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索引页

(搬家帖)遵义羊肉粉

wxmang

2011-10-24 12:43:00



tongueouttongueout

本人认为遵义第一小吃非羊肉粉莫属,不信遵义老乡来打擂。

遵义羊肉粉是最受市民喜爱的小吃之一。一年四季,从早到晚,羊肉粉馆总是顾客盈门,生意兴隆。尤其是冬至日,各家羊肉粉馆堂内挤满了人,堂外排成长队,不少人还拿着锑锅、大洋瓷缸,端几碗回去,全家人共享。老人们说,冬至吃了羊肉粉,一冬都不冷。外出的游子,只要回到故乡,很多人都是未进家门先去羊肉粉馆,吃饱了,过瘾了,解了思乡之馋才回家。远方的客人到遵,热情好客的主人,也总爱用羊肉粉待客。

羊肉粉汤鲜味美,香气诱人,一碗滚烫的羊肉粉置于餐桌之上,飘散的浓浓香味便溢满堂内,令人馋涎欲滴。烫烫辣辣的粉儿肉儿入口,不论是快嚼慢品,都会给你留下一种别样的风味。

遵义羊肉粉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晚清时,遵义一杨姓人家在丁字口(现百货大楼处)便开起了羊肉粉店,一廖姓人家在老城(现遵义会议纪念馆对面)也开羊肉粉馆纳客。杨家和廖家是遵义最早的两家羊肉粉馆。上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遵义的羊肉粉馆多了起来,大约有20家左右,比较出名的有几家:丁字口的杨国栋,老城的李衡章和廖家,新华桥头的潘正中和周银章,刘家湾的黄瞎毛、董公寺的戴家。遵义附近比较早的粉馆,还有龙坑和南白镇,也有羊肉粉卖。

这里还有一段插曲。1935年1月的某天晚上,有4位红军来到潘正中的小吃店,一位湖南口音的高个子红军问店家,还有什么吃的没有?潘家人说只有辣椒面。吃完面后,高个子红军连说好吃,这个面又好吃又辣,事后潘正中才得知那高个红军是毛主席。1958年邓小平同志来遵视察,在吃了李家豆花面后,过新华桥,来到潘正中店里中吃羊肉粉,在得知当年毛主席就是在这里吃的辣椒面后,说,离京时,主席讲,叫我到遵义后不要忘了吃辣椒面,这个面又辣又好吃。    

遵义羊肉粉成为百年不衰的名优小吃,自然与它独特的制作工艺密不可分。其中羊子的选择尤为重要。一般以矮脚山羊为主,这种山羊既肥又少膻气,百姓又喜吃肥羊,故民间又有一肥当三鲜的说法。这是选料。对羊肉的煨炖、原汤的处理、火候时间的掌握、红油的炼制、作料的选配以及最后的冒粉,其工艺流程都十分讲究。一百多年来,羊肉粉的制作工艺虽有增有减,但其基本制作方法未变,故汤鲜味美一直保持至今,这就难怪人们喜爱它了。    

而今,羊肉粉不仅是黔北名吃,贵州名吃,它早已跨出省界,成了天下名吃。

tongueouttongueouttongueout

31 条留言

Hans
2011-10-24 12:58:00
(10-24-2011 12:43 PM)wxmang 提到: _tongueouttongueout

本人认为遵义第一小吃非羊肉粉莫属,不信遵义老乡来打擂。

遵义羊肉粉是最受市民喜爱的小吃之一。一年四季,从早到晚,羊肉粉馆总是顾客盈门,生意兴隆。尤其是冬至日,各家羊肉粉馆堂内挤满了人,堂外排成长队,不少人还拿着锑锅、大洋瓷缸,端几碗回去,全家人共享。老人们说,冬至吃了羊肉粉,一冬都不冷。外出的游子,只要回到故乡�......


忙总有时间的话,做一个天下美食表吧,把您吃过的各地的好吃的都一一列表,整理出来,这样我们这些馋虫才好按图索骥,大饱口福呀!tongueouttongueout馋嘴馋嘴
其实不需要写,你到任何地方,找当地人领路,要好吃不贵,且不怕脏乱差(实际好吃都在脏乱差),就能够吃到最好的东西。

捂嘴笑大笑lol

(10-24-2011 12:58 PM)Hans 提到: _[quote='wxmang' pid='36514' dateline='1319431409']


tongueouttongueout

本人认为遵义第一小吃非羊肉粉莫属,不信遵义老乡来打擂。

遵义羊肉粉是最受市民喜爱的小吃之一。一年四季,从早到晚,羊肉粉馆总是顾客盈门,生意兴隆。尤其是冬至日,各家羊肉粉馆堂内挤满了人,堂外排成长队,不少人还拿着锑锅、大洋瓷缸,端几碗回去,全家人共享。老人们说,冬至吃了羊肉粉,一......
2011-10-25 11:15:00 回复
大脚丫
2011-10-24 15:36:00
(10-24-2011 12:43 PM)wxmang 提到: _tongueouttongueout

本人认为遵义第一小吃非羊肉粉莫属,不信遵义老乡来打擂。

遵义羊肉粉是最受市民喜爱的小吃之一。一年四季,从早到晚,羊肉粉馆总是顾客盈门,生意兴隆。尤其是冬至日,各家羊肉粉馆堂内挤满了人,堂外排成长队,不少人还拿着锑锅、大洋瓷缸,端几碗回去,全家人共享。老人们说,冬至吃了羊肉粉,一冬都不冷。外出的游子,只要回到故乡�......

