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索引页

【原创】具有中国特色的并购游戏规则----资产划拨

wxmang

2009-12-30 20:08:57



在国内,并购80%以上发生在国有资产,真正的符合市场游戏规则的并购很少。就算你是华尔街的顶尖并购高手,也没什么用。国有资产并购的游戏规则很有意思,下面讲讲体会。

其中最具有中国特色的并购就是资产划拨。什么是资产划拨,按照《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管理暂行办法》严格定义是:

“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是指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之间的无偿转移”。

资产划拨通俗说法就是刨堆,首先是某人提出我们家这堆东西送给你们吧,我们老大先假装谦虚一番,什么责任重大,力不能及之类云云,然后老大就说,这堆归老张,这堆归小王,这堆二狗子抱走。就算完事。至于资产评估,财务审计都是过场,因为结果并不影响刨堆结果,所以大家也懒得计较。由于没有支付问题,也就没什么所谓谈判。

员工接收极简单,第二天一上班,大门口贴个红纸告示:热烈庆祝。。。。。。,某某上级宣布二狗子同志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云云。员工看看也就点点头,继续上班。因为是二狗子还是三狗子当头,区别不大,仍然是国有,仍然是这个身份,仍然是这些报酬。那去操这个闲心。

至于债权人也不担心,都还是国有的,不会赖账,肉还烂在锅里。一般发个通知即可,连债权人会议都不必开。

这种中国特色的并购最大的好处是成本低,效率极高。华尔街的并购程序复杂,成本高昂(我怀疑搞这么复杂的程序,就是为了给什么律师、会计师之类中介浑水摸鱼发财的机会),而且没完没了的拉锯战。交易完成后,接管消化又是一大问题,80%的并购失败都是消化不良导致的,什么高管流失,文化冲突等等不一而足。这些采用资产划拨都迎刃而解,毫无难点。所以说制度设计的人也不都是脑残,还是很聪明的。

那么是不是资产划拨就爽的不行了,且慢,天上哪有掉馅饼的事情。请看下述条款:

按照《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管理暂行办法》第六条的条件是:

“(五)划入方对被划转企业的重组方案,包括投入计划、资金来源、效益预测及风险对策等;”

按照《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管理暂行办法》 第十条

“(四)被划转企业涉及的职工分流安置方案;

(五)被划转企业涉及的债权、债务(包括拖欠职工债务)以及或有负债的处理方案;”

也就是说你得承诺安置好员工。这是最头疼的。在一线的工人倒不是问题,因为训练有素,只要激励机制健全有效,那干活是个个好手。真正麻烦的是党政团,轻工妇这些人,大约占全部职工一半,不但不创造效益,还无事生非。

更严重的是离退休人员,退休金还好办,总有个数,最麻烦是医疗费,是个无底洞。某化工企业癌症发病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N个数量级(具体数字就不说了),结果保险公司拒保。这块支出比退休金支出大多了。

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怎么做呢?按照《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 

“划转双方应当组织被划转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审计或清产核资,以中介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或经划出方国资监管机构批准的清产核资结果作为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的依据。”

但是实际上就是走走过场,没人重视。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这么草率,是不是会给人钻空子呢?一般不会。因为国企没有必要偷税漏税,所以一般不会做太多假账,而且税务、财政监督很严,总的来说这方面相当规范。而且一旦发现问题,审计局、监察厅、检察院和纪检委就一涌其上了,账实不符就是贪污,判个3、5年徒刑有之,10、8年更多。

事实上中国司法体制对国有资产保护是比较好的。但对民营企业资产保护就比较差了,民营企业资产涉案一般只有盗窃罪和财物侵占罪,前者是刑事罪,归公安局,后者是民事侵权,是自诉案件。一般说来检察院、纪检委,审计局和监察部门是不管保护民营企业资产的。

我觉得中国政府对贪污之类犯罪打击是世界最严厉的。别的不说,纪检委这个大杀器就无比厉害,俗话说是让铁人开口,死人害怕。

那么什么情况下才可以搞资产划拨呢?根据《企业国有资产办理无偿划转手续的规定》第五条

“凡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部门和企业发生下列产权变动情况的,应按本规定办理企业资产无偿划转手续:  

1.企业因管理体制、组织形式调整,改变行政隶属关系的;    2.国有企业之间无偿兼并;  

3.企业间国有产权(或国有股权)的无偿划转或置换;  

4.组建企业集团,理顺集团内部产权关系;  

5.经国家批准的其他无偿划转行为。”

手续又是如何办理呢?根据《企业国有资产办理无偿划转手续的规定》第六条

“属于地方管理的国有资产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进行划转的,由划入及划出双方企业主管部门或集团母公司向同级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提出申请,逐级上报财政部。  属于地方管理的国有资产与中央管理的国有资产之间划转的,地方由企业的主管部门或企业集团母公司向同级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提出申请,逐级上报财政部。中央由企业集团母公司、重点企业或企业主管部门向财政部提出申请。  

