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索引页

中国境内苗族分类简介

wxmang

2011-12-22 18:23:00



目前苗族人口在全国有九百万左右,贵州省苗族有430多万。

目前一般划分苗族按照红苗、花苗、青苗、白苗、黑苗等等分类,各类又有很多支系,每个支系服装和语言都多少有些不同。目前发现的支系有130多个。

1、花苗

分布在贵定、安顺、遵义、贵阳、水城、毕节、镇远、施秉、天柱、黎平等地,甚至川南、云南。是苗族最大的一类,支系巨多。

花苗特点就是穿锦衣,色彩斑斓。民国时,又把安顺、威宁等处“花苗’’分成“大花苗”“小花苗”。

威宁的“花苗”、安顺的“花苗”、川南的“花苗”、滇南的“花苗”,不论从服装上还是习俗上看应属不同的支系。川南、云南一带“花苗”有自己的自称即“蒙周”,意为穿花衣花裙的苗族。

2、青苗

分布在贵阳、长寨、大塘、罗斛、广顺、贵筑、龙里、贵定、修文、安顺、郎岱、归化、镇宁、普定、清镇、大定、黔西。

女戴头巾,呈尖状,宽袖长衣,多褶裙,裙摆有纹饰,绑腿穿鞋。男子背盛草竹篓,佩刀。宽袖长衣,长裤赤足蹑草屐,头戴竹笠。

“青苗”也是一个包括了各地穿青色服装的苗族群体的称呼,他们不是同一个支系。今贵定以西至川南、云南,“青苗”是一个重要的苗族支系群体。在云南,“青苗”自称“蒙斯”、“蒙格令查”,意为穿青色衣、穿青色裙子的苗族。

3、白苗

分布在贵阳、贵定、龙里、黔西、修文、黔西、黎平、清镇、罗甸、紫云、大方、毕节、纳雍、威宁和川南以及云南彝良、富宁、马关、宁南、文山和广西隆林、西林。云南“白苗”支系的苗族自称为“蒙豆”、“蒙格勒”,意为穿白衣、穿白裙子的苗族。

男子用布缠头,束发,发结偏右,上衣宽大,服色白。女子盘长髻,挽结在头顶偏向前额,上衣宽袖交襟,束腰,花褶裙短及膝,裙摆有纹样,赤足,无绑腿。

4、黑苗

分布在都匀、八寨、丹江、镇远、黎平、古州。

黑苗椎髻束发,长衣短裤,衣深色,宽脚裤,裤长及膝,绑腿赤足,内穿长袖素色衣,外穿布满纹饰背心,腰束绣片制成的飘带,长及膝。

“黑苗”是泛指今黔东南一带穿青色服饰的苗族群体,包括许多不同的支系。

5、红苗

红苗主要在铜仁地区,有吴、龙、石、麻、田五姓。白姓多居铜仁,松桃则以田姓易自姓,为苗民五大族。余则有唐、贺、杨、欧诸姓。遵义也有。

男挽髻于头顶,穿交襟上衣,宽袖,束腰,下为裤,绑腿,赤足。妇人包头,耳带大环。项带银圈,宽袖上衣,镶花边,下著折裙,不裹足,穿尖头鞋。裙色红白相间。

其实“红苗”是明、清时期分布在湘西、黔东的部分苗族支系,因当时妇人多穿饰有大片红布裙而得名。清代乾隆、嘉庆年间苗民大起义失败以后,这支系苗族大批向外迁徙。今广西河池地区,贵州黔东南月亮山区,黔西南安龙,晴隆一带均有“红苗”支系后裔分布。


不对请拍砖。

捂嘴笑大笑lol

15 条留言

洛阳花
2011-12-22 19:46:00
(12-22-2011 06:23 PM)wxmang 提到: _目前苗族人口在全国有九百万左右,贵州省苗族有430多万。

目前一般划分苗族按照红苗、花苗、青苗、白苗、黑苗等等分类,各类又有很多支系,每个支系服装和语言都多少有些不同。目前发现的支系有130多个。

1、花苗

分布在贵定、安顺、遵义、贵阳、水城、毕节、镇远、施秉、天柱、黎平等地,甚至川南、云南。是苗族最大的一类,支系巨多。

花苗特点就是穿锦衣,色彩斑斓......