儿子去柳州比赛的时候吃过一次遵义冬波羊肉粉,回来以后就惦记上了,本地虽然名气比柳州大,无奈城市不大。虽然也有一两个打着遵义牌子的羊肉粉,可是味道也是一般,比不过柳州那个冬波。看了忙总的帖子,这个“冬波”可能在遵义还排不上号。忙总我找你开个后门啊,你赶快忽悠一家羊肉粉店来桂林开分店吧。

小吃店要好吃,第一大要素就是要红火,什么东西都是新鲜热乎的,那才有风味可言,一个冷清小店就算水平再高,也不会有什么好味道的。
外地的遵义羊肉粉都是假冒伪劣产品,原因是遵义羊肉粉要用务川山羊,外地空运成本太高,得不偿失。一旦不用这种羊肉,基本就不是遵义羊肉粉了。

捂嘴笑大笑lol

(10-24-2011 03:36 PM)大脚丫 提到: _[quote='wxmang' pid='36514' dateline='1319431409']


tongueouttongueout

本人认为遵义第一小吃非羊肉粉莫属,不信遵义老乡来打擂。

遵义羊肉粉是最受市民喜爱的小吃之一。一年四季,从早到晚,羊肉粉馆总是顾客盈门,生意兴隆。尤其是冬至日,各家羊肉粉馆堂内挤满了人,堂外排成长队,不少人还拿着锑锅、大洋瓷缸,端几碗回去,全家人共享。老人们说,冬至吃了羊肉粉,一......
2011-10-25 11:09:00 回复
瓦斯
2011-10-24 16:16:00
我喜欢吃羊肉,想来遵义羊肉粉一定好吃,以后一定要去品尝一下。

问一下,羊肉粉就是用羊肉汤做的米粉吧?
比这个复杂,建议看百度:

遵义羊肉粉:http://baike.baidu.com/view/164389.htm


(10-24-2011 04:16 PM)瓦斯 提到: _我喜欢吃羊肉,想来遵义羊肉粉一定好吃,以后一定要去品尝一下。

问一下,羊肉粉就是用羊肉汤做的米粉吧?
......
2011-10-25 11:06:00 回复
梅菲斯托
2011-10-24 17:10:00
赞赞

忙总此贴是写到遵义人的心坎里去了,什么叫做“回乡先不回家,先去来他一大碗”,非遵义人恐怕很难体会。别的不说,每年回家早上一顿早餐,晚上一顿夜宵,必吃羊肉粉。三九隆冬来这么一碗,就像肚子里囫囵吞了个小太阳,浑身通泰。
我每次回遵义,车到丁字口,或者杨三家,或者王五家,先来两碗再说,如果太晚,这两家名牌没有了,遵义电影院下面的也必须凑合一下。不然回不了家。

小时候,几个伙伴筹一毛四分钱,二两粮票,几个人也要共享一碗,尽管可能碗边就有某人的口水鼻涕,也奋勇不惜。

捂嘴笑大笑lol

(10-24-2011 05:10 PM)梅菲斯托 提到: _赞赞

忙总此贴是写到遵义人的心坎里去了,什么叫做“回乡先不回家,先去来他一大碗”,非遵义人恐怕很难体会。别的不说,每年回家早上一顿早餐,晚上一顿夜宵,必吃羊肉粉。三九隆冬来这么一碗,就像肚子里囫囵吞了个小太阳,浑身通泰。......
2011-10-25 11:04:00 回复
ifulou
2011-10-24 18:13:00
(10-24-2011 12:43 PM)wxmang 提到: _tongueouttongueout

本人认为遵义第一小吃非羊肉粉莫属,不信遵义老乡来打擂。

遵义羊肉粉是最受市民喜爱的小吃之一。一年四季,从早到晚,羊肉粉馆总是顾客盈门,生意兴隆。尤其是冬至日,各家羊肉粉馆堂内挤满了人,堂外排成长队,不少人还拿着锑锅、大洋瓷缸,端几碗回去,全家人共享。老人们说,冬至吃了羊肉粉,一冬都不冷。外出的游子,只要回到故乡�......

忙总有时间做个美食地图呗,别让老让我们在这儿干流口水了捂嘴笑
美食地图,网上到处都是,如果去遵义旅游,上网一搜就是,说的基本是准确的。而且遵义人并不欺生,因为大家都是移民,纯种土著基本都在明朝万历平播之役被或者杀掉,或者赶到深山里去了。

捂嘴笑大笑lol

(10-24-2011 06:13 PM)ifulou 提到: _[quote='wxmang' pid='36514' dateline='1319431409']


tongueouttongueout

本人认为遵义第一小吃非羊肉粉莫属,不信遵义老乡来打擂。

遵义羊肉粉是最受市民喜爱的小吃之一。一年四季,从早到晚,羊肉粉馆总是顾客盈门,生意兴隆。尤其是冬至日,各家羊肉粉馆堂内挤满了人,堂外排成长队,不少人还拿着锑锅、大洋瓷缸,端几碗回去,全家人共享。老人们说,冬至吃了羊肉粉,一......
2011-10-25 10:58:00 回复
道易
2011-10-24 18:23:00
看忙总说的好吃,遵义是去不了了,我在淘宝上买了一碗真空包装的来尝尝,希望正宗。大笑大笑
那你要绝对失望的,遵义羊肉粉讲究烫和鲜,粉是粗粉,要现在羊肉汤中冒一下,不然不鲜不烫。