属于中央管理的国有资产在企业集团、重点企业及中央各部门之间进行划转的,由划人与划出双方向财政部提出申请。”

实际审批权在财政部,所以我们这个大管家是非常累的,比美国财政部累得多。

知道了上述规则,就可以理解下面的信息了。

“从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12月底,仅仅一年多点时间,地方与央企间的交易金额大概就有7万亿元之多,非常惊人的数据。

据初步数据,地方对接央企安徽占2.5万亿元,辽宁4018亿元,浙江 4000多亿元,湖南3600多亿元,江苏2220亿元,四川1090亿元,江西519亿元,陕西551亿元,新疆超过1000亿元,重庆超过1000亿元,山东超1000亿元等。

例如前几天(12月28日),湖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湖南有色控股2%的股权无偿划拨至五矿有色控股,加上五矿原来控股湖南有色获得的49%的股份,五矿合计持有湖南有色51%的绝对控股权,湖南省国资委持有余下49%的股权。(五矿集团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湖南有色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

2009年前10个月,地方上市国企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央企的案例比比皆是。如2009年9月,山东海化大股东海化集团51%股权由潍坊市国资委无偿划转给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同月,南京熊猫公司47.98%股权转让给新组建的中电熊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成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10月,银河动力第一及第二大股东银河高科及新兴科技将所持有的公司29.95%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给江南集团等,实际控制人由湖南国资委全资公司华天实业控股集团,变更为国资委旗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10月,保定天鹅大股东天鹅化纤集团100%股权,由保定市国资委无偿划转给惟一一家以纺织为主业的央企中国恒天集团。

目前盛传的安徽省最大的省属企业、亚洲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安徽海螺集团正在进行股权出售方面的商讨,中材集团和中国建筑材料集团都有可能。”

一般地方要把国有资产划拨给央企,有三种情况:

1、卸包袱。一般是把那种难以为继的企业扔出去。模式是地方书记去找某央企领导(一般都有渊源或强力介绍),这时央企老大就会把二狗子叫来:张书记那里有堆东西,你去把他抱回来。二狗子自然不敢怠慢。这种情况占绝大多数。其实很多企业根本就救不活,最后还是破产了事,然后由央企到财政部排队,等待核销坏账。这又是一个漫长的煎熬。

2、钓鱼。一般是因为资金链断裂,成为烂尾工程,这时就要交换了。例如我给你划拨一个化肥厂的烂尾工程,你得给我修条铁路或建个港口交换。

其实以上两种情况都是比较简单,比较容易的。下面这种情况就难受了。

3、不求所有,但求占有。(实际是一种关门拔毛的典型战术)。例如我们曾经被划拨一个年产400万吨的水泥厂(年销售收入12亿左右,利润2亿左右,但是要承担8亿多银行贷款)。当时大家觉得捡大便宜了。

很快麻烦就来了:修建防洪堤,捐500吨;希望工程,捐500吨;养老院,500吨;新农村,500吨;办公楼,500吨;。。。。。。一年至少几千吨,而且每年花样翻新,不重复,真的佩服创新精神。只是捐物还好,捐钱更是厉害:招商引资会,捐100万;什么节,捐100万;什么会,捐100万;绿化祖国山川,捐100万;残疾人联合会周年庆,捐100万;。。。。。。机场入股,1000万;借给政府搞产业园开发2000万,等等,一年总得付红包4、5000万才过得去。

捐钱也就算了,更麻烦的是安排人。去年30名复退转军人,好不容易安排下来(全厂也就400来人),今年又来30名。二狗子顶不住了,给老大打电话:我看门的都7个人了,实在安排不了,再说这批全部是抗洪抢险英雄,我总不能让他们看门吧。老大倒是很有经验:地方什么条件可以接受?答:如果不接受,就要我们接管他的政府招待所,3000多平米,离退休就100多人,养不起。问:你还有什么办法。二狗子灵机一动:办个物流公司如何,这30人都是开车好手。我们买30台货车来给他们开,不收租金,让他们自我养活,关系挂靠。过几年车就送给他们。老大大喜:你小子鬼花样真多。

今年总算混过去了,明年、后年呢?民营企业可以不承担这种社会责任,国有企业必须承担,不然以后谁去卫国戍边呢。

所以划拨也不是好玩的。

上面涉及的规章和条例见下面链接

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

链接出处

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操作规则

链接出处

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管理暂行办法

链接出处

关于企业国有资产办理无偿划转手续的规定

链接出处

相关信息见下面链接

链接出处


管理推:爱莲, 通宝推:坤若,兰州人,leqian,游识猷,PPT工人,tonyxu,神仙驴,zen,

35 条留言

投入
2009-12-30 21:17:06
同村儿的好办,村和镇都难办。

比如忙总提的央企、地方企业就麻烦。

有线电视这么一个地方的金疙瘩,到现在都是全国一盆砂。提倡以资本为纽带的整合也没戏。

这就是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反动。


电视这玩意集成整不成的主要原因惊人的好笑

就是地方领导需要每天上电视头条过明星瘾,需要去北京开人大会时有记者(尤其是美女----其实未必美,称妖女比较准确)伴随左右,做起居注,每日发回让子民们随时瞻仰伟大光辉的猪头小队长形象。这是某地方电视台台长(已经下课)发牢骚的话。他下台的原因就是因为把老大老二的形象搞得一样光辉高大,犯了路线错误。


