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索引页

我的升学纪

大懒虫

2011-12-16 19:50:00



我的升学纪
(原帖发在西西河,2006年4月13日写的)

我的第一批干女儿和干儿子即将光荣地从幼儿园毕业,即将光荣地升级为小学生了。但愿他们依然能够保持那份自由自在,当然,我说这话时候底气极其不足。看看周围的同事为他们即将上小学的宝贝儿子们所进行的各种筹备工作,让我这个大人都觉得不寒而栗。

还是我读书的时候好。

幼儿园毕业那年,我领到了平生第一张奖状,奖状里我的荣誉称号是“好孩子”,奖品是一块粉色的香橡皮。之所以被评为好孩子,我后来得出的结论是:那两年我应该是全班唯一没犯过错误的孩子。每天都在那里动也不动地扮菩萨,能犯什么错误?于是,我被老妈领到小学校长的办公室,校长让我数了一下个数,我准备数到100的,但是才数到11,校长就说,可以了。

就这样,我读了6年小学。

如果小学只读5年,那么我的小学将是十分完美的。从学习成绩上来说,也是如此。五年级我的成绩是很好的,语文和数学总分数都在200分附近。小学毕业考成绩是比较次的,数学考了100分,语文考了86.5分,全年级89名同学排名的话,我在第18名,很次的一个名次。

之所以到现在还记得这个成绩,那和我难忘的升学经历有关系。

我是最后一个到中学报到的,第二天就该开学了。报到那天下大雨,裤脚挽到膝盖,淌水走在大街上的情景至今还记得!我一个好朋友陪我去的,我们是满怀兴奋的:啊,我终于可以上中学了!我们到了中学校长办公室门口。我高高兴兴地敲了门。后来知道当时接待我是的书记,他问了问我的名字,从名单里查到了我的资料。很奇怪地问我:“你怎么才来报名?!”我说:“开始家里不让我上学了。”他更奇怪了,在那里计算了半天,说:“你的成绩不差呀,不用留级的,怎么就不让上学了呢?”我没回答他,付了钱就赶紧往回撤。

那天也算我运气好,家里来客人,似乎是姨夫等人。于是我大着胆子蹭了进去,在他们说话的时候抓个空挡提了我的要求(我们那里规矩是,大人说话的时候,小孩子是不准在场的,更不能插话),我的要求是:让我上学吧!(小学语文课有一篇是写船王包玉刚小时候“我要读书”的苦难经历,我的经历基本上与这个有得一拼,可惜我做不了船王~)。

看得出,姨夫等人得知我还没到中学报名的事后,比较同情我,但是他得尊重我爹妈的意见。我爹妈的立场保持惊人的一致:“才读点小学就坏得这么不堪了,那读了中学还不坏到无法无天?所以,不如趁早不让读下去。”所以,爹妈对我的处理结果是:以后不准上学了,给我找个工作,干活。当然,我对爹妈说说你们这样做是犯法的,工厂也不能招收童工。我爹妈说,看看,才这么点墨水就这样目中无人了,你去告好了,看看到底谁硬!

我当然硬不起来,他们被抓去了我更读不成书了,这个道理我还是懂的。不过,整个暑假,任凭我怎么提要求,都无效。基本上,做童工是我唯一的选择了(不过说不定现在就是一代财主了!)。那天姨夫他们帮我说了话。那天,在姨夫等人面前,我第一次当众表了态,决定以后不做坏人,要听大人的话。我现在都记得当时口说那些保证的话而心里憋得难受的样子,但为了读书,我得忍住。当拿到那笔学杂费的时候,我心里顿时说,哼!

历史总是在不断重复。离中考还有一个月了,学校说要开家长会,说这次不准家长缺席。那次家长会是在晚饭后,我是费了好大劲才把我爹给推到离学校还有一两百米的地方的,眼看着他进了校门,我才往回走。这读书9年来,我爹妈没问候过我的学习成绩及在学校的表现。

没多久,会议就散了,老爸对老妈说,她居然是他们学校的四强之一,校长都说了,她很有潜力,那谁家的儿子那谁家的女儿都没她厉害。他们那天晚上是很兴奋的,觉得很有面子。尤其是我爹,他当年的同学们的儿子女儿们都没我厉害,那当然是很有面子的事情。我现在想起来,觉得有点悲哀,那时候,在学校里我一直读得那么好那么著名,他们居然都不知道.他们只知道我在家已经坏得不堪了。