捂嘴笑大笑lol

(10-24-2011 06:23 PM)道易 提到: _看忙总说的好吃,遵义是去不了了,我在淘宝上买了一碗真空包装的来尝尝,希望正宗。大笑大笑......
2011-10-25 10:53:00 回复
lovingwss
2011-11-04 05:21:00
大半夜加班,饥肠辘辘,再看到忙总的这个帖子,简直无法忍受,只好一包康师傅了事。
请问忙总,北京有卖的没?大概何处?改天专程去体验一下。

(10-24-2011 12:43 PM)wxmang 提到: _tongueouttongueout

本人认为遵义第一小吃非羊肉粉莫属,不信遵义老乡来打擂。

遵义羊肉粉是最受市民喜爱的小吃之一。一年四季,从早到晚,羊肉粉馆总是顾客盈门,生意兴隆。尤其是冬至日,各家羊肉粉馆堂内挤满了人,堂外排成长队,不少人还拿着锑锅、大洋瓷缸,端几碗回去,全家人共享。老人们说,冬至吃了羊肉粉,一冬都不冷。外出的游子,只要回到故乡�......
这个东西离开遵义就不地道了,主要是用的羊肉是务川山羊(此地是海拔1000多2000米的一个平台,周围都只有3、500米,山上比较平,终年大雾,土地碱性,所以羊肉有特殊味道(我吃过北方南方的很多种羊肉,务川这种羊肉味道还是特殊),羊肉粉小本经营,不可能异地用飞机空运。所以据我知道,离开贵州的遵义羊肉粉都是假冒伪劣。

捂嘴笑大笑lol

(11-04-2011 05:21 AM)lovingwss 提到: _大半夜加班,饥肠辘辘,再看到忙总的这个帖子,简直无法忍受,只好一包康师傅了事。
请问忙总,北京有卖的没?大概何处?改天专程去体验一下。

[quote='wxmang' pid='36514' dateline='1319431409']


tongueouttongueout

本人认为遵义第一小吃非羊肉粉莫属,不信遵义老乡来打擂。

遵义羊肉粉是最受市民喜爱的小吃之一。一年四季,从早到晚,羊肉粉馆总是顾客盈门,生意兴隆......
2011-11-04 10:33:00 回复
杀猪汉
2011-11-04 08:56:00
忙总好,太原柳巷有一家郝刚刚羊汤店。和你说的羊肉粉一样,特色风味店。一年四季有人排队喝。我也是拥磊之一。郝强强(刚刚之弟)的羊汤店也一样红火。本地有名的还有洪老五、向阳等店。不知名的更是遍地开花。
忙总,如得闲来太原,请你挨家品尝。lol
谢谢,谢谢。在太原吃过一次羊汤,只是不知道是不是郝刚刚的,同时还吃了糕(就是那种在嘴里死活不肯下去的黏糊糊东西,最后只好整坨硬咽下去,眼睛都快整鼓出来了)。羊汤味道不错,应该是雁北地区的味道。

捂嘴笑大笑lol

(11-04-2011 08:56 AM)杀猪汉 提到: _忙总好,太原柳巷有一家郝刚刚羊汤店。和你说的羊肉粉一样,特色风味店。一年四季有人排队喝。我也是拥磊之一。郝强强(刚刚之弟)的羊汤店也一样红火。本地有名的还有洪老五、向阳等店。不知名的更是遍地开花。
忙总,如得闲来太原,请你挨家品尝。lol......
2011-11-04 10:25:00 回复
showpen
2011-11-04 09:14:00
遵义好地方,羊肉粉很安逸,那里有很心的人。无奈,不如意十之八九。泪流
遵义姑娘一般都比较强悍,是顺毛狐狸,其实你只要会哄她开心,就没问题。当然现在一批喜欢钱的,不过这里传统上就是这样:要吃就吃大菜头,要嫁就嫁大贼头。半夜三更钢刀响,哥穿罗来妹穿绸。

男人没血性,没魄力,遵义女人不喜欢。

捂嘴笑大笑lol

(11-04-2011 09:14 AM)showpen 提到: _遵义好地方,羊肉粉很安逸,那里有很心的人。无奈,不如意十之八九。泪流......
2011-11-04 10:23:00 回复
浣花岛主
2011-11-04 11:44:00
记得忙总以前谈过武汉人的特点:“武汉人是顺毛狐狸--你面,他就欺负你;你凶,他就不理你了。”

“顺毛狐狸”一词,估计是忙总的家乡话吧,真是形象,有趣!这里看到忙总说遵义姑娘也是“顺毛狐狸”,俺就越发好奇了。有没有“逆毛狐狸”的说法呢?

loltongueout

(11-04-2011 10:23 AM)wxmang 提到: _遵义姑娘一般都比较强悍,是顺毛狐狸,其实你只要会哄她开心,就没问题。当然现在一批喜欢钱的,不过这里传统上就是这样:要吃就吃大菜头,要嫁就嫁大贼头。半夜三更钢刀响,哥穿罗来妹穿绸。

男人没血性,没魄力,遵义女人不喜欢。

捂嘴笑大笑lol

[quote='showpen' pid='38027' dateline='1320369268']
遵义好地方,羊肉粉很安逸,那里有很心的人。无奈,不如意十��......
“逆毛狐狸”的类似说法或者叫缩头狗,或者叫门槛猴,意思就是你越凶他越服你的贱皮子。