2009-12-30 21:24:07 回复
常识主义者
2009-12-30 21:42:37
这样拉赞助的方式现在好像已经不流行了

我们这三个最大的企业已经有两个划给了央企,小来小去的赞助地方政府已经不太感兴趣了。现在每年的固定节目是五大班子一起出动去给企业总部拜年,机关干部天天盯着报纸看今年的红包有多大。要项目、要指标、要税收,如果运作得好,一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税收增长任务就差不多了,有时真应了那句话:辛辛苦苦干一年,不如跑去要趟钱。


那真是与时俱进,江山代有才人出

我等真是老了。以前地方弄点钱还羞羞答答,巧立名目,按你的说法,现在进化水平太快,简直是公开抢劫了。厉害。还是年轻人有办法,50后就是不如60后,60后就是不如70后。。。。。。


2009-12-30 21:58:42 回复
西里西
2009-12-31 18:31:50
西里西
2009-12-31 18:46:52
嗯,确实是

国有企业通过这一套程序可以随意的重组,而民营企业的重组税费成本因为最近的一个税总的文件有较大提升(名义是规范各地不适当的减税政策)。

当局者的用心?


就像我在一篇帖子里说的:加大对财力的控制

是国家稳定的前提,这是执政者的共识。

中国要想政治稳定,中央政府必须控制至少一半财政收入,(这是历史经验),而想控制一半财政收入,中央政府必须在控制涉及稳定的军火工业和其他战略行业外,控制能够产生最大财政收入的企业,这是国家长期稳定的基础。目前国资委的国家队战略就是这个设想的体现。

国家资源配置必须计划与市场结合,市场为主,但是平衡权力由计划掌握(类似美国政府在金融危机时的做法)

这次修改操作规则目的就很清楚了:做大做强(其实大未必强)国家队。


2009-12-31 19:11:30 回复
胡亦庄
2010-01-01 16:39:09
新年好啊

最后这些跑运输的司机是不是上缴一些利润?不然似乎是白送车...


你看来没看懂二狗子的想法:上缴利润,这些人就是

你央企的正式职工,你得养一辈子,当然人家求之不得。不上缴利润,纯属友情赞助英雄们创业,尽一个国企应尽的社会责任。暂时挂靠关系是为了减少英雄们适应社会的心理落差。一旦心理成熟,把车一送,人就开路,企业没任何后遗症和包袱。全部收为职工,至少要养40年,就算一年12万成本(工资、福利、医疗、住房等),实际大大高于这个数,至少需要4、500百万。现在给每人赞助20多万买辆车,从他们为国做的贡献来讲,真的不算什么。这种做法,于情于理都说得过去,企业没有后遗症,军人没有被抛弃感觉,地方没有麻烦,社会多了干活创造财富的人(开车----总比坐在门卫室创造的社会财富多)。你说是不是?


通宝推:PPT工人,
2010-01-01 18:11:44 回复
投入
2010-01-02 00:26:35
就此说两句:

历史的对照:汉代桑弘羊盐铁专卖的是是非非

链接出处

再展开说两句,忙总提到原学数学、后改系统工程。可是现在国家的政策真是自相矛盾:

1.想要启动内需、却又增加税赋(严查税)。再把收上的税,补贴家电下乡、汽车换代。

2.提高出口退税、专项贷款、补贴,鼓励出口。可是国内物价高高在上。

今年收到了一件买自美国、产自中国的、CK小羊皮夹克。售价100美金,700人民币。这个价格是常年价格,不是大甩卖价格。同样的价格,在国内买到的是仿皮夹克,而同样的小羊皮夹克,国内至少1500?。

理论上国外和国内的价格唯一可差的,就是国家退税吧,为什么国内价格高出那么多呢?

启动内需,需要国民消费,消费的意愿应该主要取决当下价格和未来预期计划吧。居民不消费,就开征收入税,再用此税进行消费补贴。难道忘了收税会普遍提高产品价格,更加抑制消费欲望吗?

不知道在国家层面,对这些都有什么讨论,还是视而不见,或者其他什么原因?