其实我初三的时候是想休学的。读书也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已,因为除了学校和家,我没地方可去。我的心思都不在读书上,那时候我大概处于青春期最危险的初期,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我是多余的。在我们家,更是如此,我觉得家里有爹有妈有妹妹,他们有说有笑的就够了,我看上去的确是多余的一个。所以,中考三天基本上我是稀里糊涂过来的,爱怎么样就怎么样,那段时间的所有事情都忘记了。很多年后,我一个好朋友说,中考那几天她中暑了,还肚子疼,是我骑车带她去吊盐水的。她说的时候我根本一点印象都没有,怀疑她是记错了,她这个从医的理科生坚持说没错的,她不可能忘记。如果她说的是对的话,我觉得我那时候还是比较善良的。

高中也不那么简单。首先是我娘希望我读个中专,早点工作挣钱,所以当她得知我被高中录取的时候,非常不开心。后来,她跟我商量,说要不换到附近的镇中学读高中,这样可以和很多老同学继续一起上学了,而且这样成本也会少很多,可以回家住回家吃,而且,最重要的是,镇中学不仅可以给我免学杂费,还可以给我奖学金(我们那里有土政策,凡是被重点高中录取的,如果到普通高中就读,不仅可以免掉学杂费,还会奖励一笔钱,这都是被追求升学率给搞出来的)。我听了当然非常生气,怎么可能同意呢!况且,好不容易有机会可以不住家里了,能轻易放弃吗!那时候,我已经看了三遍《十六岁的花季》,都已经和我们同学关于中学里浴室是不是和白雪他们学校的浴室一样这个问题打好赌了。

于是我妈就表示不在财政上支持我去年重点高中了。这点,我爹基本上也和她立场一致。但是我爹好在他还算重视我的想法。开始他当然也觉得怎么节省怎么来了。再说在镇中学读也是一样能考上大学的,假如我真有能力考上大学的话。但是我坚决不放弃自己的立场。经过初中三年,我胆子也大了,我说,假如你们不支持我的话,我就去向爷爷奶奶借钱,看你们要面子不要面子。我知道他们不允许我这么干的,向爷爷奶奶借钱绝对是件丢脸的事情,会让他们在兄弟姐妹前抬不起头来的。

开学那天,三叔用拖拉机送我,老爸逼迫老妈拿钱给我(他俩经济分开,我爹经常弄得没钱,我娘比较富有),我妈哭泣着把钱扔给我,边哭边离开,说,你们就这样大大小小地合起来剥削我欺负我,去了就永远不要回来了!于是我就这样去读我的重点高中了。

或者我真的不该读那高中。高一就想逃学去流浪,攒了400元钱,觉得够路费了。于是去学校附近一个初中同学家,想跟她告个别。谁知道,她也刚刚从她的学校卷铺盖回家,正在看她家的小卖店。她对我说:“你主意大,我也不想劝你,但是我休学一个月了,觉得还是读书好,现在也不可能再回去了。”于是我想了想,算了,以后再流浪去吧。

高中二年级刚开始,很多同学就转学了。我也想转学。于是给爹妈写了一封长信,大意是我在这里呆不下去了,学习成绩很差,说我想转到家附近的镇中学去。令我想不到的是,他们一收到我的信居然双双来到了学校,我妈还给我带来了吃的。他们坐在我的宿舍里,对我说,读书是你自己的事情,我们不想为你读书的事情去跟谁求情(唉,一年以后妹妹考高中差几分,他们还是向人求情去了~),那次我爹妈对我说,大学读不读没关系的,能考上就考,考不上就算了,考大学又不是唯一的出路。

他们彻底打消了我转学的念头。我只好在原地读书了。后来一年半读得还不错,高二和高三的9门会考搞了6只A,2只B,连向来最差的化学也有C。这就够资格保送到本市的大学读个小本科了。当然我的心思不在本地,后来也如愿以尝轻轻松松地拿到了我心目中的地方心目中的学校心目中的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通知书寄到家之前半个月我就从《钱江晚报》上知道自己的考试成绩和名次了,也知道会被录取。所以通知书来的时候基本上是没什么悬念的。我爹妈是很有面子的,虽然他们很奇怪我在一年半前还说自己连书都读不下去了,怎么还能考上大学,而且是好大学。当然,这至今对他们来说,依然是个不解之谜。

