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索引页

【原创】: 熏 腊 肉

老光

2010-05-24 06:42:57



湖南人爱吃腊肉。尤其是湘西北一带,一到冬至边,就开始忙着杀年猪,腌腊肉,准备年货了。

特别是在乡下,农村里头,年节边,最看重,最讲究的,就是杀年猪。乡下人一年到头,辛辛苦苦,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唯独对这过年,却是十二分的看重。

家家户户,都得喂个一头或两头年猪的。等到把早稻割完,晚稻插清白,一过八月中秋节,山坡上,地头边,收了红蓍,有藤蔓,摘了包谷,有秸杆,拖回来放肆地给猪胀饱起,尽它吃,让猪长满膘,长肥哒,到了冬至节边,好杀年猪哟!

杀了年猪,有好多的肉哦!这肉,一般,都是不卖的,全数留起,统统腌了做腊肉哟!家里人少的,至少也是卖一边边,留下一边边腌腊肉。

剩下的猪肚货,譬如这心肺下水,也是留起个人享用的,还哪里有得卖的沙?一个猪脑壳更是不卖了,那东西要留起敬菩萨呢,敬祖宗,敬先人。非但是不卖,这猪脑壳还得从颈项边下刀,多切点肉下来,留个完整的呢。

完整的一个猪头,这会儿便不叫作猪脑壳肉哒,叫作“神福”呢。

为何叫‘神福’呢!因为,这是特地留下来,和鸡,鸭一齐,作为“三牲”,大年三十日敬奉神灵祖宗,祷福祈求平安的‘供品’嘛,也是祈福人诚心诚意的表示,又是神灵祖宗享用的供品么,所以,称之为“神福”啰!

为何这湖南人喜欢腌腊肉呢?这当中自然是有个来历的么!

古时候,湖南这地方属于楚地。荆楚文化重巫,楚人好巫,崇信鬼神。

汉代王逸的《楚辞章句》说道:“昔楚国南郢之邑,沅湘之间,其俗信鬼而好祀”。宋代朱熹也在《楚辞集注》中称:“其信鬼而好祀,其祀必使巫觋作乐,歌舞以愉神”。

楚人敬奉神灵,唯娱与飨,加上卜和筮。

歌舞曰娱,飨者,祭祀也。远古时代,国之大事,唯祀与戌。天天祭祀,自然少不得要上供品么。于是乎,日日天天,这供品摆来摆去,搁得发了臭呢!那年月又没得冰箱,无论冷热,东西都搁在露天地里。臭了的东西,供奉给神灵祖宗,岂不是大不敬么!再者,这有了一股异味儿的供品,神灵祖宗自然也是不得吃的么。可天天餐餐,又哪得来那么多的新鲜肉鱼啰!

为解决这难题,人们就不停地想呀,想呀,终于想出了好法儿,能较长时间地保持肉鱼等祭祀供品不坏,那就是用盐巴把肉鱼一腌渍,然后,搁太阳光下面晒干起,再用烟子一熏,便把鱼肉里面的水分,弄干了多半。于是,这盐渍烟熏的保鲜法儿,便一代传一代,给传了下来。

腌制腊肉的方法,在外行人眼里,看起来显得是很复杂的。其实,只要掌握住要领与火候,任何人都可以做出好腊肉来。

小时候,父母们腌制腊肉,我们站在一旁看,跟着学。一般是分冷肉与热肉两种进行处理。

所谓热肉,就是刚刚宰杀的猪肉。这肉还带着体温,热呼呼的,故而,称之为‘热肉’。腌制这种热肉,则趁热打铁,赶快上盐,借着肉的温度,能让盐迅速地渗透到肉皮之中。上盐就是把盐巴均匀地涂抹在肉块上面。

所谓‘冷肉’,就是过了夜或者搁放了好久的猪肉,已经彻底冷却了。腌制这样的猪肉,最好的方法,先把盐(无论粗细)放入大铁锅里头炒,直到把盐炒得飞滚(烫手)时,再将肉块放到锅里面,上下左右移动,让肉块粘上盐,要不,干脆把肉块塞进盐巴里面,借用盐巴的热量,把猪肉也粘热起,让盐渗透进去。

接下来,把沾上了盐巴的肉,一块一块地码放在缸里或者盆子里面,一层压着一层,码实在。码好之后盖上盖。等个四,五天或者六,七天哒,再翻动它。翻动时必须把顶底下的换到上面来,把上面的换到顶下面去。就这样,每隔几天,你就翻它一回。每回记着,上面的换到下面去,下面的换到上面来。

到得什么样子,这肉就腌好哒呢?

等到这肉的瘦肉,开始变成灰色,不现红色时,肥肉部分变得白亮色时,这肉也就腌得差不多哒。

你问这时候的腌肉吃不吃得?怎么吃不得呢。只是这个时候的肉,还不能叫作腊肉,只能称作为‘盐水肉。’

盐水肉腌好哒之后,就要出囟,腌好哒的肉把它拿出来叫‘出囟’。

拿出来之前,预先烧好一锅开水,肉出囟后,把肉一块,一块地放入滚水里面洗索俐(干净),再就把肉用铁丝穿在一头,吊在通风的高处晒起或者吹起。肉晒得越干越好。等这肉晒得冒油的时候,基本上就晒得差不多哒。

这刚才,就开始薰腊肉哒。

熏腊肉需要些么得东西呢?你可以买些锯末回来,如果是有条件的,用茶子壳(油茶壳)最好哒。

寻找个安静的地方,背风的地方,自己搭一个小棚子,转转打打(周围)用东西围起来,围紧扎一点。再把晒好了的肉吊在那棚子里头,高一点吊起,千万莫让肉挨近火苗。因为下面烧得有火,温度就高,这肉一见到温度,便冒油出来,火沾了油,就会起焰。吊高点是防止起火烧起来。如果有空房子更好些呢。把肉在支架上吊好之后,再开始点火,等火燃烧起来后,便把火灭熄。