网上说缅甸、越南都有苗族,还有一些逃到了美国,要联络国内苗族怎么怎么呢。
这个纯属瞎扯,现在年轻人80%不能熟练掌握本民族语言,就算会说,130多个支系间交流还得靠汉语翻译。

苗族是同化得最好的少数民族之一了。

捂嘴笑大笑lol


(12-22-2011 07:46 PM)洛阳花 提到: _网上说缅甸、越南都有苗族,还有一些逃到了美国,要联络国内苗族怎么怎么呢。
2011-12-23 11:43:00 回复
朗朗天
2011-12-22 22:20:00
中国境内苗族分类,说法不一,论支系,当在200以上。
贵州境内的,就超过大半。

中国苗族,民族识别时候,第一个标准是,其传说、古歌中,是否认蚩尤为祖先,然后,就是有没有蝴蝶妈妈的传说、迁徙路线,等等。

宋祖英在台北演唱会穿的苗族盛装,明显不是老家湘西古丈县的,感觉是在贵州黔东南定制的。

苗装,男装简便,女装繁多。女装,盛装最美,便装各有千秋。

上海世博会贵州馆,主体元素就是黔东南苗族女孩戴的银帽。
你说的对,实际上他们自己也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苗族历史没有书面记载,都是口传心授和传说神话,比较麻烦。

捂嘴笑大笑lol

(12-22-2011 10:20 PM)朗朗天 提到: _中国境内苗族分类,说法不一,论支系,当在200以上。
贵州境内的,就超过大半。

中国苗族,民族识别时候,第一个标准是,其传说、古歌中,是否认蚩尤为祖先,然后,就是有没有蝴蝶妈妈的传说、迁徙路线,等等。

宋祖英在台北演唱会穿的苗族盛装,明显不是老家湘西古丈县的,感觉是在贵州黔东南定制的。

苗装,男装简便,女装繁多。女装,盛装最美,便装各有千秋。

上海世博会贵州馆,主体元素就......
2011-12-23 12:10:00 回复
宋兵丙
2011-12-23 19:08:00
先生对苗族这么了解,是不是您母亲祖上是苗族的血统?
我认识一红苗的女同事,剽悍极了。
06年我看了一段视频,一日本鬼子在伊拉克被斩首,只见伊拉克的恐怖分子往鬼子的脖子上划拉几刀,鬼子就鲜血直射身首异处。看的我头皮发麻,恶心的饭都没吃。好了,隔天我把视频打开叫这女同事看,我转过头不忍看。只见她紧贴屏幕一眼不眨手里还啃着饼干。看后还笑笑说这有什么,还不如我家寨子杀牛刺激。当时就傻眼,心想这剽悍的人不能惹啊!
我有亲戚是仡佬族,也有布依族,也有苗族。其实都是50年代划分民族时,强制拆散的结果:分而治之。

所以中国现在民族划分有些扯淡。很多民族就是大杂烩,比如划入苗族的革家,就是一个例子,一直在闹,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是独立民族。

捂嘴笑大笑lol

(12-23-2011 07:08 PM)宋兵丙 提到: _先生对苗族这么了解,是不是您母亲祖上是苗族的血统?
我认识一红苗的女同事,剽悍极了。
06年我看了一段视频,一日本鬼子在伊拉克被斩首,只见伊拉克的恐怖分子往鬼子的脖子上划拉几刀,鬼子就鲜血直射身首异处。看的我头皮发麻,恶心的饭都没吃。好了,隔天我把视频打开叫这女同事看,我转过头不忍看。只见她紧贴屏幕一眼不眨手里还啃着饼干。看后还笑笑说这有什么,还不如我家寨子杀牛刺激。当时就傻眼,心想这剽悍的人......
2011-12-24 11:48:00 回复
jang uyern
2012-01-20 18:01:00
哈哈,看来我是属于正统的“红苗”——铜仁的,而且姓吴,家里还有以前繁体竹纸毛笔抄写的族谱呢。
你有机会好好找找这方面资料,现在保存得不多了。