我读的不是热门的专业。那天我去爷爷家,爷爷知道我的专业后,遗憾地说了句“哦,女孩子也就这样了。”然后他给了我200元钱,说是奖励我考上大学,然后他让我到街上去帮他买个苍蝇拍。我气鼓鼓地往弄堂外走,走了一半就折回家去了。我生气的原因有三:一,他歧视我的性别和我的专业。二,他才给我了200元(他在很多人面前说如果我考上大学,他奖励我2000元的,所以这200元我根本没看上)。三,我根本不知道上哪家店去买苍蝇拍!

我到家后,我妈正准备做晚饭。看我脸色黑暗,就问我怎么了。我顿时有气出了,我把钱扔给她,说:“爷爷给的,你去退回给他,我不要!”我还说,说的时候还哭了,说干吗把我生成女的!

我妈顿时明白怎么回事了,然后她就发疯似的往外冲,说要找老头子评理,说都忍了二十年了还是这个结局。然后我就把她给拉住了,她的疯样把我吓坏了,我没想到老妈当时会这么疯狂。她同时把爷爷的两张钞票在地上踩得稀巴烂。路上很多人都围观。我把她推进了附近的阿婆家,并警告,如果她去找爷爷,我就死给她看。

就这样,我升到大学了。他们想派代表送我,说了很多听来的恐怖故事吓唬我,但是我还是决意自己一个人走。去火车站送我的有爹妈和小姨。看到老妈被拥挤的送行人群挤到后面去的时候,我的鼻子忍不住有点酸,这毕竟是我第一次远行。

大学毕业那天,正好送一中学同学,没赶上毕业典礼。匆匆忙忙去系里领取了一些证书,也没人恭喜我大学毕业。所以我总觉得一直以来自己大学没毕业。并且从此以后,我也没升过学。我有很多好朋友博士都毕业了,他们都说我这么聪明这么博学,都不用读博士,早就是博导了。我觉得也是,呵呵~

15 条留言

1900-01-01 00:00:00
这种经历没体会,只是我母亲也不太关心我们学习,因为那时高中毕业上山下乡,倒是在高一时已经给我找好下乡的地方了:老家。

不过我们读书父母也并不省心。我在初二因为与全班乖宝宝冲突,实际就是带一群调皮蛋逃学去公园玩,把来叫我们回去的正副班长以及一干委员嘲笑哭了,被强迫转班。而收留我的是我的邻居,也做班主任的老师。他不收留还有点麻烦。也许初二就要流浪

高一第一个学期就把一个云南大学中文系下放来的老师惹毛了,非要我转学,你死我活。原因是我在课堂上指出她的古文讲解的错误,而且振振有词。后来通过关系,换了一个班,这个班班主任是我的二叔高中同学,教数学,老被我找错误,后来干脆一做比较难的例题,就要我上黑板做。后来数学老师换了后来也去科大数学系的吴德淦老师,就好了,很服气。语文老师很好,当过中央日报记者,把我当衣钵传人培养,想让我以后当记者。

所以老师自己不行,怪学生操蛋,是我中学最深的记忆。

捂嘴笑大笑lol



(12-16-2011 07:50 PM)大懒虫 提到: _我的升学纪
(原帖发在西西河,2006年4月13日写的)

我的第一批干女儿和干儿子即将光荣地从幼儿园毕业,即将光荣地升级为小学生了。但愿他们依然能够保持那份自由自在,当然,我说这话时候底气极其不足。看看周围的同事为他们即将上小学的宝贝儿子们所进行的各种筹备工作,让我这个大人都觉得不寒而栗。

还是我读书的时候好。

幼儿园毕业那年,我领到了平生第一张奖状,奖状里我的荣誉称号是“好......
2011-12-17 12:07:00 回复
dazery
2011-12-17 13:17:00
(12-17-2011 12:07 PM)wxmang 提到: _这种经历没体会,只是我母亲也不太关心我们学习,因为那时高中毕业上山下乡,倒是在高一时已经给我找好下乡的地方了:老家。

不过我们读书父母也并不省心。我在初二因为与全班乖宝宝冲突,实际就是带一群调皮蛋逃学去公园玩,把来叫我们回去的正副班长以及一干委员嘲笑哭了,被强迫转班。而收留我的是我的邻居,也做班主任的老师。他不收留还有点麻烦。也许初二就要流浪

高一第一个学期就把一个云南大学中文系下......

