国家发改委2010年有一本《中国重点制造业行业10年发展规划》,都是行业大牛写的。由于涉及太多敏感行业和技术,目前不能公开出版。我只能看到一些我熟悉的一些产业规划,基本上都是瞄准世界顶尖水平的。举例来讲精密陶瓷技术,就是以德国为标杆的(实际已经突破一些了,4代机的发动机就开始采用一些);传感器技术也是以德国为标杆,也有很大突破,已经投入实用。
[紫色月亮] (2011-9-9 8:41:00)
这个高端制造业,估计有俺认识的人写的。
看看新的863。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管理办法》
863计划明确,信息技术、生物和医药技术、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先进能源技术、资源环境技术、航天航空技术、先进防御技术、海洋技术、现代农业技术、现代交通技术、地球观测和导航技术等高技术领域将作为2020年前的发展重点,由科技部牵头负责并与总装备部按照分工分头组织实施。
此外,863计划还指出,高科技重大项目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生长点为导向,以攻克关键共性技术、形成原型样机(品)、技术系统或示范系统为目标,鼓励、引导对形成技术标准的成果示范和转化应用,并建立规范、健全的项目科学数据和科技报告档案,建立项目科技资源的汇交和共享机制。
[wxmang] (2011-9-9 11:03:00)
这个规划我见过,非常粗糙,不太具有指导性。
应该找各个专业的详细计划看看。那才有意思。
[镍硬币] (2011-9-9 15:43:00)
忙总,前段时间发行了一个《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是不是也属于你说的不太具有指导性的规划?该规划中把地区功能根据地缘性划分,比如说温州就划分到福建为主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在诸侯经济的思路当中这种整合应当是有相当的难度。
另外,忙总对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前景怎么看?
[wxmang] (2011-9-9 16:04:00)
我没参加这种工作,所以不能评价好坏。
海峡西岸经济开发区搞了N年了,一直起不来,福建也想了N多办法,例如给央企承包开发之类,给优惠政策。但是招商很困难,几年前我也掺和过招商事情,难度很大,主要是没有经济腹地。不前不后,不三不四。北边不如长三角的基础产业储备和长江中下游经济腹地的发展潜力,南边不如珠三角的产业集群低成本竞争力。找来的企业最终不是北上到长三角,就是南下到珠三角。
而想吸引台湾企业,过于一厢情愿,台湾企业更愿意去长三角和珠三角。福建扩散到内地物流成本太高了。
[joeykee] (2011-7-31 23:00:00)
哦,先多谢忙总指点。根据忙总的意思,本质上国内搞金融还是以我既有系统为主。
我原来判断的不是说国内要升级金融产业,而是更夸张的一个说法,是要升级“到”金融产业。有点类似于汪洋的腾笼换鸟的概念。比如说上海放弃自己的部分低端工业,花大力气从华尔街挖人过来按照他们的路数搞金融。现在看起来我的理解暗含了的概念就是彻底引入华尔街系统,那就成了以别人为主的意思。
这样,忙总其实说的现在正在搞的事情应该是实际上的路数。至于华尔街挖过来的人,其实用的是他们的风控或者运营技术,而不是所谓的华尔街金融理念。我对于引入华尔街人才搞大金融这个现象的解读是过于负面。
这个理解正确否?请忙总指正。
[wxmang] (2011-8-1 11:05:00)
你显然被误导了,国内前几年到海外,主要是华尔街,伦敦和法兰克福招聘一批人才,实际主要是回国做高级劳动力,他们主要在产品创新和风险管理岗位,而且一般都没得到重用。这与他们以前的幻想差距巨大,有的人又离开了。
其实用脚趾头想一下都知道,中国是把金融体系当成国家安全四个基础之一的,怎么可能按洋人的模式办,更不可能与洋人接轨,那是自我解除武装。
而且实际上金融业对海归是有戒心的。例如胡祖六想到央行某局当局长,就没过得了政审这一关。
[地五] (2011-10-29 10:39:00)
忙总好,从外部进来的可能有防备,但从内部被腐蚀的会更可怕吧?