国内消费品物价比国外贵,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国内没退税(不同的消费品相差15%--25%);

2、国内物流成本贵,汽车内陆运输从沿海到云贵川比沿海走集装箱海运到美国东海岸贵2倍还多。

3、国内零售环节过多,基本是四级批发制(总代,区域总代,一级代,二级代),每级一般加价10%--25%。

4、国内结账账期长,沃尔玛90天,家乐福90--120天,其他零售商时间更长,账期利息全部转嫁给消费者。

5、零售行业税费太重(具体请上地税局网站查科目,工商收费也蔚为壮观,城管大杀器更不用说。。。。。。)

6、物业租金太贵(沿海内地相比都很贵,只是贵的程度不同),一般一个中部县级市中心区门脸房每平米3万--5万。(刚调查完),也只能转嫁。

其他原因请大家补充。


2010-01-02 01:46:41 回复
如月音流
2010-01-02 05:30:14
网上交易可以规避忙总提到的后几条吧~

如淘宝等等


网络交易主要是物流成本太高,实际上只要有一次退换货

基本都要亏损。(家乐福数据),所以只能在物流不复杂的产品中推行,例如3c,服装等等,大件的(例如家具,建材),保质期短的(例如生鲜),价格昂贵的(例如首饰)等等都不能依靠网络销售。


2010-01-02 05:34:32 回复
NAONAO
2010-01-02 05:59:56
回复

现在很多纯外销企业都还是涉足内销,14亿的市场谁不眼热,可真正

做起来发现和外销完全是两码事,我们还在实践中,基本我们遇到的问题忙总都总结到了,不得不佩服忙总的做事风范.昂贵的销售费用,物流成本,以及巨大的铺货量和相对漫长的回款期都考验着每一个内销企业的资金实力,到现在为止还基本是以外销养内销,单纯内销必然风险极大.这或许是内销市场有些服装价格畸形的原因.说实话,某些内销品牌,名不见经传,设计能力一般,进入商场,很普通的面料,价格动辄几百,上千,无疑是自杀行为.我相信,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它是有自我纠正的功能.何况现在大批量杀回国内市场的外销企业.在成本控制上远优于内销企业,这必将是他们强有力的竞争者.


这是有经验说的话。铺货失败经常让一个企业完蛋

健力宝就是一例。三株也是一例。所以国内赊销模式限制了许多外销企业的生路。


2010-01-02 06:02:29 回复
井底望天
2010-01-03 16:48:20
一半还是不够

美国联邦政府是75%。当然你要把社保包下来,还有就是有些是对地方转移支付。


这个主要考虑可行性问题。在朱政府搞了分灶吃饭

政策后,形成了东部沿海事实上的诸侯经济,是上贡与收贡的关系,极大的削弱了中央控制能力。现在企图恢复控制,到50%以上已经非常不容易,在沿海已经反弹很厉害。实际中央许多事情还是需要地方支持,例如堵截上访,如果地方稍微松懈一点,北京就很难看。所以目前这种做法几乎就是极限。可能随着央企控制能力加强,地盘逐步收复,会逐步扩大控制比例。但是至少10年内央企必须为消化目前扩大地盘得来的成果花费巨大的精力。消化非常不容易。例如某大型水电站,从地方到央企控股,以前不是问题的问题全部暴露出来:淹没补偿,城市安全,移民就业等等(以前是省级甩给县级,让县级自己消化解决,县级敢怒而不敢言。现在县级直接找央企),以前成本是社会承担,现在是企业承担。这都需要时间。放权容易,收权非常不容易。教训。


2010-01-03 17:12:13 回复
睡午觉的手艺人
2010-01-03 20:49:37
忙总可能不知道

现在淘宝上卖家具和装修材料的店很多,而且生意也很好

另外生鲜也逐渐开始在网上销售,例如上海的1号店。


睡午觉的手艺人
2010-01-03 20:50:02
大型卖场通常账期为30-60天

花忙总。另外关于账期,在下曾经做过供应商,通常像家乐福这样的大卖场,给供应商的账期一般在30-60天。酒店餐厅的账期则会达到90天。(快速消费品)

当然,这往往只是合同规定的账期,实际操作时,卖场有时会有各种理由延期付款。


鸦片玫瑰
2010-01-04 01:01:46
纠正一下

零售业都是国税的项目,地税基本不涉及


对零售业来讲,国税征收以下项目:增值税、 车辆购置税;

地税征收以下项目:营业税(针对零售业中的服务项目,例如商场向供货商收取的广告费、管理费、物业费等等)、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印花税、教育费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社会保险费。

1、增值税按销售收入17%、4%(分别适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

2、城建税按缴纳的增值税的7%缴纳;

3、教育费附加按缴纳的增值税的3%缴纳;

4、地方教育费附加按缴纳的增值税的2%缴纳;

5、印花税:购销合同按购销金额的万分之三贴花;帐本按5元/本缴纳(每年启用时);年度按“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之和的万分之五缴纳(第一年按全额缴纳,以后按年度增加部分缴纳);

6、城镇土地使用税按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缴纳(各地规定不一,XX元/平方米);

7、房产税按自有房产原值的70%*1.2%缴纳;

8、车船税按车辆缴纳(各地规定不一,不同车型税额不同,XX元辆);

9、企业所得税按应纳税所得额(调整以后的利润)缴纳:应纳税所得额在3万元(含)以内的适用18%,在3万元至10万元(含)的适用27%,在10万元以上的适用33%(注:2008年起税率为25%);

10、发放工资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上述税种中除增值税与企业所得税(2002年1月1日新设立的企业)向国税局申报缴纳外,其他均向地税局申报缴纳。