做老师一定要有杀手锏,要学生服气才行lol大笑大笑
这个杀手锏不一定非要智力多高超,尤其是老师有卡壳的时候
当时我们有个数学老师,一道数学题被问住了,当场他没说什么。过后他自己找资料,把这道题的几种解法,原理,步骤,以及延伸变化,还有这题的出处(哪地的高考模拟)一五一十全部罗列下来,这个老师文化底子不是很强,但态度让人叹服,尤其是他的耐心和勤奋,让当时很多人特服气,他肯定不是只是渊博和聪明的那种,但他的态度和方法让所有学生都服他。高中被问住的老师很正常,怕就怕被问住了还要装洋蒜的老师,习惯以势压人的老师评价都不高。大笑
From:大荒山无稽崖青梗峰下乌次河水
老师学问差点不要紧,但是一定要诚实,真诚,对学生一视同仁,不能势利,否则学生会给你好看。


捂嘴笑大笑lol

(12-17-2011 01:17 PM)dazery 提到: _做老师一定要有杀手锏,要学生服气才行lol大笑大笑
这个杀手锏不一定非要智力多高超,尤其是老师有卡壳的时候
当时我们有个数学老师,一道数学题被问住了,当场他没说什么。过后他自己找资料,把这道题的几种解法,原理,步骤,以及延伸变化,还有这题的出处(哪地的高考模拟)一五一十全部罗列下来,这个老师文化底子不是很强,但态度让人叹服,尤其是他的耐心和勤奋,让当时很多人特服......
2011-12-17 17:46:00 回复
晨池
2011-12-17 15:02:00
干到班长的学生往往也不是那么容易给弄哭的,居然被你嘲笑哭了,他们是女生还是因为你们太彪悍了?
我上初中时候是属于乖宝集团的,当时和捣蛋集团关系很紧张,班里气氛很微妙。我记得有一次课间,我问乖宝集团大酋长(团支书):这样下去总不成吧?他当时气哼哼的对我说:大不了和后面几排的人打一架!
我们班的班长虽然是女生,但是气场十足,很有威望,谁敢惹她我们全班跟谁过不去。更是有个班的班长也是女生,经常看到她把男生打的屁滚尿流。

当然没有打起来,两个集团之间最多打打嘴仗,只有个别学生会在课间较量一下,毕竟在一个班里面,而且学校的权威也很厉害,在我们那个时候(九十年代后半期),成绩拔尖儿的都是乖学生,不知道是不是应试教育的原因?

(12-17-2011 12:07 PM)wxmang 提到: _这种经历没体会,只是我母亲也不太关心我们学习,因为那时高中毕业上山下乡,倒是在高一时已经给我找好下乡的地方了:老家。

不过我们读书父母也并不省心。我在初二因为与全班乖宝宝冲突,实际就是带一群调皮蛋逃学去公园玩,把来叫我们回去的正副班长以及一干委员嘲笑哭了,被强迫转班。而收留我的是我的邻居,也做班主任的老师。他不收留还有点麻烦。也许初二就要流浪