捂嘴笑大笑lol

(11-04-2011 11:44 AM)浣花岛主 提到: _记得忙总以前谈过武汉人的特点:“武汉人是顺毛狐狸--你面,他就欺负你;你凶,他就不理你了。”

“顺毛狐狸”一词,估计是忙总的家乡话吧,真是形象,有趣!这里看到忙总说遵义姑娘也是“顺毛狐狸”,俺就越发好奇了。有没有“逆毛狐狸”的说法呢?

loltongueout

[quote='wxmang' pid='38040' dateline='1320373384']

遵义姑娘一般都比较强悍,是顺毛狐狸,其实你只要会哮.....
2011-11-08 21:59:00 回复
奕帆
2011-11-08 22:59:00
今日立冬,呼朋唤友14人一起吃羊肉[/align]
遵义习惯是冬至吃羊肉,再穷的人家这天都得买几斤,实在穷的不行的,就去吃碗羊肉粉。一般都是清炖或红焖(不过都要放大量干辣椒)。好吃,口水都出来了。

捂嘴笑大笑lol

(11-08-2011 10:59 PM)奕帆 提到: _今日立冬,呼朋唤友14人一起吃羊肉[/align]......
2011-11-08 23:55:00 回复
奕帆
2011-11-09 11:35:00
我呀在你老家隔壁捂嘴笑


(11-08-2011 11:55 PM)wxmang 提到: _遵义习惯是冬至吃羊肉,再穷的人家这天都得买几斤,实在穷的不行的,就去吃碗羊肉粉。一般都是清炖或红焖(不过都要放大量干辣椒)。好吃,口水都出来了。

捂嘴笑大笑lol


......
大隔壁还是小隔壁?大隔壁:湖南,云南,四川,重庆;小隔壁铜仁,毕节。

不过冬至吃羊肉是中国大部分地方传统。

捂嘴笑大笑lol

(11-09-2011 11:35 AM)奕帆 提到: _我呀在你老家隔壁捂嘴笑


......
2011-11-09 15:27:00 回复
燕庐敕
2011-11-09 15:33:00
俺在广东这里,冬至吃饺子。

很惊讶的是俺家里冬至也吃饺子。父亲辽宁,母亲山东闯关东的。

俺小时候在那里,忙总自然是清楚的。

(11-09-2011 03:27 PM)wxmang 提到: _大隔壁还是小隔壁?大隔壁:湖南,云南,四川,重庆;小隔壁铜仁,毕节。

不过冬至吃羊肉是中国大部分地方传统。

捂嘴笑大笑lol

......
广东可能很多元化,客家人,广府人和潮汕人都不同。不过他们的饺子跟北方饺子可是不一样。不过贵州土著不吃饺子,吃绿豆粉。绿豆粉实际就是绿豆面烙的小薄饼,然后切成一指宽的条,加入调料吃。

绿豆粉是黔北民间最受百姓喜爱的小吃之一。在凤冈、湄潭等县的农村,每逢春节,村村寨寨家家户户都要做粑粑推绿豆粉,万户一片磨浆声,把新年的气氛烘托得浓浓的。大年初一和十五,则有家家吃绿豆粉的习俗。

绿豆粉的吃法多种多样,味道各有相同。一碗绿豆粉,有的放上豆豉,麻辣的椒油,再来一箸嫩嫩豌豆尖或脆生生的酸菜,清淡而爽口;有的加入脆臊、榨菜、瘦肉,吃起来又别有风味。有些县,比方湄潭,开店摆摊的,还推出了“酸汤味”、“麻辣味”、“素味”以及“鱼香型”、“酥肉型”、“猪蹄型”等品种,供食客自由选择。

绿豆粉传统的吃法,在碗中都是加汤的,惟独在凤冈,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一王姓人家推出了一种新的吃法,即不加汤的绿豆粉;王家把它取名叫“干馏绿豆粉”。

绿豆粉不加汤,也不等于干吃。客人要吃这种绿豆粉时,店家将绿豆粉放入漏瓢中,在锅内的沸水中荡三四下,时间不超过3秒钟,然后倒入碗中,加入用菜油和花椒制的辣椒面,放上酸菜、麦酱、脆臊、葱、酱油和味精,搅拌之后,便可进食。

绿豆粉脆哨的制作是最讲究的,取的是猪的颈头肉,去皮后经过特别加工而成。制作脆哨是一门绝技,从选肉到制作都非常严格,其制作方法从不外传。干馏绿豆粉之所以香,脆哨起了决定因素。

绿豆粉的主料是大米和绿豆。绿豆需干推去壳。绿豆用磨干推后,一般分成两三瓣,然后用清水浸泡6至8小时后,用撮箕装着,在清水中搓搅,绿豆壳便可去掉。之后,将浸泡好的大米与绿豆拌匀,便可推浆。现在一般用电磨推浆,把浆舀入大铁锅炕绿豆皮,浆要顺着铁锅上部转一圈,然后用木刮刮匀刮平,一般3分钟即可烤好一张绿豆皮。绿豆皮起锅后,要立即舀一瓢清水和着少许猪油倒入锅中,作用是降温和制作第二张绿豆皮时不粘锅。绿豆皮冷却后,两张卷成一个圆筒,中间切断后,再把绿豆皮切成条,绿豆粉便制作成功。