2010-01-04 01:25:41 回复
不尔罕山之巅
2010-01-04 05:10:02
请忙总多指点

我现在也是在一家央企工作,计划2月底3月初辞职。与几个合伙人准备做b2c网站,元月5号网站进入测试阶段。这段时间跟着河里的前辈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公司的分工中我是负责财务、人事、后勤。在创业的初级阶段忙总能否多指点一二,拜谢。

ps:巧合的一件事,我们几个股东只有一位不是在央企工作,但他工作的公司也是一地方国企。


请看我在西西河发的《职业经理人工作笔记》6以后的内容

链接出处


2010-01-04 05:16:06 回复
老芒
2010-01-04 05:10:55
关于零售环节过多

这的确是个问题,我是深有体会的。我曾经做过几个月的服装生意,原来想的就是从厂家直接批发,然后直接倒给最后的零售商,这样会省掉中间两道批发环节,批给零售商的价位会低10%左右,不能低过多,主要是在运费上,这点省不了,没办法。即使如此,我们的利润率也在20

5左右。原本的想法是建立一套省却两道环节的物流体系,无奈最终因为经验和资金的问题失败了。

国内如果物流能解决的话,我想会使得物价降低很多的。


国内物流业现状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测算,2003年中国全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重为21.4%,而美、日、德等国家全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重为10%左右;全国工业企业流动资金年周转速度不到2次,批发、零售业周转速度不到3次,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的周转速度。

因缺乏合理的物流组织,公路货运空驶率高达47%。我国制造业成本的70%是物流成本(全国平均值)(物流成本是人事成本、财务成本、信息成本和无形资产摊销以外的成本,包括原材料的采购)。有的西部省区由于其崎岖自然条件,物流成本只能更高。  

目前国内物流效率和物流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已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瓶颈”。

目前我国专业化物流企业少、服务水平低,物流服务企业规模偏小,多数仍停留在货物代理、仓储、库存管理、搬运和干线运输等方面,效率低,速度慢,损耗大。

目前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沿海地区,现代物流业发展很快,但在中西部地区现代物流业发展仍然较慢,物流基础设施的配套性、兼容性差,系统功能不强,综合性货运枢纽、物流中心建设发展缓慢。物流的不同环节、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技术、信息标准不统一,货物多次装卸、多次拆箱装箱等现象相当普遍。

物流业的核心是集货网络,关键物流设施(例如具有天然垄断性配送中心,货栈,仓储系统等等),联合调度中心,客户呼叫中心,供应链管理系统等等。UPS、TNT、联邦快运等等公司在华主要控制上述几个核心环节,车队,搬运、货运代理、仓库等等靠外包。

珠三角地区目前实现门对门第三方物流已经很普遍,零售业都已经很少库存(一般只有一天销售量的库存)。而依靠现代物流业,珠三角已经将生产厂家和买家联接成为一体,形成产业集群,使制造业保持对市场的敏捷快速反应,从而为企业产品抢占目标市场,提高产品竞争力与市场占用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提高竞争能力。物流业的作用与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培育支柱产业、提高系统竞争力具有同等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0-01-04 05:43:56 回复
投入
2010-01-04 07:22:07
还是不能接受这样惊人的结论,因为:

分级代理和税费是主要原因,大约比外销增加成本2倍以上

1. 在美国的一般零售货品,也是多级分销体制的。

具体的例子,在一本《MBA十日谈》里介绍了一个南美咖啡豆,在美国零售市场出售,中间的全过程。涉及到进口商、一级分销商、零售商。大约记得每级加价50%以上,涉及到一些成本,比如烘培?、仓储、运输、分包、财务费用、人工、税费等。

2. 美国在流通环节,也是每一道都要缴税的,而且在零售环节,还有3%-10%的价外零售税,由消费者直接承担。

2倍是个惊人的数字,就算国家退税,在基础价上有25%的差距,也不应该相差如此悬殊。

当然,以上只是个人的粗略感觉和计算,外行的想法。



最后于2010-01-04 07:48:09改,共1次;
中国企业产品并不能直接进入美国零售网络

所以出口商并不与最终消费者见面。至于最终消费价格多少,我们也很难有数据(因为大多是贴牌生产,所有权在委托人),所以我说的是出口价格与国内零售价格的差(不是指两地的零售价格差)。

但是我要纠正一点,出口产品的税费优惠不是出口退稅15%----25%这么一点,而是其他没有其他税费,总额大约是销售额的20%。具体可见:

链接出处

另外还有卖场苛捐杂税,大约占销售额30%。具体见

09年家乐福进场费最新标准

链接出处[URL=][/URL


2010-01-04 18:27:00 回复
perjon
2010-01-04 09:57:50
珠三角的第三方物流的确非常NB

发展速度惊人,比如现在势头很猛的de邦,我到广州的时候不过是一个小货运部,五年后我返乡,所有的家什全部由其点对点送回,服务基本标准化,态度良好且收费并不比算贵,在其店面内观察了下操作和运作,感觉内部运营管理制度化流程化已经初步成型,比起内地大量还处于手工作业阶段,靠老板或核心团队的关系和能力打天下的物流企业,领先了太多。一直以来觉得,像de邦和SF这样的企业,面对着外资和国有巨头的联合绞杀,能够在保证相当服务水准的前提下杀出一片天空,绝对值得鼓掌!