高一第一个学期就把一个云南大学中文系下......
是女生,不过很厉害,我刚进城时因为不会做广播体操和不参加早锻炼,被这帮人掐得手上整天都是青一块紫一块。

他们不过是虚荣心重,以自己父亲是什么地委领导或军分区领导为荣,这就是他们软肋。

捂嘴笑大笑lol


(12-17-2011 03:02 PM)晨池 提到: _干到班长的学生往往也不是那么容易给弄哭的,居然被你嘲笑哭了,他们是女生还是因为你们太彪悍了?
我上初中时候是属于乖宝集团的,当时和捣蛋集团关系很紧张,班里气氛很微妙。我记得有一次课间,我问乖宝集团大酋长(团支书):这样下去总不成吧?他当时气哼哼的对我说:大不了和后面几排的人打一架!
我们班的班长虽然是女生,但是气场十足,很有威望,谁敢惹她我们全班跟谁过不去。更是有个班的班长也是女生,经常看到她......
2011-12-17 17:33:00 回复
大懒虫
2011-12-17 19:03:00
您的受教育经历完全属于例外。不是常规的。是非常之人的非常经历。
我这种的,不写出来的话,别人是根本想不到的。所以这也是我跟当时的同学们根本差别之处了。像我家这样不稀罕孩子学习的在我的小环境里也是比较罕见的。这其实让我充满感谢的,这种罕见的经历,让我也由正常人变成非正常人了:我在读书方面不需要用功,只要我想读,内心坚定一下这个想读的愿望,就保证能够读上去。至于考试成绩,我初中时候经常做实验,某次某门考试想拿第一,那基本就能拿第一的。

初三上学期期末,我想拿第一,气气那个数学老师,于是拿了个年级第一,不仅是总分,而且是几门单科都是第一。下学期由于自我讨厌(主要是情绪方面的,不是对学习科目本身,我基本每门课都喜欢的),所以不想上学了,但考试什么的还能对付,也就以我认为很差的一个名次(年级第8名),刚好进了当时允许考的最好的高中,一个省重点。结果进了牛棚,跟比3年后考出浙江省理科第一的那个同学还聪明许多的同学同班。智商方面还是有自卑的。还好高二结束的时候情商突然就激发了,心一定,读了10个月书,结果非常轻松地考取了第一志愿。

大学更愉快。修了80多门课。平均分80多。最高分100(西方哲学),最低分61(人体解剖,实验考试因腿骨折没去参加,扣掉30分)。

回顾了一下,我的整个学习过程,基本就是一个自娱自乐的过程。至于同学关系,跟乖宝宝和坏宝宝都关系不错。因为我自己也是两者皆有,一方面遵守纪律,一方面违法纪律:初一时候跟老师打架,跟班主任对着来,她怎么不爽,俺就怎么做,初二时候跟好友逃课去春游,初三时候经常跟班主任对着来,他怎么不爽,俺就怎么做。高一时候我有一段时间竞选的副班长,主管纪律,但同时我参与全体女生的罢课的组织与实施工作,还夜里翻墙逃出校门去外面过圣诞节,还一直到高二都琢磨着逃学去流浪lol

(12-17-2011 12:07 PM)wxmang 提到: _这种经历没体会,只是我母亲也不太关心我们学习,因为那时高中毕业上山下乡,倒是在高一时已经给我找好下乡的地方了:老家。
不过我们读书父母也并不省心。我在初二因为与全班乖宝宝冲突,实际就是带一群调皮蛋逃学去公园玩,把来叫我们回去的正副班长以及一干委员嘲笑哭了,被强迫转班。而收留我的是我的邻居,也做班主任的老师。他不收留还有点麻烦。也许初二就要流浪
高一第一个学期就把一个云南大学中文系下......
其实每个人都过得不容易,都是偶然性的结果。


我夫人有一段时间搞青少年犯罪,每次看到一个类似案例,都会感叹:你没有去当杀人犯,去当黑社会老大,真的是你家祖坟埋得好。


所以我们必须面对未来,向前看,过去就像融化的雪花,消失了。

捂嘴笑大笑lol

(12-17-2011 07:03 PM)大懒虫 提到: _您的受教育经历完全属于例外。不是常规的。是非常之人的非常经历。
我这种的,不写出来的话,别人是根本想不到的。所以这也是我跟当时的同学们根本差别之处了。像我家这样不稀罕孩子学习的在我的小环境里也是比较罕见的。这其实让我充满感谢的,这种罕见的经历,让我也由正常人变成非正常人了:我在读书方面不需要用功,只要我想读,内心坚定一下这个想读的愿望,就保证能够读上去。至于考试成绩,我初中时候经常做实验,某次某......
2011-12-17 19:14:00 回复
丰言锋语
2011-12-18 13:23:00
忙总真baoquan,俺以前看到老师的错误都不敢吱声的

(12-17-2011 12:07 PM)wxmang 提到: _这种经历没体会,只是我母亲也不太关心我们学习,因为那时高中毕业上山下乡,倒是在高一时已经给我找好下乡的地方了:老家。