薰腊肉要的是烟,而不是火。你又不是烧腊肉,要火搞么得呢!薰的时候,最好是有个人守在旁边看着火头,盯着它,不让火苗窜起来,也不让火腾起来把腊肉烧哒,更不要搞起火烛来哒。

就这样子,连着薰它个六至七天,这腊肉,也就薰好呢。

FFFFFFFF


管理推:希宝,铁手, 通宝推:大眼,华恩,

68 条留言

1900-01-01 00:00:00
上个月在湖南,每天必吃两次腊肉外加杀猪菜。回来体重增加5

斤。杀猪菜好吃(水芹菜炒腰花,猪肝,里脊之类),就是油太大,腊肉要吃肥的。


2010-05-24 07:13:19 回复
夏侯
2010-05-25 02:54:37
原來湖南也有殺豬菜啊

我還只是在沈阳吃过,不过应该不正宗,就是郊区的饭店类似农家乐那样的馆子,办一席,估计都是配好的,不是整猪

说到湘菜,我觉得油太重了,吃多了老师觉得很腻,而且他这个油和上海所谓的浓油赤酱似乎不是一个概念,是真的重油啊,刚去湖南那会,每回一吃杨裕兴面馆的面,就要拉肚子,那里的汤面的汤是无法喝的 - -


70年代如果湖南人请客进饭馆(很少),第一句话就是

菜里面多放点油啊。这是熟人才能有的待遇。湖南菜基本就是油浸出来的。本地人很习惯。


2010-05-25 02:59:01 回复
老光
2010-05-25 04:15:04
要是每桌客人都点这“杀猪菜”,咋办?岂不要杀好几头……

那餐馆受得了啵?更怕的是天天如此 ,日日如此,餐馆怎消受得了呵呵???


一般属于预定,大家分而食之。一头猪大约可供百人消费

一个杀猪菜饭馆也就这个营业量。杀猪菜就是靠这个现杀猪作为特色和招牌,所以每天都会下乡收猪,一头两头。东北非常多,最近湖南也开始有。


2010-05-25 06:46:58 回复
老光
2010-05-25 18:24:40
原来如此啊!……看来,这做生意的老板……

也是个会打算盘的哦!不然,仅仅为桌把,两桌客人,杀一头猪 ,吃得完么,如今,都讲究养生之道,肥腻的猪肉吃得许多?不搞个十来桌,十几桌,约上百人,一头猪吃得完的???


偶尔吃一次很有特色,老哥不妨试一试,我觉得菜式是次要的,

主要还是一种热闹如过年的心境,人多自己也就积极起来了,胃口也好,情绪也好。(广东的杀猪菜大多是屠宰场办的,也是人声鼎沸)


2010-05-25 18:44:17 回复
老光
2010-05-25 20:33:11
是哟!有句老话:人多好过后啰!真正过年,讲的就是……

那气氛,那氛围啊!大家吵吵闹闹的,几得热闹哟!


其实三五老友小酌,吃饭是幌子,吃的是心情和感情。

我问过一个杀猪菜老板,他说到乡下收一头猪大约1000多,卖可以3000多,除去配料辅料,人工,房租水电等等,有1000来元的利润。这利润率可比很多制造业都高很多。就是太辛苦。


2010-05-25 23:44:42 回复
ithero
2010-05-25 22:01:14
忙总吃也是行家呀哈哈

行家啊……杀猪菜多年未曾吃了,怀念啊


我在吃方面小有心得,请看就帖子,连接

食客的意境

链接出处

我的春节家常菜

链接出处

遵义名小吃1遵义羊肉粉

链接出处

我的年夜饭

链接出处


2010-05-26 00:00:42 回复
左手拈花
2010-05-25 23:12:39
这个阵仗太火爆了

有没得哪个给猪儿念念经超度一哈?F


要放鞭炮,据说就是超度,通知下面接收猪儿来报到了

还有一种少数民族杀猪风俗更精彩,是用火烧。苗族杀牛也很惊天动地,只是需要现场参观才有体会。


2010-05-26 00:15:19 回复
老光
2010-05-25 23:50:48
餐饮业赚的是辛苦钱……

即便是文化大革命之前的63年间,政府明文规定:餐饮业的毛利率为38%。如今,自然不在此类数字之下呵呵!依我之见,现如今的餐饮业毛利率当在一倍之上。十多年前,某曾经开过餐馆,有些亲历记哟!


以前说推船,打铁,磨豆腐是人生三大苦,实际开饭馆比这些

还苦得多。只要吃过开饭馆苦的人,其他苦都不在话下。


2010-05-26 00:07:18 回复
老光
2010-05-26 00:12:19
开餐馆最苦的是起早睡晚,一天只睡得几个小时……

俺那时候把早点忙过之后,便要买菜去。常常骑着单车,一路踩着,踩着,眼睛皮儿就撑不开了,有一回,扑通一声就倒在了路旁边,真险啦!