制作绿豆粉有两个环节非常重要,一个是大米与绿豆的比例,50公斤大米需22.5公斤绿豆,绿豆少于这个数不好吃,多于这个数影响粉的筋道。如果绿豆粉中再加入土豆、豌豆、四季豆等原料,这种绿豆粉肯定就不是正宗的了。第二个要注意的是火,现在炕绿豆皮用木花最好,因为火力分布均均,不会炕糊,如果用煤火,容易把绿豆皮烤糊。

绿豆粉起源于民间,它在凤冈的历史有多长,没有人能说清。有的说几百年,有的说一百多年。

捂嘴笑大笑lol

(11-09-2011 03:33 PM)燕庐敕 提到: _俺在广东这里,冬至吃饺子。

很惊讶的是俺家里冬至也吃饺子。父亲辽宁,母亲山东闯关东的。

俺小时候在那里,忙总自然是清楚的。

......
2011-11-09 15:55:00 回复
酒乱破石剑
2011-11-09 18:52:00
(11-09-2011 03:55 PM)wxmang 提到: _广东可能很多元化,客家人,广府人和潮汕人都不同。不过他们的饺子跟北方饺子可是不一样。不过贵州土著不吃饺子,吃绿豆粉。绿豆粉实际就是绿豆面烙的小薄饼,然后切成一指宽的条,加入调料吃。

绿豆粉是黔北民间最受百姓喜爱的小吃之一。在凤冈、湄潭等县的农村,每逢春节,村村寨寨家家户户都要做粑粑推绿豆粉,万户一片磨浆声,把新年的气氛烘托得浓浓�......
没吃晚饭看此贴的人情何以堪!
其实你没吃过,还体会不到那种流口水的感觉。以前我经常与人精神会餐到半夜起来煎炒烹炸。吃完天亮睡觉。

捂嘴笑大笑lol



(11-09-2011 06:52 PM)酒乱破石剑 提到: _[quote='wxmang' pid='38402' dateline='1320825310']

广东可能很多元化,客家人,广府人和潮汕人都不同。不过他们的饺子跟北方饺子可是不一样。不过贵州土著不吃饺子,吃绿豆粉。绿豆粉实际就是绿豆面烙的小薄饼,然后切成一指宽的条,加入调料吃。

绿豆粉是黔北民间最受百姓喜爱的小吃之一。在凤冈、湄潭等县的农村,每逢春节,村村寨寨家家户户都要做粑粑推绿豆粉,万户䮮....
2011-11-10 21:27:00 回复
燕庐敕
2011-11-09 22:52:00
把我给馋的~~~~tongueout
(11-09-2011 03:55 PM)wxmang 提到: _广东可能很多元化,客家人,广府人和潮汕人都不同。不过他们的饺子跟北方饺子可是不一样。不过贵州土著不吃饺子,吃绿豆粉。绿豆粉实际就是绿豆面烙的小薄饼,然后切成一指宽的条,加入调料吃。

绿豆粉是黔北民间最受百姓喜爱的小吃之一。在凤冈、湄潭等县的农村,每逢春节,村村寨寨家家户户都要做粑粑推绿豆粉,万户一片磨浆声,把新年的气氛烘托得浓浓�......
绿豆粉比河粉好吃,主要是绿豆粉有很多微孔,吸收进很多汤汁,不像河粉那么没味道。


捂嘴笑大笑lol

(11-09-2011 10:52 PM)燕庐敕 提到: _把我给馋的~~~~tongueout
[quote='wxmang' pid='38402' dateline='1320825310']

广东可能很多元化,客家人,广府人和潮汕人都不同。不过他们的饺子跟北方饺子可是不一样。不过贵州土著不吃饺子,吃绿豆粉。绿豆粉实际就是绿豆面烙的小薄饼,然后切成一指宽的条,加入调料吃。

绿豆粉是黔北民间最受百姓喜爱的小吃之一。在凤冈、湄潭等县的农村,每逢春节,村村寨寨家家户......
2011-11-10 22:25:00 回复
燕庐敕
2011-11-10 23:30:00
还别说,江门这里的山顶河粉还真的有不少微孔,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样。

还真的就是比别的地方的好吃诶。

(11-10-2011 10:25 PM)wxmang 提到: _绿豆粉比河粉好吃,主要是绿豆粉有很多微孔,吸收进很多汤汁,不像河粉那么没味道。


捂嘴笑大笑lol

[quote='燕庐敕' pid='38477' dateline='1320850367']
把我给馋的~~~~tongueout
[quote='wxmang' pid='38402' dateline='1320825310']

广东可能很多元化,客家人,广府人和潮汕人都不同。不过他们的饺子跟北方饺子可是不一样。不过贵州土著不吃饺子,吃绿豆粉。绿豆粉实际就是绿......
看来老经验还是不行,我还真的没吃过有小孔的河粉。那吃汤粉比较好。

捂嘴笑大笑lol


(11-10-2011 11:30 PM)燕庐敕 提到: _还别说,江门这里的山顶河粉还真的有不少微孔,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样。

还真的就是比别的地方的好吃诶。

[quote='wxmang' pid='38575' dateline='1320935123']

绿豆粉比河粉好吃,主要是绿豆粉有很多微孔,吸收进很多汤汁,不像河粉那么没味道。


捂嘴笑大笑lol

[quote='燕庐敕' pid='38477' dateline='1320850367']
把我给馋的~~~~tongueout
[quote='wxmang' pid='38402' dateline='1320825310']
......
2011-11-13 19:34:00 回复
燕庐敕
2011-11-14 09:47:00
哈,还真的是做汤粉比较好吃,因为吸味。