不过我们读书父母也并不省心。我在初二因为与全班乖宝宝冲突,实际就是带一群调皮蛋逃学去公园玩,把来叫我们回去的正副班长以及一干委员嘲笑哭了,被强迫转班。而收留我的是我的邻居,也做班主任的老师。他不收留还有点麻烦。也许初二就要流浪

高一第一个学期就把一个云南大学中文系下......
我其实是憋不住话而已,讲真话有时不是最佳选择。

捂嘴笑大笑lol

(12-18-2011 01:23 PM)丰言锋语 提到: _忙总真baoquan,俺以前看到老师的错误都不敢吱声的
2011-12-19 15:58:00 回复
晨池
2011-12-18 17:10:00
你们那里有领导的孩子,应该是重点班吧。感觉这样只不过是色厉内荏,和那个追着男生打的女班长一样,同学们心里并不怎么服气,没有班主任撑腰,就是普通学生了;我印象中两个很优秀的女班长,一个是我初中班长,一个是高中隔壁班班长,从来没有动过手,但是在班里说话就是有人听。不过她们有两个共同点:长得真黑,长得挺高,哈哈捂嘴笑

忙总,上学的时候能把各种领导的孩子嘲笑得大哭,工作了就在大会上直抓总经理的痛脚,也是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吧
lol

(12-17-2011 05:33 PM)wxmang 提到: _是女生,不过很厉害,我刚进城时因为不会做广播体操和不参加早锻炼,被这帮人掐得手上整天都是青一块紫一块。

他们不过是虚荣心重,以自己父亲是什么地委领导或军分区领导为荣,这就是他们软肋。

捂嘴笑大笑lol
73、74年正在学黄帅反潮流,骂老师,哪来什么重点班。我们都准备上山下乡。

捂嘴笑大笑lol




(12-18-2011 05:10 PM)晨池 提到: _你们那里有领导的孩子,应该是重点班吧。感觉这样只不过是色厉内荏,和那个追着男生打的女班长一样,同学们心里并不怎么服气,没有班主任撑腰,就是普通学生了;我印象中两个很优秀的女班长,一个是我初中班长,一个是高中隔壁班班长,从来没有动过手,但是在班里说话就是有人听。不过她们有两个共同点:长得真黑,长得挺高,哈哈捂嘴笑

忙总,上学的时候能把各种领导的孩子嘲笑得大哭,工作了就在大会上直抓总经理的痛......
2011-12-19 15:33:00 回复
Guten Tag!
2011-12-21 08:33:00
(12-19-2011 03:58 PM)wxmang 提到: _我其实是憋不住话而已,讲真话有时不是最佳选择。

捂嘴笑大笑lol
小学时总是憋不住纠正老师的种种错误,然后被戴上“喜欢耍小聪明”的帽子,自信心一下子被戳爆,从此不敢。。。一直到高中,才恢复过来。 (这个帖子最后修改于: 12-21-2011 08:34 AM by Guten Tag!.)
其实是老师心虚,没自信。好老师就鼓励学生质疑,甚至让你上来讲。

捂嘴笑大笑lol



(12-21-2011 08:33 AM)Guten Tag! 提到: _小学时总是憋不住纠正老师的种种错误,然后被戴上“喜欢耍小聪明”的帽子,自信心一下子被戳爆,从此不敢。。。一直到高中,才恢复过来。
2011-12-21 09:14:00 回复
燕庐敕
2011-12-21 23:05:00
上初二,数学老师做不上的平面几何题,我在底下插嘴。他大怒,说,你来!

我说,蛋球事,我来就我来。当然做出来了。

以后他讲课一卡壳,底下同学就起哄---我们是市重点,很多学生是干部子弟,老师也没办法。后来他也学乖了,上课就出题,看谁先解出来谁讲。

(12-17-2011 12:07 PM)wxmang 提到: _这种经历没体会,只是我母亲也不太关心我们学习,因为那时高中毕业上山下乡,倒是在高一时已经给我找好下乡的地方了:老家。

不过我们读书父母也并不省心。我在初二因为与全班乖宝宝冲突,实际就是带一群调皮蛋逃学去公园玩,把来叫我们回去的正副班长以及一干委员嘲笑哭了,被强迫转班。而收留我的是我的邻居,也做班主任的老师。他不收留还有点麻烦。也许初二就要流浪

高一第一个学期就把一个云南大学中文系下......
其实一般情况下,老师如果不备课,突然与学生一起做难题,100%要被学生打败,不管什么老师都是如此,华罗庚,关肇直,吴文俊都是如此。

捂嘴笑大笑lol

(12-21-2011 11:05 PM)燕庐敕 提到: _上初二,数学老师做不上的平面几何题,我在底下插嘴。他大怒,说,你来!