我以前接管一家企业,他有个很大的宾馆,我派了人去做总经理

几乎没有能够干半年的,原因就是严重睡眠不足,都要求换岗位。后来实在没人去,我的司机去做总经理,结果一个月他老婆就找我,要求换回来,还开车。


2010-05-26 00:39:54 回复
左手拈花
2010-05-26 00:26:35
这个太有趣了,而且现场感很强

一定要现场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搞一伙子才能体会到


建议有空去贵州东南旅游,杀牛,烧猪,祭祖等等仪式都能看到

再过几年估计就玄了,因为老人一死光,就没人懂原始祭祀仪式的咒语了。


2010-05-26 00:35:25 回复
康桂david
2010-05-26 01:47:04
。。。这个活确实不是一般人受得了的

你要派个团队,雇一帮人去撑场面,呵呵。


搞餐饮娱乐服务业,三教九流,地痞流氓,红黑白黄道

都得照顾到,稍微不慎,就是乱子。非常不容易。


2010-05-26 01:49:16 回复
叶萌
2010-05-26 01:52:28
新鲜的猪肉肯定味道特好

只见过当场选鱼选蟹的,还真没见过当场选猪的,哈哈


还保持体温的腰花,猪肝,肚尖,脆肠,味道当然与市场

货不一样。关键是猪不是饲料猪,而是吃热食,大米,蔬菜长大的。(有个专有名词,我不会发音,所以记不得了)


2010-05-26 02:00:56 回复
左手拈花
2010-05-26 02:09:29
贵州俺还真没去过

有些仪式在书上读到过,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没有一点现场的气氛和感觉。西南最偏僻俺只到过普格县,彝族聚居的地方,那种蹲在地上拿个插管吸酒喝,气氛也挺怪异的,晚上出来吃烤小猪的时候,当地人介绍过火把节的热闹场景,那种经历过的人的自炫和自豪,透着酒气蒸发出来,也很能感染听者,听着都很有豪气。


少数民族与我们对生命,对土地,对神明的看法都不同

有时很受启发和刺激。人生观都会受影响。例如他们那种今日有酒今日醉的洒脱,是城市人最缺乏的。例如有的员工上班不断出错,问原因是过几天房租到期;

我问:现在能否解决。

答:不能。

我说:哪你操什么心呢?瞎操心。到时再想办法。当下还是不要管他吧。

还是不行。

如果是少数民族,就算明天揭不开锅,今天照样极端快乐的唱歌跳舞。明天的事情再说明天的,今天反正解决不了。


2010-05-26 02:22:14 回复
老光
2010-05-26 02:13:00
忙总对这感兴趣哟!的确,用泔水喂养出来的猪,……

肉质紧密,细腻,吃起来口感好!!!


wxmang的书童甲
2010-05-26 02:30:33
忙总你要有时间,我陪你去我老家一趟,尝尝真正极品猪肉:)

我家云贵川交界,水好(酿郎酒的水),纯天然猪草喂养,一年多才出一头,过年杀的,用来炕成腊肉,那瘦肉煮熟后有光泽,有花纹,我爱死我老家的猪肉了,我们家亲戚给我哥(在成都)拜年都送腊肉,好吃极了,弄得我现在胃口刁,哈哈。


可以说中国各地都有极品的地方特色。赤水河的野鱼也是极品

不过可能不能吃了,保护区了。


2010-05-26 02:33:06 回复
老光
2010-05-26 02:35:00
那俺也算得上是半个老乡了呵呵!

FFFF


常德我去过,但是影响最大的还是周立波的《山乡巨变》

至今还能记下大部分精彩片段。那种乡土气息,现在作家是再也写不出来了。


2010-05-26 02:40:35 回复
wxmang的书童甲
2010-05-26 02:39:29
我老家的猪肉不出名,但就是好吃,地方太偏了,还有老林啦

就是原始森林。我很喜欢我老家,我回家真是没感觉出任何城乡差别,我觉得老家呆着舒坦着啦,除了我妈说我不会说话以外F,我回家,一般前三天我妈都心疼得很,三天以后她就觉得:这孩子咋学的,见了人话都不会说F,主要是我也不知道该聊啥,我聊的都是小孩子话题。


我也怕回家与人打交道,他们打麻将,聊东家长西家短

对我就是折磨。可是不参合,人家认为你不合群,骄傲。难受得很。


2010-05-26 02:43:10 回复
老光
2010-05-26 02:46:51
他是益阳人,写的也是益阳的人和事,隔市区商多远!……

现在人都是坐在家里,凭脑袋想象的,哪像当年,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哟!接触实际,所以,那时候的文章,都是从生活中来。


益阳变化很大,已经没有纯朴的乡土味了。去乡下转了转

很失望,市场化赚钱思想深入田间地头。


2010-05-26 03:04:52 回复
左手拈花
2010-05-26 03:54:15
恩,可能是生活环境不一样吧

您说的对,就算明天揭不开锅,今天照样极端快乐地唱歌跳舞。

俺认识的一些少数民族朋友也是如此,上学的时候,去找他们玩,哪怕明天就要上考场,今天你远道而来,他们也会舍命陪君子,根本不计较自己的得失。而更早以前认识的维族朋友,有在市场摆摊卖东西的,他们出来往往不是为了做生意赚钱,只是为和朋友欢聚,有时候把来回的路费赚够了,剩下的时间和东西(多半是自产的农作物)就不在乎了。

仿佛这种快乐是天赐的,很简单很易得也很纯粹。

可惜的是,这种状态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少见了。


通过调整我们也能做到,也能抓住当下,逝者不可追,

往者不可待。何必自寻烦恼马上解决不了的问题。


2010-05-26 06:02:13 回复
老光
2010-05-26 04:15:40
如今整个社会急功近利的思想相当严重,传统的东西几乎……

是汤然无存了,作为我们这一代人,也快走到尽头了。我担心的是,几千年的文明传统,在这一个世纪里,将会消失殆尽。比如:尊老爱贤,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扶老携幼,见义勇为等等,隔我们已经越来越远……


我想既然存在,就是合理,我们只能坦然面对。一代人

有一代人的活法,我们无权干涉代替。不过理论上应该一代强过一代。不然这个民族就完了。


2010-05-26 06:12:45 回复
老光
2010-05-26 06:19:33
传统重视的是国家的兴亡,民族的强盛,个人的责任……

人与人之间的道义,信任,诚信等等。现时的人们,看中的是的利益,金钱的诱惑。一个民族,如果丧失了上面的那些,又怎能奢谈什么“民族的复兴”等等话题呵呵!我觉得这些东西,离我们越来越远。或许,我的担心是多余。但愿如此才好!