珠三角物流业最大的进步是找到物流业的核心诀窍:

物流业本质是运输资源和货源的最优配置,在此基础上,有的物流企业已经把自己的运营平台嵌入到客户的运营平台中,实现流程意义上的对接,完全可以代替客户自己的储运部门,成为企业储运业务的完全外包方,根据客户运营流程和运营报表,自动上门接货,自动送货,门对门进行物流配送规划。而内地其他地方还是原始的把物流企业当成搬运工。


2010-01-04 18:11:15 回复
小小何
2010-01-05 05:42:42
国企破产13年造千亿坏账 国有大行买单

中国网1月5日报道 国资委的一纸通知再次将国企政策性破产造成的银行数千亿坏账带入视野。2009年12月31日,国资委下发《关于进行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系统总结16年来全国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

链接出处


这有什么,从崩溃走向崩溃,都是这么玩的。过10来年

4万亿的项目又要来这么一出了。


2010-01-05 05:47:33 回复
arcky
2010-01-05 17:45:34
比起每年20-30多万亿的GDP,应该算是蛮少的了

一年才300多个亿,gdp的1%都不到,所以不是崩溃,是涅磐。


从崩溃走向崩溃是哈佛中国研究中心的笑话

年年喊崩溃,年年不崩溃。也亏得他们脸皮厚。


2010-01-05 17:47:40 回复
wolfgan
2010-01-08 18:35:41
请教一下忙总,

最近网上进行了一场是否要打破盐业垄断的舆论战。感觉是有些人看上了盐业总公司的资产。别的不说,盐业总公司的地皮都在沿海,如果用来干别的事情,可是会猛烈升值的。


yuanap
2010-01-11 17:42:27
中央收51%的税

地方则占49%,比世界其他国家占的都多,美国联邦政府就达70%以上,印度也差不多,这样地方政府就得依靠中央,也能保证国家统一。

同时由于地方有各种费、摊派等,实际拥有资源大于中央,这也就是所以中央的政策出不了中南海,每每都要三令五申的原因。

朱镕基搞国企改革时,抓大放小,把垄断型央企牢牢做大做强,某些经济政策直接通过央企实行,使得地方政府阴奉阳违等现象少了许多


现在正在做的恰好是把朱政府任上划拨到地方的原来

属于化工部、纺织部、煤炭部、建材部等等的企业重新划回来。朱政府采用分灶吃饭是极大的损害了中央控制力的,现在正在给他补台。


2010-01-11 18:00:30 回复
郭既克
2010-02-23 03:02:49
请教:“轻”是什么?

党政团,轻工妇

请教:党委、团委、工会、妇联,还有什么?


抱歉,别字,轻应该是青,共青团。团不是共青团,

是人大主席团。政是行政体系(办公室之类)。


2010-02-23 03:15:28 回复
郭既克
2010-02-23 03:09:49
为什么是财政部管不是国资委呢?

为什么是财政部管不是国资委呢?


财政部是会计,管钱,中组部管人(领导一级)。

国资委是理论上的出资人代表。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一定要分离。


2010-02-23 03:17:47 回复
郭既克
2010-02-23 05:34:44
呃……

我驽钝了,不太懂企业里怎么还有人大主席团呢?没在企业干过,对这些事的确不懂……


大国企一般就是一个镇甚至一个城市(例如大庆),所以

政府有的机构都有。虽然象人大、武装部、法院一般不归企业直属,但是要企业给钱,也能够干预企业经营。至于公安局、消防队、医院、宾馆、学校(大、中、小、幼儿园N所)、文工团、电视台、报纸、火车站、煤气站等等一个城市应该有的全部归企业直属。(我的印象除了没有火葬场,一个中等城市所有行业都有)。


2010-02-23 06:39:46 回复
郭既克
2010-02-23 06:56:03
谢谢忙总解答

长在省会城市,只知道我们这里的国企会有学校医院宾馆之类,而且现在我们这里的国企也已经把这些机构能卖的都差不多都卖了,机构如此全的国企头一次听说。对你说的东北国企改革时经历的痛苦有了点概念了:所有熟人全部赤贫,连能接济一下的人都没有……


东北有的国企资格老,林彪进东北时他们就是国企

(我管理过两个),祖孙几代,一家10口都在一个企业,几万人几乎都有亲戚关系。一旦发不出工资,加上家属,10多20万人就没饭吃。就要上街。某市长就跟我说过,你可不能丢下不管,你这几个企业一上街,全市一半人口就都动乱了。