我说,蛋球事,我来就我来。当然做出来了。

以后他讲课一卡壳,底下同学就起哄---我们是市重点,很多学生是干部子弟,老师也没办法。后来他也学乖了,上课就出题,看谁先解出来谁讲。
2011-12-22 11:13:00 回复
燕庐敕
2011-12-21 23:12:00
哈哈,正是!我们的课文里还有“黄帅在前进”。

他爹黄旭压就在声学所。我不知道是哪一个,也没那么八卦去打听。

(12-19-2011 03:33 PM)wxmang 提到: _73、74年正在学黄帅反潮流,骂老师,哪来什么重点班。我们都准备上山下乡。

捂嘴笑大笑lol
我见过黄帅,在计算所,好像是她来咨询什么事情,我正在那里聊天。那位老师向我们介绍:你们不认识吧,这位就是黄帅。我和一位同学立即站起来,仔细看看,然后没说什么,走了。

捂嘴笑大笑lol

(12-21-2011 11:12 PM)燕庐敕 提到: _哈哈,正是!我们的课文里还有“黄帅在前进”。

他爹黄旭压就在声学所。我不知道是哪一个,也没那么八卦去打听。
2011-12-22 11:11:00 回复
燕庐敕
2011-12-22 11:13:00
她是北师大计算机系的?不太确切了。

另外,她爹名字写错了,黄旭亚。

(12-22-2011 11:11 AM)wxmang 提到: _我见过黄帅,在计算所,好像是她来咨询什么事情,我正在那里聊天。那位老师向我们介绍:你们不认识吧,这位就是黄帅。我和一位同学立即站起来,仔细看看,然后没说什么,走了。

捂嘴笑大笑lol
黄帅是北京工业大学计数机79级的。1984年9月,到北京计算机所工作。  1986年,到日本,1993年,东京大学“学术硕士”学位(这是个什么东东?),到日本三和综合研究所工作,1998年到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工作。

捂嘴笑大笑lol

(12-22-2011 11:13 AM)燕庐敕 提到: _她是北师大计算机系的?不太确切了。

另外,她爹名字写错了,黄旭亚。
2011-12-22 11:56:00 回复
燕庐敕
2011-12-22 11:19:00
史济怀老师和张声雷老师讲得好,不过他们很少提问。

提问最多的是赵大山,自己侃山却上学生题板演示推导。

(12-22-2011 11:13 AM)wxmang 提到: _其实一般情况下,老师如果不备课,突然与学生一起做难题,100%要被学生打败,不管什么老师都是如此,华罗庚,关肇直,吴文俊都是如此。

捂嘴笑大笑lol
只认识史济怀老师,其他二位没听说过。

捂嘴笑大笑lol

(12-22-2011 11:19 AM)燕庐敕 提到: _史济怀老师和张声雷老师讲得好,不过他们很少提问。

提问最多的是赵大山,自己侃山却上学生题板演示推导。
2011-12-22 12:00:00 回复
晨池
2011-12-22 11:59:00
我只听说过白卷英雄张铁生,黄帅没怎么听说过,在网上搜搜,也知道两篇相关的文章,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似乎张铁生的名声比较大

(12-19-2011 03:33 PM)wxmang 提到: _73、74年正在学黄帅反潮流,骂老师,哪来什么重点班。我们都准备上山下乡。

捂嘴笑大笑lol
黄帅名声也不小,搞得我们把英语课取消了,结果没学过英语,进科大从26个字母开始学。


捂嘴笑大笑lol

(12-22-2011 11:59 AM)晨池 提到: _我只听说过白卷英雄张铁生,黄帅没怎么听说过,在网上搜搜,也知道两篇相关的文章,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似乎张铁生的名声比较大
2011-12-22 12:23:00 回复
燕庐敕
2011-12-22 12:59:00
忙总又骗人。以前和你说过的。张声雷是和龚昇一起编写教材《简明微积分》的;赵大山是教概率论的赵立人,上课就开始侃大山,被大家送外号赵大山。你曾说,他的志向是做一个作家。