应该不至于,年轻人是很有责任感的。在汶川地震后,我们去送

东西,年轻志愿者是尽职尽责,竭尽全力的,比我等一点不差。


2010-05-26 06:45:47 回复
樱木花道
2010-05-26 10:06:05
传统 01年回老家玩 很多人客厅就是“天地国亲师”位 牌

还要进香。

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


苗族的堂屋里,毛主席像贴在神龛里面,下面摆祖宗排位,再下

面桌子上才摆天地君师排位。毛主席排第一,很有意思。


2010-05-26 18:38:12 回复
老光
2010-05-26 17:07:16
忙总:谢谢你的回复……

但愿我的担忧都是白想才好。我始终在想,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可能承平的时间太长了,正如古人所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而我们恰恰相反,是生于安乐,死于忧患。如今好多的年青人,尤其是所谓80,90后,大多又是独生子女,祖一辈,父母一辈,像捧的一钵钵油,小心翼翼地呵护着,生怕他们受到一点点的伤害。我们小时候,有句话:是温室内长大的花朵。如今看来,恐怕还不止这意思 了。国家每每面临民族危机时,整个国家与民族便能团结起来。承平日久,人们想的多是如何发财,如何过好,如何享受……,长此以往,如何得了?


人是会根据环境迅速转变的,而且现在年轻人受的教育更好

更容易转变成功。我在企业时,有的独生子女员工,刚来时连用手捡废品都不干,结果修理修理,很快就成为骨干。该下狠手时就必须下,不要怕他们哭,骂娘,砸玻璃,这是为他们未来好。


2010-05-26 19:01:07 回复
结构转换层
2010-05-26 21:17:09
同志你上当了

只要有游客,就一直会有懂原始祭祀仪式的咒语的老人


我不会上当,我小时候在仡佬山寨生活过,虽然不是一个民族

但是多神崇拜大同小异。端公还曾经试图让我当传人。


2010-05-26 21:20:26 回复
teradune
2010-05-26 22:32:15
同意,新人不修理就没法用,只能一边打,一边哄

在他得意的时候,就找茬训;失意的时候,就不断鼓励。拉一下,打一下,很快就能成熟起来成为骨干。


人都是锤炼出来的,现在独生子女家长心疼,社会可一点不会

手软,一点不会手下留情,照样锤炼,接受不了,就只好回家当啃老族。有的三十多岁还在啃老,完全废掉了。


2010-05-27 02:07:06 回复
樱木花道
2010-05-27 01:20:37
汉族的堂屋也是一样啊 

见面客厅是毛主席画像。

画像前是香案,上面放天地国亲师的牌子。

在前面是两把太师椅,

经济不好的人家放藤椅。~

厨房或者侧卧 放毛主席下飞机,总理接他那照片。

影响很深。


花大熊
2010-05-27 02:16:41
忙总养大狗还是小狗啊

我觉得忙总是养大狗的人。

狗要有个狗样子,那些小狗感觉有些怪怪的。比如腊肠,贵宾啥的。

黑背,哈士奇比较拉风

金毛也不错


花大熊
2010-05-27 02:24:10

那家伙胃口可好啦。吃的不比人少。


花大熊
2010-05-27 02:54:11
忙总亲自带出去溜达

还是专门找人去溜啊。活动量不够是不行滴。

那你老搬家啊,后来狗怎么处理的啊。

可惜你太遥远,不然和你要个小狗崽来养了。


我出差就送到专门单位去寄养。平时在家就带着散步

以前在东北两条,就让他们到银行上班了,白天在食堂呆着或后院狂奔,晚上陪保安巡逻。


2010-05-27 03:12:07 回复
懒龙
2010-05-27 03:09:17
觉得这是毛领导的革命使各族占绝大部分的底层民众都得到好处

,是建立组织结构深入到中国最底层的现代化社会组织架构,这两个主要因素造成的这种状况。否则无法解释少数民族纪念他而不是历史上任何一位帝王;他死了这么多年,被批判了这么多年,还有这种情况出现。

由此感叹,老马理论虽有错误或不足之处,但他的阶级分析和阶级斗争理论跨越了民族和国家的界限。所谓的文明冲突理论,那是差了一个档次呀。


ifulou
2010-05-27 03:41:10
从性格上看,小弟就猜您肯定是爱狗之人

果然没猜错。F

小弟也很喜欢狗,只是小时候我老娘不喜欢没法在家里养,住楼房也没办法养,只能每次到乡下跟亲戚家的狗玩。现在更没那个条件了(对小狗兴趣不大,喜欢大型犬)。F


花大熊
2010-05-27 04:01:14
相见时难别亦难

把狗送人还是挺难过的。


我后来回去过一次。我的车刚在后院院墙外停下,我正在讲话,

这两条犬直接就跳墙出来(2米多高),把我按在地下亲嘴。


2010-05-27 04:30:28 回复
懒龙
2010-05-27 04:26:30
对您的观点有赞同和商榷之处

赞同的是随着年轻人见得世面多,毛最终会归入历史中。社会在不停地发展进步,后人总比前人了解更多的历史,知道更多的知识,具有更开阔的眼界,他们(包括我们)都不会再像我们的父辈那样崇拜毛,就像现在的人不会去崇拜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一样。把秦始皇或唐明皇拿到毛泽东的时代,他们也绝对成不了那个时代的领袖。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也许那时他们会有自己时代的毛泽东吧。

商榷之处是毛虽然会从神坛上下来,但我觉得毛对中国政体和中国人精神的改造,或许会像秦始皇开始终结诸侯分裂而建立真正意义上统一的中国,陈胜吴广开始终结贵族阶层而喊出那句著名的口号一样,使他成为中国历史的一个里程碑,会像秦始皇或陈胜吴广那样作为中国人精神的一个标杆,而不会落到像中国历代帝王或近现代那些领导人那样更多的是一个符号。