做炒粉就看着比较干,但是吃起来有有些腻。想来是比较吸油?要是小时候没油水的时候我应该喜欢这个。

(11-13-2011 07:34 PM)wxmang 提到: _看来老经验还是不行,我还真的没吃过有小孔的河粉。那吃汤粉比较好。

捂嘴笑大笑lol


[quote='燕庐敕' pid='38606' dateline='1320939014']
还别说,江门这里的山顶河粉还真的有不少微孔,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样。

还真的就是比别的地方的好吃诶。

[quote='wxmang' pid='38575' dateline='1320935123']

绿豆粉比河粉好吃,主要是绿豆粉有很多微孔,吸收进很多汤汁,不像河粉那么没�......
我给你一个建议,买点羊肉,放点生姜,花椒粒和大葱段,清水加足,大火烧开,去掉浮沫,然后文火炖2小时,放适当盐,然后买点这种带孔的粉,吃清汤羊肉汤粉,其间放点香菜,蒜苗和老干妈油辣椒,极爽。我自己每年冬至左右都做一两次,不过河粉差点劲。


捂嘴笑大笑lol

(11-14-2011 09:47 AM)燕庐敕 提到: _哈,还真的是做汤粉比较好吃,因为吸味。

做炒粉就看着比较干,但是吃起来有有些腻。想来是比较吸油?要是小时候没油水的时候我应该喜欢这个。

[quote='wxmang' pid='38969' dateline='1321184083']

看来老经验还是不行,我还真的没吃过有小孔的河粉。那吃汤粉比较好。

捂嘴笑大笑lol


[quote='燕庐敕' pid='38606' dateline='1320939014']
还别说,江门这里的山顶河粉还真的有不宮....
2011-11-14 10:00:00 回复
燕庐敕
2011-11-14 14:36:00
我的确常常这样做,只是我不怎么喜欢这里的羊肉,觉得不如家乡的好,有膻味。所以在江门,都是放牛腩的。文火炖两个小时也很好了。我还放了八角和一点陈皮,据说本地陈品还是特产。

另外,我没有放老干妈~~~

(11-14-2011 10:00 AM)wxmang 提到: _我给你一个建议,买点羊肉,放点生姜,花椒粒和大葱段,清水加足,大火烧开,去掉浮沫,然后文火炖2小时,放适当盐,然后买点这种带孔的粉,吃清汤羊肉汤粉,其间放点香菜,蒜苗和老干妈油辣椒,极爽。我自己每年冬至左右都做一两次,不过河粉差点劲。


捂嘴笑大笑lol

[quote='燕庐敕' pid='39062' dateline='1321235272']
哈,还真的是做汤粉比较好吃,因为吸味。

......
我买的是内蒙兴发的袋装冻羊肉片,再加上袋装羊杂,先用羊杂熬汤,然后汆羊肉片,再把羊杂汤用来烫粉。

捂嘴笑大笑lol

(11-14-2011 02:36 PM)燕庐敕 提到: _我的确常常这样做,只是我不怎么喜欢这里的羊肉,觉得不如家乡的好,有膻味。所以在江门,都是放牛腩的。文火炖两个小时也很好了。我还放了八角和一点陈皮,据说本地陈品还是特产。

另外,我没有放老干妈~~~

[quote='wxmang' pid='39071' dateline='1321236040']

我给你一个建议,买点羊肉,放点生姜,花椒粒和大葱段,清水加足,大火烧开,去掉浮沫,然后文火炖2小时N.....
2011-11-16 13:01:00 回复
燕庐敕
2011-11-16 14:29:00
兴发是呼盟(呼伦贝尔)那边的羊,倒是也完全不膻。

只是,我从小喜欢锡盟的羊(锡林郭勒)那边的,因为比呼盟那边的更香。这边很少很少~~~据说因为锡盟的草,含钼。

师兄讲讲炖牛腩吧,为啥我在这边的没有当年在深圳那边的香?不都是广东么?难道这就是用煤气砂锅和用电磁炉的问题?原料应该没啥区别吧。

(11-16-2011 01:01 PM)wxmang 提到: _我买的是内蒙兴发的袋装冻羊肉片,再加上袋装羊杂,先用羊杂熬汤,然后汆羊肉片,再把羊杂汤用来烫粉。

捂嘴笑大笑lol

[quote='燕庐敕' pid='39148' dateline='1321252560']
我的确常常这样做,只是我不怎么喜欢这里的羊肉,觉得不如家乡的好,有膻味。所以在江门,都是放牛腩的。文火炖两个小时也很好了。我还放了八角和一点陈皮,据说本地陈品还是特产。

另外,�......
你对羊肉要求太高了。这个可能得你自己检查了,是牛肉质量问题还是什么(我估计牛肉注水可能性最大)。

捂嘴笑大笑lol


(11-16-2011 02:29 PM)燕庐敕 提到: _兴发是呼盟(呼伦贝尔)那边的羊,倒是也完全不膻。

只是,我从小喜欢锡盟的羊(锡林郭勒)那边的,因为比呼盟那边的更香。这边很少很少~~~据说因为锡盟的草,含钼。

师兄讲讲炖牛腩吧,为啥我在这边的没有当年在深圳那边的香?不都是广东么?难道这就是用煤气砂锅和用电磁炉的问题?原料应该没啥区别吧。

[quote='wxmang' pid='39349' dateline='1321419715']

我买皮.....
2011-11-16 14:40:00 回复
燕庐敕
2011-11-16 14:52:00
羊肉可能是从小习惯了,另外就是当年托爹妈的福。他们救人命,人家从来送感谢的都是选好的羊肉,估计本来就是最好的。

牛肉的话,我要注意点。只是,我一向以为注水只是增加重量,怎么还影响味道?这是什么道理?破坏肌肉组织?