捂嘴笑大笑lol


(01-20-2012 06:01 PM)jang uyern 提到: _哈哈,看来我是属于正统的“红苗”——铜仁的,而且姓吴,家里还有以前繁体竹纸毛笔抄写的族谱呢。
2012-01-20 19:05:00 回复
jang uyern
2012-01-20 19:09:00
我家就这一本呀,一直传长房的,也借给县里的一个同宗抄过。我们好好保存着,这里好几个寨都是这一个老祖宗下来的。不过五六年一直没回去,族谱放箱子里了,希望没有坏吧。

(01-20-2012 07:05 PM)wxmang 提到: _你有机会好好找找这方面资料,现在保存得不多了。

捂嘴笑大笑lol
可以想法复制一本出来,三苗网一直在组织这种事情。

捂嘴笑大笑lol


(01-20-2012 07:09 PM)jang uyern 提到: _我家就这一本呀,一直传长房的,也借给县里的一个同宗抄过。我们好好保存着,这里好几个寨都是这一个老祖宗下来的。不过五六年一直没回去,族谱放箱子里了,希望没有坏吧。
2012-01-20 19:10:00 回复
jang uyern
2012-01-20 19:14:00
复制不可能的吧?
人家是请人用竹纸毛笔抄写的,怎么复制,只能影印了。
大伙都是农民,一个祖坟挂青,也没谁要来看。反正谁看都可以的哈,只要不弄烂了。




(01-20-2012 07:10 PM)wxmang 提到: _可以想法复制一本出来,三苗网一直在组织这种事情。

捂嘴笑大笑lol
用数码相机一张张拍下来,然后作成PDF文件。

捂嘴笑大笑lol


(01-20-2012 07:14 PM)jang uyern 提到: _复制不可能的吧?
人家是请人用竹纸毛笔抄写的,怎么复制,只能影印了。
大伙都是农民,一个祖坟挂青,也没谁要来看。反正谁看都可以的哈,只要不弄烂了。
2012-01-21 10:55:00 回复
悠然见南山
2012-01-20 21:58:00
要真的分而治之,不是民族越多越好。搞他100多个族
(12-24-2011 11:48 AM)wxmang 提到: _我有亲戚是仡佬族,也有布依族,也有苗族。其实都是50年代划分民族时,强制拆散的结果:分而治之。

所以中国现在民族划分有些扯淡。很多民族就是大杂烩,比如划入苗族的革家,就是一个例子,一直在闹,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是独立民族。

捂嘴笑大笑lol
毛主席的掺沙子原理知道吗?

捂嘴笑大笑lol



(01-20-2012 09:58 PM)悠然见南山 提到: _要真的分而治之,不是民族越多越好。搞他100多个族
2012-01-21 11:09:00 回复
思炎
2012-01-21 10:23:00
看了忙总和你的解释,苗族居然有这么多分支。

听过中国苗族是认蚩尤为祖先的,认中华民族是兄弟姐妹。

上海世博会贵州馆我去过,这贴几张照片,不过我拍照很烂的 shy

我很喜欢贵州馆,将民俗风情、民间习俗、自然风貌美妙得融合起来,很多姿多彩


苗族女子银饰头饰元素融入贵州馆设计
___


___




瀑布
___


风雨桥?鼓楼?住宅?很感兴趣,所以拍了好几张照片。。。对此了解的,请介绍一下
___


___


___







(12-22-2011 10:20 PM)朗朗天 提到: _中国境内苗族分类,说法不一,论支系,当在200以上。
贵州境内的,就超过大半。

中国苗族,民族识别时候,第一个标准是,其传说、古歌中,是否认蚩尤为祖先,然后,就是有没有蝴蝶妈妈的传说、迁徙路线,等等。

宋祖英在台北演唱会穿的苗族盛装,明显不是老家湘西古丈县的,感觉是在贵州黔东南定制的。

苗装,男装简便,女装繁多。女装,盛装最美,便装各有千秋。

上海世博会贵州馆,主体元素就......
(这个帖子最后修改于: 01-21-2012 10:36 AM by 思炎.)
鼓楼是侗族的,风雨桥也主要是越语系民族的(侗族水族等)。吊脚楼干栏式建筑是所有南方山地民族的,土家族也如此,这是为了防潮,防毒虫,防野兽,通风透气的一种布局。