自秦始皇之后无人不想去统一中国,从而使中国免于像欧洲那样多国林立;自陈胜吴广之后每当朝政腐败,都会有人揭竿而起,没有贵族能够世袭罔替,没有政权能够一直统治,从而使中国能够不断自我淘汰,自我更新,保持二千年长盛不衰,免像埃及、罗马那样不断衰落,最终被外族所灭,甚至文明中断。


同意。我一直认为毛主席不是仅仅属于这个时代的,是属于

中华民族整个历史的。再过50年,必将与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并列,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资源,而不仅仅是个历史人物,更不是曾经的问题人物。历史和时间会让真正的价值体现出来。我们民族几个大的跨越:从原始部落到组织社会,传说是尧舜禹(且不管它正确与否,反正有这么几位英雄存在);从四分五裂到大一统,是秦始皇;从固守中原到开疆扩土是汉武帝;从单一文化到大融合是李世民;从文明衰微到复兴是赵匡胤;而从中世纪到现代化,我们一步跨越3000年,就是毛主席。


通宝推:左右手,老光,初二,星河,坤若,离开的时候,朱测,新长城,李根,老沛,一池秋水,闯江湖,邻居大哥,猪头笨笨,
2010-05-27 04:38:56 回复
夏侯
2010-05-27 06:18:47
太可愛了,真是生動啊

黑背是最聰明的狗之一,我記得某次科學家測試過狗的智力,就是歸類出100多條指令,在一定時間內給100多種不同種類的犬進行培訓,看規定時間誰掌握的多,黑背是前三的,非常出色。

而且我覺得很多狗都有辨識人身份的本事,我奶奶家的狗也是,看見一般來訪的客人,挺乖的,一旦看見送快遞的,送牛奶的,乞討的,立馬非常兇,不斷想上去撕咬,有次我外婆去我奶奶家,她老人家穿的很儉樸的,我還擔心那狗對我外婆兇,結果不聽的對我外婆撒嬌,她們聊天的時候還要靠在他腳邊,我們都樂壞了,這小子實在太精了,知道我外婆是我奶奶家難得的貴客。。。。



最后于2010-05-27 06:24:02改,共1次;
狗有先天认识老大的本能。例如平时我是老大,如果我母亲来了

狗会立即知道(可能是从语气,态度发现)真的大老大来了,会立即优先拍大老大马屁,我就立即降级为二老大。


2010-05-27 07:41:48 回复
伯威
2010-05-27 07:27:57
不是从小养大的吧?看起来在别处训练过,

不会是忙总亲自训出来的吧?


一条是从三个月大开始养的,一条是4个月,一条4个半月

都是自己训练的。


2010-05-27 07:37:04 回复
秦筝
2010-05-27 08:47:00
如果遇到怕狗人群怎么办啊?

它冲上去如果吓到人家会不会引起纠纷呢?


一般情况都很听话,如果不放心,出去可以带嘴套,一种是牛皮

编的笼子,一种是尼龙松紧带,直接把嘴绑住。


2010-05-27 08:50:50 回复
初二
2010-05-27 09:39:14
老哥,我也是玩鹰玩犬玩猎的人,如果是伴侣犬而不是猎犬的话

服从性一定要训好,还有在8个月之前一定要让其充份接触其他狗/动物和人,学会社交,否则容易出事。

家里最多的时候十几只大型犬,自己的朋友的猎犬养在自己的犬舍里面,国内打猎的话还是原生的土猎最好用,国外的猎犬基本在国内的环境下是废柴。

不知道老哥的黑背是西德的秀狗还是东德老版的工作犬?如果是后者的话那就万金难求了



最后于2010-05-27 09:53:45改,共1次;
养过三条德国牧羊犬,一条来自北京军区,两条来自武警基地

是工作犬,一条短毛,两条中毛。曾经某地警犬基地愿意用一条短毛+一条黑拉普拉多交换一条中毛,或者做种犬。


2010-05-27 18:30:37 回复
波音战斗机
2010-05-27 18:14:13
黑背当然非常聪明

而且服从性极强,嗅觉和搏斗能力亦不俗,所以作为军警用犬是首选。

不过个人意见不适合在城市小区作为宠物豢养,太容易惹事了,形象体型的威慑力也太大,容易吓到花花草草的。忙总的例子里扒MM裙子和扑击骑车群众都是不良示范,主人知道它没有恶意只是在玩耍,但被“玩”的多半不会这样想......

如果实在喜欢大型犬,建议选择比较温顺的金毛,拉布拉多......

PS:扒MM裙子成功过没有?非常怀疑此技能是忙总特意训练以满足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哪里是我训练,这家伙从三个月大,就经常被空姐们抱在怀里

后来实在太大,抱不动,就抓住前爪交跳交际舞。哪里是我去惹的。周围院子的人都知道好玩,不会攻击人。小孩有点吃的,都会来找,分享(不过一般就不公平分享了)。白天经常就放在保安室。


2010-05-27 18:53:42 回复
初二
2010-05-27 19:06:47
如果是改开前留下的纯血东德老版的工作犬,那你老哥

还是好好发扬光大,哪怕给基地也是好的,这样的好狗不多了。现在满街看的模样威武的德牧基本是秀狗称不上工作犬,即使云南基地里面纯粹工作犬性能的德牧也不多了,没见搞出昆明犬之后又要搞昆马犬么,原因不是什么创新而是品种退化不得不搞杂交实验。和几个基地交流过,我以前的一条打鸡兔的可卡就是云南基地送我的。改开后引进的西德种是中国德牧的一块伤痛,当时长官意志害死人,不过官员认错是不好的,为了皆大欢喜“赫赫有名”的昆明犬“横空出世”。两德统一后东德的品系已经很混乱了,即使在德国现在只有少数几个骨灰级的玩家手上有正货。