(11-16-2011 02:40 PM)wxmang 提到: _你对羊肉要求太高了。这个可能得你自己检查了,是牛肉质量问题还是什么(我估计牛肉注水可能性最大)。

捂嘴笑大笑lol


[quote='燕庐敕' pid='39379' dateline='1321424976']
兴发是呼盟(呼伦贝尔)那边的羊,倒是也完全不膻。

只是,我从小喜欢锡盟的羊(锡林郭勒)那边的,因为比呼盟那边的更香。这边很少很少~~~据说因为锡盟的草,含钼。

师兄讲讲炖牛腩吧�......
注水肉当然影响味道,一是很多溶于水的物质流失,二是滋生病菌。

捂嘴笑大笑lol


(11-16-2011 02:52 PM)燕庐敕 提到: _羊肉可能是从小习惯了,另外就是当年托爹妈的福。他们救人命,人家从来送感谢的都是选好的羊肉,估计本来就是最好的。

牛肉的话,我要注意点。只是,我一向以为注水只是增加重量,怎么还影响味道?这是什么道理?破坏肌肉组织?

[quote='wxmang' pid='39385' dateline='1321425636']
你对羊肉要求太高了。这个可能得你自己检查了,是牛肉质量问题还是什么(我估计牛肉注水叮.....
2011-11-16 15:11:00 回复
peggydw
2011-11-16 23:36:00
(11-08-2011 11:55 PM)wxmang 提到: _遵义习惯是冬至吃羊肉,再穷的人家这天都得买几斤,实在穷的不行的,就去吃碗羊肉粉。一般都是清炖或红焖(不过都要放大量干辣椒)。好吃,口水都出来了。



......


今天大家都在QQ群里提到崇拜您。我说谁要能让您出现说句话,我就请一年的红烧肉~我看要么冬天改羊肉也不错~捂嘴笑大笑lol
不过大家都怕您辛苦啊,您还是别上qq了,估计知道您来,说话问问题的,得要把您累倒了。我们都舍不得抱抱
哈哈,羊肉的话,看到帖子的都有份,只要有人来,都没问题捂嘴笑大笑lol
我不会QQ,暂时也不想学,这个太花时间了。不过你如果不是厨师的话,最好别请一年的客,绝对让你破产。你不知道一年的请客成本是多少吧?

捂嘴笑大笑lol

(11-16-2011 11:36 PM)peggydw 提到: _今天大家都在QQ群里提到崇拜您。我说谁要能让您出现说句话,我就请一年的红烧肉~我看要么冬天改羊肉也不错~捂嘴笑大笑lol
不过大家都怕您辛苦啊......
2011-11-20 11:54:00 回复
亚斯
2011-11-20 22:19:00
(11-10-2011 10:25 PM)wxmang 提到: _绿豆粉比河粉好吃,主要是绿豆粉有很多微孔,吸收进很多汤汁,不像河粉那么没味道。


捂嘴笑大笑lol

我在珠海这边吃的河粉,就像橡皮筋一样tongueout
可能大米质量太差,加了土豆粉。

捂嘴笑大笑lol


(11-20-2011 10:19 PM)亚斯 提到: _我在珠海这边吃的河粉,就像橡皮筋一样tongueout
2011-11-20 22:24:00 回复
peggydw
2011-11-20 22:26:00
(11-20-2011 11:54 AM)wxmang 提到: _我不会QQ,暂时也不想学,这个太花时间了。不过你如果不是厨师的话,最好别请一年的客,绝对让你破产。你不知道一年的请客成本是多少吧?

捂嘴笑大笑lol

千万别学,就算学了加了也别让我们知道。没事,能看到您开心。我就请个羊肉,又不是那种顿顿千把块的,咬咬牙,可以挺捂嘴笑大笑lol
谢谢,谢谢。我打字太慢,聊天基本跟不上。

捂嘴笑大笑lol

(11-20-2011 10:26 PM)peggydw 提到: _千万别学,就算学了加了也别让我们知道。没事,能看到您开心。我就请个羊肉,又不是那种顿顿千把块的,咬咬牙,可以挺捂嘴笑大笑lol
2011-11-20 22:28:00 回复
明日黄花
2011-11-20 23:35:00
QQ是网络利器,上网拍砖必备

那位仁兄要么是数学不好,要么是。。。恩,忙总不要小瞧地主家的余粮哦

(11-20-2011 11:54 AM)wxmang 提到: _我不会QQ,暂时也不想学,这个太花时间了。不过你如果不是厨师的话,最好别请一年的客,绝对让你破产。你不知道一年的请客成本是多少吧?