捂嘴笑大笑lol


(01-21-2012 10:23 AM)思炎 提到: _看了忙总和你的解释,苗族居然有这么多分支。

听过中国苗族是认蚩尤为祖先的,认中华民族是兄弟姐妹。

上海世博会贵州馆我去过,这贴几张照片,不过我拍照很烂的 shy

我很喜欢贵州馆,将民俗风情、民间习俗、自然风貌美妙得融合起来,很多姿多彩


苗族女子银饰头饰元素融入贵州馆设计








瀑布



风雨桥?鼓楼?住宅?很感兴趣,所以拍了好几张......
2012-01-21 11:13:00 回复
思炎
2012-01-22 10:35:00
看来在贵州的侗族文化上“势力”蛮强的

忙总当年随家“下乡”,在山寨时,住的是这样的屋子吗?



(01-21-2012 11:13 AM)wxmang 提到: _鼓楼是侗族的,风雨桥也主要是越语系民族的(侗族水族等)。吊脚楼干栏式建筑是所有南方山地民族的,土家族也如此,这是为了防潮,防毒虫,防野兽,通风透气的一种布局。

捂嘴笑大笑lol
侗族主要在贵州,其他地方基本很少。侗族族源是南方古越语系民族(目前确定是骆越)向西北方向迁徙,与分布在今天川黔一带的古濮人的一支混血(这支古濮人就是现代仡佬族的祖先,也是曾经西南的主流原住民,夜郎国就是以他们为主建立的)形成的,所以最早成为寮人。他们兼有两种文化。是个能歌善舞,极有艺术天赋的民族,尤其四侗族大歌让人惊奇。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TE1NjMwMA==/v.swf

我们下乡当然是住干栏式建筑了。

捂嘴笑大笑lol




(01-22-2012 10:35 AM)思炎 提到: _看来在贵州的侗族文化上“势力”蛮强的

忙总当年随家“下乡”,在山寨时,住的是这样的屋子吗?
2012-01-22 11:23:00 回复
洛阳花
2012-01-22 12:31:00
(01-22-2012 11:23 AM)wxmang 提到: _侗族主要在贵州,其他地方基本很少。侗族族源是南方古越语系民族(目前确定是骆越)向西北方向迁徙,与分布在今天川黔一带的古濮人的一支混血(这支古濮人就是现代仡佬族的祖先,也是曾经西南的主流原住民,夜郎国就是以他们为主建立的)形成的,所以最早成为寮人。他们兼有两种文化。是个能歌善舞,极有艺术天赋的民族,尤其四侗族大歌让人惊奇。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

祝忙总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谢谢,谢谢,也祝你来年一切顺利,身体健康。

捂嘴笑大笑lol



(01-22-2012 12:31 PM)洛阳花 提到: _祝忙总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2012-01-22 16:40:00 回复
slyypp
2012-01-22 13:03:00
(01-22-2012 11:23 AM)wxmang 提到: _侗族主要在贵州,其他地方基本很少。侗族族源是南方古越语系民族(目前确定是骆越)向西北方向迁徙,与分布在今天川黔一带的古濮人的一支混血(这支古濮人就是现代仡佬族的祖先,也是曾经西南的主流原住民,夜郎国就是以他们为主建立的)形成的,所以最早成为寮人。他们兼有两种文化。是个能歌善舞,极有艺术天赋的民族,尤其四侗族大歌让人惊奇。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