那就肯定不是什么名贵的工作犬,因为这批犬本来就是为某

位喜欢犬领导繁殖的(估计就是你说的西德犬),后来不知怎么又不喜欢这批犬了。当时与他们有个项目合作,他们手头有些剩下的,就要来一条。肯定不是东德犬。武警来的犬更晚,肯定不是什么名贵犬。他们也就是能够搞搞治安巡逻而已。那种参与要人警卫的犬武警当宝贝,看都不让看。


2010-05-27 19:13:34 回复
左手拈花
2010-05-27 20:41:40
对狗不了解,忙总的介绍开了眼界。

上小学的时候,同学给过一条小狗,寒假前的期末考试那天,俺把小狗放在抽屉里,一手做题,一手堵小狗,不让它钻出来,搞得老师频频看我这里,还以为作弊呢。小狗可能是奶水不足,加之喂养不当,在青黄不接的春末死去了,那是我第一次面对面看着一个生命的消逝。小半个上午,小狗的眼睛慢慢变绿,直至失神变得空洞无比,那种恐惧和震撼一直无法抹去。

此后一直不想养小宠物,一个重要的借口是小动物的寿命终归比人类短,养成朋友以后,如何面对它的老、病和死?


左手拈花
2010-05-27 20:48:16
恩,怪不得有句老话叫“狗眼看人”

迅速地分辨谁是真正的老大,这属于一种难得的生存技能。


人类实际要象狗学习如何融入一个环境的技能。他们首先知道

等级;知道边界;知道游戏规则;知道什么事情别人最喜欢。


2010-05-27 21:33:10 回复
飒勒青
2010-05-27 22:13:40
唉,想起我家以前的狗了

养了十年,很乖很听话,结果过年前看管不慎,吃了下毒的肉骨头,眼巴巴看它死掉。。恨得咬牙切齿,至今不忘啊


我家以前有条小土狗被人家用母狗诱杀(也算为爱情献身)

煮汤锅了,我知道后去烧他家房子,结果很快就被发现,被扑灭了。从此这一带的大人都警告自己的孩子不能惹我,怕我烧房子。


2010-05-28 00:59:00 回复
康桂david
2010-05-27 22:54:10
我也养过这种

不过食量惊人,忙总,你的狗是不是训练过,我的狗只认我妈,其他人都不怕,到处惹事。


自己照着训练教材训练的。这种狗非常聪明,只需一次,或二次

即可。例如出门回家,要在门口等待用布把脚擦干净,只一次就会了。以后每次回家,自动四脚朝天等待擦脚。训练吃鱼肝油和钙片,也是一次,每天定时到放药的桌子边张嘴等。例如上车知道趴在垫子上,不把座位搞脏等等。我们的说法是除了不会说话,就是个人。


2010-05-28 01:05:00 回复
不知
2010-05-28 00:29:57
忙总管人行

训练黑背也像模像样的


鹤雪堂主
2010-05-28 01:05:35
黑背确实聪明

当年见过只流落民间的军警用犬,极其聪明,因为没狗证,居委会来问时能爬在床下一声不吭。

军界某位养的黑背也很棒,激光笔在地上打的光点,京叭只会跟着跑,那大狗跑两圈然后直接就奔人去了。


以前有一次我们去带狗三亚,住银海,人家不让狗进去,我们就

后门员工通道进去,跟它警告后,这家伙趴在卫生间,一晚上都没有吭气(平时只要外面有响动就会叫),第二天离开,得意洋洋的从电梯出来,大堂经理非常惊奇,哎呀这狗什么时候进来的。


2010-05-28 01:21:24 回复
皇家骑警总监
2010-05-28 01:58:27
你家这狗成分定为资本家的看门狗

见到收垃圾的,立即就是凶神恶煞。

对劳动人民充满仇恨啊。好在没赶上文革,......



最后于2010-05-28 02:05:57改,共1次;
洗心
2010-05-28 02:02:32
是的,很重要的资源

有藏族朋友亲口对我说藏人认为现在汉人走了邪路了, 居然反转世的文殊菩萨。

毛时代的错误和不足需要反思,但胡乱反毛是自毁长城。

连达赖喇嘛都知道不能乱反毛。达赖自传里写了毛去世的时候他如何做法,在西方反共反毛的读者看来就是诅咒,甚至可以解读成毛是被他诅咒去世的。但有藏族朋友说,“达赖拥护毛主席,主席去世的时候还做法协助他往生呢。”我听到这种解读很吃惊,但回头去翻达赖自传,确实可以两说。这就是老和尚聪明的地方,反毛的、拥毛的两头讨好。

相比之下,ZXB 放出袁滕飞这样的垃圾,真是被卧底了。


还是不排除和平演变的情况。宣传口不熟,但是金融和经济口

被渗透非常厉害。很多人的行为猖狂到我们都忍无可忍到当面问从CIA每月领多少饷银了。


2010-05-28 02:14:14 回复
鹤雪堂主
2010-05-28 02:04:58
好狗的智力不亚于一个孩子

据外婆讲当年在老家时曾经养了一条土狗,鬼子来了大家都跑了,2天后回来,狗趴在屋里,东西没少,桌子上的饭菜一口没动,狗饿了2天,记得夸它的原话是“真仁义啊”。后来.......F.....外婆家就一直没再养过狗,哪怕村里闹贼丢东西。外婆说,养狗养伤心了。