捂嘴笑大笑lol
qq太强调现场感,速度一快,就容易萝卜快了不洗泥。

捂嘴笑大笑lol

(11-20-2011 11:35 PM)明日黄花 提到: _QQ是网络利器,上网拍砖必备

那位仁兄要么是数学不好,要么是。。。恩,忙总不要小瞧地主家的余粮哦
2011-11-21 11:06:00 回复
镍硬币
2011-11-21 16:08:00
(11-21-2011 11:06 AM)wxmang 提到: _qq太强调现场感,速度一快,就容易萝卜快了不洗泥。

捂嘴笑大笑lol

忙总要不普及一下“反人肉”和网上保密的知识。现在的微博之类的东西我是碰都不敢碰,太容易泄露隐私了!
这个好像不难吧,不知道你学过这门课没有:《科技情报搜集和分析》,如果学过,反过来就行。如果没学过,那就去上网找本书来看。

捂嘴笑大笑lol


(11-21-2011 04:08 PM)镍硬币 提到: _忙总要不普及一下“反人肉”和网上保密的知识。现在的微博之类的东西我是碰都不敢碰,太容易泄露隐私了!
2011-11-21 16:18:00 回复
霜迹板桥
2011-11-22 03:40:00
请问能推荐一下书目么?谢谢您
(11-21-2011 04:18 PM)wxmang 提到: _这个好像不难吧,不知道你学过这门课没有:《科技情报搜集和分析》,如果学过,反过来就行。如果没学过,那就去上网找本书来看。

捂嘴笑大笑lol
这个我真还不知道市场上有什么书,因为我们学的是系统所自己内部翻译苏联克格勃的教材。

捂嘴笑大笑lol


(11-22-2011 03:40 AM)霜迹板桥 提到: _请问能推荐一下书目么?谢谢您
2011-11-22 15:52:00 回复
秋天蚂蚁
2011-11-22 16:51:00
你们系统所也太强大了吧??赞
都用上克格勃的教材!!!
上这门课是为了做什么?就是为了进行资料收集吧


(11-22-2011 03:52 PM)wxmang 提到: _这个我真还不知道市场上有什么书,因为我们学的是系统所自己内部翻译苏联克格勃的教材。

捂嘴笑大笑lol
是的,就是为了资料搜集。不过当时的项目主要是军工项目,例如导弹,核弹,核潜艇,密码破译等等。80年代中期才解散这些项目组,我们才能来搞经济和管理,因为没饭吃了,军方不给钱了。

捂嘴笑大笑lol




(11-22-2011 04:51 PM)秋天蚂蚁 提到: _你们系统所也太强大了吧??赞
都用上克格勃的教材!!!
上这门课是为了做什么?就是为了进行资料收集吧
2011-11-22 17:04:00 回复
木头脑袋
2011-11-23 14:02:00
(11-21-2011 04:18 PM)wxmang 提到: _这个好像不难吧,不知道你学过这门课没有:《科技情报搜集和分析》,如果学过,反过来就行。如果没学过,那就去上网找本书来看。
网上有什么关键词? 链接?
或者麻烦mang总 提供这门课的 大纲之类的材料? tongueout
我想关键词就是:情报分析。不过大部分能够操作的都是内部资料,能够公开的都是原则或者废话。

捂嘴笑大笑lol

(11-23-2011 02:02 PM)木头脑袋 提到: _网上有什么关键词? 链接?
或者麻烦mang总 提供这门课的 大纲之类的材料? tongueout
2011-11-23 16:29:00 回复
木头脑袋
2011-11-23 17:19:00
(11-23-2011 04:29 PM)wxmang 提到: _我想关键词就是:情报分析。不过大部分能够操作的都是内部资料,能够公开的都是原则或者废话。

捂嘴笑大笑lol
嗯 有点类似猎狗找东西吧.
一般从什么渠道获取呢? 网络上感觉不太靠谱
好奇ing
抓狂
那时也没有网络,靠的是翻文献,翻杂志,翻报纸,以及特殊手段搞来的东西。

捂嘴笑大笑lol

(11-23-2011 05:19 PM)木头脑袋 提到: _嗯 有点类似猎狗找东西吧.
一般从什么渠道获取呢? 网络上感觉不太靠谱
好奇ing
抓狂
2011-11-23 17:29:00 回复
方解石
2011-12-03 19:06:00
bf原来硕士是在贵阳中科院地化所上的,说那边冬至是吃狗肉,他们当时经常跟着老板去腐败。


(11-08-2011 11:55 PM)wxmang 提到: _遵义习惯是冬至吃羊肉,再穷的人家这天都得买几斤,实在穷的不行的,就去吃碗羊肉粉。一般都是清炖或红焖(不过都要放大量干辣椒)。好吃,口水都出来了。

捂嘴笑大笑lol
贵阳跟遵义不是一个文化圈。

捂嘴笑大笑lol


(12-03-2011 07:06 PM)方解石 提到: _bf原来硕士是在贵阳中科院地化所上的,说那边冬至是吃狗肉,他们当时经常跟着老板去腐败。
2011-12-04 12:45:00 回复
乌金沙
2011-12-05 04:10:00
忙总可以大致写个普及贴,文化圈的分布跟省份的关系较小,跟河流的关系较大。免得一次次解释了,呵呵。

(12-04-2011 12:45 PM)wxmang 提到: _贵阳跟遵义不是一个文化圈。

捂嘴笑大笑lol
文化圈最大的影响是移民,其次是地理特点(其中流域是主要方面),再次是民族文化传统。其中语言起决定性作用。不同方言,绝对不能成为一个文化圈。

捂嘴笑大笑lol

(12-05-2011 04:10 AM)乌金沙 提到: _忙总可以大致写个普及贴,文化圈的分布跟省份的关系较小,跟河流的关系较大。免得一次次解释了,呵呵。
2011-12-05 11:01:00 回复
返回索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