2010-02-23 08:09:11 回复
闲挂
2010-02-23 20:18:21
我就是从这种企业中长大的

典型的大型国企,铁道部属下的。四周高墙一围,大院里面就是个小城市。

我就出生在大院内的医院,吃饭可以去单位食堂,买菜买油可以去单位的副食店,隔三差五单位从全国各地采购西瓜,带鱼,分给职工。洗澡有单位澡堂,看书有单位图书馆,娱乐有俱乐部,下棋,打球,看电影都行。运动有运动场,看病有自己的医院,上学就在大院里,有小学,中学。出门乘车有单位的汽车队。连单位用的办公报表,上学用的作业本都是自己的印刷厂印的。房子是统一分配的,家里用的煤气,冬储大白菜,都是单位分发。

那时候中学还没有校服,老师们就让学生把家里父母的铁路制服当校服穿。出来做操,看上去就是一列列的铁路职工队伍。

真正的除了火葬场(和忙总语),什么都有。只要愿意,可以整年不用出单位大门而满足所有生活需要。

单位里的人观念都是,生是企业的人,死是企业的鬼。跳槽,那是个外语单词。那个时候大家的工资都是几十块钱,最高的局长也才100多元。清贫,但从来没有人担心过以后的生活。

现在想想,这不已经实现了共产主义社会生活吗


同感,我很习惯那种集体感、荣誉感极强的生活环境

离开后回到北京,非常不习惯。听不到机器轰鸣,闻不到刺鼻气味,走在大街上谁也不认识谁,没有任务指标,没有事故压力,好像失魂落魄一样,好久才苏醒过来。那种生活从外人看极无聊,极压抑,单调,枯燥,但是他有内在的凝聚力。每天早上广播起床号,然后播报昨日生产销售主要数据,成绩、表扬、错误、批评等等,工间广播体操,下班吃午饭播新闻,晚上还要播内部新闻通讯员的报道、感想。。。。。。睡觉前还要来段天气预报,温馨寄语,祝你晚安,轻音乐,熄灯号。如果有重大喜讯还要出号外,敲锣打鼓游行(就在厂区内)。逢年过节还要放烟火,扭秧歌,唱大戏,分鱼分肉。。。。。。唉,现在都没有了


2010-02-23 20:29:21 回复
kami
2010-02-23 23:32:48
谢宝

有没有可能通过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来降低物流成本呢?我总觉得高速公路不收费对整体经济带来的好处更大些。当然那么多路段职工和承包公司是个问题,收费权都二三十年的。

---

恭喜:你意外获得【通宝】一枚

鲜花已经成功送出,可通过工具取消

提示:此次送花为此次送花为【有效送花赞扬,涨乐善、声望】。


高速公路不收费是不行的,资金来源多元化,也有承诺

请看一个连接。虽然他的数据夸张,但是问题是存在的,当然金融危机还谈不上,但是收费或者燃油附加费是必然的。

中国有个二三十万亿的金融定时炸弹正在冒烟

http://www.ccthere.com/thread/2734018


2010-02-23 23:39:30 回复
五角星帽子
2010-02-23 23:40:45
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都是在这种国企的环境下度过的

政企合一,也分不清那些部门是企业的哪些部门是政府的,从幼儿园到高中,技工校、职高;武装部;保卫处(以前似乎跟警察没区别),商场、煤气站、基建处(包括修路架桥)一应俱全。

反正厂子里头的人基本都认识,就算不认识也挺说过名字,拐弯抹角的都能搭上关系。我记得那时候我们那儿有7、8万人,除了职工就是职工家属。

90年代发不出工资、后来下岗,感觉周围全是下岗的。再后来基本上就算是破产了,但破产程序一直没批。呵呵,就算是为经济数据做的最后一点贡献了。


这种企业的衰落对人的打击特别大。我认识一个大厂的厂长

年龄与我相当,我认识他时,他刚从德国进修回来,英气勃勃,器宇轩昂。大概3年后,他的企业进入破产程序,我再在北京见到他时,已经衰老成一个老翁,须发皆白,声音苍老。我十分同情,因为我知道他刚回国时,某500强曾经邀请他到其上海附近的工厂当总工程师。这就是大型国企的宿命:玉石俱焚。


2010-02-24 02:10:43 回复
豆子星
2010-02-24 01:40:26
我家老头子叫苦一辈子,从这个体系出来后又极度不适应

还生了场大病,很久后才找到个人生活新乐趣-----又找了份工作,当工厂小头头去了,按照他的说法工厂的工作才是工作,管工人的头头才是头头。我们这些坐写字楼玩电脑的小白领,q都不算!不创造真正价值嘿嘿,小子只有唯唯诺诺支支吾吾了。


我也一样,经常自告奋勇去给别人当顾问,顾着顾着就

自己上阵了,所以我干过执行顾问这个稀奇的工作。经常把人家的总经理挤在一边,自己带一帮人自娱自乐,运转起来。不过这是在人家允许范围内。只有看到生产线上出产品,心中才满足,才觉得没白混日子。