忙师能不能讲一下白族和水族的历史?感觉他们偏西南夷,不大像普通的越人。白族很多美女,但居然南人北相。
白族现在的主流观点就是古羌族一支,与彝族很近。

水族是比较纯种的古越族后裔,混血很少。现在复旦李辉他们拿来当越族染色体和线粒体的基准。


捂嘴笑大笑lol

(01-22-2012 01:03 PM)slyypp 提到: _忙师能不能讲一下白族和水族的历史?感觉他们偏西南夷,不大像普通的越人。白族很多美女,但居然南人北相。
2012-01-22 16:36:00 回复
思炎
2012-01-23 10:23:00
深更半夜的点开视频又吓一跳 吃惊

不过坚持听了,侗族人太能唱了,从老到小,唱成为一种文化(传播)的方式和体现。

大歌真的好厉害,为何男生合唱被称为“小黄大歌”?

侗族的女装装扮和苗族不同,我个人认为还是苗族的漂亮些。男装比较接近,特别是都包头巾。为何呢?擦汗?

歌词一句也听不懂,看了汉语解释觉得歌词很美,很淳朴

听得懂的就是童声大歌中的小羊咩咩叫,各个民族是一样的,就如全世界的婴儿唤妈妈的发音是接近,不用翻译就能理解的


(01-22-2012 11:23 AM)wxmang 提到: _侗族主要在贵州,其他地方基本很少。侗族族源是南方古越语系民族(目前确定是骆越)向西北方向迁徙,与分布在今天川黔一带的古濮人的一支混血(这支古濮人就是现代仡佬族的祖先,也是曾经西南的主流原住民,夜郎国就是以他们为主建立的)形成的,所以最早成为寮人。他们兼有两种文化。是个能歌善舞,极有艺术天赋的民族,尤其四侗族大歌让人惊奇。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
“小黄”是一个地名,一般也是一个支系或部落,他们不听村寨之间风格就有所不同,这是研究比较文化演化的活化石。

侗族大歌最厉害的是无伴奏合唱并不需要多声部训练,他们天生就会。这个是德国人发现的。

侗族历史就靠唱歌来传递继承。他们唱的迁徙历史,现在基本得到田野考古证实了。

捂嘴笑大笑lol



(01-23-2012 10:23 AM)思炎 提到: _深更半夜的点开视频又吓一跳 吃惊

不过坚持听了,侗族人太能唱了,从老到小,唱成为一种文化(传播)的方式和体现。

大歌真的好厉害,为何男生合唱被称为“小黄大歌”?

侗族的女装装扮和苗族不同,我个人认为还是苗族的漂亮些。男装比较接近,特别是都包头巾。为何呢?擦汗?

歌词一句也听不懂,看了汉语解释觉得歌词很美,很淳朴

听得懂的就是童声大歌中的小羊咩咩叫,各个民族是一样的......
2012-01-23 11:50:00 回复
jang uyern
2012-01-24 00:25:00
晕了,我哪有那样高级的货?别太为难我了!

(01-21-2012 10:55 AM)wxmang 提到: _用数码相机一张张拍下来,然后作成PDF文件。

捂嘴笑大笑lol
200,300元的数码相机就可以了。

捂嘴笑大笑lol


(01-24-2012 12:25 AM)jang uyern 提到: _晕了,我哪有那样高级的货?别太为难我了!
2012-01-24 11:19:00 回复
思炎
2012-01-24 10:07:00
谢谢解释 flower

德国人发现的?他们如何发现的,是研究还是偶然,其中有故事吗?




(01-23-2012 11:50 AM)wxmang 提到: _“小黄”是一个地名,一般也是一个支系或部落,他们不听村寨之间风格就有所不同,这是研究比较文化演化的活化石。

侗族大歌最厉害的是无伴奏合唱并不需要多声部训练,他们天生就会。这个是德国人发现的

侗族历史就靠唱歌来传递继承。他们唱的迁徙历史,现在基本得到田野考古证实了。

捂嘴笑大笑lol
(这个帖子最后修改于: 01-24-2012 10:08 AM by 思炎.)
是90年代去德国参加无伴奏合唱节,临时被要求唱一首德国的歌曲,结果这些连汉语都说不利落的人,居然无师自通,就自己把多声部和声搞出来了。