改开三十年来美国的基金会一直在资助中国的经济学家、青年学者,象福特、洛克菲勒和卡内基基金会等等,资助了一大批人,这些人现在也占据了很多重要位置,比如在网上看到的:茅于轼,1986年福特基金会资助,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吴敬琏,1983年福特基金会资助,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张维迎,1987年福特基金会资助,英国牛津大学进修;还有周其仁、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经济学家易纲、厉以宁、林毅夫、樊纲
等等,这些人的能量都不小,有的人已经明目张胆的成了带路党,象茅于轼,说话已经毫无顾忌,但好象也没受到打击、越活越滋润。
[wxmang] (2011-11-3 15:26:00)
但是你想过没有,这些里面会不会有Tg的毒药?
[zilewang] (2011-11-3 18:12:00)
以前都是正向思维,就没想到反着来,又学一招:当孙悟空,到铁扇公文肚子去!。
[wxmang] (2011-11-4 11:27:00)
我还认识一个新四军出身的Tg毒药,同时混入汪精卫和蒋介石里面。
[aton] (2011-11-9 0:32:00)
太强了,想象力真跟不上了.
[wxmang] (2011-11-9 0:38:00)
这种事情大家都心照不宣。
[weakleilei] (2011-7-31 22:27:00)
中国别的都不怕,就怕高层自己内乱。
[wxmang] (2011-8-1 10:53:00)
这是前三十年最惨痛的教训。
[weakleilei] (2011-8-1 20:10:00)
不说前三十年,就是最近这三十年也是如此。
8平方那会儿,高层之前一直在内斗,外面乱成一锅粥。老同志一合计在高层达成共识,外面没过几个小时就清场完毕了。
现在也一样,各路利益代言人百家争鸣啊,各种谣言满天飞。还不就是因为要换人没有共识嘛。
[wxmang] (2011-8-2 11:17:00)
谁说没共识?不过是有人想浑水摸鱼罢了。
[tuhq] (2011-9-1 22:27:00)
忙总,有三个问题想请教下:
1、剪羊毛是指全球发行货币加债券回收,以国内投资、消费收割他国产品吗?
2、一国在其内部减羊毛,是否只是分大饼,而不是做大饼?
3、我们的货币政策没有主动发力的余地是何意思?
[wxmang] (2011-9-1 22:34:00)
1、打白条借钱消费,然后用贬值钱还你,就是剪羊毛。
2、国内剪羊毛目前主要是房地产,这个应该算做大饼卖高价。
3、我们目前90%左右基础货币都是结汇方式发行的,所以发多少货币我们央行说了不算,要看来多少外汇。而外汇进来多少,既决定于出口,也决定于美国印多少美元。
[地海] (2011-9-9 12:24:00)
转两个葡萄引用的新闻
1、被拆迁老汉埋地雷炸了机器,未伤及人员,称你们还不是日本鬼子,日本鬼子老子都不怕,还怕这帮小流氓,政府请来工兵排雷。。。。
2、广东佛山用10万岗位信息员埋伏暗查群体性事件苗头
[wxmang] (2011-9-9 15:48:00)
这种例子什么问题也说明不了,中国一直是如此,只是以前信息流通慢,不知道。如果熟悉治安总队的人,你就知道这种事情连小儿科都算不上,也就是一片树叶分量。
[aaokcn] (2011-8-16 18:26:00)
第一轮就牺牲了,怎么能称“大智大勇”?只能是大智无大勇,或大勇无大智。
[wxmang] (2011-8-17 15:34:00)
错了,有的第一轮牺牲的后来被救回来后,展示出很好的能力。这个真的没有一定之规。比如说现在的王副总经理就是这样。
[西行漫记] (2011-8-20 2:36:00)
读你的文章曾想到他是你老大
如果不涉及泄密,忙总能说一下您参加的那个葬礼吗?您提到在海外"潜伏"的那个.
偷得浮生半日闲,
峰回路转现丰言。
[wxmang] (2011-8-20 13:41:00)
这个不能说。
2012-02-19 22:06:03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