他就是一个孩子。以前有段时间每天早上定时出去散步

后来有几天加班太晚,早上没起来,到时间,就觉得一大块热毛巾在脸上滚来滚去,一睁眼,一条大舌头正在给我进行洗脸工作。


2010-05-28 02:16:49 回复
草根胖子
2010-05-28 02:54:44
忙总,你哥子霸道

烧房子可说是最恐怖的事情,在乡下的话。


不知你是不是贵州人,如果是,就听得懂:蛮子,苗子

这两个经常打架时人家打不过时“赞扬”我的词了。


2010-05-28 02:57:42 回复
草根胖子
2010-05-28 03:08:53
虽然不是贵州人

但是四川贵州不分家哈,而且当了10多年重庆崽儿。

少幺爸的时候对江湖上流传的贵阳崽儿特别有独胆是向往万分滴哦。


我是遵义的,讲四川话,遵义人不讲贵州话,清朝时为救济

贵州财政从四川划给贵州的,至今遵义人觉得亏了。(四川人就是憨,遵义换合川)。主要还是贵州其他地方与遵义文化和经济上有差距。类似当年成都重庆关系。很有意思。如果你进遵义贴吧,说你是重庆人,会受到欢迎,说你是贵阳人,就麻烦了。


2010-05-28 03:14:21 回复
一军
2010-05-28 03:19:09
这个真令人骇然了

感觉红二代们,也是重点渗透对象群。中国人知道接非洲土酋二代来念书,美国人可玩的花头,应该更多了。


据我知道这种烧冷灶行为美国人比我们厉害得多,经常是广种薄

收。其他我不知道,金融业绝对如此。进去的朱小华和王雪冰都被烧过,且在进步上的确助了一臂之力。很正常。美国人烧我们冷灶,我们再烧缅甸,非洲冷灶。实力不同,对象不同而已。等我们实力强大到可以烧美国人冷灶或日本人冷灶时,我们的复兴才算成功。


通宝推:大溪水,
2010-05-28 05:50:35 回复
无所事事
2010-05-28 03:20:04
精英治国

MS还是比不上国民政府时期。

海归在中国政坛的困局与未来

不过比起这些公开的,大大小小的“余则成”们才是更加危险的吧……

2008年3月20日,北京长安街东方君悦大酒店,美国福特基金会北京办事处举办了盛大的招待会,欢送已经在中国工作9年、即将离开中国的首席代表华安德(AndrewWatson)。有媒体在报道中对此评价说,“在中国社会科学领域和公益界求‘钱’若渴的时代,这是他连续9年连任三届‘首席代表’的必然结果。”

一位参加了这次活动的国内某知名政策研究所负责人在采访中向《瞭望》新闻周刊回忆说,整个招待会大概邀请了4 00多人,其中绝大部分人都是来自于中国各重要部门,也有科研、教学和政策咨询部门的知名专家学者,同时他们过去也都接受过福特基金会各种形式的资助。 “参加者人数如此之多、层次如此之高、学科范围如此之广,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链接出处


秦筝
2010-05-28 03:44:37
遵义是从四川划出去的啊,这个还真不知道。

成都和重庆,至今也有大把互不待见的市民,原因说来复杂了,但以后应该会好转,毕竟是同一个经济圈,两地居民从工作到生活都太多割扯不断的联系。


重庆直辖时,遵义一度想划到重庆,而且到处活动(老红军

是其后台),结果贵州不干,遵义人口占贵州20%左右,财政收入占30%左右,遵义走了,贵州就彻底揭不开锅了。董事长在贵州当过1号,最后好歹把遵义留给贵州了。如果去重庆,重庆产业结构会得到改善:煤田,磷矿,铝土矿,锰矿,能源、以及烟和白酒。在贵州就是被剥削对象。所以遵义不爽贵州,认为自己在80年代末就已经进入小康(人均800美元),被大家一平均,还是全国倒数第二。地方纠纷本质都是经济纠纷。


2010-05-28 06:00:43 回复
红色男爵
2010-05-28 04:27:00
有的人逢毛必反已经让人觉得有点变态了

和家里长辈聊天,(偶爷爷黄埔十八期,绥远起义,偶爹老三届下乡,吃TG的苦都不算少)都认为在那个历史环境下,毛真的不容易,偶爷爷说如果没有真的下放到农村去,永远不可能理解农民翻身当主人的意义。人民有了向上的干劲儿,国家才能向上走。单靠国民党自己那点东西,很难改变。


我接触的国军将领中级军官,国民党行政中高级官员

不少,没有反对毛主席的,包括被关战犯管理所的,也包括家里有人被枪毙的。所以我真的不明白现在这些人哪来深仇大恨。


2010-05-28 06:03:06 回复
安迪
2010-05-28 04:43:37
同意忙总的看法!

旗帜鲜明的宣布——俺也是崇拜毛主席的!F

另外,是我进错版了,还是这楼歪得太厉害了。

刚才看到忙总在谈聪明的德国黑背,现在看到忙总在谈毛主席,很难想象这是在“居家美食”版了F


红色男爵
2010-05-28 06:36:07
我和偶爷爷讨论的结果是这些中下级军官

从本质上说全是民族主义者,为什么?被日本人逼的。本来就是一伙中学生,被狗日的日本鬼子逼的不能好好上学,背井离乡,颠沛流离,死了很多同学同乡,提起鬼子就来气。再好脾气的人也给逼出火气了。


郭既克
2010-05-28 06:45:04
哈哈

忙总有藏獒精神,您夫人喜欢藏獒,这就是所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啊


我觉得我挺多算黑背,还到不了藏獒水平。那玩意实在猛。

我去参观过,用头撞笼子,头破血流,也要出来咬我。


2010-05-28 06:47:07 回复
秦筝
2010-05-28 06:47:15
的确,如果划归重庆的话,遵义和重庆两地会皆大欢喜,

其实重庆现在最大的问题正是除了重庆市以外没有第二个状况好一点的地区来达到产业和资源的平衡。


如果当时的书记是现在这位,这事情就成了。张德邻

我见过,实在废材。


2010-05-28 06:51:29 回复
郭既克
2010-05-28 06:53:44
黑背的确是聪明

会藏牌的狗还是头一次听说,哈哈。

以前我大伯养的黑背能替人买东西,就是把要买的东西写在纸上,让它带着纸和钱去商店,买完了再叼回来。后来被人拐卖了。据目击者说是被人用一只母黑背拐走的。哎,英雄难过美人关啊。