后来一大批人来研究侗族大歌,一个澳大利亚的家伙在侗寨呆了3年做博士论文,居然不但会说中文,还学会侗语。

澳洲博士英倩蕾心中的侗歌

http://www.gz-travel.net/rwgz/200602/2653.html

http://player.56.com/v_MTI1NjA3MzI.swf

捂嘴笑大笑lol




(01-24-2012 10:07 AM)思炎 提到: _谢谢解释 flower

德国人发现的?他们如何发现的,是研究还是偶然,其中有故事吗?
2012-01-24 10:42:00 回复
种植园土
2012-01-26 23:26:00
苗族没有书面记载的确可惜。我凭记忆考证一点吧。

以前读清朝历史,感觉苗族真正同化应是在同治年间。雍正的改土归流只是开端而已。

看两个标志:一是反叛事件是不是单纯苗人参与;二是苗族上层是否接受汉化教育。从明朝到咸丰/同治年间的湘西、贵州、云南百万苗人大起义,基本上是苗人单独起事,苗族起义军不仅和汉人团练打,和回族叛军也彼此仇杀。苗人读书当官例子,生苗中绝无可能,熟苗中也鲜见记载。湘军镇压苗族起义之后,就开始有许多受教育的苗人了,甚至还有熊希龄(1870年出生)之类带苗族血统的,当上民国总理。

咸同苗人起义之后之后,事变也不少,包括历次抗法战争、蔡锷护国讨袁运动,苗人出力都很大,但是基本与汉人结伙。哥老会起作用不小。苗人也有很多参加贺龙的队伍,而贺龙在哥老会辈份非常高。

沈从文《边城》里引用了红苗巫师的歌词,把洪秀全、李鸿章并列,其实在模糊化太平天国与湘淮军的敌对,典型的哥老会意识形态。

忙总家族是什么苗?有记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什么时候?

“你大仙,你大神,睁眼看看我们这里人!
他们既诚实,又年青,又身无疾病。
他们大人会喝酒,会作事,会睡觉;
他们孩子能长大,能耐饥,能耐冷;
他们牯牛肯耕田,山羊肯生仔,鸡鸭肯孵卵;
他们女人会养儿子,会唱歌,会找她心中欢喜的情人!

你大神,你大仙,排驾前来站两边。
关夫子身跨赤兔马,
尉迟公手拿大铁鞭!
你大仙,你大神,云端下降慢慢行!
张果老驴得坐稳,
铁拐李脚下要小心!

福禄绵绵是神恩,
和风和雨神好心,
好酒好饭当前阵,
肥猪肥羊火上烹!

洪秀全,李鸿章,
你们在生是霸王,
杀人放火尽节全忠各有道,
今来坐席又何妨!

慢慢吃,慢慢喝,
月白风清好过河。
醉时携手同归去,
我当为你再唱歌!”

(12-23-2011 12:10 PM)wxmang 提到: _你说的对,实际上他们自己也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苗族历史没有书面记载,都是口传心授和传说神话,比较麻烦。

捂嘴笑大笑lol
按照尤中的《西南民族史》,我外婆家应该是一个独立民族。50年代被一分为N,一部分划入苗族,一部分划入布依族,一部分仡佬族,一部分汉族,可能还有其他民族。同胞兄弟竟然分属不同民族。这就是政治。不过现在基本都是汉族(有的人仅仅只有身份证还是少数民族,其他都是汉族)。

捂嘴笑大笑lol



(01-26-2012 11:26 PM)种植园土 提到: _苗族没有书面记载的确可惜。我凭记忆考证一点吧。

以前读清朝历史,感觉苗族真正同化应是在同治年间。雍正的改土归流只是开端而已。

看两个标志:一是反叛事件是不是单纯苗人参与;二是苗族上层是否接受汉化教育。从明朝到咸丰/同治年间的湘西、贵州、云南百万苗人大起义,基本上是苗人单独起事,苗族起义军不仅和汉人团练打,和回族叛军也彼此仇杀。苗人读书当官例子,生苗中绝无可能,熟苗中也鲜见记载。湘军镇压......
2012-01-27 11:42:00 回复
返回索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