现在好像大山教授在中山大学当教授呢。降级了,哈哈,大山变中山,不知何时变成微山?那就跑到枣庄去啦。lol

(12-22-2011 12:00 PM)wxmang 提到: _只认识史济怀老师,其他二位没听说过。

捂嘴笑大笑lol
你说赵立人我就知道了,谁知道你们给人家改名了。我们的常微分方程老师。

张声雷是真没有印象,我们复变函数是史济怀老师教的,龚昇在我们那个年代基本看不着,不知道忙什么,倒是他的女儿天天能看到,一起上课。

我们分析类课程就是常庚哲(数学分析),徐森林(流形上的微积分),史济怀(复变函数),钱大同(实变函数和泛函分析)等等。

其他人没印象。

捂嘴笑大笑lol



(12-22-2011 12:59 PM)燕庐敕 提到: _忙总又骗人。以前和你说过的。张声雷是和龚昇一起编写教材《简明微积分》的;赵大山是教概率论的赵立人,上课就开始侃大山,被大家送外号赵大山。你曾说,他的志向是做一个作家。

现在好像大山教授在中山大学当教授呢。降级了,哈哈,大山变中山,不知何时变成微山?那就跑到枣庄去啦。lol
2011-12-22 15:03:00 回复
起于青萍之末
2011-12-22 15:15:00
取消英语课黄帅可不是直接诱因,直接诱因是河南马镇夫小学生自杀事件引起的,“不学ABC,照样干革命”。与黄帅事件时间差不多。。。

(12-22-2011 12:23 PM)wxmang 提到: _黄帅名声也不小,搞得我们把英语课取消了,结果没学过英语,进科大从26个字母开始学。


捂嘴笑大笑lol
这个倒是不清楚,总之当时老师说:黄帅闹起来了,我们就不上英语课了(我们当时的英语老师大概是个什么国军的人物,所以可能有点情绪)。

捂嘴笑大笑lol

(12-22-2011 03:15 PM)起于青萍之末 提到: _取消英语课黄帅可不是直接诱因,直接诱因是河南马镇夫小学生自杀事件引起的,“不学ABC,照样干革命”。与黄帅事件时间差不多。。。
2011-12-22 15:28:00 回复
燕庐敕
2011-12-22 15:41:00
我回想了一下,分析的第一学期是张声雷,第二学期是薛春华,第三学期也就是级数和常微分方程是史济怀,复变函数是殷慰萍,数理方程是严镇军,概率论是赵大山。计算方法是一个姓李的长得小巧而漂亮的女老师,江浙一带口音,线性代数第一学期是周永沛,第二学期是季孝达。

普物那些就不说了吧。当年你们学电子线路没有?谁教的?

(12-22-2011 03:03 PM)wxmang 提到: _你说赵立人我就知道了,谁知道你们给人家改名了。我们的常微分方程老师。

张声雷是真没有印象,我们复变函数是史济怀老师教的,龚昇在我们那个年代基本看不着,不知道忙什么,倒是他的女儿天天能看到,一起上课。

我们分析类课程就是常庚哲(数学分析),徐森林(流形上的微积分),史济怀(复变函数),钱大同(实变函数和泛函分析)等等。

其他人没印象。

捂嘴笑大笑lol......
没学电子线路。殷慰萍教的多复变函数。其他几位年轻的估计是后来的。

我们理论物理的课多一点。

捂嘴笑大笑lol


(12-22-2011 03:41 PM)燕庐敕 提到: _我回想了一下,分析的第一学期是张声雷,第二学期是薛春华,第三学期也就是级数和常微分方程是史济怀,复变函数是殷慰萍,数理方程是严镇军,概率论是赵大山。计算方法是一个姓李的长得小巧而漂亮的女老师,江浙一带口音,线性代数第一学期是周永沛,第二学期是季孝达。

普物那些就不说了吧。当年你们学电子线路没有?谁教的?
2011-12-22 15:45:00 回复
返回索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