黑背可能普遍怕老婆,我家的公狗,体重85斤,借来的母狗

体重60多斤,结果公狗经常被吓得躲在卫生间不出来。而且下小狗后,我们带着公狗去看,母狗一见公狗就是一顿暴锤,结果这家伙门都没敢进,在外面发抖。


2010-05-28 06:58:14 回复
楚庄王
2010-05-28 06:58:09
焦虑

我们都有这种焦虑感,总是不知不觉就突然会被它困扰而无法自拔,想理智对待可不容易。

也许卡耐基的方法有些用,但往往是这个心结卸下了,另一个心结又暗袭而来.....才下心头,又上眉头,无计可消,无处可逃


放下就拉倒了。假定你只有一天寿命,你干什么?我反正认为

每个人睡着后,第二天能否醒来,都是不可知的,所以瞎操心。


2010-05-28 07:00:59 回复
晨池的马甲
2010-05-28 07:09:15
是动画片《七龙珠》里面的啊,就是形容各种状态进入一种超常

是动画片《七龙珠》里面的啊,就是在被激怒的情况下,各种状态进入一种超常发挥水平,然后把对手一举击毙。想了想,觉得当时你家小狗被害以后去烧房子的状态,我觉得有点像,呵呵

一般看过七龙珠的都知道的,不过这个动画片有漫画风格,可能你不喜欢看吧


伯威
2010-05-28 07:24:36
小孩也是如此。我女儿最惧外婆,其次她妈,一点不怕我。

跟她说爸爸才是赚钱养家的主力也没用。我妈来过几次照看她,结果她碰到熟人就说我不喜欢奶奶。小家伙还不到四岁。没魅力呀!


左看右看
2010-05-28 08:05:41
难怪你性格这么彪悍

以前看你的帖子,总觉得你不太象纯粹的贵州人,原来是湖南和重庆(遵义)的传承。

蒙古铁骑横扫全世界,即在重庆钓鱼城被阻击,大统领被强悍的重庆人民干掉,上帝之鞭折于此处。湖南人的勇猛就更不用说了。


地域倒不是原因,我想主要是逆反心理。父母一代人被人修理

欺负,敢怒不敢言,委曲求全(我想当时所有地富反坏右分子都是这样),结果我们就爆发了。不是我一个是这样,是普遍现象。相反那些当时的所谓革命干部家庭孩子现在还比较温顺。


2010-05-28 08:15:12 回复
不知
2010-05-29 00:04:05
忙总

富士康怎么看,一个大到30万人的企业,规模已经可以影响当地政府了,又是个私企。


这个看深圳地方的决心,实际与他们政绩有关。再说台湾企业

非常会打点上下。谁愿意自断财路?


2010-05-29 02:38:30 回复
无明火
2010-05-29 02:55:30
对对对,我就是想训练狗训练服从,定时定地上厕所,按时洗澡

按时吃饭。尤其是上厕所。我听说,有的人都能把猫训练的规规矩矩的上厕所。说实在的,我还是喜欢猫。但是,家中是条狗,不过一尺,谁训它,他就顶嘴似的冲谁叫,谁要是打它(就是伸手拍拍)它就站起来拿前爪还手。


不知是什么狗种,有的狗很笨,就算你训练也没有用

而且最好4/5个月大开训。语言要严厉,作对了奖励(摸摸脖子),做错了用报纸卷的纸筒轻轻打一下,持续不断,坚持,直到形成条件反射。敢反抗就持续打,直到认错,知道谁是老大。语气最重要:严厉。


2010-05-29 03:08:28 回复
半通
2010-05-29 11:23:53
嘻嘻, 好文,自己在军队的时候也有过一段和德国

黑背相处的时候.那些是给宪兵部门使用,专门用来嗅毒品.主要因为大麻是软毒品,很多半大孩子都会在派对上使用.到了参军的时候就会把习惯带过去.其中有些演习的时候也会用来训练搜救工作.记得有一次我们去警察部门交流训练经验,遇到他们养的Schfer,其中有一条条狗其它的什么都不会就是会嗅钱,而且会嗅出三种美金,欧元和挪威币,太神了.我想那条狗的主人不用担心退休金了,下班无事的时候可经常带出去遛狗,到时就跟着它找钱去.呵呵.


你是美军的?他们对军犬的使用概念与我们根本不同

我们是苏联模式,在作战部队是当成战士使用的,有军籍,也有待遇。


2010-05-29 20:51:51 回复
豆子星
2010-05-30 00:38:04
我哥部队的黑背还会带小弟......一头吉娃娃

内卫部队,养的的是黑背,有次出门捡了个小吉娃娃可怜巴拉,好玩地不得了,心一软就搁犬舍了。没想到和黑背大哥和吉娃娃小弟很投缘,经常同吃同睡,也不欺负小家伙,还经常自己把半个馒头甩过去给小东西吃。

有时候在操场上溜达或者训练,小家伙也同去耍耍,小狗趾高气扬地冲在前头,时不时吼叫两声壮壮胆,大狗被牵着气定神闲在后头走,那个搞笑程度实在是罕见。

可惜一年后小狗掉进一个没盖子的粪坑淹死了,唉。


大狗一般不会欺负小狗,但是也有例外。我们一条黑背小时候

总被楼下两条京巴欺负,这家伙就记仇了。大约黑背长到9/10个月大,已经4/50斤重时,这两个京巴还来欺负,结果就悲剧了,几乎是闪电般的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公京巴就被咬穿脊背,并摔到墙上,立即死亡,而母的立即吓得大小便失禁,全身发抖。不得不赔钱,赔礼。


2010-05-30 01:01:28 回复
半通
2010-05-30 01:15:14
呵呵, 不是的,是挪威, 同上

有军籍,有待遇,有退休金. 而且宪兵职责不是和其它兵种一样.


返回索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