2010-02-24 02:16:45 回复
挑肥拣瘦
2010-02-24 18:19:47
请教忙总

您说的“有的物流企业已经把自己的运营平台嵌入到客户的运营平台中,实现流程意义上的对接,完全可以代替客户自己的储运部门,成为企业储运业务的完全外包方,根据客户运营流程和运营报表,自动上门接货,自动送货,门对门进行物流配送规划。”应该是细分专业物流企业吧。如专业的服装物流,专业的冷鲜物流等,需要有自己的仓储库,所在地要有相关产业的产业集群,所以很难复制到全国,因为其他地方可能没有足够数量的相关产业的工厂,收不到足够的货。


物流业的特点是高度集成,我们现在刚刚开始,市场上

一般只能允许5、6个玩家,其他不是被并购就是关门。所有大型物流业都是高度专业的,他们有各种专业平台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服务,例如专业冷链物流运营是一个事业部,专业临港工业物流又是一个事业部,专业包裹快递也是一个事业部。。。。。不同的事业部有不同类型的业务平台,与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连接,甚至嵌入。


2010-02-28 18:14:04 回复
lucase
2010-02-24 20:54:50
忙总,您好

您说的这些,大概就是小弟父执辈们的半生。大概是大院(不管是军队大院,机关大院还是事业单位大院和企业大院)文化的一种表现吧。而且延续至今的是,老爸老妈对单位的称呼是,家。

说起某叔叔出差,就是某某今天不在家。


人有很强的惯性,我自己也是,当时离开机关,自己到

江湖闯荡,心中也是惶惶不可终日,实际上就是对旧有的东西有种依恋感,年纪大的人尤其严重。到一个新环境非常难以适应。所以我们应该理解许多人不敢从一个非常糟糕的环境中离开。故土难离,实际是对新环境的恐惧。(可能游牧民族就没这个心理障碍)


2010-02-28 19:29:23 回复
葫芦牛仁
2010-02-28 18:37:04
这个例子有点特别

我看到大部分的大厂:

1、破产前后管理层的利益已经落实好了;

2、而且企业为什么会破产,其实和管理层的利益已经落实好的直接相关;

3、企业破产后,外资/民资并购,管理层其实大有可为。


我没有说的很清楚。这个企业实际上早就不行了,前面的

厂长书记基本自己都膘肥体圆。这位老兄刚回国就被忽悠去收拾烂摊子(东北话叫人家把驴偷了,他去拔橛子),当时很多人都劝他不要蹚浑水,当时老兄当时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要以身报国。结果就是悲剧。我想说明的是:一个人把自己与企业捆在一起时,可能就是玉石俱焚下场,不管你能力多强。


2010-02-28 20:06:17 回复
挑肥拣瘦
2010-02-28 21:06:33
国内目前比较大的物流企业

我知道的几家好像在华南市场的崛起好像都是手持大刀片通过暴力手段开始的。华宇是被TNT收购了,佳吉老板好像更关注房地产,德邦老板倒是空运起家,但人员淘汰率也太大了,我没有物流管理的经验,但我感觉高人员淘汰率对积累专业的物流管理经验应该是很负面的东西。

忙总您看好那家国内的物流企业?


这个不好说,因为目前大的企业都还是央企,但是他们

效率不高,外资扩张受限制,民营的才开始起步,还很难说就一定会成功,就算象顺丰这样的,也可能一夜之间倒闭。再说企业规模太小,运营水平也很有限,就算是广东的物流业,也不大,顺丰是民营里面最大的,2009年营业额才54亿,而中国远洋是1480亿。所以还需要时间。


2010-03-01 01:22:09 回复
五角星帽子
2010-03-06 05:43:01
八九十年代时候国企的困境因素太多

,但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抽血过多,我印象中我小时候所在的厂子是50年代苏联援建的,设备用的好像是瑞典的,在当时应该在世界范围内也算是比较先进的设备了。但此后一直没有大规模的技改与设备更新,只是小修小补,那儿有问题解决哪里,折旧基金和留存利润也全部上缴,企业基本没有自我更新能力。

另外企业的领导厂长或书记基本上首先得是从政治上考量,经营上是其次的,而且可施展的空间太小。导致一把手要么是空有抱负,无法施展;要么就是奔着权力寻租来的。这么一来二去,国家地方政府加个人就把一个大企业给掏空了。

自从2000年离开银行后就没再接触过国企,也不清楚现在国企状况如何了,不过国家重点照顾的央企,最起码资金是不用愁了吧。但是要讲竞争力,有部分垄断行业要是真FAIR PLAY的话,有部分国企估计用不上十年,也得被淘汰。


说得对,我有很多帖子都是讲大国企的,情况跟你说的相似

下场也差不多。我在其中工作过几年,体会很深。你可以到我的家园看看我从2009-08-08到2009-08-12 的几篇 主题帖,都是讲大国企的。


2010-03-06 06:15:08 回复
夏亚
2010-04-18 07:13:24
最近我看新闻

似乎要把128名将收编到50-60,

这是什么意思呢?

建造中国航母级大型公司吗?


夏亚
2010-04-18 07:29:33
谢谢

看来央企 最终能变成和共和国统一阵线,统一利益的集团..

希望吧


返回索引页